1950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论自我批评
斯大林
本文系斯大林一九二八年四月十五日在联共(布)莫斯科组织的积极分子会议上所作的报告的一部分。该报告题名为“论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联合全会底工作”,共分四部分:(一)论自我批评,(二)粮食采办问题,(三)沙赫亭事件,(四)总的结论。全文载苏联国家出版局一九四九年印行的斯大林全集第十一卷。
——编者
全会工作中的特点,全会讨论和全会决议的特点,就是这个事实:全会的工作从始到终是在激烈的自我批评的标志下进行的。不仅如此,在全会上没有一个问题,没有一次发言,是不带有对我们工作缺点的批评,不带有我们组织的自我批评的。对我们缺点的批评,诚实的和布尔什维克的对党、对苏维埃、对经济工作机关的自我批评——这就是全会工作的一般色彩。
我知道,在党的队伍中有些人一般不喜欢批评,尤其不喜欢自我批评。这些人,我可以称之为“涂了漆的”共产党员,时常咕噜着,挥开自我批评:嘿,又是这该死的自我批评,又是揭露我们的缺点——可不可以让我安静地活下去呢?显然地,这些“涂了漆的”共产党员与我们党的精神、与布尔什维主义的精神是毫无共同之处的。于是,由于那些远不热忱欢迎自我批评的人们有了这种情绪存在,所以我们便要问一问:我们是否需要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是从什么地方来的,而且自我批评有什么好处?
同志们,我认为我们需要自我批评,就像需要空气和水一样。我认为:没有它,没有自我批评,我们党就不能前进,就不能揭露我们的脓疮,就不能消灭我们的缺点。而我们的缺点还很多。这是必须公开和诚实地承认的。
自我批评口号不能算作新的口号。它是布尔什维克党的基础。它是无产阶级专政统治的基础。既然我国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而领导无产阶级专政的则只有一个党,即共产党,共产党是不把而且不能把政权分给其他政党的,——那末,如果要想前进,我们自己就应当揭露和纠正自己的错误,这难道还不明白吗?再没有人来揭露和纠正自己的错误,这难道还不明白吗?自我批评应当是推动我们向前发展的重大力量之一,同志们,这难道不明白吗?
自我批评口号在我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以后获得了特别强有力的发展。为什么呢?因为从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消灭了反对派以后,在党内便造成了一种我们不能不加以重视的新的情况。
情况的崭新之处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再也没有或几乎再也没有反对派了,就是由于容易地取得了对反对派的胜利,而这(即胜利)本身对于党是极重大的好处,所以在党内便能造成高枕而卧、安然自在、闭眼不看我们工作缺点的危险。
容易地取得对反对派的胜利,这对于我们党是极大的好处。但它自身包藏着特别的缺点,就是党能被自满的情绪、被自以为是和高枕而卧的情绪所渗透着。而高枕而卧是意味着什么呢?这是意味着:葬送我们的前进运动。而为了不使这种事情发生,我们便需要自我批评,但不是反对派所进行的那种恶意的、实质上是反革命的自我批评,而是诚实的、公开的、布尔什维克的自我批评。
我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估计到了这个情形,提出了自我批评口号。从此自我批评的浪潮便日益高涨起来,在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四月全会的工作上也刻上自己的标记。
怕我们的敌人、国内敌人和国外敌人利用我们的缺点,大声叫喊:呵,他们布尔什维克那里并不是百事顺遂,——那就奇怪了。我们布尔什维克要怕这一切——那就奇怪了。布尔什维主义的力量也正在于:他们不怕承认自己的错误。让党、让布尔什维克、让我国一切诚实的工人和劳动分子来揭露我们工作中的缺点、我们建设中的缺点吧,让他们指出消灭我们缺点的途径,以便我们工作中和我们建设中不再有停滞、糟糕、腐败的现象,以便我们的全部工作、我们的全部建设一天天地改善并且从成功走到成功吧。现在主要的就是这个。此外就让敌人去胡聊我们的缺点吧——这样的小事情是不能而且不应当使我们布尔什维克窘困的。
最后,还有一种情形,促使我们要进行自我批评。我指的是群众与领袖的问题。最近在我们这里开始造成了领袖和群众间的某些特殊关系。一方面,在我们这里划分出了、从历史上形成了一个领导者集团,这些领导者的威信愈来愈高地上升着,而且这个集团高得几乎是群众所达不到的了。另一方面,工人阶级群众,首先是一般劳动群众,提高得非常地慢,他们开始眯着眼睛从下向上看自己的领袖,而且往往怕批评自己的领袖。
当然,我们这里形成了一个上升得很高和有很大威信的领导者集团,——这个事实本身就是我们党很大的成绩。显然地,没有这样一个有威信的领导者集团存在,要领导很大的一个国家是不可想像的。但是,领袖们在上升时候便离开群众,而群众则开始从下向上地看着自己的领袖而不敢批评他们,——这个事实便不能不造成领袖脱离群众和群众离开领袖的某种危险。
这个危险能造成这样的一种结果,即领袖骄傲起来,自以为一切都对。上层领导者骄傲起来,开始瞧不起群众,这能有什么好处呢?显然地,除了使党灭亡而外,是不会有别的结果的。可是我们却愿意前进和改善自己的工作,而不是要使党灭亡。正是为了前进并改善领袖和群众间的关系,就必须时时刻刻开放自我批评的门户,必须给苏维埃人们以可能性来“咒骂”自己的领袖,犯了错误就批评他们,使得领袖不骄傲而群众不离开领袖。
有时候人们把群众和领袖问题与提拔干部问题混为一谈。同志们,这是错误的。这里所说的不是提拔新的领袖,虽然这件事情是值得党严重注意的。这里所说的是保存已经提拔起来的和有威信的领袖,建立他们与群众之间经常的和牢而不破的联系。这里所说的是凭着对我们缺点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去组织党的广泛舆论、工人阶级的广泛舆论,来作为生动的和警醒的精神上的监督,而极有威信的领袖,如果他们要保持党的信任、工人阶级的信任,就应当细心地倾听这些意见。
在这个意思下,我们党——苏维埃的报刊的意义的确是不可估计的。在这个意思下,不能不欢迎《真理》报之首倡组织“工农检查栏”来进行对我们工作缺点的有系统的批评。不过还必须努力使批评严肃而且深刻,不要浮光掠影。在这个意思下,也应该欢迎《共青真理》报之首倡热烈和勇敢地攻击我们工作的缺点。
有时候人们责骂批评者,说他们的批评并不是十全十美的,说批评有时候不是百分之百地正确。往往人们要求批评每一点都应该是正确的,而如果批评不是每一点都正确的,他们便开始叱责、谩骂起来。
同志们,这是不正确的。这是危险的错误。只要把这个要求试提出来,你们就会塞住成千成万愿意纠正我们的缺点但有时候还不善于正确地表达自己意思的工人、工人通讯员、农村通讯员的口。这便是死路,而不是自我批评。
你们应当知道:工人们有时候对于我们工作的缺点有点怕说实话。他们有点怕,不只是因为他们因此会“挨揍”,而且是因为他们怕人们“笑”他们批评得不完全。在自己身上体验到我们工作和我们计划的缺点的普通工人和普通农民,怎么能井井有条地论证自己的批评呢?如果你们要求他们的批评百分之百正确,那末你们就会消灭任何来自下面的批评的可能性、任何自我批评的可能性。所以我认为:即令批评只包括着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的真理,那末就是这种批评也应该欢迎,细心地倾听,抓住其中健全的核心。我重说一遍:要不然的话,你们就得把成千成万忠心于苏维埃事业的人们的口塞住,因为他们在自己的批评工作中还没有足够的经验,但是真理本身是从他们的口中说出来的。
正是为了不压制自我批评而把它展开起来,正是为了这个,就必须细心地听完苏维埃人们的任何批评,即令这个批评有时候并非完完全全都是正确的。只有在这些条件下,才能使群众确信:他们不会因为不完善的批评而“挨揍”,也不会因为他们批评有某些错误而被“嘲笑”。只有在这个条件下,自我批评才能具有真正的群众性质和真正的群众面貌。
不言而喻,这里所讲的并非“任何种类的”批评。反革命者的批评也是批评。但这种批评的目的是毁谤苏维埃政权,破坏我们的工业,瓦解我们党的工作。显然地,这里所讲的不是这种批评。我们所讲的不是这种批评,而是来自苏维埃人们的批评,是其目的在于改善苏维埃政权机关、改善我们工业、改善我们党和职工会工作的批评。我们须要批评是为了巩固苏维埃政权,而不是为了削弱它。正是为了巩固和改善我们的事业,正是为了这个,党才颁布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口号。
如果自我批评执行得正确和诚实,那末我们对自我批评口号首先期望些什么呢,这个口号能给我们什么结果呢?这个口号应当至少给我们以两个结果。第一,它应当提高工人阶级的警惕性,把工人阶级对我们缺点的注意力尖锐化起来,促进这些缺点的改正,并且使我们工作中任何的“意外”成为不可能。第二,它应当提高工人阶级的政治修养,发挥他们的国家主人翁感觉,并且促进工人阶级管理国家的训练。
你们是否注意到:不仅沙赫亭事件,而且一九二八年一月的粮食采办工作危机,对于我们很多同志都是“意外”?在这一方面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沙赫亭事件。一批反革命的资产阶级专家工作了五年,从国际资本的反苏组织接受指令。五年来我们的组织写出了和发出了各种各样的决议和指令。当然,我们石炭工业的事业到底还在上升着,因为苏维埃经济体系是如此生气勃勃和强大有力,以致于不管我们的没脑子和我们的错误,不管专家们的破坏工作,我们的石炭工业毕竟还是胜利了。五年来这批反革命专家在我们的工业里进行了危害工作,炸毁炉锅,破坏透平等等。我们却坐着,安然无事。结果“突然”,像冷水浇头一样——发生了沙赫亭事件。
同志们,这是正常的吗?我想这是非常不正常的。掌着船舵,睁眼看着,但什么也看不见,一直到情况把我们的鼻子拉去碰上什么灾难——这并不等于领导。布尔什维主义不是这样理解领导的。要领导就必须预见。而预见总不是容易的事情,同志们。
一二十个领导同志注视和发现我们工作中的缺点,而工人群众则不愿意或不能够注视和发现缺点,——这是一回事。这里有一切把握可以断定一定会看漏一些缺点,发现不出所有的缺点。几十万和几百万工人同一二十个领导同志一起注视和发现我们工作中的缺点,揭露我们的错误,参加总的建设事业并指出改善事情的途径,——这是另一回事。这里更有把握可以断定不会有意外发生,不良的现象将及时发现,并且将及时采取办法来消灭这些现象。
我们必须这样地处理事情,以便工人阶级的警惕性能获得发展而不致被压制,以便千百万工人都来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事业,以便千百万工人和农民,而不只是一二十个领导者,刮目注视我们建设的进程,指出我们的错误并把它们拉到日光下来。只有在这个条件下,在我们这里才不会有“意外”发生。但是为了能做到这点,我们就必须展开来自下面的对我们缺点的批评,我们就必须造成群众性的批评,我们就必须接受和实现自我批评口号。
最后,与实行自我批评口号相联系,关于提高工人阶级文化力量问题,关于培植工人阶级管理国家的技能问题,列宁曾经说过:
“我们所缺乏的主要东西——是文化,是管理的本领。……新经济政策在经济方面和政治方面完全给我们保证了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可能。问题“只是”在于无产阶级及其先锋队的文化力量。”
这是什么意思呢?这就是说,我们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培植工人阶级管理国家、管理经济、管理工业的技能和本领。
如果我们不发挥工人的力量和能力,不发挥工人阶级优秀分子的力量和能力来批评我们的错误,指出我们的缺点并推动我们的工作,那末我们能不能在工人阶级中间培养这些技能和这种本领呢?显然是不可能的。
那末需要什么,才能发挥工人阶级和一般劳动者的力量和能力,并使他们能获得管理国家的技能呢?
为了这个,首先就须要诚实地和布尔什维克式地实行自我批评的口号,诚实地和布尔什维克式地实行从下面对我们工作缺点和错误的批评的口号。如果工人利用公开和直接地批评工作缺点、改善我们工作和推动我们工作的可能,这是意味着什么呢?这是意味着:工人们变为国家、经济、工业领导事业的积极参加者。而这就不能不提高工人的国家主人翁感觉,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他们的警惕性、他们的文化。
工人阶级文化力量问题是有决定意义的问题之一。为什么呢?因为在至今存在的一切统治阶级中,工人阶级这一统治阶级是占有一种稍为特别的和不很有利的地位。至今曾占过统治地位的一切阶级——奴隶主、地主、资本家——同时又是富有的阶级。他们有教自己子弟以管理方面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的可能。工人阶级与这些阶级的区别就中是在于:它是贫穷的阶级,它从前没有教自己子弟以管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的可能,而且它只在现在,在取得政权后,才获得了这种可能。
我们文化革命问题之如此迫切,就中便在于这一点。诚然,苏联工人阶级在其十年统治中在这方面的成就,比地主和资本家一百年的要大得多。但国际和国内的形势是这样:我们所作到的成绩还远远不够。因此,凡是能提高工人阶级文化力量发展水平的手段,凡是能便利于培养工人阶级管理国家和工业的技能和本领的手段——凡是这样的手段,我们都应当尽量地利用。
但是从上述的一切可以得出结论说:自我批评口号是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力量、培养工人阶级管理技能的最主要手段之一。由此又得出一个理由,说明实现自我批评口号是我们生命攸关的任务。
一般讲来,责成我们把自我批评口号当作迫切口号的理由就是如此。
因此,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四月全会的工作是在自我批评的标志下进行的,这就毫不足怪了。
(曹葆华、毛岸青译)

提高苏维埃机关里党组织的作用
(基尔吉兹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书记 H·巴高留波夫)
苏维埃国家机关——是服务于千百万劳动人民的最群众性的机关。根据列宁斯大林关于国家的学说,党寄以极大的注意去巩固苏维埃机关,以布尔什维克的思想性、原则性与对缺点的不可容忍性教育国家的职员干部,对官僚主义与拖拖拉拉现象进行无情的斗争并要求着毫不踌躇的遵守社会主义的法律与精确的执行上级机关的指令。
在顺利的解决摆在苏维埃各机关面前的任务时党的基层组织起了很大作用。正如众所周知,他们是和生产部门中的党组织有区别的,没有监督行政管理工作的权利。但这决不能说他们被剥夺了影响自己机关工作的可能。
苏维埃机关里党组织的基本任务就在于能改善机关的工作。斯大林同志确定了苏维埃党小组的任务时,曾要求他们能成为我们机关里苏维埃的真正监督人。斯大林同志教导党的组织要同官僚主义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对劳动群众的需要与请求漠不关心的事实进行坚决的斗争。
每天都有很多的工人、集体农庄庄员、知识分子到机关里来,要搞好对访问者的接待——也就是说要避免人们白白的浪费时间与不必要的过程,不使人听到那种官样式的与官僚主义的答复:“明天来吧!”那里苏维埃机关党的组织正确的了解自己的任务,则那里的这个机关总是工作的得当与精确。
用基尔吉兹共和国农业部的党组织为例。在这个部里对接待问事来访的人们与处理劳动群众的控诉等有很多紊乱现象。于是党组织坚决地负起铲除这些缺点的任务。分析了部里各局——果树蔬菜管理局、粮食局、机器拖拉机站管理局、集体农场组织处与其他等部门的工作后,党委会就提出了精减机构,巩固领导与改善各局工作的建议。党委会的建议在党的会议上讨论后被部的领导者接受了。由于党组织的积极干涉,对接待问事来访者也建立了制度。不断的缜密的研究了机关的实际生活后,党组织就将缺点反映到领导上并提出其克服的实际建议。党组织的这种工作对农业部的工作给与极有利的影响。
联共(布)党党章规定各部的党组织负有向上级党的机关反映各机关工作与个别干部的工作缺点的义务。
基尔吉兹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财政部党组织揭露了监察机关工作的严重缺点,他不负责任的检察其所监督下的机关的财政工作,对他们那种严重的违反了财政纪律的事实熟视无睹。因此他也就未能给以警告并适时的揭露个别干部的浪费现象。党组织把这个事情报告了基尔吉兹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此后该部监察机关才大大的巩固起来。
党的组织在废除各部与其直属机关的不必要的环节的事业中做了巨大的工作。我们经常的由各共和国机关的领导者那里听到增加工作人员的请求。他们说,工作范围是一年一年的扩大而工作人员仍是照旧,所以感到难以应付工作。——一部分领导者经常的这样议论着。
基尔吉兹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及共和国政府建立一委员会以研究各机关组织机构与成员。党的组织被吸引参加这一工作——通过党组织参加的则是机关的积极分子。由于消除了很多机关团体工作中的重叠现象与改善了机关的组织机构后,更正确的配备了力量,提高了每个工作人员对自己工作的责任心,而得以在共和国的机关里精简下一千多名职员。由于取消了多余的机构和成员,机关的工作改善了,各机关内更加有秩序。并将精简下来的人员我们又很快的采用到其他部门去。
可是苏维埃党机关的党的组织还远未达到对他们所要求的那种水准。
基尔吉兹共产党(布)中央检查了共和国国家计划局的党组织的工作。查明他们具有破坏国家与劳动纪律及压制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事实,并在机关里存在着官僚主义与拖拉皮塌分子。党的组织对他们并没有反应也没有适当的将这些事实报告给上级党的机关。这样就降低了自己的作用,党的组织对国家计划局这一机关并没给以政治上的影响。在中央局的会议上曾听取了关于该党组织的工作报告。自从给以帮助后国家计划局的党组织才显著的改善了自己的工作。
这样薄弱的工作在其他苏维埃机关的党组织中也存在的。很多的组织对机关里的严重缺点熟视无睹,不为提高机关工作的精确性与效力而斗争,而与破坏国家纪律的事实和平共居,也不采取必要的措施以改善职员中间的群众政治工作。职员的会议与生产会议也是不经常没有系统的,还远没有以布尔什维克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教育机关职员。在很多的机关里还活跃着一些阿谀奉迎爱献殷勤的人。
基尔吉兹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要求各州委会、市委会、区委会改善这些党组织的领导。在中央局与各部里都倾听了各部与其他共和国机关很多党组织的工作报告。并召开了集中在共和国中央的各首要机关党组织的书记的会议。州、市的党委会也开始特别注意于机关党的组织。例如伏龙芝市委会在全体会上就讨论了加强机关党组织中党的组织与群众教育工作的方案。而后这一问题又提到区内积极分子与市内基层党组织的会议上讨论。
对党组织书记的指导也改善了,市委会与区委会开始正规的举办研究班。以下就是在研究班中所讨论的几个问题:党组织为改善苏维埃机关工作而斗争的形式与方法;国家机关职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等。市委会和区委会的指导员现在更经常到机关党组织去帮助党组织书记拟定工作计划,准备党的会议,改善职员的政治学习。
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的结果,使苏维埃机关中党的工作水准上升了。已经能更加正规的召开党的会议,在这些会议上除一般的政治问题外还提出实际的工作问题并广泛的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职员中的党员都参与到党的教育网中学习,机关里的大部工作人员自己都在研究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
在机关里比以前更经常的组织关于国际形势,党与政府的重要决定的报告。并组织马克思列宁主义各种问题与自然科学题目的讲演。如最近在苏联科学院基尔吉兹分院,在财政部、农业部、国家计划局与公路总局就举行了多次的讲演和报告:如“关于逐渐的由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道路”“科学与宗教”“斯大林改变自然的计划”“论苏维埃的爱国主义与苏维埃人民的民族自尊”以及其他等。
苏维埃机关党组织对于国家机关的工作的责任是非常重大的。基尔吉兹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今后更将尽力提高其作用以达到国家机关进一步的巩固与益臻完备与改善苏维埃机关的工作。
(曹葆华译自一九五○年一月三日真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