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保证增产一成
十五区召开扩大干部会传达京郊生产计划
该区生产指导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京郊十五区于二十日召开干部扩大会议,传达京郊农业生产计划,并号召为完成今年增产一成的任务而奋斗。到会有区村政府、农会、公安局派出所及合作社、银行等单位干部共三百四十五名。区长郝维春在会上宣布了区生产指导委员会的成立及其任务,并说明各村也要迅速成立,以指导村的生产工作,保证生产计划的完成。村生产指导委员会确定村长、农会主任、中共支部书记、治安员、生产委员等为当然委员,此外再吸收生产有经验的老农,组成坚强的领导机构。他指出了今年增产的有利条件是:一、群众经过了反保甲、反贪污、抗旱、播种、土地改革等斗争,觉悟已大大提高,生产情绪也提高了。二、经过反特治安工作,社会秩序基本上稳定了。三、取消了战勤任务,农民减轻了负担。四、政府的大力扶助,如修建水利、贷款等。最后他号召全体干部在生产中带头,发动群众组织互助组,同时各村根据需要组织供销社与供销小组,强调合作社要为生产服务,组织群众努力发展副业生产。(北京市第十五区政府建设科)

翻身农民情绪高 起早搭黑忙积肥
【本报讯】京郊十五区即将全部结束土地改革,大部分得土地的农民,已领到国有土地使用证。翻身农民生产情绪极高。由于去年大部村庄遭受各种灾害,造成了今年的春荒、缺粮、缺粪、缺种籽的现象。为了解决肥料缺乏的困难,农民现正起早赶晚地拾粪,拉黑土。据统计,从去冬至目前全区共拉沟泥一万五千车,每车平均一千五百斤,共计一万一千二百五十吨,可上五千五百亩地。农民拉沟泥除供自用外,还用以换工,每车换两个人工。
为了缩短春荒,政府曾大力动员群众播种早熟作物。并帮助解决军属、灾区农民及新翻身户的种籽缺乏问题。至三月十二日止,已共贷出早熟作物种籽粮小米六万五千斤,可种三千亩地。全区今年预计种植早熟作物一万五千亩,连去秋播种的小麦共计四万六千亩,可产粮七百二十万斤,全区八万人可吃两个月。
(十五区政府建设科)

京电车公司修造厂大力贯彻生产计划
任务明确分工固定党政工团步调一致
【本报讯】记者程敏报道:北京市电车公司修造厂党政工团步调一致,领导工人制订和争取实现今年生产计划。由于任务明确,分工合理,一、二两月份已获得显著成绩。今年北京市工业局,为适应广大市民需要,要求电车公司从去年每天平均出车六十八辆增至九十七辆。电车公司根据这一要求,规定该公司修造厂全年任务是:新造电车十八辆,彻底大修机车和拖车各十二辆,中修十二辆。若与去年全部工程相比,增加了百分之五十。该厂的党、政、工、团为统一步调,保证完成任务,于一月初召开了党政工团扩大会议,吸收有关的技术人员参加,切实讨论如何制订具体计划,并成立了拟订生产计划与管理计划的两个小组。生产计划组是以全年所规定的新造、大修、中修和日常修理车辆的数目,按各种条件,分全年为六期,每二月一期,初步具体订定每期任务。并根据生产过程及机器效能,技术条件,如首由铆工铆车盘,然后木工作车箱,电工配线,铆工作车皮,大修工制底盘的全部进度表,规定各部完成日期。管理计划组则是为保证完成生产计划而草拟了各种制度,如成本核算、记录统计、工作检查、标准规格、工作报告单、奖励制度、生产定额等。两组草拟计划后,交党政工团联席会修正,再交各部门技术人员及工人群众深入讨论。经多次修改然后订出。
把计划变成群众自己的
与此同时,党、政、工、团便分头布置工作。党、团支部号召党团员根据计划草案的精神,及各人的具体条件,制订个人计划,从而保证完成并超过全厂今年生产计划。同时,要党团员深入联系群众,针对群众对订计划的思想顾虑(如怕任务太重完成不了,嫌麻烦,怕多干活分不清谁好谁坏等)进行教育,说明订计划的重要性,以及领导上接受去年“百辆电车修复运动”中两次评模失败的经验教训,建立了成绩记载制度,赏罚分明,且准备实行超额奖励制。党、团支部提出在制定个人计划时,要以生产多、质量好、遵守劳动纪律和努力学习提高技术为主。在讨论订计划时,工人们把过去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如原料供应不及时,工具不够等,均通过支部向行政提出,要求研究解决。工会也召开了小组长会议,进行动员布置。
经过一周的酝酿,已基本上打消了群众的思想顾虑。一月十日,行政召集全体职工大会,宣布生产计划,并对去年评模工作作了深刻检讨。会后,按生产单位组织小组讨论,制订个人计划。因为事先有了准备,又有党、团员为核心起带头作用,所以在十天内,个人计划都顺利地制订了。对个别不切合实际,太多或太少者,小组内都提出了修正意见。个人全年计划中,一般党团员的一、二月份计划,均比去年平均每期生产任务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以上。
一般都超过了原来计划百分三十以上
在订计划后,两月来工作有了显著成绩。一般都超过原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以上,有的则提高了数倍。如案工十九人做铜头片,过去一个月做三三○片,一月份已增至八三五片。旋工刨油壶,订计划前,一天作一个,一、二月则保持每天两个的纪录。锻工打六分螺丝,过去一天打四十条,明确了任务后,提高到六十五条。架车班二月份出车任务每天九二部,实际完成九六·五部,平均每天增加四·五部。做电缸克碰,过去平均一天一个,党员苏兰波创造了一天两个半的新纪录,刺激了赵文成,现在他又以日产三个的新纪录追上了前者。效率提高的原因,主要是订计划后有了奋斗目标,工友们都为保证与超过计划而努力,提高了自觉性与积极性,研究改进技术,初步掀起劳动竞赛。另外,在劳动组织上,过去分工是笼统的,现在则按各人特长具体确定,使各人发挥了力量;固定工具和机器的使用,也使得他们更熟练其效能,而掌握自如了。同时,又有了工作日报表,成绩好坏显明,刺激了大家的前进心;如效率骤减,也能促使领导上及时研究改进。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各部门工作衔接得还不好:订计划后,个别部门工友们自发地掀起了生产竞赛,造成各部间的工作发展不平衡,使得个别生产好的单位,发生了停工待料现象。因此,该厂领导上必须有计划地引导全厂走上生产竞赛高潮,并以订定联系合同的办法,来推动与保证各部门工作的齐步前进。
保证生产计划贯彻的重要因素
这次,生产计划能以贯彻得较好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党、政、工、团的步调一致。在去冬以前,该厂党、政、工、团还是联系不够密切,各有各的中心任务,有时党、工、团的负责人,甚至都不知道本月份的生产任务;没有结合生产,而单搞工人教育与发展组织。党的负责人认为,党内教育工作做好了,工人觉悟提高后,才能提高生产;青年团曾一度专搞青工文娱,甚至要占用生产时间;工会抓不住中心,除对工人泛泛作一般教育外,缺乏计划性,因此工作往往形成被动;行政只是按系统找工程师技术员或领班,生产任务是不通过群众讨论的。这样当然是不能很快地提高生产效能的。

京去冬今春房产税缴纳地点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去年冬季与今年春季房产税业已合并开征。京市税务局为使纳税义务人缴税节省时间,顷与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商定,除由该分行所属城区各办事处、分理处及虎坊桥合作部等十八处代收税款外(仅前门外分行本身及营业、储蓄两部不收),并委托十七个私营银行钱庄代收。缴现款者可到以上任何一家缴纳,至于持有纳税米券者,则由于银行业务性质关系,经市税务局与人民银行决定,只可到下列五处缴纳:一、地安门大街人民银行办事处;二、西单商场对面人民银行西城办事处;三、前门外施家胡同前门大街人民银行办事处;四、哈德门外人民银行南城办事处;五、王府井大街人民银行东城办事处。各纳税义务人于接到缴款通知书后应即迅速缴纳,逾期税局决以滞纳照章处罚。
【又讯】代收房产税的十七家私营银行、钱庄名称、地址如下:西交民巷金城银行北京分行;西单北大街金城银行西城办事处;地外鼓楼前大街金城银行北城办事处;西交民巷大陆银行北京分行;东四北大街大陆银行东城办事处;前外廊房头条新华信托储蓄银行北京银行;王府井大街新华信托储蓄银行东城办事处;西交民巷中国实业银行北京分行;地安门外大街平易钱庄;前外观音寺仁发公钱庄;西交民巷福顺德钱庄;煤市街宝生钱庄;前外廊房二条荣长厚钱庄;前外打磨厂义聚钱庄;前外施家胡同谦兴钱庄;前外大栅栏晋鸿裕钱庄;哈德门外巾帽胡同大德恒钱庄。

京市三轮车工人五批安抵绥远
受到当地政府、人民热烈照顾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政府自本月十一日开始移民察、绥两省,从事农业生产,截至本月十七日止,先后已有三轮车工人五批共六百二十五户,二千四百八十三人安抵绥远,受到当地政府与人民的照顾和欢迎。绥远省人民政府为了妥善安置移民,曾于去年冬天指令丰镇、集宁、龙胜、武东、凉城、兴和、陶林等七县,留下质量较好的土地分配给今年春天来自北京的移民,并数次指示上述七县作好各种准备工作。各县根据指示均已于县城及适当村庄普遍设立了招待站负责招待,转送及分发等工作,并组织各村居民准备了房屋和部分家具,距离铁路线较远的几县还准备了车辆接运老弱妇孺和行李。前此五批移民离京去绥时,均有该省干部来京接运,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三轮车工会也派了工作人员协同护送。到达绥远时,该地人民和学生高举红旗扭着秧歌呼着口号排队迎接,各村政府当天就分配了房屋,贷给了口粮。三轮车工人对政府的这种周密的照顾深受感动。四区的三轮车工人张明到达凉城后,对护送他们的人说:“我在北京时明知蹬三轮没前途,但却耽心到绥远来,也未必好;现在我才明白了。今后一定要努力生产,报答人民政府和毛主席!”

广播节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二十三日)十七点三十分妇女时间:《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组织妇女生产工作的几个问题》。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讲座:《肺痨病的一般疗法。》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关学增演唱琴书《生产就业》。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蒙古歌曲和音乐。十八点四十五分新歌曲。

解决失业市民生活问题
京举办移民察绥工作
凡愿前往察绥从事农业生产,每户至少有一男劳动力的市民,皆可往所在区公所办理登记。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政府为了加速进行移民察绥的工作,以便于春耕前解决部分三轮车工人、失业贫民和知识分子,以及少数外来灾民的生活问题,决定自即日起除继续动员三轮车工人前往察绥从事农业生产外,并开始办理失业市民的移民工作。凡自愿携带家属前往察绥两省安家落户、从事农业生产的市民,只要每户至少有一个男劳动力并具有从事农业劳动的技术或决心,即可前往所在地区区公所办理登记,分批于春耕前由政府专人送往察哈尔或绥远。途中所需车费及伙食费全部由政府供给。抵达目的地后即可由当地政府分配土地与房屋,并将无利贷给生产垫本每人小米五百六十斤,其中包括:一、八个月的伙食费,每人每月贷给小米三十斤,共计二百四十斤。二、种籽农具费,每人贷给小米一百一十斤。三、牲畜费,每人贷给小米一百九十斤。四、安家费,每人贷给小米二十斤。预计经过一年的劳动经营后,第二年(即明年)即可自给自足,并向政府缴还生产垫本的三分之一。第三年即可全部还清。

学习劳动,改善生活
京中学课余生产的几个问题
·吴英济·
北京市学生响应人民政府以开展生产改善自己的生活的号召,从本月五日到十一日七天之内,全市九十四个中等学校中有七十五个成立了生产委员会,有六十五个学校约两万四千名学生向政府要求土地,一般学校报名参加生产的人数占全体师生员工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男四中、市立师范学校,通过大会号召,班会讨论等办法深入动员之后,参加人数达到全校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很快地成立了生产委员会,订了初步计划,首先在校园内展开了开垦和种植。一般中学同学生产情绪非常高涨,各校生产委员会常常有同学跑进去关心地询问:“分地了没有?分在那里?”“什么时候开始耕种?”
现在政府已在近郊及城内和有关机关洽妥土地一千二百亩,分配给各校使用。这些土地近的在天坛、东便门外,最远的如六合庄离城也只有二十里。但是,怎样合理组织同学劳动,才不影响学习,还是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
男四中、辅仁男附中等校,准备采用市学校生产委员会所提出的“变工”的办法,就是:除请有种菜技术的工友外,并调出校内工友三五人长期在地里工作,他们原来的工作,由同学轮流替作。这样,只是需要同学做笨重和简单劳动,如拔草、浇水、收割等。这办法既可减少不必要的往返劳累,又可补救大部分同学不懂农业技术的缺点。根据这个原则,辅仁男中又在研究和农民实行变工的办法,当农民们不太忙的时候,请他们照顾我们的菜园,当农忙需要大量简单劳动的时候,同学去帮助他们。当然,算工必须精确,而且必须两方面都愿意才行。离地较远的学校,有的在研究有组织地使用自行车的办法。
开始种地没有经验,没有工具,都是困难问题。但这些问题在青年人的面前,算不得什么的!这几天,市立师范已经有同学下乡向农民学习去了,这不是我们克服困难的最好的方法吗?此外,他们借了公安总队的工具,开垦了校内园地。像这样发挥克服困难精神的,有不少学校,有的发动同学借农具,有的樽节学校开支置农具,也有的在计划和邻校合伙购买。但也有些学校则完全想依靠政府的贷款,甚至连生产技术问题,也希望市生产指导委员会解决,这是不应该的。
新生、市立师范等校还在准备副业生产,如养猪、养鸡、养蜂、做豆腐、泡豆芽、缝纫等。新生中学孙德麟先生捐蜂四箱,韩自励先生捐电气孵卵器一具。只要做的不过分庞大而影响了学习,这些工作对改善生活是会有帮助的。
大部分学校都了解了有人民政府的领导、学校行政的具体领导,加上广大同学能发挥积极性创造性,事情一定成功。但是还需要一个精确的生产计划。有些学校开始订计划的时候,因为还没有看地,凭估计得出了第一年要赔本的结论,以致信心不足。现在,土地已分配了,在同学热情的鼓舞和生产委员会帮助下,这种现象已逐步克服了。一般学校一定要精打细算,订出精确的生产计划。工作中的困难会很多的,我们要充分估计到并准备克服它!
农业要有技术,对种菜来说尤其重要。但有些同学竟轻视技术,想完全由自己搞。这是不正确的,应该重视技术,最重要的是虚心向农民学习技术。
学校所分得的地,大半是属于所谓“一亩园十亩田”的好地。这些地有些机关、部队已经下了种,出了苗,或有的正准备下种,但他们都让出来。人民银行答应以现款百分之十、折实五厘的最低利息,贷款给各校生产。到农村看地的先生和同学,受到农民和农会干部的热烈欢迎。
同学们用什么来回答这些宝贵的帮助呢?唯一的回答是:“爱护人民的土地!”不能浪费一寸土。种庄稼的重要问题是赶时候,现在时候不早了,各校应集中力量,赶快抢种!(京市新闻处讯)

和平拥护者阵线发展壮大
真理报论和大常委会三次会议成就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讯:真理报以《和平拥护者阵线的发展与壮大》为题发表社论称: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已解决了巨大而重要的任务。会议总结了已作的工作,并提出了今后进一步的行动纲领。这些行动纲领就是和大常委会第三次全会所一致通过的两项宣言。第一项宣言要求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并宣布将认为头一个使用原子武器攻击任何国家的任何政府是战争罪犯。
第二项宣言是号召一切善意的人们,派遣代表出席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常设委员会会议的结果显示:和平拥护者的活动正在成长,争取和平的斗争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它正采取更有效的新方式。
工人阶级对于这一斗争正作着坚决的贡献。法国、意大利、比利时与荷兰的码头工人拒绝卸运军火,从而为反对军备竞赛的斗争提供了新的方式。其他工人也效法他们的英勇榜样。铁路工人拒绝运输军火,产业工人拒绝制造武器,人民也都支持这一运动。
不要战争的人民的意志和正在组织新军事赌博的资本主义国家政府的活动之间的深刻矛盾,是越来越尖锐而明朗化了。在法国国民议会中,美国阵营的党派——从右翼社会党人到戴高乐的信徒,投票赞成批准法美关于交付美国武器的协定,但马赛、波尔多和卢昂的码头工人,则拒绝起卸这些武器。荷兰的统治者在宪兵警卫下粗暴地驱逐和大常委会的代表,但鹿特丹和阿姆斯特丹的码头工人,却采取和安特卫普与远方的悉尼的码头工人一样的行动。在英国,首相艾德礼拒绝接见和大常委会代表,但“和平!禁止原子弹!”的字句,却出现在英国议会的墙上。在美国,艾奇逊不许和大常委会代表入境,但拥护和平的运动却又在其他新的城市与州中展开。这两者之间裂痕的加深,说明随着拥护和平与民族安全运动的增长,战争贩子越发孤立了。
然而,这并不是说战争的危险已经减少了。我们一刻也不要忘记战争挑拨者不但没有放松反而加紧了他们的活动,我们一刻也不要忘记帝国主义掠夺者的野蛮天性,他们为着垄断资本家的利益,准备让人民血流成河,把人类投入新战争。
我们的任务是不准发动一个新战争,挫败帝国主义的罪恶阴谋,拯救人类免于新的痛苦及灾难。我们的任务就是用各种方法扩展和平运动,并把它变成足以遏制任何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力量。
常设委员会的宣言必将得到世界各国百万计的人民最广大的支持,因为宣言上的要求,是符合一切民族、全体人类的基本切身利益的。

罗、保、朝扩展和平运动
广建地方和平委员会
北朝鲜纷纷举行拥护和平会议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及朝鲜等国正在广泛建立地方和平委员会。综合塔斯社讯:罗马尼亚全国和平委员会在三月中旬举行的会议上宣布:在罗马尼亚的五十八个区中,有四十五个区成立了一万三千五百四十五个地方和平委员会,拥有会员十八万二千八百人,其中包括四万五千名工人,八万五千名农民,农业工人以及大批知识分子。
保加利亚人民在全国和平委员会的号召下,正在各城镇、乡村与企业中建立和平委员会,仅在科拉罗夫格勒一区内,就有三十二个村庄和三十六个工厂成立了和平委员会。在各企业中举行的会议上,劳动人民表示他们捍卫和平及反对新战争挑拨者的坚决意志。
另据平壤消息:在三月十五日到十七日的三天中,北朝鲜的平壤市、平安南道、平安北道、江原道和黄海道纷纷举行了各界拥护世界和平会议,成立了地方和平委员会。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及文化教育各界领袖在大会上热烈发言,一致强调朝鲜人民应把争取祖国统一独立的斗争与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密切地联系起来。

芬京举行和平大会
和大代表团抵达芬兰向芬议会递交呼吁书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代表团赛伦尼(意)、鲍玄尔(法)、克劳瑟(英)及克鲁茨考夫斯基(波)等一行,于二十日抵达赫尔辛基,向芬兰议会议长吉科宁递交和大常委会致各国议会的保卫和平呼吁书。
当晚赫尔辛基举行了拥护和平的群众大会,和大代表团与来芬参加世界青年周的苏联青年代表团均曾出席。大会由芬兰和平委员会主席、世界和大常委麦尔提担任主席,他在开幕词中着重指出最近和大常委会三次全会的重大意义,并号召芬兰人民加紧争取和平的斗争,用一切方式开展并加强和平运动。最后发言的是芬兰女作家西纳尔沃,她提到最近为迎接和大常委会三次全会而在芬兰至瑞典间举行的和平接力跑的重大意义。她说:和平接力跑已激起了芬兰人民广大群众参加争取和平的积极斗争。参加和平接力的和平使者携带着号召人们团结为反对新战争威胁而斗争的口号,这些口号深深打动了芬兰普通人民的心,引起他们热烈的响应。

抗议意政府违宪禁止集会游行
米兰工人开始罢工
意总工会将发动群众示威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法新社罗马消息:意政府十八日宣布授权各省省长可在三个月内禁止公众集会游行,并决定增加警察人数,组成一个专门的部长委员会,由内政部长亲任主席,研究进一步镇压人民自由的措施。
加斯贝利政府这一旨在镇压意大利劳动人民日益扩大的反战、占地、争取面包与自由的运动的反动措施,立即遭到意大利工人阶级的谴责和反抗,北意工业中心米兰数千工人已首先发动罢工,表示反对。据塔斯社罗马二十日讯:意总工会书记维多里奥为此曾向报界发表声明,指出政府这些决定的严重性,不但是显然与宪法和现存法律相抵触,且几乎等于一次政变。根据宪法,甚至议会也无权批准如此严重的措施。这些决定意味着:受到宪法保障的集会自由,今后将变成内政部长可以任意专横干涉的东西。
意大利总工会书记处在其二十日会议的决议中,要求“立即取缔意大利社会运动”及其他法西斯团体,并决定二十一日在罗马召开意大利总工会执委会,讨论在全国各地举行群众示威,以反对旨在扼杀自由权利的措施。书记处已向全国各民主党派和团体提出建议,要求他们采取共同行动,以支持人民大众保卫并扩大民主的和工会的权利,并对反动派复活法西斯主义的企图,予以应有的反击。

意农民继续斗争反抗政府镇压行动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罗马二十一日讯:据报载,意大利当局对农民运动领袖所采取的镇压手段,并未能挫折农民争取本身权利的斗志。至十九日为止,加坦萨罗省的尼卡斯特罗区已有八十三位农民领袖被捕。但十八日被警察自地主田地中逐出的农民,又重新占据了这些田地。
十八日,科森查省开始了总罢工,抗议警察措施。二十日,加坦萨罗省发出总罢工的号召。阿雷佐省及佛罗伦萨等地,亦已发出同情罢工的号召。
农业工人联合会书记处,已发表声明,抗议对农民、农业工人和他们的领袖的大批逮捕。

意共社两党发表声明
支持意劳动人民斗争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罗马二十一日讯:意大利共产党、社会党两党中央联络委员会于二十日开会后发表声明如下:
劳动群众对于政府部长会议的非法决定,作有力而一致的反应,中央联络委员会对此表示满意。联络委员会在研究了总工会书记处的决定后,保证两党充分支持保卫劳动人民权利与民主自由的行动。
中央联络委员会声明两党领导方面的意见完全一致。联络委员会决定:本委员会各委员保持密切联系以便在议会和在全国,协调一致地指导表达民意的运动。人民不容许对宪法所保障的公民权利有所侵犯。委员会下次会议订于二十一日举行。

日进步团体将发起加速缔结和约运动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二十一日电引日本赤旗报消息:日本的保卫和平协会和保卫民主同盟在东京举行了联席会议。会上决议自四月一日起至六月三十日止,发动加速缔结对日和约以保卫和平与国家独立的运动。

法罢工运动继续扩大
里昂克勒蒙腓隆工人罢工示威
巴黎人民捐赠巨款支援罢工者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巴黎十七日讯:法国劳动人民要求每月津贴三千法郎和增加工资的罢工运动,已坚持二十三天。罢工范围极广,包括钢铁、金属、机器、纺织、建筑、煤气、电力和其他许多工业。工人在二百十二起交涉中已获胜利。不顾当局的镇压,罢工运动仍在扩大中。若干都市的烘面包和粮食工业工人已实行罢工。里昂全市企业工人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罢工。克勒蒙腓隆有一万七千名工人和职员举行示威,要求提高工资。艾斯纳省内的企业曾于三月十六日发生短时间罢工。人民继续声援罢工工人,巴黎第十四区居民已捐赠七十万法郎,作为罢工者救济基金。巴黎地下电车工人工会也募集五十万法郎,以援助雷诺工厂的罢工工人。

妄图长期军事占领日本
美帝在日建立侵略基地
三泽空军基地已改造完成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美国华尔街的喉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透露了美帝国主义变日本为美国永久军事基地的计划。据电通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载称:美国四参谋长在今年二月初“曾带着在日本设立永久基地的计划访问东京”,其具体内容为:美国在日本“至少需要三个空军基地,一个海军基地及一个陆军总司令部”。该刊承认:日本人民的反对,是美国在日计划的“最大阻碍之一”,而且这种反对现在“已成为日本的主要政治问题”。该刊称:“要把日本变为永久的美国国防基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此,美国力图长期军事占领日本,并扶植其走狗吉田政府来帮助实现这一计划。该刊称:“即使在正式占领结束的时候,美国仍想保留现有的七万五千名美国地面部队”。同时,吉田政府则“准备割让基地以交换永久的美日军事协定”,吉田政府“希望与美国缔结协定能有助于执政集团继续当权”。
该刊并报道美国在日本的侵略性军事基地的情况称:在美国军官的指挥下,本州北部三泽的空军基地已全部改造完毕;美国在日本南部的主要空军基地是九州的板附。所有这些基地都有供最大轰炸机使用的跑道。美国已在使用的横须贺海军基地,能容纳有二艘航空母舰、四艘巡洋舰和八艘驱逐舰的特种舰队。

德名作家亨利·曼逝世
我全国文联电唁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德国名作家亨利·曼于十二日在美国逝世,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闻讯后特电致唁。电文如下:对于亨利·曼的逝世,我们沉痛地表示哀悼。这位杰出的德国作家,一生不屈不挠,始终为真正和平与民主而战斗,直到最后的一息。过去希特勒匪徒的淫威丝毫不能吓倒他。他在流亡生活中,仍积极地参加国际反法西斯阵线。凭着他的健笔,给法西斯匪徒以无情的抨击。他一生的劳作,为世界进步作家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的伟大事业留下了一个光辉的、战斗的范例。

资产阶级假民主的印度版印新宪违反人民利益
《新时代》著文评印宪中殖民制度性质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讯:新时代杂志刊载叶尔绍夫论文,表明最近通过的印度宪法是反对人民利益的。论文指出,这一宪法是根据其他所有资产阶级的宪法所根据的同一基础,即保存资本主义的主要倚靠——土地、森林、工厂、作坊以及其他生产手段与工具的私人占有制;人对人的剥削与剥削者和被剥削者的存在;劳苦大众的生活不稳定,不事劳动而生活安定的少数人的穷奢极侈等等。作者认为,生产手段的永久私人占有,在目前状况下,是等于企图使印度经济的殖民制度永久保持下去。印度宪法一点也没有妨碍外国垄断资本家,印度大资产阶级和封建地主剥削劳动人民。然而它却限制劳动人民与这种剥削进行斗争的权利。宪法第二十三条授权政府当局“实行为公众目的的强迫服务”,那便是利用工贼来破坏罢工。
宪法第十九条确是说到了言论、集会及结社的自由,然而该条却规定对于这些自由的运用,“应不影响任何现存法律的行使”,因而取消了所有这些自由。
印度已正式宣布为二十八个邦联合的联邦国家。但是这种联合绝不是自愿的联合。各邦并没有自由退出联邦的权利。行政上的一切重大问题都要由中央政府决定,而如果处在“严重的紧急状态”,中央政府也有权接管任何一邦的行政。十个邦没有任何民选的机构,而由中央政府的代表来管理。九个是土邦(或土邦联盟)中的王公统治者们,都保留了他们的帝王权利。
宪法不承认语言的平等,而把印度语强加诸予全国,虽然全国有二亿二千万人不懂这种语言。宪法宣布英语——印度压迫者的语言——在今后十五年内,仍为该国(印度语以外)的正式语言,虽然会说英语的人不到全人口的百分之一。
叶尔绍夫继之论及组织立法机关的不民主程序。只有众议院和各邦的立法议会是民选的。第二院——参议院一半是由总统指定的,一半是由两级选举选出的。议会两院间、立法议会与各邦的立法议会间的不平等,以及各级参院组成的不民主方法,使它们成为反动与阻碍进步的中心。总统对立法事务还享有决定权。他可以否决甚至两院都通过的任何法案并将其驳回重行考虑。总统有权宣布紧急措施,因而停止宪法的行使和废除现有的公民的自由。
作者描写这部宪法为资产阶级假民主的印度版。他要求读者注意清楚表明印度宪法真正性质的另一特点。印度已被宣布为“自主的民主共和国”,但是,正如业已指出的,君主政体仍保留在三分之一以上的共和国领土——各土邦之内。叶尔绍夫指出,历史上还没有与这种存在着几个君主国的共和国相同的东西。
在结语中,论文要求读者注意印度对英国的附属性质,因为它是“不列颠联邦”的一员,这就使印度政府在外交政策问题上永远有与伦敦“磋商”和参加帝国主义会议的义务,并且必须承担许多违背印度各族人民利益的义务。叶尔绍夫还引证了特出的事实:印度的政府机关与印度军队统帅部中,密布着英国人和英国的代理人。

响应世界青联号召
波、捷、罗、越等国青年热烈庆祝世界青年周
劳动青年纷纷发动竞赛保证增加生产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波兰、捷克、罗马尼亚及越南等国青年,响应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号召,热烈庆祝“世界青年周”。
综合塔斯社二十一日消息:波兰青年联盟、“为波兰服务”组织及其他组织的成员,为了庆祝青年周,纷纷承担了生产义务。但泽造船厂的三十二个青年工作队保证在青年周内额外工作二千小时,并保证到五一节要使三艘新船下水。波兰全国各地的青年已自二十一日起举行庆祝大会或示威游行,表示他们为和平而斗争的意志和他们与全世界进步青年的团结一致。
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已发表文告,号召全国青年表示:与以无敌的苏联为首的、强大的和平与民主阵营团结一致,与为和平、自由及一切民族的独立而斗争的全体青年团结一致。布拉格的卢兹恩大厅曾举行青年保卫和平大会,以庆祝世界青年周的开始。
据电通社消息:罗马尼亚的青年工人为了庆祝世界青年周,早在二十一日前,即已开始举行劳动竞赛。许多青年工人保证在青年周内达到四月份的产量。罗马尼亚青年并拟举行庆祝大会,示威游行及运动会。
另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青年自三月二十一日起,举行争取和平与民主周,越南青年联合会并于二十日致电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对于世界青年、特别是对苏联、中国、法国与印度等国青年对越南抵抗战争所给予的积极支持,表示敬意,并且保证动员越南青年的一切力量,以粉碎法帝国主义与国际帝国主义的侵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