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京市大中学九十余单位
召开生产动员大会
强调各单位作好生产计划
【本报讯】京市学校生产委员会十七日召开生产动员大会。到有京市各大、中学校生产委员会代表九十余单位共四百余人。市府副秘书长李公侠报告中指出:目前各校对生产较前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如最初分地时有不少单位不愿种,现在则自动要求种了。关于生产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也已获得解决:土地已分配好;人民银行并决定以货币和折实低利贷款帮助解决学校生产中的困难。至于农具、种籽、肥料等问题,原则上由各单位根据需要就地购置。他特别强调各单位要作好生产计划,反对对生产抱“听天由命”的态度;同时,单靠热情也不会搞好生产,要请有技术的农民指导,虚心地向他们学习。他最后指出农业生产是有时间性的,号召各单位迅速订立计划、立即行动起来。会上并请市府工业局牟泽衔局长报告他在延安党校时组织、管理生产(种菜)的经验。(夏)

京学生二届代表大会开幕
吴晗副市长等报告业务学习课余生产等问题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消息:北京市学生第二届代表大会已于昨(十八)日上午在中法大学礼堂开幕。到本市大、中学一○九个单位的代表三九六人。来宾有北京市人民政府吴晗副市长、文教局翁独健局长及各校负责人等共一百一十三人。大会通过主席团后,市学联主席古奇踪致开幕词,说明这次大会的主要内容是讨论并解决如何进一步开展学习的问题及课余生产、学生会组织等。继由来宾吴晗副市长、翁独健局长、清华大学校委会主席叶企荪、女一中校长梁以俅及教育工作者工会筹委会副主席钱端升相继讲话。
吴晗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过去有一部分青年朋友认为学政治课的目的,只是在于改造思想,而不在提高我们的业务。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政治课的内容是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马列主义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我们学了政治课,就要用新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批判与改进我们的业务,从而更深刻体会到马列主义的具体运用,和它的普遍的正确性。因此,惟有提高我们的思想水平,才能提高我们的业务水平;也惟有提高我们的业务水平,才会使我们的思想有更真实更丰富的内容。他又说:人民政府对同学的健康问题十分关怀,但因为目前解放战争还未完全结束,国家财政遭遇到胜利中的困难,政府不可能抽出大批经费来提高同学的生活,所以要同学自己在发展生产的总方针下,利用课余时间,大力发展学校的生产,首先是大量种菜。这样,也会使同学在劳动时间中建立劳动观点和劳动纪律。
翁独健局长讲话中称:在学习上,过去一年有忙乱的现象。今后应加强学习上的计划性,要作到学习时间不重复、不浪费,使课内与课外学习很好地结合起来,能够有时间自学和思考问题。关于学校课余生产问题,在目前刚开始时所碰到的一些困难,基本上是由于不重视体力劳动的思想造成的。同学们应该认识到搞课余生产不仅能改善生活,还可能改造我们的人生观。
上午最后一项是由北京市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学生代表周基裕传达二次会议的决议。
下午二时继续开会,由团市工委副书记张大中报告学习问题,市学联主席古奇踪传达全国学联执委会的决议并报告学联、学生会的工作。晚上,代表们分组讨论。
今(十九)日议程为:上午大会讨论报告,下午大会讨论提案及修改市学联章程。
主席团名单
【又讯】北京市学生第二届代表大会主席团名单如下:古奇踪(北大)、徐乃明(清华)、陈元方(燕大)、王恩海(交大京院)、段宝林(师大)、李如蘅(贝满)、岳玛珂(师大女附中)、刘祺(女二中)、刘炳树(师大男附中)、张永山(男二中)、赵承烈(汇文)、宁源(北师)、曹士久(市立高工)、张立生(冀高)、杜先宜(华大工学院)、朴德广(艺文)、杨联馥(辅仁女附中)、曹纯朴(新生)、徐我为(北宁助产)、宛耀宝(回民学院)、阿日(蒙藏学校)。

河北高中怎样解决团员干部工作与学习的矛盾?
郑仕钧
工作与学习矛盾在河北高中(即冀高)表现得最严重的时候,是在去年暑假以前。这个矛盾,主要是存在于学生会和青年团的干部们身上。如学生会的主席刘鹏志,当时兼青年团支部的副支书、助学金管理委员会的委员、中苏友协筹委会的副主任。除去这些工作(开会在内),并要经常参加学校行政的校务会议、教导会议。据当时统计,一个青年团的支委有时一周要开十二个半钟头的会。许多社团还要耽误正课来排剧、唱歌。有些活动分子都感到工作与学习有矛盾。
这种矛盾的产生,一方面有其客观原因,如刚一解放,没有摸索到很好的工作方法,开会开不好,浪费许多时间,解决问题很少;一方面也存在着一些思想上的问题。最主要的是:以为文化学习不重要,学制不合理,老的一套完全要不得,等待着学制的改革,主观上把工作和学习对立起来。当时各部门的干部多是青年团员,但没有弄明确青年团在学校的任务是团结师生,搞好学习。以为青年团在学校的任务就是发动同学去开会,发展组织等,忽略了团的基本任务。
当时同学们对青年团的反映是:青年团员不重视文化学习。因此许多人怕妨碍功课而不入团,这样也妨碍了团的发展。
经过暑期学习,大家的政治水平、工作方法都提高了一步。青年团首先明确地提出团在学校的任务是团结师生,搞好学习。使大家主观上重视了学习,也主动地抓紧时间,分配时间。尤其在学校提出开展新民主主义学习以后,大家都了解了新民主主义的好学生要具备思想进步、学习积极、身体健康三个条件。大家都以这三个条件检查了自己,这样更重视了学习。这时,团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大家都认识到只有团员和同学在一起搞好学习的时候,团才能得到正常的发展。
在克服工作与学习矛盾这一问题上,我们有以下几点经验:
一、解决思想问题:把等待学制改革、轻视文化课学习、主观上把工作与学习对立起来等错误思想加以批判。同时,因为学校干部多是青年团员,所以必须明确指出青年团在学校的基本任务是什么。这些思想上的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工作与学习的矛盾是不能解决的。关于这个问题,要好好学习市工委关于解决工作与学习矛盾的报告和关于青年团在学校的任务的决定。
二、避免兼职过多:这个现象,上学期在我校是很严重地存在着。一人身兼数职的现象很多。现在则不同了。这学期工作比上学期多了许多,增加了消费合作社、中苏友协等组织,青年团的组织也由一个支部扩大成了十二个分支,成立了总支,但参加工作的同学也大大增多了,现在全校参加大小工作的同学,约占总人数的百分之八十。如二丁一班四十五个人,除走读生四人,有病的三人,其余三十七人中有三十五人有工作。事情虽多,但大家分担,也就不会影响学习,并会把工作做得很好。
三、精简会议:就是订出会议制度,不开没准备的会,费时间少,但能解决很多问题,如青年团总支部在从前开一个会至少要两小时;精简会议后,一般的会不超过一个钟头。总结一月工作时,在一周前就通知各部门早做准备,到会上很快就解决了问题。
四、精细分工:不要什么事情都放在少数人身上,不是自己部门的工作不要乱抓。像学生会的执委,不但在组织上分了工,并且谁代表学生会参加学校的什么会,也都分开了。因为学校行政上有学生代表参加的会议很多,必须分工负责。青年团总支部组织委员原来只一个人,收团费、填表格、写汇报、送汇报,都是一个人,工作和学习当然要矛盾,且都搞不好。但后来增添了一名组织委员,又聘请了三个干事,有人专负责和市工委联系,有人专管收团费,这样既省时间,工作也作得好,又不妨碍学习。
五、确定工作时间,防止“心忙”:这点也是相当重要的,譬如团总支部的工作时间是每日中午饭后,其它时间如无特殊情形,就不做团的工作,这样有了一定的工作时间,大家的工作情绪也安定下来了。不再像以前那样整天想工作,上课的时候也不安心听课。做到了工作时专心工作,学习时一心学习。
但是,以上这些问题得到解决,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只是初步克服,因为现在还存在着改革学制的问题。改革旧学制,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它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正如教育部钱俊瑞副部长在教育工作者代表大会上所说:“改革学制不能性急,必须经过各级教育的不断改革,积累经验之后,才能有全盘的改革……”所以我们不能单纯等待学制改革,而应在现有基础上逐步克服工作与学习的矛盾。

京粮食公司变通售粮办法
机关团体可按需要批购 增设门市部任市民采买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粮食分公司为保证春季供应,适应市民需要,顷特变通售粮办法如下:(一)对机关团体学校工厂职工及合作社社员,暂时取销规定数量粮种的办法。可以按照需要粮种与数量批购。(二)市场上暂停使用购粮册,并在天坛、朝外、西外各粮栈照常出售粗细粮,加售面粉,以便商民采购。(三)暂假前外大街六十七号福兴粉厂办事处、西四丁字街通诚粉厂西城办事处、北新桥零售公司第三营业处成立临时门市部,销售天坛、三鹿等面粉,一般市民均可随意购买。

前线将士纷纷来信 答谢市民春节慰问
【京市新闻处讯】本市各界市民曾在春节期间纷纷致函慰问前线将士。现在市政府已陆续收到一部回信。这些回信中除对后方人民的关怀和支援表示感谢和兴奋,誓言一定要完成解放台湾、西藏、海南岛,以及一九五○年参加生产建设的光荣任务以外,并且勉励后方人民也要努力学习,积极生产,团结起来,克服困难,建设新中国。第二野战军刘天杰亲切地写道:“我身体强壮,精神痛快,请你们不要挂念。我希望你们努力学习,加油生产,咱们一步一步就能过好日子了。”

北京百货公司取消休息日星期一照常营业
【本报讯】华北百货公司北京分公司为了随时廉价供应广大市民日常百货用品,减少中间剥削,取消休息日,星期一照常营业。
(魏大本·刘晓峰)

京二届二次各界代表会议决议案
市府委员会全部接受
并责成各部门拟定具体执行计划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于十七日上午九时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接受了本市第二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全部决议案,并责成市府办公厅将各案分别送交各有关部门,由各部门拟定具体执行计划与进度,然后由市府按时加以督促与检查,所有第一届与第二届第一次各界代表会议的决议案,亦应重新检查执行的情形,新近已执行者须分案作出书面报告,尚未执行者则应继续执行并限期加以完成。会议听取与讨论了吴晗副市长关于卫生局工作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及薛子正秘书长关于第二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总结报告。会议对京市城厢区重新划分行政区划问题及区人民代表会议组织条例草案交换了意见,并通过了京市新建机构:一、北京市人民检查署,二、北京市人民监察委员会,三、北京市企业总公司三项人事任命名单。会后各委员并亲往城内外视察了前三门护城河、龙须沟、金河、长河等地的下水道与河道工程。

广播节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十九日)十七点三十分职工时间:“怎样拥护和执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讲座:“介绍苏联科学院院长瓦维洛夫”。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琴书“别迷信”。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歌曲和器乐曲。八点三十分星期文艺节目:华北军区文工团演播话剧“战斗里成长”第三幕。十八点四十五分新歌曲。
【又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十二点三十分工人节目:工人动态:“丰台机务段、七十兵工厂、自来水公司和东北鸡西煤矿区举办工人业余学校的情形。”十三点青年节目:播送苏联歌曲。十三点三十分地方杂曲:(一)辽宁大鼓:“爆炸英雄董存瑞”,(二)地方落子:“梁世英舍身杀敌”。

保护守法厂商的合法经营
京检查应税未税货物
市税局限三月底前登记补税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税务局顷决定自即日起对本市应税未税货物展开有力检查,以保护遵守政府法令、如期补税厂商的合法经营,并防止漏税,保障国家财政收入。为此,市税务局特再通告本市各厂商:凡过去未依实申报登记补税者,应于三月底以前尽速前往各该管税务分局登记补税,否则,逾期一经查出,即作为漏税论,将按照货物税暂行条例第十二条第二项之规定,处以所漏税额五倍以下之罚金或没收其货物之一部或全部。自中央人民政府二月一日颁布全国统一的货物税暂行条例后,与本市旧有货物税条例比较税目有了增加,税率亦有变更,市税务局除立即转知所属各稽征单位立即遵照实施,及通知各有关同业公会转知各商户照章完税外,并为清理存货,平衡新旧货物纳税负担,曾于二月八日布告周知本市制造存储贩运应税未税货物者,自该日起至二月底止一律各向该管税务分局申请登记补税,发贴证照后方准销售,如存货过多,报经分局核准后可分期补税。在此期间,由负责干部亲自主持,市税务局曾分别邀集各同业公会,各公、私营企业等有关单位代表数度座谈,解释中央人民政府颁布货物税暂行条例的精神,并充分说明了具体执行的办法:是由税务局和各行业公会结合,统一计划,共同办理。此一工作展开后,至二月底止,一般厂商都已按规定办理了补税手续。但漏税户尚属不少,主要症结所在,是此次登记办法虽基本上是采取的“自动申报,核实补税”,但由于税局干部力量关系,核实工作作的很少。为克服此种偏向,市税务局乃于最近调配干部,准备即日开展检查工作。

京市去年下半年度工商业税
各行业分数确定
加分者十九业,减分者二十一业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去年(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度工商业税各行业分数,经市税务局与各税务分局反复调查研究,并吸取了工商业界人士的意见,已于昨(十八)日在市税务局召开的第二次工商业界人士座谈会上取得一致协议,作出最后决定:除一般行业根据上次一九四九年上半年度工商业税分数不动外,共有麻袋、肥料等四十个行业按照其去年下半年营业状况,在原有分数的基础上分别作了调整。至于各该行业内部各户分数原则上按调整后的分数比例增减,个别存在不平衡现象的行业,则此次按照具体情况作地区之间或户与户之间的调整。
调整分数的四十个行业按原分数增减百分比如下:麻袋业增百分之三十;芝麻油、西服、贸易、五金、机制面粉、窑工等六业增百分之二十;皮件皮箱、度量衡等两业增百分之十五;建筑、印刷、铜铁锡、机器工业、木业等五业增百分之十;新药、砖瓦灰等两业增百分之五;国药业增百分之三;肥料业减百分之五十;刻字、井水、香烛等三业减百分之二十;饭庄业减百分之十五;干果海味、面粉食品、旅店、颜料、煤油洋广等五业减百分之十;百货、理发等二业减百分之七;布业、绸缎、钱庄、照相材料、煤铺等五业减百分之五;照相、银行两业减百分之三;米面粮、粮栈等二业减百分之二。
另外,棉花业增加四百分,猪羊肠增加三百分。以上增加业分者共十九业,减少业分共二十一业。

京邮政支局明起投递小包
【本报讯】邮局息:以前由各地邮局寄来的包裹,都集中在北京邮政管理局投递。兹为便利公众起见,自三月二十日起实行支局投递一公斤以内的个人零星包裹(一公斤以上的仍由管理局投递)。已指定本市西四牌楼第七支局、新街口第八支局。东四北大街十一支局、骡马市十五支局、三里河二十四支局及安定门大街二十五支局办理。公众收到领取包裹通知单后,请注意投递局名,就近领取。(北京邮局社会服务股)

北京体育分会筹委会成立
【京市新闻处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北京市分会筹委会已经成立。该会于十七日在文教局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出席筹委十三人。会上推出侯俊岩为主任,张大中、李凤楼为副主任。下设秘书处,代表资格审查组及提案研究整理组。筹委会并讨论了分会成立大会代表之产生办法,及会章草案。成立大会日期暂定于四月上旬。

和大常委全会上各国代表报告
拥护和平组织日益增强
赛扬主张和平运动应与劳工运动密切结合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斯德哥尔摩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三月十六日讨论了常委会总书记约翰·拉斐德的报告。英国代表普拉茨——米尔斯建议常设委员会再行设法使美国国会接见常委会代表团。美国代表肯特赞同这一建议。
世界工联总书记路易·赛扬继起发言称:“我们一定要保证使宣传和行动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在这方面,我们应当效法码头工人与海员。”赛扬谈到增加各企业中和平委员会的必要。这些委员会应与各地方的拥护和平委员会密切配合。他指出:“为了巩固和平力量的团结,拥护和平运动应与劳工运动合作。和平拥护者在一国工人与其他国家的工人建立更紧密的团结和相互声援时,应给予工人们一切帮助。我们必须团结社会上一切阶级来为和平而斗争。必须把这一点当作我们在各个国家中的目标。”
法国代表鲍立尔谈到怎样推动那些思想上拥护和平的人们积极参加和平运动的问题。他建议再度刊印基督教团体在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上的宣言。鲍立尔宣称:“对我们来说,中立是不可能的。”
捷克、英国、意大利、叙利亚、比利时、保加利亚及阿尔及利亚等国代表相继发言,叙述他们国家中的和平运动,以及各该国为在组织上扩大并巩固拥护和平运动所必须解决的问题。这些演说者指出:尽管反动分子竖立各种障碍,但自常设委员会上次会议以来,拥护和平运动在组织上已经大大地扩展和加强了,在若干国家中争取和平的斗争已有更具体的性质,并且已进入实际行动的阶段。代表们表示各国拥护和平组织的决心,即更加努力地继续暴露战争贩子的罪恶活动,发展并加强和平运动的斗争。

和平斗士不畏任何威胁 坚决消灭一切破坏者
居里在第一日会议上致词
【新华社十八日讯】波兰通讯社斯德哥尔摩讯:约里奥——居里教授于十五日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斯德哥尔摩会议第一日会议中致词,综述常设委员会自去年十月在罗马举行第二次全会以来的工作。约里奥——居里指出:“正当和平阵营日益壮大的时候,帝国主义者也开始加紧他们战争的压力;冷战的高度紧张,资本主义国家庞大的军费,限制民族独立的军事协定之签订,都是这一事实的明证。而在帝国主义阵营内焦虑不安及疲惫不堪的征象也日益明显了。那批危害和平的人们越来越看清楚我们的活动,就是横在他们新侵略道路上的一大障碍。世界各国内数以百万计的和平拥护者,都在反对战争贩子的挑拨,并与准备新战争的人们进行斗争。”
约里奥——居里在说到常委会的和平呼吁书受到全人类的热烈欢迎,并斥责美国政府拒绝常委会代表团入境一事之后,着重指出:我们目前最迫切的任务,便是使美国人民与其他国家的一切人民都知道,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共存是可能的,而且是必要的。
约里奥——居里强调指出:“氢弹尚未制造出来。假如美国制造了氢弹,其他国家也一样会制造出来的,就像原子弹的情形一样。科学家与技术专家都拒绝充当战争挑拨者的伙伴。我们一方面要求禁止原子武器这种大规模破坏的侵略武器,同时要求成立国际管制,以监督这一禁令的执行。我们将呼吁一切和平的谅解,且将不拒绝一切积极性的倡议,不论它来自何方。”
约里奥——居里最后称:“但是,我们并不惧怕任何威胁与压力。我们争取和平的斗士能够证明:我们的力量足以使一切罪恶阴谋无所施其技,并把一切破坏者消灭净尽!”

约里奥——居里五十寿辰
苏联科学院致电祝贺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讯:苏联科学院主席团与该院物理数学部致电法国杰出的科学家、勇敢的和平与进步战士,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庆贺他的五十岁诞辰(三月十九日),祝他快乐以及他的努力获得成功。
约里奥——居里教授以其在物理学与化学多种部门中的研究而闻名于世。一九四七年,他当选为苏联科学院的通信院士。他是苏联的亲密的挚友,是法苏协会的主席。

波兰人民论坛报等刊载专文
纪念波捷缔约三周年
指出在两国经济密切合作下,换货范围和贸易总额均大增
【新华社十八日讯】波兰通讯社华沙讯:十日为波捷友好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纪念日。波兰人民论坛报刊登捷对外贸易部长格里哥尔所撰专文称:在波捷经济合作委员会的努力下,一九四九年两国的换货范围增至一九四八年的三十七倍。两国交换了为发展经济特别需要的货物,波兰主要供给捷国以煤和粮食,捷国则供给波兰发展工业的资产货物。捷克所供给的拖拉机、货车和农业机器,帮助了波兰农业的机械化。在一九四九年,波对捷贸易仅次于苏联。两国开始实行其长期经济计划之后,已更进一步保证扩大换货以及其他方面合作的可能性。两国的合作也扩及专家们在生产合理化与建立新的工业方面的经验交流。
武装的波兰报称:在一九四八年至一九四九年间,两国贸易总额为六十五亿科伦纳,在今后五年内每年将增加到一百亿科伦纳。除了资产货物之外,波兰将从捷克输入各种金属物品、技术原料、半制成品与各种消费品。波兰的输出以辗钢、家禽与鱼类为主。两国特别注意满足两国共同需要的工业企业之建设,如共同使用电源等。波兰将利用捷克的水路,以运输货物到东南欧,波捷经济合作委员会在协调长远计划上,已有了极大进步。

捷对外贸易部长格里哥尔
赞扬苏对捷工业援助
今年自苏输入工业原料更多
【新华社十八日讯】电通社布拉格讯:在苏联签订了一九五○年苏捷换货协定后回国的捷克斯洛伐克对外贸易部长格里哥尔,十六日在红色权利报撰文称:苏联以机器运交我国,已使美国对我国的歧视成为一种毫无作用的武器。苏联愿意而且能够输送为若干资本主义国家拒绝输送给我们的货物,而且苏联机器的质量,经常优于资本主义国家的产品。格里哥尔强调称:一九四九年,苏联运交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原料,占捷克斯洛伐克全部工业所需的大部。一九五○年工业原料运交的数量更大,如果捷克斯洛伐克工业没有这些原料,势将无法连续生产。

民主德意志政府声明斥责“法国萨尔协定”
【新华社十八日讯】在美国的认可下,法国与所谓“萨尔自治政府”签订协定,公开吞并萨尔。这一破坏波茨坦协定的非法行为,已引起德国人民的坚决反对。据塔斯社柏林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于十三日发表声明,力斥“法国萨尔协定”为“西方强权反对德国人民的巨大强制行为”,并宣称:“德国人民现在不承认,将来也决不承认萨尔区脱离德国及其被法国帝国主义所吞并”。
据法新社讯,所谓“法国萨尔协定”,系法外长舒曼与“萨尔政府”主席豪福门于三日在巴黎所签订。根据该协定,在经济上,法国享有萨尔矿藏的开采权、铁路管理权及其他种种特权。在政治上,法国驻萨尔代表对“萨尔政府”所采取的措施,享有否决权。这样,法国将在“自治”的幌子下,在萨尔建立完全的殖民地统治。在萨尔问题的谈判中,美帝国主义曾玩弄卑鄙的两面手法:一方面支持法国侵害德国人民利益的要求,作为法国政府对美国更加驯服的条件,另一方面美国又唆使其西德傀儡阿登纳出来反对,显欲利用法德的矛盾,以助其加强对于西欧国家的控制。

匈牙利青年团体将成立统一组织
【新华社十八日讯】电通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青年组织委员会顷通过决定:于七月间举行全国青年团体的统一大会,以成立一个匈牙利青年的统一组织。该委员会发表文告称:“确信匈牙利青年必将响应这一号召,成立一个能够动员青年群众从事建设社会主义及加紧青年的社会主义教育的组织,以完成目前具有历史意义的任务。”

抗议美帝危害其他国家
波退出两国际机构
宣布不再与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委员会合作
【新华社十八日讯】综合波兰通讯社讯:波兰驻美大使温尼维兹顷分别照会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会,宣布波兰退出上述二组织。
波兰政府在致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照会中指出:“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给‘马歇尔计划’国家的贷款,完全违反规定,即该项贷款大部分作为消费之用。尤其是贷给法国的款项,则是对法国在越南进行的侵略战争的直接援助。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政策,现已完全依照美国政府的需要和训示行事。公然支持美国资本的扩张,反对‘被开发国家’的政治主权和工业化的原则,这些说明银行已危害了其他会员国。”
在致国际货币基金会的照会中指出:“国际货币基金会已成为美国政府的顺从的工具,而美国政府的经济与政治的扩张,否定了国际货币基金会的宗旨。波兰政府认为不可能再与国际货币基金会合作,因此宣布退出。”

保障多瑙河国家主权
苏联复文驳斥美英法等国
一九四八年公约完全符合保罗匈和约规定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一日分别以复文送至美、英、法、比、意及希腊政府,答复上述各国关于不承认一九四八年多瑙河公约及依照公约而成立的多瑙河委员会的照会。致美、英、法三国的复文称:一九四八年苏联和多瑙河国家签订了有关多瑙河航行制度的公约,美、英、法三国代表亦曾出席会议,这个公约恢复了多瑙河国家管理多瑙河的主权,代替一九二一年根据凡尔赛和约所签订的不合理的公约,后者把多瑙河主要管理权交给非多瑙河国家的英国和法国。美、英、法三国为此拒绝参加该公约。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多瑙河委员会召开首届会议后,美、英、法等国并照会苏联,毫无根据地说该公约不符合罗、保、匈和约的规定。美、英、法三国的论点早已在一九四八年会议上遭到多瑙河国家的拒绝。苏联政府认为:一九四八年公约完全符合和约规定,它保证了多瑙河国家的主权,并恢复了航行管理权完全属于两岸国家的众所公认的规则。苏联政府在致比利时、意大利和希腊政府的复文中指出:根据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外长会议的决定,该三国并非多瑙河会议参加者,因而不能讨论该三国的声明。

在工运与和平运动中
意共日趋壮大
党团员增达二百三十六万
【新华社十八日讯】电通社罗马讯:意大利共产党八日发表公报称:截至二月底为止,意大利共产党及共产主义青年团党团员总数,已达二百三十五万九千六百四十二人,其中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计三十九万三千一百五十四人。此点表明党团员人数,比较去年党的调查,已有大量的增加。
(按:去年六月三十日意共副书记谢嘉报告,党团员人数共为二百二十四万二千七百十九人。)党团员登记及新党团员的吸收,仍在继续中。
去年党员登记,需时七个月至八个月,今年登记仅费时两月。公报指出:这不仅表明团结及组织力量的增强,也表明共产党在全意大利的政治影响的扩大。这种成果是从广大的工人运动中,及党本身致力于争取和平、保卫民主自由及人民生命的全国性运动中所获得的。

荷帝拖延撤兵日期
力图继续控制印尼
哈达依靠美帝压迫小傀儡邦 印尼“威斯特灵事件”暂告收场
【新华社十八日讯】以美国帝国主义为靠山的印尼哈达政府与荷兰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日益明显。据雅加达消息:印尼政府已展开解消由荷兰帝国主义所扶植的傀儡邦的运动,以削弱荷兰对印尼的控制力量。印尼合众国总统苏加诺已于八日签署一项“清理”印尼内部各政治与行政单位的“紧急法”,规定印尼合众国将由原有的十六邦合并为四个政治单位,即:印尼共和国、苏东邦(东苏门答腊)、西婆罗洲自治邦及东印尼自治邦(西里伯斯及其邻近各岛)。而早在一月间,东爪哇、马都拉和“威斯特灵事件”的爆发地点西爪哇巴巽丹三邦的傀儡首长,即已在哈达政府的压力下被迫先后辞职,由哈达政府派出专员前往接管政权。与此同时,荷兰帝国主义正力图拖延其撤兵日期,以保持其对印尼的控制力量。据美联社雅加达讯:荷兰当局以“技术困难”为借口,十三日宣布从印尼撤退荷兰驻军的预定完成日期,将延迟三个月(按荷兰总理德里斯曾于去年十一月宣布,驻印尼的荷军定于十二月二十七日“移交主权”后六个月内,即今年六月底以前撤完)。荷兰陆军部副部长安德里斯称:“大多数”荷军将在九月底以前撤出印尼。
【新华社十八日讯】荷兰侵略分子为加强控制印尼而于一月二十三日在西爪哇策动的所谓“威斯特灵部队”的“叛乱”阴谋,已在美帝国主义压力下暂告收场。据合众社、美联社消息:威斯特灵已于二月二十二日夜乘荷兰海军飞机,由印尼“逃”往新加坡,二月二十六日新加坡英国当局以非法入境罪加以“逮捕”。在“威斯特灵事件”爆发后第二天(一月二十五日),美国国务院即出面向荷兰施用压力,认为“骚乱的性质非常严重”,并扬言为美国一手控制的联合国印尼委员会,准备随时对这种情势加以“协助”(合众社)。同时策动“叛变”的荷兰侵略分子,因哈达政府在二月四日已同意“尽早改编荷印军与保安大队”(安尼塔社),部分达到了加强控制印尼军队及其政府的阴谋。为避免引起美国的干涉,荷兰侵略分子乃暂时收场,并为威斯特灵策划“逃跑”之计。
印尼政府曾要求英国当局引渡威斯特灵,但新加坡英国当局已予拒绝,宣布威斯特灵监禁一个月后“应予驱逐出境”,实际上是把他送回荷兰。据法新社引新加坡消息称:威斯特灵已被置于荷兰领事馆的保护下。

意加拉勃利亚省
农民占地运动扩大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罗马十五日讯:意大利农业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博西向团结报记者称:加拉勃利亚省(意大利南部)农民占地运动的规模,已日益扩大。
该省的农民不只为他们自己争取面包,而是完全意识到需要土地改革,消灭庄园制度,并让劳动和资本的力量,能够用来改变加拉勃利亚的经济。全体农民明白这种需要,因此表现了空前的战斗性的统一和团结。
博西继称:占人口压倒多数的农民大众的贫困,是其它经济部门不能发展的主要原因。现在每一个人都已认清占有空地的地主,是他们的共同敌人。
当贫苦农民占领地主的土地时,中等农民甚至富裕农民都表现了他们和前者的团结,借给他们农具和种籽,并且捐款作救济基金。这不但造成各工会组织的行动的一致,并且为加拉勃利亚区内政治见解不同的各方面,造成了组织联合阵线的先决条件。

荷上院通过美荷双边协定
荷兰人民示威抗议
码头工人宣布决不起卸美军火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海牙十六日讯:荷兰上议院经过激烈辩论后,核准了关于交付美国军火的美荷“双边协定”,荷兰人民纷纷抗议。庆特丹、阿姆斯特丹和其他港口的大多数码头工人,坚决宣布他们将不起卸美国战争物资。
在上议院辩论中,共产党议员坚决抗议批准这一协定的亲美行动。共产党议员圣敦称:“如果你们接受这个协定,我们将向人民呼吁,告诉他们在我们国家内部就有我们的敌人。我们将号召人民反抗履行这个协定的政府。”共产党议员夏尔克称:“我们代表人民来说话,我们要求不核准这一危害和平的协定。我们要荷兰退出侵略性的大西洋公约,并与所有民主国家,首先是与苏联建立友好关系!”夏尔克继称:“虽然你们可以核准这个协定,但这并不是说老百姓就会接受。我们一定要保护我们的孩子和妻子。我们一定要尽我们最大的力量来停止军事准备。今天,我们——人民的代表宣布:我们将尽一切力量来破坏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计划。”
在该协定以二十七票对共产党的四票通过以后,海牙的劳动人民在议会附近举行示威,高呼“保卫和平!反对战争!”的口号,警察用武力将示威者驱散。

澳工会大会全体执委会
警告孟席斯政府
坚决反对迫害澳共阴谋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电通社悉尼十五日讯:澳大利亚工会大会全体执行委员会决定,反对孟席斯政府企图取缔共产党的建议。工会大会指责政府的建议为“违反集会自由和言论自由的原则”,并向孟席斯提出警告称,这种对共产党的进攻,将被认为是对全体工人运动的进攻。澳大利亚共产党已号召所有的工人,围绕着这一决定而加紧团结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