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
山东各界代表会议闭幕
康生当选省府主席
郭子化傅秋涛等当选副主席
【新华社济南十七日电】山东省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于八日揭幕,至十六日胜利闭幕。本届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会议在通过了五个决议和两个组织条例后,选举了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政府委员及各界协商委员会委员。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副主席郭子化关于山东省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和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副书记傅秋涛关于山东省人民政府工作任务建议的报告。到会代表经过详尽地讨论后,一致通过了这两个报告并作出了决议。会议并通过了“山东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暂行组织条例”、“山东省人民政府暂行组织条例”以及“山东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遵照华东军政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决议关于贯彻执行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处理劳资关系的三个文件的决议”、“为贯彻执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的决议”、“关于当前生产救灾工作的决议”等三个决议。会议经过了充分的酝酿和协商后,于十六日进行大会选举,选出康生为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席,郭子化、傅秋涛、刘民生、苗海南为副主席,王哲等三十四人为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一并报请政务院任命并转呈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会议又选出康生为山东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主席,傅秋涛、马保三、李澄之、王深林为副主席,以及委员六十四人。会议最后并一致通过致毛主席,朱总司令和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华东军政委员会,山东省全体荣军及伤病员,山东省革命烈士、军人家属等五件致敬和慰问电。大会由刘民生副主席致闭幕词,他号召全体代表为贯彻大会一切决议,建设人民的新山东而奋斗。大会在经久不息的欢呼声和掌声中闭幕。

在山东省首届各界代表会议上
郭子化报告政府工作
一千三百万人参军、参战;缴纳公粮六十余亿斤。全省近四分之三地区已进行土地改革。战胜了连年灾害;消灭荒地百五十万亩。顺利接收了工厂矿山;煤产已超过抗日战争前百分之七。全省各县市均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新华社济南十七日电】山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郭子化在山东省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报告省人民政府自解放战争开始以来的工作。
他首先说明山东省人民政权,是山东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于八年抗日战争和三年多人民解放战争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在解放战争中,山东省曾是蒋匪集中八十一个旅重点进攻的战场,经过全省人民参军参战,支援前线,并先后进行了土地改革和生产救灾,战胜了一切困难,消灭了敌人,获得全境解放。
接着,他报告了解放战争开始以来政府的几项主要工作概况:
关于支援前线工作:山东人民在人民解放战争中,贡献了伟大的力量,完成了艰巨的支援前线任务,提高了自己的觉悟,并教育和锻炼出了大批干部。在一九四六年夏至一九四九年初淮海战役止的三年中,先后参军者达五十九万余人;随军服务的民兵、民工一百五十四万余人,如连第二线常备民工在内,则参战的民兵、民工共达一千二百五十万余人。全省总计缴纳公粮六十一亿五千万余斤。后方人民无论男女老幼,均争先恐后协助军队、照顾伤员、做军鞋、磨军粮、帮助革命烈士、军人和工作干部的家属生产,广大妇女儿童亦均踊跃参加耕作和担任后方勤务。军工、军需、铁路、公路、航运、邮电及各厂矿工人,则在极度困难条件下,赶造械弹,赶制军衣,抢修铁路,恢复交通,加紧工厂矿山生产,保证了前方的供应与水陆运输。但在工作中,也曾发生过浪费民力财力、忽视后方生产、强迫命令作风以及对烈军工属照顾不够切实周到等缺点。
关于土地改革工作:山东农村广大劳动农民,由于在抗日时期经过减租减息运动,阶级觉悟大为提高,故在抗战胜利后,农民更迫切地要求土地改革。全省遂自一九四六年秋开展土地改革运动,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因之提高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农村面貌为之一新。目前山东全省已进行土地改革地区约占百分之七十二左右,其中尚有部分不彻底者。现农民普遍要求彻底完成与结束土地改革,正式确定地权,以便安心生产。新区农民亦迫切要求分配土地。因此,希望在一九五○年内,全省完成并结束土地改革。
关于生产救灾工作:山东农民由于遭受日寇、蒋匪惨重破坏,酿成连年灾荒。一九四八年春,全省灾民约有三、四百万。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领导广大人民广泛开展了生产自救运动。党政军民一致努力战胜了灾荒,并消灭了一百五十余万亩荒地,进行了春耕生产。去年自春至秋,旱、虫、病、雹、风、水等灾又相继袭来。据统计:全省一百○三县遭受水灾,淹地一千二百四十八万余亩,约占全省耕地百分之十二强。一年来,政府大力发动人民与各种灾害进行斗争,获得了巨大的成绩。如完成黄河春修及汛期抢险,确保了千里河防,并发动人民打井、修井,普遍进行浇地、点种、补种,以抗旱灾;在水灾区组织人民排水,救出百分之九十的淹地,经抢种补种,大部麦地均及时播种,在灾区组织生产渡荒,仅胶东区早熟作物及积菜的收获,估计可抵一亿五千万至二亿斤粮食。此外,在开展节约捐献运动和实行工赈救济等方面,亦均获得了巨大的成绩。但由于日寇、蒋匪长期摧残和严重破坏农村经济,加以某些领导干部对灾情认识不足,致部分重灾地区已发生逃荒等严重现象。今后必须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关于生产救灾指示,发扬以往经验,克服某些干部的麻痹思想,尽一切可能战胜困难,贯彻生产救灾工作,恢复农村生产力。
关于财政经济工作:在农业生产方面,虽然灾荒严重,但由于党政军民协力抢救和广大农民积极生产,去年麦收仍能达一般水平,全省秋收平均在六成左右,并在基本上完成了工业原料的种植计划。在工业生产方面,自一九四八年春潍县战役以来,在中共中央城市政策指导下,遵照华东军区颁发的约法七章,进行了接管工作,取得了城市各界人民的热烈拥护,工人职员更积极护厂护矿,协助政府,顺利地接收了各地工厂矿山,克服了各种困难,迅速恢复生产。经两年来努力,公营重、轻工业在恢复生产上均有相当成就。例如去年本省煤矿已恢复到敌伪统治时期最高产量的百分之四十五,较抗日战争前则已超过百分之七。军工工业已有百分之七十转入平时工业。又如公营纺织厂已全部开工,青岛中纺公司机器平均运转率目前已达设备的百分之九十五,二十支棉纱生产率每锭每二十小时已自去年六月之○·八九磅增至一磅,十二磅棉布生产率每台每二十小时从七○码增至九○码。私营企业方面,由于执行了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政策,有益于国计民生的工业亦已获得初步的恢复和发展。
接着,他又简述了文教、新闻出版、卫生工作和公安司法工作的概况。
最后,郭副主席说:为了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和加强人民革命大团结,去年以来,全省各县、市均已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使人民政府与各界人民建立了更好的联系,加强了民主作风、民主制度,使民主建设前进了一步。

关于山东省政府工作任务
山东分局提出建议
厉行生产救灾,支援解放台湾,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各种建设。
【新华社济南十七日电】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副书记傅秋涛,代表山东分局向山东省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提出关于山东省人民政府工作任务的建议。
他首先扼要地提出今后山东省政府的工作任务说:根据中国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与华东军政委员会关于工作任务的各项指示及本省的具体情况,我们的工作任务是:动员与组织全省人民的力量,厉行生产节约,救灾备荒,克服当前的财政困难,继续支援华东前线,协助主力部队解放台湾,肃清敌人残余势力;并依据着需要与可能,有计划、有步骤地继续进行各种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军事的建设;在所有这些建设工作中,又应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既应坚定不移地以城市为重点,积极地进行工业建设,但在目前又必须首先战胜灾荒,完成土地改革,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
接着,他提出了关于救灾备荒、土地改革、恢复与发展经济(包括农业、工业、商业、合作社、金融、交通运输、渔盐业、财政等方面)、文化教育卫生建设、军事建设、民主建设等项具体工作任务的建议。
关于救灾备荒,各级政府必须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及华东军政委员会的指示,把贯彻生产救灾当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在一切灾区要大力组织群众进行生产救灾运动,尽一切可能做到不饿死人、不荒地、不减少牲口,并要求达到停止逃荒。在非灾区要从恢复与发展生产中注意组织群众节约备荒。救灾的方针应以生产自救、社会互济为主,结合政府协助;强调从恢复与发展生产中来克服灾荒。
关于土地改革:山东全省已进行土地改革地区虽达百分之七十二左右,但这些地区还有许多悬案需要继续处理,而未进行土地改革的地区尚有百分之二十八左右。为此,必须结合生产救灾,争取于今年内在全省完成土地改革的任务。
关于恢复与发展经济:农业生产方针应以恢复为主,在老区要求比去年生产水平提高一步,条件较好地区争取提高一成;新区要求保持现有生产水平,条件较好地区争取略加提高;灾区要求克服灾荒,奠定生产基础。今年农业生产的中心任务是增产粮食与扩大植棉面积。工业方面,应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及华东军政委员会的统一计划,在现有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有分别地继续加以恢复、整理、改造与提高,特别要注意恢复与发展煤矿、电力等重工业,但同时又必须尽可能地恢复与发展一切有益于国计民生的轻工业以及手工业。
关于军事建设:应继续加强支援前线工作,配合主力兵团彻底肃清残余敌人,为完成解放台湾而斗争。同时,应加强海防建设。
关于民主建设:山东各市、县业已普遍召开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今后必须根据中央人民政府颁布的市、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按期开会讨论与推动工作,健全各级人民民主政权机构;一俟土地改革彻底实现,当地人民已有充分组织时,应即实行普选,召开当地人民代表大会。

甘肃新疆两省部分县市
成立民族事务委员会
【新华社西安十七日电】为加强民族团结、甘肃、新疆两省部分县、市人民政府已先后成立民族事务委员会或民族事务处。甘肃临潭县于上月六日召开民族事务委员会筹备会议时,决定该会初步工作为:一、增进各族联系及进一步与人民政府建立密切关系;二、广泛吸收各族青年参加各级政权工作;三、及时将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传达给各族广大群众,并将各族人民的意见和生活情形反映给人民政府;四、本平等团结的原则,调解各族人民间的纠纷。会宁县民族事务委员会已于上月二日正式成立。平凉县民族事务委员会已建立群众业余识字班两处,参加学习的回民共七十四人。新疆迪化市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处于上月二十七日召开各族各界座谈会,出席维、回、哈、汉、乌等族各界代表,各文化会负责人及阿訇等共三十二人。会上各代表一致控诉国民党反动统治罪恶,并表示了对人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的坚决拥护,维族手工业工人代表倾吐了过去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工人所受的压迫与剥削后说:今天我们能以主人翁的姿态来说自己心里的话,这完全是各族人民领袖毛主席领导我们战胜反动派的结果。我们各族工人兄弟,应团结起来好好生产。哈族妇女代表柴里兰、回族妇女代表张赫氏、汉族妇女代表庄月琴三人,一致提议市人民政府今后应深入宣传,教育各族妇女参加社会活动。

农业大学师生
协助群众防治畜疫
在京郊、长治等地展开家畜防疫注射与医疗工作。
【本报讯】农业大学在北京设立之阜城门、天桥、三里河等八个兽医教育实习工作站,于十四日组成。包括六十个人的防疫大队(下设三个分队),携带大批药品分赴京郊十三、十四、十五各区进行家畜防疫注射工作,并配合当地干部,广泛展开家畜防疫宣传。工作进行中,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拥护,纷纷牵着牛来注射。据不完全统计,在一天内即注射了五百四十余头家畜,并为一百余口猪施行了诊断和隔离。按北京郊区防疫队、农业大学北京各兽医教育实习工作站、农业科学研究所、与北京供销总社等单位,曾于本月九日举行了家畜防疫会议,决定展开春季家畜防疫注射,以预防炭疽病。会上并具体划分了各单位注射地区,争取在本月二十五日以前完成京郊三万余头家畜的注射工作。(农大通讯组)
【又讯】农业大学长治分校学生组成的家畜卫生保健队从去年四月开始到年底止,先后下乡五次,为农民治疗及注射牲口三千二百七十六头。队员们并以实际工作中得来的经验作为学习的材料,一年中都学会了注射技术及简单治疗方法。同时,该队进行了典型村的家畜情况调查,以研究农村畜疫防治工作。此外,该队并向农民提出“养畜必须保健”,“预防重于治疗”等口号,计划采用幻灯、绘图等扩大宣传,以开展群众性的家畜卫生运动。一九五○年春季,该队拟配合长治人民政府,完成该县的牲口防疫注射。(农业大学通讯组)

中国科学院创办三种杂志
【新华社讯】中国科学院为了提倡全国科学工作者的理论研究、报道并沟通全国科学研究工作的情况与经验,特创办下列三种杂志:一、《中国科学》,专门发表各种有创造性的科学论文,各门科学工作的综合报道,以及国内外重要科学论文及书刊的介绍、摘录或批评。该刊目前暂不定期刊行。二、《科学通报》,内容包括:关于政府科学工作政策的解释,科学院所属各研究单位工作进展情况的报道,以及国内外各种专门科学各种生产技术进步情况的报道。该刊目前暂定为双月刊。三、《中国科学精华》,向世界报道中国科学界的研究成绩。这三种刊物除《中国科学精华》正在筹备外,第一二两种已于三月初由中国科学院编译局向全国从事科学研究的各团体会社及个人广泛征稿,预计《科学通报》第一卷第一期可于四月初出版,《中国科学》第一卷第一期可于四月末或五月初出版。

专栏:党的生活

共产党员贾桂同志团结新战士巩固了一个班
周涛
一、解放战士,准备逃亡
共产党员贾桂同志原在察南某部警卫连当战士。编师时,他被调到山炮营三连第一班当驭手。一班是个情况复杂的班,全班十八个人中除三个党员外,全是新解放(在大同解放的)的战士。班长尚烈文,曾在国民党军队中当兵八年,是国民党员,据说有病,不出操不上课,成天闹情绪。
班里的战士们,因为才解放不久,在敌人那边受国民党的欺骗宣传,对我们的政策怀疑很深,他们时时准备逃跑,把喂马的黑豆煮了染便衣。每到礼拜六党员开小组会时,他们也悄悄地集在一起开会商量逃跑。尽管党员们费尽心机团结帮助他们,但他们对党员仍是“敬鬼神而远之”。
二、发现受苦人,培养积极分子
在党的小组会上,贾桂同志提了个意见:先团结宿荣山同志。因为宿荣山看来是个受苦人,大家同意了这个意见。因为贾桂和宿荣山在一个屋内睡觉,小组会就决定由他负责去团结。
夜里,熄灯号已经吹过了一个多钟头,宿荣山翻来复去地仍没睡觉,像是在想心事。贾桂同志就和他扯起来,宿荣山就滔滔不断地谈起来。说到他怎样被财主们逼得在大同当了常备军,老婆在家饿死时,他伤心地哭起来。这时贾桂同志和他依的紧紧的,握着他的手,安慰他,给他解释政策……从此,宿荣山同志便向党员同志们靠近了。根据他的介绍,党员们又将于德水团结过来,并准备争取寇长志、杨全世这些受过压迫吃过苦的人。
宿荣山又把班里组织逃亡的情况介绍给贾桂同志:“炮手和驭手是有矛盾的:炮手多是老兵,驭手多是新兵;组织逃亡时也是两摊,炮手们打算向口外逃,回不了家就去种莜麦;驭手主张各自回家。但这也是表面的说法,实际上各人心里都有数,谁得空谁走,都怕有人先走了自己再走不好走。现在正每天讨论走法,看地形……。”党内小组了解到这些情况,就决定让宿荣山和于德水去向新同志们做宣传解释工作。
三、积极分子团结群众,粉碎逃亡计划
宿荣山和于德水干得很积极。但是,因为党员对他们没有抓紧教育,他们表现得有些骄傲,有一次说:“可到了老家了,再不怕了。”结果新同志反而又多心起来,有什么打算也不对他俩说了,怕他们向党员汇报。结果党员积极分子闹到一块,和另外的同志闹不到一块。而组织逃亡的空气更严重,一下子谁也想不出好办法来。
问题到底在那里呢?贾桂怎么也想不出名堂来。小组会上讨论了,才找出原因是:党员对积极分子教育不够,没有教给他们在群众中的活动方式,结果积极分子便孤立起来。最后决定:一、积极分子和新同志们照常团结在一块,他们组织逃亡时要设法往后拖。生活上要和大家打成一片,慢慢展开宣传教育。二、党员们积极争取团结寇长志、杨全世等,有计划的粉碎他们的逃亡计划。
宿荣山于德水按着小组的决定办事。慢慢又和大家弄到一块,炮手们组织逃亡也不避讳他们了。宿荣山趁机和大家说:“我看咱们先等一等,把这三个月的兵练完再走,到那时咱也算当过解放军了,说起来老百姓也能原谅。现在顶着‘反动派’三个字,到那也吃不开。”隔不久炮手们,等急了,又商量着要走,宿荣山就说:“这时天冷,到口外没人雇咱们做活。我看再过几天,天暖了有人雇活了就有办法……”驭手们要走时,于德水就说:“炮手们还没走,咱们忙什么!……”
在这期间,党员们又积极活动,不断给寇长志杨全世谈话,提高他们的觉悟。日子久了,从实际行动中,新同志们也觉得党员不是坏人,逃亡的计划慢慢就搁下了。
四、诉了苦,要复仇
逃亡的计划粉碎了,可是新同志们的阶级觉悟仍然不高。连里发动大家诉苦,指导员每天上政治课启发大家,可是谁也不说。小组会研究了一下情况,发觉大家的顾虑有两点:第一是怕原来的国民党班长报复,第二是怕人笑话。
怕笑话怎么办?贾桂同志就第一个带头诉说起来。在全连军人大会上,他把自己父亲怎样给老财当长工,病了也不能休息。父亲在地里晕过去了,老财才叫我架回去,回去两天就死了……他哭自己,同志们也哭……
晚上,麻油灯闪着昏暗的光。班里的同志都围在一起,各自回想自己的苦处,谁也不说一句话。忽然宿荣山同志哭起来了,他说:“我从小给地主放羊,人家不给工钱,还天天挨打受气。父亲租地种菜,交不起租子,姐姐聘了四块钱,而地主要钱不要粮。那时用烟土换粮较便宜,父亲拿钱买了烟土准备换粮食,可恨的地主却让县上的巡警把父亲抓走判了三年徒刑,父亲出来后,地主又说通八路,逼的我在大同当了常备兵。挣一点钱还得给班长买料面抽,要不就说通八路。同志们都知道,老婆和我要钱我没有,到北平去饿死了。……”他没说完就大哭起来。这一来同志们的苦也都引出来了。寇长志说“母亲被逼死在姐姐家,房子被地主霸了去……”接着杨全世宋佩仁等也都诉说起来。大家都是受苦人,谁都有一肚子心事,一提起头,就像河堤决了口,一下子再也收拾不住了。
这时全班同志的心都是火热的,对地主国民党充满了仇恨;对同志们则满怀热爱。全班同志抱的紧紧的,决心要革命到底,为穷弟兄复仇。
这以后,新同志们都积极起来,出操、上课、学炮、学文化、打扫,样样都干得好,群众和党员再也没有一点隔阂了。每天大家都是说说笑笑地,真像一个和睦的大家庭。连里表扬了一班,说他们“团结、巩固”。这时贾桂同志当选了党内小组长,宋副班长当选了支部委员。
五、编师半年多,一班无逃亡
不久,人员调动了,新的困难又来了。于德水、于步高、杨全世都调走了,另外调来了五位落后的新同志。班里的情况就又复杂起来,闹情绪、讲怪话、吵嘴打架,随时都有。有的党员就失掉了信心,说:“这个班不能巩固。”许多同志都要求回家。怎么办呢?小组会上对党员进行了批评,可是仍不能解决问题。可巧这时贾桂家里也出了事情,大伯去世了,弟弟参军了(母亲已死),村干部写信要他回去料理一下家务。上级已经批准了他回去,但他一看这情况,就决定不回去了,好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别人。班务会议上研究回家情况时,贾桂和大家比了条件,都说他该走。但他表示为着不影响工作,他坚决不回家。这一下影响的大家都下了保证不再闹着回家。
根据过去经验,贾桂知道要想把落后的新同志改造好,必须充分发挥积极分子的作用。小组会上研究了这个问题,觉得贾桂同志担任的职务(这时他担任党内小组长、学习组长、互助组长、还是卫生战士)太多,这样一则忙不过来,再说工作若只靠几个党员,就是累死也不成。于是提到班里,请大家民主选举。党员樊友邦当选了学习组长,群众赵英当选了卫生战士。接着班里召开了小组长联席会,会上批评了那些谁落后就打击谁讽刺谁的不正确态度,确定了改造教育落后同志的办法。比如郝元济吧,原是炮车长,因为开小差,被撤为战士。他自己情绪不好,别人对他也有意见。可是这时党员和积极分子们都找他谈话,检讨对他的帮助不够,还拿宿荣山这些积极分子的例子鼓动他努力上进。慢慢的他被感动了,最后他很激动的向贾桂同志提出要教他学炮。贾桂同志尊重他的技术诚恳的虚心地向他学习,他也耐心地教。贾桂同志还通过班长发动大家向郝元济学。不到一个月,全班炮手把方列、驮炮、上标尺、瞄准等都学会了。因为郝元济进步的快,连里呈请营批准,又让他代理炮车长,大家更感到革命队伍不会埋没人材,干的更起劲。
十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开国大典,郝元济、宋副班长、宿荣山等奉上级令坐火车到北京参加鸣炮礼。他们胜利地完成了任务。大家的情绪更高了……。
但是贾桂和一班的同志们,并未心满意足过。他们不断地改进工作中的缺点不断地为新的目标奋斗,练兵中,他们根据本班情况,学习了先进的经验,特别是贾桂领导的互助组的成绩最好。
编师半年多,一班没有一个逃亡。宿荣山寇长志已成了光荣的共产党员。贾桂同志则在师直工学代表会上,被选为出席全师的工学代表。在师工学代表大会上,他又当选了主席团。在大会上,他谦虚地告诉大家:“我的这点成绩是靠上级党的正确领导,和全班同志的努力得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