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东军政委会第四次行政会议
通过开展春耕运动指示 成立清理仓库物资机构
【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华东军政委员会于十四日举行第四次行政会议。出席者有饶漱石主席,曾山、马寅初副主席及各委、部、局等各单位主管人共六十人。会议经讨论后一致通过华东军政委员会关于开展春耕运动的指示。会议通过成立华东仓库物资清理调配委员会,以陈国栋为主任,王逢源、谢胜坤、王道涵为副主任。会议又任命宋日昌为华东编制委员会副主任,李步新为秘书长。会议听取了华东生产救灾委员会蒉延芳主任、赵朴初副主任关于华东及上海市生产救灾委员会迭次会议经过及决议的报告。会议鉴于目前华东灾情严重,特决议由华东生产救灾委员会、民政部、卫生部及上海市工人、青年学生、妇女及新闻界等代表组织灾民慰问团,前往灾区慰问。

察哈尔省人民政府
发出春耕动员令
今年全省增产粮食三百万市石,平均每人增粮八市斗。
【本报讯】据察哈尔日报消息:察哈尔省人民政府于本月十五日,发出春耕动员令称:紧张的春耕阶段即将开始,这是完成全年增产粮食三百万市石,把大部地区的农业生产恢复到战前水平的一个有决定意义的季节。各级政府必须动员一切力量,战胜一切困难,掀起春耕运动,为每人增产八市斗粮食而奋斗!
(一)首先要抓紧时间,把地耕好,及时播种。必须组织全省十二万套到十五万套耕畜,按时全部上套,广泛组织合犋、卖犋,发扬去年秋耕时期,干部群众、男女老少人拉犁以及镐刨、铣挖地总动员的精神,保证把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三十的白茬地全部耕过。去年浅耕的要全部复耕,有条件的地区要进行耕二遍,并一律实行耙、擦(磨)等碎土防旱工作,保持水分,增强地力,作到精耕细播,保种保苗。要大力组织妇女儿童拾尽谷茬,增加燃料,消灭钻心虫。在战争中历年来荒芜的土地,保证按时耕好,作到不误下种,以恢复战前播种面积。进一步开展积肥送粪工作,把农具修理补充齐全,以便集中全力,完成春耕播种任务。
(二)要提早完成各种优良品种、农药、器械、酒精等的调运、分配、换种等工作。把浸种、拌种作为春耕阶段最突出的中心任务,强调每一干部无例外的学会技术,传授技术,并普遍训练农村推广员,村村成立技术推广小组,人人学会掌握浸种温度,拌种药量,家家作发芽试验,充分运用农药器械毒杀虫害兽害,并广泛吸收群众经验,推广群众经验,造成消灭病虫灾害的群众运动,完成增产计划。
(三)认真检查修整渠道,充分利用消冰水及时灌溉,并大力兴修水利,及早施工完成,以防止春旱。此外,开展春季护林运动,进行育苗、造林、荒播,耕畜繁殖,家畜饲养等工作,都必须按照计划作出成绩。
(四)灾区正面临着严重的春荒阶段,必须进一步开展生产自救运动,认真组织副业生产,提倡互助互济,并进行必要的救济,以保证顺利进入春耕。灾区应多种早熟作物,大量带种春菜,以接济春荒,渡过夏荒。
为了胜利完成以上任务,首先要深入贯彻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议,切实保障人民的地权财权,广泛宣传增加产量不增加负担的税收政策及生产节约,劳动致富的生产政策,扫除思想障碍,使人民放手发展生产。其次要根据本府颁发的农业生产奖励办法及时进行评奖,开展生产竞赛,号召劳动英雄,生产模范及一切劳动积极分子,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团结各阶层人民,全面的投入春耕运动。同时进行干部紧急动员,发扬坚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深入农村,切实帮助烈、军、工属及移民难民,解决生产上的一切困难,并以县为单位,适时的组织春耕检查周和耕地突击周、播种突击周,发动英模、老农,组织村与村、户与户的互相竞赛和互相检查,以迅速发动热烈普遍的春耕运动。

察哈尔军区部队
准备兴修桑乾河渠
【本报讯】察哈尔日报消息:为彻底执行察哈尔军区生产委员会兴修本省御河渠、桑乾河渠的任务,军区各部队(察北除外)正积极进行思想动员,准备工具及组织劳力等工作,决定三月二十日前后开始工作。该省军区刘斌参谋长及政治部胡敬修同志协同省水利局赴施工地区勘查渠道,划分工程地段。一月五日各单位又派干部赴桑乾河一带具体分配了驻军地区。供给部充分准备了粮食、煤炭,并赶制了一百余口大锅,业已送到工程地区,现各单位正积极制购工具,有的单位已准备完竣。军区生产合作总分社制购了小推车五十辆。工具大部是自己动手解决的。如察南分区在战士中找有技术的分别组织了木匠组、铁匠炉、编筐组,并发动大家上山割荆条制造开渠工具。除少数单位还未全部完成外,大部都能达到二人一张锹,十人一把镐,两人一个筐子,四人一条担子。在劳力组织上全军区计划四千八百人参加,具体分配到各个部队,有的编成生产小组进行细密的组织工作。为使全体指战员深刻认识毛主席关于“部队参加生产指示”的重大意义,各单位已进行了思想动员与教育。警二团有系统的学习了部队参加生产的指示,警卫连以生产为中心在战士中进行政治教育,四排战士萧贵芬说:“咱们都是庄稼人出身,要说生产可不外行。”大家互相挑战,一排全体同志表示:“坚决在生产战线上立功争模范。”

华北军区某兵团
完成春耕准备工作
并将大规模参加国家水利建设
【本报讯】解放军华北军区所属某兵团,已大体完成今年生产准备工作,即将投入大生产运动。某兵团已准备好土地九万余亩,农具除一部分由自己铁工厂自制外,并定购了天津工业展览会中的一些新式农具。部队已有的骡马可满足今年农业生产中的全部畜力需要。水地的肥料种子,已全购妥,有的已开始往地里送粪。同时,拟以三百二十万个工,参加国家水利灌溉工程,已获当地政府允许,并订好合同。现工程设计测量已经完成,扬水设备已预备妥一部分,动力设备大部为电机和柴油机,或以畜力牵引。参加今年生产的部队,正积极进行生产教育,全体干部战士对完成生产任务,充满信心,情绪热烈。现在该兵团生产委员会正检查各项生产准备工作,调整生产计划。
(雷文)

河北平原两省部分地区
发生红蜘蛛为害麦苗
各地应组织群众大力扑灭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病虫害防治局,最近屡获各地发生虫害的报告,其详情如下:二月下旬河北晋县城周围麦田中已发生红蜘蛛,为害程度及面积不详。二月下旬平原湖西专区鱼台县沿湖一带麦田,被湖水风浪吹打与湖鸭、土蚕为害,已毁七十余顷。土蚕为害面积还在扩大。三月初,平原安阳专区之林县九区申村及八区西河村等地向阳的荒坡草地,先后发生跳蝻,严重处一二平方尺内约有七十至八十个。由于领导上事先有准备,发现后即行捕灭。与此同时,该省修武县五区油菜,有七百亩发生猿叶虫,严重者一棵叶上有三四十个。辉县四区大道旁的草地上发现蝗蝻,长约二分,黑褐色(据推测可能是土蝗,因为土蝗较耐寒,有的可以越冬)。此外新乡三区有麦田二十余亩发生一种肉虫,长约一指,粗如细香,体灰褐色,头黑褐色,体节两侧有长形黑斑,为害麦苗的顶心部及叶部。
目前即到春分,虫害已陆续发生,根据去年秋季虫灾和冬季雪少情况来看,今年虫灾仍有可能普遍发生。各级生产领导部门,必须高度警惕,事前作好一切虫害防除的准备工作,有计划地组织技术干部到去年的虫灾区去,进行详细检查,以便随时发生随时防除。
(翟雨滋)
【本报讯】河北省邢台专区宁晋等五县发生虫害,各该县与专署领导方面立即组织群众捕打。三月一日,内邱县凤凰、塞阳、新城等十村油菜地发现猿叶虫(群众叫黑蛆),面积有二千余亩。七日宁晋县六个村亦发现此虫,面积有三千八百四十亩。邢台、沙河两县个别村庄约千余亩地亦相继发生虫害。内邱县凤凰村于发现害虫后,第二天即组织群众一百九十人进行捕打,现已完全消灭。宁晋县人民政府组织了十二个干部急赴发生害虫的地区领导群众进行除治。邢台专署闻讯后,于十日发出急紧通报,督促各县对害虫的发生引起严重注意,切勿麻痹大意,并令各地普遍进行检查,如有害虫发现,应即组织群众力量彻底扑灭。去年曾受虫灾的地区,应特别注意防止害虫的发生。现该专区各地干部与群众,正在进行捕打害虫和严格检查防止。
(邢台地委通讯科许子真)

中共察哈尔省委
号召开展春耕运动
要求农村支部百分之百保证省府动员令的实现。共产党员应成为生产中最积极分子。
【本报讯】据察哈尔日报消息:中共察哈尔省委于本月十五日,发出关于开展春耕运动的号召称:惊蛰已过,春分来临。我察省春耕即将全面展开。这是完成我省全年增产三百万市石粮食最重要的关键。因此,努力完成春耕,是目前农村党和全体农民最重要的任务。省人民政府已向全省发出了春耕动员令,我各级党委必须立即动员起来,发动全体党员带领群众,保证这一动员令的全部实现。
省委要求各级党委,要紧紧的抓住耕地、耙地、浸种、调种等中心环节,和扶助烈、军、工属、灾民及新翻身农民的重点,统一党、政、军、民各部门的思想、步调和力量,进行适时的大检查和大突击,以造成全省轰轰烈烈的春耕运动。
省委要求每个农村支部,要保证省府动员令在你村百分之百的实现;要求每个党员成为生产和领导生产中最积极的分子,至少需带动三、五户农民组织起来,拨工互助,进行浸种、耕地,耙地、除害虫等农业活动。并要广泛深入地宣传党的政策,着重向群众说明:人民政府保障一切合法的财权、地权,奖励劳动致富,因勤劳而增产的部分,绝不增加负担。特别要注意随时揭破谣言,解除一切顾虑,造成农村中劳动致富、放手发家的新气象!
省委号召全体青年团员及劳动英雄模范,继续发扬你们的模范带头作用,把全体农民发动起来,去掉一切顾虑,努力劳动,过好光景。
省委号召全体男、女农民一致动员起来,响应省政府的动员令,完成春耕任务,为全年每人平均增产八市斗粮食而奋斗!

人民银行宣化办事处营业部
贷款扶助水车生产
【本报讯】人民银行宣化办事处营业部贷款一亿二千万元,扶植察南农具厂生产水车,以发展农业生产。察南农具厂共有职工六十余人,专制水车、犁铧、锄头、铁锹等农具。该厂前为张家口水利推进社定做水车一百辆,因资金缺乏,无力购买原料,曾向宣化银行营业部要求贷款。该部为扶植农业生产,于二月份前后二次贷给人民币一亿二千万元(内有折实小米五万三千二百斤)。察南农具厂乃利用此项资金,由北京购买三分圆铁一万斤,机器废铁七十一吨,焦炭三十一吨,铅铁板二百二十一张及一切零星原料材料。于三月四日开工制造水车,现已做好四十余辆。
(人民银行宣化办事处营业部阮培之)

这一次的春季造林
梁希
这一次造林,是中国大陆解放以后的第一次,是帝国主义和封建魔王以及大买办互相结合的恶势力消灭以后的第一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第一次。中国人民,在独立自主的土地上,为自己的利益,用自己的劳力来造林,其意义比任何一次重大。
(一)用造林来迎接新中国的春天:一山之计在于林,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替我们带来了活泼的生命,使万象由旧而新,由死而生,由黄而青,表示着无限的前程。它不像冬天一样的冷酷,消沉,肃杀,凋零。它送给大自然界的,是谷雨和清明,是嘉露和甘霖,是生物的欣欣向荣。如果说,冬天代表灭亡了的旧中国,那么,春天的万事万物,就象征着新中国的人民。
新中国本身就是人民的春天。在冰天雪地里,人们曾感觉到干燥无味和冷酷无情,天天盼望,天天准备迎接新春。现在已经盼到了,迎到了,春天真在人们的眼前,人们热烈地欢迎,是不成问题的,问题是在:用何种方式欢迎?站在林业工作者的立场,我们以为最好用事实表现,提起精神来,拿出力量来,抓紧机会,针对时令,迅速地,积极地,在被封建主和帝国主义一再破坏了的荒山荒地上,建立起美丽的森林,为河山改变旧面貌,为大自然创造新环境。这是一种光荣的任务。
前面说,新生的和年青的东西,会代替老死的和枯黄的。是的,这是大自然发展的规律。不过,人们不能等待自然,人们必须争取自然,促进自然,从而改造自然。韶光一刻值千金,春季造林宜乎早,造林工作者从实地所得的经验,值得我们重视的。
这不是意味着造林仅限于春季。春季以外,造林的机会还多,并且成绩有时还比春季好。例如冀西,春季造林的成活率百分之八○,雨季百分之九○,又如察哈尔,春季成活率百分之七○,雨季百分之八○,秋季百分之九○左右。至于南方,春季以外,造林机会更多。
然而春季造林,在全国还是占着重要的地位。而且,春天是一年的开始,一鼓作气,精神全在最初。尤其是今年,千载一时地幸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春天,我们应该在千千万万棵苗木中,造成一个表示植物生长史,不表示社会发展史的最圆满最完全最值得纪念的大年轮。
(二)用造林来减少灾荒:一九四九年是最近数十年来灾荒最多最大的一年,事实告诉我们,警戒我们,教我们立即和大自然斗争——造林,不然,我们会被砂和水吞没。
依照大自然的趋势,山土本来不断地会向下方移动的,而由于草木之被覆,土石得到一重保障,地形的改变因而无限期地延长。荒山可不同了,既无地被,便无保护,沃土逐年流失。于是满山是砂,满地是砂,天空飞的是砂,水中流的又是砂。
由于水中饱含流砂,所以江,河,海都成黄色。黄河和辽西柳河的含砂量,最高达百分之五十左右。因为河中半水半砂,所以河水半流半滞,河道半通半塞,时时改变流向,造成水灾。就黄河而论,历史记载得很清楚,大约每十年有四次决口,有人说,每年平均损失,按战前物价计算,约二千五百万元硬币。而一九四九年的大水灾,全国被淹耕地一万万亩,减产粮食一百二十万万斤,产生灾民四千万人。这是一个严重的警告:中国造林不容再缓了。古人说:“俟河之清,人寿几何?”这是说,河是永远不会清的。然而要免除或减少水灾,河是必须要澄清的,而且照理论讲,河是可以全部或局部澄清的,这,只要看河源与流域的山林如何。这次林业业务会议,在孙麟符代表的报告中所提出的林业家任务内,有“把黄河变成绿河”一句话,这与我几年前在重庆时所想的不谋而合。那时,我在《林钟》刊物上说过:“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但愿新中国大量地迅速地造林,来证实我们的理想罢。
由于地面上砂土的堆积,所以从察哈尔起,经绥远,宁夏,甘肃,直到新疆,都是砂碛弥漫,地瘠民贫。就中,新疆的沙漠,浩瀚更甚。农地,林地和牧草地只占全省总面积之百分之四·一到四·五,其余百分之九五以上之土地,被砂掩盖而不易利用(司马益代表报告)。新疆砂地的面积,几乎等于四个四川,或等于十二个江苏。以上所说,虽然不全是由人工造成,然历史性的森林摧残,也是祸根之一。
假如西北和北方的砂土永远固定而不动,那么,砂害也不过限定这一带罢了。无奈时时日晒,风吹,飞砂不断远扬,造成了可怕的“砂漠南移”,沙灾于是广泛地蔓延。孙麟符代表说:西北有四多,风多砂多,荒地多,灾害多,而风砂之多,则更终年不断。这是飞砂的前线景象。黄舒代表说:河北新乐县风砂为害甚大,一九四九年四月四日刮了一天大风,全县十九万多亩麦田和豌豆地都遭到灾害。这又是飞砂的大后方景象。沙漠由北南移的结果,中国人口亦随历史的变迁,有逐渐向南发展的趋势,数千年前繁华的京都,今天已非常荒凉,数千年前砂害的大后方,今天竟变成前线,这是何等可怕!而幸,中国历史完全扭转了,不然,山林继续破坏,砂漠继续南移,中国人将往何处走?
总而言之,我们必须从春天起,从这一个春天起,积极造林,说做就做,以减少中国的灾荒。
(三)用造林来准备工业资源:中国越进步,越近代化,越工业化,越向建设方面迈进,则需要木材越多。尽管工业发达的国家,有钢和塑料以及其他各种人造品可以代替木材,而木材的用途还是有增无减。这是最近二十年来的趋势。
我们只要看一九三七年英、苏、美三国的木材贸易关系,就可以得到一个大概。英国是一个木材缺乏的国家,它的林地面积包括爱尔兰在内,只占总面积之百分之四,而工业又发达,所以需要木材甚切,必需由外国输入。苏联在英国的附近,论木材资源,它占着世界五大木材生产国之第一位,为加拿大,美国,芬兰和瑞典四国所不及。论采运与木材工业,则苏联又是最高度的机械化,胜过加拿大与美国,每年可以生产大量的制材。然而一九三七年英国从海外输入之针叶树制材的总量中,苏联材占百分之二一·五,反比芬兰材输入量的百分之二四·一为少。这是什么原因呢?据英国林学家说:苏联革命后几个五年计划,促进了新兴工业,扩张了木材用途,尽管用高度机械化的方式来采运和加工,还不能在满足本国需要之外,有过多的木材输出国外。同样,美国也因为本国工业需要木材甚多,所以一九三七年输入英国的材量,只占英国的总输入量之百分之二·五。
由此可见,木材之销费量,与建设事业之发达成正比例。中国大陆解放不久,内地军事刚刚结束,而木材的需要,已迫切地列在日程单上,此后更可想而知。单说铁路枕木:去年东北木材产量三百五十万立方米之中,有百分之九○作枕木之用,就中,百分之七○供给关内,百分之二○留在东北。我国现有铁路包括台湾和海南岛在内,总长二六,八五七公里,假定每隔二英尺布置一根枕木,则全国铁路枕木共有四千多万根。假定枕木寿命五年,每年换五分之一,则照现成的铁路计算,每年已需要八百多万根。次说木浆:据轻工业部首届全国纸张会议筹备会报告,估计五年之内,中国每人每年消耗纸量增加到一·五公斤(现在只四○○公分),则年需纸张六○万吨,因此需纸浆六五万吨。此六五万吨纸浆中,有二○万吨是机械木浆,需木材六○万立方米,有二○万吨是化学木浆,需木材一○○万至一二○万立方米,每年共需木材一六○万至一八○万立方米。所以,新中国的纸浆产量,固然是一个问题,而纸浆所需的木材,问题更大。此外,矿木、电杆、火柴杆等,到处都感到供不应求。
所以,从一九五○年起,木材用量,必跟着工业的发展而增加。为补充木材的消耗量起见,也必须即时造林,不容迟疑。
迎新,救灾荒,供给工业用材,不过举出数端而已。此外,森林对于新中国之重要性,还书不胜书。在这个大时代里强调造林,我想没有人怀疑,所可疑者,中国宜林地有三十九亿二千万市亩,而本年度之造林计划,恐至多不过造成一百六十万市亩(封山育林在外),照这样的进度,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绿化全中国?是的,我们也正有此感。不过,我们并不气短,我们的希望在后来,从全国范围内说,今年还是在薄弱的林业基础上从头做起的第一年。毛主席说过:“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我们现在一只脚刚刚要提起,还没有走。然而这一步一定要走的,一定要留神走的。为什么?因为是第一步!因为是万里征途上的第一步。
一九五○·三·七·北京·

察哈尔全省
土地改革基本完成
正抓紧季节积极准备春耕
【本报讯】据察哈尔日报消息:察省土地改革已基本完成,各地群众正积极准备春耕。去冬以前,该省有十四个县,共一七二二个村约七十万人口的地区,尚未实行土地改革或有土地改革遗留问题。土改工作开始前,各地曾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八月间,该省召开秋冬工作扩大干部会时,即作了布置。接着各县普遍召集党代表会、人民代表会做了检查和决议。并在四三六名区干部,两万五千余人的村干部训练班中,讲明土地改革政策,培养了骨干。省级并组织了共百余人的工作组、检查组各三个,下乡检查帮助。建立了严格的请示报告制度。因之,运动开始时个别地区发生的封门乱斗等混乱现象,都及时得到了纠正。使土地改革工作得以较稳当地进行。从去年十二月开始,各地土改与冬季生产一般地结合较紧,并能围绕生产工作来进行。都注意到利用夜晚时间开会,且不轻易开群众大会。因土地改革工作而耽误生产的现象很少发见。各地都建立了农民代表会来领导土改工作。农代会中,一般有三分之一左右的中农参加领导,对巩固的团结中农做得较好。现全省土改任务已基本完成,一部分未发土地证的村庄,至三月底亦可全部发完。各地农民在土地改革之后,生产热情很高,现正抓紧农业季节,积极准备进行春耕。
实行土地改革的结果:(一)消灭了封建的土地制度,给翻身农民创设了极为有利的生产条件。据察北、雁北两专区统计,翻身农民共分到土地九二六三七五亩,小米一三九一三市石,牲畜四九○一头,其他物资折米约一一六五三市石。(二)广大农民获得了政治翻身。一般村政权都经过了初步的改造,农民掌握了政权。尚义小蒜沟区二十八村,有二十一个村调整了村干部,进一步密切了党、政与群众的联系,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三)农民生产情绪空前高涨,解除了部分群众的思想顾虑,树立了劳动致富的思想。现全省农民正积极准备迎接春耕生产。

山东各地农民加紧准备春耕
【新华社济南十八日电】山东省农民正组织变工互助,并加紧进行积肥、购买农具、种籽等春耕准备工作。各地正纷纷准备变工互助,准备春耕。郯城县通过宣传各项生产政策,总结去年变工的经验,普遍整理了变工组和搭犋组,并已耙好冬耕地。其他博兴、沾化、德平、临邑等县农民也开始变工互助。去年全省各地均展开了积肥运动,使春地肥料大增。据胶东四十三万农户统计,积肥已达一千二百余万车。胶东合作总社最近又从外地收购肥田粉三十万斤、大粪五百万斤,准备贷放给缺少肥料的农民。鲁中南合作总社并组织城市大粪下乡。为解决农民春耕中的口粮困难,人民银行山东省行最近发放春季农业贷款粮五千三百四十一万斤,渤海沧南专区近亦贷放救济粮六十五万斤,另外,各地合作社则大量为农民推销副产品,换取粮食。胶东合作社以五百万斤粮食收购农民大麻等。在准备农具方面,鲁中南合作总社向外订购一万张犁头贷放给农民,并指示各县社根据农民需要大量购买农具。历城县侯庄乡农民共买进新农具二百二十件,耕牛十五头。胶东各县并对四万农民生产积极分子施以农业科学知识的训练,以便提高耕作技术。

东北木材即大量入关供应各地建设需要
【本报讯】东北大批椴木将于日内运津。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为供给各城乡工业等建设需要,曾与东北林务总局签订木材合同,由东北向关内调拨各种建设木材,合原木八万立方米。总值人民币约八六四亿元。此项木材运输时间计划三月份运京津七千立方米,全数于十月底运完。木材之经营均由华北煤铁公司所属京、津等各分公司负责,调拨供给各公私部门。三月份首批椴木预计于本月二十日前后可抵津。
(润章)

做好治虫准备工作
席凤洲
历年以来,由于各种虫害不断发生,农业生产上所受到的损失是很大的。因此各地群众要求扑灭害虫也非常迫切。去年虫害所发生的种类,最主要的有蝗虫、蚜虫、粘虫、稻螟虫、蝼蛄、红蜘蛛、土蚕等。为害的地区不仅蔓延到华北、华东、华中南各地区,即在东北、西北部分地区,也有不少虫害发生。现在“惊蛰节”已过,各种害虫将逐渐发生。在领导上如何准备扑灭虫害,防止减产,就成为一件大事。治虫工作要做得好,在虫子未发生以前,首先要进行预防。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那些地区治虫工作事前有准备,那些地区就能防止虫灾或减少虫灾。特别是蝗虫、蚜虫、粘虫的为害,稍一疏忽,即会遭到很大的损失。
凡是去年发生过虫害的地区,今年还可能再次发生。应该及时进行虫害检查工作,告诉当地群众,积极准备,提高警惕,有计划的组织人力,进行刨卵、采卵、刨蛹、捕杀幼虫等工作。
荒地也是害虫发生地,要消灭虫害,必须清除杂草,消灭荒地。去年华北部分地区发生了不少土蝗,据研究结果,凡是草滩山坡、坟地、地头、壕沟、地边,蝗虫就格外多,全是因为草多的原因。如山东渤海区,河南黄泛区,平原湖西专区,有不少荒地,虫害就相当严重。俗说“草多变虫窝”,就是这个道理。
治虫所用的化学药品和器械,虽然也可充分去利用,但这些东西价钱贵,数量少,在目前还不能解决治虫基本问题。因此多吸取各地治虫土办法及经验,是非常重要的。事实上,不少地区,在治虫运动中,群众已经创造出来很多宝贵治虫经验。这些经验都需要去推广。
要加强治虫领导工作与治虫技术研究工作。在蝗虫的发源地,或历年发生虫害的严重地区,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行虫害调查研究,完成防治虫害的准备工作。在虫子发生前后,应组织情报网,掌握虫害发生情况,按照不同的地区和季节,观察虫害的发生规律及特性,准备找寻害虫的弱点,以达到防除的目的。过去各地成立的除虫指挥部,在除虫运动中,曾发挥了很大作用。今年在虫害地区,要根据除虫工作的需要,恢复与建立这种临时性的除虫机构。以便在虫害到来时,负责组织动员工作,领导群众进行除虫斗争。因为大规模的除虫工作,是一个群众运动,必须依靠广大群众力量,组织起来,完成除虫准备及进行捕杀虫害等工作。
除虫工作,不仅要注意组织领导,还要进行必要的科学技术指导与总结群众除虫经验,使除虫科学技术和群众的实际经验很紧密的结合起来。在除虫科学技术需要注意的,是如何研究虫害的特点和规律,以防止虫害发生。当虫害已经发生后,如何提高除虫技术及时扑灭,以减少作物损失和人力,物力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