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斯大林党与非党联盟辉煌胜利
全苏劳动人民集会庆祝
决以一心一意的劳动来建设共产主义
【新华社十六日讯】综合塔斯社莫斯科消息:苏联全国劳动人民正在举行集会,热烈祝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的集会。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一致为斯大林党与非党联盟在三月十二日所赢得的辉煌胜利而欢欣鼓舞,并一致宣布要以一心一意的劳动来建设共产主义。
数以百计的莫斯科工厂举行了各种集会与庆祝会,削切器制造厂女工罗吉诺娃在会上说:“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丈夫已在伟大的爱国战争中牺牲了。要是在资本主义国家,我们怕早已饿得半死了,布尔什维克党和苏维埃政府却使我能够培育和教养我的孩子。我的工资很多,生活得很好。我知道将来我的生活会过得更好。”莫斯科赖卜西工厂的镟工拉尔金说:“我们在选举中全体一致投票来拥护布尔什维克党的英明政策。在选举后我们要以新的成就开始工作。”
筹备选举时所承担的义务 许多工厂皆已先期完成将以新的成就开始工作
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工厂的人员,已先期完成在筹备选举时承担的义务。在最近时期,他们节约了一百万千瓦时的电力,一千多吨煤,许多金属和原料。工匠科瓦伦柯在劳动生产率上创造了世界纪录。直到最近,每班压印五百六十个曲柄轴被认为是不可逾越的纪录,科瓦伦柯却在一班生产了六百个以上的曲柄轴。狄莫纳制造厂已生产了许多超过五年计划的机器,莫斯科的轮胎工厂完成为选举而承担的义务之两倍。为庆祝选举,苏联机器工业中最大的伊列西伊工厂的发明者提出二百四十多种建议,若干建议已经实施,每年可节省约三百万卢布。
列宁格勒工人正为工业上更大的技术进步而举行竞赛。红色索尔莫伏工厂工人说:“加强并增大党与非党联盟的力量,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神圣责任。”同样的报道正从乌拉尔的工厂与制造厂、卡拉干达和顿尼兹的煤场、从爱沙尼亚和苏联其他区域纷纷传来。苏联农民以工作上的新成就来庆祝党与非党联盟的胜利。在罗斯托夫的哈萨克集体农民已经保证要使谷物丰收。许多集体农场保证每公顷至少要收一百二十普特的小麦。塔吉克斯坦的集体农场正在为本年丰收、为乡间的进一步繁荣与文化进步而不懈地工作着。乌兹贝克共和国科学院院长撒里姆萨科夫在消息报写道:这些天来,乌兹贝克人民以非常的力量来表示他们对这个平等相处大家庭中的长兄——伟大的俄罗斯人民的无限热爱与感谢。在他们的崇高与无私的帮助下,乌兹贝克人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获得了繁荣、幸福和快乐的生活。

和大代表团在伦敦招待记者
阐明和大宣扬保卫和平目的
斥责英资产阶级报纸抵制阴谋及谎言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伦敦十五日讯:已抵达伦敦准备向英国议会递交保卫和平呼吁书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代表团,举行记者招待会,说明此行目的。
邀请出席的请帖虽早由招待会的主持者分送伦敦所有的报馆和通讯社,但资产阶级报纸出席招待会的,仅有报业联合会和一家地方报纸的伦敦办事处的代表。资产阶级报纸对于招待会的这种抵制,反映出他们怎样反对代表团此行的目的。
英国和平委员会主席克劳瑟于招待会上讲话时说:苏联代表西蒙诺夫和卡巴列夫斯基以及匈牙利大主教雅诺斯,未被英国政府发给入境许可证,因此他们目前停留在布拉格而不能继续其行程。英国和平委员会为此已向英国外交部提出强烈抗议。
和大常委会代表团团员、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塞伏兹指出:面对着事实上正在准备中的新战争危险,全世界人民必须组织起来宣扬和平观念。他说:“我们正在尝试做一些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即是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发起之下,把各种政党、各种职业,以及各种信仰的人士组织起来,共同为争取和平而奋斗。”
他斥责那些硬说代表团只代表苏联和共产党利益的论调为“处心积虑的谎话”。他说:“这些谎话正由帝国主义者和手上沾着鲜血的人们散播着。而和大常委会代表团所代表的则是整个人类的利益。”

伊斯拉米等危害人民利益 阿工人党解除其中委职务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地拉那十三日讯:阿尔巴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顷发表公报称:中央委员会在其一九五零年二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和三月六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决定,解除西维克及伊斯拉米的中央委员的职务,解除柯列齐的候补中央委员的职务,并开除伊斯拉米的党籍,因为他们从事危害人民和人民共和国利益的反党与托洛斯基派的活动。中央委员会全会并通过决定,解除温加尼的中央委员的职务,因为他在国家与党的工作中,犯了严重的错误与过失。

美帝驻中近东外交人员会议 加紧策划侵略中东
【新华社十六日讯】开罗讯:自三月七日起在开罗举行的美国驻中东与近东各国外交人员会议,经五日讨论后,已于本月十一日结束。参加这次会议的,除美国的所谓“外交人员”外,并有美国派往中近东在各方面进行阴谋活动的侵略分子,包括“来自中东十八个城市的五十位政治、经济、财政、社会和文化事务的专家”(路透社六日电)。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一等秘书,也前往参加(美联社十三日电)。
据合众社十一日消息,这次会议是“在保安人员严密看守下举行的秘密会议”。讨论的中心是“苏联在中东活动的报告及在该地区控制共产主义的方法”。这就是说,会议讨论如何积极进行布置,使中东变成反对苏联的桥头堡垒。会议同时讨论了如何排斥英国势力而使美国势力进一步侵入中近东各国。据路透社六日消息称:“会议还研究了杜鲁门关于开发落后地区的第四点计划”问题。
按美国驻中近东各国外交人员,曾于去年在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堡举行了同样性质的会议。在那次会议中,美国在“援助落后地区”的烟幕下,讨论了在政治上、经济上奴役中近东各国,并把他们变为美国的反苏基地的问题,讨论了驱逐英国政治经济势力的问题。据合众社六日消息称:这次会议着重在从“工作角度”来讨论上次会议所讨论的问题,这说明这次会议显然在于进一步讨论实施伊斯坦堡会议各项决议的具体步骤。

妄图继续进攻菲律宾人民
美菲延长“军援”协定
【新华社十五日讯】美帝国主义为继续进攻菲律宾人民,并积极策划以菲律宾为进攻远东各国人民的基地,已决定将美菲“军事援助协定”延长两年。据合众社讯:美菲两国政府代表已于本月十一日在马尼拉签订文件,将一九五一年满期的“军事援助协定”延长到一九五三年,同时并签订履行美国国会在一九四九年通过的所谓“防务互助法案”的文件。根据该法案,菲律宾、南朝鲜与伊朗可得总额二千七百六十四万美元的军事“援助”。菲律宾官方十二日宣布:此后美国将有更多的“军援物资”运菲。据法新社马尼拉十三日电称:美国政府将在两星期内拨交菲律宾战斗机五十架。
按:菲律宾反动政府为取得美国的“援助”,以屠杀菲律宾人民和进攻菲律宾人民解放军(即民抗军),曾于一九四七年三月间与美国签订了《军事援助协定》。取得这一“援助”的交换条件,是出卖菲律宾的全部国防主权,签订《军事基地协定》,允许美国在全菲各地保有为期达九十九年的二十三个军事基地,使菲律宾成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远东的重要基地之一。但美菲反动派并未能因此达到削弱菲律宾人民武装力量的目的。今年二月,季里诺政府在麦克阿瑟的指示与美驻菲“军事顾问团”团长安德逊的积极参与下,对菲解放军发动了“全面攻势”,迄今毫无进展。美菲两国反动派这次续订新约,表现他们敌视菲律宾人民到底的决心。

法工人坚持罢工
各地人民积极募款支援罢工者
马赛港美国船员表示声援
【新华社十六日讯】综合塔斯社巴黎讯:两周前开始的巴黎区域金属工人的罢工,仍在坚持中。三日,巴黎社会保险机构的职工一万七千五百人和“自来水总公司”各工厂职工,已举行罢工。目前在马赛已有四万五千金属工人、化学工人、建筑业工人和食品工人在罢工中。
十三日,警察又占领了巴黎郊区的几个煤气工厂,里昂的“柏列尔”汽车及曳引机工厂,詹纳维列的一家滚轴及球承轴工厂和里尔附近若干电力站。
法国人民日益增强对于罢工者的支援。据报载,由于共产党市政委员的提议,巴黎市政委员会及塞纳省省议会已决定拨款六千万法郎,作为援助罢工者的基金。城乡劳动人民也在替罢工者募集基金。某些省份的农民并为罢工者募集食品。
停泊在马赛的美国“爱克齐特”号船员,也表示声援。当地政府因该港码头工人正在罢工,曾请求美国船员协助装船,但他们为了表示国际工人的团结一致,毅然拒绝了这项工作。

世界各地民主组织续向法政府提抗议
反对驱逐威廉士的反动措施
【新华社十六日讯】世界各地民主组织继续抗议法国政府决定驱逐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威廉士的无理举动。据塔斯社消息: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已发表声明,指斥法国政府的决定旨在阻挠代表着六千万青年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领导机构的正常活动;并坚决要求法国政府撤销这种反民主的决定,保证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领导机构,今后不再受到类似的限制。
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致电法国政府,要求撤消驱逐威廉士的命令,以平息世界青年的愤怒。
据电通社讯:世界民主妇联主席戈登夫人亦曾写信给法国内政部长莫克,提出抗议。法国总工会总书记、世界工联副主席勒里普并发表声明称:“对威廉士的驱逐令,激起了法国工人的愤怒。这个手段是法国政府整个反动政策的一部分。”
挪威奥斯陆最近召开的和平大会特经由法国驻挪大使馆向法国政府提出抗议称:法国政府由于其驱逐威廉士一举,承认了它和新战争挑拨者沆瀣一气。
另据平壤消息:北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与南朝鲜民主爱国青年同盟亦曾致电法国政府,提出抗议,其中指出:法国政府这一非法措施,暴露了它畏惧国际和平运动高涨并妄图挑拨新战争的反动政策。

国际一周
苏联选举的伟大国际意义
苏联人民已经在三月十二日胜利地举行了社会主义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苏联最高苏维埃的战后第二次大选,一致投票拥护党与非党联盟所提出的久经考验的候选人。苏联人民把斯大林大元帅和他的亲密战友们,把工人、集体农民和知识分子的最优秀的代表们,再度选入了苏联最高苏维埃的联盟院和民族院,再度给予巨大信任和最高权力,使他们继续为领导苏联人民建设共产主义社会而斗争,为领导全世界人民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而斗争。
苏联选举的全部过程,向全世界表现了苏联人民在政治上精神上不可摧毁的团结力量。而全人类的伟大领袖斯大林则是这种力量的旗帜。斯大林大元帅领导苏联人民,在十月革命以后,完成了社会主义的转化,使苏联成为强大的工业与农业集体化的国家;在爱国战争期间,保卫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果实,免受法西斯奴役的威胁;在战后年代,又迅速医治了战争创伤,赢得工农业生产的巨大新成就,给苏联人民创造了更美好、更富裕的生活的精神条件和物质条件。因此这个伟大的名字——斯大林,就与苏联人民的思想和情感、希望和勇气、工作和生活,不可分离地联系在一起。
苏联选举的全部过程,向全世界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苏维埃国家强盛而不可被征服的力量。联共中央的告选民书,什维尔尼克、伏罗希洛夫、马林科夫和莫洛托夫先后在选民大会上所发表的演讲,一致以无可争辩的事实,说明这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乃是具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和最有生气的社会与国家制度。这个制度使苏联整个国民经济大大超过战前一九四○年的水平,有些重要部门甚至已大大超过五年计划的目标;这个制度使苏联人民的生活水平继续提高,一九四九年工人收入比一九四○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四,农民收入增加百分之三十;这个制度也使苏联人民的文化、科学、技术水平不断上升,苏联科学家已解决了原子能的秘密。由于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各方面的巨大胜利,苏联的国力,包括武装部队在内,已强大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苏联选举的全部过程,向全世界表明了苏联坚持和平政策的一贯原则。斯大林曾指出,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可以同时并存,而在两种制度的竞赛中,社会主义将获得最后胜利。因此苏联需要国际和平合作——巩固的持久和平,广泛的友好合作。这次党与非党联盟的候选人,特别是斯大林的最亲密的战友们,明确地重申这一重要训示今天依然为苏联的外交政策所遵循。但苏联并不是和平的绥靖主义者,苏联不害怕任何威胁。党与非党联盟的候选人,一致向全体选民表示,忠于和平事业的苏联政府将采取一切方法,参加各种行动和计划,以防止新战争。
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的胜利结果,无疑将保证苏联迅速走向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新胜利,保证在国际规模上组织起来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将更为有力地打击帝国主义的侵略力量。
拥护和大常委会的和平建议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执行局,为贯彻去年十一月间第二届全体会议宣言的精神,于二月下旬组织代表团,分别向各国议会递送呼吁书,提出普遍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两项建议。抵达莫斯科的和大代表团,受到苏联人民盛大和真诚的欢迎。苏联最高苏维埃对于和大常委会保卫和平的呼吁书,首先给予满意的答复。呼吁书中的两项建议,完全符合于苏联要消灭一切战争温床,巩固世界和平这一始终不渝的愿望。这就说明了苏联的和平政策,已经获得了全世界人民的广泛支持。
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却拒绝了和大代表团入境。不久以前,美帝国主义分子在美国人民渴望和平的压力下,曾一度散播对苏谈判的烟幕,企图借此缓和一下美国人民的不满情绪。杜鲁门曾表示“也许派文森到苏联去,将美国和平意图告知苏联的想法是不坏的”。共和党参议员史密斯、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康纳利以及前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史塔生等,也提出了对苏谈判的建议。但当美国人民进一步要求采取行动以促进对苏友好关系与国际和平合作的时候,美国的好战分子却着慌了,他们不仅不谈什么“美苏会谈”、“文森使苏计划”,并且,那样蛮悍无理,以拒绝签证的卑劣手段,不让正为千百万美国人民所期待着的和大代表团进入美国境内。美帝国主义分子所需要的不是和平,而是战争,它们所制造的对苏谈判言论的虚伪性,这难道还不明白吗?
然而,这并非表示美帝国主义的强大,只是表示它外强中干,只是表示它在日益增长的和平力量面前感到恐惧不安。这更不能阻碍和平运动的发展,恰恰相反,美国人民正以更坚决的斗争,来拥护和大常委会的和平建议。
加速“美国化”的印尼合众国
去年十二月底根据《海牙协议》所产生的印尼合众国,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荷兰帝国主义的势力迅速的被削弱着,美帝国主义的势力已逐渐居于统治的地位。驻雅加达的美国大使柯契伦——海牙圆桌会议的导演人,今天是印尼合众国的最高权威和实际统治者。荷兰高级专员赫什菲德则变成了他的助手和配角。而苏加诺、哈达集团则日益明显地卖身投靠,执行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
据各方面的消息显示:印尼合众国的“美国化”,正以惊人的速度在推进着。苏加诺发表了“热烈欢迎外国投资”的元旦文告之后,以福克斯为首的大批美国垄断资本家代理人,像蝗虫一般地涌往印尼,攫取种植园、大企业等等专利权。美国进出口银行已给予哈达政府以一亿元的政治性信用贷款。华尔街决定以印尼作为“第四点计划”的主要对象。而印尼驻美大使沙斯特罗则于二月二十二日向杜鲁门保证:美国在印尼的私人投资将不受到任何限制。美国侵略分子不仅要从经济上榨取印尼,并且认为“印尼是一个需要军事援助的最合法的国家”(美新处)麦克阿瑟总部的参谋团代表已经在雅加达与哈达政府秘密谈判,提出进行“军事调查”与“战略测量”的要求了。
美帝国主义越来越露骨地要一脚踢开它的小伙伴——荷兰,要直接控制印尼。最近正在发展中的“邦区解消运动”,是美帝国主义通过苏加诺、哈达集团进一步打击荷兰势力的一个重要步骤。如所周知,构成目前印尼合众国的,共有十六个单位,其中除了印尼共和国以外,都是由荷兰殖民当局一手扶植起来的傀儡邦区,即所谓“联邦派”。在海牙圆桌会议前后,“联邦派”曾起了抵制苏加诺、哈达的“共和派”的相当作用。在哈达政府中,“联邦派”依然是荷兰殖民当局最可靠的支持者。苏加诺、哈达集团在美帝国主义在印尼的总代理人——柯契伦的指使之下,策动“邦区解消运动”,各重要邦区的傀儡首长被迫纷纷辞职,苏加诺并于九日正式宣布取消东爪哇、西爪哇和马都拉三个“自治邦”。邦区的解消,显然意味着荷兰帝国主义在印尼侵略势力的进一步削弱。
【新华社十六日讯】

京市郊委会召开干部扩大会议
布置郊区生产工作
保证增产小米一千五百万斤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政府郊区工作委员会为了开展今年京郊农业大生产运动,特自昨(十六)日起召开郊区区、村干部扩大会议,布置与讨论今年郊区生产工作。会议定期三天。昨为大会第一日,出席各区区、村干部及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水利部、市合作社、市合作银行等单位代表共一千二百余人。会议由市府郊委会主任周凤鸣主持。中共市委会郊委书记柴泽民出席指导并向大会作了报告。会上宣布了今年北京市郊区的农业生产任务是“在现有基础上增产一成”,即要求全郊区今年生产小米一亿七千零四十三万七千三百三十三斤,使全郊区现有耕地一百零四万四千九百七十八亩的总产量较常年总产量(小米一亿五千四百九十四万三千零三十斤)增产小米一千五百四十九万四千三百零三斤。完成增产任务的具体工作有下列十项:一、组织劳动互助。二、普遍发展供销合作社。三、加强副业生产。四、兴修水利、增加灌溉并防止涝灾。五、增施肥料。六、推广优良品种。七、保护与增添牲畜。八、开展群众性的除虫防害运动。九、解决部分农民缺乏农具的困难,推广新农具。十、发放贷款解决部分农民缺乏种籽、耕畜与食粮的困难。柴泽民在报告中指出:市府郊委会所制定的这个计划是经过有关方面反复研究、多次修改后所制定的,它具备着胜利完成的条件;但主要的问题仍在郊区全体干部应有计划地领导翻了身的农民,团结郊区各阶层人民克服困难,尽一切努力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来保证完成这一九五零年的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生产!对于十项具体工作,柴泽民也逐项作了详细的说明,并着重指出组织劳动互助是我们领导农村生产的基本方向,因为这样作可以提高生产力,可以把分散的个体经济逐步导向集体化,但是组织劳动互助时必须切实掌握自愿等价的原则。供销合作社是城乡物资交流的良好的桥梁,今年我们一定要大量的普遍的加以发展,以加强城乡互助。最后他号召共产党员、青年团员与村干部在生产运动中也要像在其他任何工作中一样起带头作用,争取作生产模范。会议于下午四时休会。今日各区区、村干部分别在各该区进行讨论。

京建设局按照计划开始修建道路
【京市新闻处讯】为了便利公共交通,连系产业中心,打通重要干线,适应劳动人民的需要,京市人民政府建设局已根据具体情况和今年的财政状况,拟定本年度道路工程计划。该计划以保养与新修并重为原则,除将破坏严重的沥青路、洋灰路、石碴路择要修补外,并新修一部道路。今年拟新修的,计有:通石景山工业区及门头沟矿区的京门公路,建国门至东郊工业区道路,东西裱褙胡同(东通工业区)以及内外城干路,北新桥至鼓楼、司法部街、旧刑部街、卧佛寺街、崇外大街、广渠门至蒜市口、南北沟沿等路。此外,安定门大街一段因与承德国道衔接,交通量很大,又与促进城乡贸易有关,今年决由石碴路改为沥青石碴路,并将路宽由八公尺展为十二公尺。另一部与干路衔接的重要胡同土路计十七条亦予以改善,拟修筑为卵石或煤碴等各种低级路面。
这一计划经北京市第二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通过后,建设局已依照计划展开工作,截至昨(十六)日止已有五处开工,计:(一)北沟沿北段石碴路翻修工程,已完成百分之八十,预计本月下旬即可完工。(二)安定门大街:石碴路改为沥青石碴路及展宽工程,现已完成全工程百分之二十五。(三)北新桥至鼓楼改筑沥青石碴路及展宽工程,于本月八号开工,预计五月底可以完工。(四)东西裱褙胡同石碴路工程,现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九,本月二十一日即可完工。(五)司法部街沥青石碴路工程,已于本月十日开工,预计下月底可以完工。

京郊十四区以工代赈
组织农民五千参加开河挖渠
【本报讯】京郊十四区以工代赈,组织五千余农民参加开河挖渠工程,已于十三日开工。政府将以三十六万余斤玉米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及生活困难。为了顺利地进行这一工作,该区政府建立了掘河工作委员会。由区长张还吾为主任。各村已建立掘河区中队部,由村主要干部任中队干部。农民三人至七人自由结成小组。村民都很高兴的说:这样一来就保证咱们的庄稼淹不了啦!政府又以工代赈,更解决了咱当前的生活困难。
(赵有福)

京学生二届代表会定明日举行
【本报讯】北京市学生第二届代表大会定于三月十八日至二十日在中法大学大礼堂举行。大会将讨论目前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及如何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生产等事项。大会议程是:第一日举行开幕式,听取有关学习问题的报告和市学联第一届执委会工作报告,以及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决议的传达。晚上小组讨论。第二日讨论报告、提案和修改学联会章。第三日选举市学联二届执委会,典型报告和闭幕式。
(中国青年社北青)

开展人民的体育运动 京市体育分会成立
【本报讯】为了团结全市体育工作者及体育爱好者,更好地开展北京市人民大众的体育运动,北京市人民政府文教局和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响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委会的号召,共同发起组织“北京市体育分会”,并于本月十四日在团市工委会召开了座谈会。出席的有体育总会筹委会、文教局、市总工会、团市工委、市教联、公安总队、青年会等单位代表及体育界马约翰、徐英超、段炳辰等十余人。会上讨论并通过成立北京市体育分会的计划,推出侯俊岩、张大中、李凤楼、管玉珊、段炳辰、市总工会代表、华北军区代表等十余人负责成立北京市体育分会的筹备工作。
(北京青年社)

京市公共汽车增加车辆线路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公共汽车公司为改进市内交通,已自昨(十六)日起逐渐恢复与增辟线路,并陆续增加每日平均出车数,争取至四月底平均全市每日出动公共汽车数目由三十二辆增至一百辆,使运用此项进步交通工具之市民平均每日增至六万五千人。昨日广安门到磁器口一线内之六个小站已经恢复,东四牌楼至西四牌楼一线已向东延长到朝阳门,向西延长到阜城门。十九日将增辟崇文门到新街口一线。四月份并将继续增辟线路。各线票价现仍不变,延长部分之票价依比例增加。

北京昆明邮汇已通
本市快信增加投递班次
寄邮管局有关集邮函件回信免纳邮资
【京市讯】北京邮政管理局及所属各局已与昆明邮局互通邮汇。汇兑限额,每次每张暂定为一百万元。又,北京邮局为加强本市快递挂号信(即快信)与平快信速率,增加投递班次:平常每日投递六次,即在晚八点以前交寄之本市快信,即可于当晚投出。
【又讯】北京邮政管理局为便利集邮人士购买集邮邮票及函询集邮事项,凡有关上述事项之复函,均可免纳回信邮资,由邮局免费按邮政公事挂号寄递。

证券交易所取消二经纪人资格
愿补充者今起申请
【本报讯】北京市证券交易所自开业以来,业务逐步发展,对于吸收游资起了相当作用。该所为了进一步整顿业务,对交易数额不够比数的第九号经纪人王蕴华及因业务清淡自愿放弃资格的第二十二号经纪人许阶平,均予取消其经纪人资格,限期清理。并决定另行补充经纪人三家。申请期间自即日起至本月二十二日截止。(证券交易所)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设广播学习讲座讲《新民主主义论》
第一次于十八日上午举行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为了解答京津各大学在学习《新民主主义论》政治课当中的疑难和问题,决定从本月十八日起,在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举办广播学习讲座。时间是上午十时至十一时半,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同时联播。该讲座在本学期内到六月初旬止,共举办七次。本月十八日讲中国革命的历史特点。四月一日和四月十五日讲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四月二十九日讲中国革命的主要经验,五月十三日讲新民主主义的政治,五月二十七日讲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六月三日讲新民主主义的文化,六月十日讲新民主主义的文化,六月十七日讲中国革命的前途。第一次由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副部长钱俊瑞主讲。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波长是三五三公尺,八五零千周;四四七·四公尺,六七零千周。

新知识座谈会今日请千家驹讲演
【本报讯】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主办的新知识座谈会,定于十七日(星期五)下午七时举行第六十一次会,地点仍在欧美同学会礼堂,这次是请中央财经委员会私营企业管理局副局长千家驹讲《关于政务院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并由该会凌其峻传达北京市第二届第二次各界代表会议总结。希望会员、会友们踊跃参加。

京盆窑业签订劳资集体合同
实行定额计资超额奖励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人民政府劳动局于三月十二日正式批准北京市盆窑业劳资集体合同。这是京市私营行业第八个集体合同的签订和批准。
京市盆窑业现共有二十四家,多散布在十三区一带,产品百分之八十销售于农村。解放后由于营业情况日渐好转,工人要求提高工资,资方也希望合理解决,双方乃于今年一月间各推代表,在劳动局及十三区工会办事处和该业工会、同业公会的领导下,进行协商订立集体合同。在合同草案初步协议时,双方即同意试行定额工资制的规定,因之生产情绪大大提高。由于工人积极完成了等级的生产定额,尽量减少成品的损坏,资方才渐渐对订立合同的效果建立了信心。合同全文经劳动局修改后,很快地就获得最后通过。
在合同的批准会上,盆窑业劳资双方对合同中“定额计资”和“超额奖励”的规定,一致表示满意并愿遵照彻底执行。劳动局马光斗副局长在致词中说明:超额部分的奖励金,其数额以高过原工资平均数(不包括饭费)为原则,例如一等工资每月玉米四百七十七斤,保证交好干坯二百套,即每套平均工资为二点三八五斤,如该项工人作了二百一十套,其超出的十套给予之奖金,应高于二十三点八五斤。具体数目由劳资双方按实际情况协商决定。同时他指出:这个合同规定了定额工资制,是京市订立合同以来的一大进步,它将成为劳动局今后领导各私营行业订立合同的方向。希望劳资双方的代表对合同条文进一步加以研究,并向资方和劳方作普遍的传达。到会的除盆窑业劳资双方代表二十余人外,市总工会、第十三区工会办事处及该业工会、同业公会都派有代表参加,并先后在会上致词,都认为在合同中订出这种定额工资制,对发展生产有很大的积极作用。

盆窑业劳资集体合同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盆窑业劳资集体合同”原文如下:
北京市盆窑工会代表、同业公会代表为了解决劳资间的争议,以达到劳资两利与发展生产的目的,根据本业过去习惯及现在情况,双方协议特签订集体合同,劳资双方共同遵守。
第一条:资方不得限制职工参加工会及一切政治及社会活动,亦不得因劳方参加上述活动而借故解雇。
劳方参加工会开会及教育文娱等活动,均不得占用生产时间;工会负责干部如需要占用生产时间,须取得资方同意,但平均每月不得超过两个工作日,工资照发。
第二条:资方或其代理人在业务范围内,有指挥权及决定权,职工应服从其指挥,但资方应尊重工会合理之建议。
第三条:资方拟定之厂规经工会同意、送请劳动局备案后,职工必须切实遵守。
第四条:职工有受雇与自行告退之权,如自行告退应于五日前通知工会及资方。
第五条:资方为了生产及工作上的需要,有解雇与雇用工人之权,但须遵守下列原则:在雇用期间如营业赔累、转业、歇业无法维持,已经政府批准时,应于前十日通知劳方并发给遣散费,其数额根据本人在厂工作时间长短及营业情况酌给半个月至三个月的实际工资,工会认为解雇不合理时,有向资方提出抗议之权。
第六条:工资以伏地中常元玉米为标准,每半月发给一次。应折价者按照当日人民日报所载伏地元玉米零售价格为标准。
大轮把式:
一等工资每月玉米四七七斤,每日轮水坯二二○套,保证交好干坯二○○套。
二等工资每月玉米四二五斤,每日轮水坯二二○套,保证交好干坯一八○套。
三等工资每月玉米三七八斤,每日轮水坯二二○套,保证交好干坯一六○套。
看场、登轮、小轮子把式、踩泥、帮烧窑工资每月玉米三一○斤。
澄泥工资每月玉米二四○斤。
零活工资每月玉米二一○斤。
生产数字如超过以上数目,劳资双方可按照超过数目多少,商定奖励办法,限期每三个月一次。
如因原料、工具、天气影响而致停工者,工资照发。
学徒津贴在本厂一年以内者,每月支给津贴玉米五○斤,学徒二年或三年以内者,按其技术能力支给津贴。
第七条:食宿问题依照旧例。
第八条:工人因公患病经医师证明者,在治疗期间资方负担其医药费;病假一个月以内者工资照发,一个月以上者,工资折半发给,三个月以上者停薪留职。
第九条:文教费照工人每月实际总工资百分之一点五由资方支付。
第十条:假期:政府有规定者依规定办理,无规定者依旧习惯。
第十一条:本合同有效期间自一九五○年一月一日起至一九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在新合同未成立时旧合同继续有效。
第十二条:本合同经本市人民政府劳动局批准,劳资双方各执一份,其解释权属于劳动局。
劳方代表(签字)
资方代表(签字)
一九五○年三月十二日

前门箭楼民教馆展览苏联照片
【本报讯】京市前门箭楼第二民众教育馆自十六日开始举行苏联照片展览。内容为斯大林生平、莫斯科的商店、苏联人民的福利、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内有苏联工业、农业的发展情形、苏联人民的生活)、苏联红军等,共二百三十五幅。展览时间每日上午九时半至下午五时止。欢迎各界参观。(第二民众教育馆通讯组)

三八妇幼卫生展览会结束
备受城郊人民欢迎
【本报讯】北京市民主妇联和市公共卫生局联合举办的三八妇幼卫生展览会(中山公园)和市郊区的巡回展览,已于十五日全部结束。七天以来,参观的群众有二万三千余人。在会场中,有市公共卫生局、国立第一助产学校、协和医学校、第一卫生事务所、市立第一助产学校和妇幼卫生实验区等处的大夫、助产士和护士耐心地向群众解说,使她(他)们得到了许多科学知识。郊外曾有许多人民携儿带女从十数里以外赶来参观。看过卫生展览后的广安门外一位妇女说:“怪不得孩子老生病,敢情是不讲卫生,以后可要注意了。”朝阳门外一妇女韩丽英说:“新法接生真好,大人孩子都不受罪,我一定回去向我们的街坊宣传宣传。”
(市妇联通讯组)

广播节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十七日)二十点三十分:(一)坚持了十一年长期战斗的海南岛人民;(二)谈谈人民解放军里的“兵演兵”运动。十七点三十分职工时间:“谈谈店员工会的工作”。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讲座:电学常识第二十五讲“触电”。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杨吉瑞演唱西河大鼓“劳动英雄张子富”。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该台广播文工团演播报导剧《潘秀芝》。十八点四十五分新歌曲:《歌唱毛主席》、《翻身道情》、《支援前线》、《一条毛巾》。
【又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十二点三十分工人节目:(一)文化娱乐:北京机械总厂工人合唱团唱歌,(二)通讯讲话:北京电车公司工人韩振兴讲“保证走好环行路”。十三点青年节目:青年讲座:丁浩川和青年朋友们谈谈家庭问题。十六点三十分市政之声:①介绍北京市建设局本年度道路工程计划和工作情形,②北京市地政局请市民注意,冒充地政局工作人员向市民诈财分子的通知。十八点四十五分听众服务:介绍“三一八”惨案和“巴黎公社”革命纪念日的历史。

美帝蒋匪特务罪行照片一批
明起在京举行特展
【本报讯】国立革命博物馆筹备处最近收到重庆各界追悼杨虎城将军暨被难烈士筹备委员会寄来的美帝蒋匪合组的特务机构——“中美合作所”、重庆磁器口集中营大批屠杀革命志士情形的照片。其中包括戴匪祠、“白公馆”、“渣滓洞”等杀人场、大尸坑的景象;叶挺将军和廖承志被囚的牢房,美帝“无比手铐公司”制造的手铐,美帝制造的电刑器材和电台,加拿大制的大批手枪,杨虎城将军及数百被惨杀的男女、小孩尸体挖掘和装殓情形等。这些照片暴露了美帝蒋匪惨杀中国人民的罪行;同时也表现了为人民解放事业坚决奋斗流血牺牲的烈士们的光荣史迹。革命博物馆筹备处为此特与北京图书馆联合举行特展。定明(十八)日开始至三十一日截止,在北京图书馆展出。(国立革命博物馆筹备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