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东北人民政府决定创办工农速成中学
本年首建四所招生二千四百名
【本报讯】东北日报于十四日刊载“东北人民政府关于创办工农速成中学的决定”。该决定称:“为了有计划有步骤的培养工农出身的新型知识分子干部,根据全国教育会议的精神,特决定在东北地区举办工农速成中学,吸收工农干部入学,给以文化科学教育,使其获得中等文化程度和基本科学知识,以便升入大学深造,成为新中国建设的骨干。”决定规定:一九五○年由东北人民政府教育部、沈阳市、哈尔滨市、大连市各办工农速成中学一处;共招新生二千四百名。上半年为试办时期,每处招收学生不超过一百二十名,以便取得经验,为下半年增收学生及今后大量举办建树基础。工农速成中学学生应由各部队、机关、工农、学校有计划的抽调与选送。其条件为:参加革命斗争三年以上,具有相当于高小毕业的文化程度,年龄在十六岁至三十岁,思想进步,身体健康,工作积极的原供给制的工农干部(男女兼收)。工农速成中学修业年限暂定三年,必要时得延长为四年。其课程的基本要求是使工农青年干部获得中等文化水平与基本科学知识。课程力求精简,集中学好几种主要科目。学习科目最主要的是国文和数学(算术、代数、平面与立体几何、三角)。其次是物理、化学、历史、地理、政治的基础知识以及自然(包括动植矿物及气象等)、生理卫生的普通常识。体育、音乐、美术或制图作为副科。俄文,如有条件可列为选修科。工农速成中学的教材采用中央教育部统一编辑的课本;在此项教材未到之前,可按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制定的课程标准大纲自编教材。工农速成中学的师资由东北实验学校中学师资部供给一部分,各地中学调剂一部分。各地应由中学选调各科最优秀的教师作工农中学教师的骨干。
为了解决一九五○年下半年东北各地逐步普遍设立工农速成中学所需要的师资,东北人民政府决定由东北师范大学于今春设工农速成中学师资短期训练班,训练各科教员一百五十名,于八月毕业,由东北人民政府教育部统一分配工作。
此外,决定指出:东北地区部队,有办理工农速成中学的更好的条件与基础,可由地方协助,有重点的试办,取得经验,并于最短期内大量开办。各省如有条件设立工农速成中学者即可设立之。各机关、工厂、部队原有业余学校或半日学校,应力求办好,使其与正规学校衔接配合,然后有重点的加以提高与加强,逐步办成专设的工农速成中学。

北京市委干训班启发工人阶级觉悟
诉苦运动成绩巨大
划清界线、巩固团结、树立工农联盟思想,百分之九十学员申请加入共产党。
【本报讯】中共北京市委干部训练班采取诉苦的方法,向学员进行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获得很大的成绩和重要的经验。进行此项教育的北京市委干训班第四期共有学员一千三百人,都是北京市各公营工厂、企业的职工。训练班的主要课程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几个基本问题及中国共产党党章。经过五个星期学习之后,即在整个训练班中展开了诉苦。
在进行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中,学员们初步学习了劳动创造世界、阶级斗争与马列主义的国家学说,思想上进一步觉醒了。他们看清了自己所属的工人阶级的力量,自觉地起来打破各种唯心论以及宗教迷信思想所加于他们思想上的枷锁。而这些唯心论的、宗教迷信思想,在工人中曾是普遍存在的。根据训练班的统计,在一千零六十四个产业工人中,迷信鬼神的有五百九十人,迷信命运的有六百七十一人。在阶级斗争与马列主义的国家学说的学习中,工人们从历史上五种生产方式的变迁认识了社会发展的规律,因而也就认识了今天中国人民民主的政权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认识了工人阶级在革命和建设中的伟大历史任务。
在学习的过程中,他们自然而然地觉悟到过去所受反动统治阶级的剥削和压迫,因而激起了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及其集中表现的国民党反动派的无穷仇恨。于是在学员中就酝酿着和准备了诉苦运动。
酝酿诉苦就是他们学习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去分析自己一生的经历,把过去所受的剥削、压迫和侮辱的各种事实一件件从心底翻腾出来,用阶级观点加以分析,然后在大家的面前互相诉说出来。
经过内心斗争展开诉苦运动
这种诉苦运动并不是一下子就全面爆发的。这是一个内心斗争的过程。最初,有的人看见别人诉苦,而自己不敢诉,不愿诉,嫌说出来“寒伧”。有的人则认为:“受苦是自己找的,受苦就很窝囊人,受了苦还诉苦更窝囊。已经过去的事了说它做什么?”就在开始诉苦的时候,一般地总是先说些早已过去了的苦,说一些不重要的苦;最痛心最不愿意说的苦往往就是卖儿鬻女,妻妹被强奸,自己受侮辱等等,有些甚至对自己的父母妻子都没有说过的。经过工人的互相启发,以苦引苦,反复酝酿;由小组的诉苦,全班的诉苦,发展到一千三百人的全校诉苦,然后再回到班或小组去加以仔细的分析,把大会上所诉的苦从阶级的观点去加以认识。
当诉苦达到高潮的时候,工人们冲破了一切思想障碍,滔滔不绝地倾诉了每个人内心的痛苦,交织成整个工人阶级在敌人的剥削和统治下一幅血泪斑驳的图景。每一个工人的仇恨,汇合成整个工人阶级的仇恨,汹涌澎湃而不可遏止。工人的诉苦主要集中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残酷统治与压迫上。根据训练班在一千零六十四个产业工人中所作的统计,在日本帝国主义的统治下,曾被日本军队、日本特务和宪兵打骂、强奸妻女的就有一千零五十四人;受过日本帝国主义灌凉水、压杠子、上电刑、滚钉板、坐老虎凳等酷刑以及被抓去当苦工的有一百九十八人。在封建压迫下,一千零六十四个产业工人中因受地主压迫剥削破产而逃进城市作工的就有四百六十二人。就是说,我们有将近一半的产业工人原是受地主压迫剥削而破产的农民。以蒋介石为首的官僚资本主义更是工人阶级的死敌。在一千零六十四个产业工人中,受过蒋介石的军队、警察、宪兵、特务、官僚、还乡队等等打骂及强奸妻女的就有五百三十六人;在蒋介石的法庭、监狱、宪兵队里受过种种酷刑的有二百四十四人。但是,仅仅这些数字,还远不能完全表明工人阶级在反动统治下所过的非人生活。反动的阶级敌人所加于工人阶级的政治压迫以及经济的剥削掠夺,其情况的惨酷是无法形容的。过去,门头沟煤矿工人郝振国和他的父亲两人做工,每天只得两斤红高粮。母亲活活饿死了。一岁多的小妹妹因无人照管,被火烧得只剩下一条小腿和一条小胳膊。被服厂的女工赵淑兰的小妹妹被饥寒所迫的母亲抛进河里,小孩子在河里还伸出头来喊叫“妈妈”。琉璃河水泥厂工人王守亮,因日本人侮辱他的妻子,他杀死了日本人,反被国民党判成死刑。像这样的例子,是说也说不尽的。
从工人的诉苦当中,贯穿在工人阶级的生活的另一面,则是工人阶级坚持不懈地和敌人作斗争。在这些斗争当中,有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所领导的以及工人自发的罢工、饿工等斗争。在诉苦大会上,铁路工人共产党员赵同斌向大家诉说:他和其他八个同志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与日寇斗争,偷出各种器材援助抗日根据地,被日寇逮捕,受过坐电椅、压杠子、洋狗咬等酷刑。敌人还把煮开了的草包披到赵同斌身上,揭下来时满身皮肉都溃烂脱落了,但他们始终不屈,表现了工人阶级伟大的坚贞精神。最后有的被敌人送到日本做苦工,仍然继续进行斗争;有的在受尽了各种酷刑之后被释放出来,也仍然坚持和敌人作斗争。
诉苦与清算剥削账相结合,运动更加深入广泛
为了使诉苦运动进行得更加广泛和深入,训练班曾采取了诉苦和清算剥削账相结合的办法。开始时,工人们计算在解放以前被国民党反动政府以及各种官僚机构、投机商人所克扣、剥夺去了的工资数额。这个数目是惊人的。只有解放以后,人民政府和合作社才采取了各种方法使工人工资不受物价波动的影响和各种中间剥削,尽可能保证工人工资的实际所得。老道班工人赵玉林,过去和现在都是同样的底薪。他现在每月工资三百五十二斤小米,可买五袋半面。但是他在民国十九年上班至民国二十六年,每月工资五元,只可买两袋面。在日寇八年统治时期他每月工资十二元,在国民党统治的三年期间每月工资三十九元,均仅能买一袋面。但是根据训练班的经验,算这个剥削账之后,还应该进一步使学员懂得马克思关于剩余价值的学说。使工人彻底认识劳动创造世界、创造财富的道理。在懂得剩余价值的学说之后,应当明白告诉工人,现在公营工厂的工资,虽不是工人劳动所创造的价值的全部,他们只获得了其中的一部分,其余一部分则归于工人阶级自己所领导的国家,这是为了自己的国家积累资金,进行扩大再生产。为了整个工人阶级及其他劳动人民将来的幸福,工人应该自觉地以劳动的光辉成果来建立起新民主主义直到社会主义的社会。
经过诉苦运动,提高了全体工人的阶级觉悟,划清了阶级界线,加强了工人的阶级团结。过去由于不同的生产地区、单位,不同的生产条件,行会帮派思想以及主要是阶级敌人的挑拨离间所造成的互不了解和互不团结的现象,在诉苦以后,就完全消除了。通过农民出身的工人的诉苦,使工人了解在封建地主剥削压迫下的农民的痛苦,因而在工人中巩固地树立了工农联盟的思想。
经过诉苦运动,工人普遍表现了对工人阶级自己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感激和热爱。工人张廷勋说:“我们无产阶级劳动人民像一个无娘的孩子,自从有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主席和共产党,我们好像找到了亲娘一样。我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工人一旦认识了共产党和自己血肉相连的关系以后,便迫切要求参加到自己的先锋队里来。在训练班的一千零七十个工人中,即有百分之九十的人申请入党。经过群众公议,由党委决定批准吸收了三百三十四人入党,并举行了入党仪式。估计最后可批准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觉悟工人入党。
经验告诉我们,诉苦不应是为诉苦而诉苦。农民诉苦之后,自觉地组织起来进行土地改革,消灭封建制度。战士诉苦之后,在自己被害的亲人灵前宣誓复仇,为解放受苦受难的人民而英勇杀敌。工人的诉苦则是为了巩固工人阶级的团结以及为了整个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最后解放而进行斗争,并在工人阶级觉悟的基础上,提高其生产积极性,以其伟大的劳动成果来建设人民自己的新国家。

识字模范“石老姑娘”
本报特约通讯员 皇甫瑾
她的四个儿女都是产业工人。她是妇女识字班的第一名好学生。她督促着全家的学习。她说:“不好好劳动不行,不好好学习也不行。”
在太原,我拜访了四十六岁的识字模范“石老姑娘”。她是铁路工厂工人李旺的母亲,丈夫是老工人李凤鸣,已死去五年了。过去人常写她的名字叫李石氏,这次她报名参加妇女识字班的时候,自称为“石老姑娘”。因为她是学习模范,又被选为区妇女代表兼闾代表,所以提起“石老姑娘”四个字,谁都知道就是李旺的母亲。
三月一日上午十一时半,工厂下工后,李旺引着我到家去拜访他的母亲。使我印象最深的,是她健壮的体格和与此相称的爽直的语言和表情。李旺指着窗台上的石板、粉笔、书本、铅笔和笔记本说:“这是我母亲的学习用具。”又指墙上的粉笔字说:“这是我母亲写的大写数字。”他母亲也很兴奋的说:“我要识了字,俺全家就算都睁开眼了!”她弯着手指头,谈起全家人的学习:“这是我大孩子(指李旺),小时念过几年书,一家的文化数他高。媳妇李秀珍,和他在一个厂做工,参加厂里识字班,人家说她很模范。大女孩叫晋成,十八岁,二女儿叫晋兰,十五岁,她俩都在化学厂做工,都参加工厂学习。俺一家数晋成心眼灵,她十一岁就不上学了,全凭自己看书、问人,如今人人说她顶个高小程度。还有一个最小的孩子叫晋保,和我都上北关完小学习,我在识字班,他在二年级,每天光贪耍,不想好好用心。我这么大年纪还要念书识字,实在说,也就是为着督促他们啊!”
这时,我想看看她的学习成绩,她顺手从炕头上拿起民校识字课本来,翻了翻说:“第一册已讲完了。第二册开学后才开讲,可是我已念了十来课了。”自从上北关完小办起妇女识字班来,她每天下午一点钟到两点半,都要上学,几个月来,没有缺过一次课。虽然她的家务很忙(如买东西、做饭、弄煤泥、缝补衣服……),但抓个空子,她就看书写字。她说:“我开头连妇女的‘女’字也写不周正;我下了狠心,十次八次的写,写好一个,再写一个。在石板上写好了,就用铅笔在纸上写,现在很难写的字,我都能摆匀笔划了。”说着,她拿过一个手提包来,第一次取出来的是一个小洋铁筒,里边装着一块橡皮、几个铅笔头、还有一个放大镜(可扩大字形三四倍)。第二次取出的是一大卷废纸,在废纸的正面和反面,挤满了铅笔字和钢笔字。第三次取出来的,是她的笔记本和参考书(工人识字课本)。她把一个已经写满了的本子送给了我。使我惊讶的是第一页还是歪歪扭扭的大字,到后半部,已成了很整齐的小楷了。而且除了识字课本的字以外,还写了许多政治名词和口号:如“官僚资本主义”、“小资产阶级”等,差不多在每页的末尾,都注上“石老姑娘”四个字。现在她由一字不识,已能默写五六百字。寒假测验考了九十七分,是全妇女识字班的第一名。
这里有一个问题,为什么她会这样热心的学习呢?她有一段痛苦的回忆:
她的丈夫十一岁就当了工厂学徒。她们都是北京人。为了生活,她们到了太原,又从太原到包头、大同,然后又返回太原,到处找工厂做工,可是那里也一样受熬煎。因为那时已有了五个孩子,丈夫虽是机关车部一个熟练而有技术的工人,可是养活不了家。她自己就在工厂门口摆小摊子卖饭。她们感到不识字的不便,决心要让孩子们上学,自己省吃俭用,给他们掏学费,可是最后还是都失了学。日本人实行“治安强化”,工人天天吃黑豆,她丈夫因劳动过度,又遇瘟疫流行,不幸在一九四五年病死了!丈夫得病之后,工厂马上甩手不管。她每天烧香叩头,求神拜药,但一切都是“白搭”,这对她是一个很大的刺激。太原解放后,他们的生活有了保障,大孩子当了工务课的干部。女儿参加了青年团,她自己也当了区代表。她很高兴的说:“老天下不来白面,不好好劳动不行;不好好学习也不行。”因此每天晚上下班后,她们全家在一起学习,大家帮助她识字,还讨论政治,一直学到十点钟。孩子们都睡觉了,她把大家丢下的书本、纸、笔整理好以后,才正式的开始自习。每天是学习到十一点钟才罢。李秀珍——她的儿媳妇——常告人说:“我有一天早上醒来,看见我母亲披着衣服,坐在被窝里不知忙个什么。起来一看,原来她正抱着石板写字呢!”

西安首届妇代会闭幕
市妇联会成立
【新华社西安十五日电】西安市首届妇女代表大会已于本月十一日结束。大会在“三八”节开幕,出席有各族各界妇女代表二百二十九名。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习仲勋、中共西安市委书记赵伯平和陕甘宁边区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张子芳等均到会指导。大会通过了目前该市妇女运动的四项基本任务:开展妇运中的统一战线工作;发动妇女群众积极参加生产建设;组织广大妇女学习文化、科学;密切结合城市和乡村的妇女工作。大会选出了曹冠群等三十八人为西安市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组成西安市妇联会,并选出了出席西北首次妇代大会的代表和出席西安市各界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各十八人。

专栏:党的生活

林县西峪支部实现党在生产中的领导作用
姚光
林县西峪支部去年十月在党代会议上,被评成模范支部。西峪支部去年一年在领导生产上有显著成绩。现将其经验介绍如下:
一、支部是如何领导生产的
通过人民代表会议制定公约
一九四九年的春天,土改刚结束,在群众中还普遍的存在着不敢劳动致富的思想顾虑。支部一方面动员党员以实际行动来影响群众,如党员骆金祥所领导的互助组,除耕种外,还合伙烧石灰窑于秋前赚麦十五石,买地四亩,并贷出麦子五百斤。另方面支部不仅宣传了生产政策而且向违犯了借贷政策的党员郭朝全,开展了党内外的批评和斗争。郭朝全,借了别人几斗绿豆,可是还人家的是未晒干的绿豆,经批评后得到了纠正。在生产过程中,支部发现借家具用坏了不修理,使用牲口不给草料的现象后,经过了党员的活动,通过人民代表会议,定出公约如下:
(1)借用家具坏了必须赔偿。
(2)借使牲口管草料。
(3)禁止羊群吃麦苗,冬天吃了的赔粪,春天吃的包收成。
(4)打柴禁毁小树,更不许刨土岸上的树根,以防夏季冲坏地。
由于支部贯彻了生产政策,启发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秋前支部原计划新买牲口二十七头,结果买了二十九头。农民徐艮明前年因对政策不了解,只积了四亩肥,去年仅秋前就积了三十八亩肥。
按季节定生产计划
夏收后天旱,支部领导群众预先刨好了五百亩玉茭窑。后来下了半场雨,立即组织抢种。结果早种比迟种的每亩多收二斗。因本村肥料缺乏,春初,支部发动群众驮煤三万六千斤,省下了柴草压成肥,结果比前年多增八百亩土地的肥料。该村每个劳力平均须种二十一亩地,往年锄苗时必须雇七百个工才能锄完。去年支部共发动了妇女二百三十人下地,并且在党员带头下,组织了四十一个互助组,结果在锄苗中未用一个短工。秋后支部计划了秋耕,全村一千一百亩白地,八天时间除五十亩外全部犁完了。入冬后又组织了副业、打柴、积肥、打土坯等冬季生产。
开展合作互助
该村合作社,在支部领导下克服了单纯营利观点,走向为生产服务的供销道路。春季吸收社员二千八百斤大麻子,换回盐二千八百斤出售给群众。在扶植农业生产上,根据群众要求,代购了七十个锄板,十三张犁,四十五个犁铧,七十付套绳,一百二十张镰,三十把镢头。上述农具均低于市价售给社员。同时进行了调剂种籽,组织群众运输;秋后定购两万斤麦子的煤供给了群众。在互助方面:经常的小型互助组二十二个,临时的十九个,共有十八户参加,党员是其中的骨干。如党员郭振平组,支部号召十七天完成秋收种麦,他们十六天就完成了。
总结表模,开展竞赛
每当计划完成之后,支部都要进行一次总结。在总结三秋中,选举出十六个生产模范,并予以奖励。秋种时为了提高产量减少病虫害,支部号召了温汤浸种,并组织了竞赛。青年团和民兵以说服一户为竞赛条件。结果全村百分之九十的麦田都进行了温汤浸种。
二、支部密切联系群众,是开展生产运动的关键
由于支部和广大群众取得了密切联系,使生产获得了显著成绩。其办法有以下几种:
支部采纳群众意见,作出正确决议
支部在制定决议和检查决议时,吸收群众代表列席会议,使党和群众经常通气。如支部在研究准备向人民代表会议提出的冬季生产计划时,列席会议的群众,也提供了很宝贵的意见,如:(一)便于群众驮煤,合作社应先去煤窑上把煤定好,减少群众取煤手续;(二)群众缺箩头,应组织割荆条编箩头,供给群众等。支部采纳群众意见作成决议。这样不但支部可以根据群众意见修正错误定出推动生产运动的办法。同时也鼓舞了群众代表,他们帮助支部向群众作了宣传,因此支部计划就容易变成群众行动。
把支部决议变成人民代表会议决议
支部决议后,党员便分片在饭市上向群众作宣传。人民代表会议中的党员,则向人民代表会议提出建议,经过详细讨论作出决议。支部决议若有不妥或不全面的地方,人民代表会议上便可给予补充修正。如制定生产公约时,支部提出不准羊群吃麦苗,代表认为这样太笼统,应规定吃了麦苗包赔损失的办法。为了满足群众农具需要,支部作出了让合作社组织人去山上割回荆条来,再从外村雇人编箩头的决议。提到人民代表会议上,代表认为太麻烦,可实行和编匠订合同的方式。人民代表会议决议分片传达后,党员首先带头执行。支部并注意培养代表会的威信,尊重代表意见,即便代表意见不正确,支部也要慎重考虑,经过党员说服人民代表会议到会代表加以纠正。
发挥群众组织力量,保证完成各种任务
支部会开在民兵青年团例会之前,党的决议依靠各组织中的党员,拿到群众中去讨论,作成各个组织的决议。特别是重要计划,由于群众组织发挥力量,便能充分发动群众。如在党员郭振平的影响下,三十四个民兵都参加了互助组,有四个民兵当了组长。支部号召五天完成种棉,有的民兵三天即完成了。支部号召修池,民兵先动手抬了一天石头;经过对民兵的广播表扬,第二天全村群众都动开了。民兵划分了六个警备区,按片负责,夜间放哨,村上发生的两次偷案,都被查住了。因而社会秩序安定,群众非常满意。再如青年团员都订了个人生产学习计划,除带头选种温汤浸种外,并发动了七十四人给军属担水。妇代会除制定了各种计划外,并展开了妇婴卫生工作。
三、在生产中建设支部
支部建立了党日制度
经常检查决议的执行程度,认真地开展自我批评。如去年打安阳城时,上级布置西峪动员十五个麻袋,党员王金书采用行政命令办法完成了任务,大家对他的作风展开了批评。秋收开始时几个支委把建团当成了中心工作,而放松了对秋收的领导,过党日时大家批评了支委,会后立即得到纠正。再如西峪被选为模范支部后,支书产生了自满情绪,于是支部也对他作了批评,很快得到了克服。
选举支委会
加强党在生产运动中领导作用,必须发扬党内民主。去年冬季支部在总结一年的工作基础上,进行了支委会的选举,原来副支书因不称职而落选了。
在生产中慎重地吸收了新党员
充实了党内的新鲜血液,该支部原来壮年人多,由于吸收些青年党员,使支部空气大为转变。支部共三十八个党员,去年一年发展的即占十五个。不少进步分子要求入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