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合理使用国家资财克服囤积浪费现象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决定
清理全国仓库物资 具报中央统一调配
成立全国仓库物资清理调配委员会统一领导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仓库物资清理调配的决定(一九五○年三月十日政务院第二十三次政务会议通过),全文如下:
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各地仓库中堆积着许多属于国家的物资和器材,各地解放,人民政府接收之后,尚未加以清理,因而未能利用,或未合理地加以利用。这些物资和器材如能迅速加以清理,并在全国范围内合理使用,则一部分可以用于国家的基本工业,一部分可以抵付工业投资,另一部分则可以变为现金。为了达到上述目的,并克服各企业各军政单位存在着的囤积物资器材浪费资金的现象,特作如下规定:
一、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所有接管的仓库及各企业各部门自备的仓库,一律加以彻底清查,限于一九五○年六月三十日完成,清查完毕后,须造报物资清册,逐级上报中央专管机关。
二、按第一条清查出之物资器材,统一归全国仓库物资清理调配委员会商请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或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调配之,其调配原则如下:
(甲)各工矿交通部门及其所属企业,除依照规定应保有之一定数量的固定资金及周转资金或物资器材外,其余不应保有之物资器材,均交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调配。
(乙)贸易部门及其所属贸易公司之一切仓库所存物资,不论是接收物资抑经营物资,一律清查估价。由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确定全国贸易公司之总投资额,在清查估价后,其超过总投资额部分之一切物资,均于作价后交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调配。
(丙)所有财政部门及其所属仓库之物资器材,不论缴获接收价购,除以今年领用之经费购买者外,一律作价交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调配。
(丁)军事系统所有之仓库,其物资器材,不论是接管的或历年积存的,应一律加以清查,清查完毕后,造具清册,报全国仓库物资清理调配委员会,其所有物资器材仍由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后勤部统一调配。
三、所有清理仓库收入,一律归国库,其处理办法依下列规定:
(甲)工业、交通、农业等部门,领用经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之一九五○年事业计划范围以内之机器材料等物资者,由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计价拨付,经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转账,抵付投资。上述各部门由于事业之需要必需使用某项库存物资或器材而不属于投资范围者,可向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申请调拨;其由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者,或作增加投资或由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核收价款。
(乙)清理出之日用品,属于贸易公司业务经营之范围者,经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之决定,可拨交贸易公司出卖,并责成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与贸易部作价,签订合同,抵付贸易投资,或定期回笼货币。
(丙)清理仓库收回之物资,其不属于机器、工业交通器材和不适于贸易公司出卖之零星物资及破旧物资(如旧衣物等),交由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拍卖,收回货币。
(丁)军事系统的仓库,原则上由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后勤部统一掌管,全国仓库物资清理调配委员会认为必要时,亦得经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之批准,调度军事系统仓库所存物资器材。
(戊)除上述各项物资器材外,凡今年不能处理或利用之物资器材,一律分别种类,建立适当仓库,由全国仓库物资清理调配委员会统一掌管,或指定某部门某地区代管,并建立严密的仓库管理制度。
四、所有在国民党时期对各公营企业之一切物资器材分配计划及全国各公营企业之间的经济往来,宣布一律无效,各企业各地区均不得以之作为要求调配物资器材之根据。全国各公营企业一律重新登记资产,核定资金。
五、为进行上述工作,决定成立全国仓库物资清理调配委员会,分设军事系统仓库与非军事系统仓库两部门,在全国仓库物资清理调配委员会统一领导之下进行工作。
(甲)军事系统仓库由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后勤部负责组织军事系统仓库物资清理调配部。
(乙)非军事系统仓库由中央财经计划局物资分配处为基础,组织一般仓库物资清理调配部。
(丙)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或军政委员会)及中央各必要的企业部门设立仓库物资清理调配分会,在总会统一领导下,进行各该地区各该企业部门之清查工作,并得建立必要的办事机构。
(丁)全国仓库物资清理调配委员会认为必要时,得组织工作团分赴各地区各部门进行仓库检查。
六、仓库物资清理调配委员会为一独立的会计单位,仓库物资必需进行必要的整理、搜集、修理,其费用单立预算,依财务行政手续办理领销。
七、清查仓库必须认真负责,自本决定宣布之日起,所有仓库存放之物资器材,不得有私自转移、隐瞒、变卖、毁坏、私相授受、拒绝调度等行为,违者以法律制裁之。

贸易金库逐渐显示重要作用
大量现金及时回笼
贸易部掌握雄厚力量机动使用,无需支取投资,有助国家收支平衡
【新华社十六日讯】贸易金库开始建立以来,十天之内,对国家财政经济的重要作用已逐渐显示;同时事先预料可能发生的缺点也确已随之发生,有待逐步加以改进。北京、天津、上海、汉口、保定、石家庄、唐山、张家口、济南、长沙、开封等地贸易金库于七日开始先后建立后,截至十四日止,入库现金除由贸易部陆续拨出者以外,尚剩余现金一千九百亿元,其中五百亿元已由贸易部解缴国库,执行回笼任务。
中央日渐显著的成果之一,是人民政府贸易部能够随时了解和掌握所属的现金力量,而予以机动使用。十天来拨出的现金,集中使用在粮食与花纱布的经营上,因为根据全局的衡量,这两方面的需要较为迫切。而在过去,这些现金是分散保存在各个地区各个专业公司手中,既有地区之别,又有专业之分,不可能这样灵活调度。
克服现金投入市场盲目性,促使各专业公司周密计划
那时为了应付像目前粮食与花纱布方面这样比较迫切的需要,贸易部就只能向银行透支,因此势必增加货币的发行。而且当各公司把这些现金自由地投入市场的时候,往往带着很大的盲目性,以自乱阵营。致现在,这种盲目性和混乱现象,由于金库的建立,已获得了克服的保证。
照这十天的情形看,由于各地各公司的现金随时入库上缴,本月份内贸易部可以暂时无需向财政部支取投资,仍能顺利进行工作,并且能够及时执行回笼货币的财政任务。本来,按照上月全国财政会议以前原定的计划,三月份内贸易部可向财政部支取一笔投资,其数额金折合小米达二亿斤之巨。后来,全国财政会议决定这笔资金暂时停止拨付,以紧缩国库支出。由此可见贸易金库制度对平衡国家收支,确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另一个成果是这个贸易金库制度促使各专业公司重新审定了自己原来的业务计划和财务计划,使这些计划更加精确和切合实际。因为过去他们各自掌握了现金,可以自由周转,制订计划时就往往很不周密。
各地对扩大销货量,加速现金回笼,注意仍很不够
与此同时,若干缺点也发现了。已经显露的缺点之一是有些单位在重订他们的计划时,往往扩大自己对现金的需要而缩小回笼的数字,以预留机动的余地。如华北皮毛公司重订的计划所需的现金,比原定的计划扩大了百分之二百六十以上。各地各公司对催促上级火速拨付现金一事十分积极;而他们自己交入金库的数字却不够大,有的甚至交得非常少,这说明他们对扩大货物的销售数量以加速现金回笼的责任,注意得很不够。这些公司的负责人不了解:如果各地区各公司不积极回笼现金,扩大入库上缴的数量,中央贸易部就不可能有充分的现金及时下拨。因之,严格检查和加强统一观念,对各贸易机关工作干部来说是很重要的。
另一个缺点是各地若干银行逐级上报的手续较为迟缓,影响贸易部不能及时使用这些入库的现金,影响资金的周转。此外,银行每天营业时间较短,星期日更是完全不营业的,致使有些现金不能及时入库。这个问题有待于贸易部与人民银行共同研究,以求得解决。

财政部与主管企业部门联席会决定
公营企业利润缴归国库 定期纳税逾期加处罚金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为了结束一九四九年公营企业征税及遵照政务院决定开征一九五○年公营企业的营业税问题,特于十五日邀请中央及首都各主管企业部门,举行联席会议。出席单位有中央人民政府贸易、交通、铁道、邮电、轻工业、重工业、燃料工业、纺织工业各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税务总局,华北煤矿、电业管理局,北京市商业局,北京市百货公司、花纱布公司,京津两市税局。中央财委会亦派员指导。会议上各单位都表示坚决执行政务院在本月三日颁布的公营企业缴纳工商业税暂行办法,并共同决定以下各点:(一)一九四九年各公营企业部门应纳税款。除已将全部企业利润缴归国库,或经中央财经委员会批准将利润转作该企业一九五○年资金者外,其他凡未缴纳者,利润与税款仍须分开交纳,税款统限于三月底以前扫数缴清。(二)一九五○年一、二两月份依营业额计征之税款,应于三月二十日开始缴库,本月底缴清。三月份税款须在四月七日以前缴清。以后每月缴纳税款期限,即遵照政务院所公布的办法执行,即不得迟于次月七日,逾期未缴则按规定加罚滞纳金,并对该企业负责人追究责任。会上一致决定将以上决定通令全国各地公营(包括国营,省营,市、县营)企业一律执行。

中南区运粮二亿余斤 供应华北华东及两广
现正继续赶运保证完成任务
【新华社汉口十六日电】中南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贯彻执行去年十二月全国城市供给会议的决议,自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四省大量调拨公粮供应华北、华东两大友邻行政区和两广新区、中南各缺粮的灾区、特产区及中小城市。规模庞大的调运工作开始于今年一月,截至二月二十三日为止,原计划运华北的二亿斤小麦,已完成一亿五千万斤;运上海的大米,完成四千八百七十一万九千余斤;此外,运山东的一亿斤杂粮,亦初步完成一千余万斤;运两广的大米,亦已完成一部。目前各省粮食集中工作均已大体完成,正积极组织人力及运输工具,陆续起运,预计至迟至今年五月间即可赶运完毕。中南区财政经济委员会为保证这一巨大任务的完成,早在去年十二月底即已成立了以财委贸易部门负责人为主的运粮组织,统一调度。各省亦先后成立了专门的运粮机构,把完成运粮任务作为一九五○年上半年度财政计划的中心任务之一。但根据各地情况,目前各省在执行任务中,尚未能进行充分的组织动员工作及结合群众运动,特别是结合群众生产自救做得尚差,以致部分地区农民群众因不了解运粮意义,产生了怕粮被运走后发生粮荒的顾虑,予特务造谣破坏以可乘之机。如湖南桃源等地,曾因此招致粮食被劫的损失。
中南军政委员会财委会已指示各地注意防止和纠正此种现象,指出必须普遍通过代表会传达和充分讨论运粮任务及计划;密切结合各地群众运动与群众生产自救工作;采用以工代赈等有效办法,深入发动群众来完成运粮工作;同时还须注意正确掌握运粮地区物价及灵活调剂市场粮食物资。指示要求各地对公私存粮数量应有精确计算,切实照顾本地人民需要后,再将余粮运出,交通方便地区更要做到有计划的调运,以免粮食流出过多后影响当地供应。
为保证公粮运输的安全,中南军政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已联合指示各省地方部队,应密切配合调粮机关,协助押运、护仓,并将这一工作当作一个战斗任务来执行,使公粮不受损失。指示并规定:在调运中,如车站、码头装卸工人人力不足时,部队亦可参加装卸工作,力资按各地规定标准支付。
长江日报就此发表社论,号召各地坚决完成调运公粮任务,并指出在调运时必须有周密计划,精确计算,统一指挥,经常督促检查,杜绝可能发生的浪费、耗损和贪污等现象。

河南省胜利完成调剂供应任务
拨运小麦一亿五千万斤
各级领导机关重视,广大群众热烈支援,充分的思想动员,是胜利重要保证。
【新华社汉口十六日电】河南省已胜利完成拨运一亿五千万斤小麦调剂友邻区粮食供应的任务,参加运输工作的劳动群众先后共达三十五万余人。从去年十二月二十日起,这批粮食由该省运粮指挥部和天津转运总站负责经由京汉、陇海两线起运。当时适值严冬,风雪交加,道路泥泞,但参加这一工作的人民和干部终于克服了人力、物力不足、运输业务不熟悉等种种困难,在短促的四十天中光荣地完成了巨额粮食的运输任务。
河南省完成这一任务的重要保证,首先是该省各级领导机关极重视运粮工作,认识到这一工作对于克服国家财政困难的重要性,并组成运粮指挥部统一领导全省运粮工作。河南省人民政府把运粮当成支援前线的任务一样全力保证其按期完成,其间曾动员各级干部九百多人参加这一工作。铁路局方面主动与指挥部联系,除经常保证每天拨给七十五至八十辆车皮运输外,且经常协助装卸。公安部门也尽了最大努力,做好护粮工作,许昌一个专区就配备了二百八十八人看守粮食。
广大人民当作支前任务在雨雪交加中完成运粮
完成任务的第二个保证,就是运粮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支援,由于河南省解放较久,群众政治觉悟程度普遍提高,故一经各级政府把运粮任务布置之后,各有关县、区、乡大批运输力即被迅速动员组织起来。据不完全统计,运粮期间仅在京汉铁路沿线各站动员的劳动群众即达三十五万六千七百五十余人、车辆二万九千一百九十余辆、船三百六十多只。虽雨雪交加,他们亦不辞辛劳地参加运粮。每一百斤粮运一百里,视工具人力的不同平均可得十六斤至三十斤杂粮的运费。在农村交通困难的条件下,有的由人挑,有的用车推,有的用骡驮,均按规定时间运送公粮陆续集中到指定地点。而工人方面在工会领导下,不仅装卸粮食不误时间,其工资且低于寻常商运,把运粮当做支援前线任务来完成。完成任务的第三个重要保证,是事先进行了充分的思想动员,使每个工作人员认识到运粮任务的重要性,发挥了高度的负责精神;多数人员都能刻苦耐劳、坚持工作,干部对民工备加爱护;再加领导较深入,及时表扬好的,批评坏的,更加强了大家战胜困难的信心,经常保持饱满的热情,使工作任务得以顺利完成。河南省运粮指挥部及天津转运总站在运粮工作上,由于发挥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为提高工作效率,缜密地研究了各种具体业务,进行科学分工,故工作效率很高,并又想尽办法保护粮食,以避免各种损失,使这次运粮损耗甚少,计三个粮栈运完一亿五千二百五十六万五千三百八十四斤小麦,共脱耗二十四万九千六百七十六斤,脱耗比率仅为万分之十六。
仍须改进粗枝大叶作风深入领导及时解决问题
河南省运粮指挥部及天津转运总站现已总结经验,认为过去工作中虽有上述成绩,但尚存在很多缺点,第一,领导尚不够深入下层及时解决问题,致有的地方工人工资不统一;第二,工作作风上尚有粗枝大叶,如第三接运站一月六日往天津发粮十五车,原发袋子一万七千九百五十袋,后经检查多发了八十五袋,但粮食实收数却短少八千八百四十一斤;第三,转运时委托私商,收粮时轻信他们,致遭受了一些不应有的损失。如在京、津、沧县等地转交粮食时,因粮食公司重视不够,收粮全由粮商或面粉公司代收,秩序非常混乱,一月十四日第二接运栈押运员高连功押粮四车皮到天津交解,因由私商收粮,短少麦子达三千五百多斤(后经查明如数补上)。以上缺点经检讨后,正研究改进办法,以迎接今后新的接运任务。

政务院财经委员会通知各地
执行海关总署试行组织条例
【新华社十六日讯】海关总署试行组织条例已经政务院通过并通令各地执行,今后全国各地海关按组织条例均应即直隶于海关总署,由该总署直接领导,并受其所在地大行政区政府之指导。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为此于八日发出通知,规定全国各地海关均应立即和海关总署建立上下级的关系,受总署直接领导;一切有关海关的组织、人事、行政、业务等均应向总署报告请示;总署所颁发的一切规章、命令、指示应严格地遵照执行;不经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及海关总署批准,各地不得自由变更。
通知并规定各地海关仍继续受其所在地的大行政区或直属市财委会之指导,并与对外贸易管理机关保持密切的工作联系。东北海关管理局、华南财政经济委员会海关处仍予保留,作为海关总署之代表机关,并受当地财政经济委员会之领导,以加强该地区的海关工作。东北、华南各海关,除同样应即直隶于海关总署受总署直接领导外,同时并受当地财政经济委员会及其海关管理机构的领导。其他大行政区内所设专管海关之机构或部门,应即撤销。通知规定:海关、分关、支关的设立、撤销、改变,各地财政经济委员会得向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建议。原派各海关办接管工作的干部人员如军代表、接管专员、税务司、关长、联络员及旧海关职员,均不得抽出,应仍保留在海关工作,由总署统一调配。
通知规定:在关税收入尚未统一解缴中央国库前,各海关之收入及开支,暂仍照现行办法由大行政区财委负责掌握审核。税收及经费开支情况,应按时报告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和海关总署。在关税收入已归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统一调度使用后,即应按新规定执行。

张家口、大同成立贸易金库
【新华社张家口十六日电】为执行中央人民政府统一国家财经工作的决定,察哈尔省张家口、大同两市贸易金库已于十、十二两日先后成立。自十日起,张市各专业公司现金已经开始入库。本月九日,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副部长沙千里,在张市召集察、绥两省人民政府商业厅长及各国营贸易公司经理等负责干部四十余人商讨建库工作,决定察省张家口、大同及绥省归绥三市各设分库,直属中央总金库领导。张垣、大同、归绥各国营贸易公司分别自十一日、十二日、十五日起,须将每天所售现金逐日缴库。张市各公司当于十日开始清理所存现金,十一日缴库。十二日起张市金库开始执行向中央逐日报告制度。察南、察北、雁北各专区之各贸易支公司或贸易工作小组,亦须将每日售得现金交当地银行代收,并转报分金库;没有银行的地方每隔三天至五天解交分金库。至于各专业公司所需业务资金及经费,则须逐日订出计划,并呈准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后另拨现金。各国营贸易公司三月份业务计划也决予重行检查修正,并由各专业总公司核准执行。

政务院第廿三次政务会议通过
七项任命名单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三月十日第二十三次政务会议通过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的七项名单如下:
一、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
委员 舒舍予 现任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
二、中国人民大学
校长 吴玉章 现任华北大学校长。
副校长 胡锡奎 现任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副校长。
成仿吾 现任华北大学副校长。
三、西北大学
校长 侯外庐 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
四、云南省军政委员会
主任 卢汉 滇 彝族;起义将领。
副主任 宋任穷 湘 现任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副政治委员。
周保中 滇 曾任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席。
五、云南省人民政府
主席 陈赓 湘 现任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副司令员。
副主席 周保中 滇 曾任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席。
张冲 滇 彝族;曾任松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杨文清 滇 前国民党云南省政府民政厅厅长。
六、西康省人民政府
主席 廖志高 康 现任中国共产党西康省委员会书记兼人民解放军西康军区政治委员。
副主席 张为炯 康 前国民党西康省政府秘书长。
鲁瑞林 曾任人民解放军某军政治委员。
七、陕西省人民政府
委员 (依姓氏笔划为序)
马子健 陕 回族;中国民主同盟。
陈雨皋 陕 教育界。
熊文涛 陕 现任汉中女子师范学校校长。

我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
向英法荷政府抗议
斥责该三国政府阻挠和大代表活动的无理措施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日分别致电英、法、荷三国政府,抗议各该国政府阻挠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代表从事和平活动的无理措施。电文如下:
(一)致英国首相艾德礼电:英国首相艾德礼先生:
我代表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严重抗议英国政府拒绝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代表团团员苏联和匈牙利代表之入境。这一悖谬措施完全违反了英国人民要求和平的意愿。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主席 郭沫若
一九五○年三月十六日
(二)致法国总理皮杜尔电:法国总理皮杜尔先生:
我们对法国政府不许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高涅楚克继续停留法国一事,表示严重抗议,并要求立即撤消这一违反世界和平利益的无理决定。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
主席 郭沫若
一九五○年三月十六日
(三)致荷兰总理德里斯电:荷兰政府总理威尔海姆·德里斯先生:
我代表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严重抗议荷兰政府拘禁并驱逐世界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代表团出境。荷兰政府这一悖谬措施完全违反荷兰人民要求和平的意愿,并完全暴露了荷兰政府的正执行着罪恶的好战政策。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主席 郭沫若
一九五○年三月十六日

逃越残匪参加法军侵略作战
遭受越南解放军痛歼
侵入高平地区之匪一个月被歼四千余
【新华社十六日讯】逃入越南法占区的国民党匪军参加法军作战侵犯越南解放区,已受到越南人民解放军的痛歼。据越南通讯社越南中部七日电称:越南总部发表公报称:越南共和国武装部队在广南省阮区(Nauben)的南沼(Nachau)湾击退法军时,俘获国民党士兵约三十名。在此以前,国民党匪军十七兵团一百军残部于一月九日窜抵越北平孟,企图去高平与法军会合,至朔江为越盟军抗击。十日该匪在朔江附近各村肆虐,被越盟军于十一、十二两日歼灭一百三十余名。十四日匪继续南窜,被越盟军追击至梅哦,并于那阳被歼三百名。越南通讯社十一日电越盟军总部公报称:侵入高平地区的国民党残匪在自一月九日起的一个月内已歼灭四千余名。又在广南省的作战中,越盟军曾缴获载有中国国民党军与法军在中越边境地区合作之详尽计划的秘密文件。这些事实都说明逃入越境的国民党匪军不但未被解除武装或拘禁,而且被法国当局利用作炮灰,直接地参加了法国帝国主义的殖民军对越南人民共和国的侵略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