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京郊两批村庄完成土改
农民生产情绪提高
最后六十余村土改亦已开始
【本报讯】北京郊区土地改革工作,截至二十五日止,已有一百七十六村胜利完成。其中包括八个试验村及第一批土改村庄七十四个,第二批土改村庄九十四个(第二批共一○二村,最后八村数日内可结束)。第三批六十四村的土改工作,亦已正式开始。
土改使阶级关系起了根本变化。
第一、二批村庄土地改革的结果,使京郊土地关系与阶级关系起了根本的变化。以第一批七十四个土改村庄说,土改前,地主、经营地主与旧式富农共占人口总数一三九五六二的百分之八点六,占有土地却达土地总数三三四三一一亩的百分之四三点二。只占人口总数百分之一点九的地主,竟占有稻田总数一一四三六亩的百分之六三,园地总数五六八八亩的百分之十二点三,水浇地总数三六三八八亩的百分之十一点八,旱地总数二七六○一二亩的百分之十八点八。另一方面,占人口总数百分之三九点六的贫农与雇农,却只占有土地总数的百分之十四点三,占有稻地的百分之零点五。土地改革中没收地主土地与征收富农出租土地,计一二七、四五六亩。连同原有公地合计,七十四村全部耕地的百分之四十二(一四二○八一亩)已归国有。并接着实行了使用权的合理分配。分给贫农雇农使用的土地,已大致相当于平均数。雇农分得使用权的一六一二七亩土地中,约有四分之一(四○四三亩)是稻田、园地与水浇地。这些贫苦农民并分得粮食近六十万斤(折玉米),水车二九○辆,大车三五七辆,耕畜四九三头,房屋七六四四间及许多一般农具。再加上去年未交租的间接收入,其生产与生活条件已大为改善。(第二批土改村庄目前尚无全面的统计数字,但情况亦基本相同。)
纠正偏向迅速及时,故未发生大的错误。
由于干部与群众在思想上、组织上有较好的准备(干部方面,从去年五月底市军管会发布土改办法到十月底开始大规模土改工作,经过整五个月的文件学习与若干实验工作;群众方面,土改前已经过反伪保甲、反贪污、反恶霸、增加工资等斗争,有了初步的阶级觉醒,并普遍组织了农会),上下级关系密切,郊委会领导抓得紧,出了偏向能于一、二日内迅速纠正(交通方便),所以能在较短时间(四个月)内做出较大的成绩;亦未发生挖底财等混乱现象及侵犯工商业的行为。并正确地解决了郊区土地关系与阶级关系中许多复杂的问题。如城内有许多人在郊区占有土地财产,其中包括各行各业的人,都须先确定其成份,才能处理其土地。而这些问题都经干部与群众将其本人请来商讨,一般获得妥善的解决。有些慈善机关等在郊区占有土地财产者,一方面照顾其生产与生活,留给必要的土地;一方面将其不合理地占有的大量土地(多出租)实行没收,分给农民使用。有些外国人在郊区占有大量土地出租的,也已准备予以没收。如石景山的万国高尔夫球场,西郊义大利人维立根那的出租土地等。为了保证对农业生产不发生坏的影响,菜园、果园等需有专门知识才能经营的不可分割的园艺,以及有进步设备的耕地,都仍归原使用者使用。有些农民希望分割地主雇工耕种之菜园,都经说服教育,弄清了不分的道理。
农民拥护土地国有,都准备增产粮食,过好光景。
根据四个月来的调查了解,郊区农民对土地国有的政策是拥护的。他们说:如果国家能在这些土地上建立工厂,我们就能进工厂作工。国家收入大,我们的收入也比务农多(郊区有许多人在工厂做工,生活都比农民为好)。另外,他们认为土地国有的政策对于改造地主,改造流氓懒汉,使其转入劳动生产,是有积极意义的。因为土地所有权在国家,谁不好好种就可以收回。就负担说,国家又不像地主一样要租子,只是收农业税,在这一点上,和农民自有土地是一样的。这些情形,农民现在均已了解,所以他们的生产情绪很高。西郊一个农民说:现在拾粪的比拉屎的多。特别是农民分得稻田水田很多(过去地主官僚们占的多是好地),都希望经过一次好的收成就打下今后生产与生活的基础(好稻田一亩能收三石大米),所以喝酒的不喝了,好吃的不吃了,嫖赌现象也大大减少,不少饭铺开始萧条。雇农们有的已生平第一次地娶妻成家,生产热情和生活的水平都在提高着。

首都市中招考编级生优待职工及华侨子弟
三月二日至四日同时报名
【北京讯】市文教局决定各市立男女中学于三月五日统一招考编级生(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并对工人、干部及华侨子弟予以照顾,报名期限为三月二日至四日。对工人子弟、干部子弟和华侨子弟照顾办法为:(一)各校必须保证在去年秋季增设之工人子弟班(共十九班)全部空额,由市总工会统一介绍进行编级测验,数目近九十人;(二)凡参加革命多年干部之直系子女,持有学历证件报名,予以尽先优待;(三)华侨子弟一贯在帝国主义统治下,向往祖国者,如成绩与别的学生相同,则尽先录取此等华侨子弟。此次招考是按各校的空额招收,每校的空额数目将在校门口公布。

京郊龙河村土地改革中取消封建地租剥削
保护进步农业设备有利农业资本家发展生产
【本报讯】根据记者在北京南郊十四区龙河村所获材料,土地改革对农业资本家的生产将发生好的影响。因为它取消了封建地租的剥削,而保留了一切进步设备与使用进步设备所耕种的土地的使用权。
龙河村大部分是稻田,全用井水浇灌。该村的农业资本家大部分使用动力机、电滚子、电井、打稻机、砻稻机、碾米机等进步设施进行耕种。有些经营较好的,本人还具有科学的农业知识和生产技术。如农业资本家力树基,种稻中每年自行选种,养苗,研究害虫的防治,并常阅读农业书籍和杂志。在附近一带村庄,他经营最好,稻子的收获量也是最高的。
力树基全家八口人,自有水地三十一亩、旱地二十亩,租入水地三百一十五亩、旱地十五亩。他的耕作设施有:电井一个、自流井二十五个、铁水车四辆、电滚子六个(三个抽水,三个带动其他机器)、水泵一个,另有打稻、砻稻、碾米等一套机器,骡子五头、大车两辆。土地耕种上雇十四个工人,每年另用临时工(短工)八千个。其耕种情形是:浇水和稻子收割后的去壳、碾米用机器,其他全用人工。他还经营有副业粉房一座,其中所用的电力水磨、吸水机、风胡芦(代风箱)等,也都是较现代化的工具。
土地改革中,力树基租入的土地所有权收归国有,其用机器耕种之土地,仍全部留其使用。其所有之机器、牲畜、农具亦全部未动。农会初拟抽出其不用机器耕种的旱地,分配给农民使用。后因这些旱地都是零碎地散插在水地中间,分配后农民很难耕种,故旱地亦未抽动。
总计该村共有农业资本家十一户,共六十二口人,租入水地九百八十一亩、旱地七百七十六亩半、园地八分。自有水地三十一亩、旱地一百八十九亩、园地十二亩二分。耕作用具共有电井四眼、自流井八十八眼、电滚子十三个、砻稻、碾米等机器十二个、铁水车六个、木水车十一个、大车八辆、骡子十九头、马一头、牛一头。其租入之土地,所有权收归国有。并抽出原非使用机器耕种的水地一百二十九亩、旱地七百九十六亩半、园地八分,分配给农民使用。
农业资本家今后耕种国家的土地,已不需再交地租。只需向国家交纳统一的农业税。过去每亩水地每年约可收四百斤大米,给地主交租需二百斤左右;今年交农业税加上累进,多者不过小米百余斤。这就使农业资本家今后有可能以更多的剩余投入生产。

京各界代表会议决议
民主妇联开始传达
梁柯平广播号召全市妇女贯彻决议迎接“三八”节
【北京讯】北京市民主妇联开始传达北京市第二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精神和决议。该会出席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昨(二十八)日举行座谈会,决定各代表分头向有关机关和团体作传达。该会宣教部长梁柯平亦于昨日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播讲,号召全市妇女以贯彻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来迎接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她说咱北京市一九五○年度市政工作计划是为广大人民、尤其是为劳动人民服务的,同时也是为广大妇女、尤其是劳动妇女服务的。如政府计划增设的纺毛厂、地毯厂、染烫厂、麻袋厂等都将吸收相当数量的女工,同时还能带动一部分家庭副业。她在广播中号召全市妇女与全市人民一道努力贯彻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她号召已经组织到生产战线上和将要组织到生产战线上的妇女要积极生产,提高技术,努力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减低成本。公营工厂的女工,更要积极参加工厂的民主管理,参加生产竞赛和新纪录运动。她并号召知识妇女及其他各阶层的妇女,积极参加生产、文教、市政等建设事业。

京市八面槽添设邮政支局
【本报讯】王府井邮亭开设以来,业务非常发达,惟以亭址狭小,无法添办包裹汇兑等项业务,公众多感不便。北京邮政管理局为了适应当地市民需要,决自今日(一日)起将原设八面糟之邮汇局办事处改为邮政支局,办理邮政一切业务,并自同日起取消王府井邮亭。

中央、北京人民电台今日广播要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三月一日)十八点四十五分对台湾同胞的特别节目:昨天在首都举行的“二、二八”纪念会的实况录音。二十点联播时间:(一)第三次新闻,(二)通讯:一、祖国边疆上的一支生产军,二、爱民立功,三、粤桂边境地区人民热爱解放军。十七点三十分青年时间:“论开展学校中的新民主主义学习”。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讲座:电学常识第十九讲《电磁感应和变压器》。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琴书《考神婆》。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蒙古音乐。
【又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所播的彭真在京市二届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总结报告的录音,受到听众热烈欢迎。特定于今天下午八点到九点半,再播一次。
【又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十二点三十分工人节目(一)文化娱乐:新华印刷厂工人歌咏队唱歌,(二)“北京电信局线路科工友怎样完成了整修五局线路的工程”。十三点青年节目:(一)介绍新订的青年节目的内容,(二)文化娱乐:《工人大合唱》。十六点三十分市政之声:(一)北京市商业局关于换发一九五零年摊贩牌照的几点说明,(二)北京市防空指挥部请市民加强防空工作的通知,(三)北京市公共卫生局请市民预防天花、麻疹、脑膜炎的通知。十八点四十五分听众服务:介绍东北电影制片厂新片《光芒万丈》。

京公安局更正
京市车辆管理办法第一条中“凡本市公私暨营业用”,应为“凡本市公、私、部队暨营业用”。第四条中“其他车辆每种”,应为“其他车辆每辆”。(此项消息刊二月二十六日本版)

保护首都人民生命财产
京市防空委员会成立
各区、机关团体将设分会
【北京讯】北京市防空委员会已于二月二十七日正式成立。为防止美蒋飞机空袭,保卫首都人民生命财产,北京市政府于二十六日召集了本市各机关及中央和华北驻京机关共四十八个单位开会,讨论建立防空机构问题。会上选出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政治法律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华北军区司令部,京津防空司令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及市政府公安局,中共北京市委会,北京市总工会等十一个单位为委员,并推选京津防空司令部刘鹏为主任,市公安局张明河为副主任,组织北京市防空委员会。会上讨论并决定全市防空及防空期间的防特、消防等事宜。北京市防空委员会决定在委员会下设立防空指挥部,具体执行防空委员会的一切决定;并在各区设立防空委员会各区分会及防空分指挥部。中央及华北驻京机关团体和市级机关团体亦须各设防空分会,自行布置防空工作,各级机关团体的防空分会均须接受市防空委员会及各区分会的统一指挥。
【又讯】北京市防空委员会于二月二十七日晚间召集本市城厢各区区公所及公安分局开会,传达京市防空委员会成立的经过及建立各区分会与分指挥部的决议。各区的防空分会以区长为主任、公安分局长为副主任即可组织成立,并将展开全市防空设备的检查工作。

京郊八里庄的土地改革工作
林沫
北京市东郊十三区八里庄的土地改革工作,从去年十一月开始,至年底顺利完成。其后经过调查了解,该村在处理地主富农的土地财产及历史问题等各方面的做法,都是适合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处理老解放区市郊农业土地问题的指示”的精神的。
该村土地改革的过程,与一般市郊村庄大体相同。第一步是发动与组织群众,进行反恶霸、反贪污等斗争;其次是领导村干部与农会会员实行划阶级、订成份;再次是没收与征收土地及其他生产资料,分配使用权;最后是正式颁发国有土地使用证,进行生产教育。
在反恶霸反贪污斗争中,农民揭发了过去封建统治者欺榨贪污等种种劣迹,义愤填膺。但仅是适当地追回了若干贪污与积欠粮款(如欠雇工工资等),并未发生任何乱打乱罚的无政府现象。只有地主李祥元因劣迹太多,斗争时农民让他跪了一次。他也自知理屈,就驯从地跪了。此外未发生什么偏向。
划阶级、订成份中,不仅农民可以说话,地主富农等也同样可以发表意见。大家根据划阶级的标准,最后正确地给各户订了成份。
没收与征收工作中,有的地主开着粮店,或有在工商业中投资的,都按照上级指示,采取了保护政策,丝毫未动。底财也丝毫未挖。所以没有发生混乱现象。
该村有地主十一户,共七十口人,土地改革前原占有:菜园地一一九·五亩,旱地五一九·七亩,瓦房四十间,土房六十间,灰棚十四间,骡子七头,驴三头,水车八辆,铁轮大车六辆,胶皮轮大车二辆。
土地改革后,地主土地全部收归国有。又根据耕种条件及其生活需要,继续留给地主使用(无所有权)的土地,有园地一一六亩(其余三亩半原来出租与农民,没收后分给农民使用)、旱地四七亩。其每人平均产量为七石九斗七升。按该村中农每人平均产量为三石六斗,地主每人所有产量仍超过中农一倍以上。他们现仍占有房屋五十九间、骡子五头、驴二头、铁轮大车六辆。水车八辆,随园地全部留给地主(其他小件农具原为地主在旱地使用者,大部随旱地分配给农民)。
粮食方面,该村去年歉收,一般地主余粮不多。土地改革中,除两户地主因过去当保长贪污,赔偿粮食约二万斤外,对其他各户地主,为了不影响其缴纳农业税和冬、春吃粮,均未向其征收粮食。
这些地主的具体情况,可以地主景泉为例。他家六口人,土地改革前占有园地四十亩、旱地一百六十七亩半、瓦房八间、土房五间、骡二头、驴一头、胶皮轮大车二辆、铁轮大车二辆、水车三辆。另在城关有瓦房十七间。土地全部雇工耕种。经常雇用七个长工。将雇用的大量短工折合起来,约合五个长工。家中另有一个做饭女工和两个放羊、做杂活的老汉。农民给他计算的结果,四十亩菜园的收入(每亩每年约可收入一千五百斤粗粮),可够全家生活费用及全部耕种开支。旱地每年收入三万斤粗粮,全部可盈余下来。他家最近三年未曾置买重要东西,估计他有积余。农民都知道他有四两重的金镯子,有银洋,解放前雇工常听他们在房里敲响。土地改革中将其土地没收后,旱地分配给农民,四十亩园地继续由他使用,仍须雇用六、七个长工。其他征收的有:胶轮车二辆、骡子一头、瓦房五间。给他留下的有:水车三辆、铁轮车二辆、骡、驴各一头、瓦房三间、土房五间(城关的房子十七间未动)。粮食方面,因该户赔偿贪污及积欠工资,用粮一万六千斤,余粮不多,故未再行征收。金银一概没动。
八里庄全村有富农八户,共七十一口人。土地改革前占有旱地二百六十七亩七分、园地三十亩、房屋五十八间、骡子五头、驴二头、大车五辆、水车四又三分之一辆。土地改革中共征收富农出租旱地七十二亩八分、园地四亩半,其他房屋、牲畜、农具全部未动。土地改革后,八户富农占有土地总产量为四八一石,每人平均产量六石七斗六升。下面是两个例子。
景茂——二十五口人,原有旱地五十六亩、园地八亩、房屋五十四间(内有在城关房屋四十二间)、骡子一头、水车三分之一、铁轮车一辆。土地未出租,自己有一个主要劳动力种地,雇一个长工,忙时雇一部分短工,常在乡村住的有十六口人。另在城里兼营工商业,开磨房一座,有十匹马力电磨一盘,自己有五个劳动力参加劳动。过去生意最好时可养活全家。土改中,因无出租土地,故未征收其任何财产。磨坊也仍归他自己所有。
王振刚——九口人,原有旱地六十一亩、园地十二亩、房十一间,骡子、水车、铁轮大车各一。出租旱地十三亩半,其余土地自己耕种,家有一个主要劳动力和一个附带劳动力,雇两个长工,忙时雇一部分短工。土改中只没收其出租之旱地十三亩半,其余未动。
地主富农们在土改前都很着慌,冬季生产大部停顿。土改后都安心生产起来。现正积极准备肥料。
全村原有中农七十九户,五百零四口人。共有旱地一千三百零九亩九分、园地一百一十三亩,每人平均产量三石六斗。土地改革中,中农土地全部未动。
全村原有十一户雇农,共二十三口人。土地改革前全无土地。此次共分到土地四十四亩,每人平均产量约二石五斗九升。略低于该村总平均数(二石八斗)。
全村原有贫农二百一十四户,共九百三十九口人。土地改革前共有旱地九百八十一亩、园地五十七亩八分,另租种旱地三百三十一亩。每人平均自有水、旱地一亩一分多。土地改革中,有三十户分到土地八十八亩。现每人平均土地一亩二分,产量一石六斗二升。
全村原有非农业人口一百四十户,五百九十九口人。其中有三十八户是无地户,其余共有旱地二百三十七亩、园地八亩六分,另租入旱地五十七亩三分。按全体非农业人口计算,每人平均自有土地四分一厘。土地改革中,有九十户分到土地二百八十二亩。现每人平均土地八分八厘,产量一石一斗一升。
该村在一百四十户非农业人口中,有十五户是在外作工人、店员、教员等正式职业,能单独谋得生活。其他都是只有很少土地或全无土地,主要靠卖菜,作瓦匠,打零工,当小贩,蹬三轮车等来维持生活。贫农也有些要靠干别的活补助生活,但以土地为主。还有些是种地和作其他活的收入各占一半。土地改革中,贫农与非农业人口未划分清楚,而把少地和无地的统归为贫农。分配土地时,除雇农分配较多外,其他都是根据原有土地多少,一般生活情况,及其在别种行业上的活动能力等来酌量添补土地。漆补的结果,平均每人都有了一亩左右的土地。现除雇农外,一般都不能完全靠种地为生。土地收入只能维持冬季三、四个月顶多半年的生活。其余一半或一半以上仍要靠作其他活。
经过土地改革,领得国有土地使用证的有贫农九十二户,无地贫民及雇工四十五户,中农六户,地主十一户。增加了土地的农民,现在正用各种方法弄肥料,弄农具,打草帘子(种园用),积极准备大生产,多打粮食,情绪一般很好。他们现在很缺农具,镐锄还缺三分之二。急待帮助解决。

广大选民热烈为候选人作选举宣传
苏联选举运动进入新阶段
候选人已开始与选民会面,保证决尽全力以符人民的信托。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苏联各选区的选民,已自二月下旬开始与他们提名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举行集会。施切尔巴科夫选区的劳动人民,会见了他们的代表候选人“卡利伯”工厂驰名的领班罗西斯基,罗西斯基向选民保证:他如当选,必竭尽全力以符人民对他的伟大信托。
伏龙芝选区也为该区提名的代表候选人、致力民众教育事业五十余年的马尔捷亚诺娃举行了群众大会。
奥克捷亚伯尔选区的七百名工厂、制造厂及机关代表,会见了他们的代表候选人斯塔哈诺夫式掘煤工人白考夫。
苏维埃选区为他们的代表莫斯科大学校长、科学院院士涅斯米扬诺夫举行集会。
列宁区选民代表热烈欢迎他们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苏联科学院院长瓦维洛夫。瓦维洛夫宣称,决尽全力以符劳动人民对他的信托。
真理报于二十七日发表社论称:各区选委会业已完成了苏联最高苏维埃候选人的登记工作。选举运动中又展开了新的阶段——为斯大林的党与非党联盟候选人作选举宣传的阶段。共产党人和非党人士在提名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的时候,曾表现出格外的融洽一致,而现在,他们也是以同样的融洽一致来准备在选举那一天投票选举他们的共同候选人。现在,代表候选人们已开始和他们的选民们会面了。在这些集会中,工人、集体农民和知识分子的代表,热烈地为斯大林的党与非党联盟候选人作选举宣传。这些集会都成为全体人民忠于列宁与斯大林党和他们一致拥护党与非党联盟候选人的动人的示威。

二月事件胜利二周年
捷人民广泛纪念
二月突击劳动已获新成就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塔斯社布拉格二十七日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广泛纪念二月事件胜利两周年。劳动人民所进行的二月突击劳动,已获新的成就。布拉格“泰斯拉”工厂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百分之二十八,捷拉科维奇的“佐”工厂,劳动生产率在二月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布拉格“艾罗”工厂在二月二十五日就已完成了二月份计划的百分之一○八·六。摩拉夫斯卡、俄斯特拉发、布尔诺等许多城市的许多企业的职工,也已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全捷的城市和乡村中,洋溢着一片节日气象,到处悬挂着斯大林和捷总统哥特瓦尔德的肖像,各地劳动人民均集会纪念,并上映彩色影片《新捷克斯洛伐克》。

粉碎了反动派武装政变
捷克走上社会主义道路
捷领袖著文纪念二月事件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报纸刊载专文纪念捷克斯洛伐克二月事件的两周年。消息报刊载捷部长会议主席萨波托斯基的论文称:一九四八年二月二十五日,是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走向社会主义道路的转折点。苏军解放捷克后,反动派以为他们还能像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那样地镇压社会主义力量,恢复资本主义政权,割断捷克与苏联的友谊联系。他们倚靠西方帝国主义者的支持,以为一九四八年二月的局势有利于他们的袭击,但是,捷克劳动人民和工人阶级在以哥特瓦尔德为首的共产党的领导下,粉碎了反动派筹划的武装政变。该文继称,捷克劳动人民执行了两年计划,并正在执行五年计划。两年以来,社会主义建设政策在国家生活的一切领域中已经取得胜利。
真理报刊载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宣传部长柯伯斯基的论文称:二月事件的历史重要性,在于保卫了劳动人民的果实,巩固了捷克在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位置。柯伯斯基继称:我国现正履行五年计划的第二年计划,五年计划最重要的任务,是发展重工业、动力与化学工业的新企业,和机器制造厂等。今年在农业生产上的任务是:尽力发展耕作,并在这个基础上帮助农民组织新的农业合作社。我国劳动人民的福利正在不断增进,民族形式与社会主义内容的文化,正随着经济的高涨而发展着。

美特务机关反民主活动引起了保守集团方面的谴责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美国特务机关——联邦调查局反民主的活动,甚至在通常支持政府的若干保守集团方面也引起了批评。据塔斯社华盛顿二十六日讯:保守的美国民主行动社执行委员会主席劳氏,在所谓公民自由大会上所发表的演说中,谴责联邦调查局的活动,并要求杜鲁门指派委员会调查该局的活动。劳氏指出联邦调查局从事非法偷听电话,中途截取私人信件,“打入政治运动中,把公民的私人行动记录下来归入档案,以及其他种种不是民主国家警察机关正当职权的活动”。

美国人民渴望和平 坚持要求与苏谈判
大批要求和平的信件涌进国会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塔斯社纽约二十七日讯:美国报纸消息显示:美国人民渴望和平并愈益坚持地要求与苏联进行谈判,以期和平解决歧见。反苏的报纸《纽约世界电讯——太阳报》华盛顿的电讯承认,大批要求和平的信件继续涌进国会。根据该报的报道,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即:某些任期在一九五○年届满的国会议员,正设法利用美国人民对和平的渴望遂其一己私利,并打算在竞选期间批评美国政府“不愿与苏联谈判”。

真理报发表马耶夫斯基评论
曼谷会议阴谋注定失败
亚洲人民已经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坚决要一举永远粉碎殖民奴役的锁链。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讯:真理报政治分析家马耶夫斯基评论美国驻亚洲和太平洋国家的外交人员的曼谷会议称:会议召开之前,以布莱德雷将军为首的美国联合参谋长曾游历日本和夏威夷群岛,他们研讨了美国在太平洋的秘密军事计划和准备工作。
纽约时报说,曼谷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寻觅办法以巩固美国对亚洲大陆的政策。这个任务是鉴于美国帝国主义的冒险政策在远东、主要是在中国的失败,和亚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的暴风疾雨似的发展而制定的。
曼谷会议议程上的主要项目之一,是组织亚洲各国反动政权的军事集团。据报纸的消息:美国打算纠合在这个集团内的有那些英国帝国主义的势力仍很强大的国家,例如印度、巴基斯坦、锡兰、缅甸、马来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及那些逢迎美国的国家,例如泰国、菲律宾、印尼、印度支那的保大集团、南朝鲜的傀儡李承晚“政府”和台湾的国民党残余力量。根据美国决策人士的计划,侵略性的太平洋联盟应该成为美国打击亚洲各国人民民族解放运动的工具和侵略性北大西洋公约的直接继续。
美国计划使日本充任这个集团的主要角色并不是偶然的。麦克阿瑟正在急忙使日本重新军事化。但是,耶塞普对于远东各国的美国傀儡的地位的持久性仍不能放心。曼谷会议的美国外交人员对这方面表现出惊恐,并主张对亚洲各反人民政权予以更大的支持。
大家都知道,美国帝国主义在这方面正拚其全力以赴。美国已承认傀儡保大,他们给南朝鲜的刽子手李承晚抛下了一块新的美元面包。在今年一月,台湾的国民党残余除了其他装备之外,又获得七十五辆美国坦克,预料他们在二月间会得到二百辆坦克。
美国正在拟定亚洲的“小”马歇尔计划,并规定按照欧洲马歇尔计划类型的苛刻条件给这些国家“援助”。这个计划是用来在经济上奴役亚洲的。“小”马歇尔计划乃是使美国垄断资本能以继续侵略亚洲各国经济的手段。
曼谷会议上讨论的美国帝国主义在亚洲的所谓“新”政策,依然是那个旧的殖民奴役政策,这就是侵略和战争的政策。它是注定了要失败的,因为已经起来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亚洲人民,坚定地决意一举永远粉碎殖民奴役的锁链,并保卫他们的自由与独立。

中苏条约维护世界和平 帝国主义阵营极度慌乱
美帝离间与破坏阴谋必遭更悲惨失败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其他两项重要协定的公布,在以美国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中引起了极大的震动,并使其陷于极度慌乱的境地。从帝国主义国家通讯社和报纸的评论来考察一下这种反应是有兴味的。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电比较老实地承认了中苏条约和协定是一种正义和平等的合作。该电说:“中苏条约无疑地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文件,这两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将致力于国际间的政治合作,并预示两国在遭遇来自东方的战争威胁时的军事合作。”中苏两国“不仅签订了一个与中国先前和西方国家间签订的著名不平等条约没有丝毫共同之处的条约,而且最主要地是苏联放弃它对满洲铁路及旅顺港口的一切权利,中国并且获得大连的一切建筑及其他一切设备。”该电认为这个条约使社会主义国家“对伟大的亚洲人民的独立、完整和主权的尊重达到最高潮,因此这个条约必然会成为反殖民地宣传的强有力武器。”美国著名侵略分子参议员福开森亦不能不同样承认:中国和苏联所缔结的条约和协定“只能解释为对中国是有利的”。然而习惯于以侵略为目的的帝国主义者,对于中苏之间为什么会有这种平等友谊的合作,为什么会有这种真诚无私的援助,是不愿意理解的。所以,法新社在承认了中苏条约是真正平等的条约之后,接着就神经质地大叫说:“这太好了,使人不能相信它是真的。”合众社华盛顿十五日电报也道说:美国官员同样坚持着“这太好了”的“不相信”态度。这些正表示了帝国主义者因为侵略成性而对平等的国际关系成为完全的白痴。
中苏条约的坚决维护世界和平的性质,同样是资产阶级的舆论所不能否认的。法新社成功湖十六日电说:某些联合国人士认为中苏条约应列为完全附合联合国宪章的以“维持国际和平或安全”为目的的区域协定一类文件内。并认为该条约有“无可置喙的声望”。(据巴黎人道报载)美联社伦敦十六日电说:驻莫斯科的外国外交官员们不能不重视中苏条约中关于“参加所有以确保世界和平与安全为目的之国际活动”的规定。
正是由于中苏条约及协定这些不可辩驳的正义性质,所以美国帝国主义者就觉得这是对美国在远东的侵略政策的一个沉重打击。美国侵略分子福开森毫不隐晦地承认:“这个同盟严重地打击了我们(指美国)在亚洲的地位。已公布的条约是非常有效的宣传,在全远东都会发生效力。”(合众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福开森伤心地承认美国关于苏联“侵略国”的造谣已经“不能成立”。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说:中苏条约“拆了美国对华政策的台”,说艾奇逊曾把“美国对华政策的基础”放在离间中苏关系上,但现在这种希望已经落空。美联社并报道称:中苏条约所表现的平等友好精神对日本人“特别有吸引力”,担心条约坚持及早缔结对日和约会“鼓励日本人的民族情绪并影响这种情绪赞成共产党的领导,并可能力图最后造成一种美国势力退出日本的情况。”(美联社旧金山十九日电)路透社法兰克福十六日电称:一家德国报纸承认美国政府几年来对亚洲的政治发展“大大判断错了”,而“逃脱这个几年来对亚洲发展判断错误的重担是困难的”。正因为这些缘故,美帝国主义的文丐们就惊呼中苏条约及协定的签订是“最大的转变”和“最黑暗的噩梦”,是表示“世界局势的巨轮在莫斯科——北京轴上旋转”。
帝国主义者为掩盖其内心的忧惧不安,曾故意对中苏条约采取轻视态度,并制造谰言。美国务卿艾奇逊曾在十五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什么“全世界都没有知道全部事实”,说什么“新约不过是中国困难的开端而已”。美总统杜鲁门则于十六日发表了一个更为荒唐可笑的谈话。他说:“他没有读到条约的全文,但艾奇逊的立场是绝佳的。”(法新社华盛顿十六日电)但华盛顿邮报却承认说:“企图掩没毛泽东和斯大林最近在莫斯科获得的惊人的外交胜利这一事实,是无效的。国务院方面伤心地承认了这是一个事实。”(据巴黎人道报十七日载)美联社旧金山十九日电也说:“西方世界如果继续仅仅卑视中苏条约,也许会悲惨地欺骗了自己。……西方世界有一个习惯,总以为在它首先照顾自己的需要时,世界其余部分会耐心地等待西方世界,如果愿意的话。现在可以考虑一下历史对这种习惯所定的价格了。”当然,帝国主义者对于他们的失败是不会甘心的。合众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即引华盛顿外交人士的话说:“美国将加紧努力离间苏联与中共以及苏联与似乎颇为同情克里姆林宫的其他亚洲人民。这种‘思想斗争’将是艾奇逊与杜鲁门派去视察外交情势的无任所大使耶塞普及其同僚所建议的重要的一着”。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则透露这种“思想斗争”将以间谍活动来进行。该电引美国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麦谦特的话说:“为了获得可靠的情报”,美国谍报机关将“加强中国边界一切国家中的据点,全部外围从东南亚直到近东和非洲”但可以断定,美帝国主义这种愚蠢行动,只能增强中国及亚洲人民的警惕和愤怒,并使美国遭受更悲惨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