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0-02-08

1950-02-08新闻联播 文字版

北京人民政府地政局公告 地一字第二号

第6版()<br/>专栏:<br/><br/>  北京人民政府地政局公告<br/> 地一字第二号<br/> 局长刘仲华 副局长沈勃<br/> 本局办理房地产登记,依照规定应公告一个月,各权利关系人如对公告房地产有异议者,应于期内提出,以凭办理。除于本局大门外公告处张贴公告一个月外,持登报一日特此公告。<br/> 申请人 土地座落<br/> 尹焕章 外五高庙甲十号<br/> 傅德元 外五高庙十号<br/> 高德禄 外五高庙甲六号<br/> 李寿山 外五永安路甲乙29号<br/> 杨德山 外五永安路十四号<br/> 郭小庄、贺氏 外五高庙六号<br/> 田晓峰 田海峰 外三磁器口地藏寺四、五、六、七号<br/> 马景惠 外三法华寺东街甲13号<br/> 程锡嘏 内四华坑六号<br/> 吴振 外四南菜园30号西南角地方<br/> 吴振 外四南菜园28甲32号<br/> 吴振 外四南菜园28号迤北地方<br/> 赵文庭 外四南菜园印刷局旁地方<br/> 王齐氏等 内四宫门口头条13号及后门<br/> 胡仲元 内四宫门口头条甲13号西部<br/> 宋福同 内四宫门口头条甲一三号中部<br/> 高崇肇 外三北岗子二八号<br/> 高尚儒 外三北岗子甲二七号<br/> 韩王维珍内一东四南大街一号<br/> 王单玉清内四东桥杆胡同二号<br/> 关键 外三只龙奄九号东墙外<br/> 魏学敏 外三岗子胡同二号<br/> 崔姚氏 崔言至 外四北线阁三一号南墙外地方<br/> 崔输臣 外四赵家井地方<br/> 孙心甫等外五天桥南大街甲一五<br/> 苏继泉 外四右安门后身地方<br/> 苏继泉 外四右安门后身地方<br/> 王永祥 外四右安门内后胡同八号门前<br/> 田大孝 内一禄米仓二十一号<br/> 韩王维珍 内1崇文门大街272<br/> 韩王维珍 内一老君堂52号西部<br/> 徐镇华 外五尾巴胡同十五号<br/> 徐志英 内七石牌胡同一号及旁门<br/> 何坤山 内三草场十五号东部<br/> 周聘一 内三草场15号西部<br/> 陈玉柱 内三草场15号南头西部<br/> 张书梅 内三草场15号<br/> 白月舫等内三王大人胡同64号<br/> 周维元等内三王大人胡同甲64号<br/> 张明等 内三王大人胡同乙64号<br/> 侯维康 内三王大人胡同丙64号<br/> 赵慕先 内三王大人胡同丁64号<br/> 张子衡 内三王大人胡同丁64号<br/> 李守信 内三王大人胡同戊64号<br/> 白锡瑞等内三王大从胡同己64号<br/> 忻马光先 内一朝内大街七十三<br/> 石敬泉外二香炉营五条六号前部<br/> 范芝珊外二香炉营五条六号后部<br/> 苏继泉、苏盛海 外四右安门后身迤南地方<br/> 扈志孚 外三东火桥<br/> 李赵景玉 内三方家胡同六十三<br/> 赵德溶等 外五正阳门大街一五七号及甲乙及后门<br/> 赵王氏等 外二铁门三、四号<br/> 赵王氏等 外二西草厂61号及旁门<br/> 赵王氏等外二宣外大街一七二号<br/> 赵王氏等外二宣外大街一七一号<br/> 赵王氏等外二宣外大街一七○号<br/> 赵王氏等外二宣外大街西草厂六十一号后门<br/> 赵王氏等外二宣外大街一七五号一七六号<br/> 赵王氏等外二骡马市大街211号<br/> 赵王氏等外五鹞儿胡同21号<br/> 徐志英 外五沟尾巴胡同58号<br/> 徐镇华外二前孙公圆42号及车门<br/> 汀州会馆 外五五里屯一号汀州义地<br/> 中国大喜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内四大七条胡同十号及甲<br/> 申请人 土地座落<br/> 中国大喜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内四大七条胡同八号<br/> 中国大喜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内四大七条胡同八号<br/> 白永志外三法华寺街驹章胡同24号<br/> 郭宝庆 外三炎神庙六号<br/> 车桂文 内四西杆四号<br/> 梁德忠、文裕 外三南岗子50号<br/> 李启金 外三南水关五西北地方<br/> 唐国钧 内一外交部街甲五十二号及车门<br/> 上海中华书局股份有限公司 内一西总布胡同七号及车门<br/> 林向岩、东绍昌内五法通寺31号<br/> 李德亮 外三南水关三号西部迤北<br/> 李德祥 外三南水关三号迤北东部<br/> 李启贤 外三南水关四号迤<br/> 计清泉 外三板厂九号迤西<br/> 孙恺方 内一桥子胡同三号<br/> 李定国等 外二琉璃厂五十二号<br/> 李清炎 外二琉璃厂五十一号<br/> 关丽缘 内一官房大院四十号<br/> 田王光哲 内三马将军胡同11号<br/> 关丽贞 内三案板章胡同十号北小街52号<br/> 计忠 外三火神庙八号房后<br/> 吕剑南 外二东北圆五十三号<br/> 吕监 外二东北圆五十二号<br/> 姚瀛 内一无量大人胡同44号东北部<br/> 郭永禄 外三安庆义圆地方<br/> 张李氏 外三土地庙地方<br/> 赵嘉瑞 内一沟沿头条46号<br/> 赵增瑞外四吴家桥头条二号东部<br/> 刘宝正 内一麦凤楼五号<br/> 周连仲、吉顺外三包头胡同七号<br/> 康恩雄等 内七华露胡同19、20<br/> 洪长褚 内一苏州胡同七号<br/> 何庆轩 外三大石桥四十七号<br/> 吉李氏等外三东四块玉地方<br/> 安庆会馆外三安庆义圆地方<br/> 安庆会馆外三安庆义圆一号<br/> 安庆会馆外三安庆义圆地方<br/> 安庆会馆外三北岗子十八、九号及旁门<br/> 安庆会馆外三法华寺街驹章胡同二一号<br/> 安庆会馆外三法华寺街驹章胡同二二号<br/> 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内三花梗胡同十一号 花枝胡同四号<br/> 北建筑公司内1报房胡同1.2.3<br/> 张春长、秋长内4新街口南大街9<br/> 洪秀歧 内四宫门口东岔西一号及车门四二号<br/> 韩士德 内三十一条一号后部<br/> 张峰 内三十一条一号后部<br/> 韩玉 内三十一条胡同一号中部西院<br/> 高玉堂 外三营房九条十号<br/> 石志全 外三营房十四条五号<br/> 杨福海 外三营房十四条四号<br/> 王德顺 外三营房十三条十九号<br/> 米香银 外三营房十四条十二号<br/> 宋宝勤 外三营房宽街十一号<br/> 张德贵 外三营房十四条九号<br/> 张德贵 外三营房十四条十号<br/> 李洪春 外三营房头条五号旁门<br/> 方大正 外三营房十条八号<br/> 白崇怀 外三营房四条戊20号<br/> 山恒桂 外三营房十条十三号<br/> 那德元 外三营房东街1条六号<br/> 张惠、王庆生 外三南岗子39号60号门前<br/> 靳德祯 外三营房西十三条二号<br/> 永春保等 外三营房东头条五号<br/> 田滋衡 外三营房头条二号<br/> 嵩祝寺常处 外三营房九条11号<br/> 嵩祝寺常处 外三营房七条三号<br/> 孙念先 外三营房东街六号西部<br/> 臧福林、张志祥 外三营房东街六条东部<br/> 王仲元等 外三东四块玉地方<br/> 郭张氏、家本 外三东火桥七号<br/> 杨其昌 内三九道路六十四号<br/> 阎松玉 外三左安头条六号<br/> 邓忠济等 外三小兴隆街六号及旁后门<br/> 邓忠溥 外三小兴隆街六号北旁门<br/> 郑王淑贤 内四西安门大街60号<br/> 张文成 外三扁担胡同四号<br/> 李连玉 内一东城根十二号<br/> 杜肃贞 内一老君堂四十四号<br/> 池州试馆外一崇外大街164号<br/> 赵尚法 内三交道口东大街六号东部<br/> 刘冠群 内三交道口东大街六号西部<br/> 白竹轩、张锦熙内四受璧胡同八<br/> 池州试馆 内七羊毛胡同十二号<br/> 蒋建洲 内三五条胡同113号及甲西水车胡同三号<br/> 潘福保 外三南缺口地方<br/> 李增顺、增旺外三左安门大街五、六号及后门<br/> 吴曼秋等内二宣武门大街74号<br/> 唐德亮 外三玉清观东街<br/> 刘子衡 外二西璧营十七号<br/> 康耀庭、秦宝章 外一三里河大街五十六号及后门<br/> 刘玉树 外三左安北里甲十一号<br/> 李盛斌 外三土地庙地方<br/> 邢书田 外三南网子四十号迤南<br/> 郑吉祥 外三贾家花圆地方<br/> 田世荣 外三左安头条五号<br/> 周玉山 外三左安北里地方<br/> 谢恩成 外三五里屯七号<br/> 樊孙氏等内二石驸马后宅三号前部<br/> 田世荣外三镇江东圆及附近地方<br/> 郭智 外三高氏义圆地方<br/> 王金顺 内七兵部洼二十号<br/> 路世升 外四宣外大街168号<br/> 郑朝贤 外三营房六条11甲12号<br/> 张允忠 内五地外大街213后部<br/> 关文煜 内一大牌坊胡同二十号<br/> 李太平 外二下下二条庚七号<br/> 镇江会馆 外三潘家窑三号及镇江义地方<br/> 胡文秀 外四灿缦胡同七号<br/> 王全顺 外三西四块玉丁12西部<br/> 李庆和 外三西四块玉丁12号西部之东部<br/> 李竞行 内四拣果厂四号<br/> 王福善 外三左安新西里五号<br/> 北京市人民政府公逆产清管局内1西龙凤口1号小雅宝胡同31号<br/> 余监群 内一芳嘉圆28号<br/> 杨德祥 外三营营房十一条三号<br/> 章培勤 外三营房十四条七号<br/> 张俊 外三营房十三条10号<br/> 崔永祥 外三营房十一条甲五号<br/> 张进财 外三营房九条十五号<br/> 郝学峰 外三营房十三条八号<br/> 溥炯烈 外三营房五条四号<br/> 溥玉亮 外三营房五条五号<br/> 王金章 外三法华寺街信用北里18号<br/> 程焕章 外三法华寺街信用北里17号<br/> 孙永明 外三营房八条五号<br/> 李福海 李福森 外三营房14条11号东部<br/> 郭张国英 内一东安市场正街三十一号<br/> 郭杜绍兰 东安市场正街32号<br/> 王凤山 内一崇文门大街351号<br/> 王连元 外三营房十一条二号<br/> 李明海 外三营房十三条三号<br/> 王乐全 内一东安市场正街59号<br/> 玉启林 外三南岗子二十八号<br/> 窦春庭 外三营房十四条三号<br/> 郑资会 外一营房头条九号及甲<br/> 郑资昭 外三营房西二条十三号<br/> 李庆山 外三板厂五号迤西<br/> 李庆山 外三板厂五号迤西

我怎样变成斯塔哈诺夫运动者?

第6版()<br/>专栏:<br/><br/>  我怎样变成斯塔哈诺夫运动者?<br/> 匈牙利纺织女工柏尼<br/> 我不会写好文章,因为以前没有办法进学校。我九岁的时候就被送到一个富农的家里当佣人,整天工作,常常生病,连初小也没有念完。十五岁的夏天,在一个砖瓦厂里做工,冬天,在一个纺织工厂里做工。<br/> 起先,我并没有想到我会变成一个斯塔哈诺夫运动者,也并不是为了名誉,只是想到要多生产一点。我是旧布达佩斯漂白厂挑绒工场的宣传工作负责者,党的基层组织的书记汉而汉立同志常和我在一起谈话,在许多问题上,他常给我帮助。我们早已决定在午饭时读自由人民报(匈牙利工人党中央机关报),我们在挑绒工场的二十一人,每天提出报纸上的问题来讨论,特别是关于苏联的问题。有一次,看到一个苏联的拖拉机女司机使生产增加,又一次看到一个开火车头的女司机,她的成绩比男的还好。还有一次关于女织工们,她们每人管七十五部自动机。关于这些事,我们讨论了很久,考虑了很久,渐渐想出了一个计划,但是,除了党的书记之外,谁也不知道这个计划。<br/> 我们的挑绒机又高、又大、又长。有的上面有两打针,有的有三打针。有针的轴转,将绒布挑缝,一次可容四匹,每匹用针与其他的一匹一起别起来。当轴转时将材料向机器里拉,因而将绒挑缝,这大概需十分钟。以后需翻过来,重新放进去,将另一面的绒挑缝,这样又是十分钟。当机器工作的时候,用不着管它,最多只注意不要双层卷起去,因为那是会断的。今夏我已想过,用什么方法可使生产增加?机器都很老,想要新发明是不行的。我想这十分钟可以用得好一点,可以试试在同时管两部机器。今夏擦机器的时候,我一个人在工场里试验过,成功了。曾告诉党的书记。我们两个人的意见相同,都认为只有使我们工场里的所有工人都用这一方法,一人同时管两部机器,那才有效。<br/> 我们决定:在午饭时举行的时事讨论需要加强。比方说,像那样关于劳动生产率如何提高的文章,也应提出来讨论。假使一个人可以多生产些,那么,整个国家都好,不但他个人的收入增加,并且可以减低所有的物价。关于这些讨论的成绩很好,女同伴们发表意见的渐渐多起来。<br/> 有一天,报纸上登了一篇很长的文章,那是拉科西同志在党中央的演讲,我们从头至尾地读了,并且讨论了。<br/> 第二天,来了一个女同伴,鲍第琪的老婆。她说,现在工厂里都组织了工作队,最好我们也组织一个。我的回答是:对这问题我已想过了,我的意见是不必拘于形式,我们的工作队里每一个人将要同时管两部机器。她对我看看,呆了一回,然后说:“好,我们试试看。”<br/> 这样,我们就开始一个人管两部机器了。第一个星期完成了百分之一七○,后来一八○,又提高到一九○。女同志们都很满意。党的书记看见这个计划成功了,要帮助我们进行得更好。他同领班谈了话,他们两个人想了个办法,在机器上放了个五金网,不使材料双层卷起去,这样一来,我们连看机器都不用了。一人管两部机器之外,还有多余的时间。我同女同志们决定了一人管三部机器。有经验的工人留在机器旁边,新工人到羊毛部去做工。三个机器的管理也很成功,我们决定管四部机器,但这需要技术上的改良,因为机器之间的距离太远,第四部机器需移到其他三部的旁边。厂里的党组织帮忙,这也成功了。现在,我们一人管四部机器,一个人做了四个人的工,劳动生产率提高了,我们听见厂里别的工场同别的厂也在学习我们的榜样。<br/> 几个星期以来,我得到很多的奖励,先是在党组织的晚会上,党的书记提出了我的名字。后来,报纸上也登出了我的工作方法。大布达佩斯的共产党委员会请了我,同卡达(内政部长,匈牙利共产党副书记);阿普罗(总工会总书记),还有劳动英雄韦改尔,莫司克坐在一起。我觉得所有这些奖励都不是我所应得的,我只不过是完成了我的义务。<br/> 我得到很多的工钱,不知如何用法好。我又没有小孩,我的丈夫也在工作,我们的房子是够好的,家具也在两年以前买好了,还有一辆很漂亮的机器脚踏车,这些使我们都很满意了。现在,我买了两双鞋子、羊皮大衣、厚绒的长统靴子,我的丈夫买了件皮面大衣。生产增加了,薪工也提高了,这些都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br/> 现在,我被称为匈牙利纺织工业的斯塔哈诺夫运动的发起人。真的,我是匈牙利的发起人。但是,真真的斯塔哈诺夫运动者,真真的发起人是在苏联,我只是从他们学来了怎么样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希望别的人也都向他们学习。<br/> 【新华社讯:朱瑞玉译自匈牙利自由人民报】

美国的“学术自由”

第6版()<br/>专栏:<br/><br/>  美国的“学术自由”<br/> 思想进步的教授,在法西斯化的美国经常受到迫害。俄勒岗州州立大学化学教授史培泽博士,因为拥护苏联李森科教授的遗传学,就被开除了。该大学反动校长并批评史培泽博士为“无科学辨别力,无真理探求力,因为他被苏联的学说束缚了”。<br/> 耶鲁大学历史学及“苏联政府学”副教授马沙尔加也被迫辞职,他的罪名是“教学亲苏”,而且他曾经提议邀请苏联著名作曲家萧斯塔科维奇到耶鲁演奏。此外,得美国原子能管制委员会奖金的北加罗那州大学物理学教授佛莱斯德特被认为“有亲共嫌疑”,不但丢了奖学金,也丢了教职。在类似的罪名下,美国被停聘、解聘、并永不再被聘用的大学教授们,据美国大学教授联合会的统计,至一九四九年夏天,已达二百人以上。

译《莫斯科性格》的一点感想

第6版()<br/>专栏:<br/><br/>  译《莫斯科性格》的一点感想<br/> 王金陵<br/> 《莫斯科性格》是一个好戏。在我翻译它的时候,简直放不下手。波达波夫、葛利尼娃、蔡崔夫等这些人物的印象,一个个的在我脑子里由模糊而变成明显。每翻译一句话的时候,真好像他们在我面前活生生地讲着那句话。<br/> 葛利尼娃对波达波夫说:“我感觉到你是慢慢的失掉了你对新鲜事物的感觉”,而“渐渐的变成一个思想狭隘的事务家”。我觉得这种对于新鲜事物的感觉,是一切前进的人们,革命的人们必须具备的品质。失去了对新鲜事物的感觉的人,就不能进步了。<br/> 新生的事物,开始的时候,总是萌芽状态,不容易被人们看得出来,因此常常被人们忽视着,甚至糟蹋着。葛利尼夫对克利伏胜说:“小孩子出世都是困难的,但是他们还是长大了。”“还是长大了!”这对新事物的成长,充满了何等坚定的信心!的确,一切旧的,那怕它今天还强大,总是走向死亡的,一切新的,那怕它今天还幼小,总是走向壮大的。因此那些失去了对新鲜事物感觉的人们最后总是要碰钉子,要失败的。<br/> 要有新鲜事物感觉,就要抛弃一些陈腐落后的思想和经验。也正如葛利尼娃对波达波夫所说的:“任何一件新东西的产生总是会妨碍一些东西的。”前进和落后,新和旧是不两立的,二者必取其一。<br/> 对新鲜事物失去感觉,这就是经验主义的最本质的特点。这种思想上的经验主义,就往往和组织上的本位主义结合起来。波达波夫不但失去了对新鲜事物的感觉,而且正因为他失去对新鲜事物的感觉,他犯了本位主义的错误。他只看见自己的成绩,而不愿帮助别人,他反而讽刺别人因战争的关系而落后一步的工作。<br/> 莫斯科性格是顽强的,但不是顽固,不是刚愎自用,而是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性格的顽强和追求真理的坚定信念是不能分开的,在这里“批评与自我批评”就起着决定的作用。<br/> 《莫斯科性格》表现了社会主义社会的新人物,新性格,新关系,歌颂了这一切新的、前进的东西,同时也恰当的批评了在整个前进运动中部分旧的,落后的东西。这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一个戏。

“自由式”榨油机

第6版()<br/>专栏:简复<br/><br/>  “自由式”榨油机湖南平江徐秀青先生:<br/> 天津华北新农具制造厂出品——“自由式”榨油机,是可以榨取茶子油的。茶子不必磨碎或加热。平均每小时榨原料(茶子)七十斤,得茶油十六斤至十八斤。比旧式榨油法增产百分之十。<br/> 该机动力可使用电力、水力或畜力(约六头牛),机器每部重380磅,体积是90cm×45cm×75cm。每部价格,在天津、上海都是一千二百个折实单位(马达皮带及其他备件不在内)。机器中的“螺旋筒”大约三个月须换一只,每只单价合五十五个折实单位。如用畜力转动该机,则须添置一套装备。这种装备,华北新农具制造厂每套售价合一千折实单位;如欲自己制造,该厂可提供制造图样,不要代价。<br/> 华北新农具制造厂在天津松江路十三号,上海、长沙等地有经理处。<br/> 中央金属工业处经理室器材事务所

文艺剪辑

第6版()<br/>专栏:文艺剪辑<br/><br/>  文艺剪辑<br/> 上海昆仑影片公司为拍摄历史片《武训传》征询各方意见起见,特派该剧编导孙瑜及名演员赵丹、高衡等于一月二十一日到济南。彼等等摄影队到济后,即到堂邑去拍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