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萧明关于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总结报告摘要
一年来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的工作是有成绩的。组织了全市工人阶级的百分之四十七·七。领导职工努力进行了恢复与发展生产工作并适当的保证了工人的生活。在工会组织过程中,进行了一般的政治政策和工会组织的教育,提高了工人的阶级觉悟。不论在恢复与发展生产上,不论在参加首都的各项建设上,均表现了工人阶级的先头模范作用。其所以获得这些成绩,主要的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会与中华全国总工会直接的正确的领导,特别是市委经常具体的领导和帮助,和全体工会工作者的努力,广大工人群众积极的努力,再加各方面的协助所致。
组织了全市工人百分之四十七·七
一年来的工会组织工作在团结组织与教育全体工人,提高工人觉悟,恢复与发展生产的总方针下进行,根据十二月份的统计,已建立公营产业、私营产业、手工业、店员、搬运工人、文教工作者、报馆等全市性及行业的正式工会八十五个,筹备会二十一个,教育工作者工会尚为筹备会,其中大学成立正式工会十二个,筹备会七个。中学正式工会六十四个,筹备会二十六个。小学按区成立正式工会九个,筹备会三个,共计会员一十八万六千一百五十八人,占全体三十九万零六百零五人的百分之四十七·七。
就培养和提拔工会干部来说:现有各级工会干部、正副主席四百七十名,委员二千三百四十二名,干事四千六百零一名,小组长一万零一百一十五人,提拔到市总工会与各区办事处工作三十七名,提拔培养的工会小组长以上的干部共计为一万七千五百六十五人。提拔到其他部门如工厂管理、政权、其他人民团体、工厂支部、合作社、京市公安队共七千七百九十一名。
女工会员三千九百九十人,占全体女工四千八百八十七人的百分之八十一。女工参加各训练班和学习班的共有四千二百余人,占全体女工的百分之九十。在生产与学习中,培养提拔了女工干部八百五十六名。
一年来组织工作的主要经验教训是:
一、解放初期派往各厂的工作组,在发动工人,保卫工厂,肃清反革命分子,协助接管,恢复生产,教育工人,提高工人觉悟,解决工人部分生活福利问题上是起了不小作用的。因此工作组在工作的开始是有效的和必要的组织形式,但当工会正式成立后,工作组如不撤消,将会妨碍工会工作的发展和健全。过去有的工厂工作组没有及时撤消,使工会工作发展上受到障碍,到四月以后才基本上得到克服。
二、解放初期的组织工作,曾有过关门主义倾向,四月以后经过几次的检查,才把此种关门主义倾向加以纠正。五月初,在组织各行业及私营工厂工会时,接受了公营工厂工会组织中的这些经验,开始组织工会即采取和运用了代表会议的方式,并与一行一业订立集体合同相结合,进行了组织。
三、在工会工作初期甚至以后,有的工会在建立过程中破坏分子混入工会组织,影响工会组织的纯洁性和威信,因之必须提高警惕,随时清除工会组织内的反革命分子、破坏分子和工贼,同时必须加强工会干部和会员的阶级教育,特别是行业工会干部和会员的阶级教育更为重要。
四、在克服了关门主义倾向以后,但因工作内容未能充实,形成只有少数的工会委员或脱离生产的干部忙,一般会员却无事可做的现象。因此当前组织工作的重点不论公私营企业工会或行业工会均是如何培养与提高骨干能力,加强骨干与群众联系,健全小组生活,推动大家办工会,使工会小组成为完成工会任务的基层组织,以求迅速的克服工会目前相当普遍存在着的形式主义现象。
宣传工作是从教育、宣传、文娱、职工训练班四方面进行的
一年来的宣教工作,是从教育、宣传、文娱、职工训练班四方面进行的。
一、教育工作:根据最近的调查,全市已组织起来的工人中已有百分之四十三点二参加了工人夜校、工人学习班、识字班或学习小组等学习。全市比较正规的大规模的工人教育工作,是在市教育局、市青委、市妇联协助下从暑期教育开始。参加暑期学习的工人共一万二千余人。主要学习了高、中、初三种文化课本及“劳动创造世界”,“中国革命基本问题”两种政治课本。参加暑期学习的工人们对人民民主专政一般有了初步的正确认识,阶级觉悟普遍提高了。为消除工人中狭隘民族主义思想,并迎接亚澳职工代表会议在京召开,从八月下旬起,全市工人普遍开展国际主义教育。今后工人教育工作将在上述基础上,步入正规化的长期教育阶段。
此外,并初步地解决了工人失学子弟入学问题,市总工会筹委会与市教育局为了解决工人子弟入学,先后在市立中小学招了三次生。共在市立小学增设七三个班,市立中学增设十八个班。计解决小学程度工人子弟四六五○人入学,中学程度工人子弟九三二人入学。
一年来的教育工作的主要缺点是去年十月以后没有能随着工人觉悟程度的提高而提高。
二、宣传工作:主要内容是围绕着恢复与发展生产这一目标,发挥工人阶级在生产建设上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文字出版工作除市总工会宣教部出版过两期“工运文献”,五期“北京工运”外,各公营企业工厂和各行业中,据不完全统计(铁路系统除外),由工人自己办的铅印和油印小报十六种,每期共可发行八千余份,参加工作的编辑、记者、出版、发行的有六百余人,均系职工。
此外,在“二七”,“五一”,“七七”,“拥护世界和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等大会时,工人组织了宣传队、歌咏队、宣传卡车等,大规模的进行了街头游行宣传。仅十月一日至三日工人组织了宣传队五十余队,宣传卡车十九辆,参加人数在四千以上。
三、文化娱乐:由于解放前北京工人没有正当的文化娱乐生活,所以在解放之后文化娱乐生活的要求特别迫切。三月二十五日举办过一期工人业余文娱训练班,八月二十三日又举办一期工人业余音乐训练班,培养了职工中文娱人才。现工人自己组织的歌咏队有十九个,参加九百余人,秧歌队二十余个,参加千余人。剧团二十个,参加者千余人。举办过两次工人联合演出,工人自己创作了许多剧本和歌曲。此外并组织各文工团、电影队到城郊工业区及城内各工厂为工人巡回演出百余场,观众三十余万。俱乐部工作,现在七十兵工厂、仁立地毯公司、清河制呢厂、石景山发电厂、炼钢厂等都已正式组织起来。
四、职工训练班:已举办了两期,第三期现正进行中,共计学生一千一百人,临时短训班二期共计学生二百五十人。训练班的目的在于培养各厂职工中的积极分子,成为各工厂生产与工会工作的骨干。学习时间是一个月至两个月。
参加训练班学习回厂后的职工,不论在生产和工会工作中都能带头并发动工友为完成生产任务而努力,如门头沟矿工刘泰辰学习后,该矿失火时不顾危险,抢救炸药及其他器材,帮助矿警救火等。
一年来宣教工作中的主要经验:一、宣教工作必须密切围绕着工会进行的中心工作。二、一般的政治教育与当前的政策教育相结合。不然,教者用很大力气,工人还乏味。如暑期工人教育中政治课与当前工人实际政治生活脱节就是一例。三、对工人的政治教育、文化教育,要与技术教育结合。四、文娱工作:我们要很好掌握不使之流于形式主义,而切实引导到有利于生产,提高觉悟的“写自己、自己写、自己演、演自己”的群众性的充满教育内容的活动。
协助接管清点,努力恢复生产
北京工人以高度地革命积极性迎接了解放,在共产党的领导与号召下,进行了护厂斗争,胜利的协助了接管工作。在围城时期的护厂斗争中,不少工厂工人自己成立了秘密的纠察队和半合法的护厂队、消防队,进行了入城前的监视和阻止敌人破坏等活动。被服厂工人,有组织的看管了工房、仓库;电信局工人把贵重器材分散保存。避免战争和敌人的破坏。北京和平解放,各厂工人又很快组织了迎接解放军委员会,我军入城时数万工人自动集体欢迎。在接管清点物资中,好多工厂职工认真协助清点,如石景山钢铁厂工人在协助清点中,一个分厂查出的帐外物品种类到百分之百,数量达百分之五十以上。郊外的工厂如长辛店铁路机厂,平汉铁路管理局,石景山发电厂,清河制呢厂等工厂工人还发起了献交器材运动。钢铁厂工人郝俊厚、马玉琳自动起早到荒草地里检器材;电力公司线路工人沿着线路找回散失器材。在使国民党时代停闭或半停业状态的工厂开始恢复和发展,工人起了很大的作用。有生产计划的工厂一般的都能完成任务或超出计划,一年来的生产运动中,涌现了不少的劳动积极分子和创造发明者,显现出工人阶级新的劳动态度。如石景山钢铁厂工人们修复华北最大炼铁炉和琉璃河水泥厂完成万吨水泥计划,都缩短了预计工时三分之一,自来水厂工人用十四天完成了一个月的工程。北京被服厂工人突击冬装任务时,开始平均每人每日四·五套。最后在工人的努力下,平均每人每日达到七·一七套。私营新华橡胶厂胶鞋与球胆的生产,因工人积极生产,产量增加了一倍,废品减少到百分之○·四三(原百分之二·五)。其他如三阳火柴厂,经纬织染厂生产率都有增加。
以上这些事实显明的看到了北京工人,正以新的劳动态度,积极参加恢复与发展生产的情况。但还有必须改进的问题:如确实讨论生产计划,并保证完成争取超过生产计划,提高生产创造新纪录,和坚决克服个别工厂仍然存在的浪费和劳动纪律的松弛现象等工作做的还很差。又如有力的发动工人办好工厂,在管理生产和技术上进行合理化建议,职工间加强团结,这些也是我们工会工作在今后急需解决的工作问题。
劳动保护与福利工作适当保证了职工生活
一年来工会进行的劳动保护与福利工作,适当地保证了职工生活。解放前有些公私营企业虽然有劳保福利的规定,但有的只是形式,有的只是条文,大部分均未能实现,加以国民党反动派对公私营工厂摧残和破坏使工厂企业处于停顿或衰落的状态,物价波动又使工人的工资不能维持最低生活,劳保福利就更谈不到了,在解放后,虽困难很大,但我们对劳保福利曾做了一些工作,各个工厂大体上都已执行了已有的合理规定,并作了一些新的福利设施,如人民印刷厂、电信局、石景山钢铁厂、石景山发电厂、仁立地毯公司等十一个公私营工厂的诊疗所、职工子弟学校、安全设备、卫生设备等。另外在私营已订立或正在协商订立的劳资集体合同上,都充实了劳保福利的内容。各区已新筹设了五个诊疗所。
特别是各厂消费合作社的组织,适当地保证了工人生活,避免受物价波动的影响,使工人安心生产。全市公私营工厂中的合作社截至九月底共建立五十七个,社员二一○、○七五人,股金小米七四三、六四五斤,合作社干部共有七八八人。此外,并成立搬运工人合作社四十六个,共有五四、二一五股,社员六○、九七五人,干部二二五人。
由于有了职工合作社,大量减轻了中间剥削,打击了奸商投机。如被服厂合作社从三月份至八月份避免商人中间剥削折合小米五一六、七三五斤。门头沟在国民党时奸商专门投机,工人发什么,什么就特别便宜,但是工人所必需的东西就特别贵。现在工人的必需品由合作社供给,奸商投机的机会也少了。
这一工作的经验教训是:
一、必须使合作社成为群众自己的经济组织,群众性的广泛程度是决定合作社好坏的基本关键。清河制呢厂职工合作社,初期由行政包办几乎垮台,后经群众选举改组后,便走上新的道路。一般合作社的群众基础是不够的,五十七个职工合作社当中仅有二十一个产生了代表会与社委会,至于社员教育一般也非常不够,如电信局有些社员认为挣公家的钱便应该到公家办的合作社买东西,石景山钢铁厂合作社有些社员物价落时入股,涨时退股,从中取利,影响了社务。
二、领导上要密切配合,市合作总社,总工会,行政三方面要分工明确,共同负责,在组织教育启发推动与监督工作方面,主要是工会负责。在业务的指导方面,主要由市合作总社负责。行政上要适当给予经济上和物质上的援助,这样才能把合作社办好。
三、合作社干部的条件非常重要,尤其是领导干部,如三区十街三轮车工人合作社主任和自来水公司合作社干部,都很热心为社员服务,倾听社员意见,随时改进,因此工作较好。
四、必须注意与提高业务经营。目前各社在业务经营上还普遍存在着以下缺点:资金周转速率太低;损耗太大;会计制度不健全;统计与经济核算工作差等等。今后应多与有关部门及群众商量办法,以求改进。
工厂管理民主化工作的几点经验
工厂管理民主化的工作,是从五月初开始到目前为止,在公营企业与工厂中,有电信局、自来水公司等八个单位成立了管理委员会,一般的在党政工关系的改善与加强、工人的主人翁思想的增长及生产积极性、创造性的提高等各方面起了一定的作用。其中较好的是电信局。但最初由于缺乏经验,缺乏充分思想准备,特别是行政干部在思想上有许多顾虑,加之对工作采取齐头并进,限期普遍完成的方法,致使工作不易深入,陷于被动,甚至已成立了管理委员会的工厂亦陷于停滞状态。
经过研究总结后,在六月中旬,提出了进行管理民主化工作必须结合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工人在民主生活中,发挥积极性与创造性,同时改变工作方式,集中力量,以电车公司和人民印刷厂为重点,开展工作,以便吸取经验,推动全部工作的开展。
现在获得的几点初步经验是:
一、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首先党、政、工对管理民主化工作要有一统一的认识,才能在统一目标下,集中力量,进行工作,尤其行政方面的能否积极负责解决问题,是进行管理民主化工作成败的关键。
二、必须结合解决与生产有关的工人合理的可能办到的要求,使工人由具体事实体验到自己真是当家做主人,了解管理民主化的重大作用。
三、必须采取集中力量突破一点的工作方式,以吸取经验由点而面,由局部而全体,步步发展,不能采用普遍动手一下子普遍开展的方法,因为那会使工作一般化,或停止在一般的号召上,不能深入。
四、必须善于运用职工代表会,及时集中群众意见,坚持下去,使领导意图与群众要求相结合,在召开职工代表会时,应注意:(一)对厂内情况如历史、人事、群众觉悟与要求及可能发生的问题,必须事先进行充分调查研究。(二)慎重的选举代表,要多选真正能为群众办事,在群众中有威望的正派工人,避免或少选光说不做的炮手,和没有能力的老好人,严防特务分子混充代表。(三)领导上主动的提出当前生产上急待解决的问题,具体解决,以便更好的推动生产的向前发展。(四)对于群众意见应按情况分别处理。对的接受,不对的耐心说服,不要盲目的接受所有的批评,对于少数破坏分子和特务分子的捣乱行为,应适当的给予打击,以扶植正气,压倒邪气。(五)解决问题要实事求是,凡必要而又可能办到的,就主动的解决,对必要的但目前还不能办到的,和不必要的或不可能的就缓办或不办,并向群众讲清理由。(六)代表会召开后,有计划的组织代表向群众传达。
五、在职工代表会闭幕后,应迅速成立工厂管理委员会,以便经常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和发展管理民主化的工作。
解决劳资争议订立集体合同及其经验教训
北京市的各行业工人,曾经长期被迫忍受资方的种种过分压迫和剥削,而解放后工人的社会地位,政治地位都起了一个根本的变化,由于这种原因,工人起来反抗资方的情绪非常高涨,提出了许多要求,其中大多是合理的,应该的;但也有些超过了劳资两利限度,资方在这时对政策是了解不够的;有的因为亏心,怕斗争,工人有要求即答应;有的自动的给工人增加工资,改善工人生活,以求缓和工人对自己的斗争。有的对营业抱消极态度,暗地转移资金,有的劳资双方争持不下,形成尖锐的对立,资方大感不安。当时因劳动局尚未成立,劳资纠纷未能由市一级集中统一解决。各街各区各自为政的处理劳资纠纷,例如同一条件情况,不能以同一标准解决,参差悬殊,此起彼落,相互影响,故而愈处理则纠纷愈多。四月底,由于全总及市委的指示:统一由市总工会和市劳动局解决。市委,市工商局,市总工会筹委会在这时分别召集了多次各行业职工代表会和资方座谈会,在这些会议上讲解政策,听取意见,说明做法,随即采取了各行业订立集体合同的办法,本“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基本精神,处理劳资争议,来建立正确的劳资关系。这样使当时的劳资双方的情绪,特别是资方的情绪稳定了很多,但仍有一部分资本家因不看报纸,不研究政策,而存有一些不必要的顾虑。
当时因国药业纠纷较严重,于是首先着手订立国药业的集体合同。
经过了一个多月劳资双方的酝酿,讨论,起草,协议和最后修正,北京市国药业集体合同首先签字,并经劳动局批准公布,这就是北京市第一个劳资集体合同的出现(其中暂时仍保持了该业传统的不合理的工资提成法)。随之北京市已订立并经劳动局批准的集体合同除国药业外,有建筑业,织染业,粪业,面粉业;已经起草尚在商订中的有:油篓业,缝纫、西服业,鞋业,油盐粮业,染业,浴堂业,火柴业,铁工业,地毯业等。
订立合同的步骤是,先由该行业工会或筹委会从工人中选出职工代表,由职工代表搜集该行职工对订立集体合同的意见,拟定劳方集体合同方案,印发给职工小组广泛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再收集上来修改补充,最后由代表会通过提出劳方的意见,同时资方由劳动局领导与督促,该行业同业公会选出资方代表,搜集该行资方对订立集体合同的意见,拟定资方方案,经会员大会通过后,提出资方的意见即正式进行谈判,召集劳资代表联席会议,进行讨论,展开争论,反复磋商,最后将双方一致的意见,起草为集体合同。最后再由劳资双方代表把商定的集体合同草案,发给劳资双方的会员征求意见,直到双方绝大多数满意后,即由双方代表签字,经劳动局批准公布实行。
在订立集体合同工作上获得的经验是:
一、必须放手发动群众,切忌包办代替。在这里既不要怕工人中某些左的要求;也不要怕少数资方的抵抗。只要我们在工人代表或代表大会讨论合同草案的过程中,以及在劳资谈判的会议上讲明政策,发动并鼓励大家充分发表意见,让大家互相批评,互相纠正,这对工人阶级觉悟的提高及纠正某些过左的要求,和改变落后的思想及打破少数资方的顽固性,是有很大的群众自我教育的作用的。
二、当各行业劳资纠纷正混乱的时候,由市总协同劳动局宣布:各行业要从订立集体合同来解决劳资间的争议。并宣布:一切合同须经劳动局批准方为有效,这样劳资双方的目标,即很快转向商讨集体合同,混乱现象很快就会停止发展。
但我们在开始时期因缺乏经验,走了不少弯路,主要是不敢放手,部分的带有包办代替,以及对个别行业中(如织染业)少数资方,故意节外生枝拖延合同签订的时间的行为缺乏适时的处理曾使工人不满。
三、集体合同有相当的收缩性,以使某些店铺与工厂作坊,再根据集体合同的精神及各厂各号的具体情况,订立更具体的“补充合同”或“执行细则”。集体合同一面要解决本行业的问题,同时也要照顾到对于其他行业或公私营企业的影响,否则就会引起不良的后果,如砖窑业就是这样。
四、几个月来订立合同的经验证明:除了订全面的集体合同外,为了适应劳资双方间急待解决的一个或几个主要争议问题起见,可订立劳资争议中之一项或几项的临时协议合同,如粪业、建筑业、砖窑业等都曾这样做过,工人都很满意(资方也满意)。
五、订立集体合同与建立和健全工会应紧紧的相结合,有些已成立工会的行业应在订立合同过程中将工会工作健全起来,在未成立工会的行业中则是用订立集体合同的机会将工会建立起来,许多行业只要一提起订立集体合同,工人都很愿先成立工会。
六、劳资协商会议,是最重要的一环,我们一定要很好的帮助工人作充分的准备工作但要避免包办,其要者有:(一)工人的文化水平低,且组织起来还不久,在拟定条文以及精密计划上远不如资方。因此,对工人代表拟出的集体合同初稿,必须帮助逐条逐字研究,免出漏洞不利工人。(二)在会谈的过程中,常常因了某一个问题,劳资双方意见坚持不下,陷入僵局,因而适时的提出暂时休会,双方代表自行商议,以便研究进一步的解决办法,使问题急转直下,得到满意的解决,对一些一时得不到协议,而又各自坚持的问题可暂时保留,这样使已得协议的与未得协议的问题分开,问题就愈弄愈清,愈解决愈少,直到最后全部达成协议。(三)对工人提出的过左过高的要求,在谈判中自然也会纠正过来,但对一些与工人不利的或工人体会不到的地方,必须时刻提高工人的警惕。如个别资本家将成本计算打得很高(如织染业中资本家将起码工资数目订得较高,使外人看来工资很高,但却把起码交货匹数订得更高,工人一般技术水平根本达不到),面粉业一些资本家将不给工人增加工资的责任推到“总工会”不让增资以挑拨工人对总工会的不满等。这些我们都应该及时教育与提醒工人对资方此种不正当的意图加以揭露或者工会干部站在工人立场加以补充揭发,不然就不可能获得协议,或获得的协议是对工人不利的。这便是我们订立集体合同中所得到的主要经验。

贯彻了公平合理的负担政策
东北完成冬季税收
超过原规定现金回笼任务的百分之三十六
【新华社沈阳二日电】东北各省市冬季税收工作已胜利完成,并超过了东北人民政府财政部规定的现金回笼任务的百分之三十六强。
东北税务总局在去年十月布置冬季税收工作时,即指出十一月至今年三月是税收工作的旺季,各级税务部门除加强日常的产销税、牲畜屠宰税及整顿摊贩税等工作外,并应着重征好第二期(五月至十月)的工商所得税。各省税务局在研究了征收步骤和方法后,即普遍于十一月中旬开征。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征收任务已于上月初全部完成,大部省份并超过了任务。如辽东超过百分之二十四,吉林超过百分之十五,松江超过百分之十二,黑龙江超过百分之六,辽西超过百分之一点五。冬季税收的增加,一方面保证了国家财政的收入和工业建设资金的积累,另一方面也保证了国营商业有相当资金可以收购农民余粮,使国家掌握了物资,稳定了物价。
东北地区自开始征收工商所得税以来,已有三年多时间。在这个过程中,税收工作逐步地由分散走向统一,税收政策也由工商不分走向工商分开,由公私不分走向公私分开,并逐渐区别了必需品与非必需品,分别轻重课税。但在一九四九年以前,由于城市税收经验不足,特别是对城市税收的重要性没有足够的认识,因而在征收中只是收多少算多少,很少根据工商业者的负担能力来计划布置税收工作。而且税率也定得很低,例如一九四八年原辽北省工业者的负担平均为其所得的百分之四点六,商业者的负担为百分之七点二。去年八月征收第一期(一月至四月)工商所得税时,开始制定预算,分配任务,由无计划走向有计划,然而由于对城市财源没有精确的调查统计,所以在计算任务与工商业者的负担能力时,不免仍带有相当大的盲目性,造成了征收中若干地区与地区间、行业与行业间、大商户与小商户间的负担不平衡现象。同时商人中的隐瞒偷漏现象仍然很多,影响了国家的正常收入。
经验之一:县市领导深入下层,人代会上讨论税收。
在征收第二期工商所得税时,各地政府都加强了对税收工作的领导。如很多县市长都担任了征收委员会的主任,亲自到商民大会上解释政府的税收政策。辽西等地的征收委员会吸收了市、县工商、财政科长、公安局长、银行经理等参加,使各方面能够在税收工作中互相配合。安东等市并在人民代表会上讨论了税收问题。东北税务总局和各省市税务局也都适当调整了干部,实行分工负责办法;很多税务局长都深入下层发现问题。
经验之二:“业者自报、典型调查、民主评议”三个环节不可偏废。
在征收过程中,各地都采取了“业者自报、典型调查、民主评议”的方法。根据各地经验,上述办法中的三个环节不可偏废,但领导方面的中心环节则是掌握典型材料。因为不掌握典型材料,就不能深入了解情况,在征收与民主评议当中也无法主动地掌握领导。此次辽东、辽西、松江、热河很多地方在进行典型查账工作中,查出了很多假账。据东北税务总局统计:假账一般占全部私营工商业者账目的百分之八十以上,隐瞒所得一般达一倍以上,最低也有百分之五十。辽东省西安市税务局在进行典型查账中,派遣了二十四名干部分成七个组,深入检查了私营工商业四十户。结果发现了多种多样的偷漏方法。偷漏中隐瞒的纯收益一般为报额的二倍到三倍,最多者达九倍半,最少也在一倍上下。该市第一期所得税共征收二十八亿六千四百万元(东北流通券),不少商人们叫“税重”,有些工商界代表并在人民代表会上说人民政府税收不合理。经过查账后,二期所得税较第一期增加了将近一倍,但一般商人都认为:“税收不重,合理公平”。辽西省在民主评议中曾发生部分不合理的和相互包庇的现象,都在典型调查中得到纠正,因此私营工商业者都迅速纳税,该省铁岭、绥中等地都提前十天完成了任务。
经验之三:建立发票制度与账簿制度,逐步走向自报实征。
此次东北征收工商所得税,除个别地区尚有个别户或个别行业负担不平衡的现象外,基本上贯彻了公平合理的负担政策,因此一般工商业者反应良好,认为负担率并不重。今后东北的税收工作,将在典型调查的基础上,做到全面系统的深入了解,并有重点有步骤地督促中等以上的商户建立发票制度与账簿制度,以便逐步走向严格管理下的自报实征。在调查研究中,将注意多用宣传教育耐心说服的方式,同时在工商业者中注意培养积极分子,使民主评议能够公平合理。按去年东北行政委员会公布的工商所得税条例,规定私营工商业按营业利润所得:工业征收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十七,商业征收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二十七。现据松江全省统计,平均负担率商业为百分之十八点五,工业为百分之十二点七;哈尔滨市工业负担率平均为百分之十六点五,商业为百分之二十六点一;黑龙江省四个县材料统计,平均负担率工业百分之十点九,商业百分之十四点九。一般负担面(按负担面即是除去不足起征点之免征户后的负担户数)亦较确当。据牡丹江市统计,商业负担面百分之九十四点四,工业负担面百分之九十二点六。

渤海区银行与合作社
收购早熟作物种籽 贷给灾民缩短灾荒
【本报讯】人民银行渤海分行和合作推进总社,为使农民开春种上早熟庄稼、菜蔬,以免灾荒延长,现正进行收购早熟种籽以贷给农民。该行为使贷放工作圆满完成,特规定两种贷放办法:一种是银行直接供给农民粮食,然后到推进社换取种籽;另一种是通过推进社、合作社收买种籽贷给农民。现渤海分行已拨给各县粮食八十万斤,进行贷放。其中垦利专区计需用早熟种籽二十八万斤,现除原有大麦、豌豆种十四万余斤外,连同通过合作社向各地购进者,共有十七万余斤。其余专区贷粮、准备种籽亦正在进行中。合作推进总社对协同银行贷放和收买种籽,早有详细计划并着手收买;已在广饶、桓台、寿光等地买到大麦种十余万斤。另外垦利拖拉机农场,军区司令部供给部托该社代购之麦种三十六万斤,亦已购妥半数以上。现渤海区各级银行、推进社、合作社为了能在解冻之前备齐种籽贷给农民,正在各地加紧收购中。

山海关货币牌价二日起调整
【山海关讯】中国人民银行、东北银行山海关联合办事处自二日起牌价改为人民券一元兑东北券十六元。

甘肃青海交通要道享堂悬索大桥竣工
【兰州讯】贯通甘肃、青海两省交通的要道享堂悬索桥,已于一月九日修建完成,十日正式试行通车,情形良好。按原享堂大通河钢架桥(距兰州一百二十公里),去年九月马步芳残匪溃逃时,曾全部炸毁,解放后经兰州市军管会交通处西北公路工程管理局于去年十月七日开始抢修,改建成甘肃、青海两省的第一座新式“悬索桥”。桥长三十二公尺,宽五公尺,由桥面至河底高约三十余公尺,载重量十公吨。原计划四个月完工,但在全体工人认识到这次修桥是为了人民祖国,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忱,附近居民也经常自动帮助工作,因此提前于三个月内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