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协助政府克服困难
沪宁公营企业职工少领年终双薪奖金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上海、南京两市公营企业职工的年终奖金,已按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发布的处理办法发放,上海于去年年底前即开始发放,春节前可发放完毕。上海较大私营企业工人的年奖问题,也已初步解决。对于年终奖金处理办法,上海各公营企业职工曾普遍地进行了讨论,一般都能体谅到国家当前的困难,如有的工人说:“一根扁担两头挑,现在我们做事不要光顾自己的一头,也要照顾国家的一头。”因此各厂职工在讨论后,纷纷上书市总工会筹备会拥护政务院关于年终双薪或奖金处理办法的三项规定。各厂在规定具体发放办法时,一般职工也都能照顾本厂的实际情况。如重工业及其他生产尚未完全恢复的企业,经过行政领导机关和工人共同商讨后,工人都赞成年奖最多不超过一个月。在各厂讨论发放办法中,也曾产生两种不正确的意见,一种是不要分等级,大家都一样发法;一种是没有照顾实际情况,希望按工作成绩,重新评定等级。这两种意见都经过讨论,予以纠正。年奖发放后,有许多工人为了进一步帮助人民政府解决国家当前的经济困难,又热情地将年奖的一部甚至全部买了胜利折实公债。
私营工厂年奖办法劳资双方协商解决
上海私营工厂发放年奖的办法,基本上是按照沪市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议,由劳资双方协商解决。工人一般都能照顾资方的困难,如生产情况不十分好的卷烟业、丝织业及一部分小厂,均经劳资双方共同讨论后,减少了年奖;申新七厂资金困难,工人们并提出暂时不发年奖,帮助资方克服困难。但也有些私营工厂去年有盈余,却也要减少工人年奖,因而引起工人不满。经工人们提出意见后,一般都已纠正。现上海比较大的私营企业,工人年奖问题都已初步解决。
南京公营企业职工对于处理年终双薪或奖金的办法,也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讨论后,一般职工对全国胜利中的困难,特别是南京的实际困难都有了明确的认识,因而大家都自愿降低要求,一般均只领半个月或一个月的四分之三,其余全部捐献给国家。有许多职工并从领得的年奖中又抽出一部捐献救灾或购买公债。如中央卫生实验院卫生器材制造厂职工除将年奖集体购买一批年终用品外,其余都捐献救济难胞和购买了公债。第三野战军后勤部卫生部第一制药厂职工将年奖捐献救灾三十六万多元,购买公债一百十八万余元。
有些工厂发生偏向经过检讨及时纠正
南京在处理年终双薪或奖金中,有些工厂曾发生偏向,主要是行政领导机关与工会没有放手让工人民主讨论。如无线电厂年终双薪与奖金发放标准和办法,没有经过职工充分的讨论,变更了几次,引起工人的不满。后来经军事代表对不民主的包办作风作了自我检讨,并由行政方面与工人共同讨论了发放标准和办法,然后才作出决定。也有的工厂没有注意有些工人的实际困难和掌握工人的情绪,因而有些工人热情地捐献年奖后,家庭发生了困难。此外有些工厂在开始讨论时,也有部分工人存在着平均主义思想,提出不论钱多钱少,统一平均分配,有的则提出职员和工人应该拿一样的奖金,但经过小组反复讨论,都及时纠正了。

经过剿匪反霸减租运动
河南农民掌握农村政权
许昌等县农民要求实行土地改革
【新华社开封三十日电】河南省的农会组织及民兵武装在剿匪、反恶霸和减租等群众运动中,日益发展和壮大,初步翻了身的农民已经掌握了多数农村政权及武装。河南全省现有农民协会会员二百二十一万八千五百余名,占已经发动群众地区人口的百分之三十左右。该省大部县区都已经建立了农民协会,省农民协会筹备委员会已于上月上旬成立,筹委会并已决定在二月下旬召开全省农民代表大会,正式成立省农民协会,以统一全省农民组织和农民运动的领导。现在各县的农民代表大会正在纷纷举行,未成立县农民协会或县农民协会筹备委员会的县份亦正在成立,为全省农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准备基础。有些地区地主阶级曾利用某些干部因为急性和粗糙作风而造成的工作中的缺陷,乘机组织假农会,或打入农会组织,篡夺领导权。经县区人民政府和农民协会揭发,同时领导农民通过“查翻身、查思想、查敌人”的方法洗刷阶级异己分子,普遍整顿和改造了农会,一般组织已较纯洁。在强大的农民队伍中,妇女已成为一支主要的力量,有八十余万妇女已经组织起来,她们在剿匪和反恶霸等斗争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共产党的组织也有很大发展。许多有组织的男女农民经过共产党的教育和各种斗争的考验后,参加了共产党。据统计,全省已有三万八千余贫苦优秀的农民,由群众推荐,经过各该地中共党委的批准而成为了光荣的共产党员。许昌分区的宝丰、襄县、叶县、郏县、鲁山、禹县、临汝等七县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村庄都有了中共支部或小组,每村至少有党员三人以上,他们成为各种运动中的核心。此外,在已发动群众的大部村庄里,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和少年儿童队等各种组织也已经建立起来。
河南的广大农村政权,由于剿匪反恶霸的胜利,多数已为农民所掌握。河南全省八十六个县中已有五十二个县、三百多个区的村政权转到农民手中。初步翻了身的广大农民,为了保卫已经得到的胜利果实,纷纷要求武装起来,民兵组织因而迅速扩大。据去年十一月间许昌、洛阳、郑州、陕州、商邱、淮阳等专区不完全的统计,民兵武装已发展到十四万余人,成为稳定与巩固农村社会秩序的重要保障。农民协会、农民委员会、政权组织等构成,都以占乡村人口最大多数的贫农和雇农为主体,同时巩固地团结了中农,各种组织中,中农一般都有与其人口比例相适应(大约三分之一)的代表参加。
【本报讯】河南省许昌专区宝丰,郏县、襄城、鲁山、禹县、叶县、临汝等七县于去年十二月中、下旬相继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各县此次会议的共同特点是:农民代表代表广大农民意见要求实行土地改革,彻底摧垮封建剥削制度。在郏县各界代表会议上收到各界代表的书面提案一千五百二十一件,其中要求迅速实行土地改革的即达八百八十余件。各县的农民代表在会议上以自己亲身遭受封建剥削的事实,说明广大农民没土地的痛苦。他们说:共产党来了,领导农民反霸、减租,农民的生活有些改善。但因为缺少土地,一家老小还不够生活。因此要求实行土地改革。其他如妇女界、商界、教育界、民主人士等代表,也都先后发言,热烈拥护实行土地改革。
各县代表对土地改革政策“中间不动两头平”、“按照有无劳动,有无剥削,剥削多少划分阶级”和“保护工商业”、“只要地主参加劳动,也分给与农民一样多的土地”等问题,均展开了热烈讨论,各界代表均一致拥护。
各县经过此次各界代表会议后,集中了各界人民的意见与共同要求,并从而贯彻了政府的政策法令,作出土地改革、冬防、生产备荒等三大决议。作为今年的施政方针。

为建设人民的、生产的新重庆而奋斗
重庆举行首届人民代表会
会议通过刘伯承主席的施政方针报告选出三十九人组成重庆市协商委员会
【新华社重庆二日电】重庆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于上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九日举行。会议通过了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关于“为建设人民的、生产的新重庆而奋斗”的施政方针报告,陈锡联市长“关于重庆接管工作”的报告,和代表们有关建设新重庆的各项提案;并选出三十九人组成重庆市协商委员会。本届会议出席各界代表共四百人,首由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报告,继由陈锡联市长就治安、财政经济、文化教育、处理旧人员等四方面,报告重庆解放五十多天来的工作。陈市长称:关于治安工作,在警备部队和市公安局的坚决镇压下,解散了匪党“反共保民军”二万余人并遣送回家生产,收容散兵游勇九千余名,逮捕了怙恶不悛的特务分子,初步树立了本市的革命秩序。一个多月来,并破获了抢劫、杀害、诈骗等有关治安案件七百三十五件,肃清了解放初期的混乱现象。但今后肃清特务和巩固治安的工作仍须加强,全体市民仍应提高警惕。在财政经济方面,首先收兑伪币,使市场迅速恢复。禁止银元流通和举办折实储蓄,保障了人民生活的安定。先后恢复公路运输以及长江上下游的航运,并与上海、汉口、自贡市、万县等二十九个城市通汇,使本市与各大城市及与广大乡村之间的互助关系建立起来。企业复工和发给工资是比较困难的两个问题,因原有的工厂中以兵工工业或与其有关的工业所占比重较大,且国民党匪军溃退时曾大加破坏。但是在市财政收支差额很大的情况下,对于与国防建设、经济建设有关的公营工厂仍尽可能逐步复工或部分复工;对于有利国计民生的私营工厂则给以当前可能做到的便利。关于文教工作,对各学校采取暂维现状,逐步改进的方针。本市的四所大、专学校,十六所中学,一百七十二所小学都已复课。最近更决定号召各学校教师组织寒假研究会,加强学习。对于旧人员的处理,因原国民党的各种机构都臃肿庞大,接收的旧人员很多,除革退少数劣迹多端而至今尚不觉悟的坏分子外,一律采取负责态度,分别留用或转送学校学习,确系自愿返乡转业,且能谋生者,则帮助其返籍及转业。
会议于听取以上两报告后,曾展开热烈讨论,并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缓急轻重,通过了发动各界人民拥护并竞购折实公债、协助生产、增进贸易、厉行节约、整理码头秩序、调整劳资关系、彻底肃清特务、成立中苏友好协会重庆分会、实行减租、组织农会等提案。二十八日,第二野战军政治委员邓小平应邀莅会讲话。邓将军以具体事实说明建设新重庆的困难所在、克服困难的条件以及团结就是力量三个问题,更明确地给全体代表指出了今后具体的努力方向。这次会议大大增进了人民与政府间的联系,很多代表都表示要将会议的决议传播全市,动员全市人民来协助政府建设人民民主的新重庆。

税务总局指示各地税局
严禁屠宰耕畜胎畜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春节为每年屠宰牲畜最多的季节,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税务总局为保护耕畜与防止漏税,特指示全国各地税务局,严禁屠宰耕畜、胎畜。为防止临时屠户的偷宰与漏税,指示要求各地加强对屠宰税收工作的检查与领导,对违犯税则者,须分别情节轻重照章惩处。

重庆各界代表会议
协商委员会组成
【新华社重庆二日电】重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已正式组成,并于上月二十九日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推选陈锡联为主席,曹荻秋、胡子昂、何鲁为副主席,罗士高为秘书长,徐崇林、王文彬为副秘书长。会议并决定以第一届代表会议全体代表为发起人,筹组中苏友好协会重庆分会,由协商委员会全体委员负责进行筹备工作。

华北军区京津两个总医院
严格管理节用水电
八个月节约折米二十余万斤
【本报讯】华北军区所属京津两个总医院节用水电很有成绩。从去年四月起至十二月,天津总院节用水三万余吨。电十一万度,北京总院节用水二万吨,电五万度。如每吨水,每度电都以一斤小米计算,共节省米二十余万斤。
过去京津两个总院水电消耗数量惊人。如天津总院工作人员一千人左右,每月用电二万六千余度,用水一万余吨。后来经过上级供给机关亲自调查研究,和医院首长及供给管理处负责同志的反复动员教育和检查,在水电节用上,引起全院人员的重视,建立了制度,并坚持了制度。
首先在不妨碍工作的原则下,减少了不必要的灯头数和烛光数,仅此一项每月就省电九百度。私人电炉一律取消,京津两院共取消一百五十一个。并且建立了严格的灯光管制制度。天津总院在集中用灯的地方(如病人区、宿舍等),检查了用灯的数目和烛光数后,根据烛光总数,配装一个适当用量的保险丝,这样,如有增加灯头或增大烛光时,保险丝就会烧断,便于发觉检查,同时保险丝按装在加锁的木匣里,以防改换。此外,夜间组织巡视小组,督促检查熄灯和关闭水门,并进行防火防盗工作。
另外,医院又指派专人负责,带领工人,按水电线路进行检查。结果,京院查出漏水一处,还堵死一些不必要的水门,据不完全统计,过去每月由这些地方漏水达四千余吨。天津总院查出七处漏水,内有邻近居民偷水的三处。并查出十四号电线插入地下,每日损失电约七十度,及附近邻居偷电一处。
为了引起大家的注意,在电门水门上都挂上“节电”“节省用水”等醒目的牌子,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由于该两院领导上对水电节用的重视,使用水电的数字逐月减少。现在他们仍在继续研究改进中。

东北军区指示各部队
结合练兵进行生产
完成三个月粮食自给任务
【本报讯】为彻底贯彻与执行毛主席对军队参加生产的指示,东北军区于上月十五日发出关于一九五○年部队农业生产指示。
指示规定:军队生产的方针是生产结合练兵,以农业为主,副业为辅,并根据可能,参加部分工矿业生产。要严格遵守政府法令政策,禁止从事商业买卖。团以上单位,均成立各级生产委员会,掌握生产方针与政策。生产任务一般的要完成本单位三个月粮食任务;无此任务之机关学校,在不影响教育与工作原则下,尽量从事副业生产。实行生产分红制。在北满生产者须于三月底完成教育、组织、农具、种子、肥料等准备工作;南满须于二月中旬完成。在现场生产者,一律于谷雨(四月二十日)前到达现场。
各部队于接到军区指示后,都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订出生产计划,积极展开各种准备工作。如某团计划开荒五千亩,种菜九百四十五亩,另有某团根据驻地情况,确定以农业解决两个月粮食,以渔业解决一个月粮食。有的单位为了克服困难,就自己开设铁匠炉,制造各种农具。广大战士们欢欣鼓舞,决心完成伟大生产任务。
【又讯】华北军区绥东军分区于上月初召开一九五○年春季大生产会议,提出冬季积肥准备春耕的号召。独立营马上响应掀起拾粪运动。三连一班现每天拾粪五担多,一星期就拾下大粪一千多斤,并带动全连积肥四千多斤。

保障行车安全
济南铁路局深刻检讨撞车事件规定具体办法防止再发生事故
【本报讯】据新华社电讯:关于津浦路济南局花旗营撞车事件,正调查处理中。济南铁路管理局除事故发生后立即进行了对于死伤人员的善后事宜以外,并对此事件作了深刻检讨,规定出防止今后再发生事故的具体办法。该局确定二月份为消灭事故运动月,以分局为单位召开全路站长会议,专门讨论消灭事故、保障安全的办法,建立新的联合作业制度,实行一事三人负责制,提高技术作业水平。此外,济南管理局又确定其与所属分局组织消灭事故专门研究委员会,经常研究防止事故。浦口铁路工人和职员等也已分别集会检讨,严防类似事故再行发生。

河南牛瘟基本扑灭
【新华社开封二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派遣来豫的兽疫防治队,已将河南省的牛瘟病基本扑灭。该队于去年年底抵达河南省后,立即会同河南省政府组织的防疫队,分赴牛瘟较严重的南阳、淮阳两专区,进行急救和预防工作,在短短二十五天内,走遍十余个县份,共防治和急救出耕牛十五万九千六百余头。

苏州分区各部队踊跃捐献冬赈
现已开展每人每日节省一两米运动
【本报讯】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苏州军分区各级武装部队,高度发扬了人民部队的优秀品质,热烈捐献冬赈。从去年十二月中旬起一个月中,共捐献了人民币五百○一万九千八百五十元、银元二枚、大米五千五百斤、草一千○七十斤、袜子二百三十六双、鞋子一百九十双、毛巾一百七十八条、肥皂四百三十一块、衣被二百三十二件及牙粉六百二十七包。在这一捐献冬赈工作中,再一次充分地显现人民部队的群众观念。分区直属各单位干部会,本决定以集体节约伙食粮(一斤以内)捐献为主,不提出个人节约献金。但大多数同志为了支援灾胞,还是抽出微薄的津贴、技贴、残废金来踊跃捐献。昆山城厢区战士提出:“我们吃饱穿暖,就不能忘掉饥寒同胞的苦楚。”太仓各单位普遍献出了烤火草,他们说:“灾情如此严重,我们何用烤火?”教导大队炊事员蔡三郎说:“穷人的痛苦,只有穷人才知道!”立即捐出人民币三千元及日用品多件。现分区政治部已将上述款额及物件,集中交由政府赈救苏南及苏北灾胞。
现该分区各部队为响应华东军区及第三野战军政治部“生产节约,协助贫苦军属渡过春荒的紧急指示”,已开展每人每日节省一两米运动。

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
奖励新纪录创造者
【新华社电】沈阳讯: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于二十三日通报奖励各工厂、矿山在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中出色的新纪录创造者和组织者。他们除受到各厂矿的物质奖励外,并经东北人民政府批准,由工业部发给奖章或奖旗。此次个人受奖者共七十五人,集体受奖者有本溪煤铁公司机械厂铸造场、化学工业管理局沈阳油漆厂铅油场、企业管理局石岘造纸厂用水班等七个单位。在个人受奖者中,工人占百分之七十七,生产管理干部占百分之十三强,技术人员占百分之九强。在一等奖章的获得者中,有电器工业管理局电池厂工人李荣林,他试验浸酸法获得成功,使电池阳极板在干燥过程中,避免了因收缩而发生的龟裂现象,削减了成品的废品率。据计算在一九五○年内,因此而节省的成本费将达二十亿元(东北币)。又如机械管理局实验工厂翻砂场主任尚可,积极组织工人,使熔铁用焦比例,从一比五(一吨焦化五吨铁汁)提高到一比十八点三七,超过伪满时最高一比十四的纪录。
东北日报在刊登这七十五名新纪录创造者和组织者的消息同时,以“向先进生产者致敬”为题撰为评论说:先进生产者的涌现,保证了一九四九年生产计划的完成与超过,而且准备了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的条件,提高了完成今年生产建设任务的信心。评论号召东北各厂矿全体人员向这些先进生产者学习,推广其经验,并望受奖人员继续努力,保持光荣,团结全体职工,为贯彻经济核算制,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提高技术而奋斗。

上海百万工人初步组织起来
【新华社电】上海市的百万工人已经初步组织起来。据去年十二月底统计,全市已经组织了二十四个产业工会和十个产业工会筹备会,成立了四百十二个基层工会和八百四十八个基层工会筹备会,业已初步组织起来的职工共有九十三万八千四百五十七人,占全市职工一百零七万二千一百三十四人中的百分之八十七点五二。其中约有四十万会员是在去年十二月份刚刚组织起来的,目前正在普遍办理入会手续中。
根据各产业系统具体特点建立职工会
上海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于去年五月三十一日上海解放后的第五天成立,成立后,即组织了一百零三个工作组,分属于十五个产业系统的工会工作委员会,分别深入各产业系统的工人群众中进行工作。组织工人的方法,首先是通过解放前的地下组织如人民保安队、护厂队、工人协会、职员协会等进步组织中的积极分子,与广大的职工群众建立联系,随即有计划有重点地筹备建立各产业的统一的职工组织。建立职工会时,根据各种不同的特点和情况进行:在有组织基础的大单位和国营企业中,是扩大原有组织,广泛吸收新的积极分子,成立工会筹备会。然后通过工人参加接管工作的热潮和解放后的几次大规模庆祝游行、劳军、执行反封锁斗争的六大任务等,抓紧时机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工人政治觉悟及主人翁思想,在巩固了的职工大团结的基础上建立工会。在过去只有帮会或旧工会组织的行业,如旅馆、手工业中,则对原有旧工会、帮会的领导人进行教育和改造,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以便建立真正代表工人利益的新的统一的职工会。事实证明,这些旧工会和帮会负责人一般都是能够教育、改造的。但对于少数继续进行破坏捣乱的反动分子,则坚决予以肃清。在过去完全没有组织的各行业,则首先选拔积极分子参加工人学习班加以短期教育,作为组织核心,建立筹备机构,以便进一步发动工人群众。其他如码头工会则是通过反封建剥削,在发动码头工人解除大包(大工头)的斗争中建立职工自己的组织的。在反动分子依然猖獗的工厂中,首先发动工人展开反特务斗争,然后在团结积极分子并普遍提高工人阶级觉悟的基础上,建立民主的新工会。
揭破资方挑拨分化提高工人阶级觉悟
在某些私营企业组织工会时,资方曾企图阻碍组织工会,或者企图组织资方御用的工会,以公开的或秘密的方式,挑拨分化职工的团结。工会工作人员曾向工人群众揭发了资方这种违法行为,帮助工人提高了阶级觉悟,同时正面与资方讲理,并批评了他们这种作法的错误。经过工会工作人员和工人的努力,这些企业的工人也组织了起来。
经验证明,建立与发展工会必须围绕着生产的中心环节进行。上海国营企业的工会,凡是配合行政在清点接管、抢修、救台灾、节约、生产等工作中做得较好的,组织就比较健全,会员就容易发展,反之则不易获得成绩。在上海工会工作中发生的主要缺点,是很多工会干部都在反动统治下长期作秘密工作,缺乏公开工作的经验,不善于发扬民主;同时,在大规模运动中,有些工会工作人员也不善于把工人群众的切身问题与政治教育相结合,因此发生了脱离群众的现象。这些缺点已在工作过程中注意逐步克服。

依靠群众觉悟掌握公平原则
井陉秋征提前完成
事前充分进行调查计算工作,就能做到分配公平、减免合理
开好县区代表会,发动全县人民踊跃缴纳公粮
灵活掌握原则,个别采取等价互换
【本报讯】河北井陉县的秋征工作仅二十天就胜利完成了,较预定时间提早十天。这是群众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领导方面准备充分,分配公平,减灾合理的结果。该县群众缴纳公粮至为踊跃,政府刚发出秋征号召,粮库准备工作尚未就绪时,王大沟、黑水坪等村群众即自动送缴,这就造成迅速完成秋征的重要基础。兹将该县在此次秋征中所获的几点重要经验报导如下:
早在去年九月初,井陉全县就开始了典型的灾情年成调查,作为分配秋征任务的准备。井陉的经验说明:秋征的公平合理,与照顾农民生活、安定生产情绪有着根本的关系。根据该县去年的情况,负担能否公平,主要决定于对灾情的减免是否合理。井陉县的领导机关,早在去秋造农业税表册时就注意了这个问题(如对无劳力的烈军工属及孤寡户实无力负担者,适当提高了免税点等),使得县向区村分配秋征时,就有了按灾情年成分配的可靠根据。其次井陉为了作到各村负担平衡,除了根据各村地亩、产量负担分数以外,还按不同的经济条件和年成,划分了不同的类型村研究分配,在区与区之间的交界村,则采取了互相比较对照的办法。村向户分配时,一般均经过相互对比,反复讨论,充分发扬了民主评议精神。至于各户的分配,全县很多村庄均先由受灾户自报灾情,继由民选的评议员和村干部共同参加评议,最后交群众大会讨论通过,西尖山村在最后的群众大会上还修改了好几户的负担数。八区若干大村庄的村干部,均分头到户了解灾情及实际负担能力,交由村代表与村干部的联席会议讨论:那些户该免,那些户该减,那块地受几成灾,减几成产量,最后再由群众大会讨论决定,结果就能做到家家满意。
井陉经验又证明,做好有充分准备的调查计算之后,开好县区代表会议,就成为头等重要的事情。井陉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开得很成功,政府对代表们的意见极为尊重,政府对于代表们所提三百三十五条提案都分别作了解答,凡当前能实行者,均立即见诸行动,这样就激发了代表们的热情,各区村代表都积极讨论本区村的征收任务,并订出自己帮助完成秋征的计划。各区代表会议更根据本区具体情况进行了传达讨论,如八区就研究了由村向户分配征收任务如何才能公平合理;六区特别讨论了如何保证一定的粮食质量。县区代表会议更重要的成就,是在于代表们回村以后的积极活动,使秋征工作的展开得到有力的帮助。如二区北石门代表傅恭,回村后即协同小学教员、学生向农民宣传秋征的意义,等村干部从区里回村布置秋征时,全村公粮已完全准备妥当。五区女代表吴桂金回村后,还提出缴粮和挑渠相结合,男人负责挑渠,女人担负交粮,她并亲自劝说妇女交好粮食,在她影响下,全村三万余斤公粮,绝大部分均由妇女运交,两天便顺利完成。
井陉的第三个经验是:在征收粮种的分配上,应当掌握公私兼顾原则个别采取等价互换的原则来解决。在征收粮种的分配上,井陉从县到区,从区到村,绝大部分是根据农作物的实际分配状况,结合征求下层干部的意见和农民代表的反映来作的,如此就做到了农民有什么就征收什么,给了农民群众以极大方便。南康庄村张禄小种了八分花生,除了种子以外,交了二九三斤,交清了全部公粮,还领回来四十五斤小米,这对于推广经济作物的播种有很大的影响。井陉在征收中分配粮种的经验证明:如果不从实际情况出发,就会发生强迫命令的平均主义的分配方法,结果就会造成农民群众缴纳的困难,如三区威东街本来不种稻子,但却分配了大米,结果是农民买了大米交公粮;如事先对于小米和其他粮食的折合率订得不合适,也会使征收工作受到损失。如大麻子一斤折合小米一斤十二两,按当时市价大麻子每斤为八百元,小米每斤为六百元,农民交一斤大麻子就可以便宜二百元,这就使国家财政收入受到损失。
(陆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