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人民的前卫
——纪念苏联第三十二届建军节——
  郭沫若
苏联的军队是无敌于世界的。他不仅保障了苏联在单独一国内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而且经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考验,击溃了东西两大兵力最强盛的法西斯国家——日本和德国,因而打救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今天的确是世界和平的最坚强的前卫了。
这不仅是苏联人民的军队,而同时是全世界人民的军队。每年苏联的建军节,全世界进步的人民都当成自己的节日一样来庆贺它,不是没有理由的。
目的是在保卫人民的和平,人民的武力故尔必须强大。结果必能获得人民的支持,人民的武力也就自然强大。苏联军队之所以无敌,原因就在这儿。这是帝国主义者的眼中钉,也是帝国主义者武装竞争的对象,但我们敢于说,这是无法竞争的。这是人民的武力和反人民的武力、和平的武力和侵略的武力、建设性的武力和破坏性的武力、在本质上的不能对比,也就和斤与两不能对比,人与猿猴不能对比的一样。
但苏联军队不仅在本质上是进步的,即在技术上也是最高的。因为责任大,故尔警觉性强。帝国主义本身就是侵略,就是战争,在末路的危机愈见逼近的时候,愈见有狗急跳墙的危险。战争的威胁在目前的确是存在着。因而在今天来纪念苏联的建军节便愈见增加了它的意义了。我们是应该加强并扩大我们和平的武力,来消灭反人民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
我们中国人民在今年来纪念这个节日更特别地兴奋。我们的人民解放战争获得了伟大的胜利,以人民为主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而在最近苏联人民更和我们缔定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我们在和平时候是经济互助、文化交流,在战争时候是敌忾同仇、并肩作战。我们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永远打成了一片,我们中国人民的武力和苏联人民的武力也永远打成了一片,我们和平的武力的确是扩大而且加强了。
让帝国主义者们在这伟大的和平武力之前发抖吧!
人民是不可抵御的,人民的武力是不可抵御的!谁愿与人民为敌,与人民的武力为敌者,谁的命运便同于希特拉、墨索里尼、东条英机!
人民的前卫、英勇无比的苏联军万岁!
中苏永久友好与永久合作万岁!
全世界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万岁!

苏维埃军队的本质和特征
苏联英雄V·茨威塔耶夫上将著
  聂文杞 周颖如 合译
为布尔什维克党和苏维埃国家的伟大领袖列宁、斯大林所创建的苏维埃军队,是和它的人民不可分的。斯大林给苏维埃军队下了一个至高无上的定义,他认为它具有下面三个特点:
“我们红军之第一个和基本的特点,就在于它是已获得解放的工农之军队,它是十月革命之军队,它是无产阶级专政之军队。”
“我们红军之第二个特点,就在于它,即我们的军队,是我国各民族亲密联合之军队,使我国以前各被压迫民族获得解放的军队,是保护我国各民族自由和独立的军队。”
“最后,关于红军之第三个特点。这第三个特点就在于国际主义精神,就在于浸透我们整个红军的国际主义情感。”(斯大林著“论红军三个特点”)
苏维埃军队所具有的这些特点,在内战与和平建设时期充分地表现了出来,但是伟大的卫国战争更特别显示了这些特点。
在反抗德皇匪帮与反抗帝国主义联军的内战时期(一九一八——一九二○),苏维埃军队第一次表现了它是已获得解放的工农之军队与它是我国各民族亲密联合之军队这两个特点。苏维埃共和国的年青的军队已发展成为一个有组织的武力。它终止了外国的干涉,把所有的侵略者从苏维埃领土内赶走,它解放了被压迫民族,并且保存了他们的独立与自由,使它们免于奴役。
从最初开始,苏维埃军队在组织方面就与资产阶级的军队迥然不同。这不只是因为它是工人阶级专政的军队,它是以苏联人民的友爱为基础的军队,而且他还以它的国际主义,它尊敬与热爱各国工人阶级的精神,以及它的民族之间崇高的和平理想而称著于世。这个特点说明了为什么外国工人与一切进步人类感觉到对于苏联都有无限的同情。
一九四一年六月二十一日爆发的战争是对苏维埃人民及其军队的一切力量一个严厉的考验。希特勒匪帮大举侵犯苏联,他们企图恢复地主与资本家的政权,奴役全体苏联人民。
敌人用意外突击的战术,以大量军队,侵犯苏联。当我国正与虎头蛇尾极占优势的敌人相对抗时,斯大林在他给人民与军队的文告中指出:苏维埃军队的任务不单是要消除苏联所面临的危险,并且对呻吟于德国法西斯主义者羁绊下的欧洲人民予以援助。
在暴露那德国法西斯主义军队之野蛮的民族主义的战争时期,斯大林指出:苏维埃军队“是保卫各国人民间和平与友谊的军队。它创建的目的不是在于征服其他国家,而是在于保卫苏维埃国土的边疆。”
苏维埃军队所独具的这个特点,增强了苏维埃士兵的道义的和战斗的品质,并帮助赢得对敌人的胜利。苏维埃国家全体人民的儿女是由唯一的爱国主义信念所鼓舞和结合的。他们英勇地与希特勒匪徒相斗争。具有“苏联英雄”光荣称号的士兵代表了苏联的各种民族。被授以此种称号的共有一万零九百四十三人,其中七千六百二十七人为俄罗斯人,一千九百二十八人为乌克兰人,二百二十四人为白俄罗斯人,一百五十七人为鞑靼人,九十七人为哈萨克人,八十一人为乔治亚人,六十六人为乌兹贝克人,八十八人为亚美尼亚人,四十八人为亚塞尔拜然人,十六人为土尔其门人,十五人为塔吉克人,八人为卡累利亚人,此外还有其他民族的代表。这些数字是苏维埃国家的友爱的社会主义的民族在战斗中所表现的勇敢的有力证明。
一九四一至一九四三年间,在由伟大的斯大林所领导及苏维埃人民所支持的苏维埃军队毫无外援地对法西斯主力作战时,它从敌人手中争取了战略主动。列宁格勒、莫斯科、蒂赫文、罗斯托夫、斯大林格勒--这些都是苏军当时在战争的路途上所树立的光荣而富于历史性的标帜。
一九四四年苏军依据斯大林战略计划,在乌克兰、白俄罗斯、卡累利亚·芬兰、摩尔达维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等苏维埃共和国中,给敌人以十次毁灭性的打击,并驱逐了德国侵略者。苏维埃军队在与英勇的游击队合作之下赢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这些英勇的游击队为了祖国的自由,在敌后将敌人击溃。
苏维埃军队在战争的过程中,越出了自己祖国的边界,他们在罗马尼亚击溃了德国法西斯强盗,将这群强盗从保加利亚赶走,在匈牙利、捷克、南斯拉夫、波兰和挪威的国土上追击和歼灭了希特勒匪帮。
波兰和捷克的爱国者所组织的波兰军队与捷克军队,由于苏维埃社会主义政权的友谊帮助,和苏军共同进入他们自己的国土。苏维埃军队用最新战术的知识,与最优良的苏联武器来装备兄弟般的斯拉夫民族的武力。同时苏军还教育他们仇恨敌人,教育他们尊重他们的战斗合作。
只要苏维埃军队一踏入这些外国的每一处国土,他们便使这些国家的人民获得了自由理想的可能。人民的革命力量揭示了并使与希特勒强盗们妥协合作的资产阶级政党遭受政治的失败。波兰、捷克、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和匈牙利的人民在苏维埃军队的世界历史性的胜利的支持下,建立了自由的人民民主国家,他们脱离了资本主义而步入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
一九四五年苏维埃军队完全击溃了希特勒侵略者。苏维埃军队的胜利将苏联自德国法西斯西侵的危境中解放出来,并使欧洲文化免于毁灭。
苏联政府,由于关切和平与忠实于同盟者的责任,乃对日本宣战。在极短时期内苏维埃军队击溃了日本的主力——关东军,促使日本投降,于是,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苏维埃军队,作为各族人民间和平与友好的军队,及作为解放的军队,它的特点非常生动地表现在苏维埃官兵对于被他们所解放的人民的友谊的态度上。苏维埃军队消灭了凶恶的纵火者马丹勒克与奥斯威西姆。它将成千的波兰人、法国人和比利时人从血腥的集中营中解放出来,并帮助居民回复正常生活。苏维埃军队,在击溃敌人和完成任务后,立即从他国领土内撤退。
当苏维埃军队从保加利亚、挪威、捷克、波兰、中国东北和北朝鲜撤走时,从所有那些他们为了保卫祖国和对被压迫人民予以友谊的帮助而到达的国家撤走时,居民对他们表示了热烈的友谊与感激,这种友谊与感激正是这些国家的爱国者真诚感激的表现。
最近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时,无限深切的真诚的友谊与感激再度从被苏维埃军队所解放的人民中倾泻出来。这种友谊与感激的反响,有如这些国家的人民在走向社会主义的路途上前进的宣誓。
“我们的人民”——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维尔柯·却文柯夫写道——“将永远不会忘记苏维埃解放军所给予的帮助……我们的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由于苏联和斯大林的光辉而坚决的保卫,他们才保存了他们的民族独立和他们的国家主权。”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阿尔巴·萨卡西克斯在庆贺斯大林七十寿辰时写道:“在这一天,你贤明领导下的胜利的苏维埃军队从法西斯的枷锁下所解放出来的匈牙利人民,谨怀着感激与热爱向你——创造新世界的人类的领袖与导师致敬。”
苏维埃士兵们以在列宁、斯大林与布尔什维克党所建立的军队的光荣的旗帜下服务而骄傲。他们领受着伟大的苏联的各民族的爱护。苏联各民族把他们的武装力量视为不可战胜的堡垒。
当帝国主义者正进行着疯狂的战争宣传时,苏维埃军队警觉地捍卫着既得的和平,捍卫着苏维埃人民的建设事业。

苏联军队是新型的军队
N·柯兹洛夫作 张全民译
苏联劳动人民和一切进步人类将纪念本年苏维埃军队三十二周年。
三十二年前,在人类历史上诞生了新的空前未有的军队——工农军。由布尔什维克党、由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战略家列宁和斯大林所建立和培养的苏维埃军队,巩固地保护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的和平。
所有以前存在的军队,都是保护统治的剥削阶级利益的机构,这些军队在对待人民的关系上是一种异己的、敌意的力量。它们是被利用来压迫国内被剥削者们的反抗以及奴役其他国家和人民的。
更有进者,现代帝国主义国家的军队,更其如此。它们是反动的帝国主义资产阶级之武装堡垒,是威吓和镇压国内进步和民主运动的工具,即实现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奴役人民的政策之工具。
苏维埃军队是新型的军队。苏维埃国家就其性质讲,是真正人民的国家,是排斥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是排斥扼杀其他民族自由与独立的政策的。苏维埃政策,这是一种保持各国之间友好与和平的政策,尊重大小民族权利的政策。
苏维埃军队,这是真正人民的军队。它的人民性决定于它的全部成份,——即它的士兵和军官都是从人民、从劳动者们中来的;决定于它是保卫人民的利益以及所有劳动者们的利益的。因此,苏维埃军队获得了全体人民的热爱。
苏维埃军队,这是保卫苏维埃国内所有一切民族的自由和独立的军队。苏维埃军队从建立之初,就是以国际主义的精神、以尊重其他各民族和主张各国之间的和平的精神培养起来的。
苏维埃军队的这些特征,决定了它的历史任务,即伟大的解放者的军队。
苏维埃军队,早在一九一七——一九二○年反抗国内反动派及国外干涉者的战争中,就明显地表示了解放战争的作用。那时苏维埃共和国的年青的还不巩固的武装力量就不得不进行了反抗美英法日及其他帝国主义者的解放斗争。这就是被革命以解放的俄罗斯人民为争取苏维埃共和国自由尊严与独立、反对内外敌人的解放的正义的卫国战争。虽然敌人在其军事干部的经验上,在武器弹药、被服粮食的供给上都优于苏维埃军队,但是,天才的革命的战略家列宁和斯大林所领导的苏维埃军队,由于伟大高尚的解放的使命之推动,在这非势均力敌的战斗中成了胜利者。
苏维埃武装力量的伟大的解放使命,特别光辉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表现出来了,当时欧洲各国人民都落在希特勒主义的铁蹄下,全世界面临着被血腥的法西斯主义所奴役的危险。
苏维埃人民和全世界全部进步人类的天才领袖斯大林在其一九四一年七月三日的广播中指出:“反抗法西斯压迫者的全民性的卫国战争,其目的不仅是消灭了我们国家所面临的危险,而且也是在帮助在德国法西斯铁蹄下呻吟的欧洲人民”。
在敌人威胁苏联心脏——莫斯科的日子里,斯大林在一九四一年十一月七日检阅苏维埃军队的演说中,对于苏维埃军队军人说了下面的令人鼓舞的话:“全世界都把你们看作能消灭德国侵略者的力量。落在德国侵略者铁蹄下的被奴役的欧洲人民,都把你们看作自己的解放者。伟大的解放使命落在你们的肩上,不要辜负这个使命啊!”
苏维埃军队在战争中,表明了它没有辜负这个伟大的解放使命。它认识到自己所负的伟大使命,这是苏维埃军队在其与敌人的斗争中取之不尽的丰富的源泉之一。
受这种高尚的意识所推动、由斯大林天才所领导的苏维埃军队,反对德国法西斯侵略者及日本帝国主义者的斗争中,表现了前所未见的英勇豪迈的群众的英雄主义之模范。显露了道义精神之真正的伟大。苏维埃军队在伟大卫国战争中,以自己的自我牺牲的斗争,不仅拯救了苏联的荣誉、自由和独立,而且也从德国法西斯者铁蹄下,拯救了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和整个世界的文化。
苏维埃军队从自己的国土赶走了德国法西斯侵略者,坚决地追击敌人,给被奴役的各国人民带来了自由。凡苏维埃军队所到过的一切地方,人民都获得了完全的可能性,去独立地决定自己的命运,照着自己的愿望,建设自己的生活。
苏联伟大的军队迅速地进入中欧和东南欧各国,使这些国家的人民得以在自己的国内建立真正民主的制度,实现最深邃的社会经济的进步的改革,并走向社会主义。由于苏维埃军队的解放作用,这些国家成了欧洲和平民主与进步之强有力的因素。
在远东也发生了同样的情形,在这里苏维埃军队粉碎了百万的日本关东军,迫使帝国主义的日本投降。这样,苏维埃军队从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下解放了远东人民。苏维埃军队完成了自己的伟大的解放使命,便离开了被它从敌人铁蹄下所解放出来的国家之境界。各地欢送苏维埃军队举行了示威游行,各国人民对于自己的解放者表示了热烈的感谢和热爱。
苏维埃军队之击溃德国法西斯和日本帝国主义,乃使中国人民得以战胜国内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联合力量的一个强大因素。中国人民的光荣领袖,毛泽东特别强调这个因素,他写道:“假如没有苏联的存在,假如没有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假如没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假如没有各新民主国家的出现,假如没有东方各被压迫民族正在起来斗争……那么,堆在我们头上的国际反动势力必定比现在不知要大多少倍,在这种情形下,我们要胜利么?显然是不能的。胜利了,要巩固,也不可能。………”
英美军队所起的作用是完全不同的。在他们战后所驻扎过的那些国家以及他们直到现在仍驻扎的那些国家里,他们表现为各国人民自由与独立的扼杀者。在英军刺刀的帮助下,在希腊,违反爱好自由的希腊人民之意志,而建立了君主政权。在希腊,盛行着保皇党匪帮的极端恐怖主义。在英军的支持和美国军事代表团的鼓动下,保皇派屠杀了希腊人民的优秀儿女。南朝鲜的傀儡政府是在美军刺刀支持之下存在的,这个政府是敌视朝鲜人民的。法国殖民者,违反法国人民的意志,进行罪恶的战争以反对越南英勇人民。而英国军队正在进行战争,以反对那不愿作帝国主义奴隶的马来亚人的反抗运动。
全世界进步人类、整个国际反帝国主义的民主阵营之同情与热爱,都是在苏联及它的英勇的军队方面。全世界人民永不会忘记苏维埃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起的伟大的解放作用,他们永不会忘记它对各族人民的不朽的功勋。
苏维埃军队在战争中成了我们时代的第一等的军队,这军队有着现代的装备,经验最丰富的指挥官及士气旺盛的战斗品质。在战后的时间里,苏维埃陆军和海军的官兵,不断地完成其战斗的政治的准备,掌握高度的军事技术,这种技术只有社会主义工业才能给予这样的武装力量的。苏联武装力量对于一切侵略者及热狂于世界统治者,是一种威胁。
全世界的劳动人民,都在反对英美战争挑拨者,争取持久的民主和平,他们把自己的视线都朝向伟大的苏联和它的光荣军队,看到它是和平、自由、进步之牢不可破的堡垒。

斯大林与苏联军队
  沃罗石罗夫
斯大林同志的军事工作,在这个简短的叙述(指《斯大林与红军》一文——编者)中甚至连他那军事领袖和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基本品质,也未能描写尽致。首先最引人注意的,是斯大林同志迅速把握住具体情形和针对着具体情形而活动的才干,斯大林同志是最无情地反对放任性、无纪律性与轻举妄动行为的;而在革命利益需要采取极端手段、急进改革的时候,他从未有丝毫怕负责任的情形;在革命情势需要那么做的地方,斯大林同志总是果决随时打破任何章程、任何职属系统的。
斯大林同志一向是主张最严格的军纪与集中制的,然而他认为这里的必要条件,是上级军事机关方面有深谋远虑、谨严慎重的领导。在一九一九年一月三十一日致国防委员会的报告中,斯大林同志与捷尔任斯基同志写道:
“军队不是能单靠自己而完全独立行动的单位;在它的动作中,它完全以比邻部队为转移,而且首先是以共和国革命军事委员会的指令为转移:就是作战能力最大的军队,在其他相同条件之下,如果中央指挥机关指令错误,而与比邻部队又没有行动联络,则也不免于崩溃。在战线上,首先是在东方战线上,必须建立各军团行动的严密集中制,以实现一定的、考虑周密的战略指令。在规划指令时的随意武断或粗率轻妄,而不周密顾及一切实情,以及因此而迅速改换指令,同样,指令的广泛笼统,如共和国革命军事委员会的指令一样,那就令人无法领导军队,而使时间与力量都将浪费,战线将因而瓦解。”
斯大林同志一向主张由各人负全责担负所委托的任务,他绝不容忍“各机关间互相推诿卸责”的现象。
斯大林同志十二分注意军队给养问题。他知道、并且了解丰衣足食对战士们有何等意义。在察利津也好,在皮尔姆也好,在南方战线也好,任何的困难都不能拦阻他对军队之充分供给,这就使军队更加有力,更加奋勇。
斯大林同志具有无产阶级阶级战线组织者之最标本的特点。他特别注意军队的阶级成份,认为军队中只应包含真正“不剥削他人劳动的”工人与农民。他认为在军队中发展政治工作有莫大的意义,他曾再三发动共产党员参军,认为很大部分共产党员有开赴前线充当普通战士之必要。斯大林同志对军事政治委员的人选,要求非常严格。他曾严厉批评当时全俄军事政治委员局委派“黄口孺子”的行为。他说:
“军事政治委员应该是军事的灵魂,应该领导军事专家。”(一九一八年察利津电)斯大林同志认为军队后方的政治状况,有莫大意义。在关于第三军团的报告中,他写道:“我军弱点,就在后方不固,这主要是因为党工作废弛不振,苏维埃代表不善于执行中央指令,地方非常委员会几乎完全孤立。”
斯大林对于人选,非常严格。他真是“不问何人”,不管何职,极端铁面无私地撤换那些不称职的专家、军事政治委员、党务以及苏维埃工作人员。然而,同时,斯大林同志对于那些在他看来不辜负革命所赋信任的人们,却比任何人都更始终加以扶助与拥护。斯大林同志对他所知道的著有劳绩的红色指挥官们,就是这样。当国内战争中真正的无产阶级英雄之一帕尔侯明克同志,于一九二○年初,被误判极刑时,斯大林同志一得到消息,就要求立刻无条件释放(该同志事后任骑兵第十四师师长,与马哈诺匪军作战阵亡)。类似的事实,可以举出很多。再没有一个大人物能够比得上斯大林同志那样深厚器重献身于无产阶级革命的工作人员了。关于这个,指挥官们是知道的,凡属在他领导下为我们共同事业而奋斗过的人们,都是知道的。
斯大林同志在国内战争中,就是这样。此后许多年来,在争取社会主义的战斗中,他仍然是这样。
国内战争曾要求斯大林同志要有极大量的精力,极紧张的精神,极坚强的意志,极锐敏的智慧。他毫不留剩地把自己一切供献了出来。但同时,他却也从国内战争中,获得了无限经验,以供后来工作上的运用。
在国内战争中,斯大林同志在各种各样的困难条件下,以革命战略家的伟大天才,正确地规定主要攻击之基本方向,巧妙地运用适合环境的策略,获得预期的结果。这个无产阶级战略家与策略家的风度,国内战争以后,他仍然保留着。他这种风度是全党同志所深知的。关于这一切,那班曾企图以其小资产阶级思想,代替马克思、列宁伟大学说而被打得头破血淋的托洛茨基及其伙伴们,大约能比什么人都说得详尽。只在不久以前才完全失败的右的机会主义者,关于这一切,知道得也不稍差。
斯大林同志在和平环境中,协同列宁的中央委员会,不间断地向我们党的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切自觉的和不自觉的敌人进行无情的斗争,其胜利较之国内战争中所得的,并无逊色。
可是,在这时候,斯大林同志虽然在形式上早已不是军人了,而他对无产阶级国家的国防问题的深刻注意,却从来也没有停止过。现在,也和过去那些年份一样,他熟悉红军,他是红军之最亲近、最亲爱的朋友。(摘自沃罗石罗夫著《斯大林与红军》一文)

苏联战时文学成了我们无形的军事力量
  姚远方
按此文曾发表于《文艺报》,内容是具体地叙述苏联战时文学作品在我国人民解放军部队中的巨大影响。现经作者加以修改和补充,特在本刊发表。
——编者
“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伟大的苏维埃人民作家和诗人们,通过文学、戏剧和电影所精心创造的苏联红军的伟大艺术形象,在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具有极为广泛与深刻的影响。伟大的苏维埃作家不仅以他们对敌人的无比憎恨,以他们贯透每行每字的火一样的爱国主义,鼓舞了我们,振奋了我们,他们不仅创造了伟大的苏联英雄形象,作为我们学习的榜样,并且通过了艺术形象在军事思想上,建军治军的观点方法上,战术创造和政治教育上给了我们以重大而实际的启示。从这些作品的广泛影响和实际效果来看,毫不夸张地说,它已成为我们人民解放军在战胜蒋介石匪帮的战争中的无形的军事力量。
高涅楚克的“前线”,西蒙诺夫的“日日夜夜”,格罗斯曼的“人民是不朽的”,皮加别夫著的俄罗斯杰出军事家苏沃洛夫的传记——“士兵兼统帅”,以及电影:“十三勇士”、“克伦斯坦海军暴动”等等,特别是别克著的描述潘菲洛夫师团艰苦缔造的可歌可泣的历史——“恐惧与无畏”,由于这本书思想的深刻,描写的简明,词锋的刚健,更使我们部队广大指挥员所百读不厌,从高级将领直至下级指挥员几乎是毫无例外的读它,有的甚至精读了四五遍,我们不仅把它看成极有价值的文艺读物,而且把它当为宝贵的军事教科书,当作马列主义的军事学说来认真钻研。伟大的苏维埃作家法捷耶夫、高涅楚克、爱伦堡、西蒙诺夫、别克……在我们人民解放军中,成为非常熟悉而敬爱的名字,他们作品中的主人翁:欧洛涅夫、沙伏洛夫、潘菲洛夫、巴武尔章……已经成为部队中景仰而熟悉的人物。我们解放军在高度野战化的作战与行军中,部队达到了最高度的轻装,人们甚至把自己最可贵的纪念品都割爱了,但像“恐惧与无畏”和“日日夜夜”这样的好书,总是在简单的行军囊中占有着位置,跟着我们跋山涉水,成为战斗中的良好伴侣。
“恐惧与无畏”这本书,在一九四五年六月就翻译成中文,大量印发,并作为指挥员必读的文件在人民解放军中广泛流传,出版的数量虽然没有准确的统计,但在每个战略区的部队总是数以万计(有的部队为了适合战士的文化水平,还编写了通俗本)。人民解放军刘伯承与聂荣臻将军所部的机关报——人民战士报、子弟兵报、战友报、前线报和许许多多的战地报纸都专门发表论文介绍并号召全军指挥员认真攻读。许多部队并规定以此为课本,具体排定课程,进行讲授。晋冀鲁豫军区滕代远副司令员,曾亲自在部队的训教会议上将“恐惧与无畏”与“日日夜夜”规定为团以上干部必读文件,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刘伯承徐向前和兵团的高级指挥员杨德志、杨成武、陈正湘诸将军时常亲自号召部队来研究它,并时常在讲话中,在军事训练中,在研究战役的会议上,列举“恐惧与无畏”和“日日夜夜”中的故事和观点为例证,来批判部队中不重视纪律,不重视训练“只凭勇气,不讲战术”的不良倾向,号召部队指挥员领会“恐惧与无畏”的主题思想,努力学习战术,精心作战,严格部队的管理和训练。徐向前将军在所属部队的训教会议上,曾号召全体指战员好好学习“日日夜夜”,他说“日日夜夜”上描述了苏联红军两个典型的军事干部:一个是营长沙布洛夫,那是智勇双全的典型军人。一个是团长巴甫琴科,那是狭隘经验论者有勇无谋的典型。沙布洛夫成了战胜敌人的英雄,而巴甫琴科却作了无谓的牺牲者,我们从这中间应得到很好的教训。
当“恐惧与无畏”在部队中流传的时候,我们人民解放军所进行的反对国民党匪帮的战争,正处在异常紧张的阶段,我们从敌人手里夺取了现代化武器装备了自己,我们正从游击战争转变为大规模的运动战和阵地攻坚战,号召部队指挥员努力学习现代化的指挥艺术,用智慧作战,加强纪律教育,使广大武装了的农民从“恐惧”训练成“无畏”,这成为军队建设中的重要课程,正在这样的时期,“恐惧与无畏”非常适合时宜的介绍到部队中来了。这本书所描述苏联军队的训练方针,“不是要死,而是要活”的激励士气的方法,部队训练从困难着眼的治军观点,潘菲洛夫训练部属高度纪律精神和准确的工作作风以及指挥员要同敌人斗智的观点,这对于当时我们部队的训练和正在掀起的研究战术的热潮,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学习巴武尔章,用智慧作战!”成为部队指挥员的人人通晓的警语。在日常生活中几乎随处可以听说人们在谈论关于潘菲洛夫和巴武尔章的故事,人们时常摘取这本书中的精辟的警语写成战场的鼓动标语贴在战壕掩护部和指挥所里。
在我们战地报纸的编辑部,时常可以收到部队指挥员们写来的读“恐惧与无畏”的心得和感想,并在文章中联系他们的思想进行自我批评,刘伯承将军所部的一个营长——石雄同志,他在围攻安阳的战斗中,根据巴武尔章的启示,来检讨自己指挥上的缺点和今后努力目标,这样的讨论,广泛地引起部队的重视,对于大家研究战术的兴趣,有了很大的帮助。
我记得,在华北战场歼灭国民党军第三军的清风店战役中,当时我们参战部队,以两天一夜走二百八十里的急行军,赶到攻击地点,战士们在十分疲惫的情况下投入战斗,有些部队因为姑息战士的疲劳,没有严格的要求他们把野战工事切实的构筑好,土太薄,枪眼太高,当时部队的高级指挥员立即引用巴武尔章精神纠正此种倾向,他说:“同志们:咱们作战是为了死?为了活?”战士们说:“为了活!”“为了活就必须消灭敌人,保存自己,咱们工事做不好,能打死敌人吗?土这样薄能经得住敌人的炮弹吗?我们要活,就必要再盖上五尺土,把枪眼重新改造!同志们:你们连长让你们在这样时候去睡觉,这不是爱护你们,是让你们去死!懂得吗?”在这样的鼓动下,已经十分疲惫的战士们立刻振作起来了,迅速地完成了改造工事的任务。在石家庄的攻坚战中,聂荣臻将军所部的许多部队,在战役的准备中,专门研究了“日日夜夜”中描述沙伏洛夫指挥斯大林格拉的一个楼房战斗的一章;徐向前将军所部在攻取太原的战役中,同样的将这一章的摘要印成战场传单,发给担任巷战的部队,因为其中以具体的形象提供了市街战斗的战术要领,对指挥员们是极有价值的参考。在刘伯承将军所部的一个班长——于同贤同志,他就是接受“恐惧与无畏”的影响,来带领他班里的缺乏战斗锻炼的而表现得恐惧的新战士作战,他经常向新战士们提出他的一句口号:“子弹没眼,咱们有眼”只要咱们挖好工事,懂得战术,咱们就能够保存自己消灭敌人,有一次敌人飞机扫射过后,他命令四个战士去寻找子弹打的痕迹,并用步子测量一下,每两个弹着点的距离都在丈数来远,他说:“同志们!飞机看起来很凶,但他打的子弹间彼此距离很远,只要我们懂得它的性能,我们就能够在它的空隙中穿过,这有什么可怕呢?”四个战士都佩服班长的见解。在于同贤同志领导下,以后这个班的新战士都成为战场上的勇士了。现在许多战士们他们懂得了我们打仗“不是为了死,是为了活”,当他们参加奋勇队的时候,他们是这样表示自己的决心:“我们一定要活着,活着我们才能完成任务!”
我们人民解放军经过三年多人民解放战争的锤炼,我们在部队的训练和战术的研究上,取得了可观的成绩,并有了许多创造和发展,例如我们在组织战斗中发扬了士兵群众的智慧和创造精神,进行战斗以后的群众性评论,和战斗前的诸葛亮会,提倡技术和勇敢,提倡“以战教战”,在高度集中指导下的军事民主等等,这是毛主席朱总司令军事思想英明指导和全体同志努力的结果,而苏维埃优秀的战时文学也的确给我们许多启示和帮助,我们人民解放军同志感谢我们伟大的友人——苏维埃的人民作家给我们写了这样好的书!现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已取得基本的胜利,我们人民解放军正进入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毛主席朱总司令号召我们在政治上军事上继续加强,建设一支现代化强大的人民陆军,海军和空军,我们伟大友邦——苏联的军队建设是我们的学习榜样,伟大苏维埃作家所创造的苏联红军的形象,和反映苏联军队建设的作品,更为我们所迫切需要,希望我们新中国的翻译工作者们,大量的把这样可贵的精神食粮介绍给我们解放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