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派人来了!”
政务院灾情视察组受到苏北灾胞欢迎
丁庄乡人民上书毛主席 保证加紧生产渡过灾荒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政务院政法委员会灾情视察组到达苏北后,连日深入重灾区挨户访问,受到灾民热烈的欢迎。灾民们兴奋地奔走传告:“毛主席派人来了!”视察组于一月十七日到扬州,二十一日沿运河北上到重灾区沭阳县,二十六日分组深入该县丁庄乡前、中、后三村,对重灾户和革命烈士、军人和工作干部的家属进行调查和慰问。当视察组到达该乡时,“毛主席派人来了!”的声音很快地就传遍了三个村子。五十多岁的孙老爹和他的老妹,在被访问时急忙到大门口迎接,并向视察组的同志说:“毛主席真是大救星,他这样关怀我们,我们永远忘不了他。”军属孙文增老爹也感动地并且满怀信心地对视察组同志说:“百日大难过了九十九,最后一天怕还熬不过吗!”该乡灾民下午都在施家荡挖芙子草根,视察组同志便赤脚下荡访问。当晚六十多个干部和居民集会漫谈如何加紧生产渡荒。农民仇士廷说:“前些年遭蒋灾、水灾连荒了五年。要不是毛主席领导,我们这里的人早就饿死了。现在我们分得了土地,种地没种子政府贷种子,没牛贷牛,没衣裳发放衣裳、钗把、扫帚,样样都贷过。我们再不下劲生产,单赖政府救济,那就对不起毛主席了。”大家立即争相说:“毛主席给我们的恩情,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一致表示要做到“庄庄没闲房,家家无闲人”来报答毛主席的恩情。当下大家就写了一封信托视察组带给毛主席,保证加紧生产,渡过灾荒。

燃料工业部召开全国电业会议
保证全年安全供电
今年要准备二、三年内工业生产所需电源
【新华社北京二十二日电】为提高发电量及保证一九五○年安全供电,中央燃料工业部特于十九日在京召开了全国电业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全国各大行政区工业部电业管理局、电业公司、发电厂的行政干部与技术人员及中央各有关部门列席代表共一百三十八人。会上燃料工业部部长陈郁报告了一九四九年全国电业工作总结和一九五○年的工作方针与任务。陈部长在报告中指出一九四九年东北、华北、华东各国营工厂基本上保证了工业用电的供应,完成了支援前线的任务,而且减少了损耗和事故,提高了机器效能。在煤耗方面:华北电业去年下半年平均每度电用煤比上半年减少了百分之一九.一。东北火力发电厂的煤耗去年下半年比上半年减少百分之一九.二,个别电厂煤耗率已接近苏联标准。在线路和自用电的损失率方面:去年下半年与上半年相比,东北减少百分之一八.六。华北减少百分之一六。在发挥机器效能方面:个别单位也有显著成绩。如天津一厂三号炉供电能力增加了一倍,抚顺电厂锅炉经修整后增加供电百分之三十。

实行民主管理·学习苏联经验
去年保证了工业用电
煤耗率降低·机器效能提高
陈部长指出,去年电业工作之所以有这些成绩,首先是进行了民主管理,发挥了工人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如东北牡丹江镜泊湖水电厂的工人,冒着零下十五度的严寒,在冰冻的地下室中把浸在冰块中的水车发电机修好。哈尔滨发电厂劳动英雄刘英源在解放后物资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形下,将两部已烧坏的发电机合并修理,恢复发电,创造了惊人的新纪录。再如去年九月唐山发生水灾时,唐山电厂职工们不顾自己家中衣物被水冲走,奋不顾身地与洪水搏斗抢救机器,共产党员信宝池同志因而光荣牺牲。陈部长着重指出去年的成绩也是由于苏联专家的帮助与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实行了科学管理的结果。在东北去年已实行了定额管理与定期检查制度,初步确立了专责制、运行规章与维护规章。华北今年一月起也已开始实行上述各种制度。
事故仍然很多,损失电力仍然很大,已有设备利用不够。保守思想与官僚主义作风亟需肃清。
陈部长接着指出,去年全国电业生产部门中仍然存在着许多缺点:(一)事故仍然很多,使工业生产与国家财产遭受到巨大的损失。据统计,去年东北共发生大小事故二一二四次,华北一一四四次,其中仅石景山六号机等主要事故,单就电业本身因停电而受的损失,据不完全统计,即达八千万斤小米,其中石景山六号机之损失最大,占二千二百万斤小米。(二)发电“出力”与设备容量间的差额仍然很大。国营电厂目前的最大“出力”仅占总设备容量的百分之六七。(三)对已有设备的利用不够。去年发电设备的平均利用率仅达百分之二十五。(四)发电与配电的各种损失仍然很大。去年自用电与线路损失合计平均占发电量的百分之三十二。造成上述重大缺点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某些单位的领导干部尚存在相当严重的保守思想与官僚主义作风。
基于目前的基础,并估计了几年内工业用电量的需要,陈部长提出一九五○年电业工作的总方针是保证全年安全供电,并准备二、三年内工业生产所需的电源。在此总方针下,各地必须大力改进技术和管理制度,打破保守思想,做到消灭事故,提高设备的效能,减低煤耗与各种损失,并进一步开展民主改革工作,以促进工业生产的发展。

张垣植物油等公营工厂
贯彻民主管理生产 产量提高成本减低
【本报讯】张家口植物油、酿造、纸烟等公营工厂,开展合理化建议,贯彻了民主管理生产的方针,创造提高产量、质量,降低成本的新纪录。本月一日,植物油厂一天出油五千三百二十斤,与一月份上半月每日平均产量相较,提高产量百分之三十五点七,提高出油率百分之一点四。在质量上超过了出口标准。每月共可减低成本三万九千斤小米。该厂根据这一新的情况,重新修订了二月份生产计划,由原计划的月产油八万二千三百二十斤,提高到十一万一千七百二十斤。酿造厂一月份完成出产四锅的任务,产量超过原计划三千零六十一斤,产品率达到百分之二十四点三二,超过去年四月份最高产品率百分之零点二二。较去年十二月份减低成本百分之十五点八。纸烟厂为保证完成和超过今年第一季生产计划,各车间工人均纷纷掀起创新纪录运动。卷烟室从二月一日到五日五天内,盘纸的损失与过去相较,减少百分之三点四八。工友于品朝的四号车,以减少损失盘纸到百分之零点一七创造新纪录。
获得以上成绩,主要由于各厂贯彻执行了民主管理生产的方针。纸烟厂为保证完成并超过第一季生产计划,达到减低成本百分之七的要求,管委会曾召集各工作室工长开会,发动大家出主意。管委会根据大家意见提出了全厂的行动计划。酿造厂管委会订出生产计划后,又交给大家讨论,并发动各车间订出生产计划,展开竞赛。该厂并批判了过去支部工作和工会工作单纯强调工人福利不面向生产的偏向,加强了党、行政、工会间的团结一致,集中精力领导生产。
其次是改良机器设备,提高技术,保证了产量的提高。植物油厂改造天轴后,加速了转动;又修整了三台旧榨油机,配换了零件,使出油量大大增加。纸烟厂郝万祥创造了烫腊纸的机器,每月可减低成本二千三百四十万元。该厂加香机李德玉在烤炉风道上按了一个铁罩,每日节省烟丝十斤。

中华全国总工会召集十大城市生产部长 汇报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北京讯】中华全国总工会生产部为了了解各地工会生产部的工作情况及目前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特于二十日在北京召集了全国十大城市的总工会的生产部长汇报会议。参加会议的计有:东北、旅大、沈阳、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唐山、太原、青岛等地总工会生产部长等二十人。会上将由各地汇报情况,交流工作经验、提出问题。并着重就工厂管理民主化及订立劳动公约问题交换意见。会议预定十天结束。

西南军区奉命成立
贺龙邓小平分任司令员及政治委员
【新华社北京二十二日电】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任命贺龙为西南军区司令员,邓小平为政治委员,陈赓、周士第、李达为副司令员,李达并兼军区参谋长,宋任穷、张际春、李井泉为副政治委员,张际春并兼政治部主任,张经武为副参谋长,张子意、王新亭为政治部副主任。西南军区已正式成立并开始办公。

滇南前线人民解放军追歼残敌三万
【新华社昆明二十二日电】滇南前线人民解放军司令部二十日发布滇南追歼残敌第八军、第二十六军初步战果称:
一、歼敌第八军军部、二三七师、四十二师、一九三师、一六一师、三师(一部投降)及八军教导队全部,歼敌第二十六军军部、九十三师、一七零师(一部投降)。
二、俘敌陆军副司令汤尧、第八军军长曹天戈、参谋长杨也可、第二十六军副军长叶植南、少将高参刘世荣、军需处长庞万里、四十二师副师长张旭、参谋长吕杰、二三七师副师长王有为、王善富、参谋长冷镜德、政训处长孙明恕、一九三师副师长邓绍华、参谋长左梦俾、五七九团团长宁波敍、副团长刘汉清、三六八团团长史德萱、副团长凌化鹏、三三七团副团长王镜海、滇南“剿匪”司令部参谋主任李从周等以下二万三千一百余人。向我投降者第三师师长田仲达、副师长常永顺、第七团团长刘定一、第八团团长刘鸿斌、一七零师师长孙进贤、副师长李德元、姚良知、参谋长刘启丸、五零七团团长张元伟、五一零团团长刘洪玉、五零八团团长黄建生等以下四千三百余人。毙敌二三七师师长李彬弟、参谋主任杨祥俊等以下三千六百三十人,合计歼敌共三万一千零三十余人。
三、缴获飞机两架、山炮二门、迫击炮六十七门、美式快速炮十二门、战防炮十一门、六零炮五十二门、轻重机枪七百五十七挺、长短枪九千七百三十支、骡马一千八百匹。

河南历史性匪患消灭
各部队举行庆功与表扬模范大会 争取今年生产与练兵中功上加功
【新华社开封二十一日电】河南全省各剿匪部队于剿匪工作基本胜利完成之后,纷纷举行庆祝功臣表扬模范大会。参加河南剿匪工作的人民解放军野战军和河南军区主力部队、各军分区人民武装,一年来在执行剿匪任务中,高度发扬了人民解放军艰苦奋斗、纪律严明的优良传统,并利用剿匪作战空隙,进行了群众工作并展开了部队生产和助民耕种等运动,彻底执行了毛主席、朱总司令“永远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的指示,得到广大人民热诚拥护和协助,使河南历史性的匪患得以迅速消灭。在此次完成剿匪任务过程中,各部队相继涌现了大批人民功臣和模范单位,仅潢川、陕州等七个军分区即出现剿匪功臣和模范一千零三十九名,模范班、排、连队等集体立功单位达四十一个。如经扶县大队战斗模范扶子苗,在大别山剿匪战役中,以一个排的兵力毙伤俘匪五十余名,最后并率领一班人直捣张家湾匪巢,将匪首“杀人阎王”张耀武活捉。又如光山县县大队第一连炊事员杨保成,在每日烧水煮饭之余,并开垦了八亩荒地种菜,将所收获之菜蔬九千斤全部供给部队,全连伙食因之大大改善。在各地庆功表模大会上,部队首长们特亲自向这些剿匪功臣献花祝贺,勉励他们功上加功,在一九五零年部队生产和练兵运动中,继续保持人民功臣的光荣称号。功臣们在大会上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并订出了各种具体计划,相互展开挑战竞赛;部分未立功的战士则表示一定争取在一九五零年生产和练兵运动中为人民立功。

迪化、银川两市完成公债推销任务
【新华社西安二十二日电】迪化、银川两市都已完成公债推销任务。迪化市已完成推销公债十万分。银川市至十四日止各界认购总数已达二万三千九百五十三分,超过原配销额一千余分。

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
公布出口货物统购统销临时办法
【新华社北京二十二日电】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已公布一项临时性的出口货物统购统销办法,对若干出口货物实行统购统销,借以适应当前对外贸易的需要,加强出口贸易的计划经营。该项办法系根据一九四九年底召开的全国各出口专业公司会议的决议而制订,并已经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公布施行。该项办法规定:
(一)油类、油料(包括税则号列八九——二六油腊类及子仁类):不实行统销,允许私商经营购运出口,但东北除外。
(二)猪鬃:在全国实行出口统销;但除东北外,全国其他地区不实行统购,允许私商经营收购及加工业务。
(三)大豆(系指税则号列四○之黄豆,其他青豆、黑豆、白豆、白药豆不包括在内):在全国实行统销出口。
(四)钨、锑、锡金属矿砂(系指税则号列二一四之一部,二一五之全部,二二三之(乙)锡锭、锡块):在全国实行统购统销。

生产救灾线上
  云
干部带头
渤海老舍区新河乡,女副乡长杨菊英,亲自推了二百斤草到唐豫卖给河工,两趟换回杂粮三十多斤。起初群众认为无利可图的顾虑,便完全打消了。他们都说:
“谁晓得割草卖真能有巧头,这会可要下劲揪呀!”这时候,她一号召,便顺利地组织了三十二挂小车推草卖。
康庄乡干部动员群众?鱼时,也是无人睬理。中共区委李中学同志领导几人先?了一个塘,?到一百多斤鱼,换回粮食一百五十多斤。三个?鱼组立刻便组织起来了。
查灾
江苏省睢宁、姚集区湖口乡,中共乡书杨玉章往马庄查灾,见邵开文夫妇哭泣不止,问他们为什么?邵说:“咱家真没法子想,把个四岁男孩儿卖给了人家,孩儿马上就要跟人家走了,怎能教人不伤心……”。杨玉章同志便立即召开村干和群众大会,讨论这件事,杨玉章同志说明“天下农民是一家”,大家应互助互济、替邵开文家想办法。当场就有邵开扬表示愿借给五升豆子让邵开文家做豆腐卖。接着又讨论了困难户如何生产自救,刘本善首先说:“我拿出六斗粮做本钱,组织互助拐粉。”接着又有中、贫农二十四户报名,共拿出四石二斗五升粮,伙同烈、军属和灾户邵开文等七家,分成三个小组,合伙计划拐粉。
献土方
江苏省新安县修河大队,义务劳动共献土方一万三千二百公方,工资合粮八万九千五百多斤,已全部献作救灾用。当时,在干部和党、团员带头的影响下,各大队由上而下,由党内到民工进行酝酿;王庄大队中共支部大会上,便有一百一十个党员,提出共献土方一百公方。另有九十四个青年团员,献八十八公方土。各乡民工都争先报名献土方,各大队广泛地掀起了群众性的义务献方救灾运动。
立义仓
苏北灌云、淮阴两县部分轻灾和非灾区乡,积极开展节约救灾运动,成立集谷义仓。据灌云同兴区十四个乡的不完全统计,已陆续积起葫萝卜五万四千六百多斤,杂粮三百多斤,萝卜缨子六百多斤,山芋干七百多斤。各地群众在募献时,都显示出高度的救灾热情。如太山村李恒才说:“我们饱时要想到饿时,过去咱们这儿有灾荒,政府从别处用船运粮来救济咱们,咱们现在有吃穿了,也应该时刻记着别处的灾民”。

一年生产提高十倍
  ——记张家口榨油厂生产成绩
本报特派记者 李翼
张家口于前年十二月二十四日重获解放后,工人们以无比的喜悦与热情从事于恢复与发展生产。在他们的心目中,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以后的时光,是与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三日至一九四六年十月十一日第一次解放期间的幸福生活连结在一起的。国民党匪帮掀起反人民的内战后,张家口的工人又被匪徒们统治、奴役了两年多,张家口的工人从匪徒们恣意的蹂躏与掠夺中,汲取了无限仇恨与奋发的力量。
在张家口榨油厂,这种情景看得最明显。
张家口榨油厂共有五十八名职工,开动三部横榨。去年一月份产油一万零三十斤(国民党统治时期每月最高产量亦不超过此数),十二月份已提高到十一万二千斤。去年全年产油总数为八十八万六千斤。一年的产量,在国民党匪帮统治期间,要八年才能完成,产量的增加有力地表明全体职工在政治认识上的提高。
重获解放后,职工们首先消除了国民党匪帮为了统治工人,挑拨职工团结的行会派别。全体职工为着恢复与发展自己的工厂,为着支援全国革命战争的彻底胜利,在政治上自觉的加强了团结,建立了自己的组织—职工会。
由于领导方面与工友们团结努力,共同钻研业务,该厂逐步改进了筛料、炒料、清油的方法。去年夏天,工务员燕树清与工友陈绍文等设计、装置了自动选料机。使原料的纯度由百分之九十二增至百分之九十八,超出了天津商品检验局所规定的百分之九十七的原料纯度标准。在人力使用上,以前人工筛料,每一百包(每包九十公斤)需七个工,现在仅仅需要五个工。自动筛料机的装置,为全厂提高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炒料方法上,他们做了极为成功的改进。过去,无论榨制工业用或一般家庭用的纯葫麻油时,都是先将原料用炒锅炒焙,再行粉碎。去年八月份起,改进生产方法,原料不经炒锅,直接入粉碎机粉碎,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煤炭。用这一方法压制之油,液色清澄,极适合于甘性油漆之用。
由于选料方法之改进,油料质量提高,油内所含腐性酸剂仅有百分之零点九六。如此,以前认为较麻烦的清油过程,已成为不必要了。现在由压榨机榨出之油,仅在过滤时有百分之四的损失,而在以前用加火碱清油法时,损失率通常在百分之七以上。这就是说,由于生产方法上的改进,单就油的产量来说,已免除了千分之三十的损失。其次在人力物力的节省上亦大,据厂方统计,以日产油四千斤计,每月可节省火碱一百二十斤,煤二万七千斤,以及九十多个人工。
榨油机速率的增进,是该厂产品提高十倍的重要原因之一。厂内修理部工友,依照着工务方面的指导,将榨油机天轴转数由每秒钟六次改增至八次,使三部横榨机提高了原生产率的百分之三十五,使每斤油的用电量由点零七度降为点零六度。
这些成绩的获得,是与该厂所开展的合理化建议运动分不开的。
榨油部技术工人赵玉山,在增产运动中,他做了许多实际可行而效果良好的建议。去年四月间,在他的倡议下,在榨油机内采取少喷汽,加大蒸度,使油料温度加高的方法。结果在榨缸里的同一空间,料的容量增多,压力增大。使一斤原油所用原料,较一月份节省六分之一强。同一个月内,他又建议改变中午停车制度为在车间轮流吃饭不停车的制度。赵玉山的建议是异常合理的。在以前,因中午吃饭需停车一小时。在未停车前半小时,即须停止送料。休息一小时之后再开车时,因停车时车内温度降低,又约有半小时始能出油。这样,因中午停车吃饭遭受的损失是整整两个工时。此外,在赵玉山的建议下,为了改善因例假次日榨油机过冷产油量减少的情况(通常每部横榨机在例假后之第二日行车时要少出油一百斤左右),该厂正计划于每部榨机外围,紧附几盘暖气管。并已有一部敷设完毕。赵玉山的后两项建议,据厂方统计,自去年八月至十二月,总共多产油达七千四百余斤。
修理部陈绍文,是一个出色的技术工人。去年他看到压榨机内榨刀耗损太大,且购买不易,便向厂方建议并组织了修理部的工友,用电焊的办法,将被磨损了的镟翅堆起,使十四个废榨刀复活,按目前榨刀市价,共约节省小米一千五百七十斤。
以上仅仅是一些较典型的例子。张家口榨油厂的职工们,在重获解放后,专心致力于生产的改进,其所产生的实际效果是:第一,据厂方公布,全年共节约小米达一万九千五百余斤;第二,产品由去年一月份之一万零三十斤,增在十二月份之十一万斤。全年产油八十八万六千斤。这就是他们为人民的祖国,为着革命战争的最后胜利,而增殖财富的简明图表。
二月六日寄自张家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