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对中苏缔约评论真理报继续整版刊载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塔斯社消息:真理报于二十日以整版篇幅刊载关于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间签订条约与各项协定的外国评论。其中有中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日本和澳大利亚的评论。

中苏缔约防止日本侵略再起
世界和平阵线已大大加强
各国进步舆论继续为中苏同盟欢呼
  越盟救国报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日讯:中苏友好条约签订的消息,在二月十八日正当越南人民庆祝“越苏中友好日”的时候传来,这使越南人民的热情和欢乐大为增加。因为在这个条约里,每一个越南人不仅看到苏联和中国的光明前途,而且还看到亚洲和全世界的光明前途。
越盟机关报《救国报》社论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像铁一样地把友好的苏联和中国人民联结起来了。这不仅将加强苏中两国友谊,而且将巩固世界的和平。对于帝国主义者,这是一记清脆的打击。这就是为什么全世界人民都在狂热地庆祝中苏条约和协定的签订。该报继称:“至于越南人民,他们热烈欢迎这个行动,因为越南是世界爱好和平的与进步力量的一部分,它的命运与民主人民的命运是紧密地连在一起的。”
法共人道报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法共机关报人道报于十六日登载皮爱·古达德所作题为“一个历史性的行动”的评论,认为中苏条约的签订是对反苏宣传家的一个沉重打击。作者写道:数星期来,反苏宣传家们一再宣传,说什么商谈已进入僵局,说苏联要“分裂中国”等等。现在,他们不得不承认他们是在自骗骗人了。这个条约,完全符合于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因为它所策划的安全措施,是针对着第二次大战中侵略国之一的日本以及“其他直接或间接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任何国家”。作者指出,在目前情况下,中苏友好的加强,就是建立起一个无可比拟的有效的和平工具。这对于全远东,全世界为从帝国主义桎梏下解放而斗争的人民,将发生伟大的影响。尤其是在越南,在苏联承认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之后,人们会比较出苏联这种态度,和美国支持傀儡保大的态度,究竟有何等的区别。作者最后称,所有拥护和平的人们,都欢呼这一伟大的政治行动,他们将加倍地努力,以建立持久和平,而这正是中苏两大国在他们共同行动上所订定的基本目标之一。
澳共论坛报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塔斯社悉尼二十日讯:论坛报评论中苏三十年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说:这个条约进一步巩固了世界和平阵线,给了美帝国主义者在太平洋的军事计划以一个摧毁的打击,并加强了亚洲和大洋洲人民的安全。该报指出:美国的太平洋政策的目的,主要是恢复日本法西斯主义的军事力量,这种情形使那些曾受日本侵略之害的国家里的人民大为焦虑,“这些国家的人民将欢迎中苏条约,把它看作是防止日本侵略再起的堡垒”。
该报提起美国国务卿艾奇逊上月曾硬说苏联从中国“割去”某些地方时说:“中苏条约揭穿了艾奇逊是一个明目张胆的说谎家”。论坛报结语说:“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它们的条约中还宣布愿意参加所有以确保世界和平与安全为目的之国际活动,并为此目的之实现,充分贡献其力量。”论坛报指出:这个声明大大加强了已经比战争力量强大的世界和平阵线。

集中全力向法帝发动总反攻
越南政府通过总动员命令
胡志明主席强调指出越与苏中等国建立邦交的重要历史意义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据越南通讯社北越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委员会在本月初的一次会议中,批准了一九五○年的进行解放战争的计划,并通过一项越南人力、物力与财力总动员,向法帝国主义者发动总反攻的命令。越南政府委员会的会议是在胡志明主席的主持下举行的。主席强调指出越南与苏联、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重要历史意义。外交部长黄明鉴作了关于越南近来的外交措施的报告。越军总司令武元甲作了过去两个月的越南军事形势的报告。他详细说明了河内以西的和平省地区、河内——海防铁路、河内附近白梅机场、中越广平省以及越南南部的大胜利。政府委员会最后批准了一九五○年国家活动的计划,这个计划包括军事、政治、外交、经济、财政、社会和文化等各个方面。委员会并批准了一九五○年的预算和改革国民教育的主要方针。

打碎百年来帝国主义桎梏
中越人民将更加团结
中越友协会长在“越苏中友好日”谈话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据越南通讯社北越讯:中越友好协会会长胡松贸在“越、苏、中友好日”(十八日)对越南内政部中国事务局机关报《中国新闻》的记者论及中越两国的关系时,他说:“一百年来,资本家和帝国主义者们经常竭力隔离我们两国人民。而今天,我们已打碎了帝国主义的桎梏。无疑的,中国和越南人民将会更加互相了解。各方面的交流,特别是文化的交流,将是自然的事情。增加我们两国文化交流最好的办法,就是发展中越友好协会。”

法荷工人反对殖民战争
尼斯企业工人罢工抗议军火运越 各地人民支援码头工人拒卸行动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法荷两国劳动人民坚持反对帝国主义的殖民战争。据塔斯社消息:本月十四日,法国南部尼斯的电车工人、铁路工人及市郊若干企业的工人,举行抗议运送战争物资赴越南的罢工。罢工者冲破宪警警戒线,愤怒地将准备装船的军事装备投入海里。继尼斯工人之后,圣那最尔码头工人和架构工人亦拒绝运送军火。巴黎区工会联合会及巴黎近郊珍维尔的劳动人民,捐献数卡车衣服及食物支持拒绝起卸美国战争物资的瑟堡码头工人。
在荷兰,码头工人委员会在阿姆斯特丹召开有四千人参加的大会,保证不起卸美国的战争物资。支持拒卸军火的工人的工作,也正在展开。克罗梅尼(阿姆斯特丹以北)钢铁厂的工人,捐出一部分工资,作为援助码头工人的基金。荷兰其他许多地方的劳动人民,也举行了集会与示威,支持码头工人的拒卸行动。

朝意匈等国人民集会 支持和大常委会建议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朝鲜拥护世界和平全国委员会,于十八日在平壤召开会议。到会有平壤市的工人、青年、科学家、教授、作家、艺术家、工商业者等各界代表和著名社会人士一千五百余人。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委员、朝鲜拥护世界和平全国委员会委员长韩雪野,在大会上作了斥责美英帝国主义者挑拨新战争与斥责美国在南朝鲜的侵略政策的报告。他呼吁朝鲜人民拥护朝鲜祖国战线和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号召,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周围,为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与世界的持久和平而斗争。他又强调指出,朝鲜人民热烈支持苏联政府关于组织国际特别军事法庭、审讯裕仁等日本细菌战犯的提议。大会最后通过了拥护世界和平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意大利各都市和乡镇正在展开广大的和平运动,热烈支持世界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给各国议会的五项和平建议。《团结报》称,约有三千个市镇已根据常设委员会的建议通过了决议。米兰火车站工人于十八日开会时,一致通过决议,宣誓不运输用于帝国主义战争的美国战争物资。
同时,匈牙利全国拥护和平委员会已召集会议,讨论世界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最近致世界各国议会呼吁保卫和平的文告。会议一致赞同世界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文告中的和平建议,并选出代表团,将此一和平文告于二十二日提交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

参加“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
国际记者协会发表宣言
号召加强支持殖民地解放运动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波兰通讯社布拉格二十日讯:国际新闻记者协会秘书处顷发表宣言,宣布该组织参加纪念“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宣言号召一切进步新闻记者加强他们对于殖民地国家民族解放运动的支持。

美若干工业区失业者占工人总数四分之一
高德温承认已达上次大危机严重程度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塔斯社华盛顿十六日讯:美国劳工部就业局局长高德温顷向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作证时承认:美国若干地区失业情形已达到一九二九——一九三三年危机时的严重程度。高德温说:目前,在若干工业区中,失业者占劳动居民总数百分之二十五。他并举出遭受严重失业的区域有罗得岛州、新英格兰诸州(在美国东北部)的纺织业中心,宾夕法尼亚的采矿区,密执安州的某些工业中心,特别是墨斯克冈城(在密执安州西部)。高德温说:该城有百分之二十五工人失业。劳工部的另一位官员曾指出:目前美国三十五个工业中心的失业工人,至少占全部工人数目的百分之十二。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加拿大失业情况愈益严重。据塔斯社引加拿大劳工部最近的材料,二月初加拿大登记的失业人数达三十七万五千名,在三个星期内增加了五万二千名(按一月底官方承认失业者为二十六万人)。
劳工部承认这个数字只包括已登记的失业人数。英属哥伦比亚省的失业人数达六万八千名。东部沿海诸省的失业人数为五万五千名,魁北克省为十万零九千名。特别是新不伦瑞克省,失业者的处境尤为困难,现已发生有许多失业者饿死的事件。
另据合众社消息,加拿大的实际的失业人数,远较劳工部所宣布的数字为大。加保守的劳工大会主席莫薛和职工大会主席班高于十八日承认,政府发表的失业数字比实际情况约少百分之二十,因为约有百分之二十的失业者,并未向国家就业局登记。他们指出,在过去三周之内失业增加的数目,平均每日为二千五百名。

我们又上了一次国际主义的政治课
  罗长培
一九五○年二月十五日早晨听到广播: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关于长春铁路、旅顺、大连及贷款等协定,十四日在莫斯科同时签字了。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对外缔结的条约,也是中国近百年外交史上第一次平等互惠的条约。难怪全国人民都欢欣鼓舞,热烈庆祝。
在一般对于国际主义认识不清楚的人,曾经发生过一系列的问题:人民政府成立后,对于国民党所订的一切条约都否认了,为什么单保留着中苏条约?为什么承认苏联在旅大继续驻兵?为什么长春铁路还要中苏共管?还有人提出一些比较幼稚的问题:我们既然警惕美帝,为什么不怕苏联?我们讲国际主义苏联不讲国际主义怎么办?像这一类的问题,大家经过相当时期的政治学习,凡是懂得从全面看问题,不从片面看问题,或者知道从本质看问题,不从表面看问题的人们,都会了解他们的不正确。可是在一般人的心目中,难免还存着这一类的怀疑。
自从毛主席和周总理到莫斯科后,帝国主义国家和它的走狗们,在吓得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又在乱造谣言。例如:美国艾奇逊一月十二日曾经说:“苏联正在将中国北部地区实行合并”。随后又“据说”“传闻”地乱扯了一大顿。这种不值一驳的谰言,凡是看过胡乔木署长谈话和苏联外长维辛斯基声明的人们,也都会涣然冰释的。可是还难免有些轻信谣言的人们还会多少存在一些动摇的意识。
好了,自从这个新条约和几个新协定签字后,由于事实的证明,一般对于国际主义没有深切认识的人,可以不必怀疑了;以美帝为主的帝国主义集团企图挑拨离间中苏两国人民友谊的阴谋已经彻底的失败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友人,也可以显然地分清楚了。这的确是“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外交政策崇高原则的伟大的实际证明”。拿它来和帝国主义的侵略条约或协定对照,真假是非明若观火。苏联当初所以跟国民党那样订条约,现在所以跟中国人民政府这样订条约;当初所以要在旅大驻兵,要对长春铁路实行共管,现在所以要在对日和约缔结后立即把军队撤退,并且立即把长春铁路的一切权利和属于该路的全部财产,无偿的交还中国人民:这真是伟大的兄弟般友谊,处处为中国人民的利益着想。这种发展的程序,也就是中国人民革命胜利发展的反映。
这种国际主义的具体实例比我们读几本书听几次报告的利益大得多,我们要由衷地感谢斯大林和毛泽东给我们的良好教训!挑拨离间中苏两国友谊的帝国主义造谣者可以闭上你们的鸟嘴了。

抗议吉田拒绝增加工资
东京工人示威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东京消息:日本三万工人八十日在东京皇宫广场上举行了大规模的群众示威大会,抗议吉田政府拒绝政府机关职工工会关于增加工资的要求。这次群众大会是由工会联合斗争委员会主持的。工会代表在大会上演说时,要求打倒独裁的吉田政府。在此以前,参加联合斗争委员会的三十五个工会,为了抗议吉田政府拒绝工人增加工资的要求,曾于二月六日决定于二十三日举行总罢工,但这一总罢工计划,被麦克阿瑟于十五日宣布为非法,遭到禁止。
据电通社东京消息:参加联合斗争委员会的三十五个工会,包括若干政府工人工会,大部是被所谓“民主化同盟”的右翼分子所控制。这些人去年夏天在日本政府与美国的帮助下,分裂工会,迫走了左翼职工领袖。在会员群众的压力之下,右翼领导机构不得不自去年冬天起,就为收入过低的政府工人组织了要求增加工资的运动。

专栏:国际常识

不民主的英国选举制度
二月二十三日是英国的大选日。英国的选举制度是世界上最不民主的选举制度之一。上院根本是不选举的,那里由皇族、勋爵、大主教世袭。在下院的选举中,人民自由选举的权利受到极大的限制。首先就是所谓一区一人制度,规定每区按比较多数当选,而其他候选人所得的选票,即使与当选者只有一票之差,也等于全部作废。在这个制度之下,较有权势的集团,剥夺了许多选民的代表权。例如在上次大选中,工党得票占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八弱,却获得百分之六十一强的议席。
第二种重要限制是每个候选人登记竞选时,须先缴付一百五十镑的保证金,这等于一个低薪工人的全年工资收入。如果选举揭晓,得票不到八分之一,这笔保证金就被没收。此外,每一候选人至少须准备五百镑的竞选费用。这些办法对于经济比较困难的党派是很大的限制,因为不能负担大量的经费,就不能提出很多候选人参加竞选。以共产党为例,上次大选时只能提出二十三个候选人,这次最多也只能提出一百人。而有大资本做靠山的保守党和工党,则都提了六百名以上的候选人。在没有共产党候选人的选区,不少进步的选民实际上被剥夺了自由的选举权。他们如果不愿投反动党派候选人的票,就只好弃权。这种弃权的数目通常是很大的。有的时候,在没有共产党候选人的选区,选民在选票上涂去了所有反动党派候选人的名字,而写上“我投共产党的票”。
选举还有年龄和职业的限制。英国征兵法规定十八岁为公民的服役年龄,但选举法却规定二十一岁以上的公民才有选举和被选举权。这样,成百万十八岁以上二十一岁以下的青年就被剥夺了选举权,而这一批青年,往往是思想比较进步的。法律规定公职人员不得参加竞选,要竞选就必须辞去职务。这种办法实际上取消了数十万公职人员的被选举权。数十万的士兵也是一样,他们甚至被禁止参加任何政治活动。更不用说成千万的殖民地人民了。
在上述几种限制之外,必须提到选举中的宣传活动和歧视问题。除了英共的《工人日报》及少数进步刊物之外,全国的宣传武器都操在大资本集团的手里。每天二千余万份的报纸,上千种的刊物,全国的广播网和电视站,包括官方的英国新闻处及半官方的英国广播公司在内,都天天在歪曲事实,掩盖真相,欺骗人民,诬蔑民主进步力量。还有许许多多的电影院、剧院、教堂等,也经常为选民灌输毒素。而共产党的宣传活动,则处处受到歧视。例子是很多的。例如:在大资本集团的垄断下,这次大选前分配给共产党的竞选广播时间,统共只有十分钟,并被安排在工人忙于工作无法收听的时间,以十分钟里来装饰英国的“民主”。又如:工党政府于本月二日宣布伦敦区禁止政治游行三个月,其用意很明显,就是在大选以前,不准伦敦区的劳动人民进行大规模的宣传示威运动,来拥护英共的竞选纲领。又如伦敦及其它大城市许多可供公共集会的场所,常以各种借口,拒绝供共产党召集大会,向民选发表竞选演说等等。
最后,关于这次选区的调整,同样也包藏着阴谋。调整的目的,就是把英共及其他进步候选人比较有获胜把握的选区予以取消,使归并或分割至保守力量占优势的选区,或者予以扩大,使选民中进步力量的比重减低,以影响选举的结果。换一句话说,就是要尽可能使英共及其他进步的候选人失去当选的机会。同时由于乡村区的选民比额一般较城市区为小,而乡村区又一般较城市区落后,居住分散,组织政治活动需要更多物质条件。这次,重新划分城乡选区,就是使比较保守的地区得到较大比例的代表权。
英国选举制度的不民主,大体就是如此。 (新华社)

关于旅顺口及大连的新协定
  胡华
  旅大简史
旅顺、大连位于中国东北辽东半岛的南部尖端。旅顺口是个优良的海军军港,大连则是个商港。这两个地方曾长期被日本帝国主义所侵占。早在一八九四年的中日“甲午”之战中,大连就曾一度被日寇侵占。到了一八九八年,帝俄又“租借”了旅大,以俄国与中国劳动人民的血汗,在旅顺口建筑了一个海军军港。到了一九○四年日俄帝国主义战争时,俄国失败,旅大又被日本抢占,从此一直被强占了四十一年之久。到一九四五年八月,苏联红军出兵东北,攻入旅大,才把旅大从日寇手中解放出来,成为了中国人民自己的领土。
一九四五年中苏关于共管旅大协定的意义
根据一九四五年八月和“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同时签订的“中苏关于旅顺口之协定”,规定旅顺口在三十年内为由苏联负责防卫、而民事行政仍属于中国、中苏两国共同使用的海军根据地。苏联得在该区驻扎海陆空军。大连呢?根据“中苏关于大连之协定”,为保证苏联对大连为其货物进出口之利益获得保障起见,规定大连为一自由港,并规定在对日存在作战状态期间(即在对日和约尚未签订前),大连也包括在旅顺协定所订之海军根据地章程效用范围之内,受该区域之军事管辖。
这个协定的意义,和这次签订的新协定的意义基本上是相同的。当时,是为了要在对日作战中战胜日本,及在战后防止日本再事侵略,加强中苏两国的共同安全。它不是租借性质(因民事行政是属于中国的),而是军事合作的性质,就是要中苏两国利用这个优良的海港、坚固的要塞,在对日作战时有效的打击日军,在战后则负起共同监视日本侵略者的责任。
四年半来的事实证明:这个协定是有重大意义的,对中国人民来说,是十分有利的。由于苏军在东北的主要交通线—中长路、与主要海口—旅顺和大连港上,取得了必需的便利,就很有效的击溃了日本关东军,巩固了东北的胜利。而在战后四年半来,这个辽东半岛尖端的旅顺军港,就像一把刺刀,针对着美帝正在扶植的日本侵略势力,也针对着与日寇勾结的中国人民的死敌—中国反动派与援助中国反动派的国外帝国主义。它使美国帝国主义者与中国反动派不敢侵犯,也就大大的巩固了人民中国的海防。
就旅大地区本身的建设来说,也是替那里的人民带来了福音,大家请看一个《人民日报》的记者对那里情况的报导吧:
“现在旅大已没有乞丐、没有妓女、没有小偷、并且基本上消灭了失业现象,到明年年底,两年建设计划完成时,也将基本上消灭文盲。工业建设正在向着超越日寇的最高水平猛进,中长路、玻璃工厂等许多企业已经超越它了。日寇时代不能制造的电气炉、化学工业必需的瓦斯管及好多其他产品,这里已经制造出来并源源生产了。日寇时代没有的工业和工厂,旅大已经建立起来,并继续兴建着。农业生产量,到去年已经达到四五年—日寇统治最后一年生产量的百分之一百七十三。建立起新的大学和中学,小学普遍了每一个偏僻的乡村……。
四年来,按照中苏友好同盟条约,驻在旅大地区的苏联红军,在其驻军司令部直接领导下对于旅大人民的帮助是无微不至,面面俱到的。……”(《人民日报》记者田流;《苏军在旅大》,载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三日《人民日报》)
我们再看一些工商界人士参观旅大后所发表的观感吧:
“胡厥文说:我们曾经在去年亲到东北去考察,我们亲眼看到,就是在苏联有驻军的旅顺、大连,当地的行政也是由中国人自己来管理的。在整个东北地区,绝无苏联人干涉中国内政的现象。……
俞寰澄说:在大连,我们看到市政建设办得极好,恢复工厂,增加农业生产也很见效。在这方面,苏联朋友的贡献极大。……
正明会计事务所会计师汪怡说:我们亲眼看见旅大地区完全是在中国旅大行署的统辖之下。那儿没有乞丐,没有失业。我们一致认为旅大是新民主主义建设有成绩的地区。”(《今日的东北》——上海工商界前东北参观团团员在东北目睹的事实,载一九五○年二月六日《人民日报》)
这类异口同声的赞扬在苏联帮助下旅大的建设与那里人民的幸福的报导,是不胜枚举的。
关于旅大新协定的意义
由于人民民主的新中国的建立,消除了国民党反动政府的阻碍,造成了中苏两大国之间的进一步合作的可能,于是,对于具有重大意义的旅顺、大连问题,两国作了从新的处理。
根据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第二条规定:“缔约国双方同意一俟对日和约缔结后,但不迟于一九五二年末,苏联军队即自共同使用的旅顺口海军根据地撤退,并将该地区的设备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而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偿付苏联自一九四五年起对上述设备之恢复与建设的费用。”同时,在这一个条款上也规定:“一旦缔约国任何一方受到日本或其他与日本相勾结的任何国家之侵略因而被卷入军事行动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提议及苏联政府同意,中苏两国可共同使用旅顺口海军根据地,以利共同对侵略者作战。”
这个条款,一方面充分表现了苏联对中国人民热情援助的伟大道义;另一方面,也贯彻了共同对付日本或其他与日本勾结的任何国家的侵略的基本精神。
有人问:“日本不是已经失败了吗?为什么还要强调防止日本的侵略呢?”
我们说,是的,日本侵略者是失败了,照理,它不能再有侵略的能力了。但是,大家知道,以裕仁天皇为首的日本法西斯战犯在他们投降时就预伏了一个阴谋:准备二三十年中卷土重来。他们很快的得到了美国帝国主义的庇护,甚至胆敢狂妄地宣布它的复仇冒险。美帝国主义则一方面竭力把日本变成它发动新侵略战争的战略基地,拖延签订对日和约,企图单独签订;企图长期占领日本、长期在日本大量驻兵;另一方面,则一手扶持日本反动势力,压迫日本人民力量,企图以日本人民的血肉作为它发动侵略战争的炮灰。所以,我们决不能以为日本已经失败了而不去防止日本侵略势力的再起,也决不能因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可以避免,而不作万一的防备。因为只有我们进行切实防止工作,那些战争贩子才不敢挑起新战争。中苏两大国是在东方具有决定作用的国家,只有中苏七万万人民结成反侵略的同盟,才能有效地制止第三次世界大战。
还有人问:“为什么中长路的移交、苏军从旅顺口的撤退、以及大连港问题的处理,规定在对日和约签订后,但不迟于一九五二年末,而不早些或迟些呢?”
这个问题,我们相信中苏两国人民领袖根据两国的共同安全的利益,是经过了极慎重的考虑而妥善地规定的。在对日和约还没有根据波茨坦协定原则正式签订前,日本还没有民主化,还是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基地,而且美帝国主义今天还在继续用军火,飞机炸弹帮助缩在台湾岛上的蒋介石海盗,继续屠杀中国人民,继续轰炸上海等地,显然的,苏军如果现在就从旅大撤退,移交中长路,这样,对中苏两国的集体安全,对于防止帝国主义新的侵略阴谋,都是不利的。只有待到两三年后,即不迟于一九五二年末,中国人民国防力量更加强大了,也更有能力来掌握中长路和旅顺口了,那时,即使对日和约还未能签订,我们也相信中国自己可以负起单独接管中长路与旅顺口以后的责任。所以,这个规定,是个极其谨慎的措施。
至于大连,则规定:“缔约国双方同意在对日和约缔结后,必须处理大连港问题。至于大连的行政,则完全直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管辖。现时大连所有财产凡为苏联方面临时代管或苏联方面租用者,应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接收。”
这些协定与条款,正像维辛斯基所说:“都证明了苏联方面对于中国人民的民族独立与民族权益的尊重,也证明了苏联外交政策原则的伟大。”

京市府加强私立中学正规教育
  拨米五十万斤补助建校
并责成个别不遵行教育法令的中学限期切实整顿改进教学
【本报讯】京市人民政府文教局近拨发小米五十万斤,补助私立中等学校健全学习设备,以利进行正规教育。京市私立中等学校共六五所,约占全市中等学校总数的四分之三;拥有学生二七、五一九人,约当全市中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二弱。解放后人民政府对他们一般采取了“保护维持、加强领导、逐步改造”的方针。一年来,一般学校在行政领导、学习秩序、思想教育、民主生活指导以及教学方法的改进上,都有了相当进步。因此,文教局在上学期结束时,对中国人办的私立中等学校改造有成绩并经济困难者,或有发展条件而无力充实学习设备者,分别予以奖励和补助,如新生、育德、大同、山东、中华、燕冀等三十余校,共补助小米五十万斤。现各校校务委员会正依照补助数目草拟支配计划,报局请领中。据大同中学校长韩焕堂谈:这次对私立中学的补助,不但在经费上是一个迫切的帮助,而且说明了今天人民政府对私立学校的政策是保护维持的。这对于某些落后分子的怀疑和反动分子的造谣,是迎头一棒,意义非常重大。燕冀中学对补助费的支配计划,决定百分之三十八作为修理及购置仪器之用,百分之二十八作购置图书之用,百分之三十四作为修盖女校校舍之用。预期这些学校在各校当局的努力下将有进一步的改造。但是在另一方面,本市仍有极少数私立中学如维新中学,一年来不仅未见改进,且设备简陋、秩序混乱,董事会既无力负责,且纵容落后势力勾结校内外不良分子破坏学校秩序,对政府教育法令,阳奉阴违,因循敷衍。十一月间市府文教局虽一度派遣工作组前往协助整顿,而学习秩序始终没有建立起来。又如孔教中学,解放后不但不按照政府公布日期申报登记,且一贯对市文教局、市学联、市教联所给该校的一切指示、命令、通知等,故意扣压,置之不理,更谈不到遵行。对学生随便体罚。上课没有课程表,每日多由学生向到校先生临时商议决定。学校办理不善由此可见。再如世熙中学校舍狭小,仅有破烂教室八间,一般用具亦多系向学生亲友临时借用,校长一人任课七门,校董会亦多系其亲友组成,形同虚设,无力领导,以致年来学习秩序始终混乱。为了整顿此类办理不善的学校,文教局已分别予以指示,责成学校当局在限定日期内,切实整顿充实必要之设备,改进教学,认真执行政府教育法令与指示,贯彻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

京粮布百货等业今起开市营业
证券交易所昨日开市
【北京讯】京市粮食、花纱布等市场及米面粮、粮栈、百货等业,今(二十二日)天都正式开市。春节中部分奸商曾趁休市期间,哄抬物价,影响人民生活。北京市粮食分公司特提前于昨(二十一)日上午在先农坛市场零售粮食,共售出粗粮十五万多斤,面粉一百八十多袋,购买的人大部分是农民和小商贩,牌价仍照休市前的价格:八一面粉每袋六万八千元,东北玉米七百元,东北高粱六百三十元。
【北京讯】北京证券交易昨(二十一)起照常开市。春节过后人情向上,“启新”前市开盘二十六万零八百元,大价妥到二十六万五千元,后因天津开盘传为二十四万五千元,行情随即软下,在二十四万元左右盘旋,最后以二十三万六千元小价收盘。惟人情兴奋,交易总额比春节前约增一倍,其他股票交易情况仍不甚活跃。

首都军民水乳交融
春节各区举行大联欢
【北京讯】本市各区热烈展开拥军爱民活动,各区均分别召开庆祝春节军民联欢会,招待驻军及烈、军属。一区慰劳烈、军属联欢大会于二十(农历初四)日上午在大华影院盛大举行,由青年艺术剧院演出歌剧《土地还家》、《光荣灯》等,并放映电影《中华女儿》。三区于昨(二十一)日在政法大学举行全区军、干属联欢会,青年艺术剧院演出《全家光荣》、《报功》及腰鼓和秧歌等;今晚的军民联欢会,群众与部队均有演出节目。四区昨(二十一)日在华北中学举行春节慰劳烈、军属联欢大会,由军属演出《全家光荣》,区公所演出《四劝》等。今天午后五点仍在该地举行春节军民联欢大会,四区各单位及工会将献给部队三十多面锦旗。五区将在二十四(农历初八)日在辅仁大学礼堂举行慰劳军属大会,届时中央戏剧学院将演出歌舞,五区各派出所亦将分别举行联欢会。六区已于农历初三举行招待军属联欢会。外一区将于二十四日在艺文礼堂举行招待驻军、军属联欢会。外四区自农历初三至初五日,也举行了慰劳烈、军属会。外五区昨(二十一)日下午在民主剧院大规模举行了军民联欢大会。
【本报讯】京郊清河镇军民于春节期间举行了联欢大会。参加有政府人员、当地驻军、清河制呢厂职工、清华大学同学、该镇居民及近村乡民。各单位均有节目演出。全场充满欢快气氛。(王鸿霨)

第四民教馆年画展览
观众络绎盛况空前
将陆续举办六个晚会招待各界
【本报讯】京市第四民教馆于春节期间举办年画、连环画及美术画展览,因适值厂甸开放期间,市民前往参观者非常踊跃。该馆工作人员春节以来从未休息。至农历初四日止,四天内参观画展的人数已达三万八千三百多人,仅初四一天即有一万五千三百多人,盛况空前。市民对画展的反映感到满意,尤其是对连环画最感兴趣。一个市民看了工人生产的连环画后在意见簿上写道:“我认识了工人阶级的伟大,从今后我也要加油干。”从初五日起,该馆将陆续在师大礼堂举办六个晚会,内容有电影、杂耍、话剧、京戏等,分别招待烈、军、干家属、工人及一般市民。

春节三天公债销售畅旺
首都续购十六万余分
【北京讯】春节期间(十八日、十九日、二十日),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共售出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十六万零六百六十八分,其中绝大部分为工商界所购买。据初步统计:本市工商界已购买八十余万分。

自来水公司水价折米减收
【北京讯】京市自来水公司自去年十二月起减低水价后,每用水一公吨:工商户为一斤半小米,一般住户及机关、部队、学校为一斤小米,澡堂及零售水站,为零点七五斤小米。每次收费均以上月底米价折收。按此项办法,去年十二月份每斤米价本应折合九百元,但该公司为减轻市民负担,暂按八百元折收;今年一月份也未加调整。该公司现已呈准市工业局,二月份水价仍按上项办法收费,每市斤米以一千元折价计算。

本市邮件加快
国外信件应注明寄件人姓名地址
【本报讯】北京邮政管理局为了提高邮政效率,曾将普通邮件投递次数增至每日四次,兹又经研究将本市互寄的邮件设法加速,由于相关各部门工作人员的努力,现已作到凡是在下午两点半以前交到本市各邮局或投入本市各信筒信箱的邮件,当天都可送到。
【又讯】邮局近来发现各地对于寄往国外信件往往不将寄件人姓名地址详细书明,以致遇有邮件不能投递时,无法退回。按巴黎国际邮政公约曾规定寄件人的姓名地址,应写在信封正面或写在收件人地址左端或信封背面,务请各寄件人注意。
(北京邮局社会服务股)

中央、北京人民电台今日广播要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二十二日)十七点三十分青年时间:“哈尔滨市同学的学习活动”。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讲座:“锑和我国的锑矿”。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奉调大鼓“人民大团结”。二十一点第一次文艺节目:秧歌剧《军民一家》。十八点四十五分新歌曲:《保卫世界和平》、《唱中苏友谊》、《中苏友好万岁》。
【又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十二点三十分职工节目:(一)教唱歌《春雷一声天地动》,(二)综合报导“首都工人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十三点青年节目: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特别节目:(1)清华和北大全体同学给殖民地青年的两封信,(2)男二中戴宏森同学朗诵他所写的一首诗《战斗吧,殖民地的姊妹兄弟们!》(3)男二中、女四中歌咏队演唱五支歌子。十六点三十分儿童节目:孙敬修继续讲苏联小说《团的儿子》。十七点歌咏节目:播送青年歌曲。十七点四十五分市政之声:(1)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大队请市民在春节期间小心防火的号召,(2)北京市公共卫生局请市民注意预防天花、麻疹、脑膜炎的通知。十八点四十五分听众服务:(1)回答“北京市为什么要成立证券交易所,它对经济建设有什么好处?”,(2)沈阳市人民政府建设局征求开国纪念塔图样的启事,(3)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招聘专家、教授、技术人员、会计和统计人员的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