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天安门广场红旗招展欢声雷动
首都十万人盛大集会 庆祝中苏缔结新条约
【新华社北京十八日电】为千万幅五星红旗装饰得像过盛大节日一样的首都,今日中午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十万余人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大会。上午十时,各界人民行列即开始向会场涌进,他们高举着毛主席、斯大林大元帅两大领袖巨幅画像,配合有秧歌队、腰鼓队。天安门广场上尽是一片欢呼声、锣鼓声。中苏友好协会北京分会会长彭真、市长聂荣臻、各界代表和来宾先后莅会。来宾有苏联大使馆一等秘书列达夫斯基、副武官富敏珂,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中国代表贾布侯,苏联驻京总领事谢列金及应聘来我国工作的苏联专家等四十余人;印尼工会代表团亦应邀参加。
十二时宣布开会,高奏中苏两国国歌。首由大会主席彭真致开会词。他以极兴奋的声调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庆祝我国有苏联这样一个热情无私的伟大的盟国。他说:这个条约,是极大地帮助我们取得全面的胜利并巩固我们的胜利的条约,也是两国广泛地在经济上和文化上合作的条约。这个条约和其他两项协定,将帮助我们迅速地医好战争的创伤,使中国工业化和经济繁荣获得了有利的条件,对中苏两国经济文化的发展都有极大的利益。同时,这个条约对打击战争贩子,巩固远东和平和世界和平,也有极大的作用。他说:帝国主义者这些日子里曾千方百计地造谣,以挑拨离间中苏两大国人民的友谊,但他们的谣言现在被这个条约更加完全打得粉碎了,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是像钢铁一般的巩固,是任何人都挑拨离间不了的。
继由聂荣臻市长讲话。他说,中苏两国有七万万人,占全球人口三分之一以上,因此中苏两国人民巩固的友谊和合作,两国人民的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愿望,是不可战胜的力量。他又说:历史证明苏联是中国人民牢固可靠的朋友,现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使中国人民对伟大苏联更进一步地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才能表示出这种真诚无私的友谊。
苏联驻北京总领事谢列金在讲话中指出:这个条约是我们两大民族在政治生活中伟大的历史事件,它给我们开辟了友好互助的新纪元。中苏两大民族和平互助的理想,在两大人民领袖领导之下完全实现了。这个条约给战争挑拨者、美帝国主义带来了致命的打击。
中苏友好协会北京分会副会长张奚若说:我们中国人民今后的任务是建设一个工业化的、富强康乐的国家。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协定一方面加强了我们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一方面增加了我们经济建设的力量。
接着讲话的有北大教授许德珩,工人代表凌必应、杨造新,学生代表王学珍、岳玛琍等,大家一致表示拥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感谢毛主席和斯大林大元帅的英明决策,感谢苏联对我们的援助;并决心更加紧学习苏联克服困难建设国家的精神,来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
大会通过向毛主席致敬电和向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致敬电。当这两则电文通过时,全场欢声雷动。最后,大会在高呼口号声中开始游行,各种庆祝活动亦分别展开。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二百人的秧歌队及华北军区某兵团士兵四百人的集体舞蹈受到广大市民热烈的欢迎。
(附图片)

向毛主席致敬电
【新华社北京十八日电】北京市各界人民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大会向毛主席致敬电:敬爱的毛主席:
今天我们首都的人民在欢呼,在歌唱;因为我们有了从来没有过的同盟国!全中国全世界的人民在欢呼,在歌唱;因为远东和世界的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增加了保障!
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关于中长路、旅大及贷款等协定,是一个伟大的成就。它巩固了中国人民已经取得的胜利,帮助了中国人民的经济文化建设,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阵营的力量。这个成就是由于你的英明决策和斯大林主席的伟大友谊。因此我们衷心地感谢你,感谢斯大林主席!
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在你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承自己勇敢勤劳的好传统,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加上苏联人民的友谊援助,必将使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迅速地成为强盛与工业化的国家!
北京市各界人民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大会
一九五○年二月十八日

向斯大林主席致敬电
【新华社北京十八日电】北京市各界人民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大会向斯大林主席致敬电:敬爱的斯大林主席:
中国人民的首都沸腾了!我们热烈地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关于中长路、旅大及贷款等协定的签订。这是中苏两国人民长期友谊的发展与巩固,这是伟大的苏联人民国际主义精神的表现。我们向你和在你教导下的苏联人民谨致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礼!
这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也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阵营的力量,增加了对远东和世界的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的保障。我们要发扬中苏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用我们伟大的兄弟同盟的力量,努力反对帝国主义者和战争贩子,向着新世界奋勇前进!
北京市各界人民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大会
一九五○年二月十八日

首都各界到处欢呼 衷心祝贺中苏缔约
【本报讯】首都各界人民于春节期间继续庆祝中苏两国缔结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理发、浴堂、国药等十二个行业店员工人三千余人,昨(十九日)假中山公园联欢庆祝。市总工会副主席萧明在会上号召以加紧生产的实际行动来拥护她。联欢大会定今日继续进行。北京、丰台两地区铁路职工,亦于昨日举行联欢庆祝大会。“毛泽东号”机车司机长劳动英雄李永当场并报告了出国情况,介绍了苏联铁路机务段“五百公里”运动情形。午后,联欢大队到某兵团作慰劳表演,战士们和职工们握手畅谈,话题多集中在中苏签订新条约上,且不时发出狂欢。裕华兴织布厂工友们举行的座谈会上,工友陈宝隆说:苏联和中国如同手足兄弟一般,这新条约的签订,是哥哥帮助兄弟的具体表现。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党务整理委员会昨日亦召集在京全体党员举行庆祝大会。该党主席章伯钧特别指出这一条约和协定的签订已经粉碎了以美帝为首的战争贩子们的迷梦,更进一步地巩固了世界和平。并号召全体同志展开对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宣传与学习。该党中央监委会主席彭泽民就宣传与学习的方法作了详尽解释。京市纠察总队全体指战员连日以无比的喜悦谈论着中苏新条约的签订。二大队曾举行了功臣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中苏新条约的签订充分表现了两大国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友谊合作。八区人民警察常家保在听到这一消息时说:这一下蒋美反动派的欺骗谎话完全完蛋了!师范大学学生会并为此发出通电,认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苏两国人民更进一步团结起来了。并说:我们衷心拥护新条约、新协定;并将在苏联伟大友谊的鼓励下,加紧改造自己,努力学习,为新中国的建设而奋斗。清华大学的同学们曾分别举行了座谈会。机械系四年级的不少同学并联系自己过去的思想作了检讨和批判,进一步认识了苏联对我国人民一贯的真诚友谊。汇文、慕贞两校中苏友好协会支会及学生会联合上书向毛主席、斯大林大元帅致敬,为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表示最大谢意。燕京大学中苏友好协会、教工会、妇女会、学生会定于今(二十)日联合举办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晚会,会上有演讲及游艺节目。燕大教工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团亦决定发动全体会员学习有关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文件,并定于二十一日前后召集小组会集体讨论。

台盟拥护中苏缔约
谢雪红发表声明
驻京办事处誓以解放台湾来庆祝
【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谢雪红十七日在此间发表谈话,对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其他协定的签订表示热烈拥护。谢雪红说:这是一件使全国人民万分兴奋的事件,因为这个条约和其他协定很明确地表明了中苏两大国人民的巩固团结,表明中国人民从此以后将再也不怕帝国主义者的重新侵略了。假如日本法西斯残余势力和任何帝国主义者胆敢再次侵略中国,他们必定会被中苏两大国人民所彻底粉碎。同时,这些协定对新中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也是一个很大帮助。站在台湾人民的立场来说,我们觉得非常兴奋,我们尽情欢呼,我们表示万分的拥护。因为我们明白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其他协定,将会使我们台湾人民解放的日子加速地到来,而美国帝国主义者对台湾的一切侵略阴谋,必定会遭到彻底的惨败。
【本报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驻京办事处发言人对拥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协定的声明: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中苏两国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大连的协定和贷款协定已于二月十四日胜利地签订了。
这个条约及协定证明了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不仅在过去三十多年,甚至在现在,并在永远的将来,一直不渝地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类,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最可靠、最忠诚的朋友。
它对一切以人民为敌的,压迫人民,蹂躏人民的帝国主义国家以及其走狗们是一个无情,苛酷的致命打击。
然而它给一切为解放事业而勇敢斗争的全世界被压迫人类带来了对解放的无限信心和对斗争的无穷力量。
美国帝国主义,今天以“不宣而和”的手段,扶助日本法西斯势力的再起,并在我们神圣的领土——台湾,以全力支持国民党残余匪帮,妄图镇压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但今天世界人民力量,首先是中苏两国人民力量的空前壮大,已使美国帝国主义及残余匪帮在绝望中发抖了。
我们今天以兴奋的心情,迎接这个喜讯,并愿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以坚决解放台湾的行动来庆祝与拥护这个条约和协定的胜利签订。

《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和《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胡华
一九四五年八月公布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究竟对谁有利?那个条约究竟起了些什么作用?为什么现在又签订了新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旧的中苏条约究竟对中国人民是有利还是有害呢?这要看这个条约究竟起了些什么历史作用。
自从一九四五年八月《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公布以来,到现在已经整整四年半了。四年半的历史,明白的告诉我们,这个条约起了以下的作用:
第一,苏联政府根据这个条约,直接出兵,援助中国人民在东北击溃了日本帝国主义,迫使日本帝国主义投降。
《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第一条规定:“缔约国担任协同其他联合国对日本作战,直至获得最后胜利为止……”。苏联不但完全承担了这个义务,而且还在条约的谈判中,就实践了它的诺言。八月九日(条约签订前六天),苏联强大的陆军空军,即从沿海边区、伯力、外贝加尔湖三路发动攻势,海军与日寇舰队战于朝鲜海面,不到一星期日本最精锐的关东军宣告全线崩溃,日本的主要战争基地——中国东北大部解放,这就迫使日本帝国主义不得不宣布投降(八月十四日,也就是中苏条约签订的那天)。一共两星期时间,苏联红军,在蒙古人民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配合下就解放了全东北,击毙日军八万余,俘掳日军六十万。苏联就是拿这样出色的自我牺牲的行动,来履行自己对于中苏条约,对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义务的。
第二,这个条约的作用,还在于它打击了美帝国主义与中国反动派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再起的阴谋。
条约的二、三条规定,“缔约国担任不与日本单独谈判……缔结停战协定或和约”,“缔约国担任在对日本作战终止后,共同采取其力所能及之一切措施,使日本无再事侵略及破坏和平之可能”。
美帝国主义在日本投降后,一手扶植日本军阀财阀势力,保护日本军事工业,压迫民主运动,拖延对日和约,……明目张胆想竭力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再起,以作为它侵略远东的先锋。它的走狗中国国民党反动派也曾摇旗呐喊,应声叫嚣什么太平洋公约,什么单独缔结对日和约,阴谋企图破坏远东和平,破坏中苏条约。而中苏条约的正义精神则正代表中苏两国人民的意志,代表了中苏两国人民为保卫远东和平而奋斗的方向,成为中苏两国人民反对与打击中、美反动派侵略阴谋的有力武器。
第三,这个条约,增进了中苏两大国人民的友谊。
这个条约,表现了中苏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特别是使得中国人民在自己的斗争实践中,加深认识了苏联对中国人民的真正友谊,真正帮助,正像新华社社论代表中国人民的认识指出,这个条约和有关协定,“乃是对于远东帝国主义侵略的严重打击,和对于中国人民反侵略利益的远大保证”。(“全世界和平力量动员起来,粉碎战争挑拨者的阴谋”),也正像周恩来同志在中苏友好协会筹备委员会成立会上讲话中所说,这个条约和协定是“完全符合中国人民的全面的革命的利益”的。
所以,这个条约,是有利于中苏两国人民的,是有利于两国的共同安全,特别是对于中国人民的战胜日本,反对一切侵略、反动势力是有极大的积极作用的。
我们知道,这个条约在当时,是苏联与中国国民党反动政府订的。这是由于当时中国的广大地区还在反革命的蒋介石国民党集团统治之下,苏联政府由于力求与中国人民建立真正友好关系的始终不渝的意愿,不得不经过国民党政府来表示自己对于全体中国人民的意愿。所以,在实质上,这个条约是苏联与中国人民订的。它对中国人民是一种援助,而对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反动政策恰恰是一种限制,一种打击,恰恰是对他们不利的。
国民党反动政府为什么愿意签订这个条约呢?
这是国民党反动政府在美国政府的策划下,向以苏联为代表的民主革命力量所做的一种让步。这种让步的目的,是为了邀请苏联对日出兵,击败日本,以保存自己实力,并准备在对日战争胜利后,美蒋合力以反人民内战独占中国胜利果实,以最后取消因这种让步而造成的对自己的不利。所以他们所谓“友好”“同盟”完全是一种虚与委蛇的幌子。
大家知道,在一九四五年年初,在太平洋上大琉球岛血战,美军遭受重大损失之后,美国与英国都感到要打败日本,还得花上若干岁月和上百万的生命,非苏联出兵抄后路,摧垮日寇的战略基地——中国东北,不足以缩短对日的战争。为了省掉这至少“一百万美国兵员的死伤”,(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白皮书中语),美国和英国的首领便亲自到苏联见斯大林,在苏联南部克里米亚半岛上的雅尔达地方,和斯大林开会商议整个反法西斯战争的政略战略,为了邀请苏联出兵,罗斯福便向斯大林大元帅提出了一些具体条件(这便是后来在《中苏条约》里面所规定的条件的基本内容)。苏联政府在斯大林同志的英明领导下,目光是看得很远的,在会上不仅考虑到了、同意了当时如何有步骤的彻底消灭德、日法西斯的问题,而且考虑到了、研究了战后远东和平保证与中苏人民的共同利益问题,所以与罗斯福就这些条件达成了协议。这便是雅尔达协定中关于中苏共管旅大海港,共管中长铁路,及承认蒙古独立的协议的由来。罗斯福并答应将采取办法,以便得到蒋介石之同意(雅尔达公告),这便是蒋介石反动政府从一九四五年七月开始和苏联谈判,八月签订条约的由来。事实上,蒋政府代表到莫斯科,也是在和美国驻苏大使哈立曼保持经常的接触中,把条约订成的。
美国政府与国民党政府在当时因这个条约邀得了苏联的对日出兵,打救了自己的损失,对这条约是“都表示普遍的满意”的(艾奇逊白皮书中语)。他们在日本投降后,就以保存下来的物质和实力发动大规模的反人民内战,以图抢占人民胜利果实。但是事与愿违,中国人民自卫战争、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中国人民对中苏条约的拥护,使他们反悔了、恼羞成怒,他们便一心想破坏这个条约,制造各种谣言,唆使特务,策动法西斯反革命游行,叫嚣要“废除中苏条约”,骂中苏条约是“卖国条约”“不平等条约”。于是影响到有些不明事情真相的人,也表示怀疑或不了解,甚至一时受了蒙蔽。
今天,我们可以看得很清楚,反对《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的是反动派自己,而不是人民。事实告诉我们,中国人民、中央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对这个条约所采取的态度,不是反对它,而是在有利于中苏两国人民的这个基本原则上,成立了新的条约,新的协定,对许多问题作了适合现时情况的解决。
所以,为什么要签订新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其他有关协定呢?显然的,不是因为旧的条约、旧的协定不利于中国人民而要废止它,而是因为形势起了根本的变化。过去的条约,还是在对日作战时期中拟订的,现在帝国主义的日本已遭受了失败;过去国民党政府还统治着大多数人民,使苏联为了帮助中国人民还不得不和国民党政府打交道,对国民党政府的反动性不能不有所警戒;现在,反动的国民党政府已被推翻,中国已经成立了人民民主的共和国,已经没有任何东西、任何力量来阻止和障碍中苏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结成亲密的兄弟般的真正的友好互助同盟了。因此,适合这个有史以来空前未有的七万万人民大团结的新情况,用文字、条约的形式,把这个团结固定下来,这便是新条约签订的原因,也实在是世界人类最重大胜利之一。

进一步地了解苏联
艾思奇
最近一二月来,美帝国主义者和它的走狗国民党反动派,从艾奇逊自己起,发狂似的动员了他们的造谣机器,天天散布着最荒谬的神话,妄想以此来破坏中苏人民的友谊和毁谤苏联。但它现在又吃了当头一棒。中苏两国在莫斯科签订了新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以及中苏关于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中苏关于贷款给中国的协定,而不久还将签订中苏贸易协定,这就粉碎了世界反动派的一切愚蠢的幻想和挑拨,把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两个大国家的坚强团结,在条约上巩固地体现出来了。
毫无疑义,中苏两国间新签定的条约和协定,对于中苏两国人民以及世界人民争取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目的,是有很大利益的。而对于经过了长期艰苦战争、开始走向困难的建设道路的新中国人民,新的条约和协定更给与了巨大的助力。这样巨大的助力,只有像苏联以兄弟的友谊对待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国家,才能无条件的给与我们,除了社会主义国家之外,中国人民是从来没有从其他任何国家得到过这样真实伟大的友谊和帮助的。毛主席说:“我们在国际上是属于以苏联为首的反帝国主义战线一方面的,真正的友谊的援助只能向这一方面去找,而不能向帝国主义战线一方面去找。”(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进步的人民,早就把反帝国主义的首脑苏联国家和帝国主义国家的界线划得十分清楚,并且从来就对于苏联的真诚友谊深信不疑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进步人民的这种认识和确信,不是凭空产生的,是以长期的革命斗争历史作基础的,苏联对于中国革命人民的友谊援助,并不是从今天才开始,苏联是从她立国的第一天起就不断地对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给与各种各样的援助了。中国人民中如果有人对于毛主席的话领会不深,对苏联认识不够的话,那是由于在过去国民党反动统治下忘记了或简直不知道中苏人民友谊的一大段真实的历史。
国民党反动派为着压迫中国人民,在它过去统治的整个时期,曾经用一切方面来阻碍中国人民与苏联人民的友谊联系。国民党反动统治者采用了专制主义的愚民政策,来压制和蒙蔽人民的思想,在这愚民政策的影响下,许多人民就被剥夺了享受现代人应有的历史和科学知识的权利,使得他们昧于时势,不知道自己身边几十年来的革命历史的真相,不了解苏联究竟是什么样的国家,相反的是常常是非颠倒,把帝国主义强盗误认做朋友,而对于真正朋友的苏联,却在肚子里藏着疑团。国民党反动派就用这样的方法来从精神上隔断许多中国人民对苏联的友谊联系,以图减弱革命的战斗力量。
现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在中国的反动统治被中国人民打倒了,它的军队都逃到海岛上去了。但是,反动统治的残余势力还未完全消灭,它的思想压制的影响,却还残留在某些人民中间,特别是新解放地区的一些知识分子中间。许多人在政治上算解放了,在思想上却还没有完全翻身。我们还需要推翻这思想的压迫,不推翻这种压迫,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就会觉得他们的荒谬神话还可能找到市场,就会对于他们自己的无耻的造谣挑拨寄存着许多幻想。
全国同胞们!起来!警惕一切敌人的残余势力,把敌人在思想上的压迫也彻底推翻了罢。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派的一切无耻的造谣挑拨和荒谬神话!认清历史,认清中苏人民始终不渝的友谊,学习马列主义的科学理论,学习从原则上来划清苏联国家和帝国主义国家的界线,“进一步地了解苏联”;进一步领会毛主席的“一边倒”的指示,进一步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举起中苏两国新的条约和协定的旗帜,为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而斗争,为建设强盛的工业的新中国而斗争!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是世界和平的保障
符定一
由于中苏两国人民传统的友好和斯大林大元帅与毛泽东主席精诚合作的关系,中苏两国已于二月十四日在莫斯科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和关于苏联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这些新的条约、新的协定,不仅是中国百年来外交史上最光荣的一页,而且在巩固世界和平的事业上,打击帝国主义者的阴谋与行动上将会发生绝大无比的作用。众所周知,现在世界上只有两个阵营:一个是以苏联为首的人民民主阵营;另一个是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阵营。而中国地大物博,拥有四亿七千五百万人口及强大的人民解放军,这在世界和平阵营中,无疑地是一支强大的力量。因此自毛主席赴莫斯科后,华尔街不由得不诚惶诚恐,手忙脚乱,由美国国务卿艾奇逊等人到处造谣,施行挑拨离间的阴谋,如捏造“苏联正谋兼并中国北部”等等。今中苏新的条约公布了,帝国主义的一切造谣,不攻自破。条约中更明白规定:“共同防止日本帝国主义之再起及日本或其他任何形式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国家之重新侵略”,足以证明中苏两国人民今后将永远为世界和平事业同患难、共利害,决非美帝阴谋所能破坏。至于新的协定,更是苏联国际道义的具体表现,大有助于新中国经济的发展。因此,新的条约和协定,对于世界和平事业是增加了保障,那怕战争贩子们不发抖咧!
中国不是孤立的!中国人民从此更加坚强地站立起来了!我们感谢斯大林大元帅兄弟般的友爱,和毛泽东主席为人民服务的贤劳。我们高呼:
中苏友好合作万岁!

苏州镇江嘉兴等城市
公债任务相继完成
【新华社北京十七日电】华东区苏州、镇江、金华专区、嘉兴、徐州、潍坊等地推销公债都已相继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苏州八十万分任务已于十五日全部完成。镇江各界认购数字已达十五万五千分,超过原配额一万五千分。金华专区至十日止,认购数字已达三十三万六千八百分,超过任务五万二千八百分。嘉兴亦已超过十四万分的任务。徐州截至十四日止,全市认购总数为四十一万九千九百七十六分,超额完成四十万分配销任务。潍坊亦已完成十三万分任务。

京人民美术工作室 露天画展继续举行
【北京讯】北京人民美术工作室新近创作的一百幅宣传画,于春节期间在北京市内及近郊,作露天巡回展览。图画形式包括招帖画、连环画和年画,主要题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国际关系,工业生产建设,农村生活,市政建设,恢复交通,部队生活等。展览时间及地点计:二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已在前门、天桥两处展览,二十、二十一两日在厂甸火神庙,二十二日在隆福寺,二十三日在东单广场,二十四日在花市,二十五日在西斜街,二十六日在白塔寺,二十七日在护国寺,二十八日在鼓楼,三月一日至四日在石景山,五至七日在长辛店。

中央人民电台今日广播特别节目
庆祝中苏缔约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二十日)九点三十分和十九点四十五分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何香凝向海外侨胞广播演讲“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成立告侨胞”。二十点二十分庆祝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两个协定的特别节目:包括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务理事马叙伦对全国广播演讲。十八点文艺节目:(一)工人大合唱,(二)曲艺《解放翻身过春节》,(三)秧歌剧《报喜》。二十一点文艺节目:(一)歌剧《进瓦房》,(二)《京汉路小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