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河北生产检查初步告一段落
省营各厂矿产量大增
工人福利得到改进生产情绪高涨
【本报讯】河北省于十二月份开始对省营各厂矿进行大检查,历时月半,已初步告一段落。经过这次检查,各厂矿领导思想上对职工福利、安全设备等更加注意改进,职工间的团结普遍进一步加强,工人生产情绪提高,产量大增。邯郸复昌面粉厂,过去职工之间有些不团结,从这次检查后,职工关系有了显著改善。过去因引擎逾龄,生产量由日产九百袋降至七百袋左右,现在由于工人情绪提高,改造了涨圈,生产效率增强,又恢复了九百袋的产量。辛集化学厂过去改立式炉,因没有很好和工人商量,耽误十天,损失折米六万三千斤。这次工人听了厂长和工会的检讨,工人认识了工厂的损失就是自己的损失,他们说:“厂长检查了,咱们就得努力干!”工人自动提出要将过去的损失,从积极生产、厉行节约中弥补起来。由于工人的努力,已将立式锅炉试验成功了,这样不仅每天可节约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炭,产量质量上也较过去提高。过去一块粗碱(四百斤曹达加二百斤煤末)出三·一桶硫化碱,现已提到三·三桶,今后可能提高到三·五桶。保定发电厂过去洗刷一次锅炉需用四天时间,现在完全打破了过去老一套的旧习惯,刷洗锅炉只用八小时。过去刷四天得生三次火用五吨煤,每次刷洗锅炉必须换一次口垫,这次将旧的洗了洗又用了,每次可节省小米一千斤。邵明、胡峪、章村三个矿经过检查后,进一步明确依靠工人阶级管理生产的方针,广泛的发扬了民主,邵明煤矿工人向工会及厂长共提了八百九十一条意见,胡峪工人提了二百多条意见。由于提意见时互相诚恳虚心,职工团结大有进步。在工人福利、文化娱乐方面都有了改进,三个矿都建立了人工广播台、工人小报,各厂对防火、防偷、防水等安全设备均已引起注意,并着手积极改善。工人情绪异常高涨,生产量突飞猛进。章村过去日产煤二九○——三○○吨,现已增至三七五——三八四吨;邵明日产煤八九——一二○吨,现已增至一九五——二一○吨;胡峪过去日产煤一八○——一九○吨,现已增至二三○——二四○吨。并已订出一九五○年增产计划,三个矿的总平均产量较一九四九年将增加百分之一九·八九,邵明矿较一九四九年将增产百分之五十一强。
在这次检查中,发现各厂矿存在不少毛病,主要有以下两种情况,一种是账目紊乱,缺乏严格的经济核算制度,如益华纱厂保管员在原料入库时,怕因伤秤后出库时斤量不足,故意将包皮、绳子也算成材料,结果半年多的时间,长余了皮棉二万多磅。公益油厂入库时恐怕伤了秤不好交代,每百斤预先减除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一·五的伤耗,也长余一千八百余斤。永华化学厂平时领支,单凭工人报数,不认真检查,不研究材料的伤耗,清库时短了皮硝三十万斤,曹达十万斤。保定供销处因缺乏检查,曾潮湿面粉一千七百七十九袋。另一种是铺张浪费现象相当严重,且有挪用公款,公私不分等现象,如石家庄供销处营业股副股长王晓之,在检讨时举出十二月份私将公款三十万元借与拓业电池厂。其在永华化学厂时曾有几次动用公款借与私商。有的门市部卖货后款不交库,以白条抵现金的现象还不断发生,天津供销处检讨出随便吃公家的油,保定供销处检讨出用公款买公家面出售,赚了钱算伙食节余。为纠正这些现象,省工业厅所属实业公司特别召开了一次会计会议,进行了详尽检讨,强调加强各企业中的经济核算制度,并即着手清理仓库,结算一九四九年账目。(张俊峰)

河北省府通令公营厂矿
进一步扩大检查成果
强调加强经济核算清理财产
【本报讯】河北省为切实贯彻中央财委会对工矿业进行普遍大检查,发挥生产效能恢复发展生产的精神,省府曾通令各专、市及省营厂矿继续深入检查,本月中旬并由工业厅召开了省营厂矿会计人员会议,强调一九五○年以加强经济核算,计算成本,清理财产为重点,同时,为进一步扩大检查的成果,该省拟分期组织若干检查组分赴各专市县,检查各市营、私营及机关经营之厂矿。本月二十六日,省矿务局已抽调干部九人,分赴各地,协同当地政府于春节前先行检查武安一带之康二城、郭二庄、和村三个矿区,检查重点为各私营煤矿之安全设备、工人卫生、机器安装配备是否合理等问题。春节后则将检查房山区、灵山区等小煤窑。(张峻峰)

华北油脂公司检查节约发现存在严重浪费现象
保管不善坏油二百六十余万斤 购料运输损失亦达千八百万元
【本报讯】天津日报消息:华北油脂公司从本月初到现在开展节约检查的结果,已发现该公司在油料保管、收购、加工、储运、运用资金、经费开支、及工作时间等各方面,均存在有极严重的浪费现象,使国家资财蒙受很大损失。检查出现存植物油中,坏油达二百六十七万六千斤。产生坏油的原因,一是由于收购油品时不负责任;一是由于储存过久,不善于保管,夏季油桶平放,雨水漏进桶中,致使油质变坏。矿物油因装具不良,且因灌装油品时不谨慎,损耗也很大。在购料方面,由于事前没很好了解市场情况,盲目向投机商人进行交易,事后领导上又没有很好检查,购价上受到很大损失。如该公司曾向林记号标买木材六百根,每根比市价即多花三千元;买铁丝三千三百斤,每斤多花三百五十元;买铅丝一万斤,每斤约多花七百元。以上三项即损失人民币达九百九十余万元。在储藏和运输工作中,有一次进口公司拨来柴油三千三百桶,因内部业务联系不够,搬运耽搁时间,致多花栈租三百余万元。由于该公司星期日照例不办公,致使十二月间由铁路运来的油料中,有三十一个车皮因延期卸货而被罚,共缴罚款达五百三十余万元。在使用资金方面,因油品积存数千吨,出口迟缓,积压了大量资金。此外在时间使用上浪费也很大,例如开会过多,会前准备不够,以致会议解决问题很迟缓等等。办公费中,电话浪费也很多,不必要的长途电话打得过多,仅去年十月到今年一月十五日之间,电话费一项就达五百多万元。更从检查节约中,发现有的干部作风不正派,接受商人的请客、看戏、洗澡等。该公司李光军经理在全体干部会上检讨此次浪费产生的主要原因中指出,这是由于干部本身缺乏对“节约”的正确认识,政治上麻痹大意,因而对国家资财的爱护就很不够。加以领导上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不能及时检查和改进工作,缺乏严密的组织制度,各部门之间也缺乏联系。个别干部更存在着较为浓厚的享乐思想,满足于生活上的享受,不求进步。李经理认为除从领导上要纠正官僚主义以外,要求大家很好的学习一九五零年元旦新华社发表的《完成胜利,巩固胜利》的社论,从思想上对节约建立正确的认识。通过检查工作,贯彻群众性的节约运动。他号召该公司的党团员,应积极响应上级的节约号召,在节约工作中起模范作用,保证完成任务。

人民银行浙江分行
发放大量农贷扶助棉麻增产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浙江分行于六日起在该行召开之浙省各支行经理暨直属办事处主任联席会议,经过分行总结一九四九年业务工作报告,各支行及直属办事处工作汇报,布置今年上半年工作计划,决定业务进行方针,历时十五天,会议已于二十日完满闭幕。
在会议中各支行除重点的汇报了半年来的工作外,对分行之领导提出很多建议及批评,使该省银行工作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一步,有了很好的条件,故在讨论与决定一九五○年上半年的工作计划中,除参考去年的经验与优点,作为工作之指导外,对于缺点将予以克服,以期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使该省银行工作在生产逐渐发展,经济逐步繁荣中,能胜任愉快。
今年上半年具体工作的布置,以开展城乡供销业务,加强金融管理,举办农业贷款三项工作为主。为配合今春之大生产运动,今年农贷共计划贷放大米(折合计算)三千二百万斤,以百分之八十集中在贷肥上,百分之二十作其他农业贷款,此外并拨人民币五十亿作为扶植土产特产运销之用,因时间紧迫,数额庞大,需立即着手办理,为配合增产棉麻,解决工业原料,粉碎敌人封锁,故在贷款中,以贷肥扶植棉农麻农为主,先尽棉麻之需要,多余部分再用于粮食增产,预计棉田贷放三分之一,麻田贷放二分之一,大致能解决棉麻农之缺肥问题。
准备工作上除已购就之化肥、油饼、石灰等外,尚缺少很大数字,各行回去后立即进行收购。在总结中周经理特别指出,收购时应结合农村副业、石灰窑、煤灰及油等生产,既能完成任务,又能发展生产。
最后对金库工作特别强调的提出,务使国家收入点滴入库,以保证财政统一。

农民积极帮助政府克服财政困难
黑龙江省秋征完成
海伦等二十八县多交公粮八万吨
【本报讯】黑龙江省秋征工作已全部完成,若干地区并已超过任务。该省去年曾受相当严重的旱灾,但由于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与广大农民积极展开抗旱斗争,终获七成五以上年景。各地农民为帮助政府克服困难,平衡国家财政收支,并未因歉收而缓交公粮。在政府公粮征收任务分配下达后,情绪均极高涨,踊跃交纳。至一月二十五日,一九四九年度的全部征收公粮工作胜利完成,并有二十八个县超过任务,多交公粮八万吨。该省人民政府已决定将该批超额公粮全部交给国家作为支援解放台湾、海南岛、西藏与恢复发展东北重工业之用。
在超过任务的二十八个县中,以海伦、洮安、龙江超过最多。这次公粮质量亦好。据统计:一等粮(纯粮百分之九十八)占全部公粮数目百分之五十三;二等粮(谷子、苞米纯粮百分之九十六以上,大豆、高粱纯粮百分之九十四以上)占全部公粮百分之四十四;三等粮和三等以下的只占全部的百分之三;所交大豆中一等大豆占全部大豆数百分之五十七。其中以泰来、绥化、望奎、庆安、富裕为最好。除极少数二等粮外,余均为一等粮。
此次公粮之所以能提前完成并超过任务,其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第一、是东北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征粮条例规定的公平合理。第二、是省委领导各级党组织及时动员与各级干部党员的积极负责。第三、是全体农民与劳动模范觉悟的普遍提高对祖国表现衷心的热爱竭诚拥护毛主席,故交纳公粮,极为踊跃。

东北人民政府发布命令
确立企业独立会计制度建立新的银行结算关系
【本报讯】东北人民政府为实行独立会计制度及建立新的结算制度,特于一月十日发布命令,兹将原文发表如次:
关于实行独立会计制度及建立新的结算制度
一、一九四九年东北全部解放后曾规定各主要财经部门之间的一切现金与物资调拨,概采取经由各部汇总再由总会计局集中调拨结算的会计制度,原系过渡性质。现为确立独立会计制度,加强经济核算,加速资金周转,适应新的建设任务,决定至本年底结束此种制度。一九五○年所有企业部门概须实行独立会计制度,在总的经济计划下,进行独立的经济活动。并由东北银行担负现金管理,短期信贷及结算中心。
二、今后所有财政经济部门与独立会计之企业单位,一切买卖往来,均必须按计划订立合同,并以副本一份送交银行备查。双方不得直接发生各种借贷关系,亦不得用现金直接交换。双方必须根据合同到银行结算。例如:甲公司按合同或计划购买乙工厂物品,则由甲公司在其银行存款额内开出转账通知书给乙公司,银行则根据转账通知书将货款转入乙工厂存款账内。假如甲公司应付货款超过存款额时,须事先请求银行给以信用贷款,银行则考察其生产计划,财务状况,信用程度及贷款用途等决定予以短期周转,但必须是按章办理,到期归还。
三、各企业部门的长期投资与短期周转,必须严格分开:凡属长期投资,统一由财政部按计划拨付,并进行监督与管理,任何企业均不得以长期投资之款项,移作生产周转资金;如系短期周转,概由东北银行以信贷手续办理。
四、为了稳定明年物价,决定加强现金管理。所有一切公营企业及机关现金均须存在当地东北银行,不得私自保留现金超过当日的使用量(当地无银行者不得超过半月到一月之使用量),违者依财政纪律论处。财政部与银行有权力随时检查各企业机关的库存现金,是否合乎规定。至于各经济单位需要之现金,应按规定在预算月的前十天,切实编造现金收支计划,分别送交各该主管部门及当地银行审查;双方均将审核结果送财政部及东北银行总行编成东北现金计划,呈报本政府核批,然后再交由银行监督执行。至于各省市的机关企业的现金计划均由当地财政厅及当地分行审核汇总由当地省市政府核批,交由银行执行。各财政经济部门,无现金计划,虽有银行存款,不能予以支付现金。
五、以上办法乃会计制度,信贷制度,及企业管理制度上的重要改革。本府责成各财经主管部门必须作充分动员与准备,并制订各种具体办法,保证上述办法之执行。
主席 高岗
副主席 李富春、林枫、高崇民

济南市工商业界公债认购基本完成
目前正为超过任务而努力
【本报讯】济南工商界推销九十万分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光荣任务,现已基本上完成。自从工商界成立人民胜利公债推销分会以来,即积极展开推销工作,组织了各种推销机构,按照市销委员会指示的步骤,首先进行动员宣传,并配合市销委员会组织的公债劝购工作队进行劝购。该分会在推销工作上,采取了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结合着协议分配与自报公议的方式进行。一方面,由分会委员领导各支会推动各行业普遍举行座谈会,在下面进行普遍的酝酿与思想动员。一方面由分会直接领导,首先有重点地召集了全市二十二个较大的行业,进行协商分配,结合着自报公议的方式,在协商中进行预购。由于该分会的积极动员和各行业的积极拥护,在协商分配中很顺利地获致协议,在九十万分的分配数字上,参加协商的二十二行业就预购了绝大部分。其余一小部分则由下余八十多个较小的行业采取自报公议的方法进行认购。烟栈、书业、五金铁器、火柴等业所认购的数量都超过原来协议的数目,而且都是早期完成任务。由于各行业的积极表现,工商界公债推销分会表示,他们不但即日保证完成九十万分的推销任务,而且还准备向超出十二万分的光荣任务而努力。

适应国家建设需要 津私营机器业发展
【新华社天津二十九日电】天津市私营机器工业正逐渐发展中。截至去年十月底止,全市机器工厂共有四百四十五家,较解放前增加八十二家;各种机器共有四千二百七十四台,较解放前增加二千二百四十台;职工为六千零七十四人,较解放前增加一千五百三十八人。其中发展最快的是面粉、橡胶及榨油等机器制造业。全市较大的机器工厂一百一十家,去年共产各种面粉机八百五十七台,较一九四八年增加百分之六十七;产各种橡胶机四十九台,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九。以中华工业社为例,一九四八年开工时只有六个工人,业务是给本市厂修配机件。现在工人已增至三十三人,正赶制郑州、察哈尔、大同等地订购的榨油机器。
津市私营机器工业发展的原因是:交通日益畅通,各地正在开始的建设事业为该业开辟了广大的市场,特别是国家经济的扶助。如国营华北机器公司,去年八月曾组织一百二十余家私营机器工厂,承做铁道部的四十四万套磁瓶螺丝。该公司并派工程师、检验人员至各厂指导技术与检验成品,使生产顺利完成。在此次生产中有五家原来停工的工厂复了业。
目前津市私营机器工业正准备组织集体购料委员会,有组织地采购原料,以减低成本。面粉机制造工厂,正计划共同研究采用小型发电机以补电力的不足。

专栏:转载

论东北公营企业管理制度上和信贷制度上的重大改革 东北日报社论
东北人民政府今天公布了《关于确立独立会计制度,及建立新的结算关系》的命令,这是东北财经工作,在企业管理制度上,在信贷制度上的重大的改革。
独立会计制度是公营企业走向企业化的主要条件,是新民主主义国家管理其国营企业之基本方法,只有建立这种制度,确定各企业单位一定数目之资金,使其独立的处理债权债务关系,计算营业损益,并根据国家计划,在经济机关相互间订立合同,并负起完成计划的物质责任,这样,才能使大家兢兢业业为完成国家经济计划,为加速资金周转,为争取资金积累,和为保护国家财产而奋斗。
东北解放之初,因当时许多企业资金未加清理,曾决定成立总会计局,并采取一切现金物资调拨概依计划逐级集中由总会计局统一转账的办法。这种制度,虽然对于管理现金,稳定金融,保证生产建设的资金供给等任务上曾起了很大的作用,但这种制度又产生另一种副作用,这即是妨害独立会计制度的建立。
因为在这种制度下,企业相互间没有合同,他们所有需要之物资和现金,一概向上级领,他们所生产出来的物资和贩卖所得的现金,一概向上级交。因此,便失去企业间相互间监督的作用,因此,便使得国家长期投资和银行的短期周转混在一起,使得企业的基本建设资金和企业的生产资金混在一起,使得企业上缴国家的税款,利润,和应还的借款混在一起,不是有一笔账清一笔账,而是将所有账混在一起,到最后总清算时才能搞清,这样就妨害企业及时搞清其资产负债情况,妨害他们及时计算营业损益。这样就不易促进企业为争取减低成本,争取利润,争取资金积累,争取加速资金周转而奋斗。
改变这种制度,实是急不容缓的了。现在清理资产工作基本已经结束,有的企业已经确定了资金,有的在确定一九五○年计划时即可确定,现在又正值会计年度终结,新的会计年度开始之时,故东北人民政府决定结束过去这种制度,并确定在一九五○年各企业一概实行独立会计制度,在总的经济计划下,进行独立的经济活动,不只是非常必要,而且是深合时宜。
但是结束过去制度,改变为独立会计制度,决不等于各个财经组织,从此可以“自由了”,可以无计划无组织无纪律了,可以不做物资计划而领到物资了,可以不做现金计划而领到现金了,公家相互间物资买卖可以到市场上随便自由买卖了,恰恰相反,东北经济越发向前发展,要越有计划性、组织性、纪律性。越要在新的更高级的基础上来管理物资分配,管理现金,管理结算,管理信贷。
所以命令中正确的规定了所有国营企业间和公家机关一切买卖均必须根据国家计划,订立合同,双方不得以现金私相交换,亦不得相互发生商业信用,双方均必须根据合同到银行结算。银行本身即是信贷机关根本不同于供给机关,而且又有银行网,任何机关均必须是银行往来户,并必须将款项存在银行,故结算时,只要将这一企业的账,转入别一企业的存款账上即可,这样,有一笔账即可了一笔账,即在当时当地银行将债权债务搞清,不会如过去只有总结算时才能总搞清,更不会像过去战争时期的账目互相纠缠不清。这样做法,国家亦可利用银行计算物资分配,考核物资分配是否合乎国家计划。
要假使相互清算时,买方在银行没有这样多存款来清算怎样办?再假使企业需要购买一批原料,而自己的周转金一时不够如何办?这时可向当地银行提出短期借贷。银行则根据其资产负债表,根据他的收支情况,和生产计划完成的情况,及其贷款之用途决定予以短期周转。但这是信贷性质,必须有借有还。这样就可以促进各企业资金加速周转,促使各企业将压积的资金,迅速的运用出来,同时银行亦可借此帮助国家监督各企业对资金的运用。而旧的制度把企业资金和借贷资金混合起来,故不能促进资金周转,相反的,将资金周转的速度迟缓了。
特别重要的,去年的制度将国家长期投资和银行短期周转混合起来了,将企业的基本建设资金和生产周转资金混合起来了,这样,生产上未完成任务发生亏欠,便可以用长期投资的款项来弥补,这样势必影响了基本建设计划不得完成。同样的,基本建设任务因经营不善,而超过预算,亦可将企业的生产资金来弥补,这样便又妨害国家的生产任务之完成。现在命令中决定将这二者截然分开,凡长期投资者概归财政部从预算中拨出,并由长期投资银行或银行的长期投资处配合起来,进行监督与管理,凡系短期信贷则由东北银行办理信用手续,即可纠正上述的缺陷。
至于现金管理在东北已实行了八个月了,成绩是显著的,它是东北物价相对稳定之主要条件之一。我们自然应当继续去做。但因为过去无人负责检查,故尚有私存现金超过定额者,故命令上又规定由政府授权财政部和银行随时检查各机关及企业之库存金额是否合乎规定,如发现违背者,定交政府予以处罚。同时过去只有六大国营部门有现金计划,省营企业及其他部门没有现金计划,各机关可以向银行自由取用,这样就可造成现金的浪费,影响物价之波动,故这次命令正确规定了任何公营企业及机关均必须造现金计划,经政府批准,才能动用现金。现金管理之成败,关系到今年物价,今年物价关系到我们全部财经计划,故对于现金管理,绝不可自由放任的。
一九五○年将是我们生产建设运动大大发展的一年,为了推动这个运动,我们有许多制度需要改革,而实行独立会计制度和以银行为结算中心是各种改革中重要环节之一。各财经部门必须作充分动员解释,使大家明了这种改变之意义及改变的办法,拟订各种具体执行之办法,随时密切注意这些办法在执行中发生之问题并随时修正改进之。使得一九五○年全东北各企业均建立起独立会计制,保证国家资金运用之恰当与合理,并保证物价比之去年要更加稳定。
(转载一月十三日东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