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渔业的发展
——苏联食品工业专家谈话
柏生
在首届全国渔业会议中,一位苏联食品工业专家为我们介绍了苏联渔业发展的情况,这里有许多关于社会主义国家渔业建设的宝贵经验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一)沙皇时代落后的渔业情况
虽然今天苏联已经获得了世界渔捞工作的重要地位,但回想在帝俄时代,苏联的渔业仍是极其落后的。在沙皇时代地主资本家的俄国,根本没有过真正的食品工业,当然也就没有渔业工业。那是一个经济上落后的国家。农业生产是半自然式的,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很低。食品都是在一些小规模的、手工业式的、落后工厂中或家庭生产中制造的。因此渔业工业也是由小型的落后工厂制造。
在十月革命前的俄国,由于渔业工业简陋,只能进行靠近海岸与河里的渔捞工作,因为无法控制大的海面,又没有渔捞工具,只有把出来晒太阳的小鱼捞来。在苏联北部和远东地区海洋,那样丰富的渔场,但在帝俄时代却没有利用,因为那时在远东的海水中实际上是日本渔业工业家做了主人,他们很长时期以偷窃的方式在远东的海水中捞着鱼。
三十年以前的苏联几乎没有渔品加工联合工厂、罐头工厂、冷藏船、冷藏货车等,那时渔品加工种类也是极有限的,供给人民吃的也仅是咸的盐制品,那时渔业工业设备极其简陋,没有加工和冷藏工厂,最好的只不过是装在桶内,因此使捞获的鱼类受到很大的损失。在另外一方面,也没有科学研究机关从事鱼类的繁殖和保护工作。
虽然根据海、河中,鱼的栖息数量上来说,苏联是占世界第一位,鱼的种类有三百种以上,可供食用的也有一百八十余种,里面更有许多贵重的品种。然而因为沙皇时代渔业的落后性,国家没有能把这广大的渔业资源用来为人民服务。即使有这样多的鱼藏量,但过去苏联每年还要从外国输入很多的鱼类。
(二)苏联渔业工业的建设
假使没有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苏联的工人阶级和农民没有把政权掌握在手里,那么今天苏联的食品工业还会是落后的,渔业自然也得不到发展,在苏联领海内仍会被一些强盗式的鱼捞占据着。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了地主政权,把俄国由落后变为富强。
在苏联五年计划这些年月里,苏联人民开始建设了巨大的工业。苏联国家在这样急骤的发展下,对劳动人民食品的供给,自然不能再依靠过去落后的食品工业来完成了,所以为了配合苏联人民经济各部门的发展,在苏联实行了建立全国的食品工业机构。国家的工业化,使渔业工业也有了新式的设备。苏联开始建立了强大马力的机器渔船,建设很多的新冷藏企业,建设了大型的鱼品联合工厂和鱼品罐头工厂。在这些年月里,苏联创立了坚强的渔业航队,有七千只有机械牵引的机船和一百个以上的大机船,几千个小型的渔船。在具有巨大生产能力的近代技术基础上,苏联已建设了最大的鱼品和鱼类加工与收藏企业,像卡斯宾海和北部地区的渔业工厂。此外还建立了三十五个罐头工厂、二十六个冷藏工厂、二十八个制造鱼油的工厂。目前苏联渔业工业装备了最新式设备的自动装鱼工具,以及机械加工的热炉。并且开始广泛的使用了玻璃包装材料。这些工作,不但建设了新的渔业,同时也扩展了旧的渔业工厂、包装工厂、造船工厂和修理渔船工厂等。
今天苏联的渔业,已得到了广泛的无线电通讯网,使用飞机侦察鱼在水中的游路。同时苏联的渔业工业工作者,把自己的工作都根据科学院和试验所对于生物学的研究来进行渔捞工作。此外,并在莫斯科等地创立了渔业高等和中等专门学校,培养干部。渔业工业更拟定了渔捞规则和使用水域的制度。
(三)苏联渔业组织管理系统
在苏联,最初成立了人民供给委员会,专门管理食品工业和贸易的问题,其中设立了全苏渔业工业联盟,专门管理渔业工业发展问题。后来人民供给委员会中专门成立了人民食品工业委员会和人民贸易委员会。于是在食品委员会中,又成立了渔业工业管理总局,管理渔业发展问题。
由于苏联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食品工业也更进一步发展起来。根据政府的决定,人民的食品委员会又分成三部:成立了苏维埃联盟食品工业部、渔业工业部、肉类奶品工业部。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苏联政府对于渔业的重视。在苏维埃联盟渔业工业部,设有一个部长和五个副部长管理业务。部长是由政府任命的,并且直接接受政府的监督,执行全部工作,推进渔业工业正确的发展。正部长负责执行总的领导,指示并监督全国渔业工业各部门的工作,他并直接领导最重要的、有决定意义的工作。副部长是具体的指导、监督、检查、指示一定部门的工作,像基本建设工程、物资技术的供给、造船工作、鱼的捞取和加工、成品销售、干部工作等。苏维埃联盟渔业工业部有一个中央机构,它是根据部的工作组织系统、工作条例执行工作。依照部的任务,它由下面各司组成:经济计划司、财政司、会计司、劳动工资司、技术司、基本建设工程司、贸易司、干部司、机械设备与动力司、燃料司、行政管理司、检查司、秘书室等。除了这些部门以外,还有几个管理总局,如东部地区渔业管理总局、西部地区渔业管理总局、渔业工业造船管理局、渔业工业基本建设工程管理局、渔业工业物资技术供给管理局、渔业工业成品贸易管理局、渔业工业包装材料管理局、全苏渔业组合联盟管理局、渔业繁殖保护管理总局等。所有渔业工业各种组织与各工厂,或者直接隶属或者通过地方组合联盟隶属渔业工业部和渔业工业管理总局。在产鱼最多区域并组成渔业工业组合,像黑海渔业组合、北部地区渔业组合、西伯利亚渔业组合等。除了这些以外,几乎在每一个苏联的加盟共和国都有他自己的渔业工业部,或者是渔业工业管理总局,专门管理他们地方上的渔业生产发展问题。在这些加盟共和国内的渔业机构组织与全苏总局一样,只是规模较小而已。渔业工业部、渔业工业管理总局、渔业组合对于批准的渔业工业财政计划,成为各地尊服的一个法律一样。这计划必须是永远很紧张的,号召前进的,并且充分的利用了一切物力人力。苏联人民教育了一个最好的传统,那就是虽然规定最高的计划,但他们总认为是最低的,苏联的五年计划永远不到五年就完成了。像五年的渔捞工作计划四年就完成了。一九四九年渔捞工作已超过了任务百分之一百二十二。渔业工业部、渔业管理总局、渔业组合动员了一切力量,渔民一切都为超过这个计划而努力。
渔业工业部、渔业工业管理总局、渔业组合都要有系统的检查工作,纠正消灭工作中的缺点,保证供给材料,对各企业给以必要的帮助。各个渔业机构也要好好统计全部物资、渔捞工具、成品、设备、渔民力量、技术等情况。渔业工业部、渔业工业管理总局更要按照实际情况,拟具计划,采取一切办法,发展渔业工作,政府也给以帮助。每年政府要通过渔业工业的春期渔捞的准备工作的决议,以保证实行计划。每年由渔业工业部召开渔业会议,渔业工业经济计划会议,有各个企业行政与生产技术计划工作者、斯达哈诺夫工作者等参加,讨论研究总结过去的工作并具体拟定将来的生产计划。
(四)苏联目前渔业的情况
在苏德战争中,苏联国民经济受到了很大的损失,渔业工业当然也不能例外。在这次战争中,苏联损失了许多渔业工厂、船只和牺牲了很多的干部。但是苏联人民在战后很快的就投入了渔业的恢复与建设工作,苏联在解放战争中,就同时进行了恢复的斗争。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年苏联人民经济恢复计划的法律规定要求迅速恢复食品工业各部门,渔业工业自然也在内。在渔业工业部门中,要求恢复战前品种,和提高质量。一九五○年渔业加工品要超过战前一倍半,新鲜和冰冻的要增加一·八倍,鱼肉浆增加三倍。并广泛开展北部地区和远东地区的渔业。恢复渔业要超过战前水平,在这期间中要使一百五十个大船出动;要建设十三个大的渔业罐头工厂、三十个冷藏工厂。为了实行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年苏联人民经济恢复发展计划,苏联渔业工作人员动员了一切劳动与物资,所有的工程技术人员、斯达哈诺夫工作者、突击员的组织管理工作经验,利用了所有的一切成就。由于苏联劳动人民生产的积极,渔捞工作已经在四年中完成了。现在苏联每年每人至少可得十公斤鱼,这样算起来苏联的渔业不仅超过战前水平,并已超过了一倍半。
关于苏联渔业工业,各地区情况是这样的:在渔捞工作数量上讲是远东地区鱼产贮藏量最大,但还未完全开发,鱼品种类很多,如比目鱼、鳕鱼、鲭鱼等。其次在苏联占第二位的是卡斯宾地区的伏尔加河、乌拉河、克拉河和德列高木等区域,这里鱼类主要的是鲭鱼、鲑鱼。占第三位的是苏北地区的木尔满斯科河区,这里鱼类多是鳕鱼、鲱鱼等。这些地区渔捞是机械化,渔捞工作是长年进行的。第四是黑海地区,有顿河、古班河、德涅普罗河、南布高河、杜南河下游。第五是波罗的海,这些地区鱼产数量较少了。此外湖沼水池产鱼量也很丰富。同时苏联更很快的发展了集体的渔业劳动生产,修筑了人工的水池,养殖镜面鲤鱼。集体渔庄的渔业劳动生产,是要供给它附近工业中心地区劳动者们新鲜的和冰冻的鱼品。
为了适应湖沼养鱼和人工水池养殖优良品种鱼类,在苏联广泛的开始了用人工繁殖方法,大量培育了鱼苗,用飞机运往各养鱼地区。目前苏联每年还派特别航队到南极去捞鲸鱼,制鲸鱼油。这在医药或制造肥皂上有很大的用途。此外还派了航队到格林兰地区进行工作。在苏联逐年的增加渔捞的比重,国营的渔捞工作已由领导地位走向完全控制的地位。但这并不是说集体渔庄的渔捞工作减少了,实际上还是增加了,只是其占总生产量的比重并不大。而且苏联政府给集体渔庄的渔民很大的帮助,给他们船只和渔捞工具,帮助他们提高质量。
在苏联近代渔业成品中是依据科学的方法加工的,在每一个工厂都有化验室,监督原料和生产过程。在苏联渔业工厂中有国家派去的检查员负责检查监督制成的成品,一切均得遵照标准,否则产品不得外运。同时并采取了许多办法实行卫生清洁。渔业各企业工厂一定要合乎卫生清洁的条件。最近几年苏联鱼类加工成品比较减少了,因为要提倡大批的冰冻的活鱼来供给人民食用,但对于干鱼的制造,像醋腌鱼仍是扩展的。
在苏联,目前国营工厂中,渔业工人是按劳计资,工资是依照超额累进付给的。工人除每星期一天休息以外,一年还有两星期的休假,工资照付。给职工们建立了宿舍、救护站、诊疗所、休养所、避暑站以及学校、医院、托儿所、俱乐部等机关。公营工厂的社会保险工作、工人的文化政治教育工作都已积极的进行了。每年渔业工人并展开高度的生产竞赛,这使整个苏联公营企业的渔业的五年计划均已超额提前完成了。

新时代杂志答读者问
美帝国主义在台湾的冒险计划
中国的一大部分已被解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即将最后歼灭国民党的残余部队。但是,国民党军阀们还在挣扎着企图延缓这一不可避免的结局。国民党反动集团在中国大陆上被打败之后,现在正准备借其美国主子的援助继续在中国海岛(主要是台湾)上和中国人民作战。
一个宽达一百二十至三百公尺的海峡把台湾和中国南海岸隔了开来。台湾及其附近的澎湖列岛共有面积约三万六千方公尺。人口六百五十万,其中主要的是从福建和广东两省移殖来的中国人。
台湾是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和中国有着紧密的历史的、经济的和文化的联系。第一批中国移民早在十五世纪便来到了台湾。台湾在一六八三年已成为中国的一部分了。
在一八九四——九五年的中日战争期间,台湾和澎湖列岛被日本所吞并。半世纪以来,日本独占资本家便一直掠夺台湾的天然富源(煤、石油、铁矾土、金矿)和压迫台湾的居民。岛上曾不断发生过反对日本统治的暴动。在一九一二至一九一五年期间,反对异国殖民者的斗争,具有特别广泛的规模。一九三○年又发生了另一次大的暴动。但是,直到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投降时,它在台湾的统治才告结束。我们知道,波茨坦宣言规定:日本的主权只限于日本岛屿本土。
然而,国民党官员们在台湾的出现丝毫没有改善当地居民的艰苦命运。国民党富豪们像蝗虫一样栖落在台湾的资源上。该岛的粮食和工业品被运到中国大陆去。许多工厂和矿山倒闭了,失业增长了,通货膨胀达到灾难性的程度。
像通常在国民党中国一样,一个无限制的军事警察专制的政权在岛上建立起来。傲慢的国民党官吏们以极端的无礼对待岛上居民,不允许台湾人充任政府要职,禁用本地方言。一九四七年二月发生的反对蒋介石暴政的群众性的暴动,受到军队、坦克和飞机的惨酷的镇压。一万多爱国者被杀,数万人被投入监狱和集中营。
现在,美国企图专横地将台湾变为它的殖民地。美国商人已经和国民党签订了许多共同开发台湾的条约,其结果已使该岛经济完全掌握在外国人的控制之中。在国民党统治者的保护下,雷纳德五金公司(一个铝业康采恩)、威斯丁豪斯电业公司和其他美国公司已在该岛建立起稳固的地位。许多电力站、炼糖厂和其他工业工厂已落入美国人之手。
与此同时,美国已采取了把台湾变为一个美国海军基地的措施。高雄、台南、基隆和淡水诸港口已成为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停泊站。美国空军已统辖了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和屏东的飞机场。
今天,国民党集团把台湾当作他们的最后立足地。数万军队已于一九四八年年底运到那里去。在美国顾问帮助下,大的军事训练中心在岛上建立起来。一九四九年初,国民党海军和空军总部也迁移到台湾。美国武器和军备的储藏库建立起来了,巨大的武装力量集中到岛上来。
国民党当局招来了大批日本专家以建造战略设备。尤有甚者,一九四九年年中,大批日本前近卫部队的士兵和官吏在麦克阿瑟将军协助下又被编集入伍,准备为台湾作战。
破产的国民党集团的匪首们和中国战犯们把台湾当作他们的避难所。陈氏弟兄、阎锡山、吴国桢以及其他许多臭名昭彰的国民党蝗虫们和反动家伙们逃到那里。国民党政府各部门,国家的档案和作为国家准备金的黄金,也都被搬到岛上去。蒋介石的办公厅于去年秋天已撤退到台湾。国民党被从重庆和成都驱逐出去以后,已宣布台北为他们的新首都。
国民党官僚和军阀们的蜂涌而来,以及阎锡山“政府”的掠夺与无法无天,已彻底破坏了该岛的经济。工业被破坏,饥饿盛行。台湾去年的工业总产量仅为战前的百分之四十。在三百个机器制造业中,三分之一已停业,其余的也濒于倒闭。台湾最为发达的工业之一的制糖业实际上陷于停顿状态。国民党刽子手们在该岛上建立了罪恶的恐怖统治。
据路透社报道,上月蒋介石在台北召开的军事会议曾决定在该岛建立一个参谋部以指导“在陆上、海上和空中”对人民解放军的作战。以台湾为基地的国民党重轰炸机狂暴地袭击中国城市。台湾的港口被用作国民党海军残余的基地,蒋介石匪帮并企图用它们来封锁人民共和国的港口,并且由那里向航行于中国南海和东海的商船和客船进行海盗式的袭击。
美国扩张主义者正在展开一个继续援助国民党的运动,甚至于几乎出之于直接的军事干涉。前总统胡佛和参议员塔佛脱曾吁请杜鲁门用海军“保卫”台湾。同时,美国正公开地发出吞并台湾的叫嚣。垄断家的报纸突然发现:台湾还处在“不确定的”状态中,因为,对日和约还没有缔结。由此,也就可以假定台湾是“日本领土的一部分”,而且应该由美国军队管制。挑起这一运动的人们显然是连开罗三国会议的决定都忘记了,根据这个决定,台湾已正式地交还给中国。
美国国会议员劳佛乐恶意地为了激起吞并台湾的情绪,曾于上月三号宣称:
“我们现在若不进占台湾,以后也许必得牺牲许多美国人的生命来这样做。”
麦克阿瑟在嚷着并吞台湾时是特别厚颜无耻的。他把该岛看作“他的远东太平洋防御体系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建议美国不客气地把它当作“战利品”拿去。
一月五日,杜鲁门特别作了一次关于台湾的声明。他说,美国政府既不打算占领台湾或在那里建立军事基地,也不打算给蒋介石以“军事援助或建议”——美国所要做的一切只是依照马歇尔计划给以经济的援助。
艾奇逊外长对于这些和平的甘言蜜语却作了泄露天机的解释。他说,以军事援助蒋介石的问题不会发生,因为“国民党在台湾的困难不是军事物资——国民党有那个。”但是,他继续说,“国民党为什么不能雇用美国预备军和军官却是没有道理的。”并且还有购买美国的武器和军事装备。
尽管杜鲁门作了甜蜜的保证,而蒋介石及其美国主子早在去年十一月中旬便已缔结了军事秘密协定。据中国新华社称,该条约规定美国供给国民党五个师的武器和装备,十六只军舰、雷达装置和飞机零件等。此外还允许给国民党一五○、○○○、○○○美元的额外的财政援助。
而在国民党方面,则要按照华盛顿的指示组织“政府”,和允许美国军事使团来台湾,并取得完全掌握台湾军事、政治和经济事务的权利。条约规定,如果国民党的军事计划失败,则美国便直接占领台湾。
与此条约同时,美国国会给予蒋介石七五、○○○、○○○元作为“保卫”台湾之用。马歇尔计划局也在“发展台湾工业”的名义下额外地拨了一○、○○○、○○○元的贷款。十二月二十九日,美国联合参谋部的头子们建议政府派遣另一批军事的和非军事的顾问到台湾。据报纸披露,杜鲁门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全同意这项建议。
据法新社十二月二十九日的报道,许多美国“退伍”军官已抵达台湾充任军事顾问。又据悉美国正在增强其停泊在西太平洋的第七工作舰队。“拳士号”航空母舰和两艘驱逐舰正驰往该地区以“稳定局势”。大量军备也正被运往台湾。据美国和英国的报纸报道,土耳其的汽船“马丁号”于一月十日在费城装载了二百辆坦克和装甲车开往台北。
由此可见,美国统治者又在粗鲁地破坏其国际义务——在这件事情上不仅是破坏了波茨坦协定,而且还破坏了开罗协定。华盛顿已公然采取以强力分离台湾和中国,把台湾变成美国的殖民地,以及使之成为武装对抗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正在增长的东南亚人民民族解放运动的基地的政策。
美帝国主义者的这些计划深深地激怒了中国人民。广大的中国群众——各政党、各公共团体、工厂工人和机关工作人员——强烈地抗议国民党反动派和帝国主义缔结的不法条约。一月五日的上海大公报说:
“这样张牙舞爪穷凶极恶公然行之而无忌的帝国主义行为,可与日本侵略东北,墨索里尼进攻阿比西尼亚,及希特勒并吞奥大利、捷克等媲美。”
台湾居民也同样强烈地反对对中国领土的任何侵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的领袖最近宣称:
“台湾从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人民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台湾人民将尽一切努力帮助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
尽管国民党建立了血腥的恐怖统治,台湾的解放运动却在增长着。数千个台湾爱国者已在进行有组织的游击战争。国民党侵占者在台湾的地位越来越不稳固了。他们甚至连他们自己政府内的官吏也不相信,而实行了一种互相负责的制度。没有亲属作抵押的空军不得装载足以飞行到中国大陆去的燃料。最近又颁布了一道命令——防守海岸的船只不准单独出港,必须是两两一起,而每一只船上的人必须负责使另一只船只返回。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在一九五○年的光荣战斗任务”——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新年告人民解放军将士与全国人民书说——“就是解放台湾、海南岛和西藏,歼灭蒋介石匪帮的最后残余,完成统一中国的事业,不让美国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在我们的领土上有任何立足点。”
事实已表明中国共产党人的行动和他们说的话完全相符。中华人民共和国毫无例外地在全国各地建立起其政权的日子已为时不远了。
(古罗夫著·镜澄译)

苏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介绍
由于他们的英勇劳动,得到人民的尊崇与敬佩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的候选人,包括许多最先进的苏维埃工人,由于他们的忘我的劳动、个人的能力、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和社会活动,他们赢得了这种高度的荣誉。这些工人是属于生产方法勇敢的革新者的非凡的一群英雄人物,他们都是争取提前完成斯大林五年计划的先锋战士。
莫斯科磨床制造厂的旋工比科夫,就是这一类的英雄人物。他实地证明了用车床切金属,其速度可以提高到每分钟八百到一千公尺,这一成就使他获得斯大林奖金。比科夫不仅是使用了加速金属制作的方法,而且还教会其他的工人。现在,有数以千计的斯塔哈诺夫旋工使用他的方法。在战后五年计划的四年内,比科夫生产了按照计划要二十三年才能生产出来的生产品。
卡利伯工厂的高级领班罗西斯基的名字,也是苏联人民所熟悉的。他是莫斯科州的农村集体农场的儿子。当他还是青年的时候,便到这家工厂来。他卒业于技术学校,并且学会了技术。精通了他的业务,他便成了一个斯塔哈诺夫式工作者。在他那部门,所有的工作组都参加了斯塔哈诺夫运动,并且所有的工人都超过他们的定额。罗西斯基的经验传播到很远的地方。卡利伯工厂的工人、工程师和职员,已推选罗西斯基为他们的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候选人。
伐木工人哥特契也夫,也是一位出色的革新者,在他的倡议之下,运送方法破天荒第一次地在木材生产中被采用。苏联许多地区的木材工人,都采用了他的创造。他是全国使用电锯工作获得空前未有成就的第一批人之一。卡累利阿芬兰共和国的木材工人推举哥特契也夫为候选人。
工人们提名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候选人中有争取上等产品的全国性竞赛的发起人朱特基克,兹拉托斯特钢铁厂的炼钢工人阿摩索夫,莫斯科“三山”工厂同时管理十六架织机的纺织工人什蒂罗娃,基米罗伏州的六十岁高龄的荣誉矿工西米金,莫斯科利森铁路的高级引擎驾驶员布拉赫诺夫等。
苏联劳动人民在若干选区中已经举荐苏联著名的冶金家们——熔炼工人、鼓风炉司炉、领班和工程师——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的候选人。这些人,由于他们的英勇劳动而得到人民的尊崇和敬佩。
在兹拉桃斯特选区,乌拉尔的炼钢工人华西里·阿莫索夫已被提名为候选人。阿莫索夫这位成绩卓著的斯塔哈诺夫式的工作者和开路先锋,在战后五年计划期间,已超计划熔炼了数以千吨计的钢。他是在冶金工人中发起全国范围竞赛的倡议人。阿莫索夫不只以先进的炼钢工人闻名,并且还是社会名人。他曾以苏联代表的资格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在莫斯科州电钢选区,“电钢”工厂的斯塔哈诺夫式炼钢工人阿列克赛·儒拉夫列夫,已被提名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在一九四六年选举时,他曾被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并且完成了选民对他的嘱托。二十年以前,儒拉夫列夫离开他的本村,开始在工厂中工作,充当非技术工人。现在,他已完全精通了特等钢的复杂的生产过程,并且大大加速了熔炼率。仅在一九四九年,他就超计划生产了四百吨钢。广大的冶金工人已经把他的生产经验运用到他们的工作中。他还著了一本小册子,名叫《管理电力熔炼炉的斯塔哈诺夫式方法》。在他的倡议下,工厂里成立了斯塔哈诺夫式劳动训练班。
马基也夫卡钢铁工厂监工伊凡·柯鲁包夫再次被提名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柯鲁包夫已在鼓风炉旁工作了半个世纪。全苏联都知道柯鲁包夫家里的人是“祖传的冶金家”。斯大林同志在一九三七年十月二十九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斯塔哈诺夫运动者招待会上讲演时曾说过这样的话:让我们举杯祝冶金方面鼓风炉事业的新老斗士们的健康!首先祝鼓风炉司炉柯鲁包夫同志的健康、祝老柯鲁包夫和柯鲁包夫的儿子以及柯鲁包夫全家——鼓风炉工人——的健康。让我们祝柯鲁包夫这一家的健康,愿他们的工作精益求精。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