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人民园地

拉起手来!拉起手来!
马凡陀
拉起手来!拉起手来!
越过沙漠,越过高山,
越过长城,越过西伯利亚苔原,
越过敌人的一切阻挠障碍……
拉起手来!拉起手来!
这是东方永久和平的保证,
保证我们能够消灭任何侵略者。
在蓝色的天空,在绿色的海洋,
在一万二千公里绵延的海岸线上,
守望着我们人民的强大武装!
拉起手来!拉起手来!
越过沙漠,越过高山,
越过长城,越过西伯利亚苔原,
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破坏……
拉起手来!拉起手来!
这是我们的幸福生活的预言。
我们有了热情无私的朋友和先生,
那就是列宁——斯大林的社会主义苏联!
开起矿山,筑起铁道,富强的新中国就快出现。
走向光明!走向幸福!向前!向前!
伟大的,胜利的,无敌的
六万万七千五百万人民拉起手来!
和平的创造者,巩固者,保卫者——中国人和苏联人拉起手来!
兄弟—战友—同志—同盟者永不分开!
二月十四夜

专栏:人民园地

让光明永远发射
——在反轰炸破坏中向光荣辛勤的工友敬礼
抢修机器万岁!
柯蓝
萧霍洛夫告诉过我们:假如说话是银子,那么沉默便是金子。
沉默!这灿烂发光的沉默!朋友!让我们到上海电力公司的工友中,去和它握手吧!……
今天上海电力公司的工友,在蒋美匪帮轰炸以后,他们在愤怒中沉默,在坚强有力中沉默,在日夜不停的工作中沉默!
我来到被敌人轰炸过后的上海电力公司,随着引导人来回在高大的机器身旁。这里是敌人轰炸的,那里也是被敌人轰炸的!机器毁坏了,显现了庞大的缺口,我们穿过它们,真像穿过一座高大的铁桥呵!无数亲爱的工友弟兄们,在忙碌着,抢修着!
虽然,他们也有人在说话,但我总觉得他们是沉默的,沉默的在愤怒、在工作。引导人说:
“我们许多工友,已经两天两夜没有休息!在抢修机器!出现了不少英雄模范!”
但当我们派人访问和会见那些模范和英雄的时候,英雄们却挥手了:
“慢一点吧!我们现在发电第一!什么也不要问我们!”
真正的英雄,说出了英雄的话:这话的意思就是,现在是说东说西的时候吗?现在还有什么比工作更重要的吗?让我们在工作中发泄愤恨!让我们对困难显示力量!让我们的光明永远发射吧!………
抢修机器万岁!
发光发亮的世界!
“炸坏的机器要抢修!抢修好和完整的机器,我们就要保护,加强防空设备!决不再让它受到损失。”
沉默的上海电力公司的工友,他们说话了。他们给上海总工会打了一个电话,说:
“为了保护机器,我们要三千个麻袋装沙,请为我们找三百个缝麻袋的人来吧!”
打电话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七点钟。
总工会接电话的人,有些犹疑了:七点钟各工厂工友都回家了。他望了一望窗外,窗外阴沉沉的下着细雨。
但是他还是答应了这个正当的要求。他说:
“等着吧!别厂的工友们,就会来的!”
夜晚十点钟,上海电力公司门口,来了五个缝麻袋的女工,接着来了九个,三十几个,一百二十几个,到十一点钟已经来了四百多人了!许多人冒着雨来了。
一直到十二点钟,还有人冒着雨,响应着总工会的号召,到上电来赶缝麻袋………。
缝麻袋的广场,没有搭棚,男工女工弟兄们,就站在煤渣旁边不停的缝着。
雨越下越大,不停的下着。头发淋湿了,棉衣湿透了,在三根木架悬着的煤气灯底下,和从旁边射过来的反光灯里,工友们淋湿的头发发光了,淋湿的衣服发光了。和那交错的闪闪发光的雨丝,这发光发亮的世界哟!这交织着对祖国热爱,阶级弟兄友爱的世界哟!这响澈着对敌人疯狂愤怒,对困难征服的世界哟!永远发光发亮吧!……
就这样一直在雨中坚持到早上四点钟,有三位纱厂的女工友还在要求完成最后的任务。有十二位男工友都要求工作到天明。他们忍受着长久的疲困,他们咬着牙熬着一夜雨水的寒冷。……
沉默的上海电力公司的工友们,不能忍受了,他们说话了,他们找出自己的几位女工友,三番五次的强迫拉着那三位女工友,回到工会休息室。要给她们洗脸换衣。一方面也强迫那十二位男工友,把三位女工友陪送回去。
光荣的任务,就这样完成了。让我们重复说:我们遇到过什么困难低过头?让一切垂死的匪帮制造的困难,和它的主子一块毁灭吧!
明天光明永远发射的时候,就是我们为最后胜利欢呼的时候!
一九五○年二月十一日

专栏:人民园地

坚持敌后斗争的滇桂黔边纵队
郭兆华
滇桂黔边纵队是在群众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一支队伍,在西南敌后坚持斗争一年多时间,活动的地区遍布桂西、桂西南、黔西南及云南全省。一年来曾经大小战斗八十余次,歼敌第二十六军保安团、地主反动武装匪徒四千五百人,争取敌伪起义者八百人;解放县城三十一座,解放乡镇一百五十余处;解放人口四百万,占云南全省人口三分之一;解放区及游击区的面积占全省四分之三。
一九四八年四月间,由于全国形势的胜利发展和云南人民反蒋匪情绪的普遍高涨,滇东南人民首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于西山地区发动武装起义,诞生了这支队伍。这支队伍成立后,即以当地的少数民族阿细、夷族等为骨干,粉碎敌伪保安团一个团的围攻,并向南进展。先后经过马厂之役,攻克师宗,横渡盘江,打下广南县城,继而向滇越边境进军,与桂滇边纵队会师进行整训。部队在丛林瘴气及物质医药极端困难的环境中,执行了边区党委“学好本领建立滇桂黔边区根据地”的号召,在干部中展开思想教育,总结斗争经验,学习政策,在战士中展开诉苦教育,及苦练军事技术。
一九四八年十月十七日,部队接受了新的命令,开辟滇东南地区,建立游击根据地。全体指战员情绪高涨,翻越高达三千公尺的勾漏山脉、六诏山脉,横扫敌匪的封锁线,连续十四昼夜的行军,沿途经过马关、西畴、广南、文山、砚山、邱北等县城。部队路过乡镇,进行宣传,组织群众抗丁、抗款、并严格遵守群众纪律,深得广大人民的拥护与爱戴。村村户户自动做饭款待部队,农民们争着为部队当向导,不顾敌匪逐村搜索烧杀的危险,找寻秘密的岩洞掩护病号,并日夜照顾,把战士们看成自家的子弟。
部队抵达盘江南岸后,即有重心地分散发展,深入广大农村,密切联系群众,发动抗丁、抗款、反恶霸等斗争。十二月间广泛动员民兵配合作战,先后于广南、西畴、马关等险要山地中全歼敌第二十六军五七八团第三营,及保一团一个营又两个连。
云南民间枪支多,人民反蒋匪的情绪高涨,因此组织起来的民兵很坚强,给敌人的打击非常的大。几次较大的行动如:去年一月间,邱北县境曾经动员了民兵四千余人配合部队一个大队在弥勒湾作战,击退敌人的进犯;四月间西山区的少数民族曾经动员了三千多民兵,在弥勒至弥坡的一百里战线上伏击向弥勒增援的敌保一团,毙伤及打散敌人三百多;去年七月二十四日,敌曾集中第二十六军等共八个团的兵力,向我滇东南解放区疯狂进犯,罗平县民兵击溃敌人三个团的进攻,毙敌团长黄明贤以下官兵二百八十名;龙海山区的民兵亦英勇地粉碎敌匪四个团的进犯,在三昼夜里与敌作战十二次,毙伤敌一百二十名。广南、西畴、马关等地胜利战斗之后,滇西、滇西南各地人民武装也相继建立。某支队向滇东北新区发展,受到新区民众热烈欢迎。当某部攻克会泽县城时,某连一战士负伤,当部队在城内驻了三天,又奉命向新区出发的时候,全城民众蜂拥出城欢送,并派出代表向我要求留下这光荣负伤的战士在城里医治。群众的热爱,使战士们受到很大的教育,大家都说:“不打个胜仗对不起这样好的老百姓。”
部队在坚持敌后斗争的一年中,已经壮大了十倍,成为滇桂黔边区人民斗争鲜明的旗帜。在解放军野战大军的扫荡下,云南国民党军已被消灭。现在队部正在展开学习,改造思想,提高阶级觉悟,努力克服各种不正确的残余思想。 【新华社讯】

出版近讯
中国少年儿童第九期已出版了。本期内容是以拥护人民解放军为中心。编者同志在第一篇文章里,告诉亲爱的少年儿童朋友们:“我们在这个祖国就要全部解放的时候欢庆春节,应当首先向劳苦功高的人民解放军致敬,并且应当慰问烈属和军属。”小记者满天飞这一次访问了人民解放军后,告诉小朋友们:人民解放军不但是个战斗队,而且是个文化学校,是一支生产军;他们正在加紧练习,准备解放台湾。苗培时在长诗十人桥里向小朋友们讲了一个解放军英勇作战的故事。《木板屋里的秘密》介绍了一本讲苏联少年先锋队员铁木儿和他的伙伴们怎样爱护红军的书。还有两个小朋友在《大家都来写》里写出了他们是多么爱解放军同志。除了上面所说的以外,其他自然科学方面有阿利的《地球是怎么来的?》和高士其的《我们的土壤妈妈(下)》,歌曲有张志民词、杜矢甲曲的《快来瞧》,和故事《桌椅委员》,长篇连载《四万五千里旅行记》等。
河北省文联、察哈尔省文联都出版了小型春节文艺业书,其中以剧本为多,如《新拜年》、《老张买胜利公债》、《生产互助过欢年》、《胡老套投亲》、《小两口上冬学》、《绿判官》等。
哈尔宾市文协定于三月一日出版文艺刊物《北地文艺》。由关沫南等担任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