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外交部长维辛斯基在签字式上的演说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先生,政务院总理先生,各位先生:
今天,在苏中两国关系的历史上,写下了新的显著的一页。今天,签订了几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文件——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关于贷款的协定——这几个文件的签订的消息,不仅将得到全苏联的人民,同时也将得到所有和平、民主与进步的友人们的深深的满意。
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上述的以尊重平等、国家独立与民族主权各原则为基础的协定,巩固了苏联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的历史关系。苏联的人民,对于中国的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在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领导之下的反对封建与帝国主义压迫的英勇解放斗争,一向是怀着深深的友谊与敬意的。苏联人民对于这个斗争的始终不渝的同情,是从这一深刻的信念出发,这就是苏联人民的领袖斯大林远在一九二九年曾说的:“真理和正义,完全是在中国革命的一方面。”
斯大林当时又说过:“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现在和将来都同情中国的革命,同情中国人民自帝国主义的枷锁之下争取解放的斗争和将中国团结成为一个整个的国家。”
苏联的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始终不移地表现出自己的同情。今天所签订的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就正表现出了我们两国人民对于我们两个国家的永久的友好与合作,以及对于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所抱的愿望。
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是具有巨大而重要的意义的。在协定中指出,自一九四五年以来远东的形势已起了根本的变化,这些变化就提供了有从新处理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诸问题的可能性。这种协定的每一条款,都证明了苏联方面对于中国人民的民族独立与民族权益的尊重,也证明了苏联外交政策原则的伟大。
我们两国人民发展和巩固苏联与中国之间的经济与文化关系以及互相给予经济援助的决心,就成为苏联允许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以长期经济贷款协定的基础。
今天所签订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条约及各项协定,对于巩固全世界的和平与民主的事业,是一个最重大的贡献。
主席先生及总理先生,请允许我在此地向你们祝贺这几个巩固我们的同盟与友好的历史文件的签订。
愿苏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同盟与友好将日益巩固和永远长存下去!

我国周恩来总理兼外长在签字式上的演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先生,外交部部长先生,诸位先生:
中苏两国今天签订了新的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中苏关于贷款给中国的协定,并互换了照会。这些条约和协定的缔结是根据中苏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并将成为中苏两国兄弟友谊和永久合作的标志。这些条约和协定的缔结,也特别表现了苏联在斯大林大元帅的政策指导之下,热情地援助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毫无疑义,中苏两大国这样的亲密真诚合作,是具有极其深长的历史意义的,而对于东方与世界的人类和平与正义的事业,将不可免地形成重大的影响和结果。
我们两大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是从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来就已建立了的。但是帝国主义和中国反革命的政府阻碍了我们之间的进一步合作。由于中国人民的胜利,已使形势起了根本变化。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之下,建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形成了空前统一的国家,这样也就使我们两国的真诚合作获得了可能。现在经过斯大林大元帅与毛泽东主席的会商,这种可能已变成了真实的东西,这种友好同盟互助已在具体的条约上固定下来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曾经千方百计,企图挑拨离间我们两国的友谊,现在这种无耻的企图已经彻头彻尾地失败了。
中苏这些条约和协定的意义,对于新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说来,是特别重要的。这些条约和协定,将使中国人民感到自己是不孤立的,将有助于中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而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关于贷款的协定,关于苏联政府无偿地移交在东北从日本所有者手中获得的财产以及在北京的过去所谓兵营的房产及中国政府的换文,无疑地将使中国人民对于苏联政府和斯大林大元帅的伟大友谊感到极大的兴奋。我在这里,代表中国人民对于斯大林大元帅和苏联政府这种伟大友谊表示感谢。
由于中苏两国是为和平,正义与普遍安全而携手合作的,所以这种合作不仅是代表中苏两国人民的利益,同时也是代表东方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的利益。我相信,拥护我们的条约和协定的将不只是中苏人民,而且将是全世界的进步人类,而仇恨这些条约和协定的不过是那些帝国主义者,那些战争贩子。
近七万万人口的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将是不可战胜的力量。
中苏永久友好与永久合作万岁!

深情厚谊永志不忘
苏防疫队热爱中国人民
协助东北扑灭鼠疫
三年来已基本上遏止鼠疫的蔓延
帮助我政府培养了大批防疫人员
【新华社沈阳十三日电】苏联防疫队帮助东北人民政府扑灭各地鼠疫的工作,使三年来东北鼠疫的死亡率空前降低,基本上遏止了鼠疫的蔓延。该队工作人员在防疫工作中所表现的高度国际主义精神和忘我的服务热忱,留给东北人民一个永不磨灭的印象。
在苏联红军解放东北前夕,日本战犯为企图掩盖其从事细菌战争的罪行而将他们在东北地区所建立的几处制造细菌工厂加以破坏的过程中,曾将各种疫病细菌散播各地,使东北人民连年遭受了鼠疫、伤寒、霍乱和牲畜炭疽病等传染病的灾害。特别是鼠疫,在一九四七年最为猖獗。当时鼠疫蔓延地区广达十八个市、县,共六百三十个村屯,被传染鼠疫而死亡者达二万三千一百七十一人。因此前东北行政委员会便邀请苏联防疫队前来协助扑灭鼠疫工作。在一九四七年到一九四九年的三年中,苏联红军十字半月协会每年都派遣防疫队前来东北疫区工作。苏联的防疫队包括防疫专家、防疫员、消毒员、护士等数十人。他们应用的防疫器材、药品、化验仪器、病院设备和病人食物、接送病人专用的交通工具等以及其他与防疫有关的工具材料都是从苏联带来的。一九四九年五月,在东北尚未发现鼠疫之前,该队即协助我人民政府卫生机关进行了有计划有组织的防疫注射工作,并组织捕鼠队分赴各地进行调查研究和宣传工作,发动人民捕鼠、堵洞、灭蚤以及消灭鼠疫繁殖媒介,因而显著地减少了鼠疫发生的现象。据统计,一九四七年全东北鼠疫患者共达三万零三百二十六人,一九四八年减少为五千九百四十七人,一九四九年更减至四百十七人,因患鼠疫死亡的人数也减低到只有二百五十人,其中经过苏联防疫队诊治的,其死亡率约为百分之二十,为历年所罕见。该队除进行防治工作以外,并帮助东北人民政府培养了大批防疫工作干部,这些干部现在都能够应用新的防疫治疗的方法。该队并赠给东北人民政府卫生部防疫器材药品等二百六十多种,帮助解决了器材缺乏的困难。
忘我的服务热忱获得东北人民衷心的敬佩和感激
苏联防疫队在防治鼠疫的工作过程中,表现了高度的服务热忱。该队只要接到发现鼠疫的消息,即使疫区是在交通极端困难的乡村中,也立即赶往进行急救工作。通辽地区去年刚发生鼠疫时,该队总代表马意斯基迅即发动人民采取隔离和彻底消毒的步骤,使该地区已经发生的鼠疫只在有一、二人被传染后即告扑灭。该队对鼠疫病人表现了无比的爱护和关心。不论病人的病情轻重,医务工作人员都亲自诊查、治疗,替病人理发、洗澡、换衣以至喂饭,照顾极为周到;并经常用各种方法安慰病人,以减少其痛苦。他们对病人营养特别注意,每天都供给肉、鱼和水果等食物,有时候该队工作人员还把自己的食物送给病人吃。
该队工作人员这种高度的服务热忱,获得东北人民衷心的敬佩和感激。参加该队工作的中国医务人员和疫区人民,所受感动尤深。身受鼠疫传染的病人因为得到苏联防疫队的帮助而恢复了健康,更普遍地把该队防疫人员视为至亲的恩人。热河疫区人民都把该队的分队长赫赫洛娃称为“再生的母亲”。当苏联防疫队完成任务回国时,疫区人民都依依不舍,沿途成群结队相送。仅热河的农会、妇女会、儿童团等团体,给该队的慰问信即达八百多封,赠送礼品达六十多种。

愿苏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同盟与友好将日益巩固和永远长存下去!

近七万万人口的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将是不可战胜的力量。
中苏永久友好与永久合作万岁!

深情厚谊永志不忘
苏防疫队热爱中国人民
协助东北扑灭鼠疫
三年来已基本上遏止鼠疫的蔓延
帮助我政府培养了大批防疫人员
忘我的服务热忱获得东北人民衷心的敬佩和感激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
筹建察蒙鼠疫防治所
切实预防内蒙察北鼠疫再起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为切实预防内蒙及察北鼠疫,决定在张家口市成立察蒙鼠疫防治所,已任命内蒙自治区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兼内蒙军区卫生部副部长胡尔钦兼该所所长,察哈尔卫生局局长江涛兼副所长。该所下设流行病学科和检验科,及租银地、康保、绥远等三个防疫站(各附设隔离所、检验室、检诊队等),并设巡回防疫大队一队及隔离医院一所。该所工作范围为东起多伦、西至归绥,北起锡林郭勒盟南端,南至张家口市的广大地区。所内工作人员已于一月初分别在北京及张坦两地集中,进行技术及政治学习。并积极进行各种准备工作。预计三月起即可赴疫区进行防治及研究工作。为了更密切地与群众结合,该所除主要担任鼠疫预防外,并拟兼办其他急性疫病之预防及简易治疗、妇婴卫生等工作。(林洪)

中苏友好合作的新时代
中苏两国已经签订了新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中苏关于贷款给中国的协定,还有商谈已有眉目不久即将签订的中苏贸易协定。所有这些条约和协定,除了贸易协定外,现在业已公布。这些乃是中苏两国政府当局最近所采取的重大行动,它使得中苏两大国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而且对于整个东方和世界说来,都具有伟大的政治重要性,伟大的历史意义。
新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其他协定表明:中苏两大国人民的团结业已用新的条约固定下来了。自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来,中苏两大国人民之间即存在了深厚的友谊。一九二四年的中苏条约,一九三七年的中苏互不侵犯条约,一九四五年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对于中苏两大国的友谊以及苏联援助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解放斗争,起了很大的积极作用。一九四五年八月间苏联政府并且根据同盟条约,直接出兵,援助中国人民在东北击溃了日本帝国主义,迫使日本帝国主义投降。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说:苏联这一切友谊,是中国人民所永不会忘记的。
当旧的中苏条约,旧的中苏协定,即一九四五年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及其他协定公布的时候,曾经有些人们表示怀疑或不了解。中国共产党历来就说:为了对付帝国主义以及当时中国是在反革命的蒋介石国民党集团统治之下,这个条约及其他协定,对于中苏两国人民说来,都是有利的。现在事实证明,当形势起了根本变化,即当帝国主义的日本已遭受了失败,反动的国民党政府已被推翻,而中国成为人民民主的共和国的时候,中苏之间便即成立了新的条约,新的协定,我们的伟大盟邦苏联根据斯大林大元帅的政策,表现了伟大的道义,决定把中长铁路、旅顺口和大连诸问题作了适合现时情况的解决。这难道还不清楚吗?难道还有任何怀疑的余地吗?
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集团在援助蒋介石的反革命统治遭受了悲惨的失败之后,曾经千方百计企图从中国内部并在世界外交交易所里面,对于中苏关系实行挑拨离间,造谣诬蔑,企图由此而破坏中苏邦交,孤立中国革命,来损害苏联的荣誉。现在事实证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这一个阴谋,已经遭受了彻头彻尾的失败。中苏两大国已经在友好同盟互助的新条约及其他新协定的基础上巩固地团结起来,而不论从正义与力量上说来,中苏两大国这种团结乃是完全无敌的。
我们且看一下中苏这些新条约和新协定的主要内容:
首先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这是中苏团结的总纲。这个条约关于中苏反对侵略的同盟,作了这样明确而有力的规定:“缔约国双方保证共同尽力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期制止日本或其他直接间接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任何国家之重新侵略与破坏和平。一旦缔约国任何一方受到日本或与日本同盟的国家之侵袭因而处于战争状态时,缔约国另一方即尽其全力给予军事及其他援助。双方并宣布愿以忠诚的合作精神,参加所有以确保世界和平与安全为目的之国际活动,并为此目的之迅速实现充分贡献其力量。”同时对于中苏这种同盟的真诚无间,条约上又加以规定:“缔约国双方均不缔结反对对方的任何同盟,并不参加反对对方的任何集团及任何行动或措施。”“缔约国双方根据巩固和平与普遍安全的利益,对有关中苏两国共同利益的一切重大国际问题,均将进行彼此协商。”这一切条款都说明了中苏同盟乃是兄弟的同盟。
中苏这种兄弟同盟不仅表现在反对侵略与保护和平的政治活动上,而且还进一步表现在经济与文化的互助上,例如条约内的规定:“缔约国双方保证以友好合作的精神,并遵照平等、互利、互相尊重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及不干涉对方内政的原则,发展和巩固中苏两国之间的经济与文化关系,彼此给予一切可能的经济援助,并进行必要的经济合作。”显然,这个条款对于现在革命后的中国是特别需要的。苏联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贷款的协定,以及不久即将签订的中苏贸易协定,就正是这些关于经济援助与经济合作的条款之初步的具体实施。特别是在中国现在财政经济困难条件下,苏联这种以年利百分之一的优惠条件的贷款,大家知道,对于中国是极为有利的。
这次签订的两个协定中,关于中长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乃是一个重大的协定。在这个协定中规定:第一,“缔约国双方同意苏联政府将共同管理中国长春铁路的一切权利以及属于该路的全部财产无偿地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此项移交一俟对日和约缔结后立即实现,但不迟于一九五二年末。”第二,“缔约国双方同意一俟对日和约缔结后,但不迟于一九五二年末,苏联军队即自共同使用的旅顺口海军根据地撤退,并将该地区的设备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而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偿付苏联自一九四五年起对上述设备之恢复与建设的费用。”同时,在这一个条款上也规定:“一旦缔约国任何一方受到日本或其他与日本相勾结的任何国家之侵略因而被卷入军事行动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提议及苏联政府同意,中苏两国可共同使用旅顺口海军根据地,以利共同对侵略者作战。”第三,“缔约国双方同意在对日和约缔结后,必须处理大连港问题。至于大连的行政,则完全直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管辖。现时大连所有财产凡为苏联方面临时代管或苏联方面租用者,应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接收。”如上所说,这个协定特别表现了苏联的伟大道义。这种伟大的道义,就是热情地无私地援助中国人民。
两国外长的换文,重新申明承认和保证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地位,这是表示中苏两大国尊重蒙古人民的真正的自由意志,而当现在美帝国主义穷极无聊、肆意造谣诽谤的时候,这种申明是很必要的。
毫无疑问:中苏的新条约、新协定,对于新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乃是一种很大的助力。它们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孤立的,并将有助于新中国的恢复和发展,有助于新中国的和平建设和经济繁荣。这些条约和协定的公布,毫无疑义将在全国人民中引起很大的兴奋,使大家进一步地了解苏联,了解中苏两大国坚固团结的利益所在,并给一切爱国的先进分子,爱国的人民以武器,使他们能够有力地去批判有些人们所抱的那种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和那种对于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幻想,对这些有害的错误的情绪和幻想给以打击和克服,将全国人民更好地团结起来,共同对付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挑拨和侵略,巩固自己的革命果实。
当然,中苏新条约所影响的,不只是中苏两国间的关系,也不只影响于中国的自身。
必须指出:中苏新条约极大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破坏远东和平的阴谋。人们共知:美帝国主义用各种方法扶持日本反动力量,拖延和破坏对日和约的缔结,策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再起。但是中苏两大国乃是在东方具有决定作用的国家,现在中苏两大国宣布重新缔结反对侵略的同盟,并将努力于尽可能的短时期内共同取得对日和约的缔结,这种行动就将在东方局势上起重大的影响,使美帝国主义与日本反动派陷于极端狼狈的地位,而巩固了东方的和平。
不仅如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的新条约,在巩固世界和平的事业上,也必将起伟大的作用。一个极其强盛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一个具有坚强战斗意志的伟大的新兴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两大国的人口将近七万万人,超过全地球人口的三分之一,而他们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与拥护人类和平正义事业,又是这样地坚定和一致,这就不能不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与变更世界的局面,而使那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在全世界所进行的侵略计划及其战争政策,碰到了沉重的打击。就是说,中苏两大国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将变化着世界上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线与以美国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阵线之间的力量对比,和平阵线将更加强固,侵略阵线将更加削弱。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如上所说,这是兄弟同盟的条约,因此,这是真正的友好、真正的同盟和真正的互助的条约。造成这种真正的友好、同盟和互助之牢不可破的政治基础的,乃是两大国人民都是国家统治的主人,两大国的领导者都以人民的命运当成自己的命运。因此,可以断言:这种友好、同盟和互助,必将永久继续下去,而其对于全人类将来的影响,必将极其深远。在这里,我们特别要感谢斯大林大元帅与毛泽东主席的英明决策。
中国人民是勇敢而勤劳的,中国又是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努力奋斗,加上苏联援助这样一个有利条件,必将使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迅速地成为强盛与工业化的国家。今后全国人民的任务,就是要一德一心,为消灭残余匪帮,为完成土地改革,为进行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为改善人民生活而奋勇前进,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让一切帝国主义的侵略凶手和战争贩子去啼泣和颤抖吧!我们欢呼中苏两大国的友好合作万岁!世界劳动人民领袖斯大林大元帅和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