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苏联保卫朝鲜人民的自由与独立
X·爱依杜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于一九五○年十月十日,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的二周年纪念日,致电斯大林表示祝贺。
金日成在贺电中写道:“朝鲜人民在争取我们祖国的统一与独立的斗争中,经常以热烈的感激之忱,感到苏联给予我们人民的友谊支持。由于苏联根据两国在去年三月间缔结的经济文化合作协定,给予我们以无私的援助,朝鲜人民在我们共和国的发展方面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苏联始终如一地为大小民族的民主、自由及独立而斗争,它的外交政策加强了我们人民对于胜利结束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李承晚卖国集团的神圣解放战争的信心。”
斯大林同志在致金日成的复电中写道:
“祝英勇保卫其国家独立的朝鲜人民,胜利完成他们多年来为创造统一、独立、民主的朝鲜的斗争。”
在这个有历史意义的文件中,鲜明地反映出苏联对英勇争取自己自由、统一与民族独立的朝鲜人民的友谊关系。
一九四五年八月,由于苏军消灭日本武装力量的结果,朝鲜人民从四十年来日本的殖民地压迫下解放出来了。朝鲜人民数十年来希望建立自己的独立国家。由于苏军的胜利,便造成了必要的条件,来建立独立的朝鲜国家。但是因为美军在一九四五年九月占领了南朝鲜,就使朝鲜人民不能实现自己的希望。
但是苏联仍未停止自己的努力,来帮助朝鲜人民建立自己独立、统一、民主的国家。
苏联政府坚决拒绝了美国关于把朝鲜变为“托管地”的建议。
一九四五年十二月,在莫斯科的苏、美、英三国外长会议上,由于苏联政府的坚持,曾通过了迅速建立能保证朝鲜统一和民主化的临时朝鲜民主主义政府。曾委托苏美共同委员会来解决这个正义的任务。但由于美国的罪恶怠工,这个任务也未能付之实现。
因为美国想奴役朝鲜人民,不仅要把南朝鲜,而且要把北朝鲜,都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根据地,所以美国从最初起,就不愿意朝鲜成为独立的国家。
当一九四八年八月,绝大多数朝鲜人民所选举的最高人民代表大会宣布成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组成以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为首的政府时,苏联政府便立刻承认了这个政府,并和这个政府建立了外交关系。
一九四八年十月,斯大林同志在庆贺建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贺电中写道:“苏联政府始终如一地坚持朝鲜人民建立自己统一的独立国家的权利,庆祝朝鲜政府的建立,并祝他在为民族复兴与朝鲜民主发展的利益而施行的各种措施中获得成功。”
还在一九四七年,苏联政府就提议同时撤退驻在朝鲜的苏美两国军队,使朝鲜人民有可能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如所周知,苏联政府在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就从北朝鲜撤退了自己的军队。而美国政府却拒绝在苏军从北朝鲜撤退时,同时撤退南朝鲜的美国军队。南朝鲜在李承晚卖国集团的直接帮助下,完全变成了美国的殖民地。
一九四九年三月十七日,苏联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签订了关于经济文化合作的协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和文化,在苏联的慷慨帮助之下,开始繁荣发展起来。而在美国傀儡李承晚法西斯压迫之下呻吟的南朝鲜的经济陷于支离破碎的状态中。
苏联政府曾竭力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在一九四九年六月成立的祖国民主统一战线对和平统一全国所作的努力。但我们在不久前公布的各种文件中看到,美国政府却指使李承晚匪帮进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而展开国内的自相残杀。
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美国战贩驱使他所豢养的、和它所武装的李承晚匪军进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继则又在用以欺骗社会舆论的联合国旗帜掩护之下,开始公开的武装干涉,来反对朝鲜人民。苏联政府由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对美国的横蛮干涉朝鲜内政表示坚决抗议,并在联合国安理会建议,要求美国无条件停止对朝鲜的武装干涉,立刻撤退朝鲜的美军。但是美国抱住听从他命令的安理会会员国的驯服表决,拒绝了苏联对和平调解朝鲜冲突的建议,并决意扩大自己的侵略行动。
本年七月十三日,印度总理尼赫鲁致电斯大林,为消除安理会的僵局,提议苏联、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三国政府,在安理会机构以内或在安理会以外,在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协助和合作之下,为停止冲突并为朝鲜问题的最好解决寻求基础。尼赫鲁请斯大林运用他的崇高权威和影响,来迅速和平调解朝鲜问题。斯大林也迅速电复尼赫鲁,在他的复电中写道:“我欢迎您的和平创议。您认为宜经由包括中国人民政府在内的五大国的代表必须参加的安全理事会,来使朝鲜问题得到和平处理,这一观点,我完全赞同。我相信,为了朝鲜问题的迅速解决,在安全理事会上听取朝鲜人民代表陈述意见,是适宜的。”美国总统杜鲁门完全拒绝了尼赫鲁所作的这个提议,因此也就证明了美国帝国主义者完全不愿意和平调解朝鲜问题。在联合国大会第五届会议上,和在安理会上讨论朝鲜问题时,苏联代表受苏联政府的委托,提出了关于立即停止战争行动,撤退朝鲜的美国及其他外国军队,听取南北朝鲜的人民代表陈述意见,并邀请希望直接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并保证远东和平与安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的建议。苏联代表团还提议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大会,与南朝鲜国民大会同等数量的代表。组成委员会,在联合国委员会的监督之下,进行朝鲜全国的人民选举。在这联合国委员会内,应有与朝鲜毗连的各国代表参加。所有这些提议,都因美国操纵的结果,被联合国内的英美多数派否决了。苏联关于停止美国空军对朝鲜和平城市与乡村惨无人道的轰炸的提议,也同样被否决了。
同时,在美国的压迫下,联合国的本届大会,于本年十月七日通过决议,允许美国帝国主义者扩大在朝鲜的侵略战争,并以武力占领全朝鲜。这个血腥的决议,引起了全体正义人们、全体先进人类的深刻愤慨。在联合国旗帜的掩护下,美国在朝鲜进行的血腥侵略行为,是对全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为和平而奋斗的人民,有坚决的意志,要停止美国在朝鲜的劫掠行为,而这种意志是不能克服的。帝国主义的战贩们在朝鲜开始罪恶的冒险行动后,又企图扩大自己的侵略。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美国侵略者的血腥罪恶行为极表愤恨,而对争取自由、独立而与全世界帝国主义进行英勇斗争的朝鲜人民,表示极深刻的同情。朝鲜人民为正义事业而奋斗。他们的正义事业,是一定能获得胜利的。
(转载《时代》一九五○年十二月一日第二十三期)

李永发起的超轴运动
——“毛泽东号”带头掀起爱国生产运动
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中,光荣的“毛泽东号”机车司机长李永天天在琢磨着一件事:怎样以实际行动支援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他下班后,就找工友们谈:“各民主党派的联合宣言代表了咱们的意志,咱们要坚决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在一个座谈会上,他和“毛泽东号”乘务员写下了决心书,向上级要求:“志愿到朝鲜去,做运输工作。”他把志愿书交给了上级,请求上级批准他们到朝鲜去参战。后来他又想:“没到朝鲜去以前,怎么办呢?”他看到冬季运输繁忙,车辆不足,人手不够,又听到滕代远部长要求全国铁路员工提前完成一九五○年任务,于是他提出一个合理化建议:“设法使机车‘多拉快跑’,增强国家的运输力量,也就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十月二十一日,天津铁路管理局举行电话会议,李永提出了“超轴”的口号,当时得到了行政上热烈的赞成。
“超轴”就是要让机车多拉快跑,提高运输效能。这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冬季天寒地冻,轴容易凝,不易增加牵引力量。如果机车质量不好,乘务员不负责、技能差,那就不仅不能“超轴”,而且还满不了轴。过去有些机车经常欠轴,大量地浪费牵引力。今年四月份全国铁路欠轴竟达百分之二十五,损害国家物力的现象是很严重的。“超轴”工作如果作得好,不仅能在目前冬运繁忙的情况下,能够提前完成运输任务,而且可以节省机车,缩短车辆周转率,大大节省国家资财。李永拿这些事实,在丰台反复向工友们解释,用算账的方式说明这个办法的好处:“一台机车如果只多拉三百吨,天津局有几百台机车,全国有几千台机车,那么该多拉多少吨!多拉了吨数,既能节省机车和煤、油,而且也能省人力,这对国家该有多大的好处!”
李永把“超轴”的道理,给员工们讲清楚了,他觉得还不行,要搞好一个新运动,决不是几句话能解决问题的,也不光有乘务员干就成,“超轴”得依靠车、机、工、电、检各部门同心协力一起干才成。于是他就去找其他工友商量,他和丰台机务段“一九三九号”机车司机长张祖耀、“中苏友好号”机车司机长许鸣九谈了好久,再三地问他们:“对这个建议有啥意见?怎个办?”他们回答:“好极了!咱们拥护你这个建议!”李永又请他们向全段的包乘组的工友们征求意见,他们询问了二三十台机车的工友,大伙都表示:“老英雄提得对。”李永听了大家的意见,心里有了底,但是他又想:“乘务员的意见一致了,这还不成,得问问别的部门的意见怎么样。”李永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几次跑到工厂去,诚恳地征询大家的意见说:“咱们搞机车的,没有你们修好机车,那不用说‘超轴’,就连‘开动’也垮啦。咱们想搞‘超轴’,非得大家共同作不可!”“毛泽东号”的乘务员时时刻刻细心检查机车零件,很好地注意上油,保持机车良好状态,以免包修组虽以修理;并且碰到什么困难,他们就虚心的请教包修组,从不骄傲。在出乘当中,发现怎样的毛病,就详细地告诉包修组,帮助包修组检查这些毛病。有一次,“毛泽东号”机车不好烧汽,乘务员很着急,包修组工友听了,马上就来到机车上,跟着乘务员跑车,遂发现不好烧汽的原因,及时修好。由于他们这样互相帮助和学习,经过包修组修理的“毛泽东号”,从未反工,从未发生意外的故障。
老英雄李永拜访了丰台地区的每个铁路部门,一面征求意见。一面号召大家展开超轴运动,整个丰台的铁路工人们都围绕在李永的周围,他们一致向李永表示:“搞好超轴!”检车段的工友保证:随编、随检、随修、快试风、快发车,使列车正点开出;不漏检、不漏修、彻底实行十部检查制。车务段的工友说:快装、快卸、不影响沿线装车,不延积货物。工务段的工友将线路捣固一次,完全消灭徐行;目前,徐行了十几年的三○、三四、四○号桥都已恢复正常行驶。他们写信给李永:“保障你在我们线上不出事故。”电务段也以“通话清晰”,响应超轴运动。全丰台的每个铁路工人,就以这样的实际行动卷入了超轴运动的热潮里。
老英雄李永看见大伙儿都动起来,更下决心要埋头苦干,带头把运动深入展开。李永心里想:“毛泽东号”已经安全走行了十九万多公里,如果有一个乘务员稍不小心,出一个小事故,全部安全公里的纪录就要毁掉;就会损失国家大量资财。因此,李永对乘务员们强调指出:“安全第一,在安全基础上实行超轴。”乘务员岳尚武马上补充说:“安全第一,还不要忘了快跑,这叫做‘快而稳’的方针。”在“毛泽东号”以往的光荣纪录里,节约煤、油,始终是一项极重要的成绩。十月份,“毛泽东号”省煤经常在百分之二十左右。他们知道在铁路系统中机车用煤的数量最大,全东北铁路机务用煤占整个铁路用煤百分之九十以上。因此,李永提出:“一块煤,一分力;一滴油,一滴血;多省煤和油,多打击美国鬼子!”最近丰台机务段用的是末煤,末煤不好烧,放进锅炉容易飞掉,浪费大。“毛泽东号”乘务员想出渗水的办法,把水渗进末煤里,使它凝成块型;但是水又不能渗多,渗多了,容易冻,更不好烧。李永领导的“毛泽东号”机车,就在安全、正点和节约的原则下,展开了超轴运动。十一月十七日,太阳光辉地直射在“毛泽东号”机车身上,李永熟练地攀开汽门,吹动汽笛,拖着一里多长的五十五辆列车,从天津驶向丰台。伫立在丰台车站的上千群众,遥远地看见一条漫长的白烟滚来。“毛泽东号”在锣鼓声中出现在欢迎的人群前面。从清华大学赶来的学生们,把李永高抬起来,送给他一面红旗:“生产战线打胜仗,保家卫国真英雄。”“毛泽东号”在这一次运行里超轴三百七十七吨,省煤五百多公斤,而且做到了“安全”和“正点”。从这一天起,“毛泽东号”一直保持这个纪录骋驰在天津丰台间,已共计超轴三千多吨,即将达到二十万安全公里。
“咱们要学习李永,学习‘毛泽东号’。”天津铁路管理局刘英才副局长号召全路员工跟着李永走,争取超轴。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全国铁路工人们号召:“起来!响应劳动模范李永同志的号召,展开超轴运动,保证运输任务的完成。”这一响亮的号召得到全国铁路工人的衷心响应,从长白山到珠江流域,由西北高原至东南沿海,到处可以听到铁路工人们要求超轴的声音。丰台机务段已有三分之一的机车超轴了,“一九三九号”机车曾超轴五百四十九吨,全段安全走行公里已超过八十万,全段超轴已达六千吨,根本改变了机车人力不足的现象。保定、北京、天津、济南、西安、上海和东北等地的机车超轴数目逐日增多,他们的共同口号就是:“多拉快跑,赶走美帝侵略军!”

华北超额完成今年增产计划
粮食较去年增产四十一亿斤棉花增产一百六十万担
老区一般恢复战前水平部分地区超过新区接近战前水平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华北各省农业生产都已超额完成今年的粮棉增产计划。全华北粮食比去年增产四十一亿斤,超过了今年原订的(增产二十五亿斤)和修正的(增产三十一点六亿斤)两个粮食增产计划,达到战前水平的百分之九十一。棉花方面,今年全华北皮棉比去年增产一百六十多万担,比原计划超过了十万担;而且已接近抗战前的棉产水平。老区农业生产一般已恢复到抗战前的水平,部分地区且已超过,新区也接近了抗战前的水平。
粮棉增产的重要原因
华北能作到超过粮棉增产计划,除今年雨水调匀的自然条件外,有以下几个更重要的原因:
首先是农民发展生产的热情很高,在这个基础上,人民政府加强了生产领导,从上到下地逐渐加强了生产计划性。入春以来,华北各地人民政府曾普遍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和其他有关生产的会议,广泛宣传人民政府的生产政策,特别是注意消除了部分农民的“怕冒尖”,“怕吃大锅饭”等等对发展生产有妨碍的思想顾虑。增产的计划,从省、县一直布置到村。一年中,各省人民政府在每个重要的农事季节都抽了大批干部下乡。山西省县以上各级领导机关今年下乡干部有两千多人。各地人民政府又严格贯彻奖励生产的政策和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帮助农民解决了许多生产资料的困难。今年上半年全区共贷出农田水利、牲畜、种籽等农业贷款一亿三千多万斤小米,贷发喷雾器四万五千多架,各种杀虫药三十二万多斤。此外,国营贸易部门和各地供销合作社也给了农民很大的帮助。如平原省安阳专区供销合作社曾与农民订立购销合同二千五百多件,其中特别是棉花预购合同的订立,更大大鼓舞了农民的生产情绪。
其次,曾经在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中起重大作用的劳动互助组织,在今年的华北增产运动中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因此比过去发挥了更大的力量。据山西省的调查,今年一般互助组秋季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比单干户平均多产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有的超过单干户收获的一倍。
群众性的农业技术改良运动,和向灾害斗争的胜利,对于粮棉起了很大增产的作用。华北各省人民政府,今年春耕时曾训练大批农业技术人员,普遍设立农业技术推广机构,领导农民进行技术改良工作。春秋播种时,华北大部地区的农民都实行了温汤浸种和药剂拌种,如山西老区占播种面积百分之八十的种籽都经过消毒。夏收、秋收中,各地农民又普遍展开了田间选种运动,积极为实现五年良种普及计划而努力。其他如改良土壤、增施肥料、改进耕作法等农业技术改良工作,都有显著的成绩,在向灾害斗争上成绩尤大。今年华北各省农民,在政府领导下,向风、雹、水灾,向农作物病虫害展开了积极有效的斗争,使今年全区农作物因灾减产的数字由去年的五十亿斤缩减到十九亿斤。

农业劳模韩恩代表保安村农民
向全东北省县区劳模挑战
保证提前做好明年大生产准备工作,搞好冬季副业生产,办好冬学。
【本报讯】出席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代表、东北农业劳模韩恩,代表保安村农民,以做好全村今冬副业生产与明年大生产工作的各项条件,向全东北各省、县、区劳动模范提出友谊挑战。原文如下:亲爱的全东北各省县区劳动模范同志们:
我在十一月十八日看见东北日报社论“认真组织农村冬季副业生产”里指出在冬季必须抓紧农村的副业生产和明年大生产的准备工作后,在十九、二十两日晚上,召开了二十五人参加的支部扩大会议,并吸收群众和人民代表参加。经过了两天晚上的充分讨论和研究,最后确定:领导全村挑选好上等公粮及时缴纳,和准备好担架队随时准备志愿赴朝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我们的土地和牲口、保卫我们的祖国、保卫我们自由幸福的好日子。并由我代表保安全村的群众,坚决做好以下工作,向你们做友谊的挑战:
一、提前做好明年大生产的准备工作:一、保证全村二百一十八垧九亩四分水旱田,百分之九十上粪(每垧平均五十车,每车一千二百斤);由现在开始送,今冬送到地里百分之六十(六千车),到明年三月十五日全部送完(共一万车)。二、全村一百二十八户,除苞米秸、豆秸可供烧柴外,现已打出茅柴六万捆。明年全村尚缺三万捆茅柴。从十一月二十日开始,组织三十名劳动力打柴。每天每人打四十捆,到十二月十五日即可打够明年烧柴。三、把全村三十头二岁的小牛、小马及老牲口,在冬季每天每头喂四斤料(过去春耕不用的不给料吃),以备来年牲口不足之用。四、组织全村每家妇女在今年冬天做好明年的夏衣和单鞋,每个劳动力三双鞋,其中一双带“要”的,准备踩格子点籽用,省下乌鞡。另外把带皮的粮食(谷子、苞米)推成米,准备下吃到来年挂锄的粮食,以不影响妇女参加农副业生产。提前做好明年大生产的准备工作,春耕时全村能抽出去八十一名男整劳动力和三十匹强牲口做副业生产或去参加朝鲜战地工作。还有男半劳力及女劳力八十余名及二年的牛马和弱牲口,能套二十五副犁仗,保证十五天种完地。
二、搞好冬季副业生产,增加全村收入,给明年大生产运动打下充实的物质基础。我村根据副业生产的具体条件和产品的销路,组织全村男女具体分工做好:一、三十五名妇女编席子和穴子,从十一月二十日开始到明年二月三十日为止的一百天期间,计划能编席子五百领(每领值十三万元——东北币,下同),共合六千五百万元。编穴子一千领(每领值十四万元),共合一万四千万元。二、三十名朝鲜籍男女农民和部分中国妇女织草袋子。从十一月二十日开始到二月末止的一百天期间,共能织草袋子四千个(每个值四万元),共合一万六千万元。三、十台大车(有胶皮车七台)和四张扒力(在冰上行走的一种运输工具)拉木头,从现在开始到来年二月末止能挣一万五千万元。四、四名劳力上山做木头(在十一月十六日已经上山),到来年春能挣两千万元。五、全村有肥猪一百三十口,能卖三万九千万元。六、开两个豆腐房,到来年春能挣两千万元。七、四个木匠做木匠活,到来年春能挣两千三百二十万元。全村计划今冬的副业生产总收入为九亿六千八百二十万元,折合粗粮一千三百八十三石(按市价苞米一千七百元一斤计),占全村农业生产总收入两千三百四十石的百分之六十稍弱。我们全村将今冬的副业生产收入全部用在添车、买马、买油盐及买明年单衣服等用,以扩大明年的生产力量。
三、搞好冬学。发动全村一百四十二名成年男女农民参加冬学,占全村成年人的百分之八十五(全村成年人一百六十五名)。每天学习一小时至一小时半,以提高群众的文化和政治觉悟。保证参加学习的人,每天认一个生字。另外在冬学里结合对群众加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教育,使群众反对和愤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变成我们生产中的力量,顺利完成冬季的各种工作。
最后,我盼望各位亲爱的劳动模范同志们,及时应战和今后咱们密切联系起来,多交流经验为感。
此致敬礼
吉林省蛟河县新站区保安村 韩恩
十一月二十二日

松江森林拖拉机手表示抗美援朝决心
【本报讯】松江省伊春森林工业管理局拖拉机队张鸿儒、吕行等十二人联名致函本报称:各民主党派的联合宣言道出了中国广大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愿望。美帝现正走着日本法西斯的老路,企图先侵略朝鲜,再侵略中国,最后霸占全世界。
我们正告战争贩子,以美帝为首的侵略集团,新中国的人民已经站起来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的力量,是无比的强大,美帝你胆敢将侵略狗头伸入和平民主幸福的园地,我们决将你打成稀泥烂酱,死在历史的巨轮里。
我们森林拖拉机的驾驶员,有着高度的爱国热情和战斗能力。目前我们已订出周密可行的计划,为完成今年冬季生产任务而努力,为森林机械化打下巩固基础而奋斗。我们并宣誓:一旦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们一定驾驶起装甲的拖拉机——坦克来,保卫家乡,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

河南各地农民决心抗美援朝
积极生产缴纳公粮
加强民兵组织镇压反革命活动
【新华社开封一日电】河南省各地农民,热烈地展开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各项实际行动。
各县农民都争先以缴纳好公粮表示自己爱国的热忱。正在颁发土地证的襄城县前纪村农民,都表示只有帮助朝鲜兄弟,打垮美国鬼子的侵略,才保得住自己的好日子。该县侯店乡在农业劳动模范杨春喜带动下,全乡实现了“坏粮不出村”的口号,全都把缴公粮的谷子碾、晒了四遍。宝丰县贾砦乡的农民,也都将公粮谷子碾了四遍。郏县大屯乡农民一致提出“提前五天,一粒不欠,完成入库”的口号。
各地农民并正在积极生产,增强国家经济力量。郑州市郊区燕庄乡农民的生产计划中,保证要作到“人无闲人,地无荒地”。鲁山县鸡冢乡农民,计划在今年全乡扩大种麦面积八百亩,并每亩地上粪二十担。黄泛区西华县梁南村二百多个妇女,在治颍模范高玉梅带动下,正在大力组织副业生产。
各地民兵纷纷举行会议,讨论加强民兵的组织和军事训练等问题。洛宁县九区人民武装大队部,召开了二十三个乡中的民兵队长会议,会上一致表示决心把民兵组织、训练工作做好。陈留县举办了民兵训练班,加紧提高军事技术。新安县郭庄乡民兵在会议上一致表示:要坚决负起保卫家乡及社会秩序安定的重大任务。郑州市郊区民兵提出以镇压反革命活动为当前中心任务。开封市郊赵屯乡民兵已加强夜巡,保护铁路和电线。

中南发出紧急指示
加强公粮保管工作
【新华社汉口十一月三十日电】中南区各省这次秋征,农民踊跃缴纳下公粮入仓极快,致有少数粮食未完全干燥就已灌仓,湖北省浠水县、广西省阳朔县等地仓库,已先后发现了公粮发热、生虫的严重现象。为此,中南军政委员会财经委员会,已发出“加强公粮保管、迅速抢救坏粮”的紧急指示,责令各地立即检查仓库,如有发热生虫现象马上倒仓翻晒。指示强调:应反对征粮干部只鼓动农民快缴,不等农民把粮食晒干扬净,不教育农民缴好粮,甚至借口怕影响农民缴纳热情,不让收粮人员检查的现象。指示指出这是片面的所谓群众观点。同时也反对收粮、仓库人员放弃职守,马虎收粮和管理不周的现象。指示并指出:由于这种片面的所谓群众观点,马虎收粮的结果,使极少数的不法地主和坏分子,得以将其坏粮食混入仓库,破坏公粮。
现中南各省已在普遍检查仓库和处理发热、生虫粮食。湖南省为此已派遣了一批防治稻谷虫害的技术人员下乡。

湖北襄阳等地
发现匪特放火烧仓库
各地应严重注意护仓工作
【本报讯】抗美援朝运动展开以来,连续发现蒋匪特务和反动地主放火烧仓库事件,这些事件,应引起各地严重警惕。湖北襄阳专区在广大群众积极缴纳公粮的运动中,专署直属第一仓库在十一月八日下午发现一个穿长袍肩背小包袱的人,和缴粮群众在一起混入仓内,东张西望停留多时,那人走后,就闻有烧布的臭味。经检查发现棉花仓内向外冒烟,管理仓库同志积极抢救扑灭,才没受重大损失。襄阳县东津区仓库在十一月八日收花时也发现一人在棉花中夹放火柴,企图烧仓库,仓库人员当时就把该犯逮捕送区转解襄阳县人民政府,现正慎重审讯处理。十一月十四日沔阳专署的监利新沟咀下街仓库周围两次起火,在第二次起火处,经群众扑灭后,发现有四五十根火柴棒和易燃烧的柴草捆在一起。湖南湘乡四区枫山乡海屋场仓库,是该区最大的仓库,内存谷子二百多万斤。十月二十六日下午六时,前国民党该区分部书记、反动地主陈仲苏,伴同枫山反动地主谢恒康、月山乡的流氓陈仁凯,携白炸药二十斤、黑炸药五斤,前往破坏,企图将全部粮食炸毁,后经仓库人员发觉,将三个放火犯捕获,送交当地公安机关惩处。此外,河北省灵寿县征棉站及花纱布公司也连续发现棉花内夹有火柴的事件。以上历次事件,幸经我干部和群众及早发现,都未酿成损失。各该地上级机关并已将此事通报所属,促使严重注意仓库保卫工作,严防特务匪徒和反动地主的破坏。

迅速开展人民储蓄事业 胡景澐
发展人民储蓄事业,对于保障人民经济生活,加速国家经济建设,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十二年来,由于日汪美蒋的剥削与欺骗,中国人民的储蓄能力和储蓄习惯已被摧残殆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央人民政府不仅大力支持了胜利的解放战争,同时稳定了币值,安定了人民经济生活,人民的储蓄能力就逐步开始了恢复与成长。但人民经济生活还没有进一步的改善,提倡人民储蓄,节省一些不十分必要的消费,逐月储蓄一点钱,实在是必要的。对于国家来说,目前建设资金极其缺乏,如全国人民能各储蓄一万圆,就能提供近五万亿人民币的资金,足供创办若干规模宏大的工厂和上万公里的铁道,使国家建设的进度为之加速,金融更加稳定。因之储蓄事业是保障人民生活,加速国家经济建设,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的有力工具。在储蓄事业上,人民的目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人民的利益与国家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这是新民主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储蓄事业得以迅速开展的基本原因。资本主义国家的储蓄事业,是劳动者怕失业怕灾祸忍饥挨饿省下一点钱存入银行,供少数资本家开办工厂、银行,进一步掠夺劳动者的血汗;因此,资本主义国家的储蓄事业,是建立在劳动者痛苦的基础上的。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储蓄,是人民满怀着改善自己目前和将来生活的希望而进行储蓄的。
中国人民银行自从进入京津以后,就认识到了人民储蓄事业的重要性,并在通货不稳定的困难条件下,开办了人民储蓄事业。由于长期的通货膨胀,人民不愿进行货币储蓄,中国人民银行乃创造了折实储蓄单位,并不计盈亏在大城市首先举办,用以保障职工生活的安定,同时又配合打击了银元投机,巩固了金融物价,逐渐恢复了人民的储蓄习惯。今年四月,物价下降,银行又立即举办了保本保值储蓄和货币储蓄,解除了人民因物价下落而产生的对储蓄的思想顾虑。
由于人民银行为人民忠诚服务,截至今年七月为止,储户已逾一百万,集中了大量的储蓄存款。这证明了人民储蓄事业在物价波动期间也能够举办,在物价稳定期间,当更能发展(以华北为例,二月以来增加两倍)。但是目前储蓄的发展,尚不能适应人民与建设的需要。一百万储蓄户还太少,一千个储蓄机构还不够普遍,银行办理储存手续还不便捷,工作时间尚不能完全便利职工,储蓄的办法和制度尚待改进。
人民储蓄进一步开展的条件是具备了的。今年农村丰收,城乡交流活跃,农民购买力提高,工商业繁荣,职工就业者更多,人民生活已有进一步改善,因此,人民的储蓄能力已开始增长。苏南平望镇和浙江湖州,许多农民出售蚕茧后,便向银行储蓄,已有不少户存款一百万元以上。冀中农民出售棉花后,购买力很高,他们除了买回很多的纱布、自行车等用品外,同时要求办理保本保值或折实储蓄。中国农民过去因过于穷困没有钱储蓄,现在,则开始有了储蓄能力。因此储蓄面也开始从大城市逐渐推广至中小城市和广大农村。有商品粮、棉、烟叶、青麻出售的地区,有特产茶、丝、桐油出售的地区,尤其有大量开展储蓄工作的可能。储蓄工作得以开展的另一原因,是人民币值稳定,和货币流通区域的扩大。币值不稳的时候,人民币流通区域很难扩大,在没有人民币地区,就不易进行储蓄工作。目前由于币值稳定,人民币流通范围扩大,已建立了许多储蓄机构,储蓄工作开展的必要条件就已经具备。
中国人民银行于前此召开全国储蓄会议,并作出了扩大办理储蓄事业的决定,是非常及时的。关于储蓄单位,决定保本保值与货币储蓄同时办理,可由储蓄户选择。对于储户来说,货币储蓄是更为方便的,但为解除物价稍有调整时的顾虑,保本保值还很适合时宜。关于储蓄方式,除存折和记名存单以外,增办不记名的定额储蓄存单,这便简化了手续,对职工极其方便,发薪的时候可以搭发存单,必要时再往银行取用。这种存单,尤其利于在广大农村推行。这一办法解决了银行机构不够普遍的困难,银行可以委托邮政局、合作社等普遍代办存单。
银行经过审慎研究后,并决定自大城市开始办理有奖储蓄存单。有奖储蓄和有奖公债在苏联已行之有效,成为人民欢迎的方式。其意义在于保本付息之外,再予奖励,不中奖者,仍然本存息在。国民党反动政府所举办的航空奖券,舍本舍息以求奖金,成为投机赌博,无异于马票花会;与我们的有奖储蓄截然不同。有奖储蓄东北试办三期,成绩斐然。最近津沪等地举办后,人民热烈欢迎,均足以说明其有群众基础,应予扩大办理。
储蓄事业是一个汇细流为江河的工作,银行方面应十分耐心进行。有些干部认为储蓄费力不小,麻烦不少,收效不大;这种观念必须纠正。苏联的经验证明,储蓄可成为建设资金的重要来源。储蓄对于国家现金收支平衡,亦有重大作用;因储蓄为现金收入,足以吸收现金回笼,减少社会游资,巩固金融物价的稳定。苏联虽已进入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阶段,人民经济生活已很富裕,仍然大力推广储蓄,储蓄机构的设置较之国家银行更为普遍,即足以说明储蓄对于国民经济的重大意义。银行干部必须十分重视储蓄工作,凡有国家银行机构的地方,必须成立储蓄机构,并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储蓄事业是群众性的事业,如果单靠银行来进行工作是不够的。我各级党、政、财经负责人,工厂机关团体学校领导人,必须十分注意协助推进工作。许多机关团体因为展开储蓄,便减少了借薪等等的现象。因此应积极地与银行联系,协助开展储蓄,必要时可以洽商成立储蓄所,并委托银行代发工薪,以便利储蓄事业的开展。
我们国家潜伏的财力是巨大的,我们相信储蓄运动开展以后,将源源不断地提供巨大财源,成为我们加速进行经济建设的货币资财,并便利我们进一步地改善人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