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鄂湘闽赣等省
七千基督教徒签名革新宣言
坚决抗美援朝完成三自运动
【新华社二日讯】截至十一月下旬的不完全统计:湖北、湖南等省已有七千四百余名基督教徒在中国基督教人士发表的革新宣言上签名。签名者包括中华圣公会鄂湘教区主教张海松、福建基督教协进会总干事陈芝美、协同会陕甘两省总会会长胡焕堂等七十多个基督教团体的领袖、代表人物及教徒。其中湖北、湖南两省签名者两千七百八十五人,福建省两千三百余名,江西省的南昌、九江、赣州和吉安四市九百四十余人,山东省济南市八百七十八人。
各地教徒配合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展开了对宗教革新的宣传。福建省福州、漳州、南平等地的基督教徒纷纷举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座谈会和讲演会。福州市的教会团体和教会学校已普遍展开时事学习,福建协和大学教务长檀仁梅并在福建日报著文,号召教徒在学习中认清帝国主义利用宗教进行侵略的阴谋。济南市基督教联合会发表的宣言中指出:要提高警惕,及时揭露与清除混入我国宗教界的帝国主义破坏分子。杭州市二十六个基督教团体的四十一名代表,一致通过了“基督教人士爱国公约”,并号召该市教徒遵守此项公约。江西省南昌、九江、赣州、吉安等地各教会团体的代表,曾举行讨论革新宣言座谈会。南昌市的牧师们,并分赴各教堂及教友家中宣传革新宣言内容,现该市签名者已达全市教徒总数的一半。江西各地的一百零九名基督教团体代表,并于上月中旬在南昌举行了第四届进修会,会上一致通过决议拥护革新宣言,并号召全省教徒在宣言上签名;响应中华全国基督教协进会的号召,保证各教会团体在五年内完成自治、自养、自传运动。

绥远蒙族参观团抵京
西南各民族代表团分返各地
【新华社二日讯】绥远省蒙族参观团一行四十三人,于一日下午九时到达北京。前往车站欢迎者有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工作人员多人。参观团由郝秀山团长,云麟副团长领导,团员中包括绥远省伊克昭盟、乌兰察布盟、绥东四旗及十默特旗的知名人士。
【新华社重庆二日电】出席首都国庆盛典归来的西南各民族代表团暨文工团,已于本月一日分返各地。代表团于留渝期间,曾出席西南各级机关的欢迎会,听了西南军政委员会邓小平副主席关于执行民族政策的报告,并参加了庆祝重庆解放一周年的大游行。重庆市各机关在代表团离渝前举行了欢送大会。各代表都表示回去后一定要把毛主席对各民族的关怀、首都国庆大典的盛况以及新中国的新气象带给各民族人民。此外,各代表将把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罪行告诉各民族人民,使大家一致行动起来,为抗美援朝卫国保家的神圣任务而奋斗。

赵忠尧教授等离穗 分赴京津沪汉工作
【新华社广州二日电】我国原子物理学家赵忠尧教授和同船回国的留美、加学生二十人,在逗留广州三天,参观了各种建设工作后已分别前往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各地工作。赵教授等由于身受美帝国主义的迫害,回到祖国后,即以实际行动,响应抗美援朝,集体捐款人民币一百万元,慰劳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部队,并致电毛主席,表示坚决为祖国建设事业和抗美援朝而奋斗。

重庆三千余文艺工作者
展开文艺创作宣传活动
集中一切力量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新华社重庆二日电】重庆三千六百余文艺工作者,正在热烈展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各种文艺创作和宣传活动。作家、诗人及其他文艺工作者召开了创作座谈会,计划在运动中要完成三十余篇有关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小说、剧本、杂文、诗歌等文艺作品,以供戏剧、音乐工作者展开宣传的需要。重庆全市二十余个剧团和文工团,正纷纷准备排演新创作的话剧,现已有四个文工团开始宣传活动。音乐工作者协会已收到新创作的歌曲三十余篇,该会领导的全市十五个音乐工作站已分赴各工厂和农村教唱新创作的歌曲。美术工作者为庆祝重庆解放一周年,并有力地揭露美帝暴行,曾赶制各街口的巨幅漫画和标语,并精制大量幻灯片供各影院放映;他们并为重庆公安工作展览会制作了一百二十幅彩色连环画,揭露重庆“中美合作所”美蒋特务屠杀革命志士的暴行和解放后破获的特务活动的情况。一千以上的旧艺人现已开始上演新创作的四个川剧,他们演唱的大鼓、坠子、金钱板、花鼓、竹琴等都加进了新创作抗美援朝的词曲。

昆明上海学生
集会纪念“一二一”
决心继承光荣传统,参加国防建设,抗美援朝。
【新华社昆明二日电】此间云南大学、师范学院、昆明一中等校学生八千人于一日举行“一二一”纪念会。一日自破晓时分起,学生们即擎着旗帜和抗美援朝的宣传画络绎地前往美蒋匪徒杀害的于再、潘琰、李鲁连、张华昌等四烈士墓上献花圈并默读由闻一多撰写的镌刻在墓门石柱上的“一二一”运动始末记。纪念会是在五年前“一二一”前夕昆明学生们为要求美军撤退中国、反对内战而集会的场所——师范学院草坪上举行的。中共云南省委会宣传部长郑伯克在讲话中阐述了“一二一”运动的发生与历史意义,并号召学生们继承着光荣的传统,学习四烈士英勇、坚强、宁死不屈的精神,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斗争。会后即在四烈士墓上举行公祭。
【新华社上海二日电】上海学生于一日分别集会纪念“一二一”运动,并发扬“一二一”运动精神,掀起抗美援朝捐献热潮。交通大学学生会特出版“一二一”纪念特刊,用照片介绍“一二一”运动始末,在纪念会上有在“一二一”牺牲的于再烈士的胞妹于瘦梅及该校政治助教报告于烈士生前事迹及他们当时目睹美蒋匪特行凶的情状。该校学生会并号召同学彻底铲除崇美、恐美思想,响应祖国号召,参加国防建设。

惩处反人民贻害青年的败类
津西开中学当局被撤职
京新生中学教员陈德全进行反动宣传被该校当局撤职
【本报讯】天津西开中学校当局一贯仇视人民,进行反动活动,已被天津市教育局撤职。该校当局自解放后,一贯违反政府的教育政策法令,不断的进行反苏反共反人民的活动,并且办学不负责任,贻误青年、儿童,近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竟公然替美帝进行欺骗宣传,企图模糊同学思想,破坏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津市教育局据此已于十一月二十八日训令,将反动校长王际五、教导主任李熙修、教员金兆珩、事务员满济世等四人撤职处分。该校政治委员魏玉良除予严厉批评停止政治讲授外,暂准继任数学教员。在该校董事会尚未立案之前,新校长暂由教育局委派史易继任,委唐崇山任教导主任。津市教育局派人在该校全体师生大会上宣布以上训令后,师生情绪极为高涨。
该校新任校长史易和教导主任唐崇山已于十一月二十九日到校就任,受到全体师生热烈欢迎。该校学生会并召开执委会会议,决定成立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支会,领导全校展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
【本报讯】北京市新生中学教员陈德全,因进行反动宣传已被撤职。陈德全是该校英文教员,一贯在学生中进行反动宣传。不但影响同学们的学习情绪,也直接模糊了不少同学对目前形势的认识。在抗美援朝期间,他的反动宣传更变本加厉,并且威胁学生,以及污蔑中央人民政府领袖。
很多同学对于陈德全的反动宣传忍无可忍,就召开小型控诉会,控诉陈德全的反动宣传,各班同学都想起陈德全在自己班上说过反动的话,学生们把陈德全的恶意宣传综合成八项二十七条,召开全校师生大会,请陈德全检讨他的错误思想根源。但陈德全在大会上非但不开诚批判他自己的荒谬行径,而且态度强硬,因此激起了学生们的激昂情绪。大家一致认为陈德全非但不能正确的指导同学,相反的在校内进行种种反动宣传,恣意制造谣言,贻害青年学生。学校当局亦认为陈德全的反人民立场,不配为人师表,已接受全体师生要求,予陈德全以撤职处分。

话剧《不拿枪的敌人》观后
朱波
最近,新生剧团在北京剧院演出的三幕九场话剧《不拿枪的敌人》,是一个具有很大教育意义的剧本。这不是一个虚构的故事,而是真实的情况。
当我们在全国范围取得胜利后,在一部分干部中,滋长着一种和平麻痹的思想,认为全国胜利了,蒋介石匪帮的八百多万匪军都被我们消灭了,还怕什么,安安稳稳地过日子吧。但是,他们忘记了暗藏在各地不拿枪的敌人,还在美帝、蒋匪的唆使下,利用我们工作中的空隙,以武装的、非武装的各式各样的方法,作垂死的挣扎。想尽一切办法,来破坏我们国家的生产建设,破坏人民的幸福日子。《不拿枪的敌人》就是揭露敌特这种罪恶的一个故事。
这是描写华北老区一个村庄进行反特斗争的故事。平、津解放后,特务兼还乡地主黄金魁回到村里,以终日打鱼作幌子,来掩护他的阴谋活动。他的儿子黄少魁,是一个散兵游勇兼蒋匪特务,经常和天津暗藏的敌特取联系,取得台湾蒋匪残余的指示。利用“破鞋”八凑娘开设一杂货铺,作为特务们秘密集会的场所。勾结了曾因当伪保长被群众斗争的蔡秉钧,黄金魁并以自己的儿媳妇勾搭上了二流子苏洛尖,一同进行种种阴谋活动。
中共村支部书记、治安员张清,到县里开会去了,剩下的几个村干部互相不团结。新任村长张福禄,对工作不敢大胆负责,武委会主任李治江带有很严重的强迫命令作风,遇事不加思考,盲动,对人好抱成见。农会主任王洛伯,一脑子和平麻痹的思想,认为现在全国胜利了,平平安安的过时光吧。另外,也有少数群众,抱着“各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态度。这样,就给了敌特、还乡地主等进行破坏活动的空隙。
敌特先拉拢懒汉一条叉赌博,想借此拉一条叉下水,进而计划放火烧群众的麦子。他们的计划是:由黄少魁去烧麦子,苏洛尖假装好人,给村干部来个假报告,说是一条叉放的火,由蔡秉钧负责把一条叉引到村边上,好叫村干部捉住。就这样,敌特的阴谋实现了。
当支部书记、治安员张清从县里回来,看到这种情况以后,先领导着村干部进行了对工作的检讨,指出了村干部闹不团结,给了坏人进行破坏的机会。除奸小组的洛忠大伯及石头他奶奶等翻身农民,详细的汇报了黄金魁等匪特怎样拉拢一条叉以及利用八凑娘开杂货铺掩护特务活动的情形。使张清知道了放火的不是一条叉,就是一条叉放的火,也是由黄金魁等主使的。张清一方面布置积极分子,监视坏分子的活动,另一方面深入群众中,进一步了解情况。特务知道一条叉没有被扣,又故意在一条叉面前说张洛守知道放火的人,挑唆一条叉去偷割张洛守的麦子。结果被张清看见了。张清耐心的对他进行了教育,要他说实话。他回家一想,决心去找张清,坦白他作的坏事情,他还没有出家门,蔡秉钧拿着刀子进来了,威胁他不准坦白,只能假装坦白,让他把张清引到村外,企图杀害张清。但是一条叉没有再上特务的当,终于向张清坦白了。同时,群众也向村干部报告了特务威胁一条叉的情况。村干部根据这些材料,证实了黄金魁等匪特确在进行破坏活动,最后根据县里的指示把这些暗藏的敌特逮捕了。
看过这幕剧的观众,都得到了很多的教育。特别当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人民,并逼近我国门口的时候,这个剧的教育意义就更大,人们领会得就会更深刻。它使我们更深刻的认识到敌特的狰狞面目。这些暗藏的敌特正在期望着第三次世界大战起来,期望着台湾那一小撮蒋匪残余回来。他们认为这将是他们重新站在人民头上的时候。剧中敌特黄少魁说:“共产党专来讲生产建设,咱们就得先破坏着,等第三次世界大战一起,嘿!还怕翻不过把来?!”他们翻什么把呢?黄金魁对他的匪徒是这样说的:“这村里躺着的土地,立着的房子,我还得叫它们姓黄!”
从这幕剧中,我们很清楚地看到:和平麻痹的思想,以及干部闹不团结所给予人民事业的危害;我们也清楚的看到暗藏的敌特是怎样的挑拨干部、群众的关系,而又怎样的钻空子进行破坏。特务分子利用了新干部张福禄不敢负责的缺点及农会主任和一部分人的和平麻痹思想,并利用武委会主任李治江头脑简单,好和人闹意见的毛病,挑拨干部互不团结。以至使新老干部都不愿意积极工作了,敌特便抓紧这样的机会,对生产进行了破坏。这些事实,都深刻的教育了村干部,同时,也教育了每一个观众,像农会主任王洛伯、武委会主任李治江、新村长张福禄等,都沉痛的检讨了自己。当武委会主任检讨自己认为地主黄金魁天天提着网打鱼是守本分时,气得王洛伯说:“本分!本分!你就是人家网兜里的鱼!”这是很深刻的。
最使观众感动的,是中共支部书记、治安员张清对工作细心负责的态度,及他的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他和全村群众打成一片,耐心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并细心地研究敌特活动的情况,帮助受敌特欺骗的懒汉一条叉坦白出自己的错误,并帮助张洛守认识了自己认为:这年头只要火烧不到自己的眉毛尖上,还不是吃饭、做活、做活、吃饭的错误思想,开展起群众性的除奸防特运动。使暗藏的敌特,终于在广大群众面前,现出了原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