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美英人民反对战争
成千封电报发到白宫抗议侵略朝鲜中国
两千妇女向联大示威要求立即停止战争
伦敦二千余人集会反对英国对中国作战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纽约二日讯:反对美国侵略朝鲜和中国的抗议运动正在美国日益增长,要求美国寻求和平解决远东危机的呼声已形高涨。工人日报报道,已有成千封要求和平的电报发到白宫。许多群众团体都决定派遣代表团去成功湖,呼吁联合国在亚洲促进和平解决。
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的声明指出:“当此危急关头,需要增强美国人民要求和平的决心。”声明说: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都没有威胁美国。五个月前在我们国境六千余英里以外的朝鲜开始进行的“警察行动”,已经为美国家庭带来悲痛。已经增加的捐税的负担,重重地压在我们人民的肩上,数百亿美元被用来从事毁灭,而不是用来建设美国人需要的房屋、学校、医院。战争歇斯底里的氛围,破坏了美国人所珍视的公民自由和言论自由的权利。
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相信和平解决朝鲜战争是可能的,并要求:在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的基础上结束战争,在联合国中在北朝鲜人民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下进行和平谈判,美国承认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允许其加入联合国。
马里兰和平委员会宣称:巴尔的摩六十五位著名人士,大多数是牧师和医生,署名致电维辛斯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伍修权、美国驻安理会代表奥斯汀以及英国和印度的代表,要求在朝鲜停战。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纽约二日讯:在《美国妇女保卫和平》组织领导下的两千名美国妇女,为了答复新世界大战的威胁和美国在远东侵略的冒险,在联合国大会会址所在地举行示威,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采取措施以保持世界和平。成百的妇女抱着孩子赶来参加。
“美国妇女保卫和平”组织的代表们,把交给美国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奥斯汀和英、法、苏三国代表团的声明带到联合国大会所在地来,声明中说:“我们正在为和平而斗争的美国妇女们,在这次战争中正在作战的人们的母亲们、妻子们和爱人们,五个月来一直在要求我国政府和世界各国政府通过联合国机构调解由朝鲜战事所发生的争执。……我们要求立即停止战争。作为美国妇女的代表们,作为今天儿童的母亲们和还没有诞生的儿童的母亲们,我们向各国提出这一个要求。”
“美国妇女保卫和平”代表团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发表单独的声明,声明中说:“我们欢迎你们今天来到这里,因为我们希望你们的出席对世界和平将有贡献,这是我们最关切的事情。”
当妇女代表团的领袖们往晤联合国秘书长的代表并提出她们的意见时,数百名妇女们进入了经社理事会的大厅,组织了一次保卫和平的大会。在联合国历史上空前的这个群众示威运动中,母亲们、家庭妇女们和劳动妇女们,一致表示出她们对战争贩子们的强烈愤恨。一位年老妇女说:她的儿子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经作战了三年半,当时她希望她能够有二十个儿子献给对法西斯主义的战争。她说:她还记得当苏联士兵和美国士兵在欧洲会面的时候,他们怎样的彼此拥抱在一起,全世界又是怎样的希望不再有另一次这样的战争。然而,她说:政客们都关心着牟利,而不关心保持和平,现在他们正在准备着新的战争。她说:人民是痛恨战争的。
大会的参加者们决议访问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每一个代表团,并要求美国政府保持和平。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伦敦讯:英国的全国和平会议(按该会包括四十个主要是宗教与和平主义性质的团体),于十一月二十七日在伦敦金斯威大会堂举行群众大会,到会者二千余人。《新政治家与民族》杂志主笔马丁发表演说称:英国如以侵略者的身份卷入对中国的战争,乃是一大危险。中国为了保卫自己的边疆而采取的行动,是最低限度的措施,这是任何一国都会这样做的。马丁继称:我们不仅应该承认新中国,而且应该设法与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友好相处。我们必须采取最坚强的行动,声明决不卷入对中国作战。当他说到英国士兵参与美国侵略朝鲜的战争的时候,与会者高呼“可耻!”马丁继称:如果这个战争将要变成对中国的战争,英国的士兵决不留在那里。
工党议员、工党执行委员会委员德来柏继起发言,他最近曾以《雷诺新闻》记者的身份到过朝鲜。他讲述李承晚匪帮在进行着疯狂的暴行,人民被指控为共产党员后不经审判就被执行枪决。德来柏说:亚洲正在发生一次革命,亚洲人民有权获得他们的自由。当他说到在朝鲜作战的英国军队中有年仅十八岁的青年时,与会者高呼:“把他们遣送回国!”刚从美国回来的《新政治家与民族》杂志助理编辑马肯齐,也揭露了美国正残暴地蹂躏着人民的自由。大会最后通过决议,敦促英国政府支持早日召开四强外长会议,以获致持久的和平。

西欧各国统治阶级
对侵朝败绩惊慌不安
抱怨麦克阿瑟带来灾难
【新华社三日讯】欧洲消息报道,美国侵略军妄想侵占全部朝鲜的所谓“总攻势”的破产,已引起追随美帝国主义的西欧资本主义各国统治阶级内部严重的惊慌和指责。
在英国,大多数报纸均以危险、愚蠢和灾难等一类字眼,斥责麦克阿瑟。自由党的《曼彻斯特卫报》报怨说:“麦克阿瑟将军的攻势是错误的,它已经带来了灾难。”另一个自由党的报纸《新闻纪事报》,早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就批评麦克阿瑟扬言圣诞节前灭亡朝鲜的攻势,是“历史上一大愚蠢事件”。《新政治家与民族》杂志攻击麦克阿瑟是一个“专横的军事政客”。爱尔兰泰晤士报把麦克阿瑟比成“一个显然以现代拿破仑自命的老头子”,主张“应予撤换”。
法国巴黎的《费加罗报》用了这样的大字标题:“麦克阿瑟的攻势是他所能为联合国作的事情中最糟的一件”。该报说:“如果发给麦克阿瑟以他似乎在要求的一张空白支票,那么这至少会是一件莽撞的事情。”
若干西欧小国的报纸讥诮麦克阿瑟的才能。丹麦哥本哈根的《新闻报》说:“麦克阿瑟的政治手腕,已由他访问蒋介石,偏袒地在政治上支持李承晚以及最近向满洲边界发动进攻等事表现出来了。”西德的《法兰克福环球报》说:“麻烦的是,麦克阿瑟几年以来,显然不仅自命为一位将军,而且自命为一位政治家。”瑞典自由党的《快报》也责难说:麦克阿瑟已经“再度表明了他缺乏判断力,简直令人吃惊。”

响应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号召!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
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已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在华沙胜利闭幕了。全世界八十个国家的一千七百多个代表在大会中广泛地交换了关于保卫世界和平的意见。大会通过了《告全世界人民的宣言》,《致联合国组织书》和声援受迫害的和平战士的决议。这些都是人类历史上伟大的文件。这次大会是人类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
中国四万七千五百万人民坚决拥护世界保卫和平大会所通过的宣言、呼吁书和决议。我们无条件地拥护这些伟大文件的精神和文字。
“绝不能等待和平,必须去争取和平”,这是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宣言上一个庄严的号召。中国人民认为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国人民决定用具体和积极的行动来响应这个号召。
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今天在朝鲜进行的侵略战争是全世界人类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诚如《告全世界人民的宣言》所说,这个战争“今天蹂躏着朝鲜,明天势将把全世界投入火焰”。中国人民今天正在用志愿的行动帮助朝鲜人民共同扑灭帝国主义侵略的战火。中国人民的这个行动与这次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宣言使中国人民对于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的最后胜利得到了更坚强的信心。
中国人民认定这次世界保卫和平大会致联合国呼吁书中的十项建议是挽救当前国际危机最妥善的方案。它完全代表了中国全体人民的意志。我们中国人民坚决主张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撤退侵略军队,停止侵略战争,以便用和平方式解决朝鲜问题。我们坚决主张调查并确定麦克阿瑟破坏远东和平的责任。我们坚决主张禁止帝国主义者干涉他国的内政,惩治新战争宣传者,扫除一切对种族的歧视与压迫。我们坚决反对帝国主义者们武装日本和西德以破坏世界和平。我们坚决支持禁用原子武器和普遍裁减军备。我们坚决相信,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美国、英国、法国的五大国会议是共同解决当前国际间许多意见分歧的最适当有效的办法。呼吁书中的这些建议正是今天中国人民奋斗的目标。
中国人民有了二亿二千三百万人在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上签了名。这证明中国人民对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无限信任。中国人民绝对尊重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领导和指示。
中国人民会永远记住:争取和平的斗争是我们自己的责任。
中国人民会永远记住:“绝对不能等待和平,必须去争取和平!”
中国人民必定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为实现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具体决议与建议而奋斗!

潘友新在远东委员会上的声明
揭露美帝非法利用日军侵朝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华盛顿二日讯:苏联大使馆对报界发表潘友新于十一月三十日在远东委员会的声明如下:
苏联代表团在十一月二日的声明中指出,根据目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所得到的情报,已经证明日本军队与美国军队一起共同参加朝鲜的军事行动。十一月十六日委员会开会时,美国代表对于苏联代表团声明中所提出的要点,避而不答,仅仅提到其他美国官员们的声明。这些官员们毫无根据地否认在朝鲜战争中使用日本人。
苏联代表团不能认为美国代表的解释是满意的,因为甚至美国与日本的报纸都已证明,美国正在朝鲜的军事行动中利用日本人。例如,《新闻周刊》杂志于十一月十三日曾报道日本陆战队曾参加仁川登陆行动。十一月十五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上所发表的美国记者华尔克的东京通讯称,日本扫雷艇曾用作在朝鲜作战的海军的直接组成部分,日本正日益卷入朝鲜战争中。日本的报纸《日本时报》十月二十二日也报道说:租用的日本扫雷艇队,曾在朝鲜东部海面参加作战。
同时,美国报纸承认日本人在朝鲜参加的军事行动绝不仅限于报纸上所已报道的,这就表明了报纸不能够报道在朝鲜的军事行动中还在其他方面利用了日本人,特别是关于日本人加入作战部队中的事情。
美国记者比区在他发表于十一月十一日《明星晚报》的东京通讯中说:日本人参加朝鲜战争的全盘经过没有公开发表,原因十分明显,因为日本在形式上仍然是一个敌国。这段话显然不是没有根据的。
苏联代表团已在它十一月二日的声明中指出:在朝鲜的军事行动中使用日本军人是明目张胆地违犯了波茨坦宣言和远东委员会的决定——《日本投降后的对日基本政策》和《禁止在日本的军事活动和处置日本军事装备》。众所周知,这些关于日本的一致协议的决定规定了解除日本武装和肃清日本军国主义,并严禁恢复与保持任何日本军事部队。
苏联代表团认为在这一方面有必要重申其十一月二日的声明,并宣告远东委员会不应无视上述的事实。这些事实证明了一致协议的关于肃清日本军国主义的决定,已被直接违反。

真理报斥杜鲁门声明
“为什么与朝鲜接壤的中国没有保卫其边界的权利,而美国却有权
利在本国边界五千英里之外‘保卫其安全’呢?”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三日讯:真理报顷以《论杜鲁门在记者招待会上的声明——新战争歇斯底里》为题发表社论说:杜鲁门于十一月三十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朝鲜的最近形势发表公开的官方声明,其中不但重弹过去的滥调说美国政府不打算放弃其在朝鲜的“使命”,并且说,相反地还要更进一步扩大美国军队以及继续进行它在朝鲜的帝国主义的阴谋,也是对中国的阴谋。
杜鲁门在这个声明中并且吹嘘他希望和平谈判,虽然这种谈论早已给人以显然是虚假的伪装的印象。大家都知道,朝鲜民主政府和中国人民政府的以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为目的的一切建议一概受到杜鲁门的敌视。如果杜鲁门真的努力争取和平,他当时为什么拒绝朝鲜和中国的和平建议呢?
杜鲁门指责朝鲜和中国进行“侵略”。这只能令人好笑罢了,是朝鲜或中国在进攻美国吗?现在在朝鲜和台湾的不是美国军队吗?如果杜鲁门及其友人麦克阿瑟、哈里曼等不是侵略者,那么谁是侵略者?
为什么与朝鲜接壤的中国没有保卫其边界的权利,而远离朝鲜五千英里的美国却有权利在本国边界五千英里之外“保卫其安全”呢?逻辑在那里?正义在那里?因此,除了疯子以外谁能相信杜鲁门及其友人们的和平意图呢?杜鲁门要战争,不要和平。正因为如此,他就昏迷在新战争歇斯底里之中了。

朝鲜战场击溃美寇攻势捷报传来
各地热烈祝贺中朝人民伟大胜利
首都各界齐声欢呼学生狂欢游行庆祝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各地人民纷纷祝贺朝鲜战场上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部队的伟大胜利。
东北哈尔滨市八十万人民被这胜利消息所鼓舞。二日晨人们争相抢阅松江日报的号外。各学校学生都分别集体出动,举行庆祝朝鲜大捷的游行和宣传。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哈尔滨分会,决定于三日召开全市各界祝捷大会,并将以烟卷、肥皂、毛巾、肥猪等慰问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和朝鲜人民军。黑龙江省会齐齐哈尔全市人民闻悉朝鲜战场上的捷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斗争的胜利信心愈益坚定。正在开展着热火朝天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的嫩江纺织厂全体工友们,在胜利鼓舞下,精纺组创出了日产纱四百七十五斤的该厂空前新纪录。二日下午本为休班的齐齐哈尔制粉厂苏舍池车间小组,听到捷报后,都不休息,继续工作。捷报传到热河省承德市,闹市街头立即响出了一片欢呼。各界人民自动地发起慰劳运动,慰问信和慰问袋已开始集中,即将邮往朝鲜。
重庆新华日报于一日深夜发出了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将美寇攻势击溃的胜利号外,胜利消息立时传遍了整个山城,百余万人民莫不欢欣鼓舞。重庆市警备部队某部齐声高唱“打得好来,打得好!”。重庆市电力公司第一发电厂工人在深夜换班时听到朝鲜捷报,高兴得又喊又跳,都表示一定用减少煤耗、多发电力的实际行动来表示抗美援朝的决心。正从店员工会散会出来的店员们亦在马路上向群众大声宣读捷报。当胜利消息传到沙坪坝文化区后,各学校学生会的广播台立即开始广播。很多学校的学生表示要报名投考军事干部学校。西南师范学院国文系学生积极捐集慰劳品,写慰问信,女学生则赶制慰问袋,准备赶快送给英勇作战的朝鲜人民军和我国人民志愿部队。
【本报讯】首都各界热烈欢呼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和朝鲜人民军击溃麦克阿瑟“总攻势”的伟大胜利。
京市职工们知道了这个消息后,都欢呼庆祝。北京电信局有些职工昨晚从无线电广播中听到这个消息后,高兴得觉都没睡好,早晨很早就跑到局子里对别人讲。听了后,有的跳起来,有的互相拥抱起来。第二线路工程总队的职工们说:这次的胜利,更证明了美帝是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为了彻底粉碎美帝的疯狂侵略,我们年青的正准备报名去军事干部学校,年纪大的,就好好的努力生产。七分局刘伯天说:“这麦克阿瑟又来作我们的运输队长了。”电报处职工祝鸿声说:“麦魔的回家过圣诞节的诺言,就是侵朝美军回老家的咒语。”刘颖、郭元镇说:“让我们再做一个慰问袋,装上今天的报纸,寄到前方去,鼓励中朝的战士们再接再厉,把美李匪军消灭干净。”
北大、清华、师大、交大京院等校师生听到广播后,都兴奋异常。二日很早北大民主广场上即出现了法律系等系级贴出来的祝捷海报。并号召同学们在这伟大胜利面前,踊跃参加军事干部学校。
北京农业大学学生马上排列队伍,敲锣打鼓到附近农村报告这一喜讯。中午举行庆祝胜利大会。会上通过给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贺电,鼓励他们予美国侵略军以更大的打击,直到把敌人彻底消灭干净。北京俄文专修学校祝捷大会上,鞭炮锣鼓声响成一片,并用红绸签名写了一封祝捷信,寄往朝鲜前线。
燕大草坪上二日下午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庆祝胜利大会。会上经济系发起做棉手套、毛袜子赠送给人民英雄的运动,新闻系学生王恩善提议每人写一封慰问信,得到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拥护。
辅仁大学校长陈垣兴奋地用一张四尺多长的大纸写了“阅今日报,欣悉中朝部队反攻大捷。我辅仁大学全体教职学工谨向朝鲜人民军及我中国人民志愿部队致敬”的大字题词,学生们把它装在玻璃框里,挂在礼堂门前的墙上。
四中、光华女中、燕冀女中、二中、女一中、大同、汇文、慕贞、育英、贝满等校都兴奋地举行了庆祝胜利大游行。二中高三两班一百多人并到京郊向农民报喜。
师大附中一部高二四班学生,在静听这个捷报的朗诵时,一个叫黄伟龙的学生叫起来:“我献出我的金笔,赠给朝鲜作战的英雄们!”把他由南洋归国时,他姊姊送给他作纪念物的金笔拿了出来。他的行动感动了全班学生。林鸿锦手里拿着一条金链,激动地说:“我献出我的金链,这金链是我六岁时祖母死去留给我的,到今天已经在我身上保存了十二年了。金链上有一颗火热的心,他会与朝鲜英雄们的心连结在一起。”刘建宇脸红红的兴奋得结结巴巴地说:“我由南洋归国时,妈妈送给我一个金戒指,作为纪念物。今天,我要献出它。我原来还要捐献我的金笔,但在我还不能立刻上前线的今天,我要利用这枝金笔努力学习,所以我决定捐献出这块价值更大的游泳表。”这时,全班沸腾起来了。每人都在想着,如何向在朝鲜作战的英雄们,寄上自己火热的心。
一中、八中、女四中、河北高中、北师、财经、华北、新生、佑贞女中等校学生,晓得了这一捷报后,也都欢呼跳跃,纷纷集会庆祝。
北京工商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发表声明,为这一富有历史意义的胜利而欢呼。同时对于杜鲁门、艾奇逊、麦克阿瑟等战争贩子,于其惨败之后所发表的一连串的恫吓性的无耻声明,表示极端卑视和愤慨。并且正告他们说: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是完全有信心打退敢于侵略中国及其邻邦朝鲜的任何帝国主义者的。同时盼望抗美援朝志愿部队全体指战员,再接再厉,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争取最后胜利而奋斗到底!京市工商业界誓作后盾!

北京上海等地青年学生青年工人
热烈响应参加国防建设号召
纷纷报名要求保送参加军事干部学校
【本报讯】京市大中学生热烈要求参加军事干部学校。清华大学已有七百多人决心参加。航空系四年级学生唐耿山、汤礼智等三十四人写信告诉本报说:“我们系一个同学看到了标题,马上跳起来喊:‘祖国的号召来了!’又有同学说:‘我航空工程师不干了,去干国防军去!’我们早就时时刻刻在准备着响应祖国的一切号召,今天祖国在呼唤我们,光荣的岗位在等待我们,我们感到无上的光荣和兴奋!”信中并叙述了他们讨论的情形,他们认为:在美帝疯狂地进行侵略我们祖国的时候,加速增强国防力量,是刻不容缓的。美帝不让我们和平建设,我们就先击败它的侵略,再来建设。最后并要求政府批准他们全体参加空军学校。
交大京院学生纷纷写决心书给学生会与团总支,要求早日成立保送委员会。运输系三年级全体学生表示:我们不但能在经济建设、文化建设事业当中发挥作用,我们也一定要参加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严重斗争来考验我们自己,显示我们巨大的力量。蒋君明说:“我爱我的父母姊妹和兄弟,但我更爱我的亲爱的祖国。为了响应祖国的号召,我坚决要参加军事干部学校。”许多学生都在准备先去检查一下身体,好决定参加何种军事干部学校。
北京农业大学王士宝、余鸿基等十几个学生都已表示坚决要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王士宝说:“我要把驾驶拖拉机改成驾驶战车,为我们美好、幸福的生活而战斗!”王维敏说:“为了让我的弟弟妹妹、我们大家的弟弟妹妹都能够好好的学习,我决心参加特种兵军事干部学校,学习军事技能,捍卫祖国!”
师大附中、回民学院、市立五中等校学生,也都以异常热烈的心情纷纷表示,只要保送委员会一成立,就马上去报名。
【新华社上海二日电】上海学生热烈响应中央人民政府招收青年参加国防建设的号召,纷纷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仅两个学校昨日一日内即有四十多人表示要报名投考。
虹口中学学生昨晨看到报载这个消息后,都兴奋地唱起“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的歌曲,并且举行了漫谈会。该校高中二年级一个班四十四个人中即有二十余人决定报名投考。一个学生贺飞说:我没有忘记在控诉美帝侵略大会上的诺言:当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用具体行动来表明我对祖国的热爱,现在祖国有了号召,我决定报名投考军事干部学校。一个女学生戴丽娟说:我已经决定参加国防建设,这是为了使爸爸妈妈生活能够安定愉快,使弟妹不再受帝国主义的摧残。另一个女学生陈瑞芳的父亲最近在台湾被蒋匪帮杀害,她认识到指使蒋匪的又是美帝国主义,所以她决定要学习军事技能,来打垮美帝和蒋匪的侵略,为父亲复仇。
格致中学昨日一天就有十七个学生表示决心报名投考,女学生笪有仙坚决地说:在抗日时期,我家为日寇所毁,一家人辗转流浪,我亲眼看到日寇暴行,我亲身尝过了敌人的压迫,今天眼看被打倒的敌人在美帝扶持下又爬了起来,我已经不能再容忍了,我要参加空军干部学校去学习,做一个女空军去消灭凶残的空中强盗。
【新华社长沙三日电】长沙市的青年工人和青年学生,正在热烈地响应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政务院关于青年学生及青年工人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的号召。
该市正在召开青年团代表大会。会上中共长沙市委会宣传部部长张滨黄在政治报告中提出:青年团员应积极带头参加国防军,做建设国防军的骨干。他号召把这一自觉自愿的运动广泛地开展。到会代表对于张滨黄的号召马上热烈响应。私营企业代表刘尚雄、张式慈等表示已准备报名参加海军和特种兵学校。学校代表冯家钦、陈哲夫等毫不迟疑地表示响应祖国的号召,参加到国防建设的工作中去。
各校学生现已动员起来。湖南大学化工系二年级学生陈岳云说:“我早就等待着祖国的号召了!”省立长沙高级工业学校学生郭启宏、陈仲刚等十七人,纷纷要求学校保送。此外,省立一中、明德中学等学校的许多学生亦准备参加各种军事学校。

爱国的青年同学们,到祖国最光荣的岗位上去!
迎“一二九”运动十四周年
萧华
当我们纪念中国青年学生光荣的斗争节日“一二九”运动十四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谨向富有革命传统的英勇的中国知识青年们致敬!向英勇参加抗美援朝志愿部队的青年们致敬!
毛主席在一九四九年六月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早就告诉我们:“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中国反动派对于他们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的失败,是不会甘心的,他们还会要互相勾结在一起用各种可能的方法反对中国人民………假如他们还想冒险的话,派出一部分兵力侵扰中国的边境,也不是不可能的”,他还再三提醒我们:“他们将每日每时企图在中国复辟,这是必然的,毫无疑义的,我们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果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第八个月,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朝战争,同时命令其第七舰队侵略我国台湾,美机连续侵入我国领空,屠杀我国和平居民,美帝海军侵入我国领海,炮击我国商船,并不顾我国人民历次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争火焰燃烧到我国边境,直接严重地威胁我们祖国的安全。这一连串的事实,赤裸裸地暴露出美帝国主义企图把朝鲜、台湾以及越南作为进攻我国的跳板,进而大举侵略我国,他们企图使民主自由的新中国再陷入过去黑暗的时代。但是,他们的算盘是打错了,勇敢伟大的中国人民和英勇善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有力量来保卫自己胜利的果实,保卫祖国;粉碎他的一切侵略阴谋的。
中国学生从五四以来在每次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爱国斗争中历来是站在最前列,起着先锋的作用。“一二九”运动就是这许多可歌可泣事迹中最生动的光辉一页。在二十三年的革命战争中,爱国的知识青年为了民族与社会解放,同样的成千成万地参加了伟大的人民武装斗争;抗日战争中更像洪流一样投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以及八路军新四军各种干部学校;在解放战争中,更有大量的爱国知识青年参加了各地军政大学和部队的工作团、文工团,并且几乎所有参加的同学都锻炼成了今天人民解放军的优秀的军事政治工作干部,不少成了著名的战斗英雄与工作模范。今天,当侵略者的血手严重地威胁祖国安全的时候,全国人民又掀起了新的爱国主义高潮,对美帝怀着无限的愤怒,成千累万的青年正期待着祖国的号召,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军。这些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荣,也是中国青年的无上光荣。
为要完成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这个神圣任务,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发展与加强我们的国防力量,我们不仅要有一支英勇善战的陆军,而且要有一支强大的空军和一支强大的海军,才足以保卫祖国的领空、领海,保卫神圣的国土不受美帝的侵犯。这个国防建设的任务是非常巨大,须要我们全国人民首先是爱国青年们的支持与积极参加的。现在我们的中央人民政府已经为这些新式兵种的建设开办了航空学校、海军学校、装甲学校、炮兵学校、防空学校,国防军的装备也正在不断改善,我们热诚地欢迎爱国同学们,参加到这些学校中来学习,以掌握新式的现代化的技术,为祖国的国防建设培养出各种专门的人材与干部,使我们的祖国在不远的将来,便会有无数的神鹰飞翔在祖国自由的天空,雄威的人民海军,行驶在广阔的领海,再加上现代化的机械化部队,与英雄无敌的强大步兵,警卫着祖国的领土,美帝国主义胆敢侵犯我们一寸土地,我们就要给以粉碎地痛击!
朋友们!中国人民受帝国主义欺侮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中国学生赤手空拳受帝国主义和卖国贼屠杀压迫的黑暗时代也一去不复返了。今天,我们是自由祖国的主人,军队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武装,让我们继续发挥中国青年的先锋作用,热烈地参加到伟大的国防建设事业中来,永远站在祖国最光荣的斗争岗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