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部长会议发布决定
提前完成伏尔加——顿河运河工程
加速进行罗斯多夫和斯大林格勒两州水利灌溉工程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于二十八日发布提前两年完成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的工程,及加速进行罗斯多夫和斯大林格勒两州的水利灌溉工程的决定。决定称: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对苏联国民经济具有重大的意义,它将把在苏联欧洲部分的白海、波罗的海、里海、黑海和亚速海都联系起来,构成一个单一的航运系统。运河及其分支上的水利工程,将灌溉七十五万公顷土地,并将以顿河水源供应两百万公顷的半沙漠和干旱地区。这一巨大工程曾因战争中止,但在三年前政府即通过决定恢复运河的修建工程。鉴于该项建筑工程现正顺利进行,而且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工程管理处已拥有强力的掘凿机、建筑机器和交通工具,现在决定缩短预定的修筑期限两年。
决定规定在一九五一年完成从斯大林格勒城到顿河傍卡拉奇镇的连接伏尔加河与顿河的长达一○一公里的运河,以及河上的十三道水闸、三道堤坝、抽水工厂和码头等工程;在顿河的齐姆良斯卡雅村附近建造一个容水一百二十六亿立方公尺的蓄水池,并在拦水坝上建立一座发电十六万千瓦的水力发电站。这一运河将在一九五二年通航,水电站亦将在同时开始发电。
决定并规定:在一九五一——一九五六年中完成在罗斯多夫和斯大林格勒两州灌溉七十五万公顷土地,和以顿河水源向两百万公顷土地供水的灌溉系统的修建工程。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将修建长一百九十公里的顿河主干运河,以及共长五百六十八公里的七条运河分支。在这些运河上将修建一百四十个抽水站以及直达抽水站的输电线路。在运河灌溉区将首先发展小麦及棉花的种植,并实行耕作的电气化。
苏联部长会议命令苏联水力工程处负责进行运河的勘察、研究与设计工程;命令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工程管理处负责运河及运河上的抽水站、蓄水池和堤坝等工程。苏联部长会议并命令苏联农业部、植棉部及国营农场部负责执行灌溉和供水计划及实行农业中的广泛电气化的工作,并负责与供水工程有关的水电工程的勘察、设计与建筑工作,命令苏联林业部、农业部和国营农场部负责在灌溉区种植森林防护带的工作。(附图片)

人民民主国家稳步走向社会主义
保、罗政府批准明年经济计划
工业总产量将较今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以上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综合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于二十七日批准关于一九五一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的决定。一九五一年是保国执行五年计划的第二年,工业产量总额规定要比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二点九,农业生产增加百分之四十四点五,国民收入增加百分之三十五点五。
决定同时指出:一九五○年保加利亚工业总产量将超过预定目标百分之四十二点二,超过一九四九年水平百分之二十三点三,比一九三九年增加二倍半。若干主要工业和一九三九年相比较的情形如下:冶金工业生产增加到二十八倍,铁矿砂增加到十五倍,化学工业增加三倍半,发电量增加到三倍,煤炭开采量增加二倍,机器制造业不仅产量增加到五十倍,并已制造了五十种以前不能出产的新机器。今年第三季工业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季已提高了百分之十七点五。轻工业品的产量也在继续增加,今年已生产了八千四百万公尺棉织品,而去年只生产了三千三百万公尺。
农业方面到今年十月底全国已成立了二千五百六十二个农业合作社,加入合作社的有五十二万五千一百七十一户农民,占全国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八。合作社拥有的耕地占了全国可耕地的百分之四十三点六。保加利亚计划在明年上半年从苏联输入数千部新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和其他农业机器。此外,在兴建中的斯大林氮气肥料厂和季米特洛夫蓄水库、科拉罗夫蓄水库等水利工程均将在明年完工,这些将使保加利亚农业大大发展。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在二十三日批准了一九五一年的经济计划,这个计划是根据明年开始实行的五年计划拟订的,计划规定:一九五一年投资总额为一千九百二十八亿列伊(罗币),其中有百分之五十六用于工业,工业投资中约及半数用于制造生产工具的工业。一九五一年建筑工程费用总额达八百二十三亿列伊。一九五一年全部工业生产总值将达四千九百七十亿列伊,较今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四点四。按照计划,各主要工业的增加与今年相较的情形如下:电力增加百分之十六点五,原油百分之十六点七,钢和辗金属均在百分之八以上,机器制造业尤为显著,电动机将增加百分之五十九,内燃机百分之六十四,发电机百分之一百一十八,车床百分之一百三十六。各种轻工业品的产量亦将大量增加。
计划规定重工业及大工业企业将进一步机械化。劳动生产率应增加百分之十四,生产成本将减低百分之四点五。
在农业方面,计划规定要提高农业生产、发展集体农场和增殖牲畜。为了促进农业机械化,在一九五一年将建立五十个机器拖拉机站,现有的机器拖拉机站将增加约三千三百辆拖拉机及各种其他的农业机器。
一九五一年国民收入将增加百分之二十三,生活水平提高百分之十六,工资基金增加百分之十五。国民经济各部门工人职员的数目将增加百分之十二。计划并规定了增加消费品供应、提高劳动人民文化水平及改进医疗和社会服务的各项措施。一九五一年将消除五十万文盲,中小学校将较五○年增加学生百分之十二,高等学校将增加百分之十四。

真理报驻朝鲜记者报道
朝鲜人民空军战绩辉煌
美国飞机被击落的事情越来越多了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于二十七日发表科尔尼洛夫的朝鲜通讯,报道朝鲜年轻空军的辉煌战绩和飞行员的优秀技术称:当美国在朝鲜的侵略军得到暂时胜利的时候,他们一再吹嘘朝鲜人民的空军已被消灭。现在,美国侵略军的指挥部却只能唱出另一种调子。事实上;“飞行堡垒”轰炸机和“野马式”战斗机被朝鲜飞行员击落而摔毁在地上的事情越来越多了。几天前,朝鲜飞行员江川汉和齐东雪(译音)在黄海海面南浦附近击沉了敌驱逐舰一艘。飞行员全信久(译音)在汉城附近的公路上,击毁了约四十辆满载弹药的卡车。
记者写道:不久前,我们曾访问朝鲜北部的一个机场,目睹了朝鲜飞行员的战斗技术和英雄气概。当队长金大元(译音)给我们介绍许多飞行员,并把他们的战斗生活告诉我们的时候,一场战斗打断了我们的谈话。
在喷气式战斗机掩护下的美国轰炸机飞近机场,与朝鲜战斗机发生了空战。在朝鲜战斗机第二次攻击后,就有一架美国的“飞行堡垒”着火,坠地焚毁。几分钟之后,又有两架B二十六型轰炸机着火坠地。美国强盗虽然投下了炸弹,但并没有命中目标。在朝鲜战斗机的追击下,美国飞机慌忙以最大的速度逃离了机场。
傍晚,空军队队长金大元分析空战结果时说,那天一共击落了一架“飞行堡垒”、五架B二十六型轰炸机和一架喷气式战斗机。他详细分析了每一个驾驶员的战斗,并着重指出他们的英勇和优良的训练。正在分析这次空战的时候,朝鲜人民空军夜间轰炸机队的一群空军人员们准备起飞。他们是出发去轰炸汉城和水原的机场,袭击朝鲜东海岸海军基地的美国运输船只和军舰,这些舰只正在装载美英干涉者败军的残余,慌忙和混乱地逃离这些基地。
通讯在结语中说:在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胜利进攻中,朝鲜年轻的空军人员——朝鲜人民的英雄们,作了有力的支援。

美李匪帮滔天罪行
强迫汉城七十万平民流亡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巴黎二十八日电:巴黎报纸报道美国侵略者们在朝鲜层出不穷的骇人听闻的暴行。根据麦克阿瑟的命令,汉城几十万平民被逐出家庭,由美国兵和李承晚匪帮押赴朝鲜南部。
《解放报》写道:“李承晚命令离开汉城的七十万平民,正向南方慢慢移动。他们处于因气候严寒而严重化的十分恶劣的情况下,其中许多人已死在途中。”

日本民主妇协发表宣言
主张禁止日本军队赴朝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二十七日电引日本报纸消息:日本民主妇女协议会在东京开会时,讨论了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关于日本妇女及其为争取和平而斗争的情况的报告。该协议会并发表宣言,要求完全禁止原子武器,禁止派遣日本军队前往朝鲜,取消现在成为日本人民肩上的重担的战时管制,并立即自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

战犯面目的暴露
第二届世界和大记事之三
本报随和大代表团记者袁水拍
连接大会会议厅的左右两侧的屋子里,除了容纳代表团和各国新闻记者办公室、无线电台、电影场、出售有关保卫和平运动及其他文艺和政治书籍、大会照片、波兰玩具和纪念品的十来个铺子以外,广大的穿堂都供作展览会之用。苏联和中国都有关于和运和本国建设事业的图片展览。观众翻阅着中国人民的和平签名册,兴奋地念着我们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者的巨额数字。波兰的展览包括两部分:人民民主波兰的经济、文化建设事业和华沙及其他城市的战后复兴重建工作。大幅照片雄辩地显示出希特勒的兽性的轰炸破坏,和波兰人民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
引起大会代表们极大兴趣的是欧洲和美洲各国的讽刺漫画展览。立在地上的玻璃屏风里,张挂着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美国、墨西哥、日本……各国美术家的辛辣的政治漫画。无论是人民民主国家,资本主义国家,或者殖民地国家的画家们,他们的无情的笔尖都一致地指向世界和平的敌人的鼻子——杜鲁门的尖鼻子、贝文的大鼻子邱吉尔的哈巴狗鼻子……。
我们看见一辆翘起头的巨大的坦克军,蜷缩在车子下面的阴影里的是一个家庭:男人、抱孩子的女人和床。旁边杜鲁门在高唱:“我答应每一个美国人的头上有一个屋顶。”
这里又是杜鲁门,他在白宫里和艾奇逊、陆军和海军高级军官们审视一只外形颇为神秘的配备着齿轮、杠杆的木箱。旁边站着一个献箱的“科学家”。杜鲁门问道:“这叫什么东西?”那科学家说:“还没有名字。”“它有什么用么?”“毫无用处。”“那你为什么给我看?”“因为这东西苏联还没有。”
每一幅画的标题和说明都是用四种到六种文字写的。
所谓“美国之音”也是好几个国家的漫画家加以笔伐的题材。伊朗的画家清楚地指出“美国之音”就是一个大资本家在杀人的绞架下一边拉着绞索,一边张开血盆大口嘶叫。波兰的画家用天空的轰炸机、炸弹、屋子里的妈妈和受惊的女儿来表现这个题材。说明是:“妈妈,我害怕这声音。”“孩子,这就是‘美国之音’啊!”
给美国当走狗的一些国家也是经常被讽刺的对象。中间一只美国的钱箱,四周是一群要钱的穿燕尾服的绅士。你看得出这是艾德礼,那是舒曼,还有佛朗哥和铁托等等。标题:《我们都是自由的国家。》
另一幅画:两个穿大礼服的人押送一个小偷似的家伙,那是佛朗哥。这个心虚的西班牙的杀人犯问道:“你们是不是带我到纽伦堡去?”“不,带你到成功湖。”
美帝武装侵略朝鲜也是一个常见的题材。一个愤懑的美国工人,背后被枪尖抵着,被迫去当炮灰。麦克阿瑟这战争罪犯陷入了朝鲜人民的刀山剑林中。美国独占资本家手里拿一把滴着鲜血的斧子,腰里缚一块用联合国旗子做的围裙。美国士兵在朝鲜丧失生命,美国军火工业大老板的利润却越来越增加。
在另一幅画面上,“北大西洋公约”的匪首们围着桌子在开会,门帘掀处,探进一个熟悉的面孔:小胡子,额上一撮头发。那幽灵向他们这样说:“伙伴们,听说你们还少一个统帅,是吗?”
著名的美国进步画家威廉·格鲁伯的泼刺犀利的画笔揭发着美国统治者的法西斯的本质,也传达着美国人民反抗的呼声。从公开活动的特务警察的恐怖手段到暗中进行的思想控制和蒙蔽欺骗的愚民政策,正在美国变本加厉地进行着。人民的生活随着侵略战争的进行而更加恶化。一家老少男女围在桌旁喝一锅子汤,可是空中伸下来一只大手,手里的大调羹已经伸进锅子。男人、女人和小孩子一起抬头看这只大调羹——杜鲁门政府。
当我正在看一幅关于民主党和共和党竞选的漫画时,旁边一个美国青年黑人走来和我攀谈,他讥讽地说:“民主党和共和党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当共和党在议会里主张今天就把我们逮捕起来的时候,民主党就提出反对的意见,他们说,应该在明天把我们逮捕起来。”那幅壁上的漫画也同样拆穿了“美英议会政治是民主政治”的谎话。画上两个美国人在两个投票箱(一个民主党,一个共和党)前互相攻击,咬牙切齿,各人投各人的票。可是两只箱子底下的两根管子通到尽头,却合而为一。两张票子落进了同一只翻转的大礼帽!
暴露美英反动政府及其仆从们反对和平,迫害和平斗士们的漫画,在展览会中到处可见。口衔橄榄叶的和平鸽子虽则遭受刺刀的威胁,但它还是勇敢地飞翔着。人民民主国家的工人倾倒着熔炉里的铁浆,标题是:《增加生产,保卫和平。》一个女孩子画了一只鸽子,旁边的妈妈看见了,惊惶地说:“快扯去,他们会把你关进监狱去,这是赤色宣传!”大肚子的资本家们坐在屋子里,窗外有一只鸽子飞过,他们就歇斯底里地狂呼:“奸细!奸细!”这幅画多么有力地表现了帝国主义者对和平的害怕啊!
郭沫若团长在他的报告里驳斥了艾奇逊、司徒雷登、奥斯汀之流的美帝国主义是中国的好朋友的无耻谰言。资本主义国家内不受欺骗的人民的眼睛也是雪亮的。一幅法国艺术家的画这样画着:美国炸弹降落在中国领土上屠杀中国儿童,标题是:《美国是中国的好朋友!》
受到很多代表注意的,还有华沙国立木偶剧场特为大会制作的几箱讽刺画式的木偶。这个表现形式很新鲜也许可以提供中国的美术家们作参考。我记得一只箱子里是一群男女,各人手里拿着标明法、意、西班牙、南斯拉夫等国名的一块国土,他们都在路边等待出卖。杜鲁门提着钱包在路上走。标题是:《在西欧市场上。》在另一场面里,杜鲁门在一张大办公桌后面坐着,在他对面的一张小桌旁坐着一个脸孔像赖伊的女速记员。她正在忠诚地候命。把英国工党政府拒绝签证、禁止和大在英举行的阴谋,加以揭露与讽刺的,是另一幅舞台面:贝文在大英帝国门口守门,拒绝远道来的和大代表们进去,他说:“我的主人不允许。”他的主人是谁呢?那楼窗口露出了杜鲁门的脑袋。
苏联的讽刺画另外在苏联的展览会中陈列。著名的库克里尼克赛、叶菲莫夫……等画家的作品,我们已经在鳄鱼报上,或在中国报刊上(经过翻印并加中文说明的)看见过不少,可是这次我们欣赏到了他们的彩色原稿。
此外,不能不提的是美国儿童玩具展览。
在会议厅右侧穿堂的阁楼上,几只玻璃柜里陈列着一些美国儿童玩具的标本。这些玩具充分说明了美帝国主义者怎样处心积虑地企图使美国人民从他们幼年时代起就接受统治者的法西斯教育,使他们纯洁天真的心灵从小就被毒化,使他们养成嗜杀好战的习性,长大起来可以乖乖地做他们的侵略工具。
这里有暗绿色的坦克、两楼部队的水陆两用坦克、潜水艇和标明为“原子飞箭”的飞箭。还有能够“因摩擦而喷射火星”的喷气式飞机,说明“可以把水装进去,然后放射出去,能达几尺远”的冲锋枪。有一种战斗机,那纸匣上的广告说道,如果开足机器跑的时候,会“尖声地叫着,穿过地板,一面飞机头上会放射火星,非常恐怖”。另外还有一种漆着“军事警察”的白字的汽车和架着机关枪的警车。最触目惊心的是一副适宜于细嫩小手备戴的小型白铁手铐!在各式手枪旁边还放着一副蒙面用的黑色面具!
在这样的儿童教育下,华尔街的希特勒训练出一批驾着飞机扫射田野里的朝鲜农妇和她手里的两岁孩子的飞行员,训练出一批用四万颗至五万颗烧夷弹毁灭整个城市的轰炸手,训练出一批和德寇一样抢劫财物然后“将包裹寄回国去”的盗匪。从玩弄儿童玩具起,一直到看滑稽连环画、读侦探小说、听无线电、欣赏好莱乌电影,美国人民经常不息地被一系列的侵略战争的宣传所欺骗,麻醉和毒害,使一部分受骗的人逐渐失去善良人类所具备的一些普通的道德观念,使他们变得残忍野蛮,任何罪恶行为都能胜任愉快地去干;使他们再也不致惊怪,如果他们听到了这些话:“我们应该轰炸中国的城市和乡村”,(共和党议员诺兰)“必须运用原子弹的神圣的威胁。”(《华盛顿标准报》)“只有大举轰炸满洲才能使中国清醒。”(《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报纸上,在收音机里,他们听着这种疯狂的呓语;在摇篮里,幼稚园里,他们玩着这种大规模杀人的武器,盗匪的面具和镇压国内人民反抗的手铐和警车。这是多么黑暗和充满罪恶的国家!
这个美国儿童玩具展览具体地证实了苏联代表爱伦堡的发言:“杀人犯并不是在一个钟头之内造成的,杀人犯是从儿童时代教养和训练出来的。美国的各种儿童杂志上刊载着许多滑稽画……歌颂活剥人皮的伊尔萨·科赫(纳粹集中营女头子,爱把人皮做灯罩——引用者)的行为。……建议儿童玩长枪党员(西班牙的法西斯组织——引用者)和纳粹党卫军的手枪。任何人都不会怀疑,当这些儿童把玩具进展到真正武器的时候,他们会干出什么事来。”
他们所干的就是:“美国强大的战舰密苏里号昨日以每分钟一万五千磅炮弹的速率在一小时内向清津城的军事目标发射了八十万磅以上的死亡与毁灭的炮弹……”他们所干的就是在大会另一展览会中的那些朝鲜照片上的血腥罪行!美李兽军把十二个朝鲜农民的头割下来放在砖上示众。他们所干的就是把整个繁荣的城市毁灭得只剩三所房子。他们所干的也就是七年前,在一个明媚的五月,他们的师傅们在华沙的犹太区所干的。在大会的华沙重建的展览图片上,我们看见了战前华沙犹太区的热闹市街,母亲推着童车在花园里;我们也看见了在不到一个月内,整个区域变成了一片焦土,照片上只有一些白色的线条还能告诉人,这儿曾经住过三十万人。
但是美帝国主义的法西斯暴行和为了进行这种暴行而作的新战争的宣传,已经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反对,连美国人民也包括在内。纽约的妇女最近曾集会反对在学校中对儿童强硬灌输原子弹和战争歇斯底里的宣传。中国人民所提的谴责战争挑拨者麦克阿瑟的提案,苏联人民所提的禁止新战争宣传的提案,已获得二届和大的一致通过,制订为和平纲领。大会上每一个正义的发言,无论他是侵略国家的人民或是被侵略国家的人民,都坚决反对美国的侵略战争。大会上所展览的每一张雄辩的照片、每一幅辛辣的漫画,以及那些讽刺性的木偶和那些教唆杀人的美国玩具,也同样暴露了新希特勒的狰狞面目。现在,中朝两国人民反抗美国侵略的辉煌胜利更揭穿了新希特勒的脆弱的本质。战犯们的末日是不会很远了。

全国民主妇联集会
欢迎返国和大妇女代表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于二十七日集会,欢迎最近返国的和大妇女代表。到有李德全、康克清、曹孟君、陆璀、草明、黄宗英及北京市各妇女团体学校代表共七百余人。返国和大妇女代表们向北京市的妇女传达了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精神与决议。李德全说:这次和平大会更扩大和巩固了全世界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目标下的团结,并一致认识到和平不能等待,和平必须争取。同时,大会也教育了全世界人民,认识了谁是战争的挑拨者与发动者,谁是世界和平的保卫者。当朝鲜代表朴正爱控诉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血腥罪行后,一个美国妇女代表跑到中国代表的位置上来说:“我没有想到我们的政府做了这样多的坏事。我回去一定要告诉我们的同胞,要他们一齐为和平而斗争。”李德全说,今天中国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就是我们保卫世界和平的具体而有效的行动。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学习中国人民志愿部队英勇的战斗精神,为保卫和平而努力。
接着由陆璀、草明及黄宗英等相继发言。分别报告了这次和平大会的重要成就和世界人民对我国人民的信赖与热爱之情。

美共第十五次全国会议开幕
纽约人民举行盛会热烈欢迎大会代表
【新华社三十日讯】不顾美国反动派的百般阻挠,美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会议已于二十八日在纽约如期开幕。会议开幕时,在纽约布朗克斯、布鲁克林、哈伦姆三处举行了盛大的群众集会。据塔斯社报道,哈伦姆区的大会有一千五百人出席。他们对出席美共第十五次全国会议的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现了加强争取和平与社会主义的斗争的坚定决心。美共全国委员会委员、著名黑人领袖截维斯在会上宣称:全国会议面临的中心任务,是争取和平及全世界殖民地被压迫人民解放的斗争。他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侵略,并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已再也不能够欺侮全世界的有色人种了”。戴维斯表示信心说:从本届会议中,将在美国出现一个更大的和平运动和更强大的共产党。波多黎各共产党总书记安德鲁接着发言,他表示声援与各国工人从事于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的北美工人阶级。他说:波多黎各人民斥责美帝国主义对亚洲各国人民的战争,并且要求派往朝鲜的八千波多黎各兵士回国。美共全国委员会委员、共产党密执安州主席温特尔宣称:共产党在全国会议中将号召美国人民坚决维护他们的权利,生活水准与和平。只有共产党人与非共产党人联合行动,才能做到这一点,全国会议将力求建立包括所有和平力量的联合阵线。共产党全国妇女委员会书记琼恩斯强调说:美国妇女争取和平的压力正日益增强,这已从要求美国军队撤出朝鲜的人数的迅速增加方面表现出来。劳动青年联盟纽约州主席布许霍尔特宣称:美国青年不支持朝鲜战争。在大会结束以前,与会者电共产党主席福斯特和总书记但尼斯致敬。

罗马尼亚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庆祝罗建国三周年
【新华社三十日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鲁登科,为庆祝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纪念日,特于三十日下午六时在北京罗马尼亚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应邀与会者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郭沫若、黄炎培、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聂荣臻、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及中央人民政府其他部门首长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等一百余人。应邀出席的各国驻华外交使节有:苏联大使罗申、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魏斯柯普夫、朝鲜大使李周渊、印度大使潘尼迦、瑞典大使阿马斯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团长柯尼希、蒙古大使贾尔卡赛汗、匈牙利大使夏法朗柯、缅甸大使吴敏登、丹麦公使穆克、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戴裴拉辛斯基、保加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格利郭洛夫等人。招待会在友好热烈气氛中进行。会后并放映了罗马尼亚人民新生活的纪录电影片。

美帝加紧对缅经济侵略
引起缅实业界忧虑不满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仰光消息:美帝国主义在美缅经济协定实施后对缅甸经济侵略的加紧,业已引起缅甸实业界日益增长的忧虑和不满。以前经合总署伦敦分署副署长摩法特为首的美国经济技术代表团,包括大批美国专家,根据今年九月间签订的美缅经济合作双边协定,已陆续进入缅甸。他们渗入了工业与经济的各部门,运用达钦努政府所给予的特权,力图使之符合于美国的利益。最近该代表团为实施美国政府封锁战略物资的训令,更公开干涉缅甸对外贸易。据悉:美国代表团曾正式要求达钦努政府将卖给中国的石油和石油制造品减至最低限度,并指使缅甸政府在八莫和腊戌等边境城市实行严密的管制,以断绝沿滇缅路进行通商的一切可能。由于美国干涉的结果,缅甸公司的石油买卖几全陷于停顿。
许多缅甸政界人士即已忧虑缅甸经济将加速殖民化,并对美国的侵略表示不满。如掸部边区议员宇吞敏说:“美缅协定是一个吃人的老虎,我们应时刻提防,稍一不慎,将使国家陷入深渊。西欧各国接受马歇尔计划援助的实际结果应引为我们的殷鉴。”联邦法律顾问宇千吞在记者招待会中曾指出:美国援助缅甸决非出于善意,美国援缅的款项是从援助蒋介石的款项中抽出的一部。因此,缅甸政府必须提高警惕,不要重蹈蒋介石的覆辙。作家宇邓拍在新光报撰文说:美缅协定将使缅甸变为美国的军事供应地。凡接受美援的国家,终将陷入金元王国的网罗而任其宰割。

罗工人党电贺美共全会
【新华社讯】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七日电: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顷电美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会议致贺,电文如下: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谨向美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会议致兄弟的敬礼。你们会议上的讨论受到了我国以及全世界劳动人民的注意,因为这些讨论涉及今天全世界人民所忧心的中心问题——保卫和平的问题。我国劳动人民都怀着热烈的同情注视美国共产党为争取美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争取民主和进步、反对美英帝国主义者侵略朝鲜和中国、反对新的世界大战而进行的充满反抗精神的斗争。罗马尼亚人民曾饱受帝国主义压迫和战争恐怖,但伟大的苏联解放了他们,他们已经满怀热情地沿着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他们相信:他们这样作,便对以苏联及其光辉领袖,和平的旗手斯大林为首的强大的和平阵线的胜利作了最宝贵的贡献。我们谨祝美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会议工作完满成功。

专栏:抗议英帝迫害马来亚华侨

中国民主同盟宣言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国民主同盟二十九日发表抗议英帝国主义迫害马来亚华侨宣言,全文如下:
正当美帝国主义以飞机大炮向朝鲜人民进行无耻屠杀从而威胁到我国的安全的时候,马来亚英国统治者对当地华侨的迫害,也已达到了疯狂的最高峰。英帝国主义者对华侨的惨无人道的焚烧、屠杀、接二连三的监禁、驱逐,使得我全国同胞关怀到马来亚二百八十万侨胞的运命,同时注视着英国帝国主义这种仇视中国人民的行动。
一九四八年六月十八日,马来亚英当局颁布了所谓“紧急法令”,宣布向马来亚人民进行全面的侵略战争以后,英帝国主义的刀锋就加于我马来亚华侨身上,封闭报馆学校,禁止爱国活动,杀人放火,强迫迁居。一年来在英军刺刀下惨死的华侨,其数目已无法统计。此外,英军并以飞机轰炸扫射华侨聚居的乡村。虽妇孺老弱,亦不能幸免。据英方自己的供认,华侨在“紧急法令”下被判死刑的已达百余人。被拘在集中营的,根据英监狱部的报告,仅去年一年即有一万五千三百六十四人;一九四八年六月至今年八月,被驱逐出境者已达三万余人;而被秘密处死者,尚不计在内。今年三月十八日英国殖民大臣格里菲斯更宣布将驱逐华侨五十万人回国。十一月二十四日,已有首批被逐华侨六百九十三人抵达汕头,第二、第三批随时可以到达。英国帝国主义对马来亚华侨的一切措施和罪行,充分表明它为了配合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侵略;正日益加紧对亚洲人民的奴役和统制。
中国侨民在马来亚的利益,已经遭受到严重的危害。如所周知,马来亚今日的繁荣,是由于华侨劳动开辟的结果。不但在和平时代,华侨是披荆斩棘创造了马来亚整个财富;在三年零八个月的艰苦的抗日战争中,华侨更牺牲生命财产来打击日本法西斯侵略者,并冒着生命的危险以食物衣服援助被日寇虐待的英澳俘虏。但英国帝国主义对华侨的报答却是血腥的虐杀和迫害。英国帝国主义者以为这样就可以绝灭当地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但是,恰恰与帝国主义的愿望相反,这样仇视人民、屠杀人民的结果,只有使当地人民的反英斗争更加高涨,更加使英帝国主义陷入灭亡的泥淖!
我们中国民主同盟和全国人民一样,决不能坐视马来亚二百八十万华侨被英帝国主义屠杀迫害而不顾!我们坚决反对英帝国主义迫害华侨的无耻措施!我们向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民和国家控诉英帝国主义这种法西斯的暴行!我们号召全国人民,坚决以实际行动来支援在苦难中的马来亚侨胞和被驱逐回国的难侨。

专栏:抗议英帝迫害马来亚华侨

九三学社宣言
【本报讯】九三学社三十日发表抗议英帝国主义迫害马来亚华侨宣言,全文如下:
近年以来,我们在马来亚的侨胞不断遭到英国殖民当局的无理迫害。其手段包括屠杀,焚烧,监禁,驱逐,我二百八十万在马来亚的侨胞随时随地都在岌岌可危的状态中,他们的生命财产已受到严重的损失。我们对于英帝国主义这种疯狂无耻的暴行决不能坐视不顾,我们要在全世界爱好和平尊重人道的人民面前,谴责这种暴行,并向英帝国主义提出严重的抗议!
马来亚之有今日的繁荣,和华侨在马来亚的辛勤劳动是分不开的。华侨对马来亚生产建设以及在抗日战争中的英勇斗争,即英国殖民当局也不能不公开承认。但英帝国主义对华侨的报答却是惨无人道的虐杀和迫害。这是因为英国殖民当局在其进行屠杀马来亚人民的血腥战争中已遭遇到可耻的失败,英帝国主义对我居留当地的侨胞实行大规模的残害,以为这样可以灭绝马来亚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并配合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侵略,加紧对亚洲人民的奴役和统制。但事实必然与帝国主义的愿望相反,这种仇视人民的政策,只有加速帝国主义的死亡。
我们坚决拥护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对英帝国主义迫害马来亚华侨所发表的严正声明。我们和全中国人民一道,一定要以具体的行动支援马来亚二百八十万侨胞,反对英帝国主义的血腥暴行。

专栏:抗议英帝迫害马来亚华侨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声明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今日发表声明,抗议马来亚英国当局迫害华侨的暴行。全文如下:
英帝国主义在屠杀马来亚人民的血腥战争中,对我侨胞施行日益疯狂残忍的迫害。我侨胞整村整镇被拘捕,青壮老幼无辜被屠杀。在英帝国主义野蛮的残害政策下,四十万华侨被迫四外迁徙,流离失所;大量侨胞已被和正被继续无理地驱逐回国。英帝国主义不顾我侨胞在马来亚的悠久历史,不顾我侨胞曾用血汗开辟过马来亚的荒山旷野,曾经与马来亚人民并肩反抗法西斯日本侵略者的功绩,竟然采取这样的与中国人民为敌的灾难政策,这是我们十分愤怒的。我们要呼吁制止英帝国主义的这种疯狂暴行。我们除了尽一切力量积极参加对被逐回国的侨胞的安置工作外,在这里特发表声明,严正抗议英帝国主义者对待我侨胞的暴行;同时坚决拥护我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谴责英国当局迫害马来亚侨胞的声明,要求立即释放马来亚集中营全部华侨,保护华侨的居住营业的自由和生命财产的安全,并赔偿一切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