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私营企业暂行条例
(一九五零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政务院第六十五次政务会议通过)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经济政策的规定,在国营经济领导之下,鼓励并扶助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企业,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所称私营企业(以下简称企业)为私人投资经营从事营利的各种经济事业。
第三条 企业的组织方式如下:
甲、独资及合伙:
一、独资——一人出资,单独负无限清偿债务责任。
二、合伙——二人以上出资、负连带无限清偿债务责任。
乙、公司:
一、无限公司——二人以上的股东所组织,对公司债务负连带无限清偿责任。
二、有限公司——二人以上的股东所组织,就其出资额对公司负其责任。
三、两合公司——一人以上的无限责任股东与一人以上的有限责任股东所组织,其无限责任股东对公司债务负连带无限清偿责任,有限责任股东就其出资额对公司负其责任。
四、股份有限公司——五人以上的股东所组织,分资本为一定数额的股份,股东就其所认股份对公司负其责任。
五、股份两合公司——一人以上的无限责任股东与五人以上的有限责任股东所组织,其无限责任股东对公司债务负连带无限清偿责任,有限责任股东就其所认股份对公司负其责任。
公司名称应标明其种类。企业非系公司组织者不得使用公司名称。
第四条 合伙人及公司股东得以现金外的财产或其他权利作价出资。
第五条 同一行业,或虽非同一行业而在生产上或业务上有联系者,得依自主自愿的原则,在保持原有组织的基础上联合经营其业务的一部分或数部分,订立联营章程,报经当地主管机关核准。公营企业及公私合营企业亦得参加联营组织。联营组织经核准后亦受法律的保护,国营经济事业得对联营组织给予协助。
同一行业,或虽非同一行业而在生产上或业务上有联系者,得依自主自愿的原则,取消各原有组织从事合营,成立新的企业,申请核准及登记。
第六条 为克服盲目生产,调整产销关系,逐渐走向计划经济,政府得于必要时制定某些重要商品的产销计划,公私企业均应遵照执行。
第七条 企业应切实执行政府一切有关劳动法令。
第八条 企业的财产和营业受充分的保护,经营管理权属于投资人;但与劳资双方利益有关者,应由劳资协商会议或劳资双方协商解决之。
第九条 企业经营的业务,如应国家迫切需要,或在技术上有重要的改进或发明,而在短时期内不能获利者,得经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核准,在一定期限内予以减税或免税的优待。
第十条 企业在创办或增资时缴纳股款,或因合并转业而需要现金,经地方主管机关核准,并经中国人民银行同意时,得用黄金、外汇向中国人民银行折兑人民币抵缴。
第二章 核准及登记
第十一条 为配合计划生产;保护投资人利益,避免盲目发展,新创设的企业应依法令报经地方主管机关核准营业,方得筹设。地方主管机关依照法令或因其业务及产销计划有全国性者,应转报中央主管业务部门核准。
企业不得经营核准范围以外的业务。
第十二条 业经核准营业的企业,于设立完成后应申请登记。
独资或合伙的企业,应向所在地市、县工商行政机关申请登记。但依照法令或其业务及产销计划有全国性者,应由地方工商行政机关转报中央私营企业局备案。
公司组织的企业,应经由所在地市、县工商行政机关转报中央私营企业局登记。
业经核准营业的企业,在办理登记中,地方工商行政机关得酌准先行开业。
企业应登记的事项非经登记不发生法律效力。
第十三条 本条例公布前已准许营业的企业,除法令另有限制规定外,仍得继续经营。
前项企业,应依照前条规定分别由地方或中央办理登记;惟应由地方工商行政机关登记的企业业经登记有案者,可以不再办理登记手续。
第十四条 企业经登记后,保护其名称专用权,但在独资、合伙以市、县为范围,在公司以全国为范围,并以同类业务为限。
第十五条 企业均得变更营业范围、添设分支机构、迁移地区、转业、停业、复业、歇业及解散,但应申请核准,并分别办理登记。
第十六条 股份有限公司和股份两合公司组织的企业,须俟收足全部股款或章程订定的应缴股款并登记后,方得发行股票。
股票为记名式,并得自由转让。以前发行无记名式者,应于登记前改为记名式。
公司股份得委托银行或投资公司代募或承募。
公司不得收买本公司的股票或收为抵押品。
第三章 企业对内对外关系
第十七条 企业之对内关系及对外关系,于不抵触政策法令的范围内,在合伙依照所订契约,在公司依照所订章程办理。
第十八条 公司组织的企业,应以股东会为最高权力机关。但两合公司及股份两合公司通过决议时,应得无限责任股东的同意。
股东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
股东会的决议方法和股东表决权的计算方法,均应于公司章程中明确订定之。
第十九条 企业的负责人,在独资为出资人,在合伙及无限公司为执行业务的合伙人或股东,在有限公司为执行业务的股东或董事,在股份有限公司为董事,在两合公司及股份两合公司为执行业务的无限责任股东。
企业设置的经理人、厂长均应秉承前项负责人指示处理业务。
第二十条 企业的监察权,在合伙及无限公司属于不执行业务的合伙人或股东,在有限公司属于不执行业务的股东或监察人,在两合公司属于不执行业务的无限责任股东及有限责任股东,在股份有限公司属于监察人,在股份两合公司属于不执行业务的无限责任股东及监察人。
第二十一条 董事或执行业务股东,得与监察人举行联席会议解决公司重大业务问题,但仍应分别负其责任。
第二十二条 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的选任以股东会出席股东表决权过半数行之,董事当选后如转让其股份不得超过其持有股份二分之一。有限公司设有董事者亦同。
股份有限公司监察人的选任,以股东会出席股东过半数行之。有限公司设有监察人者亦同。
股份两合公司监察人的选任,以出席股东会的有限责任股东表决权过半数行之。
第二十三条 企业中执行业务之负责人或其代理执行人(经理人厂长等)如有违反政府法令、合伙契约、公司章程或股东会决议而致企业亏损破产或第三人遭受损失者,或亏损资本达三分之一以上未向股东会报告者(旧有企业以依规定重估财产调整后的资本为准),应负法律责任。
合伙契约、公司章程或股东会决议与现行法令抵触时,负责人或其代理执行人得拒绝执行,并提请复议。
第二十四条 企业应健全其会计制度,备具必要的账簿表册及凭证(以人民币为记账单位,东北内蒙及新疆暂以当地货币计算)。每年至少办理决算一次。
第二十五条 独资合伙企业的盈余分配,除法令另有规定者外,依契约或行业通例办理。
公司组织的企业在年度决算后,如有盈余,除缴纳所得税、弥补亏损外,先提百分之十以上作为公积,以为扩充事业及保障亏损之用。提存公积后的余额,先分派股息,股息最高不得超过年息百分之八。公司无盈余或有亏损时,其应发的股息,得于有盈余的年度弥补亏损后酌情补发。经过提存公积、分派股息后的余额得依下列各款分配:
一、股东红利及董事(或执行业务的股东)监察人经理人厂长等酬劳金(一般应不少于百分之六十)。
二、改善安全卫生设备基金(工矿企业一般应不少于百分之十五)。
三、职工福利基金及职工奖励金等(一般应不少于百分之十五)。
四、其他。
前项各款百分比由股东会决定之。二、三两款的支配由劳资协商会议或劳资双方协商决定之。
盈余分配以不影响经常生产及业务经营为原则。
第二十六条 公司组织的企业如于设立登记后需要二年以上的准备始能开始营业者,在不影响该企业的财务计划下,经中央私营企业局的核准,得以章程订明在开始营业前酌派股息给股东。
第二十七条 企业的负责人于营业年度终了,应向全体投资人或股东会报告本年度的营业情况,并提出决算表报,盈余分配方案及次年度的业务计划请求通过。
第二十八条 公司组织的企业不得投资其他企业为无限责任股东,如为其他企业的有限责任股东,其投资额超过本企业实收资本三分之一以上时(旧有企业以依规定重估财产调整后的资本为准),须报经中央私营企业局核准。
第二十九条 公司为扩大生产需要资金时,得经中央私营企业局商同有关机关核准发行公司债。
公司债款非经核准,不得变更其用途。
公司债得自由转让,并得委托银行或投资公司代募或承募。
公司债承购人如须以黄金、外汇抵缴债款,准用第十条规定。
第三十条 企业的退伙、退股、解散、清算以及法令未经规定的事项,在不抵触政策范围内,概依通例或关系人协商办理。
无限责任股东所负连带无限清偿责任,须俟企业财产不足清偿债务时履行之。
第四章 附则
第三十一条 本条例施行办法由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另订之。
第三十二条 本条例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务会议通过后公布施行,修改时同。

百八十余厂矿提前完成全年生产
新年前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中,各地生产捷报频传。据各地报道,目前全国国营工矿企业已有一百八十多个单位提前完成或超过了全年生产任务。其中东北九十一个、华北三十六个、华东四十二个以及中南、西北、西南等地的十七个。
在这些完成生产计划的工矿企业中,全国铁路的营业品运输任务已于本月十八日提前完成。全国棉纺织工厂大都提前了一个月的时间完成并超过了全年生产计划。东北区的煤矿、中南区的有色金属、水泥等产品也已提前完成了生产计划。与此同时,各种产品质量已较前提高,成本亦已降低。例如,东北的国营橡胶四厂的合格品已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某电修厂的一等产品则由百分之八十七点二三增加到百分之九十七点七。大连灯泡厂每个灯泡的实际成本平均较计划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其他各厂也已较前降低。
上述成绩的获得,是一年来各地国营工矿企业部门努力改善经营管理工作、组织了广大工人群众参加生产竞赛,以及苏联专家帮助的结果。
今年二月以后,全国各地工矿企业部门大都逐步建立了工厂管理委员会,实行了管理民主化。在煤矿、搬运、建筑等产业部门中并废除了封建的把头制度,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人们主人翁的感觉和发挥了在生产上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有六万四年多工人已单独地或集体地创造了生产新纪录。许多工人并提出了千百件的合理化建议,为国家节省了不少财富。其中仅石景山发电厂工人所建议的改进煤粉装置、克服跑煤粉现象一事,每年即可为国家节省小米一百一十四万三千四百斤。
在完成全年的生产计划中,全国各地与各产业工会的组织和领导广大工人群众开展生产竞赛运动,起了巨大的作用。至今年十月止,全国工会会员已近五百万人,达到了全国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五左右。在铁路、机器制造、电业、五金冶炼、纺织等产业部门中,会员人数都达到了全体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为了更好地组织生产竞赛,全国总工会曾在今年二月和五月两次召开了生产会议,着重地指出了生产竞赛运动是今后工人阶级的经常劳动方式和生活方式。这样,在“五一”、“七一”国庆等节日前夕,各地工人都热烈地开展了生产竞赛运动。尤其是最近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中所展开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更扩展到了全国各地。参加的人数更是空前广泛。在沈阳,据十二月上旬统计,参加的职工人数就达到了全市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七,技术人员亦达到全体人数的百分之八十四。就是这样,许多工厂提前完成或超过了全年生产计划。
苏联专家的帮助,也是某些部门国营企业提前完成或超过生产计划的重要原因之一。在煤矿工业方面,由于接受了苏联专家的经验,实现了采煤方法的改革,使厚煤层的回收率由百分之六十五提高到了百分之八十五,矿山寿命并可较前延长一倍。电业方面的实行大力开放电力、调整负荷和加强检修工作、实行安全供电,使设备利用率开始由去年的百分之二十四点二提高到今年的百分之二十八点三;设备发电能力由去年的百分之六十五提高到今年的百分之七十八点八。石景山、凤山等地并达到了百分之百。在重工业、纺织、食品等工业部门中,苏联专家也曾给予了不少的帮助,使一些厂矿提前完成或超过了全年生产计划。现在,国营厂矿这些生产计划的完成,已给明年的恢复与发展生产打下了更好的基础。
(乔雨舟)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滕代远部长
概述全国铁道工作一年来重大成就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滕代远部长于二十九日招待记者,概述一年来新中国铁道工作的重要成就。滕部长在谈话中指出:迄今年底止,全国通车线路已达到二万二千余公里。表现今年铁道工作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中国铁路第一次有了全国统一的完整的运输计划。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全年装车任务已提前二十一天完成,全年营业收入计划更已提前六十七天完成。在去年全国铁路大量修复并通车的基础上,今年铁路管理工作的效率是空前地提高了。从车辆运行的准确性来检查,全国运行列车今年二月间只有一半达到正点(准时开出准时到达),六月份即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旅客列车和百分之九十七的货物列车达到正点。由于列车运行和调度工作的进步,车辆停留时间大大缩短了。以天津东站为例,过去列车停留时间平均是二十二小时,十一月份已减底到十二小时。行车安全是人民铁道工作的另一特色。不少铁路在解放之初,线路状况十分恶劣:道钉浮起,螺丝松动,野草丛生。今年为改善铁路,到十月半止,全国共抽换和增加枕木五百五十七万根,增补石碴四百九十八万公方,增设铁制防爬器一百七十七万个。此外还在雨季前及时完成了大量桥梁的修复和加固工程。线路上行车安全设备今年也有显著改善。一年来关内线路上的号志即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三,电话线长度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点四。弯道最多的正太线都增设了远方信号。阎锡山统治下设备十分破烂简陋的南同蒲线,现在已有了护站信号,新的枕木和满满的石碴;过去该线客车内没有灯、厕所和暖气,今年大部分都有了。在东北和关内的部分列车里,已装置了扩音器,为旅客报告时事新闻。某些线路并为妇女婴孩、吸烟旅客专门增设了车箱。为使铁路员工工作时不再被雨淋日晒,得到必要休息,一年来关内铁路系统新建的房屋和工厂厂房共有二十六万七千平方米。
滕部长指出:一年来铁路建设是在和困难的不断斗争中得到的。这种斗争的胜利寄托于全体铁路员工解放后树立了主人翁的思想。第一季度中,国家对铁路的投资一时拨付不足,而铁路各种工程又必须及早着手,当时为克服修建工程中发生的器材困难,全国有二分之一的铁路员工进行了一次资财清查工作,结果为国家节省了五十亿元的开支。特别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开展以来,铁路员工为爱国主义的热情所鼓舞,更使铁路工作出现了蓬勃的气象。像东北吉林铁路管理局所属段站,过去数月曾不断遭到美国飞机的轰炸扫射,但该局全年装车任务仍提前五十三天完成。老英雄李树有带领的二百一十名安东铁路抢修队,曾冒着敌机轰炸,连续十一次抢修被损毁的线路,保证了工务线路连续四十二天没有责任事故发生。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浪潮中,东北五百公里运动又出现了新的奇迹……牡丹江七五五号机车达到了日行七百七十二公里的最高纪录。
在概括地综述了今年铁道工作的成就后,滕部长指出:今年曾有一个时期,在某些方面发生了完成任务忽视劳动保护和为完成数字而较普遍地忽视质量的偏向。经过反官僚主义和整风学习,使各级领导干部由坐办公室靠公文领导转变为走到现场去了解实际情况后,上述偏向才被纠正。
最后,滕部长指出明年全国铁路工作重点是实行经济核算制。关于明年度新建工程,将在今年已开工的基础上改善天宝线,继续修建成渝、天兰线,以建设西北、西南人民——也是全国人民久已渴望的铁路,为将来新中国建设打下基础。此外,今年业已提前开工的广西境内的来宾——镇南关铁路,亦计划于明年完工。
【新华社】

向劳动模范看齐,向劳动模范致敬!
铁路员工提出大量合理化建议
【新华社讯】铁路员工的合理化建议和重要创造,一年来为铁道企业各部门解决了不少困难,成为推动整个铁道建设前进的重要力量。合理化建议今年更具有群众性和普遍性的特点。据不完全的材料:东北铁路吉林管理局今年共批准采用的合理化建议就有一千一百五十五件,天津局从今年三月到十一月底采用的合理化建议有四百九十八件,为国家节约的价值达四百余万斤小米。上海铁路系统的合理化建议一年多来也有一千多件,被采用的近六百件。张家口铁路工厂今年开展合理化建议的结果,仅工时一项即节省了八千四百六十四个。
合理化建议的内容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改进了工具,有的改进了工作制度或工作方法;所产生的效果有的是解决了当前某一困难,有的是提高了工作效率,或者节约大量人力物力。
吉林铁路管理局营城养路工区养路工田忠林创造的分段负责倒筛石碴法,是养路工作中的一大改革。过去清筛石碴,用大扒皮办法,既浪费工时,且影响行车安全,采用新法后,不但减少了翻动次数,且枕木间隔内都有石碴,可以保证行车安全。同时由于分工简易,工作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在养路方面矫正钢轨爬行的工作中,一年来属于改进工具方面的重要创造即有两种。天津铁路局沧州工务段姜振元发明钢轨爬行矫正器,使矫正钢轨爬行的工作由需十五人减至三人,并可避免螺丝、鱼尾夹板、枕木等器材的损坏。上海铁路局镇江工务段徐则玉和南京工务段王继岷也创造了适用于各种轨型的螺栓防爬器,解决了工务上防爬的困难。合理化建议中的许多改进,大大减轻了人工的体力消耗,且提高了效率。东北苏家屯机务段李高田在爱国主义生产竞赛中创造的切断机,比较人工剁制的效率提高了八十倍。哈尔滨铁路工厂车轮分厂领工员顾绍勋创造了除锈牙刀,只需五分钟即能刮一根轴锈,与过去工人拿错力刮轴锈比较提高效率十倍。唐山铁路工厂孙连旺改造了柴油化铜炉,不但提高了品质,并且减低了成本,一年约可节省二亿二千四百余万元。
山西省召开工农业劳动模范会议
【新华社讯】山西省于十一月二十日到本月二日举行全省第一次工农业劳动模范大会。出席会议的有工厂、矿山、农村、部队等工农业劳动模范五百三十三名。会上,各地劳动模范总结了一年来的工农业生产成绩,广泛地交流了生产经验,使与会的劳动模范更加明确地认识到今后发展生产的方向。
会议在总结今年工业生产成绩时指出,一年来由于依靠劳动模范的带头和工人群众的积极努力,全省工业生产已超过了日寇和阎(锡山)匪统治时期的水平。今年秋季,全省十七个国营和省营的厂矿开展了秋季生产竞赛,进行了改进技术和合理化建议运动,工人群众发挥了高度的生产积极性,各厂矿职工的创造、改进和各种生产新纪录计达四百余件,因而,使许多公营厂矿都提前一月完成全年的生产任务,使全省工业建设呈现了新的面貌。
会议认为:一年来的农业生产也同样获得很大成绩。今年全省粮食生产比去年增产八亿七千万斤,棉花比去年增产一千六百万斤。农业生产老区已恢复到战前水平,新区也达到战前水平的百分之八十五。这些成绩的获得,是与各地劳动模范带头领导农民从事改良农业技术,巩固和发展劳动互助组织是分不开的。
会议结束时,与会劳动模范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业和农业生产中,将进一步地起带头作用,带动全省工人和农民开展大规模的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运动,为建设新山西和巩固国防而努力。
会议最后由山西省人民政府颁发奖品,奖励生产成绩优良的劳动模范。会议并通过“向毛主席致敬电”和“大力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等通电。
河北省举行农业劳动模范大会
【新华社讯】粮棉生产超过了战前水平的河北省,人民政府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到十二月三日召开了全省第一届农业劳动模范大会。参加大会的五百一十九名劳动模范们,在会上交流和总结了一年来全省农业生产中的一些基本经验。
今年河北全省平均获得八成年景,共产粮食一百四十七亿斤,为战前产量的百分之一百零二:产皮棉三百五十八万担,为战前七年(一九三一——三七)平均产量的百分之一百八十一。
在今年的农业生产运动中,全省各地普遍开展了群众性的“比生产评模范”运动,涌现出十几万劳动模范和技术能手,组织起几万个技术研究小组,成为推动全省农业生产的核心力量。
大会上,劳动模范们从总结成功的生产经验和方法中,进一步明确地认识到“组织起来”是从穷苦走向富裕的必由之路。因此会上着重地研究了组织起来的问题,并得出一些基本经验:在新解放区,经过了土地改革之后,初步组织劳动互助时,必须加强对农民群众的宣传教育,最好能先作出样子来给农民们看,坚决贯彻自愿两利、等价交换的政策,使农民们觉悟到组织起来的好处。在老解放区的互助组,除正确执行自愿两利等价交换的原则和加强互助组的领导外,主要是要根据当地具体条件,在现有的基础上提出或增加新的内容,并与提高农业技术密切结合,在互助组内适当地开展副业,着重解决剩余劳动力的出路问题。此外,供销合作社对互助组的扶助,也是提高互助组织的必要条件。
通过了这次会议,劳动模范们增进了很多知识,学得了不少生产经验和办法。他们都表示:今后要更进一步地带领农民群众,继续巩固和发展互助组织,提高农业技术,把农业生产运动开展得更好,以增强国家的力量。

京市公益机器厂创造了新型消防水车
“快给毛主席写封信,报告报告咱们新作的回转式牙轮消防水车的成功!”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京市公益机器厂的工人,挤在一间屋子里,正兴高彩烈地商量着怎样写信向毛主席报告他们最近的创作——“帮浦”消防水车。大约在三十分钟以后,厂长已经写好了给毛主席的信。他向工人们念着:为了保证首都的防火安全,我厂全体职工集体努力,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制成了回转式牙轮水泵消防水车,它能载六吨水,射十丈多高,效力不仅比得过而超过从外国买来的水车,从此我们摆脱了帝国主义对我们的限制,能够自己制造水车了。这完全是由于您伟大英明的领导,启发了工人的自觉自动才获致成功的。我们特向您报告。”
工人们欢呼着,鼓着掌。在热烈的欢呼和掌声里,不仅给北京二百万市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证,而且自造的新水车成功后,就从此摆脱了帝国主义的限制,对全国消防工作是一个很大的贡献。
反动的蒋介石政府,留给北京十多辆破烂不堪的消防车,一年多来也只有凑合使用,基本上虽然完成了任务,毕竟不是根本解决问题的办法。今年春天,不得不买了一批日本水车,可是“我们就得永远依靠帝国主义吗?”京市公安局消防大队政委伊渤生同志,经常地在思考着这个问题。今年夏季上级号召准备加强冬季防火,充实消防设备,添制消防水车当然是很必要的工作,到外国去买吗?不但购买、运输上有种种困难,而且还要资金外流。国内又没有制造能顶得上使的消防水车厂。如果“老不作,就永远不会作,也就永远摆不脱帝国主义的羁绊。”打定了主意,就去和公益机器厂商量:“你们要能作就给我国制造防火器材工业,打下个基础,免得再向外国去买。”
公益机器厂是搞机关生产的一个小型工厂,去年七月间才开始设立。在全体职工的艰苦奋斗下,现在不仅增添了机器,盖上了工房,而且职工也已增加了二十倍。今年七月接受了制造消防水车的任务以后,厂长、工程师和工人们一块合计,如何来完成这个任务,虽然工人对于制造消防水车的工作不顶熟悉,但他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一切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所以首先提出保证说:“只要画出来,咱们就能造出来。”工程师也表示很有信心地提出了保证。约定第一部水车是十月一日交货,眼看时间就快到了,设计、采购等工作还没有全弄好,工人们都相当着急。这时候,也正是美帝在猖狂地侵略着朝鲜,全国席卷在抗美援朝的伟大浪涛中,工人们以争取水车早日成功出厂的实际行动来响应抗美援朝的号召。这回热劲真是上来啦。横在工人面前的困难,也都望风披靡,电钻不够使,也不让工作停顿,使不上电钻就用人工钻。工人张振成白天干别的活,晚间趁机器空赶着打眼。五十多岁的老钳工刘振东成天躺在车底往上打眼;别人耽心他太累了,他却一直坚持着工作。工人张宝林在修理车漏水时,他一边爬在车下修理,一边说:“过去国民党铺上席子,我也不给爬。”工人傅维忠等在装一吨重的水罐时,几乎被砸住了,他满不在乎地说:“死不了没有关系,干!”绘图员孙为也和工人一起亲自动手,成天守着机器满身是泥,有些工人也因此受到了感动。全体职工两个多月的努力,水车终于成功了。第一次试验射水时,就有五六丈的射程。大家并不满意这样的成绩,又经过工程师和工人们的精心研究,把皮带加宽,槽轮加大后,第二次试水时,即突破了十丈高的射程。
目前水车在射程上,虽然没有显著超过日本式水车的效能,但却具有为日本式水车所不及的特点:第一,车上有可容六吨水的水箱,到火警现场即时可出水施救,小火灾可以保证扑灭,遇大火灾时也有充裕的时间去接运水源。第二,机关简单牢实,回转式牙轮水泵,只有十九个零件,同时是我国都可以制造的,易修易换。日本式车的水泵上有两百多个零件,容易出毛病,不容易修理。京市公安局消防大队在一个多月来的使用中,充分证实了它的特点与效能。十二月一日,西安门发生火灾,该车一直射水十多个钟头,未发生任何故障。京市公安局局长罗瑞卿,副局长冯基平、张明河为此于十二月十四日给公益机器厂全体职工写信和鼓励。信中说:“你们发挥了高度的工作韧性和劳动积极性,突破重重困难,获得公益式消防水车这一工作中的创造。不仅为人民的消防事业增加保证,而且从此摆脱帝国主义者对我们的限制。希望你们保持这种艰苦的创造精神,并继续发扬!”
只有在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下,工人群众才会发扬自己的智慧和积极性、创造性。只要在工人阶级的积极努力创造下,是完全可以战胜帝国主义给我们的限制和困难的。

创制新型“消防帮浦水车”的主要工作人员 (李福春摄)

向劳动模范看齐 马兆仁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