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纪念苏维埃联盟成立十八周年
苏联对外文化协会明日有演讲
十二月三十日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成立十八周年,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与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为了纪念这个光辉的节日,特定于三十日晚七时在南河沿十九号苏联对外文协举行讲演会,请维特洛娃讲“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成立”。讲演完后,并有苏联音乐欣赏。友协各支会可持支会介绍信前往御河桥二号北京市中苏友协索取入场券。

莫斯科广播电台
对华广播时间变更
苏联莫斯科广播电台今年秋冬两季对华广播时间已有新的变更。依照新的广播时间,每天共广播六次,计:一点至一点半,十点半至十点五十九分,十一点半至十一点五十九分,十三点至十三点二十九分,十四点至十四点二十九分,十七点至十七点五十九分(以上皆为莫斯科时间)。
一点至一点半时间广播所用波长及波周数为:二五点二四公尺,一一八八五千周;三○点八五公尺,九七二五千周;三一点三六公尺,九五六五千周;四九点○六公尺,六一一五千周;三七九点三公尺,七九一千周;四二二点五公尺,七一○千周;四五七点三公尺,六五六千周;四九一公尺,六一二点二千周;四七七公尺,六二九千周;一六六六公尺,一八○千周。十点半至十点五十九分、十一点半至十一点五十九分,十三点至十三点二十九分,三个时间广播所用波长及波周数计有:四九点五四公尺,六○五五千周;三一点三六公尺,九五六五千周;三一点四三公尺,九五四五千周;四九点○六公尺,六一一五千周;三七九点三公尺、七九一千周;四二二点五公尺,七一○千周;四五七点三公尺,六五六千周;四九一公尺,六一二点二千周;一六六六公尺,一八○千周;四七七公尺,六二九千周。十四点至十四点二十九分及十七点至十七点五十九分两个时间广播所用波长及波周数,计有:一九点七六公尺,一五一八○千周:(十七点至十七点五十九分时不用)。一九点八二公尺,一五一四○千周;二五点三七公尺,一一八二五千周;二五点六五公尺,一一六九五千周;二五点四七公尺,一一七八○千周;三一点二五公尺,九六○○千周;(十七点至十七点五十九分时不用)。三一点三六公尺,九五六五千周;三一点四八公尺,九五三○千周;四九点○六公尺,六一一五千周;四九点五四公尺,六○五五千周;三七九点三公尺,七九一千周;四二二点五公尺,七一○千周;四五七点三公尺,六五六千周;四七七公尺,六二九千周;四九一公尺,六一二点二千周。
莫斯科时间比北京时间迟五小时,即莫斯科时间一点时,北京时间为六点钟。

新华月报
第三卷第二期出版
本期主要内容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一共选集了四十七篇,包括金日成将军发表告人民书和各报社论等;其他重要文章有我国代表伍修权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安理会控诉美国侵略台湾的发言(排在卷首),及维辛斯基关于“苏联控诉美国侵略中国案”的演说等五篇。关于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方面的有《告全世界人民的宣言》、《致联合国组织呼吁书》、《居里关于和平运动的报告》、《南尼报告执行局五项建议》和中国代表郭沫若、苏联代表法捷耶夫、爱伦堡等的演说。国内政治中心问题之一是解放西藏,这方面共有十二篇。
财政经济部分,选载了《贸易部发布严格取缔投机商业的指示》、《关于国家银行扶助合作社的决定》、《中南区秋征工作的初步经验》、《全国各地踊跃缴纳公粮》以及属于轻工业的几个专业会议的总结和决议和《农业部发布冬季农业生产指示》。国际经济方面有:《欧洲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和《欧洲人民民主国家完成今年第三季经济计划》等。
文教方面有中央教育部钱俊瑞副部长对第一次高等教育会议的总结:“团结一致,为贯彻新高等教育的方针,培养国家高级建设人才而奋斗”及蒋南翔的“论学校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等几篇。另有四篇关于原子弹问题的文章。苏联科学院哲学研究院的《新编哲学史》仍继续登载着。
文艺方面有茅盾的《剥落“蒙面强盗”的面具》是一柄锋锐的刀,把美国的整套美丽的伪装全给剥掉了,只剩下赤裸裸的一个美国强盗!《邻居》是很真实、很动人的一篇散文。《单调》这篇小说,我们读了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所谓的《生活方式》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列宁的《“装腔作势”的英雄们》和《纪念萧伯纳》是对托尔斯泰和萧伯纳两大文豪带有评价性的纪念文。
封面为古元的彩色画,正文前还有李济深、张澜、林伯渠、董必武各政府首长的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