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全世界都在响应
郭沫若
自从六月底,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战争发动以来,我们保卫世界和平运动与反对美国侵略运动合而为一了。
我们的运动不仅是用口舌笔墨作宣传,而且是用鲜血生命来行动。这就是我们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斗争。
我们的抗美援朝不仅是在保家卫国,而且是在保卫亚洲和平,保卫世界和平,保卫全人类的文化,保卫全人类的生命。
我们的这一高度的爱国主义行动,同时也就是高度的国际主义行动,在华沙二届和平大会上是得到了全世界的响应了。
华沙二届和大全部采纳了我们中国人民所提出的五项建议。二届和大各项决议的精神,一句话归总,便是“和平不能坐待,必须争取”。
在今天要保卫世界和平就必须反对美国侵略。这在二届和大的各项决议里面也是表示得很明白的。
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说:在全世界范围内,保卫世界和平运动与反对美国侵略运动也合而为一了。
是我们的抗美援朝的神圣运动鼓舞了二届和大,鼓舞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把世界和平运动提高了一步。
因此,我们的抗美援朝,在今天,更可以说是在执行二届和大的决议了。
我们的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的正义斗争,严重地打击了妄想独霸全世界的美帝国主义,不仅保卫了亚洲的和平,同时也保卫了世界的和平。
更加扩大和深入我们的运动吧,更加扩大和巩固我们的胜利吧!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队不撤退,就把它赶出朝鲜,赶出台湾!再不然就把它埋葬在朝鲜海峡里,埋葬在台湾海峡里!
全世界都在响应我们,我们也得到了全世界和平阵营的鼓舞。请听,这轰遍全世界的正义的吼声:
把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消灭!
把帝国主义本身消灭!
全世界和平阵营胜利万岁!

专栏:时评

扩大抗美援朝运动,保卫世界和平
——欢迎中国出席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代表团胜利归来
中国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代表团已于二十一日胜利归来了。五十天以前,正当美国侵略军蹂躏了大半个朝鲜,并且猖狂地把战火燃向中国领土的时候,代表团受全国人民的委托,带着中国人民的反抗侵略和援助朝鲜人民的决心和意志去出席世界和平大会。在这个期间中国人民展开了如火如荼的抗美援朝运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志愿军已在朝鲜战场上给了美国侵略强盗以歼灭性的打击,以伟大的胜利鼓舞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类,并响应了和平大会的争取和平的号召。时间不到两个月,当我们的和平使者携带着大会的胜利成果凯旋归来之时,帝国主义者破坏远东和平的侵略计划已被打得粉碎,国际形势的逆流已经扭转,使之向着有利于持久和平的方向发展了。全国人民在此时欢迎代表团返国,心情实在是格外的兴奋。
中国人民从来是和平的坚贞的拥护者与可靠的保卫者。中国人民交给出席和大代表团的委托书,曾向全世界庄严地申明:“为和平的保卫也决不惜献出任何代价的牺牲。一百年来的反侵略斗争史,便是用鲜血写出的证据。”一百多年的战斗锻炼,使中国人民的力量成长壮大了,战斗的经验成熟丰富了。战士们用鲜血写下来的教训,告诉我们只有团结起来并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战胜侵略,而且只有在制止了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暴行之后才能为稳固持久的和平创造可能性。今天全中国人民都在欢呼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成就,并表示决心实现大会的一切决议,这是因为这些决议完全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意志,并完全符合中国人民的愿望的原故。中国人民认为:全世界如此广泛的不分种族与肤色,不分政治与宗教信仰的和平人民的代表,在华沙和平大会上开诚商讨所获得的一致协议,是说明了和平人民的意志与力量已掌握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舵柄;和平大会宣言上“绝不能等待和平,必须去争取和平”的响亮号召,是显示了全世界人民已决心奋起保卫和平和争取美好的未来,以实际行动制裁一小撮战争贩子、屠夫和纵火者。
中国人民对于和平大会全部采纳了中国人民的建议深感满意,认为这是全世界和平人民对中国的深切关心与信赖。中国人民不但拥护和平大会的决议,并且正在实现这些决议。中国人民不但以援助朝鲜人民的伟大胜利来保卫了远东的和平,并且用二万万以上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和平签名,和四万七千五百万人民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大团结来保障了远东的和平。在抗美援朝的运动中,中国的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其他爱国民主分子所结成的坚强的爱国反帝的统一战线,正是表现了中国不分政治信仰与宗教信仰的人民在和平旗帜下的伟大团结。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胜利,已经表现了新中国在军事上和政治上强大的力量,已经造成了帝国主义者在军事上和政治上惨重的失败。这是中国人民对和平事业的极大的贡献。挟有优势武器的美国侵略军,仅仅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联合力量最初几次攻势的打击之下,便崩溃窜逃,收不住脚。这证明了美帝国主义确确实实是一只纸老虎,是完全可以被团结起来的爱好和平的人民打败的。正因为如此,中朝人民的胜利必然将鼓舞全亚洲各国的被压迫人民,加强他们对美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战斗意志和胜利信心。
但是,除非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暴行被彻底地打败,它们是永远不会收起它的侵略野心的。美国侵略者虽然在朝鲜遭受惨败,但是这并不是说它已经永远放弃了它的侵略计划。现在美国侵略军仍然继续在朝鲜作战和继续占领台湾,并妄图经过所谓“朝鲜停战三人委员会”,以停战的圈套诈骗中国人民,以图获得喘息机会准备重新侵略。但是,美帝国主义的骗术和诡计再也骗不过中国人民了。周恩来外长在十二月二十二日发表的声明,已经指明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唯一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以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及朝鲜内政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为和平调处朝鲜问题的谈判基础,美国侵略军必须退出台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必须取得联合国的合法地位。”中国人民进行正义的抗美援朝运动,正是为了在这样合理的基础上和平地解决朝鲜问题及东方问题,以便重建业已遭到美帝国主义集团破坏的远东和平和世界和平。中国人民坚持这些要求,并反对除此之外的任何虚伪办法,正是因为这些要求真正符合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的原故。
我们知道朝鲜战争的胜利是我们进行坚决斗争的结果。为了使朝鲜问题按照周外长的声明得到真正公正的和平的解决,我们必须继续进行更加坚决的斗争,扩大并深入发展抗美援朝运动,首先是支援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把美国侵略军赶下海去。我们还必须更广泛地推进爱国运动,团结与动员广大人民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加强国防建设和与国防相适应的经济建设,并巩固全国人民反帝爱国的统一战线。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巩固我们的胜利成果并进而取得更大的胜利;也只有这样才能保卫住远东的和平和世界的和平。
和平大会闭幕以来,世界和平运动已显然步入了新的阶段,我们的战友是越来越多了。在美国和欧洲的资本主义国家,广大人民正奋起反对进行侵略战争的帝国主义者,和平战士提出的有力口号是“必须强迫战争贩子接受和平”。许多人民民主国家已通过了保卫和平法案,拥有广大会员群众的国际民主组织——世界工联、国际民主妇联和世界民主青联等团体,都已向会员发出号召,提出了扩大斗争以反对战争挑拨者的行动纲领。这些运动的开展都将给我们以有力的支援,有利于我们取得胜利。我们完全知道:我们的抗美援朝运动乃是世界保卫和平运动的不可分的部分;我国人民在反侵略斗争中所起的先锋作用和业已获得的胜利,已使全世界人民深切感到和平更加有了保障。在欢迎和大代表返国之时,我们应当更有力地开展抗美援朝的运动,作为实现和大决议、加紧团结国际友人进行共同战斗的具体步骤。和平的力量是无敌的,胜利必然属于我们。

我对二届世界和大的感想
马寅初
关于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经过情形以及大会的成就,中国代表团已有很详细的报告,兹不赘述。我在此地要把我对于和大的感想写出来,以供国人的参考。
去年第一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中国各人民团体派代表三十九人出席,鄙人亦是代表之一,亲见和平空气之盛。回国之后,到处宣传,使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知道第三次大战虽有可能,但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非常强大,美帝欲发动第三次大战,困难很多。今年鄙人又参加了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看出和平力量比去年益加强大,且发展甚速。在华沙时曾与几位英美代表作私人谈话,咸说:“英美人民大多数不愿为侵略他国而打仗,而法意两国的人民反对侵略战争者更多,且更激烈。英国反动政府之阻挠第二届和平大会在设菲尔德举行,不但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不满与抗议,且惹起英国人民的愤怒与抗议”云云。从此全世界人民皆知谁要和平,谁要打仗。这样一来,和平的力量更大,且必发展得更快。据我看来,英美帝国主义欲发动第三次大战,不但有困难而且可能性比去年更少。我说这句话,不无相当理由。请申述之。
去年举行第一届和平大会时,保卫和平只是一种抽象的理想,还没有具体的办法。今年举行第二届和平大会时,斯德哥尔摩宣言书上签名者,已在五万万以上,对于战争贩子们,当然是一种极大的警告与威胁。这已不是抽象的理想,乃是具体的保卫工作。在远东,这个保卫工作更加具体化;中国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在朝鲜并肩作战,把美帝及其仆从国家的侵略军队打得落花流水,是以实际行动来推动理想,对美帝不但予以警告与威胁,且予以打击。足见和平是要以力量争取的。争取的力量愈大,帝国主义的野心愈戢。
去年举行第一届和大时,中国解放军刚刚渡过长江,只解放南京,南半个中国尚未解放。今年举行第二届和大时,中国大陆除西藏一小部分外已完全解放,中央人民政府以及以下各级政府已陆续成立,而中苏两国于今年二月间又订了友好互助同盟条约,使两个伟大的民族永久团结,两国英勇的武装力量永久携手。两国七万万的人民等于世界全体人民三分之一强,而且都英勇刚强,已构成了支持和平的力量。
苏联为保卫和平的堡垒,自中苏两国团结以来,加以新民主主义国家、资本主义国家以及殖民地的爱好和平人民的力量,世界和平阵营,已比战争贩子们的阵营强得多了。我们要把这个和平阵营继续扩大,把战争贩子们孤立起来,使之不能为恶,一面把他们在朝鲜作战的军队打出去。
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宣言以及和大致联合国书,这两个文件对于签订北大西洋公约的各国,不无相当影响。此等国家的政府,虽甚反动,但它们的人民受了和大的感动,知道了战争贩子们的阴谋与谎言,益加厌恶侵略战争,幸灾乐祸者究属少数。他们对于他们的反动政府,一定不时加以压力,尤以英法两国为然。法国政府如不尊崇民意而惟美帝之命是听,很有垮台之可能。此次各资本主义国家如英法意的人民,听了杜鲁门的疯狂发言之后,纷纷抗议,而英国人民的抗议尤为激烈,声明决不愿与中国打仗。他们知道若与中国打仗,苏联一定要参加,英国、法国首当其冲,故不愿与中国打仗。就此一点看,可知毛主席领导正确,先与苏联订友好互助同盟条约,他的先见之明,令人感佩。
五个月来,朝鲜人民之英勇抗战,是制止侵略战争之最具体最有效的办法。所以朝鲜女代表朴正爱先生在大会上发言时,受全场代表热烈的欢迎。热烈的程度可以说达到顶点。从这点上看,各国代表的同情是在朝鲜一方面。大家明知美帝侵略朝鲜,在朝鲜用兵,但美帝硬说北朝鲜侵略南朝鲜。故大会通过侵略二字的定义,谓一国在他国用兵谓之侵略。本国人民对政府不满,有革命之权利,不得谓之侵略。
去年举行第一届和大时,尚无精密的组织;今年则把常设委员会改为世界和平理事会,与联合国之安全理事会遥遥相对。在理事会之下,又设七个分委员会,以政治委员会居其首。目的在维持联合国宪章之精神。这是因为今日之联合国,已成为美帝之侵略工具,故一切行动都违反了联合国宪章之规定,把联合国的组织破坏无余。和大的计划,要把已经破坏的联合国重新建立起来,要以禁止原子、细菌武器的制造,禁止战争宣传,实行经济与文化交流等方法,来领导全世界的人民都走上和平的道路,把这个世界变为美丽的世界。这种崇高的思想远大的目标,定能吸引各国人民走向和平阵营。苏联代表爱伦堡之发言,可以代表这种态度。从这点上看,和大承认联合国之合法地位,但促它恢复原来的职责,不要继续做美帝的工具。这一点,在致联合国书中明白指出。
在社会主义国家与新民主主义国家之间,政府与政府携手,人民与人民携手。在新民主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之间,政府与政府虽不团结,而人民与人民却能相互携手。在第二次和大的会场上,各国代表共聚一堂,好像兄弟一样,相敬相爱,虽宗教信仰不同,政治意见互异,皮肤黑白有别、社会阶层不一;而对于和平皆抱一致之见解,此乃世界持久和平之基础。
这次出席和大的国家有八十个之多,而代表有一七五六人之多,其中妇女占总数四分之一强(四四六人)。她们大多数为国际妇联的会员,反对侵略战争,比男子更为激烈。为女儿者,不愿父亲为侵略去打仗,为姊妹者不愿兄弟为侵略去参战,为妻者更不愿丈夫为侵略去做炮灰,为母亲者更不愿亲爱的儿子为侵略被人杀死。有此四个资格,她们的反对侵略战争,是当然的事,他们是保卫和平的一个极大力量。不但英、法、意等国的妇女痛骂战争贩子们,即战争贩子们想利用的西德,其妇女与青年亦在那里抗议。他们愿意为正义而战,为反对侵略而战,但不愿为帝国主义而战。
这次和大的阵线是统一战线。以国别论有八十个国家站在同一的战线上。以职业和社会上的身份而论,又构成一个统一战线。代表之中有工人和农民,有教师和学生,有工程师和科学家,有律师和医师,有作者和诗人,有音乐家和电影名星,有政治家和军人。有国会议员和市参议员,有新闻记者和商人,有国际团体领袖和国内团体领袖,有宗教家和演员,有官吏和职员,一言以蔽之,可谓各种人等,无所不包,构成一个坚强的统一战线。这个力量,战争贩子们不能忽视。
英国反动政府,遵照美帝之指示,拒绝和大代表入境。这种举动在人民间,引起一个疑问:“为什么不准和大代表入境,难道政府不要和平吗?”加以这个拒绝,予各国代表以游历东欧各民主国家和苏联之机会。他们在波兰首都华沙亲见百分之七十五的城市被德纳粹军队破坏,在波兰旧都克拉科附近有一个很大的集中营,在这个集中营之内烧死犹太人二百五十万人。其杀人的方法,是先把犹太人从各国用大车运来,嘱他们先洗澡,洗澡后驱入暗室,把他们用毒气毒死,而后再把他们烧掉,每日烧掉四万人。有时先把皮剥掉,用以制灯罩,把身上的脂肪制成肥皂。中国代表团到集中营参观时仅积存的女子头发,尚有七吨之多,不禁涕泗旁堕。各国代表团到该处参观者无不有此同感,足见德国法西斯之残忍。但各国代表仔细一想,现在美军在朝鲜所犯的罪行,其残忍不亚于德国法西斯,甚至有过之无不及者。好几个城市,整个化为灰烬,鸡犬不留。把老妇一概杀死,把青年妇女掳去,以满足他们的兽欲。这种情景予各国代表们以一种极深刻的印象。都觉得美法西斯非消灭不可。同时他们亦到苏联游览,始知苏联人民埋头建设既不备战亦不宣传,所谓苏联要进攻美国是无耻的谎言。
以上九点足以说明英美帝国主义欲发动第三次大战其可能性很少,除非战争贩子们,因走头无路,疯狂到了极点。倘不幸而冒险发动,是自掘坟墓。
此外尚有二点不妨在此谈一谈。
(一)波兰受德国法西斯的侵略,人民的死伤,财产的损失,无可计数。中国受日本法西斯的侵略,人民的死伤,与财产的损失,不亚于波兰或且过之。现在德日法西斯都消灭了,一去不复来,而新的人民民主国家已在中波两国建立起来了。蓬勃的气象,到处可以看得见,其前途一定非常光明。二届和大,在华沙举行,予中国代表团以了解波兰之机会。从此两国人民相互携手,在伟大的苏联领导之下,共同合作,有计划地有步骤地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
有一位美国人名罗奇者在大会上发言,力劝中国走南斯拉夫的路线。此人不是被铁托买通,就是狂妄。若中国要走南斯拉夫的路线,无异于把整个中国断送于美帝,则八年抗战三年内战所得的成果,不亦等于零吗?何以对祖先,何以对子孙,何以对战场上牺牲的阵亡英烈?若要这样做,蒋介石亦不必驱逐,台湾亦不必收回,所谓解放完全失掉了意义。鄙人原是中国代表团发言人之一,做好了一篇稿子,攻击美帝之侵略中国,批驳罗奇发言之荒谬。后听了二位美国代表的发言,他们自己攻击美帝,痛骂罗奇,比鄙人更彻底,全场听了异常感动,鼓掌之声连续不绝。罗奇不是美国代表团的一分子,是因受人之托而来捣乱的,但美国代表团既说得如此彻底,骂得如此厉害,鄙人之原稿失其作用,所以鄙人没有发言。

抗美援朝与保卫世界和平是一致的
盛丕华
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干涉他国内政,破坏世界和平。其海陆空军滥肆轰炸,毁灭和平城市,屠杀无辜老少妇孺,是不顾人道对人类的一种罪犯行动。战火将延烧全世界,我中国人民为了保卫世界和平,目睹邻邦的人民和财产遭到了兽性的屠杀和毁灭,且已烧到自己国家门口;因此全国人民起来组织志愿军,发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这是东方人民最崇高的道德表现,也是全世界人民最崇高的道德表现。和平是正义的,强盗走进邻居把主人任意杀戮,把财产任意抢劫和毁灭,渐渐要侵入到贴邻的人家;住在贴邻的朋友,不但道义上有帮助邻居共同驱逐强盗的责任,而且为了自己安全也必须把强盗捉住加以惩处。假使贴邻朋友不去帮助驱逐,这强盗可能是要走到贴邻朋友家里来的,还可能要到其他人家来,这样世界大战就会起来了。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即是为了反对侵略,制止破坏和平,要保卫世界和平,必须用行动来反对侵略,因此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与保卫世界和平是分不开的一件事,是完全一致的。

我们要从反对侵略斗争中赢得和平
黄灯明
一九四八年七月,我受着南方工人的委托,从遥远的南方到东北哈尔滨市参加全国第六次劳动代表大会,因此我路经朝鲜北部,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临时首都平壤住了好几天。
我在那里看见了朝鲜的工人阶级在金日成将军领导下,以无比的劳动热忱建设自己的国家,过着愉快的生活。朝鲜的人民不但热爱自己的领袖金日成将军,同时我还看见了世界人民革命导师斯大林大元帅和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像,也挂在工厂、学校、车站、公共场所中;这充分表现着朝鲜工人阶级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也说明中国、苏联、朝鲜,在地理上唇齿相依的安危关系,在保卫和平,反对侵略战争是分不开的。
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已取得伟大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年来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咱们工人阶级正要用无比的劳动热忱来恢复与发展生产,为争取财经状况基本好转而斗争,为咱们工人生活的美好将来而努力。
美帝国主义者没有从支援中国工人阶级死敌的蒋介石匪帮遭到失败接受教训而放弃侵略中国的野心,相反地,它更无理地侵略我国台湾,轰炸我国东北,杀死杀伤我们许多工人兄弟,美国军舰侵入我领海,杀死杀伤我国许多渔民。这些血的事实,使我们工人阶级万分愤怒。血债是要血来偿还的。
在中国和大代表团出席第二届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之前,美帝正在疯狂侵略朝鲜,屠杀朝鲜人民,使朝鲜的和平城市变成瓦砾与灰烬。疯狂的美国侵略者并越过三八线,企图吞并整个朝鲜,并步着日本帝国主义者的老路,企图进而侵略中国。
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朝鲜并肩作战,反对美帝侵略、保卫和平的不断胜利,粉碎了美帝的狂妄阴谋。我在华沙开会时听到这个消息,非常兴奋,恨不能立刻身生双翅,飞回祖国,报名参加人民志愿军,开到朝鲜前线去,歼灭美国侵略军。
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在朝鲜反对美帝侵略保卫和平的伟大胜利,鼓舞了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也指出和平是不能坐待的,和平是要从斗争中争取的。
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日志
十一月十六日
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在波兰首都华沙的波兰语出版社大厦隆重揭幕。出席大会的有八十个国家的一千七百五十六位代表。由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主席约里奥——居里致开幕词。大会通过议程、决定设七个委员会并选出以约里奥——居里为首的主席团。
十一月十七日
约里奥——居里就议程的第一项作报告,题为《第一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以来和平运动的一般活动与在战争危机日益增长的情况下如何扩大和平运动》。参加讨论约里奥——居里的报告的有:波兰代表英费尔德教授、意大利代表嘉格罗神甫、法国代表戈登夫人、墨西哥代表奥朗和英国代表伍德华博士。
意大利代表南尼在下午的会议上,作了“关于开展广泛活动以禁止战争宣传、宣布原子武器为非法、普遍裁减军备以及对于这些方案的实施建立管制”的报告。
苏联代表法捷耶夫演说,他代表苏联代表团提议用大会名义向各大国建议,在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二年期间,裁军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在安理会主持下组织国际管制机构,检查和监督裁军与禁止原子、细菌、化学武器的执行。
发言的还有巴基斯坦代表穆尼尔亚曼和德国代表诗人贝契尔。
十一月十八日
代表们讨论南尼的报告。参加讨论的有:芬兰代表麦尔蒂、代表苏格兰矿工的米勒、以旁听资格参加大会的爱尔兰牧师阿姆斯特朗和捷克代表荷弟诺娃——斯普尔纳。
托列达诺(墨西哥)、海克特(瑞典)、科卡利斯(希腊)和格德(法国)都在大会上发了言。
苏联代表、作家爱伦堡向大会建议大会号召世界各国国会通过一个《和平保卫法》,特别规定对于各式各样的战争宣传的惩罚。同时,大会应号召各国国会,为了加强和平的利益,保证以各国人民互相合作的精神以及尊重其他种族和国家的精神,培养新的一代。
我国代表郭沫若发言,获得代表们的热烈欢呼。他代表我国代表团提出建议:(一)制止美国和其他国家在朝鲜的侵略;所有外国侵略者的军队撤出朝鲜;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二)制止美国对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一切干涉。(三)宣布麦克阿瑟为挑拨战争的罪犯。(四)采取坚决行动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及大规模灭绝人类的其他武器,要求首先使用上述武器的政府为战犯。(五)世界各国同时裁减军备;建立有效的管制,并在各国及各族人民和平共处的情况下,保证对于经济文化的发展彼此互助。
继续发言的尚有:乌法斯(美国)阿塔尔博士(印度)、司达芬(荷兰)和文幼章(加拿大)。
十一月十九日
大会继续辩论。发言的有第亚士(乌拉圭)、布夏马(阿尔及利亚)、马瑞里洛(古巴)和卜洛伊哈神父(捷克斯洛伐克)。
美国代表罗奇以美帝国主义的代言人、和平运动的敌人的身份发言,激起了全体代表的愤怒。的里亚斯特自由区的代表安琪洛、黎巴嫩代表汉纳在发言中,都驳斥了罗奇的论调。
在大会发言的还有:偓伊勒——阿勒大夫(法国)、布第亚尔乔(印度尼西亚)、杜比(以色列)、尔里叶(爱尔兰)、雅拉将军(墨西哥)、希拉尔(西班牙共和国前部长),洛第(意大利)、冈查列斯(波多黎各)克鲁茨科夫斯基(波兰代表)、库斯曼(哥斯达黎加)和沙瓦支(法国)。
十一月二十日
首先发言的是卢森堡代表比尔曼和巴西代表费雅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女代表朴正爱发言了动人的演说。她详细叙述现时朝鲜人民在美帝国主义者野蛮侵略下所遭受的痛苦,报告了朝鲜人民的英勇抵抗,并指出朝鲜人民对于胜利的信心。她的演说博得全场热烈的鼓掌。
接着发言的有罗马尼亚代表沙多维亚努院士、苏联代表尼古拉大主教和英国女代表格林。
法国妇女代表魏基利代表法国代表团提出了下列建议:(一)立刻召开有五强(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英国,法国)参加的裁军会议;(二)裁军会议通过决议后,五强应立即庄严地承诺停止军备扩张运动;(三)五强应将自己的军队情况及各种武器,包括原子武器在内,互相通知;(四)第一次减缩军备后,应拟订条件,继续减缩军备。此外,法国代表团并提议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应建议各国的国会制订法律,限制从备战工作中所获得的私人收入。
英国代表贝纳尔教授提议:第一,第二届保卫世界和平大会除了一般的号召外,应当特别向全世界各地现时争取和平或将来可能从事争取和平的政治、宗教及其他团体发出号召,应当向这些团体建议,要求他们与世界和平运动的各种组织密切合作。
第二,世界和平运动以及与它有联系的各国组织为了在各国内保障和平,应当用它们的一切力量,在全国范围和国际范围上保证旅行和集会的完全自由。
美国人民代表之一何华德抨击罗奇的挑衅演说。
中国代表刘宁一发言,号召一切善良的人们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保卫和平。
接着,是南斯拉夫人民的代表波皮沃达将军、比利时代表阿拉尔、美国代表麦肯、法国代表布利埃、蒙古人民共和国代表西伦迪巴、英国代表克劳瑟、英国代表坎特伯雷副主教约翰逊、巴西代表名作家阿玛多、著名智利诗人尼鲁达、奥地利代表布兰德魏纳教授、苏联作曲家萧斯塔可维奇等代表的发言。
中国代表李德全向大会保证,中国妇女将尽她们一切的力量来支持和平。
接着越南代表陈唐发言,受到代表们热烈的鼓掌。
和这些发言对照之下,英国代表莫尔却露出了一副丑相。他主张代表们应该放弃为和平的斗争。
接着,大会上播放了罗伯逊对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祝词和两个朗诵的灌音片。印度诗人伐拉多兹朗诵他献给和平斗争的诗。
参加九月二十日讨论的有:道卜拉(赤道非洲),哈姆柴威(叙利亚),迪尔(西德),沃尔金院士(苏联),考森(比利时),柏斯特乃克(波兰),菲斯其尔(瑞士),柯维西维兹(波兰),雅利(以色列),波波夫(保加利亚),布卡萨(古巴),赫利(澳大利亚),斯崔特(澳大利亚),伊图拉斯帕(阿根廷),卡麦尔(埃及),摩鲁达维亚的大主教塞巴斯坦(罗马尼亚),安迪斯教授(匈牙利),伦德奎斯特(瑞典),阿佩尔(丹麦),佛格教授(丹麦),卡波拉索(意大利),波莱克曼(安的列斯),波雷斯多西牧师(匈牙利),鲍卜莱提(智利)。
十一月二十一日
参加十一月二十一日讨论的,有穆撒瑞(阿尔巴尼亚),马斯丹(伊拉克),岱密(摩洛哥),塞浦路斯(巴达塞德斯),居伊(华沙大学神学系主任),多尼尼(意大利),艾尔曼(法国),库尼曼(锡兰),西金(印尼),巴雷德斯(厄瓜多尔),布克尔(南非),第雅汉(伊朗),苏里曼(突尼斯),罗叟诺若(马达加斯加),卜拉柯(委内瑞拉),帕莱修斯(哥伦比亚),毛路德(法国),卜拉蒂(意大利),杜克拉斯基(阿根廷),散第(英国),穆阿(法国),伊如曼(西非),多尔达逊(冰岛)。
这些代表发言后,约里奥——居里和南尼的报告的讨论即告结束。
十一月二十二日
大会举行了末次会议。通过了两项文件《告全世界人民宣言》与《致联合国书》。
尼鲁达向大会提出了关于谴责警察迫害和平战士的议案。
大会一致选出由各代表团所推荐的候选人所组成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其中包括八十个国家的著名人物,有科学,文学、艺术等工作者:约里奥——居里,毕加索(法国),郭沫若,萧三(中国),法捷耶夫,爱伦堡(苏联),第姆鲍夫斯基,英费尔德(波兰),南尼,塞伦尼(意大利),荷第诺娃——斯普尔纳(捷克斯洛伐克),波皮沃达(南斯拉夫),尼克索(丹麦),朴正爱(朝鲜),文幼章(加拿大),安迪斯(匈牙利),斯图扬诺夫(保加利亚),沙杜维亚努(罗马尼亚),柯诺米·曼诺尔(阿尔巴尼亚),罗伯逊,法斯特(美国),克劳瑟,普里特(英国),贝契尔,西格斯(德国),达波赛(黑非洲),和其他代表。
会议在全体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中闭幕。
大会闭幕的那一天,在波兰的国家大戏院举行了一个颁发和平奖金典礼。同时还颁发了金质奖章。

我们是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
前进!向着一个方向!
粉碎战争贩子的叫嚣、帝国主义的猖狂,
我们的团结是不可战胜的力量!
邵宇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