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恩格斯—伟大的革命的思想家和无产阶级的领袖
(纪念恩格斯诞辰第一百三十周年)
编者按:今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是科学的共产主义的创始人之一的恩格斯一百三十周年诞辰。苏联哲学家米丁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革命导师,写了这篇论文,发表在“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第一○八期上。这篇论文扼要地叙述了恩格斯在各方面的光辉业绩,给这位无产阶级的伟大革命战士和卓越的科学家的一生画了一个轮廓。作者在这篇论文中指出了恩格斯的许多伟大的多方面的活动当中偶然发生的一些缺点。
佛里德利赫·恩格斯这个名字是各国工人阶级最爱戴最尊敬的名字之一。恩格斯是一位伟大的革命战士,卓越的科学家和思想家,卡尔·马克思的一位忠诚的战友和朋友,科学的共产主义的创始人之一。
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工作所具有的历史任务和意义是无法估计的。他们用资本主义制度必然死亡的理论,用工人阶级作为资本主义的掘墓人、作为一切劳动人民在争取新的社会主义社会的斗争中的领导者所担负的历史任务的认识,来武装劳动人民。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历史上第一次科学地证明:社会主义决不是乌托邦主义者和梦想者的空洞的无法实现的观念。他们在历史上第一次证明,这是近代社会和阶级斗争的发展在历史上不可避免的结果。
马克思和恩格斯教导说:人类社会的历史乃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工人阶级只有经过革命的无产阶级专政,才能够解放他们自己和一切劳动人民。
恩格斯和马克思一道,参与创立并发展科学的社会主义的伟大理论,和指导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工作,几乎有四十年之久。在一八四四年,恩格斯和马克思首次见面。从那时起,到马克思逝世时(一八八三年),恩格斯一直是马克思的战友和朋友。而且,马克思逝世后,他又是马克思事业的继承者。恩格斯总是十分正确地把自己放在马克思之后。他曾经写道:“马克思在世时,我演的是配角。”列宁曾经指出:马克思活着的时候恩格斯对他的热爱、和马克思死后恩格斯对他的追念都是无穷无尽的。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阐释科学的共产主义的理论中,备极辛劳。他们从工人阶级利益的观点出发,批判地整理了社会科学在他们以前所创造出来的一切东西。他们批判了反动的德国唯心哲学,为资产阶级社会窄狭眼光所局限的、旧式的社会主义学说,和英国的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他们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观——辩证唯物论,这种世界观在社会科学和哲学思想的发展中标志着一个巨大的转折点。
★ ★ ★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组织工人阶级的力量以进行反资本奴役的革命斗争中,担任了最有力最积极的角色。这两位劳动人民的杰出领袖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巨大的理论力量和革命实践的结合。
在一八四五年,恩格斯发表了他的《英国工人阶级的状况》。一直到今天,这还是论述在资本主义下工人的状况和地位的最好的著作之一。这本著作是对当时英国主要工业中心之一——曼彻斯特和英国其他工人区域的工人生活进行详细研究的结果,是对工厂视察员的报告和丰富的私人观察所得进行研究的结果。虽然这本著作是在一百多年前写的,但是其中描述不可忍受的剥削、工人的穷困,和拥挤与不卫生的生活条件等许多部分,到现在仍然有价值。
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创作了关于工人阶级争取解放斗争的著名文件之一——《共产党宣言》。
列宁说:“在这部著作里,用天才的透彻鲜明的笔调叙述了新的世界观,包括社会生活领域在内的彻底的唯物论,作为最完备最精深的发展观的辩证法,关于阶级斗争和共产主义新社会创造者——无产阶级所负全世界历史革命使命的学说。”
自从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它一直是各国和各洲工人运动的纲领文件。
恩格斯还写了一本有永久价值的伟大作品——《反杜林论》。他在这本书里,驳斥了夸大、喧闹而庸俗的、对于德国工人运动发生恶劣影响的杜林学说,叙述关于辩证唯物论和关于历史与科学的共产主义的唯物观念的一些主要问题。《反杜林论》是一部关于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经典著作,是一部以其非常丰富的内容而出名的著作。列宁曾经指出:在这本书里,“有着对于哲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中的极端重要的问题的分析”。
《反杜林论》是在马克思的直接与密切合作之下写成的。马克思读过这本著作的初稿,书中论“政治经济”部分的第十章是马克思亲自撰写的。
《反杜林论》不仅给予杜林的错误的与混乱的观点以致命的打击,它还帮助克服了德国社会民主党在一八七○到一八八○年期间所有的思想上的摇摆不定,而且成为许多世代的反对暴力、与剥削的统治的革命战士的手册。同样为人周知的恩格斯的作品还有:《家族、私有财产及国家之起源》,《费尔巴哈论》,《自然辩证法》。
马克思在完成他的一生中的主要作品——《资本论》之前就逝世了。他出版了《资本论》的第一卷,但是未能完成其余的各卷。恩格斯把完成他的伟大友人的这部伟大著作看作他的至高无上的职责。他筹备并且出版了《资本论》的二、三两卷。列宁说:“实在讲,《资本论》的这两卷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共同作品。古代的故事中有许多动人的友谊的例子。欧洲的无产阶级可以这样说:它的科学是两位学者和战士创立的,他们两位之间的相互关系超过了最动人的关于古人友谊的故事。”
马克思与恩格斯对于第一国际(一八六四年)的成立起了领导的作用;他们最积极地参加指导第一国际的工作。恩格斯曾积极地参加草拟第一国际一切决定作用的文件。当第一国际停止活动之后,马克思与恩格斯指导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任务实际上就增加了,因为他们必须代替过去向各国革命领袖发布指令的中心机构。在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继续成为欧洲一切社会主义者公认的首脑、顾问和领袖。人们向他请教,俄国革命者与德国社会民主党人,英美工人团体领袖及西班牙与罗马尼亚的社会主义者向他写信请求指导。有极多的信件及许多文章与材料证明恩格斯对于一切有关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事情都起了积极的作用。
恩格斯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反对工人阶级运动中发生的机会主义。他猛力批评机会主义者放弃无产阶级专政的思想。他为了在他所称为“纯共产主义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新的国际而奋斗。恩格斯的希望是:新的国际工人联盟的理论基础应该是国际规模的工人阶级斗争的纲领。他猛烈批评法国工人党领袖格斯德与拉发格在条件成熟时懦弱迟疑不敢召开新的国际社会主义者大会。他猛烈批评德国社会民主主义领袖李卜克内西与倍倍尔与机会主义者调和。恩格斯无情地斥责所谓大不列颠社会民主联合会的领袖海德曼及其他人,因为他们崇拜英国保守党人和自由党人,因为他们在工人阶级运动中奉行资产阶级的政策。在致索基的信中,他写道:“这里最可厌恶的东西是已经深入工人心中的资产阶级的体面。例如,我不能完全相信约翰·彭斯不是私下以自己在红衣主教曼宁、梅耶勋爵及一般资产阶级中有威望为荣,而不是以他在自己阶级中的威望自豪。”
恩格斯用这些话斥责在工人阶级组织领袖中传布的危险的疾病,其表现就在统治的资产阶级面前屈辱自卑。
这就是工人阶级事业的不屈不挠的斗士、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恩格斯的容貌的轮廓。
★ ★ ★
但是,恩格斯的许多伟大而多方面的活动——目的在把一个战斗性的革命理论武装各国劳动人民而进行的活动,为巩固无产阶级力量而进行的活动,为暴露和批评工人阶级运动中的机会主义而进行的活动——当中偶尔发生的一些缺点,也应该说一说。例如,恩格斯对于家族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这个问题的判断是错误的。在他的《家族、私有财产及国家之起源》一书的序文里,恩格斯所说的话,不同于他对于历史唯物论这个问题所说的其他的话,也不同于马克思关于生产方式在社会生活中所起的决定意义的有名学说;恩格斯说:“一个一定的历史时代和一个一定的国家里的人在其中生存的各种社会制度,是决定于两种生产,一方面决定于劳动发展的阶段,另一方面决定于家族发展的阶段。”因此,他肯定:社会的发展决定于两个开端:社会生产与家族发展。这当然是不正确的,斯大林在他的著作《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中,绝对清晰地证明地理的环境和人口都不是,而且也不能是社会发展中的决定因素。决定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的各种社会制度,社会面貌,社会制度的性质以及从一个制度变化到另一个制度的基本因素,是生产社会生存和发展所必需的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一个社会中家族的形式决定于生产方式,并且随着生产方式的变化而改变。
恩格斯一生最后的一个阶段相当于独占资本主义时代的前期过渡到帝国主义将近完成的一个时期。恩格斯预见到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可能性,但他没有看出这一未来战争的帝国主义性质。在他关于未来世界战争的判断中,他认为只有帝俄是战争危险的主要和基本的中心。他忽略了未来战争中的一个最主要的因素,即是:大不列颠与德国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在十九世纪末叶已很明显地看得出来,当时一方面是德国资本主义劫掠活动已到了登峰造极的时期,另一方面是英法资本主义的殖民活动。恩格斯在估计可能发生一次世界大战的原因时所持的错误立场,曾在他的一篇论文“俄国沙皇制度的外交政策”以及一系列的书信——特别是写给罗马尼亚社会主义者纳节日达的信里,最充分地表露出来。恩格斯的这种关于未来战争的错误见解,后来被德国社会民主党的机会主义的领袖们广泛地利用来辩护他们在一九一四年至一九一八年的战争中的叛逆的沙文主义的立场。斯大林所做的一件历史性的工作,是他公开地坦率地批评了恩格斯的“俄国沙皇制度的外交政策”的论文里的缺点,并指出这些缺点有它们的实际意义,因为这些缺点助长了德国社会民主党人在一九一四年八月四日所犯的罪恶,当时他们投票赞成作战费用,并宣布保卫资产阶级祖国的口号。还应该指出的一点是恩格斯在分析一八四八年的革命事变时,错误地估计了某些斯拉夫民族,特别是捷克民族的前途。
★ ★ ★
在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产生了一个新时代——资本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在这个新的历史时代里继续进行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事业的是列宁和斯大林。他们认为帝国主义的时代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最后的一个阶段,他们把它透彻地加以分析。他们把社会主义革命这个新的理论以及关于社会主义在一个国家胜利的可能性、与社会主义不可能在所有国家同时胜利的学说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列宁和斯大林精心规划出并奠定了苏维埃政权的基础,认为这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最为适宜的形式,他们发现了并发展了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的规律和社会主义社会的生活和发展的规律。列宁和斯大林凭着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基本学说,详细地订出关于布尔什维克党,作为争取无产阶级革命胜利,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条件的新型政党的学说。
斯大林同志发展了列宁的思想,总结了苏维埃制度的经验的世界历史意义,他创造了完整的关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学说,解决了在苏联建设完成共产主义的可能性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如果资本主义包围依然存在,在共产主义制度下,国家仍有保存之必要的问题。
作为真正的创造性马克思主义者的列宁和斯大林,用种种伟大的新的科学发明,充实了无产阶级的革命学说。他们是从这个事实出发的,即:作为一种活的学说的马克思主义,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按照阶级斗争中获得的新经验而发展、充实。他们教导说:马克思主义的对于某一个历史的情况是有用的某些推论和理论,必须用适合于一个新历史阶段的新的推论和理论来代替。他们教导说:马克思主义是一切教条主义的敌人。
马克思主义的学说在过去任何时期都没有像现在这样伟大的力量。马列主义的理论的正确性和生命力已经在群众斗争的历史经验中受过考验了。马克思学说自从在一百多年前产生以来,不断地赢得胜利,现在正在被日益广大的劳动人民大众所接受,已经成为一个伟大的物质力量。
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和人民中国就是马列主义的力量和生命力的具体表现。马列主义的学说鼓舞了全世界一切国家里千百万人民起来,对帝国主义、对竭力要把人类投入一个新的世界屠杀的深渊中去的罪恶的侵略者们进行积极的斗争。马列主义是一切为实现没有战争、剥削和压迫的新社会制度、为实现共产主义而斗争的战士的旗帜。
资本主义国家的资产阶级新闻记者们和首脑们,鉴于世界共产主义的发展,恐惶万状,哭丧着脸抱怨说:在反对共产主义的斗争中,按他们自己的说法,他们“在宣传运动方面是失败了”,他们硬说这全是因为没有足够的钱用在宣传上的原故,并说些“他们的宣传家都是不高明的”之类的话。资产阶级报纸的头脑偏狭的、卑劣的、愚蠢的文丐却从没有想到共产主义的力量是基于这事实,即:共产主义代表着社会进步的发展,共产主义宣传的力量在于它的真实性,它是根据社会发展和政治斗争的规律的。他们也从没有想到在群众的前列迈进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力量是在于这个事实,即:他们是用伟大的指针,不可战胜的马、恩、列、斯的学说武装起来的。

专栏:党的生活

浙江整风前后
本报记者 林韦
整风究竟解决了那些问题,起了那些实际的作用呢?从浙江的情形看,比较重要的,是“领导与群众结合,一般与个别结合”这一科学的领导方法,开始被普遍应用。
这种改进,是从省委、地委开始的。在整风以后的土改实验、整理乡村组织与秋征订产中,省委和地委们(有的带着工作队)都分头到若干县份去创造基点,总结典型经验。他们帮助基点上的乡村干部了解与宣传各项政策,结合具体情况特点和群众要求来贯彻执行政策。对小土地出租者(浙江农村中这种人很多),中农和鳏寡孤独的照顾与团结,具体区别各种人物,分别对待,纠正干部积极分子中错误的思想与做法,………各种具体经验,经过基点工作会议和印发文件,迅速传播到广大地区。根据杭县与嘉兴县土改地区检查,土改中一般干部现在都能按政策办事,强迫命令情形已开始改变,农村中统一战线很广泛,受到处分的只是极少数的不法地主。处分的结果,得到广大群众拥护。一般地主也表示愿意遵守法令,在劳动中改造自己。整理土地中,虽然没有像去年一样强调反黑地斗争,但由于发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揭发的黑地有好几十万亩,比去年“反”出来的多得多。增加了政府的财政收入,人民的负担也比去年公平合理多了。据计算,今年照农业税率办事,完全有把握完成甚至超过任务。秋征订产工作中,县委一般都觉得上级今年领导具体,工作中较前有办法。所以进行比较顺利,很少发生群众和干部对立的现象,交粮也很快,许多乡村一两天就交齐了。
据杭县留下区区委谈,整风以来,县委在工作布置之后,检查督促抓得很紧。什么困难,县委都经常注意询问,及时帮助解决。上下不通气的现象基本克服了。县委自己也经常跑重点乡,创造了什么好的做法,走了什么弯路,都能很快通报到区。区委对乡的领导,现在也在开始学习县委的办法。订产量时,县委发现瓶窑区未经充分准备,便拿县里所订标准到群众中要求通过,结果失败。县委在重点乡经过总结生产成绩(包括实际收获量)、评选劳动模范、动员劳动模范和乡村干部积极分子在订产中坚持公正意见,说服一般群众,结果顺利通过正确的标准产量。以上两种做法及时通报,好的做法便推广了。
从浙江工作的历史看,这个进展的意义是重大的。去夏浙江解放之初,曾经发动过减租反霸运动,相当地发动了群众。但是也发生了不少偏向:无分别地退押金,退预租,清算十几年老账,侵犯了一些小土地出租者与中农。其原因,主要是领导机关对浙江情况缺乏具体了解,没有通过典型经验进行具体指导。干部盲目地搬用老区退押金、反贪污的经验。由于类似原因,下层干部在去年秋征中更普遍发生强迫命令现象,引起群众很大不满。今春以来,经过对官僚主义与强迫命令作风的初步批判,经过治水、除虫、插秧、开荒,救灾与各种农贷,提高了党与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但另一方面,也仍有许多干部使用旧的方法,造成许多恶果。治水中,有的是不分轻重缓急,缺乏检查帮助,费了许多粮食而收获很小。有的是不问时间是否十分紧迫,强制规定时间,一天也不让群众机动,使有些农民误了车水,旱干了稻子。除虫是广大群众生死攸关的事情,但也有不少干部用强迫办法去进行,激起反感。
显然,干部在工作中缺少好的例子作榜样,找不到好的做法,成了贯彻一切政策与任务的严重障碍。这一问题如不解决,即使上面的决定指示都完全正确,仍然不能得到完满的效果。在今年秋征与土改中,仍然有可能发生与去年秋征、减租中类似的问题。
整风中,各级党都领导党员干部学习了少奇同志关于党的群众路线问题的报告,党中央关于领导方法的决定,斯大林论领导与检查。以这些文件作武器,检查批判官僚主义与命令主义的作风,具体研究了“领导与群众结合”、“一般与个别结合”的科学领导方法与工作作风。各级党同时检查了政策思想上的问题。新的领导方法,现在是初步树立起来了。但是,这还不能看做彻底的解决。有许多基层干部还是在口头上背诵政策,不能把政策变成群众的行动口号。说不服群众时,便搬出条文给群众念(如不动富农问题)。念了群众还是不赞成,自己便束手无策;或者简单地说:“这是法令,不赞成也没办法。”做典型试验时,也有许多人做得不好,创造不出多少经验,或是有经验而看不见,总结不起来。
另外一个问题,是部门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问题。许多部门工作的干部,常常喜欢强调自己部门的工作;党委则多存在有光搞中心,放松部门工作的偏向。镇海县几个青年团与工会的干部到临江乡去领导群众修塘防水时,发展了青年团员,组织了教育工作者工会,这些团员会员都在动员群众修塘中起了很大作用。像这样部门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的经验,今后应认真研究推广。

发扬白求恩国际主义的工作精神
津首批赴朝医疗队愉快工作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天津市首批赴朝鲜的抗美援朝志愿医疗队第一大队,托人由朝鲜战地带回大批喜讯。其中有该队致黄敬市长及津市各界人民的复信,上面写道:“现在我们队员都很好,精神饱满、愉快,吃得也胖了,并经常利用休息时间阅读书报,座谈时事,学习医务和俄文。”信上并说:“请您转达我们的爸爸、妈妈、爱人和亲友,别惦念我们,希望他们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加紧工作,努力生产,同为抗美援朝胜利的目标奋斗到底。”据由朝鲜回来的人员谈:医疗队到处受到朝鲜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细心照顾。他们的工作热情非常高,正式开始工作后,六天内就施行了二十多个较大的手术。护士同志照顾伤员非常周到。医疗队为保证做好工作,曾约法三章:不喝酒,不闹情绪,不怕困难。如果违犯,最重的惩罚便是把违犯者“安稳地送回天津”。队员们都谨慎地工作,谁也不愿犯错误,因为谁也不愿意被送回来。
克服一切困难作好战地医疗工作
【本报讯】京市清管局参加人民志愿医疗队的张秀英同志,近自朝鲜前线来信,历述在前方工作的热情。来信略称:我们医疗队的主要任务,是治疗由前方转来的伤员。我们的同志二分之一是朝鲜姐妹,他们待人特别亲切,尤其是一些老同志,和本单位的上级,对我们照顾得都很周到,使我真正地体会了革命大家庭的温暖。虽然工作和生活上有些艰苦,但因精神愉快,所以并不感到苦。我们的工作,不分昼夜,有时两三昼夜不能睡觉,但仍然是高高兴兴。这样高昂的工作情绪,是我从来没有看到过的。
由前方下来的伤员,虽然身体受到重伤,有的骨折,有的没脚,但他们一点也不在意,杀敌的心特别坚定。伤员们再三要求快把伤治好,以便重上战场去杀敌人。战士们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的精神和钢铁般的意志,鼓舞了我的工作热情,加深了我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我把伤员看成自己的亲兄弟一般,我看到伤员呻吟着要吃东西,但却没有更好的细粮,我便把我自己带来准备零用的钱拿出来给伤员买糖、买苹果吃。伤员的血衣换不下来,我便把我仅有的新衬衣裤给伤员穿了。伤员感动得落泪说:“同志,你这高度的阶级友爱,我到死也不会忘掉。我唯一的报答是我伤医好后,重上战场,多杀敌人。”我受了他们的感动,便更努力工作,受到了上级的表扬和同志的好评。我今后要更虚心地向同志们学习政治和业务,保证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决不动摇,决不向困难低头,克服一切困难,胜利完成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
沪医务工作者将分五批赴朝服务
【本报讯】据上海解放日报消息:自上海医务工作者抗美援朝委员会成立后,报名赴朝服务热潮已从公立医院发展到私立医院。现全市医务人员报名赴朝鲜前线服务的已有八百余人。卫生局系统、包括各市立医院、护士学校、助产学校共有四百余人;上海医学院、中山医院、红十字会院系统共二百一十六人;同济医学院、中美医院系统共一百五十余人。委员会计划全市组织五个大队,并争取三个大队在年底前出发。现各队在研究编队组织工作与配备医药器材等。
市内中西医,近正分别举行动员会,筹备成立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委员会分会,准备在各医院医务人员赴朝后,协助各医院做好上海医务工作。
西安卫生工作者举行抗美援朝大会
【新华社讯】西安市一千七百余卫生工作者,举行抗美援朝运动大会。与会人员当场向中朝人民部队认捐了救急包一万七千三百余个及救急药品多种。
到会各卫生工作者在讲话中均纷纷表示:保证首先在本身业务中,做好抗美援朝的工作。中医师公会冯泽生说:“卫生工作者应学习白求恩大夫不朽的国际主义精神,随时准备献身于世界和平民主事业。”
大会一致通过“西安市卫生工作者五项爱国公约”:一、消灭亲美、崇美、恐美、谄美的残余意识,树立仇视、鄙视、蔑视美帝国主义的思想。二、加强时事学习,认清敌友。三、贡献一切力量参加抗美援朝运动。四、中、西医药卫生工作者加强团结,消灭巫医,推广医疗知识,为广大劳动人民服务。
大会并向毛主席、朝鲜人民军、中国人民志愿军及中国志愿手术医疗救护队驰电致敬。

京市军事干部学校招生委员会
决定中等学校学生入军医等校保送办法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军事干部学校招生委员会于二十六日下午召开会议,报告空军、海军、坦克、炮兵、防空等军事干部学校学员审查录取情况,传达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招收军医等校学员的决定。出席全市各中等学校保送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共产党、青年团支部、学生会负责人共三百人。
京市青年学生参加空军等校报名于本月十三日开始,至十六日结束。在短短的时间内,全市中等学校学生报名的即达五千二百多人,充分表现了青年学生的高度爱国热情。各校录取名单,于二十七日分别在校内公布。
为了满足广大青年知识分子的爱国要求,充实国防力量,军委总政治部发出通告,规定军医、后勤、通讯、公安、外文、俄文等学校招生办法。京市招生委员会决定:第一次未录取的学生在自愿的原则下,可由各校保送委员会保送;前次未报名,年龄在十六岁以上、二十五岁以下的学生亦可申请保送。体格检查不再由市招生委员会统一办理,由各校校医室负责检查。各校报名手续定于二十八日结束。京市全部招生工作争取于年底以前完成。

沪救济福利界人士举行抗美游行示威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上海市救济福利界人士四千五百余人,于二十一日举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大会及示威游行。参加大会的有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上海市分会、上海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中国福利会、以及救济福利团体和救济界人士等。大会主席蒉延芳在致开幕词中兴奋地说:“今天的大会就是我们用自己壮大的力量向美帝国主义者示威。我们相信上海人民完全可以自力更生办好自己的救济福利事业。”继由中国人民救济总会监察委员会陈其瑗主任讲话。他号召中国福利工作者到朝鲜前线去,为中朝战士而服务;在后方的应加强对中国人民志愿军及朝鲜人民军的慰劳、捐献和时事宣传的工作。救济福利界耆老李赞侯、朱孔嘉、中华全国基督教协进会主席吴高梓,中国红十字会上海分会理事长朱恒璧,佛教生产救济委员会委员续可法师,伯大尼孤儿乐园园长钱团运、儿童福利工作者高秋峰等均先后讲话,一致抗议奥斯汀的无耻谰言,并表示决以加强抗美援朝的实际行动给美帝国主义者以打击。
大会并发表宣言,拥护中国人民救济总会驳斥奥斯汀无耻谰言的声明。大会并选出蒉延芳、赵朴初、吴耀宗、颜福庆、朱恒璧等三十四人组成了上海市救济福利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工作委员会。
会后全体人员齐集市中心跑马厅外龙门路开始游行。游行队伍以主席团为前导。中华基督教领袖吴耀宗、中国红十字会上海分会会长颜福庆、救济福利界七十岁的老人李赞侯,均参加了游行,连有足疾的六十六岁的红万字会上海分会副理事长李天真也一直坚持游行到最后。

监察委员会接受长江航务局职员控告
处理购买冲沙机贪污事件
案犯沈国才已被通缉,局长雷敏之、张文奇着令检讨
【本报讯】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通报处理长江区航务局购买冲沙机等贪污浪费案件称:本年三月二十七日,监察委员会接到署名“长江区航务局数职员”来函报称:长江区航务局购买冲沙机发生严重的贪污浪费事件,科长傅起民、范泽溥工作敷衍,贪污腐化。该委员会当即函请中南区人民监察委员会进行检查。其后中央交通部亦派员前往检查。根据中南区人民监察委员会及交通部的检查报告,中央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作了适当处理。购买冲沙机及科长傅起民等的贪污腐化事实经过如下:
(一)购买冲沙机的经过及损失情形。去年十月,长江区航务局为了“打捞沉没船舶,增加航运力量,清除航道,保证航运安全”,曾聘请轮船业公会,三北公司等六个航运业单位的有经验人士,在航务局领导下,成立了华中打捞委员会。三北公司机器厂厂长沈国才亦被聘为委员。该委员会开会时,大家认为非购买冲沙机不能进行打捞工作;并认为沈国才是机器厂厂长,又曾任扬子江打捞公司经理,对辨认机器及打捞工作都有经验,一致公推沈国才去上海购买。去沪购买时,该局派两个人管钱管账,技术方面由沈国才负责。不料沈国才蓄意贪污,勾结旧友共同作弊,竟购回一部配件旧机器;且缺主要零件。后来把零件配齐,而压气机仍是出气多,进气少,只能保持三十磅压力,达不到装备上规定的二五○磅气压,根本不能供打捞工程的使用。沈国才的贪污,由下列事实还可证明:一、机器没有包装包用单。二、机器是几家公司的凑合货。三、在上海装配零件当中,沈要他弟弟沈国良扣航务局百分之二十的存放费(其弟在沪开设一修配船舶零件厂)。四、机器在三北公司修理比市价高三分之一,有的高至一倍。这次事件,共浪费国家资财人民币一亿零九百九十五万元之巨。约合机米二千零三十三石余。
(二)傅起明、范泽溥两科长贪污受贿及工作不负责任的情况:行政科长傅起明,原在长江区航政局工作十二年之久,有狎妓受贿等恶劣习惯。解放时,傅起明曾代理原航政局长向我办理移交事宜;接收后留任行政科长兼华中打捞委员会秘书主任。但傅起明一年来旧作风改变很少,工作上存在着严重问题。例如去年八月私营复兴公司“寿丰轮”航至洞庭湖淹毙一旅客,长江日报曾转去乘客控告后,傅起明不予处理,直到今年四月检查工作时,才被检查出来。在打捞工作中,傅起明暴露工程预算,偏袒包商。此外,许多人反映傅起明还给个别公司当顾问拿干薪,复兴公司每月津贴其四十万元等;虽尚未查明,但傅起明接受航商请客送礼等事,已不止一次。船舶科长范泽溥,原为技术科长,解放后调任现职。贪污受贿,工作上阳奉阴违,不尽责任。例如去年六月至十一月间,范泽溥带领船舶科十一名科员,集体挪用检查、丈量、证书等公款,共贪污二百五十万元,范泽溥本人得一百九十三万元之巨。以及范泽溥利用职权向航商勒索等等。
中央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根据以上事实,作了如下的分析与处理:(一)沈国才有计划的贪污舞弊,购买不能用的旧机器,损失国家财产一亿零九百九十五万元,应由航务局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并追赔损失。惟该员已畏罪潜逃,应依法通缉归案。(二)行政科长傅起明,船舶科长范泽溥,解放一年来不求进步,对工作敷衍塞责,阳奉阴违,贪污受贿,偏袒包商,失掉工作人员立场,应予撤职。(三)局长雷敏之、副局长张文奇,领导航务局工作,一年来如支援前线、组织复航、沟通城乡物资交流,都有显著成绩;并打捞了沉船四九只,对疏通航运帮助很大。但雷敏之,多在办公室作报告,订计划,不联系群众。张文奇忙于处理日常细小事务。该二员对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工作均做的不够,对依靠工人阶级的观点不明确,不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没有抓紧对旧人员进行改造教育,使个别坏分子钻了空子,造成人民财产损失。雷张二员未克尽职责,应责令深刻检讨。

专栏:读者来信

商邱专区小学教育中的强迫命令作风编辑同志:
河南商邱专区小学教育中存在着强迫命令的作风。如体罚或变相体罚的现象,在各地小学中非常普遍。商邱二完小叫儿童自定规约,谁犯了错误,自己打自己耳光。商邱刘口完小叫犯错误的儿童“画地为牢”,站在“牢”内晒太阳。朱集二、三完小对调皮儿童采“轮训制度”。还有不少小学,叫犯错误的儿童做苦工。尤其严重的是,有的小学竟以和剿匪反霸等的方式,来解决儿童的思想问题。例如虞城八完小,对待落后同学采用“群众制裁,精神镇压”的办法。虞城二完小,对待犯错误儿童采用“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的办法。朱集四完小,叫调皮儿童实行签名找保人,互相监督,保证学好。
此外,还有的小学则采用封建的办法,来代替说服教育工作。例如,朱集三完小叫儿童“结朋友”“拜把子”,互相称兄道弟,宣誓不犯错误。商邱杜集完小,把儿童编成小组,上课时叫小组长坐在小组后面,实行监视。
所有上述的办法,都是极端错误的。它们都大大地损害了儿童身心的正常发展。其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各县文教部门对小学教育领导不够,部分教员政治水平过低,对新民主主义教育缺乏很好的学习和研究。对此,现该专署已通令各县文教科、完小、初小迅速纠正。我以为类似现象各地亦可能存在,故希将此信刊出,以引起各地文教部门的注意。 胡扬、元丽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的反应

张家口机务段接受批评
检查发生事故原因和拟订改进办法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十二月九日“张家口机务段近来为什么接连发生事故?”的批评及建议都是正确的,我们诚恳接受,并进行了检查。今将检查结果寄上,希望今后多向我们提出意见,帮助我们改进工作。
我段接连发生事故的原因,除了蓝英同志所提出的以外,经我们检查,还有以下几点:
(一)自九月份订立集体合同、成立模范机车队后,保持了八十余日无事故,累计公里成绩达二十八万多安全公里。由此,领导上便认为有了集体合同,便可以把事故消灭,松懈了对职工的警惕事故教育,因而造成了工作人员的麻痹大意思想。
(二)处理问题不及时。如节煤奖高于其他安全奖励,使乘务员忽视安全这一问题,领导同志事先已有感觉,但没有及时纠正。此外,张家口大同间乘务时间较长,乘务员精神疲劳,亦易发生事故。领导同志早知道了这个问题,但至今仍没有解决的办法。
(三)执行制度不彻底。如最近攵T六一五八四号机车之大元瓦烧损,就是因为监修与验收制度没有彻底执行。
(四)对技术教育上只着重贯输,缺乏结合实际,讨论研究;尤其对个别技术较差的乘务员也没有特别注意教育。如司机李士元曾在张家口站发生过冒进信号事故,但领导干部对他没有抓紧指导教育,以致又发生了揸伤动轮事故(原因是对速度观测与操纵上没有经验与信心)。
经过这次检查,我们拟定今后防止事故的办法:首先,结合实际,加强包车组的操纵技术教育;并总结冖ㄎ一一九二八号红旗机车司机长宋汝璋的操纵法,供全体乘务员研究,找得典型经验后推广施行。其次,加强负责制,严格执行汇报与结合实际的检查制度,发现问题后及时处理。
此外,蓝英同志对冖ㄎ一一七一二机车损失一八一亿的估价,是根据外轮的磨耗厚度、能行驶的公里,以牵引满轴计算所得的纯收益计算的。我们的意见,应该以外轮磨耗材料费,修理的人工费和提高检修率损失价值三项计算,较为恰当。 张家口机务段长 张尔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