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九五零年农业生产总结
中共榆次地委
编者按:中共榆次地委“一九五○年农业生产总结”,显示了土地改革后农民组织起来提高农业生产的巨大成绩。在新解放区的七个县的一百五十余村亦已达到或者超过战前水平,更是新中国农业生产迅速恢复和发展的明证。我们希望各地党委都能将此类总结性的文章寄给本报发表。
一、生产的结果
一九五○年我区的农业生产,是在逐步地端正方向政策、与连续不断而又较为严重的自然灾害进行斗争、并与隐蔽的敌人及一切破坏分子进行斗争的条件下进行的。
生产的结果,根据典型调查与我们平时占有材料的推算不论新老区,除盂县、榆次外均较去年增产,但有三分之一以上地区没有完成今年的增产任务,其主要原因是由于难于抗拒的自然灾害的袭击。据榆社、和顺、左权、寿阳、灵石、祁县、平定等七个县的统计:共有秋地三、六一九、三四六亩,较去年实增产三四八、三二七石,平均每亩比去年增产九升六合,达战前水平的百分之九一点三三。由于工作基础的不平衡,由于自然条件的优劣不同,由于今年受灾轻重的不同,以致今年全区生产结果也各不相同:(一)在老区(除盂县外),大约有一千二百多个行政村,其中超过战前水平百分之五至二十者约占百分之二十五,达到战前水平者约百分之三十五左右,达战前水平百分之九十以上者约百分之四十左右。昔阳、和顺、榆社三县全县平均超过战前水平,计昔阳超过一斗一升一,榆社超过三升七合六,和顺超过四升左右。盂县除极少数村庄超过战前水平外,全县因灾情严重,比去年减产百分之十七,只达战前水平的百分之六十四点八。(二)在新区,寿阳、太谷、祁县、平遥、介休五县达战前水平的百分之八十五至九十,灵石达战前百分之八十三,榆次达战前水平的百分之七十一。在新区七县中,均有一小部分村庄(约计一百五十余村)达到或者超过战前水平。
经济作物(缺三个县):棉花实种一○六、一一六亩,比去年增加五四、八一八亩,超过今年原计划九九、九五○亩的百分之六点一。每亩约产皮棉二十五斤。麻皮实种八九、七五二亩,比去年增加四一、○七八亩,花生五个县实种二、三七二亩较去年增加一、○三五亩,烟叶五个县实种一、五四八亩比去年增加六○四亩。
其他猪、羊、鸡等也都有大量增加。
在全区范围内,基本上完成了今年的增产任务。
二、增产的原因
第一、是农民生产情绪的普遍高涨。这种情况的形成是由于:(一)战争结束,土改基本上完成之后,农民群众获得了恢复生产的基本条件。(二)我们逐步地端正农村生产的方向政策。前半年集中贯彻了保障私有财产权及各项生产奖励政策,后半年又着重贯彻了组织起来与提高技术的方向,在解除农民思想顾虑和明确今后生产道路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因而稳定和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三)为了贯彻生产领导,一年以来进行了大规模的动员工作,各县曾召开过干部会、积极分子会、各界代表会、党代表会议、劳动模范会议、技术人员训练班和党员训练班等,总共不下五万余人,其中大部分人起了推动生产运动的巨大作用。老区并在乡村中进行了检查、评比、观摩、评选劳模等活动。各地还进行了黑板报、幻灯、屋顶广播、民校等宣传鼓励工作,鼓舞了农民群众的生产情绪。
第二、反对了照搬上级一套的公式主义倾向,坚持了根据各县具体条件,抓取增产环节的领导方法。如:(一)兴修水利与改革封建的水利制度。全区新筑水渠、坝堰八十道,恢复旧水渠七十六条,桥闸二四六座,坝堰四十六个,推广新旧式水车一、二七○辆,凿自流井二○○多眼,旧式水井八二五眼,总计新增水田一六八、六三八亩,完成原计划百分之六十七点四,连同旧有水田总共一、一○四、七四四亩,超过战前百分之五十三。基本上废除了不合理的封建水规与制度:水程制度、财政制度、管理制度,均有基本的改革,这便大大减少了水利纠纷,增强了群众团结,基本上达到水尽其用的目的。(二)消灭荒地。全区除盂县外,共垦荒一五六、○七六亩,约可增产七○、○○○余石,完成原计划的百分之九七点七。(三)调剂土壤。在榆社,平遥、介休、祁县等八县,据初步统计共调剂了八四、七○四亩,一般比普通土地增产百分之三十以上(榆社则增产一倍左右)。这一运动在榆社是较普遍而又有组织地开展了。(四)施肥在各地均有增加,老区每亩一般在三十担至四十担,超过了战前;新区每亩十至二十担,约达战前百分之八十。(五)提倡新的科学技术,发扬固有的正确经验,并使二者结合起来,在这方面今年有不少进步,讲究技术已成普遍风气。如:温汤浸种和药剂拌种,经过宣传动员和劳模、干部、党员积极分子的带头,经过发芽试验的办法,在左权、和顺、昔阳、榆社及其他老区的先进村,约占耕地总数的百分之六十至七十。新区也有百分之三十,一般效果均好。推广优良品种(缺四个县),据初步统计,共二七、二六○亩,推广本地良种八○、八三六亩,均有显著增产。秋季选种,各地均较以往更加注意,好的村大多超过了本村所需数量。新式器械和农具的推广,在组织起来较好的地区开始实验,全区共推广新农具一○四件,喷雾器四七○个。在旧农具的改造与创造方面,有播种犁、轮犁、人拉锄、种粪耧、抓圊耧等五种已告成功。精耕细作不论新老区都超过战前水平,一般大秋作物均达到锄三次,少数锄二次或四次;修边垒堰,在山地已形成运动,成绩最大,新区历来的粗糙做法,也有很大克服。今年生产运动中涌现了大批的技术能手,特别是有经验的老农在老区普遍受到尊敬,全区二、八五○个劳模中几乎全部是技术优良者,全区(缺阳泉)曾训练了六、三八一个技术员,据不完全统计,老区有八四九个村的技术委员会,一般都能起作用,加以公营农场的指导与帮助,已形成推进和改进技术的骨干力量。
第三,生产互助运动。互助组在基础较好的老区,虽然数量比去年减少,但质量都有了新的提高,一般达户数的百分之七十左右(去年为百分之八十左右),其中好的占百分之四十五左右,一般的占百分之四十五,作用不大、有不等价等问题或属于变工性者占百分之十以下,所谓“形式组”的情况,有了很大的克服。在基础薄弱的老区约占百分之二十左右,质量一般较前者低。新区互助组在若干村庄开始建立,虽然在增产上有成绩,但等价问题尚未真正解决。变工组则较普遍。互助的结果,提高了生产技术,增强了计划性,提高了劳动率,剩余劳力已经用于土地加工或副业生产。因此大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表现了组织起来的优越性。据若干调查材料显示,组织起来的一般是比单干的产粮超过百分之十至二十五。在变工中一般都起了提高劳动效率和克服劳畜力困难的作用。虽然互助组在全区为数不大,但在基础较好的老区和其余地区的一部分农民当中,是增产的基本原因。
第四、全年进行了向自然灾害作斗争的工作。今年全区遭受了连续的严重的灾害袭击,但全区人民也在各方面努力进行了斗争。(一)首先是在受灾地区以生产自救为中心,全力组织改种、补种与抢湿下种的工作,进行了开渠凿井和副业生产的工作,在干部、群众中贯彻了人定胜天的思想教育,克服了某些迷信落后、靠天吃饭、靠救济等错误观点和悲观情绪,打击了反动破坏分子的造谣惑众、捣乱破坏等阴谋活动,和群众一道商量了补救办法,因而安定并提高了群众的斗争情绪。(二)贯彻了预防第一的方针。诸如选浸拌种、防霜防冻、改种与补种等,在事前都进行了一定的准备工作,因而起了很大的作用,特别是完成了防洪工程,使今年生产未遭受严重的水害。(三)有重点地组织了打山。除一般发动群众、民兵组织巡查看田打山外,着重由民兵结合打猎能手组织了打山队(或组),某些地区已消灭了一方的山害,为发扬他们的积极性又进行了抵顶勤工、奖励表扬和合理分配收获物(兽皮、兽肉、兽骨等)的工作。(四)有合作社的地区,在为群众解决物质困难和组织副业生产方面,进行了若干工作,也获得了很大的成果。如和顺大佛头村组织打树籽赚米两万斤,弥补了一半以上的受灾损失;某村劳模领导采药运输卖工赚米一二三石,解决了四十多户的困难。平定全县组织生产自救的结果,救济粮只用了五十石,不少地方以救济粮为资本搞生产,解决了困难,又节省了公粮。
第五、向隐蔽敌人和一切破坏生产的行为进行了斗争,基本上保障了农村生产秩序的安全。在夏秋两季开展了群众性的保卫生产运动,以民兵、党员为骨干团结群众,形成了群众性的治安队伍,经过思想发动,由农民群众订立护麦、护秋公约,健全联防,进行了改造流氓懒汉、严肃法纪等工作,基本上废除了巡田制度,所以今年夏收、秋收的秩序空前良好,并获得了群众拥护。他们说:“毛主席的办法就是好,误工少,又顶事,大家负责力量大,人多眼多,既省了钱又看了田,过去雇人看田,丢了田禾还得出工资”,“一辈子没改变了的问题,今年改变了”,“几年来没有今年秩序好”。此外又曾进行过两次较大规模的镇压反革命的宣传攻势,主要是揭穿谣言,从舆论上打击了一贯道和其他反动活动,克服了思想混乱,安定了群众情绪,此项工作的进行以平定为最好。
第六、不断地强调了对烈,军,工属的代耕工作,普遍实行了包耕制或工票制,因而使今年的代耕状况超过以往任何一年(他们的土地较去年均有新增产)。
三、生产中的缺点和今后任务。
今年的农业生产虽然在基本上完成了任务,但由于工作基础的极不平衡,除基础较好的老区外,广大地区还没有形成为一个有组织、有计划的群众运动。以党支部对生产的领导来看,大部地区还处于自流或半自流状态。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必须进行下述几个方面的工作:(一)继续贯彻农村生产的方向。主要任务是普遍地开展一个将生产互助、供销合作与提高技术相互结合起来的群众运动。(二)整顿和建设农村党支部,并在这一基础上健全农村人民民主专政的组织与制度。(三)各级党的领导机关要学会并贯彻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主要是善于运用创造典型和依靠劳动模范以推进生产运动的方法。只有如此,明年的农业生产才能前进一步。
一九五○年十二月七日

各地工商业者以缴清税款抗美援朝
天津
天津工商界在示威大游行后,即以高度爱国热忱踊跃缴纳一九五○年下半年度工商业税。这次税收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开始布置时,各行业即热烈展开实报早缴运动,仅仅半月便完成了全部申报、评议手续。纳库日期原订本月十六日开始,但实际上许多行业还在规定的日期之前即把税款集中到同业公会或存入银行,以便按时集体入库。到十七日集体纳库者即有造纸、牙刷、自行车等九个行业。至本月二十五日届满限期时,纳税户已达总纳税户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北京
首都工商业者正以高度的爱国热情,实践着爱国公约中不欠税、不逃税、不滞纳的约言,协助政府完成税收任务。如东直门外大街工商业税评委会中德顺兴、中和福、同仁合、启泰永等户于本月十四日接到十一月份营业税缴款通知书,十六日就全部纳了库,并向全市工商业户提出了挑战书。又如税务第二、三分局辖区内有些工商小组,建立了“互助公约”,保证不再有滞纳税款的现象。并要真实申报、不逃税。第八分局,更掀起了集体纳税的热潮。如小组长万宝泉,为了完成集体纳库,冒着风寒,到各户去催缴。小组长德兴祥茶庄,一次替小户垫款七十万元。
南京
南京工商业家在预缴十一月份营业税款时,到十二月十五日,只有五百七十四户,经过控诉美帝罪行后,发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到二十日止,即激增到接近五千户。
杭州
杭市工商界于本月一日展开肃清欠税运动后,由于各欠税户的踊跃缴纳,截至十五日止,已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欠税缴纳入库。
青岛
青岛市工商业界的冬季工商业税按营业额计算部分入库工作,从十二月五日以后的十天中,即已基本结束。一般工商业户均能实报、快交;并有不少户提前入库。五金业锦隆商行副经理在明白了纳税是为了保家卫国的真实意义后,自动坦白出匿报夏季营业额七千万元;此外还亲自动员五十户补报夏季营业额三亿三千零十三万元。现该市在工商业者思想认识提高的基础上,各行业展开了实报快交的爱国竞赛运动。
重庆
重庆市工商业户中,山货药材、颜料、金融等七十几个较大行业都先后举行了抗美援朝座谈会,会上各行业代表纷纷保证,要尽速缴清应纳税款,今年税款今年缴清。截至目前为止,药材业百分之九十以上已缴清冬季工商业税,山货、颜料、盐运、金融等行业也正积极争取早日纳库。十二月十八日一天,仅市税局第一分局辖区内缴纳各种税款者即达二千户以上。
察哈尔省
察哈尔省各中小城市工商界为履行爱国公约,相互发起清缴欠税和缴纳第四季度工商业税的爱国竞赛。至十五日止,张家口工商界已将今年一、二、三季的工商业税尾欠四十四万斤小米扫数缴清;第四季中前两月的工商业税也已基本上缴完。十二月份工商业税收定下旬开征,工商界均表示要争取快缴。宣化市今年前三季工商业税尾欠早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即清理完毕,十一月份工商业税在本月初四天内即全部缴齐。全省其他小城市工商界也都自动发起提早纳税的爱国竞赛运动。阳高县原定十二月九日至十五日开征第四季度工商业税,但工商界在爱国竞赛热情的鼓舞下,纷纷请求早三日开征,人民政府答应了这一请求,因此到九日早晨即全部完成。怀来、应县、浑源、怀仁等较大县城第四季度工商业税的征收工作也都提前于十二月十五日前完成。
苏南
无锡、苏州、常州、昆山、松江等城市,分别于十二月初发起肃清欠税竞赛运动。截至十五日,苏州市六千多户已缴纳欠税五亿元。松江在清理欠税中,二十天完成了百分之八十。
苏北
扬州、南通两市夏季营业税,已有百分之九十五入库,扬州市九至十一月份的营业税尚未正式开征,工商界预缴款至本月十二日已达应征数三分之一。

东北十、十一两月份税收
完成预定计划按时入库
【本报讯】据东北日报消息:东北各地税局在冬征中,初步贯彻了财政部与东北区税务管理局的指示,掌握税源重点,加强管理缉私,使十、十一两月税收预定计划顺利完成。
冬征开始以来,各地根据任务及税源实际情况,制订了新的征收计划,使征收计划保证了任务的完成。如吉林省重新审查了第四季度及明年税收预算后,进行了适当调整。沈阳市十、十一月份营业税也由于审订了计划重点明确,干部信心因而提高,克服了畸轻畸重现象,完成了收入计划。
征收中一般都进一步贯彻了重点掌握税源。首先依据重点税源调整了人员配备,克服了过去一般使用力量的现象。如沈阳市税局过去外勤稽征人员仅占全局人数的百分之二十,冬征以来,即增加到百分之五十。鞍山市等地于重点税源地区增设了分所,对完成计划起了很大作用。其次加强了重点区重点行业与重点户的管理,使收入显著增加。如延吉支局加强重点户管理检查后,即发现很多偷漏现象,其中仅一家粮栈漏特产税款就达三亿余元(东北币)。
各地加强检查缉私工作,经验并证明对冬征计划的完成是重要的保证之一,不仅减少了国家税收的损失,并教育了不守法的商人依率缴纳。
各地党政及税收机关结合时事宣传,提高商人对保家卫国的认识,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对保证税款(特别是所得税)及时入库上也起了积极推动作用。如尚志县有些商人收到纳税通知的当天即抢先交了款;鞍山市有些商人并为同业垫款,以便保证按时缴纳。各地税工干部则日以继夜紧张工作。松江、热河两省省局长并亲自深入重点市县检查征收情形,具体帮助改进工作。特别是安东市局全体工作人员,虽在美机不断侵袭中,仍坚持工作,加之该市工商界积极缴纳,使第三季度所得税仅九天即完成入库。

京总工会劝募寒衣工作
如期超额完成
【本报讯】北京市总工会劝募寒衣援助皖北、苏北、河北、河南等地灾民的工作,已于十一月底如期胜利结束。计共收到寒衣代金三亿三千零二十八万零二百四十八元,衣物五万九千零八十六件,及其他杂类二十八种,大大超过了预订募集寒衣五千套的计划。各单位捐献之代金衣物如下:
名称 代金(元) 衣物(件) 杂类(种)
五金工会 二○、七五九、○五三 三、七二六 一
工厂联合会 二、一七六、一七○ 二、五八七
市政工会 四二、二四一、七五五 五、三九七
煤矿工会 六、一七一、九七三 二八七
铁路工会 一四、六六五、二九五 四、一○四 三
教育工会 一○八、二八七、五○五 三一、六七九 一六
各区工会办事处 一三五、九七八、四九七 一一、三○六 八
总计 三三○、二八○、二四八 五九、○八六 二八
以上款项物品,均已如数送交京市劝募寒衣分会。

劝募寒衣工作
西北超额完成
【新华社讯】西北各地为皖北、苏北等地灾胞劝募寒衣七万五千套的工作已经超额完成。现已募集寒衣代金三十九亿一千六百七十一万多元,折合棉衣七万八千三百三十多套。西北寒衣劝募分会已将上述寒衣代金全部汇解北京寒衣劝募总会。现该区尚在继续募集寒衣七万五千套,以救济本区灾胞。

搞好冬季生产,为明年大生产作准备
“……去年我们曾号召作好冬季生产工作为春耕完成准备,给今年的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这充分证明冬季生产不仅是今年生产成果的继续扩大,而且是决定明年生产的重要步骤。”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关于开展冬季农业生产工作的指示
长治专区冬季生产形成运动
【本报讯】长治专区冬季生产已形成运动。各县在十二月初均订出了冬季生产计划,并在党代会、各界代表会、劳模会等会议上做了布置。黎城有重点地建立信贷社十六个,党、团员带头入股,解决了群众的生产资金困难。该县据四十个村的统计,已积肥八十九万四千余驮,秋地平均每亩能施肥二十三驮(预定每亩四十驮)。该县六区只缺二万五千驮肥,即每亩平均到五十驮了。停河铺、下桂花等二十一村,有六百五十九人已找到参加手工业副业生产的门路。襄垣县九十四村已积肥三百二十五万余担。该县群众反映:“自古到今,还没见干的这样带劲过!”壶关县已积肥一千六百零九万余担。黄花水等六个村五十二辆车、八十二头驴、二百五十五个劳力,组织起来跑运输,半月赚米八百一十二石。平顺五区有十个村子一百二十个劳力,赚米三十八石、十六万元。他们的口号是:今年不吃地里粮,吃在外,省在家!阳城文敏村四百二十个劳力,有三百七十九人找下了生产门路。(赵作为)
劳模杨显亭订出冬季生产计划
【本报讯】全国农业劳模杨显亭(黑龙江省克山县民立村)看到韩恩的挑战书后,也提出他们村子的冬季生产计划来应战。他把送好公粮列为第一条。他说全村已准备好上等公粮,已组织好七十辆大车,编成了运粮队,保证两趟送完。第二条是做好明年大生产的准备工作。过去北大荒的地都是不上粪,近二年才上粪;明年保证百分之五十五的土地上粪。种籽用好的。第三,搞好副业,种类有打猎、打柴、编席、编茓子等。现在已开始。第四,办好冬学。(吴殿坤)
积肥搞副业做好明年生产准备
【本报讯】松江省阿城县崔德(松江省农业劳模)模范互助组向韩恩应战,并向松江全省农业劳模挑战。他们的条件有四:一、提早做好明年大生产准备工作。全组保证多积肥,明年施肥,保证要比今年多一倍。并计划增添锄草机一架、铲趟机一台。二、副业生产主要是跑运输,计划赚一亿零二百万元(东北币,下同);妇女则编席子等,预计赚六千万元。三、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对志愿赴朝参战的家属,一定照顾好,并带动全村搞好农、副业生产。四、挑选上等粮食交给国家。并成立读报组,按期召开时事座谈会,加强对美帝的仇恨,并将此仇恨,变为力量,投入生产中去。
新庄子村农民丰收不忘荒年
【本报讯】河北省乐亭县新庄子村,去年曾遭到严重的灾害,收成无几。在人民政府生产自救号召下,加以政府救济了大批粮食,得以战胜了严重的灾荒。
今年丰收了,按照农民旧有习惯,就该“享受享受”,歇歇冬。但该村农民,鉴于去年的灾害,及人民政府的关怀和体贴,今冬都积极进行了副业生产。正如村长白凤年所说:“别看今年丰收了,我们不能忘掉灾荒之苦,今冬不能闲着,必须搞好副业。”该村副业主要是治鱼,九十名青壮年组织起来每天能捕四百五十斤,可收入四十五万元。结冻以来,已共收入九百万元。进入十二月,农民捕鱼的劲头更大了,起早贪黑的干。村长白凤年说:“现在离开冻还有两个月的功夫,每天按捕鱼一千斤计,就能收入六万斤粮,对明年生产有很大帮助。”附近各村如苏各庄、双庙等村农民,在他们的影响下,也活跃起来。
(陈玉田)

西南军区指战员
欢庆朝鲜大捷慰问抗美战士
【新华社重庆二十五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朝鲜前线大举反攻和光复平壤的胜利消息,在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指战员中间引起了热烈的欢呼。西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于九日下午举行了三千余人的庆祝大会。西南军区李达副司令员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这次历史性的伟大胜利不但再次有力地说明美帝国主义是只纸老虎,而且说明觉悟和团结起来的世界人民力量,是可以战胜任何凶恶的敌人的。出席全国英雄模范代表会议的英模代表、袁克忠等表示要提高军事技术和政治、文化水平,做好当前工作,来反对美国侵略、保卫祖国。
各部战士纷纷写信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军区人民战士报社在一周内即收到二百八十三封慰问信。这些信洋溢着对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无比热爱和尊敬的感情。参加川西军区贺功大会的五百余英雄模范在信中坚决表示要以积极参加巩固国防、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实际行动,反对美帝国主义。工兵们在慰问信上还画着很多漫画。有一幅画着两只紧紧握着的巨手,象征中朝人民亲密无间的战斗友谊。军政大学一总队学员罗丽等四人在信上写着:“亲爱的同志们,你们的前面有英勇的朝鲜人民游击队接应,后面有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作后盾,你们是所向无敌的!”教导团学员徐静庵在慰问信中把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胜利和伍修权代表在联合国的正义控告比喻为插进美国侵略者的心脏的两把利刃。后勤部汽车团战士成刀巨在慰问袋里附上一封慰问信,信上写着:“为了表示我对你们的敬爱的心意,我亲手给你们缝了一个慰问袋,并做了一双鞋子、一双袜子送给你们。我热烈地希望你们多杀几个美国强盗。”

土地改革,组织起来,发展农业生产
常德县南湖、全美两乡的土地改革
湖南省常德县的南湖乡和全美乡,已经胜利地完成了土地改革,实现了耕者有其田。两个乡的土地改革,都是在充分发动农民,经过一场激烈的斗争之后才完成的。
南湖和全美是常德专区试办土地改革的两个乡,位于洞庭湖西岸的富饶地区。解放以来,两乡农民都已初步发动起来;封建势力虽经削弱,但仍严重地存在着。今年秋收以前,常德专区的土地改革工作队到达两乡实行土地改革。当时,工作队从领导农民解决生产上的迫切要求(治螟虫)着手,进行土地改革宣传和发动农民。这样,工作队不但迅速取得了和两乡农民的密切联系,并使土地改革法的宣传比较深入。接着,工作队又从总结今春的减租做起,整顿了两乡的农民协会。
土地改革试点工作在进行到划分阶级时遇到了困难。地主企图降低自己的阶级成份,暗地分散土地、财产,一面威胁农民,一面又利用宗族等封建关系拉拢农民。开会划阶级时,地主就进行狡辩,贫农和雇农多不发言,说理斗争不能开展。
这时秋收已到,工作队即转而领导秋收和秋征,以求进一步深入到农民中去,研究地主顽抗、阶级未划好的原因。经深入调查,工作队发现农民在地主的造谣威胁下思想上仍有顾虑,贫苦农民的迷信、命运观念仍未消除。不法地主也在秋征中进一步暴露了他们的破坏活动。问题已经非常明白:土地改革所以不能顺利进行基本关键在于群众仍未充分地发动起来,地主阶级的反动气焰未被打落下去。
工作队在检讨了忽视发动贫农和雇农的偏向后,又在两乡分别召开有中农代表参加的贫雇农大会,由工作队和两乡农民协会的负责干部向群众作检讨,听取群众的批评,并启发群众诉苦。诉苦中农民觉悟逐步提高,控诉了地主的残酷剥削,揭露了两乡个别恶霸地主的罪恶的发家史。农民们在进一步明白了自己受穷受苦的根源后,对于地主阶级过去的压迫和剥削就更加仇恨,对地主的狡辩更加愤慨,纷纷要求和地主讲理。这时,少数不法地主还在玩弄花样,如请和尚念经、烧香拜佛、大放鞭炮等等,妄想继续以迷信、以“神灵”“报应”等迷惑农民,但都失败了。全美乡农民起来对恶霸地主褚德甫进行说理斗争。开会时三十多个苦主指控褚的罪行,事证确凿,使褚不得不低头认罪。其他曾进行抵抗破坏土地改革的地主也纷纷承认了错误。
这样,两乡的划分阶级、没收征收和分配土地财物等工作才得以顺利进行。分田后,除富农和富裕中农外,两乡每人平均土地在二亩到三亩之间。南湖乡贫农罗隆华,一家十二口人过去一亩田也没有,现在分得三十亩稻田。他已把给人家放牛的两个儿子叫回种田,又把过去送了人的一个小儿子领回上学。现在两乡农民无不称心如意,表示明年一定要好好生产。两乡的农民协会已更加坚强有力,会员共达一千四百五十多人,占全体农民百分之四十以上。两乡的乡政委员会也在土地改革后改选了,全美乡就有十三个在运动中经过考验的农民干部当选。民兵也已加强,全美乡并有七个青年农民自愿报名参加了人民解放军的地方部队。
华北老区农村互助组织的发展
华北老区农村劳动互助组织,随着农业生产的迅速恢复和发展,和适应农民进一步增产的新要求,今年普遍获得发展。山西全省组织起来的农户由今春的百分之四十已增至百分之六十以上。该省黎城县组织起来的劳畜力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河北省老区不少农村组织起来的农户亦达百分之八十。
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在抗日民主政府的领导下华北农村劳动互助组织即比较普遍,对于维持农业生产和支援抗日战争起了一定的作用。一九四八年土地改革后,在两年来的大生产运动中,劳动互助组织更成为克服劳畜力困难和恢复发展农业生产的主要环节。因此,劳动互助组织在华北广大农村有其深厚的影响和群众基础。
最近两年来,由于华北老区农业经济迅速恢复,农民生活日渐富裕,广大农民又提出进一步增产致富的新要求。各地领导机关根据这一要求,除在互助组中继续贯彻自愿两利的政策外,并于今春及时提出劳动互助与改良技术和副业生产紧密结合的新内容,使今年各地的劳动互助继续发展。
华北农村劳动互助与新的技术相结合,使老区农业生产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山西、河北、平原等省不少互助组在今年的农业生产中,均进行了试用新农具、推广良种、种籽消毒、精耕细作、加工加肥、防治病虫害等技术改良工作,使互助组农民的劳动效率提高,增加了产量,因而,互助组更加巩固和发展。山西榆社县张志全互助组实验了十七种肥料的用法,并试用了十四种土制杀虫剂,使全组今年产量大大提高。河北省安国大文村互助组按农事季节研究耕、种、锄等技术问题,使互助组成为群众改良技术的核心,因此,全村半数以上的劳力都参加了互助组。
各地劳动互助组织由于与副业生产结合,使农村中的大批剩余劳动力找到生产门路。各地农民因为组织变工互助,今年节省了大批劳动力。许多地区依据本地具体情况,将这批剩余劳动力分别组织起来,进行运输、榨油、编织、作坊等副业与手工业生产,使变工互助的内容丰富多样,并且,使季节性的农业互助组,成为农副业结合的常年互助组。不少地区的互助组,因和副业结合而获得大量发展和更加巩固。
华北各地供销合作社加强给互助组的经济扶助,对互助组的巩固和发展起了重大作用。各地供销合作社今年除有计划地供给互助组生活与生产资料外,并努力为互助组的剩余农副产品打开销路以及组织农村剩余劳动力进行副业生产。如平原林县两个区的供销合作社,今春曾与互助组订立交换、代购、代销合同约百余件,帮助互助组推销了土布、大麻、草帽等大批副业产品;同时还扶助互助组组织运输生产;因而使该县六千多个临时农业互助组中有两千余个发展成为农副业结合的常年互助组。
河北省第一届农业展览会
十一月底,与河北省农业劳动模范会议同时,河北省第一届农业展览会在保定开幕了。展览会里面陈列着很多农民和劳动模范一年辛勤得来的优良产品,内容相当丰富。正如河北省李锡九副主席在开幕典礼上所说的,这个展览会是一九五○年全省两千万农民力量的大检阅。
走进展览会场,从许多图表、连环画、模型、以及农产品等等说明:河北全省虽然遭受了过去十余年战争的破坏,农业生产水平曾比战前下降了四分之一,今年又遭到严重的水灾,但河北省两千多万农民,在人民政府贷放五亿多斤粮食的扶助下,曾进行了兴修水利、改良技术、组织劳动互助、扩大耕地面积等工作,战胜了各种灾害,使今年全省农业生产获得八成年景。全省今年共生产粮食一百四十七亿斤,达到战前产量的百分之一百零二;出产皮棉三百五十八万余担,达到战前七年(一九三一——三七)平均产量的百分之一百八十一,胜利地超额完成了今年的粮棉增产任务。
从展览会中的照片和模型中可以看出:历年水灾是河北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主要敌人。今年一年来河北省的农民曾连续地与水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春季,当春荒还很严重时,河北省农民就结合着春耕和副业生产,坚毅地完成了两千六百万公方土的巨大的治河修堤工程。夏汛的时候,全省普降大雨,山洪暴发,河水上涨,这时全省又有三十万农民和三千多干部投入防汛运动中去,艰苦奋斗达三个月之久。虽然今年的雨量和主要河流的水位、流量都超过去年,但终使受灾面积比去年减少了一半。
在发展水利灌溉方面,河北农民应用组织起来的力量,大力开渠打井,做到防旱增产。一年来全省农民共开渠一百三十八道,打水井和修旧井二万五千余眼,添置水车四万余辆,将一百二十八万亩旱地变成水田,图表上的数字标明:这些水田使今年全省增产了粮食四千七百万斤。
在改良农业技术的展览馆中,数千件展览品都代表着农民的伟大创造,它们生动地描述了河北农民在提高生产技术上的伟大成就:大名县娘娘庙村农民在劳动模范张希顺的领导下,组织成种籽、肥料、除虫、畜牧、打井等各个技术研究组;今年全村的作物都用良种播种,播种前还普遍实行了浸种和拌种;今夏虫害发生时,他们又及时用农药和土法除虫,这样就大大提高了作物的产量,全村平均旱地每亩收粮四百九十斤,水地竟收到八百五十斤。著名的劳动模范高贯斗,领导全村农民改良了土壤,使每亩碱地能收一百斤棉花。会场上还有赵县农民送给大会展览的结了一百多个棉桃的棉花,以及迁安县一个十二岁的农家小孩种的一个五十多斤重的大南瓜。所有这些仅仅是河北农民伟大创造的一部分。
图表进一步说明了:全省今年涌现出十几万劳动模范和生产能手,组织了几万个技术研究组,他们在全年的各项农事活动中都紧紧地团结和领导着广大农民从事农业技术的改良。单单治虫运动一项,参加的农民就有七百二十万人,将六百六十九万亩庄稼上的害虫全部扑灭,从而增产粮食一亿七千万斤。
劳动互助模范的事迹的展览馆中,更生动地告诉大家:毛主席所指示的“组织起来”,确是农民群众战胜困难发展生产的好办法。武安县小冶陶村农民在劳动模范任清美的领导下,今年都分别组织起来,互助垦荒、开渠、搞副业生产和提高技术,全村的农业生产水平已比战前超过一倍以上。今年河北省参加互助组的劳动力已达到总数的百分之四十,现在还在很快地发展着。
(以上三稿均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