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发出通告
规定办法招收军医等校学员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发出通告,规定军医、后勤、通讯、公安、外文、俄文等学校之招收学员条件、报名手续及学习时间。通告全文如下:本部为执行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与政务院关于招收青年学生、青年工人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的联合决定,已于本月八日发布了关于空军、海军、坦克、炮兵、防空等军事干部学校之学员条件。为了满足广大青年知识分子之爱国要求,特再将关于军医、后勤、通讯、公安、外文、俄文等学校之招收学员条件、报名手续及学习时间等通告如下:
一、凡政治纯洁、品质优秀、决心为人民祖国国防建设事业服务之爱国知识青年及专门技术人材,年在十六岁以上、二十五岁以下,身体健康,无传染病,无暗疾及不良嗜好者,均可报名。
二、报名手续除在校学生仍如前规定外,校外及在业之知识青年可持区以上人民政府、群众团体之证明文件向当地军事干部学校招生委员会报名投考下述各种学校。
三、各学校学习时间及文化程度之要求,分别公布如后:
1、医科大学:学习时间四年,学员须有高中一年级以上程度或同等学力者。女生可占百分之五十。
2、中级医务学校:学习时间两年,学员须有初中一年级以上程度或同等学力者。女生可占百分之五十。
3、电讯工程专科学校:学习时间两年,学员须有高中毕业程度或同等学力者。女生可占百分之十五。
4、初级通讯学校:学习时间一年半,学员须有高中一年级以上程度或同等学力者。女生可占百分之十五。
5、报务学校:学习时间九个月,学员须有初中一年级以上程度或同等学力者。女生可占百分之十五。
6、高级后勤学校:学习时间二年,学员须有高中一年级以上程度或同等学力者。女生可占百分之十。
7、初级后勤学校:学习时间一年,学员须有初中一年级以上程度或同等学力者。女生可占百分之十。
8、公安干部学校:学习时间半年,学员程度:初中毕业及高中、大学程度均可。女生可占百分之二十二。
9、外文俄文学校:学习时间二至三年,学员须有高中二年级以上程度或同等学力者。女生可占百分之七。
报名参加以上各校之学生,仍应说明自己之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第四志愿等,以便根据各人之条件及志愿统一分配。
学员入学时除自带简单行李外,所有学习期间之食宿、书籍、服装等均由学校供给,毕业后按学习成绩分配不同职位,予以不同等级之干部待遇。
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国立高工技术工人班开学
【本报讯】国立高工试办正规技术工人班于二十三日举行开学典礼。该班第一期在北京、上海、太原、天津等主要城市招收产业工人一百六十名;现已大部到校,分别编入铸造、金工、工具、热处理等四科学习。
该班全体学员写信给毛主席,为能得到这样的学习机会,表示感谢。并保证努力学习,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为建设强大国防和自由幸福的新中国而奋斗。(李思源)

中南学生参加军事干校运动达高潮
【本报讯】中南各地青年学生要求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爱国主义运动已经达到高潮。根据最近武汉、广州、长沙、开封、郑州、沙市、桂林等城市不完全的统计,已经报名或正在要求报名的青年学生已达二万四千余人。其中仅武汉一地即已超过八千,长沙亦达到五千人以上。河南大学全校一千三百多名学生中,报名的已有一千零五十一人,占全校学生总数百分之八十。湖南大学回族同学杨润等,为了感谢毛主席对兄弟民族的热爱,决心参加。长沙市已经报名的五千学生,本月十八日曾举行了一次盛大的集会,许多母亲都亲自出席讲话,鼓励自己的子女。长沙一中学生周思权的母亲鼓励他:要有恒心,有毅力,忍苦耐劳,好好学习。广州中山大学王起教授除了鼓励两个儿子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外,最近又鼓励他在中大附中念书的小女儿王爱娜参加。

华东青年学生工人踊跃报名
【本报讯】华东区浙江、福建、苏南、苏北、皖南中、小城市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青年学生、青年工人,甚为踊跃。浙江省截至二十日止,据不完全统计,报名参加军事干校的学生已达两千余人。福州市已有青年学生三、四百人决心报名。苏南学生已有六千人报名参加军事干校。报名的青年工人、青年学生受到各方面的热烈赞扬。无锡市一千八百多要求投考军事干部学校的青年工人和学生,在十六、十七两日全市工人学生抗美爱国示威大游行中,走在队伍的最前列;满街满巷的人群向他们热烈欢呼和致敬,并向他们投散五彩花纸。苏南区各地报纸连日以显著地位刊登许多家长支持子女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信件和文章。常州市志愿参加军事干校的青年工人和学生的家庭,已被该市市民誉为“光荣之家”。苏北仅南通、扬州、泰州三市,报名学生、工人,已有两千人。皖南青年学生报名运动已初步结束,全区共有二千四百五十五人报名。报名学生、工人,都表示了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对敌人的极端痛恨。皖南芜湖市青年工人闻斌在报名时坚决地表示:“我决心要当海军去,因为美国强盗用它的“第七舰队”侵占我们台湾,我现在就要好好学习海军,把我们的舰队开到台湾去,解放台湾!”不少报名学生,在报名前后,受到了父母家长的热情鼓励。扬州中学许多母亲正在为已报名的子女做新衣、棉鞋及各种纪念品。

西安青年学生报名工作告一段落
【本报讯】西安市青年学生参加军事干校的报名工作已告一段落,正式报名的一共有三千四百八十七人。全市各大、中学校同学经过这次以参加军干校为中心的抗美爱国运动,思想觉悟普遍提高。运动中出现许多爱国家长鼓励子女报名的动人事例。西北大学郁士元教授见他孩子郁协平要求报名,高兴地说:“我很赞成,作为一个爱国青年,应当去!”他还表示:必要时,也参加巩固祖国国防的行列。目前,各校保送委员会正严格进行审查工作,然后再由市招生委员会进行复审。

专栏:读者来信

争取当个新型的知识分子
——介绍学习模范李冠玺
唐山地委宣传部
李冠玺同志是个农民出身的共产党员。他在中共昌黎县、区委的帮助下,经过十个月的艰苦学习,已认识了一千一百个字,能写信和作简单工作报告,因此,获得了全区学习模范的称号,受到了中共唐山地委和昌黎县委的通报表扬。
李冠玺同志最初对学习文化不大起劲,强调自己岁数大了(今年三十岁)。不能学习。他去年上半年只学会了一百多个字。去年十月调他到昌黎一区任农业助理员,工作中他深深地感到不识字的痛苦。悔恨自己过去不肯努力学习。今年一月间区委重新整顿学习,批评了“工农干部没前途”的错误思想,并介绍了报纸上很多工农干部学习模范的生动事实,区学委会并帮助他做了学习计划。要他每天坚持学五、六个生字。他坚持下来的结果,到今年三月他就学会了五百多个字。当时区委让他担任小片工作组长,要掌握村里的工作汇报,起初他只会看,不会写,一切工作汇报都得求大田庄一个村干部来替他写,但人家生产很忙,常因为写汇报耽误了自己的工作。后来他就在每次求人写好汇报之后,照样地抄写两遍,经过了二十多次,自己就能写简单的报告了,遇有不会写的字,便暂先留下空白然后再求人给填写。
李冠玺同志学习的恒心是人人称赞的。他随时随地都坚持学习,如果一天学不到五、六个生字,第二天一定得补上。他曾说:“天天不空过,学一个得一个。”同时,他好问。他常说:“嘴勤常问,手勤常写,那怕不成功!”他下乡后,在不妨碍工作的情况下,常到学校去听课。有一次帮助老乡“捣粪”,休息的时候他就到学校去学会了“捣粪”和“锄”三个生字。最初他学认字过程,是用硬记的方法,可是日子多了,就容易忘掉。后来他就照字意画上图画,如“葱”就在字旁画一棵大葱的样子。后来字认多了,就拿熟字来注音帮助记忆。并规定在三天、七天、半月或一月检查自己所学的东西,这样就不容易忘记了。
现在区里的工作同志们都提出了向他看齐的口号。他也很热心地去帮助别人学习。他常说:“我在党的培养下,争取当个新型的知识分子!”

京被骗入道的工人农民
纷纷声明退出一贯道
感谢人民政府为他们除了一大害
【本报讯】自从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取缔一贯道的法令后,各厂工人及郊区农民纷纷控诉一贯道罪行,不少被骗入道的工人、农民宣布退道。丰台地区的铁路工会在十九日开始宣传取缔一贯道的法令,同时加强纠察队的保卫工作,防止反动分子报复破坏。仅两天时间,该区铁路职工中的一贯道徒已有二百四十九名到工会报告声明退道,三个坛主到公安段登记,并交出大批迷信法具。与取缔一贯道同时,其他反动落后会道门的道徒,如先天道、混元道、白阳道、政字会、安清帮等道徒也纷纷声明退道。许多入道的工人在声明退道时,作了自我批评,如检车段的工友么荣庭说:“我是一个光荣的工人阶级,竟信这给美蒋特务和封建势力服务的一贯道,这真是耻辱,我要赶紧把这污点洗净,别再给工人阶级丢人。”长辛店铁路工会也深入车间宣传,动员受骗工人退道。天津铁路管理局北京旅行服务社的两个一贯道徒揭露了一贯道的骗人黑幕。清河制泥厂举行了工人大会及座谈会,参加一贯道的工人在会上均公开声明退道。电车公司的职工已有二十几人退道,十八岁的女工李书琴诉说她的父亲和哥哥被一贯道治病致死,弄得家破人亡,她说:“现在人民政府取缔一贯道,我真有说不出的痛快。”当晚她就劝自己的母亲退了道。电信局、电车修造厂、门头沟黑山矿、北京被服厂工人中的一贯道徒,也纷纷声明退道。石景山钢铁厂工人检举了一个隐蔽的一贯道首恶分子,经工会进行教育后,又有五人退出了一贯道。
京郊十一区的农民代表把取缔一贯道的法令传达到各村后,农民们高兴地认为:政府早该除这一大害了!被骗道徒纷纷在群众会上和村公所报告退道。只旧宫村在二十日一天就有一百多名道徒宣布退道,全区到二十一日有九个家坛主以上的一贯道徒到公安分局登记。现各村正展开群众性的反一贯道运动。此外,北京农业大学在八里庄、马神庙等村正进行取缔一贯道的宣传。
很多声明退道的工人、农民,在控诉一贯道同时,感谢人民政府的措施搭救了他们,要求对一贯道首恶分子严厉惩处。

京宗教界代表巨赞
拥护取缔一贯道
【本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宗教界代表巨赞拥护人民政府取缔一贯道等反动会道门,发表谈话称:
我们佛教徒对于人民政府取缔一贯道等封建反动会道门的贤明措施,非常感激,我们全心全意拥护这一行动。一贯道虽然不是佛教的一个支派,但反革命分子却利用一贯道假借佛教的名义,乃至附会佛教教理,进行恶毒的宣传。一方面欺骗群众,一方面破坏佛教。他们和日寇汉奸国民党反动派的特务组织相勾结,从事破坏人民和国家利益的活动。我们佛教徒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说:一贯道是我们人民的敌人,站在宗教的立场上看,一贯道又是佛教的敌人。过去在反动派统治时期,我们没法打倒它。现在人民政府采取断然的行动,替人民除祸害,也帮助佛教徒打倒了一个大敌人;因此我们佛教徒格外感到欢喜。
一贯道并不是一种宗教,它没有教主,没有确实的历史,也没有一定的教理和经典,它只是一种欺骗群众为害人民的封建反动组织。人民政府取缔一贯道等反动会道门,正是维护宗教信仰自由的原则。凡是真正的宗教信仰者,应该用实际行动拥护政府这一行动。我希望北京市的佛教徒与全国的佛教徒认清自己的立场,和全体人民一道,协助政府彻底取缔一贯道。

美帝阴谋作长期侵略
曾攫夺我国气象材料
【新华社讯】十二月十三日南京新华日报登载毛常青所写的文章,揭露了美国攫夺我国气象材料的情形。该文略称:抗日战争时期,美帝建立第十四航空队,同时在中国设立了气象站。这是美帝对中国气象侵略的开始。一九四七年一月,伪空军总司令部气象处统计科编印的密件“空军纪录统计表册填报须知”中规定:“气象统计表格须造三份,一份呈气象总队(按即伪空军总部气象总队),一份送美国陆军部,一份留底。”该文件内第一、二条附注中又规定:(一)除雷达测风外兼放测风气球,则每种各另造三份。(二)测风球不在同一规定时间施放,亦分别统计另造三份。这些临时性的高空材料,自然也一并呈送美国。与此同时,中国有些研究气象的机关和大学,曾三番五次地向伪空军总部要同样的气象资料,但是却被完全拒绝。
在恶名昭彰的“中美合作所”里,附设了一个气象人员训练班,从一九四三年冬天到一九四六年七月,前后在重庆和上海训练了五期气象特务,共计二百五十人左右。曾在“中美合作所”气象人员训练班当过二、三、四期队长的侯启庚说:“气象训练班的学员,绝大部分是经过戴笠所办的基层训练的电讯人员。”(基层训练有三个地方:贵州息烽、福建建瓯、甘肃兰州,训练科目中包括许多杀人、破坏的专门技术,如擒拿法、迷魂药及建立秘密电台等,训练时间是一年。)“中美合作所”在抗战期间,在全国各大城市与重要机场设立了四十多个气象站,直到解放前不久才撤出大陆。
航空、航海、军事、农业、医学等都需要运用气象,它与国计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美帝侵略中国的气象科学作用何在呢?南京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吕炯先生说:“虽然今年十一月的天气不见得和去年十一月的天气相同,但是纪录时间愈长,那么平均状态也就愈接近真实。美帝掠夺中国气象资料,是作为长期侵略中国的资本。”

美国籍女教授席珍珠
竟公开诽谤中国人民
武昌华中大学等校师生集会控诉
【新华社汉口二十四日电】武昌私立华中大学和文华中学等教会学校全体学生和教师,于二十一日晚间举行“反诽谤、反侮辱”控诉大会,反对华中大学文学院外文系美籍女教授席珍珠(Miss Sheets)公开诽谤中国人民,阻挠该校学生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帝国主义行为。
本月十五日,华中大学文学院外文系二年级学生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参加各种军事学校活动,曾建议学校暂缓两星期举行法文课考试,经学校采纳并正式公布,但美籍教授席珍珠竟漠视学校的决定,专横地要立即考试,企图阻碍学生参加军事学校的爱国活动。该系学生向她说明理由,却被席珍珠粗暴地大骂,并用停止法文课相威胁。同时,席珍珠在平日教学工作中一贯在学生中散布帝国主义言论。她把我人民解放军进军解放自己国家的领土西藏,说成是所谓“侵略”西藏;把美国武装侵略朝鲜、屠杀朝鲜人民的血腥事实,说成是所谓“联合国的制裁”行为。她对中国人民大肆污蔑,说什么中国人民不会办海关,主张由外国人来办;她甚至漠视中国的主权,竟说外国在中国设租界是应该的。席珍珠在上课时曾替美国华尔街财阀和战争贩子们辩护。她说“美国大资本家不愿战争”。她并曾污蔑中国人民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上述一系列的事实由该校学生会公布后,立即在该校及武昌其他教会学校的师生中激起无限愤怒。
参加二十一日晚间控诉大会的,除华中大学全体学生及教师外,还有教会学校文华中学、希理达女中等校学生一千余人。会上全体师生愤慨地控诉帝国主义分子席珍珠对于中国人民的诽谤和污辱。华中大学学生董孝诚说:“过去我受了美帝国主义的麻痹,没有认识帝国主义思想对我们的毒害;现在我觉悟了,我们要尽情地揭露,我们要检查清洗自己思想中的毒素,才能真正热爱我们的祖国。”该校经济系助教宁远谋在控诉中沉痛地追述帝国主义强迫我们不准使用自己的语言文字。他说:“过去有一个教国文的徐教授,因不会英文在领薪金时被美籍会计主任柯约翰赶了出来。”该校学生胡治达并追述过去博文中学、恩旭小学的美、英教员住宅都挂着“华人止步”、“学生止步”等侮辱中国人民的牌子。基督教徒任兴桂说:“中国青年学生,应该维护自己祖国的尊严,绝对不能容忍帝国主义思想与帝国主义分子盘踞在学校内。”该校教育工作者工会代表向大会提议,要求学校立即解除席珍珠的教授职务。
华中大学等教会学校的爱国主义正义行动,已得到武汉市各学校的学生和教师的拥护和支持,他们纷纷要求对诽谤中国人民的帝国主义分子席珍珠加以严厉制裁。

国民党反动政府卖国和美帝侵略我国铁证
编者按:下面两图是国民党反动政府在一九四六年允许美帝陆军部在中国进行空中摄影的铁证。图(一)是蒋匪辽宁省政府奉国民党反动政府行政院准许美帝陆军部在中国各地进行空中摄影的训令后,于一九四六年二月对鞍山市政府的训令;图(二)是鞍山市政府向伪警察局和伪警察大队的训令。从这两个图上,进一步证明了美帝侵略我国的阴谋,并使我们更清楚地认识了国民党反动政府卖国的罪行。
图(一)训令的原文是:
“奉行政院令知美陆军部在中国从事空中摄影案转行知照由
奉行政院节陆字第零二二六一号训令内开外交部呈称关于美国大使馆照会请求我政府核准美军在我内地各省及台湾等地从事空中摄影事前经呈报在卷兹复准军令部函略以该案经驻沪美军总部参谋长马道儿中将于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以831—B号备忘录请求我国准于使用以冲绳岛为基地之美国飞机在中国蒙古东北各地作空中照相飞行并将各项飞行结果依照正在华府商议之协定转告我方经签奉委座电派照办在华府协商内容未获悉前暂照上次十四航空队合作航测互惠办法办理并经转告美方兹悉美方航机系K5323号解放式等由除已照会美大使馆并分函军政军令两部外理合呈请鉴察等情查此案已另奉主席电示除新疆仍应缓议外余准如拟办理兹据前情除指令并分行各省市政府外仰合行令知照”(附图片)
(一)
(二)

专栏:朝鲜通讯

为祖国而战,为朝鲜人民而战
初试锋芒
十月末,在朝北战场上,和朝鲜人民并肩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初试锋芒就挫败了美帝侵略匪帮的凶焰,逼使叫嚷着“感恩节”以前侵占鸭绿江边的匪徒们,狼狈地退到清川江以南。
志愿部队的勇士们是和全部使用自动武器并有大量飞机、大炮、坦克掩护的武装到了牙齿的敌人搏斗中赢得胜利的。匪徒们,一切都依靠钢铁、火药,进攻一个小小的山头竟也排射几百发炮弹。但决定战争胜利的因素不是武器,而是掌握着武器的人。志愿军战士王友说得好:“飞机不能下来抓人,大炮不能顶刺刀用,坦克来了立功的时候就到了!”从云山之战的一些片断故事里就可以看出,这些有着高度战斗意志的人,在击败自恃“武器精良”的匪徒时是怎样地勇敢与顽强。
云山东南四十里的小山上,守着我人民志愿军的一个连,美国侵略军骑一师两个连在向这里进攻。十几门大炮从不停息地向山顶轰击,七、八架飞机终日向山顶扫射轰炸,山顶从没中断过爆炸的轰鸣,山顶一直被浓密的硝烟覆盖着,敌人也许以为这样即或打不着人,也会把对方震得失去抵抗能力。但守在强固工事里的战士们却一直在严密地监视着敌人,他们说:“打得再凶也别想侵占我们一寸阵地!”敌人向山上发动了五次冲锋,都被志愿军战士的刺刀、手榴弹痛击一顿,丢下几具死尸逃回去。四天五夜,山顶虽已改观,阵地却仍屹然不动,这个英雄的连队只伤亡两名。
和这完全相反的情况是:当志愿部队向敌人进攻时,则又如摧枯拉朽。十一月一日,在云山东南龙头洞,志愿军的一个连向敌人的一个连发起攻击,只以二十人的伤亡代价,就把匪徒们全部解决,俘十四,毙伤八十多。也许这太使“美军精锐”们难堪了,二日,敌人调来五辆坦克六百步兵反击,匪徒们用飞机向山上洒汽油、投燃烧弹,把山顶变成一片火海,企图逼退这个连队,但冲上来的敌人又被志愿军的刺刀迎回去,敌人在山下蹲了三天,不得前进一步,只好转头逃掉。
面临这样一个对手,“攻不动、守不住”的美国“英雄”们只有一条道路:逃命!谁知在神速的志愿军面前,这最拿手的好戏也失去效用了。守洞站山头的连队,发现进攻不逞的敌人开始溃退时,当即奋起追击,他们敏捷地翻过四个大山,冲上敌人没有指挥所的山上,睡梦中的敌人还没来得及辨别是什么人,手榴弹早已在他们的身边开了花,有的竟吓得装在鸭绒口袋里滚下山去。另一个连队曾一口气把溃逃的敌人追出四十里,使匪徒们没能得到半点喘息时间组织反击。战士张友君,拿着一支已经打光子弹的冲锋枪,只身追击五个美军,敌人竟不敢向他开枪。
云山战场上,到处僵卧着美军的重型坦克,这些装甲敌人的遭遇更可以说明志愿军战士们惊人的勇敢。十七岁的小战士罗亮泗,带伤把两个爆破筒插进坦克轮带,战士王友单人与坦克搏斗了一个小时,他在这个不停地开炮、扫射的坦克面前,往自己的阵地返复跑了四次,他先后拿来手榴弹、炸药、爆破筒,终于制服了这装甲敌人。
真金不怕火炼
出国以来,志愿部队的勇士们一直是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战斗的:在寒气袭人的暗夜里,在险阻崎岖的山路上,常常是八十到百三十里的长行军,到达了目的地之后又绝大部分的时间是睡在山上,战士们停住脚就要挖掩体,围上一些苞米秸、稻草就成了自己的“宿舍”,人多草少,有的只好露天睡在里边,天明以后眉毛胡子上凝结了一层白霜。战斗过程中,他们常常是整天吃不到饭,或是只吃到一顿整苞米,山上没有水,只有吃雪。毫无疑问,这是非常艰苦的环境,是一般人所难以忍受的艰苦环境,但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们不仅忍受了艰苦而且战胜了艰苦,“真金不怕火炼!”“中华人民生就了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硬骨头!”在艰苦的生活、战斗中,志愿军的勇士们喊出了这样的声音。
奉命围歼楚山之敌的某某部队,进军的道路上通过了一个二千米的高山,爬上爬下得八个钟点。“爬过高山就是胜利!”“战胜困难就是胜利!”的语句鼓舞着大家,战士们连夜向胜利攀缘。王尚清的身上装备不下九十斤,一夜行军八十里,脚上磨起五个水泡,没啃气,也没用别人替换。山路陡峭驮子不能走,炮手们卸下炮身、炮架扛在自己的肩上,虽然压肿了两肩,却胜利地赶到目的地歼灭了敌人。向泰川进军的某连,有五个病号照样跟着走,连里决定叫他们暂时休养,这五个战士急得哭了:“爬也要爬到那个地方!”“你们能为祖国争光我们就不能吗?”他们一直都坚持走到目的地,并且参加了战斗。
在战场,这样高昂的斗志更是到了顶点,常常一天只吃一顿整苞米或土豆汤的战士们,嘴上经常谈论的是怎样消灭敌人,怎样要求下来主攻任务。某营在即将投入战斗的时刻,要求主攻任务的连、排长挤满了营部,一个连长竟坐下等着,不给主攻任务就不想走。一个曾经几次向连里要求主攻任务的班长,听说自己的班被编为第二梯队,竟急得一天没吃饭。生着重病的某连指导员贺成君,叫通讯员扶着走进战壕,在炮声中鼓动战士们“为祖国立功!”“为朝鲜人民复仇!”就在这个连队里,出现了英雄人物魏殿福,子弹从他的左肩打进去还是向着敌人冲击;按他的伤势,应该去找包扎所,但他爬上了一辆坦克,用刺刀撬开坦克盖打死了里面的敌人!
真金是不怕火炼的!这些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们发扬了中华民族坚忍不拔刻苦耐劳的光荣传统,因而他们战胜了高山大川,战胜了饥饿寒冷,赢得了胜利,歼灭了敌人!
力量的源泉
一个美军俘虏问过志愿军的战斗员:“我们一天打几个钟头仗就想休息,行军都得坐汽车。为什么你们饿三天也不理会?徒步行军百十里还能作战?不管白天黑夜飞机轰炸照样冲锋?”他怀疑,人民志愿军是不是“真人”?
可以告诉他:是真人!但不同的是他们都是有着武装的头脑,有着高度的政治觉悟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的伟大斗士。
被美帝国主义者侵略朝鲜侵略中国的罪行所激起的无比愤怒,是他们创造英雄奇迹的力量源泉。曾经和坦克搏斗了一个小时的王友说过:“过去日本鬼子占东北还不是先占朝鲜?美国鬼子这回侵略朝鲜,心眼里早就盘算着咱们中国呢!若不,他为什么占台湾?为什么炸安东?咱们不出来保卫祖国的大门能行吗?”他在参加志愿军以前是东北的一个农民,他还清楚地记得:“朝鲜同志帮助咱们解放过东北,这回邻居失火了,咱们还能看着不救?”负伤打坦克的魏殿福曾表示:“一定要亲手打死几个美国鬼子解解恨,为什么他们老是侵略我们!”因而他决心:“不立功不回国!”第一次看见鸭绿江的么兴福说:“原来鸭绿江这么窄,美国鬼子打到这,咱们还有个好?”这就使他在战场上拔掉打中肩上的子弹继续冲锋!
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带给朝鲜人民的深重灾难更增强了他们对敌人的仇恨。某部五班在打扫战场时看到被美帝炮弹炸死的难民,他们沉痛地掩埋了这些尸体,战士们自动去找政治指导员下决心:“朝鲜老百姓太苦了!我们不消灭敌人不能回去!”进军道路上的大小村庄几乎全被美帝空中强盗炸毁烧光,虎口余生的老人、妇女们在抚尸痛哭,在含泪寻找剩下的家产。看到了这些,谁个不义愤填膺?战士陈德辉被激怒得实在忍受不住了,他自动提出要当反坦克手,自己化钱做了个木箱,从别人手里抢过炸药包装在里面,每天背在身上:“一定要为朝鲜人民复仇!”
在志愿部队的每个连、营指挥所里,都可以看到一束一束的决心书,有的是个人的,有的是班、排集体的,有的是毛笔楷书,有的是软纸复写,有的一排排盖着战士们的图章,……从这些不同的语句,不同的笔迹里,似乎可以看到志愿军战士们在写这些决心书时的庄重、严肃的面孔,可以体察到他们那激动、愤怒的心情。一张签着王世杰、史新德等廿几个名字的决心书上写着:“美帝国主义扩大东方战争的企图已昭然若揭,他们进攻朝鲜人民就是进攻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第一步,因此他们不仅是朝鲜人民的死敌,也是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死敌!为了确保祖国的安全,确保世界和平,帮助朝鲜人民解放,我们坚决举起铁拳粉碎美帝的侵略魔爪,把侵略匪帮埋葬在朝鲜半岛上!”为了这样一个光荣的义举,志愿军的战士们都在决心书上提出很多保证。这就是某连队全体的保证条件:“一、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坚决完成任务,不怕天冷雪大,不怕路窄路滑,不怕吃不上饭住不上房,不叫苦不埋怨!二、爱护朝鲜人民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不拿朝鲜人民的一针一线,遵守朝鲜人民政府的一切政策法令,尊重朝鲜人民的风俗习惯。三、尊敬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像尊敬自己祖国的领袖一样!四、和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建立起兄弟般的亲密感情,团结无间,互相帮助,互相学习!”
为祖国而战,为朝鲜人民而战的伟大意愿使他们发出了这样庄严的誓言,这誓言变成了他们行动的指标,使他们在艰难困苦的环境里,在武装到牙齿的敌人面前赢得了胜利。帝国主义分子的怀疑是毫不足怪的,人民志愿军在朝北战场上所表现的英雄行为对这些贪婪、残暴、懦怯、愚昧的敌人来讲,将是永远不能理解的!
(原载“东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