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庆祝中朝人民抗美战争的大胜利(供宣传员讲话用)
最近我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朝鲜战场上打了一个大胜仗,给了敌人以歼灭性的打击。正面战场的中朝人民军队已前进了二百多里,光复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临时首都平壤,并解放了二十多个重要城市和广大乡村。只西线方面,在十一月二十五日至十二月一日的一周中,已经消灭了敌人二万三千七百人,其中有一万零五百人是美国侵略军,并且有美军一个连一百四十三人向我投降,缴获各种炮五百多门,各种机枪四百多挺、长短枪约五千支、汽车约两千辆。东线方面,中朝人民军队在长津湖以西和以南地区,击溃了美国侵略军的两个师,现在正向咸兴海岸地区追击中。美国通讯社承认:这两个师被我们消灭了一半,光美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就损失了七千人。深入敌后的朝鲜人民军部队,配合着我军在正面的反攻,也展开了积极的活动,解放了十六个城市和广大乡村。美国侵略军和李承晚匪军已溃不成军,兵员和装备损失惨重,士气一落千丈,惶惶如丧家之犬,不知到何处才能立定脚跟。一向好战的美国反动报纸纽约先驱论坛报自认:“这是美国陆军史上最大的失败。”
在这以前,美国侵略者曾在十月二十五日至十一月八日,在朝鲜北部吃了一次大败仗,美李匪帮被消灭了一万三千多人。但是,美国侵略者没有接受那次失败的教训,它又集结了在朝鲜战场上可以集结的全部兵力,计:美军七个师、英澳军一个旅、土耳其军一个旅、李承晚匪军六个师,约共二十万人,于十一月二十四日,发动所谓总攻势。侵略军的统帅麦克阿瑟把这次攻势叫做“结束朝鲜战事的总攻势”,他企图在圣诞节(即十二月二十五日)以前占领朝鲜的全部领土,以便进而进攻中国大陆。进犯的敌军共分东西两路,西线的敌人十余万人,曾窜至宁远、新兴洞、云山、泰川、定州一线;东线的敌人共八、九万人,曾窜至清津、惠山、长津湖一线。敌人并企图将东西两钳合拢,把朝鲜人民军与我人民志愿军歼灭。在总攻开始那天,麦克阿瑟一方面下令美第八军向鸭绿江进攻,同时,自己坐了飞机到鸭绿江上空视察,偷窥我东北国境。
我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于十一月二十五日起开始反击。西线中朝人民军队首先在德川西北的新兴洞、苏民洞一带给了美步兵第二师、第二十五师以重大打击。后来又在德川与宁远、孟山之间地区,分别包围并歼灭了李承晚匪军的第七、第八两师大部及第六师的一部,因而停止了敌人的进攻,并使自己转入反攻。敌全线瓦解,纷纷弃甲曳兵,狂奔逃命。我军乘胜追击,又在价川、军隅里西南地区,包围了美军第二师的第九团、第二十三团和第二十五师的第二十四团及土耳其旅各一部,经激烈战斗后,将敌全部歼灭。同时,东线的中朝人民军队将向长津湖进犯的美陆战第一师及步兵第七师大部,包围于长津湖以西和以南地区,打得美军死伤枕借。冒进至清津、惠山一线的李承晚匪军,见势不佳,害怕被歼,急忙向咸兴、元山方向逃窜。原来在敌人后方活动的朝鲜人民军游击队,受到上次我人民志愿军参战后所获胜利的鼓励,已经一天比一天活动,这时更如生龙活虎,到处袭击和截击溃逃的敌人。
这一场大战的胜利,根本改变了朝鲜战争的形势,战争的主动权已转入我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手中,敌败我胜已成定局。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战场上目前是无法翻身的了,它如果不向我们投降,就得赶快滚出朝鲜,否则就要全军覆没。
朝鲜战争的这一胜利,是在我人民志愿军参战之下获得的。这一胜利,不但使朝鲜战局转败为胜,而且打破了美国的整个侵略计划,改变了世界局势的发展方向。美国帝国主义者野心很大,它跟着德、日法西斯的脚步,梦想征服全世界。美国的侵略计划是:首先占领朝鲜、台湾,控制越南,进而围攻中国大陆。同时,它在准备完毕以后,就以调兵西欧,率领英、法、西德那些小伙计们,蹂躏欧洲。而它实行这个侵略计划的方法是“各个击破”,也就是美国反动报纸所说的“一块块地吃”。朝鲜、台湾是它最先下手吃的两块。朝鲜战争,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全力经营的第一个规模最大的侵略行动。如果我们坐视美国把朝鲜安安稳稳地吃掉,那末,这个凶神恶煞就会凶焰万丈,到处横行霸道,敲诈勒索,全世界人民将要受害无穷。现在我们在朝鲜狠狠地给了它当胸一拳,打得它屁滚尿流,它想吃的第一块肉就没有能吃进嘴,气势就矮了半截。而全亚洲和全世界人民则因中朝人民军队的胜利而兴奋鼓舞,纷纷学习中朝人民的榜样,奋起反抗美国的侵略,世界和平就有了进一步的保障。所以,这次中朝人民军队的胜利意义是很大的。我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朝鲜战场的作战,救助邻人,捍卫祖国,屏障世界和平,对于全中国人民都是很大的光荣。
这次大胜利,证明了两个重要的真理:第一、正义必然胜利。美国侵略朝鲜、台湾,是为了奴役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是非正义的;中朝人民反抗美国的侵略,是为了保护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自由,因此是正义的。美国政府和它的喽罗们,为了掩饰它们的侵略罪行,所以在进兵朝鲜的时候,打起了联合国的旗帜,并且口口声声地高唱着:“维持和平与安全”,反诬朝鲜人民为“侵略者”。但是,这并不能遮住世人的耳目。因为谁都看得很清楚,是美国派兵到朝鲜、台湾,而不是中国、朝鲜派兵到美国领土。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及其附庸国的广大人民在内,都同情中朝人民,而反对美国政府的侵略行为。美国在政治上是孤立的。美国的侵略遭到了朝鲜人民的坚决反抗,便进行疯狂的轰炸和屠杀,几十个城市和成千个村庄被焚毁,成千成万的朝鲜人民被屠杀(光平壤城在美军占领时期就被屠杀了一万二千人),无数朝鲜妇女被奸污。但是,美国侵略者的这种野兽行为,不但不能压服朝鲜人民,而且激起了朝鲜人民的无比愤怒,抱定有敌无我的决心,誓与美寇斗争到底。这样,美国侵略者便陷入朝鲜人民反抗的火海之中。古语说得好: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多助胜,寡助败。美国师出无名,遭世人反对,他自己的广大士兵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到朝鲜打仗,是肯定要失败的。中国人民为了保障自身的安全,也为了伸张正义,挺身而出,援助朝鲜,结果就和朝鲜人民军一起打了胜仗。这不正证明正义必然获胜吗?
第二、世界人民的力量大过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力量,美国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只要中朝人民和世界人民团结得好,就一定能够打败它。美国这一次所以打败仗,是因为犯了两个大错误。一是过高估计自己,过低估计中朝两国人民。它小看了中朝人民反抗侵略、酷爱自由的意志和决心,总以为它一进兵,朝鲜就会服服贴贴投降,中国还敢有所作为?但是,不但朝鲜人民坚强不屈,中国人民更是个个义勇,热心救助邻人。这就破坏了它不战而征服朝鲜的阴谋。它也看轻了中朝两国人民的力量,满以为挟美国陆军之半,加上附庸国和李承晚匪帮的虾兵蟹将,要吞下一个只有三千万人口的朝鲜,岂非易如反掌。不料一开仗,美国侵略军就节节失利,一直败退到洛东江;于是赶紧调兵增援,并在仁川登陆,暂时占了优势,因此就一直攻到鸭绿江边;但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一踏上战场,它就又立刻被打得落花流水。二是太过迷信武器,害了唯武器论的毛病。美国帝国主义认为,美国一年可以生产钢铁九千万吨,有的是飞机大炮坦克车,中国和朝鲜这种家伙都很少,那里还能打得过它。可是,决定战争胜负的首先是人,是掌握武器的人,而不是单纯的武器。武器只有在具有战斗意志而又善于使用的人手里才能充分发挥作用。武器虽好,人不中用,也是枉然。这次可把美国有些少爷兵教训过来了。美国反动通讯社美联社的一个记者承认:在飞机、坦克、大炮方面占优势的美军,是被用步枪、机关枪、迫击炮作战的中朝人民军队的步兵决定性地打败了。另一美国反动报纸纽约时报的记者说:“美国大兵对他们武器的信仰剧烈地降低了。兵士们在朝鲜前线体会到,他们在装备方面虽有最优良的武器,却挡不住意志坚决地向前推进的敌人。”由此可见,美帝国主义是个彻头彻尾的纸老虎,它把宝押在自己不能动的飞机大炮上,押在别人缺乏斗争的决心和力量上,所以,惯于采取装腔作势,借故吓人的办法。现在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不为它所吓倒,兵来将挡,水来土堰,跟它打一仗,这只纸老虎就显出原形来了。
但是,美国侵略者虽然在朝鲜遭受了失败,它现在没有而且将来也不会死心的。它放出了一种烟幕,说是愿意停战。这话是相信不得的。很显然的,这是为了麻痹中朝两国人民,保存它在朝鲜的侵略势力。实际上,它正在加速实施扩大战争的计划。
美国侵略者和它的伙计们的实际做法怎样呢?一是继续在朝鲜打下去,拒绝撤兵。杜鲁门、艾德礼、马歇尔、艾奇逊这些家伙们都说:美英侵略军是应联合国的建议派往朝鲜的。“联合国没有变更授予他们的使命,美英两国的军队仍将继续履行他们的责任。”(见杜艾公报)二是继续占领台湾,美国宣布第七舰队决不撤离台湾,就是谈判朝鲜问题,也不能涉及台湾。这就是说,美国公开表明它是中国的敌人和中国领土的侵略者。三是继续加强对我国的军事包围,为此,加紧对越南、菲律宾、泰国、缅甸等代理人的军事援助,把这些国家变为侵略中国的军事基地。四是实施对我国的经济封锁,禁止许多物资输入我国,企图从经济上压迫我国。五是在美国国内和它的附庸国中,加紧进行军事动员,增加军费预算,扩大军火生产,扩充军队编制。所有这些,都证明美帝是不要和平,不想结束它所发动的这场侵略战争的。
因此,我们中国人民应该继续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支援英勇奋战的我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同时,努力增强国防建设,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继续稳定财政经济,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起来。在中朝人民军队打了这两次大胜仗以后,国际形势更加有利于我国,世界各国人民都已进一步广泛地动员,坚决地反对美英集团的侵略,而帝国主义阵营内部却空前混乱。只要我们继续努力,加强国防,巩固和扩大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就一定能够粉碎敌人任何新的侵略行动。(原载《时事手册》第五册)

政务院财政经济委中会发布
私营企业重估财产调整资本办法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令
兹将“私营企业重估财产调整资本办法”随令颁发,希即遵照执行
此令
主任 陈云
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私营企业重估财产调整资本办法
甲、总则
一、全国私营企业不论已否重估财产调整资本,应于一九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办理本年度通常决算以后,依照本办法规定将全部财产(包括资产、负债)重估价值并调整其资本额。
二、重估的财产,必须为一九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实有的财产,凡确为企业所有而并未入帐的财产,应一并盘点估价整理入帐。
三、重估财产一律以一九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当地当时价格为估价标准。
四、倘遇某种物价有不正常的变动,不能以一九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标准时,得由各地评审委员会公议合理价格为估价标准。
五、凡设有分支机构的私营企业,各分支机构的财产,应按所在地之价格及手续分别重估,由总机构合并计算。
六、总机构在国外,分支机构在国内者,仅就国内所属部分之财产,依本办法之规定重估之。
七、重估财产价值调整其资本额,应以人民币为计算单位,但东北、内蒙及新疆等地区,得暂依当地货币为计算单位。
八、重估财产价值调整资本办理完竣之期限,得由当地工商行政主管机关斟酌情形分别规定之,但一般以一九五一年六月三十日为限。
九、私营企业财产重估的工作,由各地工商行政机关主持,会同税务机关、工商联合会并邀请其他有关机关团体及会计技术专家,组织市县私营企业财产重估评审委员会处理之。各地评审委员会得视实际需要,分行业或地区设立分会。分会之组织,由市县之评审委员会规定之。
十、私营企业财产重估评审委员会之职权如下:
1、宣传私营企业重估财产调整资本之目的与办法;
2、推动指导私营企业重估财产之工作;
3、评定各业估价标准及同业公议价格单;
4、根据私营企业各户自报材料,按业按户进行审查;
5、发现评议不公或私营企业各户对审查有异议时,予以复审;
6、其他有关私营企业重估财产之评审事项。
乙、重估财产
十一、各种财产估价的标准如左:
(一)存货
(1)贩卖业的商品或制造业的原料物料:按评审委员会评定之一九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进货价格为重估标准。
(2)制造业的制成品副产品:按评审委员会评定之一九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出售价格参酌各该业一般毛利率折减后所得之价格经评审委员会评定者为重估标准。
(3)制造业的再制品:照制成品、副产品估价,再按未施工程度折减计算为重估标准。
前项商品、原料、物料、制成品、再制品、副产品为评定之同业公议价格单上未载明者,或存货已变质滞销者,得自行拟定价值及说明,报请评审委员会审定。
(二)固定资产
(1)土地:以当地地政机关所估定之地价为标准,当地无地政机关者,由当地政府估定之。但时价低于估定地价时,应依时价估计。
(2)房屋:由当地评审委员会邀请建筑专家营造厂商或熟悉人员议定造价及折旧的共同标准。企业负责人依据上述标准,视其建筑及使用情形估定其重置价值及个别的折旧率,再照实际已使用年数扣算估计之。其使用年数不明者,估计其尚可使用之年数推算之(如一般钢骨水泥建筑物,经共同议定以使用五十年定其折旧率为共同标准,假设某厂钢骨水泥建筑物因机器震动之故只可按照使用四十年摊提折旧,如该建筑物现在已使用十年,应扣除十年的折旧计算之。若使用年数不明,应估计其尚可使用年数,譬如为十五年,则于四十年内减除十五年即二十五年定为其使用年数,扣除折旧计算之。)。
(3)机械及附属设备、运输设备、模型、仪器等:由评审委员会邀请技术专家,制售厂商或熟悉人员议定造价及折旧的共同标准,企业负责人依据上述标准按其品质及使用情形估定其重置价值及个别的折旧率,再照实际已使用年数扣算估计之。其使用年数不明者,估计其尚可使用之年数推算之。
(4)工具器具:由企业负责人根据制售厂商或熟悉人员所估定之重置价值及折旧标准,照实际已使用年数估计之。其使用年数不明者,按其尚可使用之年数推算之。
(5)凡残破失效或不适用的固定资产,依照残存价值为估价标准。
(三)债权资产
(1)应收帐款、应收票据及其他债权资产:照实际可能收入数额重估入帐。其因倒闭、逃匿、调解等不能收回者,或逾期屡经催收不得者。得凭证件,予以剔除。其以折实单位或其他实物偿还作标准者,依照折实牌价或实物时价估计之。
(2)预付货款或预付定金:按照契约规定情形或预付部分货物之品质及数量,照评审委员会评定之同业公议价格单估价。其以外币计算者,照外币资产估价。
(四)金银外币外汇及国外资产:金银照中国人民银行挂牌价格计算估值。外币外汇,根据原额及契约规定已到期息金,照中国银行外汇牌价计算估值。国外资产按所在地时价分别估值后,再按中国银行外汇牌价折合计算之。
(五)证券及投资:有时价者照时价,无时价者按实际情形酌予估价。折实公债照牌价估价。以前伪政权发行之公债库券不予估价。
(六)递延资产:按照费用之有效期间未经过部分或购存物品之未消耗部分估定其价值。
(七)负债:以前借款时,原系收受金银外汇外币等折价入帐者,应按当地中国人民银行或中国银行之牌价计算其重估价值(还款办法根据法令办理)。如系以折实单位或实物计算者,可按折实牌价或实物时价估计。预收货款、预收定金、未付栈单等负债,按预收部分之实物时价估计。在待解放区之财产或战前存款,均暂不重估。
以上未列明之其他财产,其估价标准和方法,应视其性质比照上列各项类似之财产估定其价值。当地无市价者得比照邻近地区评审委员会评定价格为重估标准。
十二、无形资产如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等,以合法出价取得者为限。就其继续有效部分按实际情况酌予重估。
十三、重估财产后如资产不足偿付债务时,私营企业应增加资金重定资本额,或与债权人协商处理办法,或申请歇业。
十四、私营企业自行重估财产后,应编具估价前后之资产负债表,及重估财产价值明细表。
前项重估财产价值明细表,应列明各种财产之品名、数量、帐面金额、估价标准、重估价值及重估增值额。
重估财产价值抵过帐面金额后之差额,为重估财产增值额。
十五、私营企业负责人,应将前条编制之估价前后资产负债表,及重估财产价值明细表,并附必要之估价证明文件,送请当地评审委员会审查,属于公司组织之私营企业,并应检附监察人或检查人之查核报告书。
十六、前条所送报表经评审委员会审查通过后,发给财产重估审查通知书,如所送表报报告不实,仍由原报告人负责。
丙、调整资本
十七、重估财产增值额,应列明于帐册,以作调整资本之用。
(一)重估财产增值额除得抵销亏损外,不得视为盈余分派,亦不征收工商业所得税。
(二)私营企业办理一九五○年度通常决算后之所得,仍依工商业税暂行条例及其有关规定征收所得税。
十八、(一)重估财产增值额应由企业负责人依据有关法令,并参照过去的实收资本数额和现在的业务及财务情况,拟定调整资本之数额,其不转作资本部分,应列入公积,作成调整资本方案。
(二)企业负责人应将评审委员会所发财产重估审查通知书,估价前后资产负债表,重估财产价值明细表,连同调整资本方案,提请资本主或全体合伙人或全体股东同意或股东会通过,并取得调整资本同意书,或决议录。
十九、企业负责人办完前条规定手续后,应备具下列各件向工商行政机关依法声请登记或变更登记。
(1)财产重估审查通知书。
(2)调整资本同意书或决议录。
(3)合伙契约或公司章程及股东名簿。
丁、附则
二十、各地实施具体办法,得由各市县人民政府依照本办法之规定,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另行拟订,并呈报上级人民政府及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中央私营企业局备案。
二十一、小城市及小乡镇的店铺,和大市县营业范围较小而无记帐能力之私营企业,得由当地评审委员会酌准免办财产重估。
二十二、某些城市如因特殊困难,不能举办重估财产及调整资本时,得经大行政区财政经济委员会核准,暂缓办理并转报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备案。
二十三、公私合营企业重估财产调整资本得适用本办法。
二十四、本办法由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公布施行。
(新华社)

国营各棉纺厂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中国纺织工会致函各厂职工祝贺
【本报讯】上海、天津、青岛、旅大及东北、西北区的国营棉纺织厂均已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纱布生产计划,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本月十九日向各厂职工致函祝贺,原函如下:
上海、天津、青岛、旅大市纺织工会委员会,东北、西北区纺织工会委员会转国营棉纺织厂全体职工同志们:
根据你们报告,上海已于十一月底完成了全年计划纱百分之一一六·一四,布百分之一○七·六二。天津于十二月十四日完成了全年计划纱百分之一○五·六,布百分之一○二·二。青岛于十一月底布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一○二·○一。旅大十一月底纱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一○八·四四。东北于十一月底布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一○二·三八。西北于十一月底纱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一○四·五三。这是你们在生产战线上的辉煌胜利。全国委员会谨向你们热烈祝贺。
一年来,你们向敌人留给我们的各种困难进行了艰苦的斗争,克服了生产中的许多困难,使生产逐步上升。尤其是上海职工进行了英勇的反轰炸斗争,缩短了因敌机轰炸造成的停工时间,使生产正常发展。希望你们用爱国主义竞赛的精神,来巩固已得成绩,努力学习,提高技术水平,争取超额完成一九五一年的生产计划。在生产战线上打更大的胜仗,增强国家经济力量,支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

发展农业生产人民生活日渐富裕
浙江生产超过计划一倍半
【本报讯】浙江省今年的农业生产获得辉煌成就。全省今年共生产粮食一百零二亿斤,比去年增产十六亿斤,较原定增产六亿斤的计划超过一倍半以上,全省皮棉的产量也比去年增加近两倍,计二十八万担。其他特产的产量也有很大增加。如黄麻今年产七十四万担,比过去最高年产量四十万担增加百分之八十五。
福建粮食可以自给自足
【本报讯】按照福建省今年所产粮食数字,该省明年大体可以自给自足。福建省过去一向依赖洋米进口和邻省接济粮食。预计明年只需邻省接济少量粮食即可。今年福建全省共产稻四十八亿斤,超过原订计划四亿斤;共产甘薯三十九亿七千万斤,超过原计划六亿斤。生产水平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十七。
粮食增产是人民政府在农业生产方面努力的直接结果。该省一年来曾发放农业贷款七百四十多万斤稻米,并大力发动群众治水、除虫等。
河南鲁山县已摆脱饥荒
【本报讯】河南省鲁山县解放三年来,特别是经过完成土地改革后一年的生产建设,使全县除工作较差的九区农业生产仅接近战前水平外,其余地区已大都超过战前水平。战前每亩土地平均产量为二百五十五斤,解放前每亩平均产量为二百四十八斤,今年平均产量为三百斤;牲畜、农具方面,一九三六年全县牲畜为二万零八百七十六头,犁、耙等农具为四万一千八百九十九件,一九四六年牲畜为一万八千九百三十三头,农具为四万一千五百六十四件,今年牲畜为二万一千五百九十八头,农具四万七千一百零五件。全县今年共产粮二万二千三百二十六斤,超过了增产一成的计划,除缴公粮外,每人平均五百五十斤,可以维持全年的一般生活。
全年,全县百分之六十至七十的户够吃够用,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户有余粮。极少数不够吃的户,从副业生产中也都能得到解决。鲁山县人民从此摆脱了历史性的饥荒,这是鲁山人民生活上的一个可喜的大转变。
(中共鲁山县委会)
营口县徐家村人财两旺
【本报讯】辽东省营口县徐家村过去是一个贫困村,但经过土地改革后,现在已变成人财两旺的富裕村了。
在土地改革以前,全村一百八十户有二十二户扛大活。他们没有一人能娶上媳妇。八十五户贫农仅有土地一百五十亩,他们除了租种地主的坏地以外,绝大多数人在外依靠做零工的收入来糊口。五十八户中农也只有土地二百亩。雇贫中农全年总收入,还不足三百石粮;也只有五辆车和十头牲口。
自从土地改革以后,他们脱离了贫困,开始走上富裕了。今年全村仅副业生产一项即收入八十八亿九百多万元(东北币,下同),能买粮一千多石。全村一千四百九十亩地,打了一千三百多石粮,全村人口九百一十人,按人口计算,除去全年的口粮和公粮以外,还能剩一千多石粮。粮食打得多,副业搞的好,全村人民的生活普遍上升。秋后全村买进二百多匹布,二百多双胶皮鞋。现在全村没有一个穿破衣服的人,家家有新被盖。
牲畜大大增加。现大车已增到二十五辆,牲口已增到五十头,全村差不多家家养猪。
不但财产增加,人口也随着增加了。过去二十二个扛大活的现在全都娶上了媳妇。全村从去年到现在结婚的有四十多个。现在全村不满一个月的婴儿有四十多个。生产提高,人口增加,人们都喜悦地说:人财两旺,喜上加喜。
目前全村除了准备明年大生产外,并准备来年盖新房子,因为人口增加房子不够住了。农民们面对着这好日子说:今年好明年是更要它好!
(中共营口县委会)

襄垣汲县举办农业展览
提高农民生产热情
“……将今年的生产通过评比运动、展览会、座谈会、劳动模范会、人民代表会、农民代表会等自下而上地加以总结,明确肯定今年的生产成绩,得出具体的经验教训,这样的总结就是开展冬季生产最好的动员,也是确定明年生产计划和开展明年生产运动最好的准备。”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关于开展冬季农业生产工作的指示
【本报讯】山西省襄垣、平原省汲县先后举办农业展览,对群众教育意义很大,为明年开展大生产运动,奠定了更有利的基础。上述两县农业展览,都是在各该县召开劳模大会之际举行的。襄垣举办时间为十一月二日至六日,汲县为十一月十三至十九日。
展览馆中所布置的材料,都是真人真事。襄垣将劳模事迹、水利建设、病虫害、优良品种、新式农具、改良农业技术等,以图片、标本通过说明员进行说明。五天中参观者共达一万一千八百余人。通过这次展览,群众更进一步了解到改进农业技术的重要性。参观者农民王里保从亲身体验中证实了“金皇后”玉米品种的优良。他今年种了九分,打了三石,比其他种植本地玉米的农民多打两石。他表示明年还要多种些。他说:政府推广优良品种,教咱们选种,浸种,拌种,都是为了让咱们多打粮食。二区一位老太太看到图片上的大小不同的谷穗觉得奇怪,说明员就详细告诉她:小谷穗是因为没锄地,大谷穗是因为锄的遍数多。新式农具最受参观农民欢迎。说明员解释了铡草机的使用法与效能之后,围观的农民说:一天铡三千多斤,真是又快又好,不光省工夫,牲口吃着也好。脱粒机、七寸步犁、耘锄、喷雾器旁也满挤着农民,指三问四地要求说明员解释。该县在总结此次展览成绩时指出:此次展览对农民启发很大:一、劳模事迹和组织起来的李长成与单干户崔艮喜生产成绩的对比,使农民清楚地认识到劳动光荣和组织起来的好处。二、好坏农作物的对比,农民肯定了只有改进技术才能多打粮。很多参观农民都准备今后多种“金皇后”玉米、“秃红麦”小麦等优良品种。三、经过新式农具的展览,打破了农民的保守思想,普遍要求使用新式农具。这为今后推广新式农具奠定了良好基础。
汲县展览馆,在七天中到有观众七万多人。参观者对展品中的斯字棉最感兴趣。很多人问说明员到那里去买。优良鸡种莱克亨鸡也为广大群众所喜爱。
(马琳、汲县展览会大会秘书处)

全国劳模会议后的李顺达
霍成功
劳动模范真光荣
闻名全国的农业劳模李顺达,从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回来时,途中受到了广大人民的热烈欢迎。在长治县的英雄街上,欢迎他的群众就有一万多人。一九四六年,太行二届群英大会时,李顺达也曾在这里受到过广大人民的欢迎。劳动人民和他一样,过去都是受着地主统治阶级的残酷剥削,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才翻了身。因此,他们是把劳模的光荣也当成了自己的光荣。平顺的人民,对他们本县的劳模归来更觉得荣幸。该县三千多群众和正在开会的全县劳模,敲锣打鼓一直迎到三里地以外的地方。这天,李顺达的妻子也在家里准备迎接光荣的丈夫。欢迎的人们都高兴地说:受苦的人能有这样的地步,真比过去中状元还光荣。
不忘毛主席的话
李顺达没有回家就参加了县的劳模会议。他除了同大家一起进行检查和讨论外,并向大家详细地报告了参加全国劳模大会的情况。他首先把毛主席嘱咐的建立强大的经济力量,建立强大的国防力量的话,告诉给他这些亲密的战友。毛主席的话就象种籽一样,通过他播种到每个先进的农民中间去,并将在不久,就会成长壮大起来。他又详细介绍了如何会见到健康的毛主席,国庆日如何检阅了祖国的伟大力量,如何参加苏联大使馆的宴会,感到中苏友谊的伟大和亲密,以及参观机器农场所看到的近代化的农业机器等情形。他还向正在集训的冬学义务教员作了报告,让他们把上述情况传达到广大农民兄弟中去。这就是他给大家带回的、也是大家所最欢迎的最好的宝贵礼物。
领导群众普遍秋耕
在全国劳模大会上,毛主席号召每个劳模:不要骄傲自满;要发挥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实际上,李顺达也就是走着毛主席所指示的道路。他听了毛主席的号召后,更加明确地要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去。
开完县劳模会回村后,他一点都没休息,就把在全国劳模会上奖给他的新衣服换掉,“着着实实”地干了起来。当时正是秋末,在多山的平顺,气候已有冬意,早晨,背阴地便已结冰。但玉茭地还没犁。这时如再不抓紧,头遍也不能犁完。因此,又是劳模又是村支书的李顺达,首先召开了支部会议,做了动员。会后,在他的带头和领导下,突击了十多天,到他出席省劳模会时,全村四百多亩秋地,便基本上完成了普耕一遍的计划;有的并耕了两遍。
在省劳模大会上
十一月召开的山西全省首届工农业劳模大会上,李顺达当选了一等劳动模范。在他领导下组织起来由穷变富的西沟村,也被选为全省模范村之一。党和政府的首长亲自授给他奖章、喜报和领袖像。此外,他自己和全村又得到一条牛和很多解放式新式农具的奖励。这给他今后领导全村农民进行科学的耕作增加了便利条件。但他知道,“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就是最主要的奖励,同时他也了解为什么今天能获得了这样的奖励,也知道如何保持和珍贵祖国与人民所赐予的这种荣誉。
在省劳模大会上,他不仅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并向其他劳模虚心学习。如工业劳模钻研创造的精神,和农业及合作劳模改进技术、合作社与互助组结合、大量发展林牧等经验,都给了他很大的启示。他说:“穷沟变富沟不能算完,要富了更富,使荒山变成宝山。”
李顺达已成了山西全省农村生产上的一面旗帜。每个农民以及参加大会的农业劳模都把他当成了学习的榜样。灵石等县的劳模见到了他,都高兴地说:“我们大家都向你学习!”他们不是说我把你的穷村变富村的画早贴起来,就是说你的民主家庭的书我早买下了。工人们也都感到李顺达可亲可敬,太原面粉公司特别邀请他去作了一次报告。
但李顺达是愈来愈虚心了。这是永远前进的动力。劳模们从幻灯影片和展览馆中看了他的模范事迹,和听了他介绍领导经验之后,都热烈称赞:老李!真不简单!但他回答道:还差得很远,现在只是够吃够穿,要过幸福时光,还得更加努力。
撒下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的种籽
李顺达,正因为他是劳动模范,所以他也是真正的爱国主义者。当秋耕将要结束时,美帝疯狂扩大侵朝战争,向我东北边境推进,于是他便领导全村互助组进行了时事座谈,使大家认识了美帝的本质和中朝关系,以及保卫国家就是保卫家乡、增加生产就是增加国防的道理。首先他以身作则,推动全组和全村,订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冬季生产计划,并向全县和全省农民提出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省劳模会上,李顺达又同本县郭玉恩、杨山峰两位一等农业劳模,向全省劳模挑战。条件是:搞好冬季生产,把一九五一年生产再提高一步;作一个好宣传员,向群众宣传时事,使群众把仇美情绪变为加强生产的实际行动等。他的号召,迅速得到全省劳模和广大农民的响应。著名的榆次专区农业劳模张志全、孙成寅、张志太、王殿俊等,代表榆社县大寨村、左权县丈八村、昔阳县三教河村、白羊峪村四个模范村,立即向李顺达应战,同时也向全省农业劳模提出挑战。兴县、运城、临汾专区的全体省劳模,也都响应号召,热烈展开了生产竞赛。晋城、左权、霍县等县不少互助组也卷入了这一伟大的运动。特别是在李顺达的故乡——平顺县,运动开展得更为普遍。目前搞好冬季生产已经成了全山西竞赛运动的努力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