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朝鲜各民主政党社团
函谢我各民主党派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各政党,社会团体在十二日写信给中国各民主党派,对中国各民主党派发表联合宣言拥护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志愿行动,表示感谢。感谢信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民主建国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党派民主人士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亲爱的中国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领袖和全体党员、盟员们:
你们在十一月四日发表的拥护中国人民以志愿行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要求的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在为保卫祖国的自由和独立而与美帝国主义进行忘我斗争的朝鲜人民中间,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和深切的感激。
现在,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部队,为消灭和击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的指挥下,在我们的正义的前线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了。声援这个正义战争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声音,不仅响遍了朝鲜和中国,而且响遍了全世界。
正当企图奴役朝鲜人民的美帝国主义的残暴的攻势达到极点,而为保卫自己祖国的荣誉和自由的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面临着非常严重的艰难的时候,中国人民这种强有力的援助,使朝鲜人民的斗争增加了巨大的鼓舞、勇气和力量。
中国人民志愿部队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已取得了巨大的战果。敌人在许多地区遭受了打击和损失,并已退过清川江向南溃逃着。
结果,形势确实向对我们有利的方向转变了。
这样,在反对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中,由于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直接出动,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间血肉相连的友谊,在击退仇敌的残酷的战争火焰里,是更加增强了。
亲爱的中国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的领袖和全体党员、盟员们:
今天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战线上进行斗争,决不是偶然的。五年以前,伟大的苏联武装部队不仅在西方打垮希特勒德国,解放了欧洲各民族,而且在东方打垮了日本帝国主义,解放了朝鲜人民,并给我们两国奠定了完全解放的基础。
我们两国人民一向为了独立与自由、民主与和平,进行斗争。
如所周知,美帝国主义者的罪恶的掠夺战争的目的,不仅在于想使朝鲜变成他们的殖民地,而且在于侵略中国,并企图进而征服全亚洲和全世界。
美帝国主义者妄想掩盖这种凶恶计划,企图蒙蔽中国人民的注意,掩饰其侵略朝鲜是瞄准中国胸膛的事实。因此,它们徒然地期待并劝告中国人民在对岸坐视侵略者在朝鲜的强盗行为。为什么美帝国主义者这样疯狂地破坏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想切断我们的联系呢?那就是因为掠夺者们有着侵略两国的凶恶企图,因此最怕两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共同反抗敌人,进行斗争。
但是,帝国主义敲诈者的任何欺骗的手段,都不能破坏以共同的利害关系结成的联系和以对共同敌人的仇恨和愤怒结成的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解放斗争历史,证明着这一点。
在长期的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血腥斗争中,两国先进人民就结成了战友性的纽带。今天,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庄严的正义的斗争中,它发展到全民性的规模,并且更加深入了。
这样,今天立足在切实的共同利害关系上,并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锻炼和考验了的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间的友谊和团结,谁能够破坏呢?
亲爱的中国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的领袖和全体党员、盟员们:我们在正义战争中紧紧结成的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兄弟般的团结,不仅成为击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保证两国人民共同胜利的坚固堡垒,而且成为保卫世界和平与安全以及全人类幸福的强大推动力。谁会怀疑今天在东方侵略朝鲜并企图侵害中国的美帝国主义者,不企图给人类再一次带来新的世界战争的惨祸、不是和平的敌人与人类的仇敌呢?因此,粉碎美帝国主义在朝鲜进行的血腥军事冒险的事业,已成为粉碎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并为保卫全人类的安全和幸福的最直接的、最迫切的任务了。既然如此,全世界千千万万人民的尊敬和支持,都集中在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走上前线的中国人民的身上,为什么不是当然之事呢?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残酷斗争中成长起来的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团结,是坚固地建立在以世界和平和人类文化的保卫者、伟大的苏联为首的世界各民主主义国家人民团结的基础上的,所以,我们的力量是无穷尽的,并且是无敌的。
现在,在为粉碎和反击美帝国主义强盗般的武装进攻、并为争取祖国的统一和独立以及民主和自由而斗争的朝鲜人民面前,还有着重重艰难和障碍。但朝鲜人民一定能克服任何艰难和障碍,并在与中国人民并肩击退共同敌人的这个战争中,一定会争取到胜利。为了我们两国人民以血结成的永久的友谊和团结,在对仇敌的决定性胜利中更加发扬光大,我们决心贡献我们一切力量进行斗争。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各政党、社会团体同启
一九五○年十二月十二日

苏报刊载我周外长声明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今天,真理报、消息报、红星报刊载周恩来外长就所谓停火问题三人委员会一事所发表的声明全文。

平壤举行庆祝解放大会
金策号召支援中朝人民军队追歼敌人
我志愿军代表致词向平壤市人民致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平壤迟到消息:十二月十一日,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临时首都平壤重获解放后第五天,各界人民隆重热烈地举行了庆祝平壤解放大会。平壤市各界人民代表怀着重获解放的狂欢和对美国侵略者无限仇恨的心情,不顾敌机轰炸扫射的威胁,举行这个庄严的大会。市人民委员会的大楼上重新飘扬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大会在金日成广场及其他九个区同时分别举行。大会盛况通过广播器传达到全市的每一个角落。大会在雄壮的爱国歌声中开始。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成学宣布开会后,市民代表们向莅会的共和国内阁副首相金策及朝鲜人民军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献花。
金策副首相在大会上发表演说。他说: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目前几乎已将曾被敌人暂时侵占的共和国北部地区全部解放,现在正向南继续追歼敌人。他号召平壤市人民贡献一切力量,进行恢复并支援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争取最后胜利。
继由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向大会致祝辞。他代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志愿军全体指挥员与战斗员,向重获解放与自由的平壤市人民致热烈的祝贺和敬礼。他说: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对全世界的和平事业作了伟大的贡献。朝鲜人民的斗争不是孤立的。在你们后面支援你们的,有全世界亿万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是有你们的紧邻的四万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我们中国人民决心以全力支援你们。他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两个月以来,已经歼灭了大量的敌人,把敌人逐退四百多里,现在我军还在继续前进。他最后说:平壤的解放标志着敌人疯狂进攻的气焰已被粉碎,但是敌人还未被最后消灭。中国人民志愿军决与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在一起,继续歼灭敌人,直到朝鲜全部获得解放。朝鲜人民军代表金载琏和平壤市人民代表崔永淑相继讲话。他们一致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正义援助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宣誓一定要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献出全部力量来彻底消灭侵略者,为死难的父母兄弟姊妹报仇,争取祖国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最后,大会以雷动的掌声,一致通过了给金日成将军、毛泽东主席和斯大林大元帅的致敬电。“朝鲜人民军万岁!”“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岁!”“金日成将军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斯大林大元帅万岁!”的口号声响彻全市。

大会电毛主席致敬
深信中朝人民友谊将更加巩固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平壤迟到消息:平壤市庆祝解放大会给毛主席的致敬电: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
由于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英勇斗争,平壤终于从敌人的侵占下重获解放。今天,平壤市民的庆祝解放大会向您致以崇高的感谢和荣誉。
在过去的一个半月中,我们呻吟在残暴敌人的铁蹄下;现在,又能在共和国的旗帜下重度幸福的生活了。美帝国主义强盗破坏、蹂躏了我们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化,残暴地破坏和掠夺我们用血汗筑成的工厂、企业、学校、医院、住宅,对我们的父母兄弟姊妹和孩子们进行屠杀或奸淫。我们一定要复仇,要把敌人完全消灭。
我们朝鲜人民在保卫祖国的独立、自由和荣誉的正义斗争中,得到以苏联为首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全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支援。我们充满着必胜的信心。我们深信胜利必定属于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
亲爱的毛泽东主席!我们将坚决而积极地进行支援向前进攻的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工作。我们深信朝、中两国人民永久的友谊将更加巩固。在此,我们敬祝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万寿无疆。
平壤市解放庆祝大会
十二月十一日

平壤在恢复中
朝鲜人民五年来民主建设的基地——平壤市,正在从创伤中恢复过来,英勇的人民正坚毅地开始新的生活。居民正络绎不绝地从四面八方搬回来。开门的商店一天比一天多起来。矗立在牡丹峰上的解放塔傲然屹立。清晨,阳光照耀着全市。在市中心区市人民委员会的大楼上,庄严灿烂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迎风飘扬。平壤市民们已把他们珍藏了四十八天的共和国国旗和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的画像,重新从地窖中取出悬挂起来了。在通衢大道上,一堆一堆的市民聚集在扩音器的周围,倾听着电台广播金日成将军的告人民书。脱离了苦难重见天日的平壤市人民,正协助自己的政权机关——市人民委员会,恢复民主秩序,冒着敌机炸射的危险,抢修着被敌人破坏了的道路、桥梁与公用设施。
当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逼近平壤的时候,仓皇逃跑的美国侵略者与李承晚匪军,丧失了人性,对平壤市进行了大规模的破坏。他们以大量汽油和火药把平壤的工业区、剧场、文化机关以及大批民房和水电设备等,付诸一炬。十二月五日,最后退却的一批匪军用刺刀押赶着数万市民到了大同江。匪徒们在把走在先头的青年妇女赶过江后,就炸毁了江桥,同时以机枪扫射留在西岸的男子、老年人和儿童。被屠杀者在一万人以上。
十二月六日中午,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平壤市。劫后余生的平壤市民,见到自己的军队回来,就象和亲人团圆一样,流着热泪,争相控诉美李匪军的万恶罪行,要求为他们报仇。我中国人民志愿军到处受到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慰问。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市民们就以亲切的握手和翘起大拇指,来表示他们的敬爱感情。
【新华社】

七勇士歼美军一连
【新华社朝鲜北部某地二十三日电】本社朝鲜前线记者报道: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七位勇士,在朝鲜东北前线的一次战斗中,以缴自敌人的一挺重机枪,消灭了美国侵略军一个连。
十一月三十日午夜,朝鲜东北前线我国人民志愿军某排,经过激烈战斗后,攻占了某地三个重要山头。美国侵略军为了要夺回这重要阵地,集结了优势的兵力,轮番反扑。我国人民志愿军的这一个排,多次击退敌人的反扑后,只剩下了张恒田、宋金荣、曾少才、黄岳三、李尚亭、贺武、严和开等七位战士了。
在失去指挥和缺乏弹药的情况下,我国人民志愿军的七位勇士,没有一刻停止战斗,他们始终坚守山头,屹然不动。他们从牺牲了的战友身上搜集手榴弹,勇敢地打击向山顶上爬的敌人。他们把最后的五颗手榴弹扔出以后,再也找不到手榴弹了,而敌人的攻击还在继续着。正在这紧急关头,张恒田找到了一挺敌人在狼狈溃退时丢弃的重机枪,他兴奋地喊着:“我们就用敌人的枪来消灭敌人吧!”他们伏在雪地上,用重机枪瞄准了敌人射击,一阵枪吼,打得美国兵狼狈后退。
七勇士轮番掌握着这挺重机枪,击退敌人的每次反扑。他们又从雪地里陆续找到十六箱子弹。充足的弹药更鼓舞了他们的战斗意志。他们熟练地使用着这挺从未使用过的重机枪。
在这个钢铁阵地左边小山巅上的敌人看到这挺重机枪发射出的曳光弹,还以为这是他们自己的人射出来的,就吹起哨音联络了三次,七勇士每次都以一连串的子弹回答了敌人的哨音。整整六个钟头,七勇士消灭了敌人一个连的兵力。他们坚守住了自己的阵地,并且终于和兄弟部队胜利会合了。

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
相亲相爱象一家人
【新华社朝鲜北部某地二十三日电】本社朝鲜前线记者报道:朝鲜人民热爱中国人民志愿军。下面是千百个动人事例中的一个。
人民志愿军某连第四班住在胜芳里的老大娘高天明家里。她的两个儿子都参加了人民军。老大娘把我们的战士当作是她的儿子一样地疼爱。四班战士们也象是住在自己的家里一样,天天抽空帮她打水、打稻、劈柴,使她家的水缸里的水总是满满的。每次战士们提水回来,老大娘就急忙拉着他们冻红了的手,要他们去烤火,战士们出外执行任务回来后,她早就预备好了热水给战士们洗脸。为了使战士们不要受冻,她细心地把窗户上的洞都糊补好。每餐饭时,她都要送些咸菜来,战士们每次都婉言谢绝了。老大娘想起自己酿了一缸酒,再过三天酒就熟了。她用手势比划着告诉战士们要请他们喝酒。一天夜晚,留在家里的战士已经睡了,她送来一大瓶酒,偷偷地放在战士们的被盖旁边,接着又送来杯、筷、小菜。战士们发现了这些酒菜,立刻给她送回去,这样三番两次地送来退去,老大娘发急地告诉翻译员说:“我今年只做这一回酒,他们不喝就是看不起我。”翻译员也劝告战士们还是接受了好。战士们真觉得为难,大家商量了一阵,决定付钱买。老大娘执意不收钱,战士们也坚决表示:如果不收钱,就不喝酒。老大娘才无可奈何地收下了钱。她说:“你们来帮助我们打美国强盗,我不知要怎样感谢你们才好!”

专栏:朝鲜通讯

美军是披着人皮的畜牲
本报特约记者 杨朔
我随铁路志愿大队到朝鲜的第二天,宿在朝鲜铁道大队参谋长的小板房里,早晨还睡在烧得烫人的地炕上,主人拧开收音机,拨到北京,里边传出个叫人狂喜的消息:“平壤解放!”
这喜讯正面宣告了美国强盗的惨败。想想这些畜牲在发动攻势之前,从平壤到球场,摆满机械化部队,牛皮吹的天响说:“三天推到满洲去!”结果呢,我们沿路所见的却是丢掉的钢盔,钻到泥里的坦克,从火线被押送下来的美国俘虏……再就是,遍地遍野所留下的血腥的罪恶。
北朝鲜的山水本来很好看:到处是稻田,山头长满落叶松。强盗们在败退时,稻子地里浇上火油,放起火。满山的树木被烧夷弹烧焦,一片一片的乌黑。大城小市,炸的稀烂,荒荒凉凉的不见人烟。人呢?敌人逃跑前说两天以内要用原子弹来炸,连吓带骗,死逼着朝鲜人民跟他们往南撤。但走到清川江边上,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拦腰切断,救下许多人。我们进到定州一带时,百姓们陆陆续续回家来了。在炸塌的房屋跟前,在火烧场上,常见有憔悴不堪的朝鲜男女,大冷天只穿着白色的单衣,拿手扒着死灰烂瓦,想要找到点他家里烧剩的东西。有一天晚间,地上盖着大霜,我在郭山站上看见个朝鲜小姑娘,大约有八、九岁,蜷着身子坐在路边大北风里,浑身冻得乱颤。会说朝鲜话的同志问她母亲那去了?小姑娘的嘴已经冻僵,嘴唇抖了半天说:“炸死了!”又问她父亲,她说也死了。那位同志就问:“你要到那去呢?”小姑娘悄悄说道:“不知道!”
这就是杜鲁门之流“帮助朝鲜解放”所做的好事!不止这些,事情还多着呢。
一个阴沉的冬天,我走过一个偏僻的小村,忽然听见背后有人叫道:“同志,快进屋暖和暖和吧,看把你冻的!”回头一看是个中国老妇人,倚在门框上朝我招手。在异国碰见了说着一种语言的人,特别亲,当时就走进去。只见炕上坐着另一个中年妇女,身旁围着三、四个小孩,我就问道:“小孩他爹呢!”那中年妇女的眼眶全是红的,哑着嗓子说:“杀啦!杀啦!叫美国强盗给杀啦!”
原来本地有四、五十户华侨,都是从山东来的,大半种菜园子。美国大兵到后,手端着枪,打碎窗户,踢破门,挨门挨户搜,见人就拿枪顶住对方的胸膛,好不好通你个透眼透。这家姓牟,那中年妇女说她男人只穿着身破单衣藏在防空洞里,叫美国兵揪出来,连踢带打绑走了,一直没信,准没有活命!亚山脚住着个王木匠,美国兵乍到,从山头打枪,他媳妇吓的要往远处跑,一出门就被打死。王木匠把媳妇扛回来,忍着泪给她钉棺材,才钉一半,门口闯进美国兵来,把他捆走。炕上丢下个吃奶的孩子,赶黑间有个同乡冒着险去抱那孩子,伸手一摸,早冻硬了。牟家前院是老费家,有个小嫚(姑娘),才十五,还没成人,美国强盗支着枪逼住她老爹,把个小嫚糟蹋到半死。……
最后牟家媳妇幽幽地叹道:“原先俺只说咱是华侨,也许不怕,谁知美国强盗黑了心,看见咱中国人,更狠!不信你去看看那四、五十户华侨,年轻人都给掳走,家家老婆哭,孩子叫,那有好日子过!我呢,孩子他爹这一出错,头上撇下个婆婆,下面一堆孩子,泪哭干了,也得活呀!”
正说着,小玻璃窗外闪着白影子,有人说话,那婆婆用朝鲜话扬声应了几句。就有三个朝鲜妇女走进屋,每人拿着一小包大米,来换白菜。当头一个朝鲜妇女一脸愁容,望见我穿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服装,把手搭在我的肩上,用愁苦的眼睛亲切地注视着我,嘴里说着什么。牟家婆婆道:“她说她有个孩子,象你一样高,大上月参加了朝鲜人民军,背起枪走了。”
牟家媳妇对我说:“你不知道,这个朝鲜娘儿们也真苦,身边本来剩个闺女,这回叫敌人拿车装走啦!你看,美国兵这还叫人,简直是群披着人皮的畜牲!”
他婆婆骂道:“我看是群瘟神,走到那里那里遭殃!”
不错,就今天来说,美帝国主义就是灾难的化身,它出现在那儿,不管你是朝鲜人,中国人,或是其他民族的人,就要遭到共同的命运,面临着它一手制造的灾祸。谁要幸福,谁就得首先战胜这个瘟神。正是为着这个,多少朝鲜子弟抛家离业,拿起枪走上前线!多少中国人民志愿军爬山涉水,跟朝鲜人民军肩并着肩,向那个人类共同的敌人一齐开火!

京市慰劳物品启运
可于年前运抵朝鲜前线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各界人民慰劳中、朝人民战士的信件和物品,已于昨(二十三)日下午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全部包装运转朝鲜前线。
在这批慰问信件和物品启运前,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张奚若主席和全体常务委员,以及京市各机关、团体和该分会各区分会的代表们,都曾齐集该分会,亲自检点。堆积满院的成箱、成包慰问信和慰问品,据最后统计,其中包括:慰问信十五万三千二百封,慰问袋七万七千四百七十个,慰问金六亿九千万元,日用品五千八百七十二打,肥皂六万零三百六十五块,毛巾四千六百三十打,绒衣裤二千三百三十六件,皮手套二万二千七百二十四付,棉背心一千四百十二件,棉手套六千七百十六付,绒皮手套一千三百六十四付,衬衣一千六百三十二件,炒面二万斤,饼干八千斤,香烟等二十箱;其它物品二千一百十三件。此外,还有望远镜、表、钢笔等贵重物品数百件。上述物品约可于年前运抵目的地。

民主建国会决定
推进各地工商业者在爱国公约上签名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民主建国会常务委员会于本月十九日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根据该会总会扩大会议关于“协助各地工商联合会推行爱国公约签名运动并建议对公约的执行组织检查”的决议,讨论了执行的办法,通知各地分会遵照执行。该办法规定:民主建国会各地分会在工商联合会工作的负责人和工商界服务的会员,要发动和推进工商界的各行各业各户争取在爱国公约上签名。已经开始签名的地区,要组织检查,切实保证执行公约的规定;尚未订立爱国公约者,建议工商界早日订立并发动签名;公约内容要有“踊跃纳税,保障供给”一项。

内务部暨军委总政治部联合号召
展开新年拥政爱民拥军优属运动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于二十二日联合发出关于新旧年关开展拥政爱民和拥军优属运动的指示。全文如下:
(一)在一九五一年新年和春节之际,应在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中和各级地方政府的工作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中分别开展拥政爱民和拥军优属运动。现在美帝国主义者正疯狂地破坏世界和平,侵略我国领土台湾和我国邻邦朝鲜,严重地威胁祖国的安全。因此,必须不断地提高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的爱国主义思想与国际主义思想,巩固与提高军队爱祖国、爱人民及保卫东亚与世界和平的战斗意志,提高人民拥护与支援军队的热烈情绪。我国四万七千五百万人民和五百万人民解放军的亲密团结,将给任何进犯者以严重的痛击,并使我们祖国的安全与和平建设,得到强有力的保证。
(二)为了使拥政爱民和拥军优属运动普遍开展,并使之与当前任务紧密结合,必须在部队中及各级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中进行广泛深入的教育。在部队中,要教育全体指战员认识:人民解放军是国家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主要保证,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政府、政府的政策法令,都是我们英勇作战、流血牺牲的斗争果实。因此,全军指战员,不仅应当成为遵法守纪和推行政令的模范,而且应当无限地热爱自己的祖国,成为革命胜利果实与经济、文化建设的坚强捍卫者;同时,又应当认识:人民的军队,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密切地联系群众,保护人民的利益,如果离开了人民的积极支援,那么今天的胜利就是不可能的,巩固国防、争取反侵略斗争的胜利也是不可能的。因此,一切骄傲自大的居功思想和丧失战斗队观念的太平思想都必须加以纠正。一切违背群众纪律、以及某些严重侵犯人民利益的现象,必须认真地加以检查和处置。在政府干部及人民群众中,应认识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主要是人民解放军英勇战斗和流血牺牲的结果,为了反抗侵略、保护人民,他们今天仍然站在国防最前线。热爱人民解放军,就是热爱祖国,就是巩固与提高了保卫国家经济建设的力量。自全国解放以来,有些地方干部和群众,在太平思想影响下,对巩固与建设强大国防力量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发生放松或忽视拥军优属工作,甚至发生轻视军队人员等,严重偏向必须加以坚决的纠正和克服。
(三)政府检查拥军优属工作和归队工作,部队检查群众纪律和检查学习与执行政府法令的状况,应作为开展这一运动的主要内容。
各级政府的检查,主要应放在组织烈、军属和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的生产工作上,要了解他们生产建家和就业的情况,帮助他们解决目前生活上存在着的困难,务使烈、军属能维持当地一般人民的生活水平,残废军人、复员军人能够谋生立业,各得其所。而在农村,检查代耕和助耕工作,更应列为首要地位。检查结果必须很好总结。发现问题,必须及时解决,并发动群众根据当地情况,研究更切合实际的方法,作出今后计划,打下来年基础。各省人民政府应根据新的情况,对归队工作作新的严格的规定,并以大力进行,以巩固我军的战斗力量。在作战、剿匪地区,除进行以上检查外,还应作好运输、担架、配合作战等支前工作,并很好地慰劳伤病员。
部队的群众纪律检查,同样要求普遍深入。凡长期借用群众房屋、家具者,应进行宣传解释,表示歉意和感谢,并以帮助劳动作为报酬。损物失物应当赔偿。凡对重大违犯法纪与侵害群众利益的事件,除赔偿道歉外,还应给当事人以必要的处分,并在群众中公布。在新解放区及少数民族地区驻防的部队,更要严格遵守群众纪律,以实际行动,消释其误解及顾虑。所有作战或剿匪部队,应派人到战地进行群众纪律的检查;并派得力干部领导民兵、民工工作,帮助他们活跃其政治、文化娱乐生活,妥善照顾其食宿。对民兵、民工的来去,应开会欢迎、欢送,立功者赠旗记功,伤亡者妥为治疗及抚恤,缴获品应酌量分给他们一部,以鼓励他们的情绪。
(四)凡驻军地区,可通过军民座谈会、新年团拜、联欢晚会等各种活动举行军民联欢,扩大抗美援朝的宣传,鼓舞军民反帝的胜利信心。特别是驻在少数民族地区的部队,必须深入学习和宣传共同纲领中关于民族政策的规定,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部队各级干部应向他们的领袖人物和进步人士贺年。
(五)对以上各节,各级人民政府和部队,必须根据当地情况具体贯彻执行。运动结束后,应分别逐级向上级作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