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东北和朝鲜”展览会
今日起在鼓楼正式展出
中央人民科学馆和北京市第一文化馆联合举办的“东北和朝鲜”展览会,定于本月二十二日起在鼓楼正式展出。每日开放时间从上午十时起至下午五时止,星期日照常开放,星期一休息。展览内容主要系透过中朝边境的地理形势资源情况,说明美帝侵略的阴谋和野心,鼓舞群众的爱国热情,并充分说明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日益强大,以美帝为首的侵略阵营日趋衰亡。

星期文艺讲座
大众文艺创作研究会与青年服务部联合主办的大众文艺星期讲座,本周聘请康濯同志主讲,讲题《创作与生活》。会址:青年宫交谊厅,时间:礼拜日上午九时半。凭长期券、临时券入场,临时券可于星期六至青年服务部领取(团体票可于星期五往领)。

大众科学讲座
青年服务部与中央人民科学馆合办的大众科学讲座第二十九讲定于本月二十四日(星期日)下午六时在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南河沿十九号)举行;特请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李杭主讲“天文常识及其军事用途”(此讲非系生理学与医学范围内的)欢迎各界听讲。领票时间请于二十二、三两日(开放时间)到青年服务部(东长安街十六号)或中央人民科学馆(东四四条)领取(团体须凭介绍信于二十二日到青年服务部或中央人民科学馆领取,单人可于二十三日领取)。

人民中国第二卷十二期出版
本期刊载有《对帝国主义者的致命槌击》,《对日和约上的美帝阴谋》及关于淮河水利事业的《将为患者变为助力》等三篇社论。重要文章有《新中国的新闻事业》,《美国侵略者的路子:朝鲜》,《越南人民与人民军的成就》及《胡志明小传》等。特写有《机器就是我们的武器》,《一个援朝志愿军的来信》和《一个农村合作社》。
图片介绍了抗美援朝声中我工农妇女展开热烈支援慰问的种种情形。
随刊赠送附册一本,内容包括我国代表伍修权在安理会上两次演讲的全译文,和周恩来外长于十二月四日发表的关于对日和约的声明,最后还附有该刊二卷索引。

科学普及通讯第十期已出版
《科学普及通讯》第十期业已出版,本期主要中心内容是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有该刊《一年来的科学普及运动》的专文和《一年来的科学展览工作》的文字总结与概况统计表等。
为配合抗美援朝,该刊刊出了科联、科普联合发表的《号召科学工作者服务国防建设》的宣言并综合的报道全国科学界热烈参加抗美援朝运动的情况。工作报道栏内,本期要目有《紫金山天文台一年来的普及工作》、《三个月来的中南科学普及处》、《上海从猿到人展览会总结》、《兰州大学国庆节科学普及展览会的成就》等篇。幻灯资料本期为《蛔虫》,通过故事体裁的画面,说出蛔虫的可怕和防治办法。
自五一年起,该刊改在每月二十五日出版。

青年妇女简讯
山西、绥远两省首届妇女代表大会先后于上月举行。两省会议都决定了要加强对妇女的时事政治教育,动员广大妇女参加冬学;组织全体妇女投入爱国主义的生产建设工作。绥远妇女大会并着重提出要发动妇女参加减租减息、剿匪肃特和农村建政等工作。两个大会都选举并成立了省民主妇女联合会。
上海市于九、十两日举行学生第三届代表大会,共出席三百五十七个学校的代表一千二百五十六人。大会提出当前全市学生的中心任务是: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加强国防建设。列席大会的许多学生家长都鼓励子女献身国防。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文化服务团,已于上月三十日到达江西,展开文艺宣传活动,先后在上饶分区正进行土地改革的横峰、弋阳等县农村,演出了关于土地改革及抗美援朝的短剧、电影等。该团十一日到达南昌,预计演出十天后,即赴江西西南部的土地革命时代的老根据地进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