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全总致电日本福岛裁判所要求释放“松川事件”被捕工人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于本月十八日致电日本福岛县福岛裁判所,抗议对“松川事件”被捕工人的非法判决,并要求立即释放他们。电文如下:日本福岛县福岛裁判所裁判长:
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全中国工人阶级严重抗议你对“松川事件”被捕的二十名无辜者的非法判决;并要求你立即释放他们。
中华全国总工会十二月十八日
按:“松川事件”是日本反动当局借口去年八月十七日福岛县松川站的火车出轨,迫害进步工人的事件。在该“事件”中被捕的二十名铁道工人,已于本月五日被福岛地方法院无理判处重刑,其中包括死刑五人,无期徒刑五人。“松川事件”引起了日本人民的极端愤怒,发起了反对迫害,要求释放“松川事件”被捕工人的运动,并向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人士发出要求声援的呼吁。

朝鲜人民热爱我志愿军
我志愿军在进军途中受到热烈欢迎
并抓紧战斗空隙帮助朝鲜人民劳动
【新华社朝鲜北部某地二十日电】本社随中国人民志愿军通讯员报道:朝鲜人民正以无比的欢愉心情热爱和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我人民志愿军前进的道路上,在沿途的山壁和墙壁上到处都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泽东万岁”、“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中朝人民友谊团结万岁”等标语。我国人民志愿军路过村镇时,有时是在深夜,可是当地老百姓仍预备好热开水接待迎送。他们将一桶一桶的热水抬到战士们的面前,要大家喝点热水解渴取暖。有些朝鲜老百姓还准备好食物招待,当被战士们谢绝时,他们总是坚决地要求收下。部队宿营时,朝鲜的老百姓总是尽量把屋子烧得暖暖的,使战士们睡得舒服。主人们时常在照料战士们睡着之后,才悄悄地走开。有时战士们在山洞内宿营,当地老百姓也尽量地设法寻找些草给他们铺上。
朝鲜人民还积极地支援我国人民志愿军向前进军。在冰寒刺骨的朝鲜长夜里,成千上万的朝鲜人民在整修着山区中绵亘数百公里长的公路线。人群中有年老的长者、有妇女和学生。为了使部队的辎重、武器迅速地运向前方,他们冒着严寒,在山区中一锹一镐地填着凹凸不平的道路。
我国人民志愿军秋毫无犯的群众纪律,深深地感动了朝鲜人民。有一次部队走进了一个村庄,居民们全部进山沟躲飞机去了,部队虽然是又冻又累,但仍然忍受着疲乏,睡在老百姓的屋檐下或草垛上,没有一个人走进老百姓的屋子里去。老百姓从山上回来,看见部队睡在外面,他们是又感动又钦佩。遭受敌机残酷轰炸和匪军抢劫、屠杀后的朝鲜人民,生活很困苦。我国人民志愿军抓紧了战斗空隙帮助他们干活。战士们帮助他们打水、打柴和进行其他的劳动。部队总是把住的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的。部队用的烧柴,也都是自己上山打的,吃的粮油盐菜也都是自己带来的。有时老百姓送来咸菜,一定要战士们吃,他们就暂时收下,等吃完了饭,再原物送还他们。有一次,一个战士正在洗濯衣服,给一个老太太看见了,她非要抢去洗不可。她的两个十几岁的小姑娘端起盆就跑,抢着给洗了。这个战士向她们道谢时,老太太说:“为我们的恩人洗点衣服,还用得着谢!”
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遇见时,两支人民部队像早就相识的朋友一样,高兴得不得了。大家都伸着大拇指,互相称赞着彼此的英勇善战,祝贺着胜利,就互相举枪致敬。沿途岗哨上的朝鲜人民军,都向行进着的我国人民志愿军举枪敬礼。

伍修权代表离成功湖返国
【新华社二十日讯】成功湖消息:我国出席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控诉美国侵略台湾案会议的特派代表伍修权、顾问乔冠华等一行九人,已于十九日当地时间十六时三十分离开成功湖返国。

保卫和平反对侵略委员会昨开工作会议
定今晨欢迎我和大代表团归来
朝红十字会负责人金世光在会上报告朝鲜情况
和大代表团过沈阳时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于二十日下午召开第二次工作会议,到会者有该委员会各部负责人及在京常委沈雁冰、李四光、邵力子、马叙伦、黄炎培、章乃器、许德珩、梁希、张奚若、彭泽民、蔡畅、蒋南翔、司徒美堂、萧三、罗隆基等三十余人。
会议决定组织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中央及市一级各部门代表于二十一日上午九时齐集前门车站,欢迎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归来的我国代表团。
会议特请最近来北京的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世光报告朝鲜情况。金世光控诉美国侵略者和李承晚匪帮屠杀朝鲜人民的血腥罪行称:在朝鲜战争开始以前,美李匪帮在其占领区内即屠杀了朝鲜人民十四万九千多人。战争开始以后,惨遭美李匪帮屠杀的朝鲜人民,是无法统计的。美李匪帮在占领平壤期间,即杀害了一万二千多朝鲜人民,其中有一千多人是十七岁到三十五岁的妇女,她们是被捉去编成了“美军慰劳队”,横遭奸污以后被集体杀害的。美帝国主义空军也大肆滥炸,他们毫无人性地虐杀朝鲜人民,儿童、妇女,都是他肆行轰炸扫射的目标。金世光最后指出:朝鲜人民在美李匪帮所制造的空前灾难中,并没有低下头来,他们在坚决勇敢的战斗着,直到最后胜利。
会议主席陈叔通最后表示:该会将更广泛深入地动员全国人民,在志愿基础上,全力支援朝鲜人民打败美国的侵略,并将设法对受灾的朝鲜人民予以救济。
【新华社沈阳二十日电】我国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代表团一行四十四人,在郭沫若团长率领下,于二十日上午九时到达沈阳。前往车站欢迎者有东北人民政府主席高岗、副主席高崇民、文化部长刘芝明、教育部长车向忱、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长李卓然、东北总工会主席张维桢、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东北委员会书记韩天石、沈阳市长朱其文及各界代表三千余人。代表团下车接受献花后,随即参加车站上盛大的欢迎会。会上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和平大会的代表中,包括肤色不同信仰不同政治派别不同的弟兄。华沙和平大会的胜利是全世界善良人民团结一致的胜利。我们要求和平,就要反对侵略,首先要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要美国侵略军滚出朝鲜去。接着该团副团长马寅初也在会上讲了话。上午十时三十分,代表团即登车离沈赴北京。
【又讯】和大代表团中李德全等四人应邀留齐齐哈尔,钱端升等五人应邀留哈尔滨,丁瓒、康克清二人应邀留沈阳,他们将分别向上述三地各界人民报告世界和大的成就。

我全国总工会
电贺法共三十周年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电贺法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电文如下:
欣逢法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日,谨代表中国劳动人民致以热烈的庆贺。祝你们在捍卫法国人民安全和利益与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赢得更大的胜利。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央西南访问团第一分团
自康定抵达西昌
全城军民及各族代表齐集郊外欢迎
【本报讯西昌十九日电】中央西南访问团第一分团,在刘格平团长领导下,一日自康定动身,经十余日长途跋涉,十八日抵西昌。全城军民和来自大小凉山等地的彝、藏、摩些等族代表齐集郊外欢迎。

专栏:社论

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败北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企图“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在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有力打击下,已经决定地破产了。美国报纸不能不承认这是“美国军队历史上的一个最大的失败”。事实证明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在朝鲜的战争计划是全盘输定了的。
美国在朝鲜的失败,决不是由于什么偶然的原因,如像关于麦克阿瑟个人指挥的失当等等论调中所说的那样,而是由于二次世界大战后在亚洲深刻变化了的政治的社会的原因。二次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根本改变了亚洲的政治的社会的形势。这种新形势的特点,清楚地表现在亚洲各国人民力量的空前壮大,以及帝国主义及其各国反动支柱的力量的空前削弱。积极参加了胜利的反法西斯战争并且在战争中觉悟起来与组织起来的亚洲各殖民地与半殖民地国家的人民,已经不愿再照老样子生活下去了,它们已经和正在各国共产党领导下把他们自己国家的命运抓在自己的手里,为推翻本国的封建买办的反动统治,为粉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奴役制度,为祖国的自由与独立而进行坚决的斗争了。中国、朝鲜、日本、越南、菲律宾、马来亚、印尼、缅甸、印度等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的伟大浪潮,席卷了整个的亚洲。他们已经冲破了并且还在冲破着长时期的帝国主义与封建买办的反动统治给他们安排下的奴隶的旧制度与旧秩序的黑暗的牢狱。千千万万觉醒过来的东方人民的无穷的革命积极性,坚韧不拔的革命毅力与战斗精神,正在以排山倒海之势扫除着帝国主义与民族反动派所设下的一切路障而勇敢前进。占全世界人口一半以上的东方人民的胜利的伟大的翻身时代,已经到来了。
在这一伟大的人民解放运动前面,亚洲各国的反动派,在人民的海洋中显得如此的孤立无援,如此的软弱无力,以至他们不能不更加卖身投靠于帝国主义,以苟延残喘,以维持其动摇崩溃着的反动统治。蒋介石、李承晚、吉田、保大、銮披汶、季里诺之流,没有其外国主子们的“援助”,是不能一日生存下去的。而这种情况更激怒了亚洲各国人民,使他们把反对外国帝国主义与反对本国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更密切地联系起来了。这种情况,大大扩大了斗争的规模,大大提高了斗争的水平,因而大大增加了斗争的力量。这种斗争自然更动摇了整个帝国主义在亚洲殖民地与半殖民地统治的基础;而整个帝国主义在亚洲的统治,在二次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及其胜利以后,虽然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作为亚洲帝国主义支柱的日本已经被打倒了,英、法、荷在亚洲的统治力量,也已经大大削弱了。帝国主义力量的这种削弱,自然给亚洲人民的解放运动,更加造成了有利的条件。这就是亚洲的新形势。而这种新形势,更发生在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阵营的力量极为强大,并在不断巩固与生长的国际条件之下。因此,它使亚洲人民的斗争,更有胜利的把握;使帝国主义在亚洲的最后失败,更加接近。
在亚洲的这种新形势之下,在二次世界大战中唯一发了横财的肿胀了的美国帝国主义,却妄图代替过去的日本帝国主义,并排挤英、法、荷等在亚洲的帝国主义势力,积极实施其在亚洲的扩张政策,以达到其独霸亚洲,建立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新秩序”的目的。它想充当亚洲人民的唯一的奴隶主,它想充当骑在亚洲人民的背上作威作福、发号施令的太上皇。肿胀的金元帝国主义,自然要有狂妄的独霸世界、独霸亚洲的侵略计划。它骄横武断、凶狠贪婪。它妄自尊大,气焰逼人。它完全不把亚洲人民放在眼里。美帝国主义从此成为亚洲人民的最主要的与最凶恶的敌人了。
美帝国主义为了独霸亚洲,它就想到了首先必须独霸中国。因为中国是亚洲最大的国家,有最丰富的原料与战略物资,有最广大的美国工业品与农业品的市场,还有最廉价的可以剥削榨取的劳动力,最多的可以被利用供其侵略驱使的人力,最大的可以作为进攻苏联的战争基地。日本帝国主义过去在实施其所谓“大东亚共荣圈”时,是曾经循着这条“欲征服亚洲,必先征服中国”的道路前进的。美帝国主义照抄着日本的老路,也首先集中力量于征服中国。它曾经用最大的物力、财力与相当大的军力,支持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政府,它曾经控制了当时国民党统治区域内的一切政治、经济、与军事要害,实际上做到了把国民党反动政权变成了它的傀儡。美帝国主义者真是得意忘形了。它满以为中国已经肯定地是它的囊中之物了,因而亚洲也就可以垂手而得。这当然是美帝国主义者当时的美好愿望!然而这些骄横贪婪的美国大亨们,完全打错了算盘。他们完全错误地过高估计了他们自己的力量,而过低估计了东方人民的力量!中国人民首先给了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狂妄的独霸亚洲的计划,以决定性的打击。中国人民彻底打败了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蒋介石反动派在中国大陆上的统治,而建立了中国人民自己的以伟大的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国人民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这不但是中国人民历史上的根本的转变,而且也是被美英帝国主义所奴役的亚洲各国人民历史上的根本转变。这一胜利,进一步促进了亚洲人民的觉醒,鼓舞了他们斗争的勇气,提高了他们胜利的信心,把亚洲人民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人民解放斗争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亚洲人民从中国革命胜利的榜样中,吸收了与吸收着如何战胜帝国主义及其傀儡统治的丰富的斗争经验。胜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像初升的朝阳,以灿烂的光辉照耀着亚洲一切被压迫人民胜利前进的道路。这一胜利,使一千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使四万七千五百万人口的伟大的中国,脱离了帝国主义奴役亚洲人民的政治的、经济的与军事的体系;不但脱离了,而且变成了摧毁这一体系的空前巨大的力量。它变成了亚洲人民在亚洲大陆上一个亚洲人的可靠的坚强的和平与民主的堡垒,而且它又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同伟大的苏联密切的联系起来了。显然,帝国主义在亚洲奴役殖民地与半殖导地人民的体系,在这里已被打开了一个巨大的缺口,这个缺口是如此之大,以致使整个的帝国主义在亚洲的殖民地体系,发生了严重的破裂。这是亚洲人民的伟大胜利,也是世界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胜利。相反的,对于美帝国主义说来,这是它在亚洲第一次碰到的最大的一次失败。这一失败也就决定了它以后的许多次的失败,一直到它的最后失败。道理是非常明显的,既然欲征服亚洲,必先征服中国;那末不能征服中国,当然也就无法征服亚洲;那末,征服中国的失败,当然就预示着征服亚洲的失败。
美帝国主义对于它在中国的失败,当然是十分痛心的。一九四九年八月美国国务院发表的《中美关系》的白皮书,曾经不得不公开承认了它在中国的这种惨败的事实。但是,美帝国主义还不甘心于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运动的胜利。美帝国主义仍继续加紧对亚洲各国的侵略行动,企图把朝鲜、日本、越南、泰国等都变为他们的殖民地,并且变为准备进攻新中国的军事基地。他们特别重视日本和朝鲜的地位,因为依靠日本为基地,以征服朝鲜,然后经过朝鲜去侵略新中国,在美帝国主义看来似乎是一条最为便利的捷径,正像日本帝国主义过去侵略中国时所尝试过的一样。他们全力支援从中国大陆逃往台湾的蒋介石残余匪帮,把台湾变成进攻中国大陆的军事基地,并经过他们加强在中国大陆上的特务土匪的破坏活动。他们对所谓“独立”的菲律宾实行进一步的经济的与军事的援助,使之成为从南太平洋进攻新中国的基地。他们坚决排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代表进入联合国,并且盗用联合国的名义反对新中国。美帝国主义者一切这些准备战争的步骤,一直发展到对于朝鲜发动了直接的武装侵略战争。
在侵略朝鲜的战争中,美帝国主义妄想以它的海陆空军,以它的军舰、飞机、坦克以及各种所谓“新式武器”,来大量屠杀要求自由统一与独立的朝鲜人民,破坏朝鲜的一切和平的城市与乡村,来吓倒朝鲜人民,压倒他们的反抗,从而征服他们。同时,它公开侵占我国领土台湾,侵犯我国领海领空,用飞机轰炸与扫射我东北人民,企图把战争火焰直接引到中国大陆,借以发动对新中国的侵略战争。此外,在侵略战争中,美帝国主义者还盗用了“联合国”的招牌,取得“五十三国”的所谓道义的或是物资的、实力的援助,以壮声势。显然的,直接的野蛮的残暴的武装侵略,已经成为美帝国主义者挽救其摇摇欲坠的殖民地统治的最后一张王牌了。然而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公开的武装干涉,美帝国主义在侵朝战争中所使用的那种空前野蛮残暴的屠杀与毁灭的行为,并不足以表示出美国力量的强大,相反的,这正表示出了它的力量的更加脆弱,及它的穷途末路的处境。同时,这种行为不但没有吓倒中国的与朝鲜的人民,而且在中国与朝鲜人民中间,以及所有亚洲人民及世界人民中间,激起了极大的愤怒。尤其在中国,美帝国主义的这种行为激起了全国性的与全民性的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潮,并涌现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结合的英勇的人民志愿部队。因之,美帝国主义满以为可操胜算的对朝鲜的侵略战争,又一次悲惨地失败了。当战争一开始,美国军队,即遭受了朝鲜人民军的有力打击,使之一直败退到大邱釜山之线。虽然经过了很大的准备与增援之后,才能于九月十五日实行仁川登陆,暂时改变了战争形势,从败退转入了进攻。它穷凶极恶,不顾一切警告,冒险越过三八线,直向中朝边境进军,妄想在圣诞节前取得其侵略朝鲜的完全胜利。但是那一时进攻所得的“胜利”,证明仍然是暂时的。朝鲜人民军在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支援下,迅速转入了反攻,给了美国侵略军远比第一次更为严重的歼灭性的打击。美帝国主义者想用战争压倒中朝二国人民及亚洲人民的企图,遭受了历史性的最大的失败了。这种失败,就是美帝国主义者也不得不承认。他们不能不为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那种英勇善战,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顽强的战斗精神所震惊!他们为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在美国飞机大炮的轰炸下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奋勇直前的英雄气概,而吓得目瞪口呆!他们不了解东方人民的这种伟大的冲击力究竟从何而来?!当然这也是帝国主义者所绝不能了解的。只有正义的、反侵略的、为了民族自己的生存而战斗的人民,才能无穷无尽的发挥他们中所蕴藏着的伟大的力量!
朝鲜战争的这一胜利,在全亚洲人民前面指出了美帝国主义的以及其他帝国主义的武装力量,以及它们的所谓新式武器,是完全可以被打败的,正像在中国革命的胜利中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对于一国反动派的一切物力、财力、军力的援助,也是完全可以被打败的一样。这一胜利,进一步的鼓舞了亚洲各国人民的斗争勇气,进一步提高了它们争取最后胜利的信心。
朝鲜战争的这一胜利,沉重地打垮了美帝国主义的凶焰,斩断了它伸向中国大陆的魔手,削弱了它在亚洲的军事力量,增加了它的国内外的困难,使它在亚洲人民以及在全世界人民前面一败涂地,因而给亚洲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解放斗争,造成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全中国人民、全亚洲和全世界人民都应该由此进一步确信,只有人民的力量能够决定人类历史的命运。帝国主义侵略者已经成为百孔千疮的纸老虎了。今后世界人民所给予它的每一个打击,都将更加促进它的内部矛盾,使它更快地崩溃下去。可以断定,既然帝国主义者不愿意改变他们的侵略计划,既然他们决心继续其战争政策,那末,他们所陷入的政治危机必然将更加严重。帝国主义制度的死亡是注定了的。我们中国人民对于帝国主义者的一切阴谋和一切残暴,都已经领略过了。根据我们的亲身经历,可以坚定地相信,和以苏联为首的世界人民在一起,我们完全能够粉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
在一方面,美帝国主义在亚洲是已经败北了,而且将要继续遭受更悲惨的败北;在另一方面,在毛泽东旗帜下团结一致并与苏联结成同盟的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已经成了自己国家的主人,成了亚洲人民力量的重心。这就是今天远东形势的根本特点。我国人民不能不关心与我们有密切利害关系的一切东方问题和其他重大的世界问题。帝国主义者在对中国问题和与中国有利害关系的一切问题上,如果违背或忽视中国人民的意志,都一定会碰得头破血流。中国人民的这种坚强不拔的意志,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志愿行动上,已经充分表现出来了。我国人民坚持对于朝鲜问题必须采取真正合理的民主和平的原则来解决,立即全部撤退美国及其他国家在朝鲜的侵略军队;我们坚持立即撤退侵略我国台湾的美国侵略武力,并使我国在联合国获得应有的地位。这是我们中国人民的坚定主张,也是保障亚洲和平的唯一道路。

惨败的美军
本报记者 谭文瑞
当美国侵略军正在狼狈溃败的时候,我军后方的“美国兵”是愈来愈多了。这些人因为认识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不可抗的力量,及时放下武器而保全了自己的生命。记者在长津湖以北某地看到了刚从前线押解下来好几百美国战俘,他们是在长津、咸兴地区围歼战中被我人民志愿军俘虏的美国步兵第七师的官兵。他们受着我志愿军很好的优待,受伤的都已获得了初步的治疗,他们不但可以得到温饱,而且被小心照顾着,避免给他们自己的万恶的飞机炸死。虽然有许多人因为“回家度圣诞节”的梦的破灭而懊丧,而且有些因为想念家庭竟像小孩子般地哭泣;但是他们却无不为自己还能活着,还能盼望和他们的家人度过明年的圣诞节而庆幸,他们曾亲眼看见多少他们的同伙在战场上丢掉了性命,而另外的一些则还穿着单薄的衣服在风雪中等待着死亡。
这个美国第七步兵师已经几乎被全部歼灭了,曾经给蒋匪介石当过“军师”的师长巴大维没有想到会在朝鲜的战场上受到了中国人民的严惩。据美国俘虏说,他有一架直升飞机经常停放在离他指挥部仅数百码的地方,随时准备逃跑。
巴大维手下的这个师是真正的少爷兵,原驻在日本的北海道,士兵们绝大部分都是二十岁上下的新兵,有许多是还没有达到投票年龄的小孩子。他们入伍后经过几个月的训练便被派过日本去享“占领福”去了,从来就没有想到他们会被派去打仗的。九月中编入李承晚傀儡政府在南朝鲜抓去的壮丁,把人数扩增到两万二千多人。九月下旬便离开了日本,参加了麦克阿瑟亲自指挥的登陆战,但实际上并没有担任过战斗任务,只有一部分在水原附近打过仅仅五个钟头的仗,损失了一百多人。以后就开到釜山,十月下旬乘登陆艇在东海岸的利源登陆,准备在东线配合“结束战争的攻势”。他们到了咸兴以后,就指兵北向,无阻无拦,顺利地直奔长津湖。他们一边走一边谈论着带些什么掠夺品回去给爱人作圣诞礼物。这些没有见过世面的狂妄者到了旧津里附近,就遇到了我人民志愿军的阻击了,挨了当头一棒,便立刻象兔子一般回头窜逃,但是已经发现被我人民志愿军所严密地包围,不到几天,第三十一及三十二两个团已完全被歼灭,这几百俘虏是仅有的残存者。
这些美国官兵本来以为凭着优越(其实也不见得优越)的装备,就能够所向无敌,遭受了沉重的打击后才恍如大梦初醒。炮兵团五十七营的上尉史皮尔(Speer),一个曾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兵,回想到他们的惨败遭遇,直率地说:“凭良心说,我们飞机和大炮的火力是相当强的,经过几十分钟压制的轰炸与轰击之后,满以为敌人的阵地一定已经被摧毁了,而且飞机的侦察也向我们证实这一点,但是当我们的步兵向前夺取敌阵的时候,却被你们军队的机关枪与手榴弹打得头破血流,我们真不明白是什么道理,你们是不是有什么能抵挡炸弹和炮弹的新武器?”第三十一团的一个中尉柯克(Coke)还有点不服输:“你们的山地战的确是拿手的,但是如果在平地作战,恐怕我们比较有点办法,因为我们的坦克在山地上不能发挥威力。”史皮尔却提醒他的伙伴:“你别忘了他们也有坦克的,而且他们的手榴弹是一种厉害的反坦克武器。”
敌人对于我志愿军运动的迅速极感惊奇,甚至都想不透为什么开着汽车还跑不过我们战士的两条腿。他们最害怕我们志愿军的迂回和侧背攻击。我们志愿军的夜袭也是最使敌人胆寒的。三十一团的上等兵兰勒(Fred Lane)说:“在黑漆漆的夜里,飞机大炮失去了作用,听见了枪声还不知道敌人在那一方”。有许多俘虏被问到是在那里被俘的时候,他们的回答是:“在睡袋中。”一个上等兵波德(Boid)厚着脸皮道:“在日本的时候,我们每天都在盼着夜的来临,好去找女人和喝酒的地方;而在这里,太阳一下山,我们就心惊胆跳了。”他们都承认没有办法对付我们志愿军这种他们认为“不文明”的夜袭。
俘虏们谈起我们战士斗志的旺盛与作战的英勇都犹有余悸,好几个人同样都说:“你们的士兵打起仗来勇猛得像狮子。”他们许多人并且怀疑为什么我们的战士会“那样的不怕死”。三十一团坦克连的一个坦克兵史葛(Scott)追述他被俘的经过说:“我们三辆中型坦克并排着向前开,担任掩护步兵冲锋的任务,我们的炮和机枪不停地向着前面射击,摧毁地面一切的障碍物,但是当我们驶近你们的阵地的时候,中国士兵一个个从壕堑中爬出来,冒着猛烈的炮火向前冲,跳上坦克往炮塔里塞手榴弹。另外两辆坦克都那样被炸坏了,我要赶忙把铁盖关起来已经来不及,看见站在我们坦克上的一个中国兵正要拉他手里那枚手榴弹的火线,我就急忙举起双手来,回头一看已看不见我们的步兵。”当然,对于我们战士吃苦耐劳的品质,嚼着橡皮糖打仗的少爷兵更是不能想像了。
受到教训的侵略军士兵都明白了他们所以不堪一击的最重要原因是士气低落。炮兵团的上尉阿雷(Arrey)虽然没有听见过斯大林所说的“知道为什么而战的军队是不可战胜的”名言,但是他也已经明白:“你们的士兵都是为正义的目的而作战的,所以是无畏的军队。而我们作战只是因为上方命令我们作战,我们放枪只是因为想保全自己的生命。当我们知道我们遇到骁勇善战的中国志愿军的时候,便都为自己的命运耽忧了。我们的士兵被包围以后,便立刻陷于恐慌、沮丧与混乱,没有东西能重振我们军心,他们唯一的希望就是逃跑,逃不了就只好投降。我们这样的军队是永远不会战胜的。”
挨了沉重打击的敌人已经得到应有的教训了,还不接受教训的敌人,将继续被打击,一直到他们投降或者被消灭。

黑店 启美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