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北京市教会团体学校医院及留美学生反奥斯汀诬蔑示威游行大会
致毛主席电敬爱的毛主席,人民的导师!
你领导我们,教我们站起来,教我们向前走,教我们争取自由,争取和平,争取光荣的胜利。
十一月二十八日,美帝驻联合国安理会的流氓代表奥斯汀说了一大套的谎话来诬蔑中国人民。其中特别提到中国的教徒,在教会学校教书念书的人,在教会医院服务的人,凡是从美国人手里喝过一杯凉水的人。美国学校的毕业生,不论那学校是在美国的,或是美国人根据不平等条约在中国的土地上设立的,那些人也受到他的污辱,美帝诬蔑我们,这当然不是头一回了,可是这一次,在军事侵略全盘彻底失败的时候,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热烈开展的时候,还敢那样张牙咧嘴,奥斯订之类的人真是无耻到不能更无耻的了。
敬爱的主席,今天,十二月十三日,全北京市的教会团体、学校、医院、留美学生以及其他受了污辱的人,联合起来,举行了示威大游行,来教训华尔街的走狗流氓奥斯汀,捽他撒谎的嘴巴。中国基督教会早已决定在短时期之内自治自养自传,已经有两万多的教徒在宣言上严肃的把名字签上。教会学校、教会医院,也决不许美帝把我们扯上。有人民政府做我们的后盾,我们绝不怕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机会。我们中间,曾经在美国大学毕过业的,现在都在人民的岗位上工作,由于切身的经验,更清楚认识美帝的假面具、真嘴脸。我们要献身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工作,跟帝国主义决斗到底。主席你放心。我们都跟着你走,在你的领导下,加倍努力,做好我们的工作。祝你健康!
北京市教会团体学校医院及留美学生反奥斯汀诬蔑示威游行大会
一九五○年十二月十三日

四川广元天主教徒
自立革新运动宣言各地天主教教友们:
天主教传入中国以后,帝国主义者即百般利用教会,作为侵略的先锋。如法国借口教士被杀而发动侵略战争,战后更在不平等条约上明文载定“在华传教特权”,有意识地进行阴谋破坏。尤以美帝国主义为甚,在教会中用金钱和各种不同的小恩小惠诱惑,其用意是要把持中国教会,作为长期对我国进行侵略破坏的机构。
现在我们独立民主自由的新中国建立起来了。可是帝国主义者仇视人民翻身,蓄意扩大侵略战争,不顾全中国爱好和平人民屡次的警告,把战火烧到我国东北边境,轰炸和平城市,杀害无辜同胞,因此我们基于爱祖国爱人民的立场上,坚决与帝国主义者割断各方面的关系,并肃清亲美、恐美、媚美的思想。自力更生,建立自治、自养、自传的新教会。不让教会的圣洁,再受帝国主义的沾污。
教友们,我们为要摆脱帝国主义者的阴谋侵略,更应当积极地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巩固世界民主和平阵营,共同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
我们已于十一月三十日召开大会,并请当地首长莅临指导,到会教友,全体热烈支持此一运动,愿你们积极响应,确保此一运动的成功,并将你们的良好经验,随时赐教。
发起人王良佐(中国神父)、尚锡祝、王复初、孙克强

专栏:时评

扩大宗教界的反帝爱国运动
北京市教会团体、学校、医院及留美学生两万人,于十二月十三日举行了爱国示威大游行,抗议美国战贩奥斯汀在安理会所发表的诬蔑中国人民的无耻谰言,揭露美帝在中国进行文化侵略的罪行。宗教界的这一反帝爱国的行动,是值得欢迎的。这个正义的行动,表示了宗教界爱国人士已经认识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站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立场上,揭穿美帝对中国人民进行侵略的狰狞面目。这一运动是应该在全国各地宗教界中扩大与贯彻下去,我们相信各地教会中爱国的人士们将会一致支持与响应北京宗教界的这个反帝爱国行动的号召。
我国天主教和基督教的活动,一开始就被帝国主义集团,特别是美英帝国主义势力所操纵与控制,近年来美国教会的势力更占了第一位。他们在中国办了许多教堂、学校、医院及其他文化、救济机关。这些机关绝大部分由外国直接津贴,并由外国教士占据实际领导地位。有些教会组织则被帝国主义作为进行间谍活动的机关。帝国主义控制下的教会在中国进行侵略破坏的阴谋活动的事例,稍远的如抗日战争期间,法国天主教系统的雷鸣远(比籍)和美国系统曾任天主教新乡教区主教的米甘(美籍),在陕北、晋南和豫西北的情报活动,及在解放战争中连续被破坏的邢台、齐齐哈尔、献县和沈阳的间谍案。最近如在石家庄处决的正定教区神父吴雅阁等“公教报国团”的反革命罪恶行动案件,和美帝国主义分子威胁辅仁大学,干涉中国学校行政,侵犯中国人民教育主权的行为。而战争贩子奥斯汀竟敢把这些违反中国人民利益的侵略阴谋活动说成是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最近在各地教会学校中掀起的控诉美帝罪行运动,和首都救济界人士的座谈和声明,以及北京市宗教界和留美学生两万人的反帝爱国游行示威,就正是对美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面目的揭露,对奥斯汀诬蔑狂言的有力回击。
中国人民政府的宗教政策是一贯的和明确的。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第五条规定人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即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拒绝信仰宗教的自由,这两方面的自由同受法律的保护。但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决不容许帝国主义利用宗教进行破坏与危害我国人民利益的活动。反对教会中的帝国主义活动,绝不是反对宗教本身,也不是狭隘民族主义的排外。这一点是应该弄清楚而不可混淆的。中国真正的基督教徒和天主教徒,他们首先就是爱国的公民,应该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热爱自己的祖国,拥护人民政府所进行的政治改革和社会改革,同全国人民一道,用各种志愿行动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巩固中国人民的胜利。
中国的教会事业应该是中国人民自办的事业,应该把帝国主义的势力从中国教会当中驱逐出去。中国的文化教育、救济事业,应该由中国政府和人民自己来办,不容许帝国主义者来越俎代庖。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中国已经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就不能容许帝国主义利用各种宗教和社会事业来进行侵略的殖民地现象的存在。应该割断帝国主义在中国伸出的各色各样的魔爪,才能够切实保障中国的独立自主,维护人民的自由权益。
中国基督教人士第一批一千五百多人联名发表的以“中国基督教在新中国建设中努力的途径”为题的宣言,号召全国基督教徒割断教会与帝国主义国家的关系,实行自治、自养、自传,以达到革新中国基督教的目标。这个宣言申明了中国基督教徒在新中国所应有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和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的爱国立场。这一宣言,在全国范围已经得到广大的基督教徒和教会团体多数负责人的拥护。截至十二月七日止,全国各地基督教徒在革新宣言上签名的已达二万六千七百二十七人。这一运动还正在扩展中。各地已签名的基督教徒,都一致表示:坚决割断教会与帝国主义的联系,实行自治、自养、自传的方针。川北行政区广元县王良佐(中国神父)等五百多位天主教徒,于十一月底发表了“自立革新运动宣言”,坚决表示在各方面与帝国主义割断关系,实行自治、自养、自传,用实际行动抗美援朝,并决心为建设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并号召各地天主教教友热烈支持和积极响应这一运动。
反对帝国主义操纵与控制中国教会的正义斗争,已经在中国的基督教和天主教人士中间扩展开来了。全国各地的宗教界人士应该认识北京宗教界的反帝爱国游行示威的意义,扩大展开这一运动,用自己的行动来反对奥斯订诬蔑中国人民的无耻谰言,揭穿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的实质。基督教和天主教的人士更应该继续扩展宗教革新的运动,特别是各地的爱国的天主教人士应该支持和响应广元县天主教徒五百余人所签名发起的自立革新运动,彻底割断教会与帝国主义的联系,使自治、自养、自传的运动在教会中逐步完全具体实现。应该坚决反对并揭露帝国主义分子利用教会及其他文化、救济事业来遂行其侵略阴谋的活动,来维护我国人民宗教、教育和救济事业的自主权。这就是说,全国的宗教界人士,应该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运动的精神贯彻到自己的爱国行动中去!

中国基督教、天主教人士的爱国运动
盖之
中国基督教人士,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出版组主任吴耀宗、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总干事邓裕志、北京燕京大学教授兼宗教学院院长赵紫宸,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事工组主任刘良模等四十人,于本年七月底联名向全国基督教徒发出了题为“中国基督教在新中国建设中努力的途径”的著名宣言,号召全国基督教徒割断教会与帝国主义的联系,肃清帝国主义在中国基督教会的影响,实行自治、自养、自传,以达到革新中国基督教的目标。这一宣言迅速地获得了全国各地基督教徒的响应。截至十二月七日为止,全国各地基督教徒在上述宣言签名者,已达两万六千七百二十七人。在全国各地基督教人士热烈地展开爱国运动同时,中国天主教人士中的爱国分子,亦自下而上初步地展开了自立革新的爱国运动。川北行政区广元县天主教徒五百余人已于十一月底联名发表“自立革新运动宣言”,他们和基督教爱国人士同样地提出要坚决地在各方面与帝国主义割断关系,实行自治、自养、自传;宣言并号召全国天主教教友们支持这个运动。川北广元县天主教徒的这个首倡举动,已引起全国各地天主教徒群众的重视。与革新内部同时,各地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广大教徒,都正在与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地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
天主教和基督教传入中国很早,自一八四○至一八四二年英国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发生之后更加普遍发展。据估计,天主教在中国拥有教徒约三百万人,其中以宗教为职业的传教士(神父、修士等)约一万二千人;基督教教徒约有七十万人,传教士(牧师等)约一万人。这两个宗教的活动一开始就与帝国主义的对华侵略有密切的关系。外国教士所以不远万里而来中国,用一八三○年美国第一个来到中国的基督教教士裨治文牧师的话来说,“与其说是由于宗教的原因,毋宁说是由于政治的原因”。他们中间有一批人是由外国政府跟鸦片贩子和炮舰一起派到中国来作情报人员和侵略先锋的。他们依靠一次接连一次的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和不平等条约不断地扩大其势力。有许多外国传教士与中国的封建地主、官僚、买办相结托,巧取豪夺,欺压善良,以至在中国人民中引起了许多次严重的反抗,在我们的历史上留下了血泪斑斑的事迹。他们在中国办有许多教堂、学校、医院及其他文化、救济机关。这些机关绝大部分都受外国津贴,并由外国教士占据实际领导地位。天主教的传教士中,外国人几占一半(即五千五百人);基督教的传教士中,外国人亦占百分之十七(一千七百人)。因此,帝国主义就很容易影响和控制教会的活动。有些教会组织则成为帝国主义掩护进行间谍活动的机关。两个宗教中都以英美教会占主要势力,近年来美国教会的势力又超过了英国。中国人民革命胜利以后,这两个宗教中的帝国主义影响虽然受到了重大的打击,但是帝国主义者却仍在这两个宗教的教会中留有许多外国教士,并掌握经济权和财产权。帝国主义者在教徒中继续进行挑拨离间,并利用教会的掩护继续进行反革命的宣传和间谍破坏活动。正因为如此,两个宗教内部的爱国人士才提出了自治、自养、自传的口号,以求彻底肃清帝国主义势力在中国教会的影响,把天主教和基督教变为中国人自办的宗教事业。
中国基督教人士在今年七月底发表的题为“中国基督教徒在新中国建设中努力的途径”的宣言指出:基督教改革总的任务为:“中国基督教教会及团体彻底拥护共同纲领,在政府的领导下,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及官僚资本主义,为建设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其基本方针是:“(一)中国基督教会及团体应以最大的努力,及有效的方法,使教会群众清楚地认识帝国主义在中国所造成的罪恶,认识帝国主义过去利用基督教的事实,肃清基督教内部的帝国主义影响,警惕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利用宗教以培养反动力量的阴谋,同时号召他们参加反对战争、拥护和平的运动,并教育他们彻底了解及拥护政府的土地改革政策。(二)中国基督教教会及团体,应用有效的办法,培养一般信徒爱国民主的精神,和自尊自信的心理。中国基督教过去所倡导的自治、自养、自传的运动,已有相当成就,今后应在最短期内,完成此项任务;同时提倡自我批评,在各种工作上,实行检讨整理,精简节约,以达到基督教革新的目标。”上述宣言并规定基督教革新的具体办法为:“(一)中国基督教教会及团体,凡仍仰赖外国人才与经济之协助者,应拟定具体计划,在最短期内,实现自力更生的目标。(二)今后基督教教会及团体,在宗教工作方面,应注重基督本质的深刻认识,宗派间的团结、领导人才的培养和教会制度的改进;在一般工作方面,应注重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教育及劳动生产、认识时代、文娱活动、识字教育、医药卫生、儿童保育等为人民服务的工作。”
中国基督教的爱国革新运动,在上述宣言发出之后,已获得迅速的进展。截至十二月七日为止,全国各地基督教徒在中国基督教革新宣言上签名的已达两万六千七百二十七人。其中包括了各地教会团体的多数负责人和广大的教徒。
十月十八日至二十五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华全国基督教协进会第十四届年会,全体代表一致地通过拥护上述革新宣言。这个会议,乃是中国基督教革新运动全面发展的重大标志。这个会议是全国各地解放后基督教教会领袖和代表性人物的首次大集会。会议主要地是讨论了教会革新问题。会议号召全国基督徒踊跃地在宣言上签名,各教会机关、团体要以最大决心在五年内完成自治、自养、自传的目标。会议选举了中华基督教协进会的新的执行委员会。选出吴高梓为新会长,吴贻芳、崔宪详、吴耀宗为副会长,鲍哲庆、江长川、陈见真、邓裕志等三十人为执行委员。新执行委员会已决定邀请全国性的基督教团体,成立五年完成三自运动促进委员会,各地基督教联合组织也将成立同样机构。会议并号召全国基督教徒,以实际行动拥护人民政府实施土地改革,努力学习新时代知识和响应劝募寒衣救济灾民运动。
自全国各地人民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展开后,许多地区的基督教会即与签名运动相结合,进行各种爱国活动。上海中华基督教勉励会全国协会曾写信慰问朝鲜基督教徒,声援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上海、北京、南京、九江、广州、海口、太原、兰州、杭州、长沙、芜湖、绥远等地的基督教会,相继发表了爱国宣言,并组织时事学习。各地宣言中一致强调拥护全国人民抗美援朝的正义行动,号召教徒加倍警惕帝国主义利用宗教进行侵略的阴谋。上海各基督教机关工会文教部主办了认识美帝国主义本质及其侵华史的学习,此外还出版了“基督教对美国应有的认识”等小册子。
许多地方的基督教代表人物举行集会,热烈地讨论了抗美援朝运动的意义,以及在基督教教会及团体中展开这一神圣运动的办法。在北京的基督教人士于十一月十五日应天津进步日报北京办事处的邀请,举行了抗美援朝座谈会。在这次座谈会中,燕京大学宗教学院院长赵紫宸说:我们基督教徒,一方面是基督徒,一方面是爱国的中国人民,而且要站在世界上被压迫人民的一边。我们今天的抗美援朝是援助朝鲜人民从痛苦中解放出来,从基督教义上看,这是道义的,正义的行为。他说:我们鄙视美国、仇视美国、反抗美国,并不与我们的宗教信仰冲突,因为抗美就是基督耶稣所说的“反对罪恶”。我们基督教徒是要反抗恶势力的,我们要坚决反抗压迫人、剥削人、不让人民解放,不让人民翻身的那种恶势力。关于基督教徒如何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北京基督教联合会执委会主席庞之焜牧师和公理会总干事魏文举牧师在会上一致提出:基督教徒应努力募集衣物、粮食和参加救护组织,支援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军。女青年会总干事陈文润也说:我们应努力提早完成自治、自养、自传运动,来支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
福建省福州、漳州、南平等地的基督教徒也纷纷举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座谈会和讲演会。福州市的教会团体和教会学校已普遍展开时事学习,福建协和大学教务长檀仁梅并在福建日报著文,号召教徒在学习中要认清帝国主义利用宗教进行侵略的阴谋。
杭州市二十六个基督教团体的四十一名代表,已举行集会,一致通过了“基督教人士爱国公约”,并号召该市教徒遵守此项公约。
广东基督教协进会和广州市基督教团体联合会曾召开联席会议,通过了“广州市基督徒拥护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公约”,内容为:(一)坚决推行全国基督教协进会关于“教会革新运动的决议”,积极解决教会的自治、自养、自传问题,割断与美帝国主义的关系。(二)警惕美蒋土匪特务破坏活动,并随时随地予以检举。(三)加强新民主主义及时事学习,揭发美帝国主义及特务所造谣言,肃清亲美、恐美的反动错误思想。(四)以实际行动抗美援朝,并拥军、拥政、拥护土地改革。这个公约获得广州市教徒的热烈拥护。代表着广州市近两万基督教徒的教会学校校长、神学院院长、教会医院院长、牧师、和基督教团体负责人六百多人于十二月三日举行了大会,会上一致响应教会革新运动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并号召全市基督教徒都在“拥护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帝侵略公约”上签名。为了加强学习,全市基督教团体已组成“广州市基督教工作人员新知学习会”,许多传教士、牧师都踊跃参加。广东基督教协进会总干事胡翼云、广州市基督教团体联合会副会长招观海等二十七位基督教代表人物曾联名发表谈话,揭露帝国主义在历史上利用宗教进行侵略的活动;并号召全省基督教徒紧密团结起来,加倍警惕,防止美蒋匪特混入教会活动。
在天主教方面,川北行政区广元县天主教徒五百余人已于十一月三十日首次联名发表“自立革新运动宣言”。宣言中说:“我们基于爱祖国、爱人民的立场,坚决与帝国主义者割断各方面的关系,并肃清亲美、恐美、媚美的思想,自力更生,建立自治、自养、自传的新教会,不让教会的圣洁,再受帝国主义的玷污。……我们为要摆脱帝国主义者的阴谋侵略,更应当积极地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巩固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共同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在上述宣言发表之前,天主教教会所办的辅仁大学的全体师生,在本年十月间曾展开了反对帝国主义利用教会干涉中国教育主权的斗争,驱逐了帝国主义势力。该校随即由我中央人民政府收回自办。
最近以来,基督教和天主教的教徒们更联合一致地展开了反污辱、反诽谤的斗争。美国帝国主义政府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代表奥斯汀,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安理会的演说中,曾无耻地把美国对中国的文化侵略称为“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奥斯汀列举了美国经过教会在中国办了许多医院、学校等,企图以此证明美国“并不是血腥侵略者”。全国各地教会(包括基督教和天主教)所支持的学校、医院和团体的成员们,对于奥斯汀的诬蔑,表示极大愤怒,并展开了反奥斯汀诽谤、清算美帝国主义对华文化侵略的爱国运动。十二月十三日,北京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各教会团体华北基督教联合会、卫理公会、公理会、中华基督教会、圣公会、男青年会、女青年会、远东宣教会、安息日会、神召会、圣母文学会和各教会学校、医院及留美学生共五十余单位一万九千余人举行了反奥斯汀诬蔑示威游行大会。上海、南京、武汉、沈阳等地宗教界人士也立即热烈地响应了这个爱国反帝示威行动。上海基督教界现已正在筹备召开一次群众性的大会,各单位并决定加强时事和宗教革新宣言的学习和宣传。这个运动还正在汹涌澎湃地发展之中。
中国宗教界人士的爱国反帝运动,表示着中国人民爱国的反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的广泛和强大。这种情况是中国历史上空前未有的。这个运动的日益发展,预示着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神圣斗争中一定要得到最后胜利。

基督徒要抗美援朝
燕京大学宗教学院院长 赵紫宸
中国基督徒是中国人,信的是耶稣基督,并没有信美帝国主义。我们爱中国,拥护政府,抗美援朝;我们也遵行基督的教训。我们站在道义的立场上,才可以表示我们保家卫国的决心,切实地将我们的工作去配合革命的、解放人类的事业。基督教是站在贫苦无告,受压制,被侵略的人民方面的。耶稣开始传道的时候,就宣告说:“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他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受压制的得自由,报告上帝悦纳人的禧年。”(路加福音四章十八十九节)
从抗美方面说,我们做基督徒的,本着耶稣与恶势力决不妥协的精神,一定要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及其侵略的,破坏和平的行为。在“中国基督教在新中国建设中努力的途径”那篇宣言里,我们已经很明白地表示了我们的态度。在这宣言上签名的基督徒,已经超过了两万六千人。我们深深地警惕,决不受奥斯汀这一流无耻之徒的欺骗,也决不受美帝国主义有意毁坏教会与教会事业的影响。行为比言语还要明确有力。我们的警惕戒惧,本来不从现在开始。三十年前我们中间有见识的人早已看见了教会自立自养自传的重要,展开了本色教会的运动。到了现在果然有不少教会已经完全自养了。那些还没有自给能力的教会,正在奋斗挣扎,要在最短期间,自己完全站立起来。这种行为要将我们所信的基督教与帝国主义断绝一切关系。自立自养自传这三件事是彼此关连,不能拆开的。自立就是自己管理自己的教会,不受外人的节制。自养就是自己供给教会一切费用,不再仰给于外国教会。不用外国钱,才可以完全自立自传。自传是理论上不反映外国的意识形态。艾奇逊奥斯汀所加在教会身上的臭气,只有努力的三自运动足以把他冲洗了,驱散了。
再从援朝方面说,中国的基督徒也有许多可作的事情。第一是心理的准备,是了解与同情。第二是积极的工作,是捐输与参加。在参加方面,基督教似有一些特长。基督徒中间有许多人要真心遵行耶稣的教训。其中有唯爱主义者;他们是不愿意在任何场合中杀害人命的。其他的基督徒,虽然注重爱的教义,却主张用武力去消灭敌人的侵略与压制。但在战争的时候,无论那一种基督徒都不能没有配合政府的工作。他们都应当支援朝鲜人民解放军以及中国的志愿军。他们爱国爱人民的热血要与战场上斗士的血一样流;他们要救死扶伤,作各种冒险的服务。一个国家好像是一个身子;身子是一个整体,有各种肢体去发挥各种功用,使全身得利益。基督教教会在中国虽然只有一百来万人,却已经是中国百体中的一个肢体,虽然只能像一只脚,却有他一只脚的用处。脚是受身体的支持的,所以也要去支持身体。所以我们做基督徒的要加紧学习,加紧警觉,加紧工作,负起我们的责任来。

帝国主义者的恶行
中华圣公会华北教区主教 凌贤扬
人们常引用基督的话:“劝人和睦的人是有福的”,“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去由他打;有人要拿你的外衣,连里衣也由他拿去”,“要爱你的仇敌,要为逼迫你的人祷告”,以为基督教是宣传不抵抗主义。这是个大错误。基督的这些话是在争取主动,且不是禁止抗议或自卫,乃是要以正义的精神来纠正对方的错误。基督教虽是主张和平的宗教,却不是容忍罪恶的。基督抱着无畏的精神直然斥责当时的法利赛人的假善和恶行,并指出他们欺凌剥削,和侵略弱者的行为,又以小小的一点剩余财物献上,以掩饰他们的恶行。他说:“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正当人前把天国的门关了(使人不得享受解放的自由)。………自己不进去,正要进去的人,你们也不容他们进去。因为你们侵吞寡妇的财产。因为你们将薄荷、茴香、芹菜献上十分之一,那………更重的事,就是公义、怜悯、信实,反倒不行了。因为蠓虫你们就滤出来,骆驼你们倒吞下去。因为你们好像粉饰的坟墓,外面好看,里面却装满了死人的骨头和一切的污秽。……在人前外面显出公义来,里面却装满了假善和不法的事。”今日帝国主义者的恶行正是这样,“外面披着羊皮,里面却是残暴的狼”。奥斯汀和他代表的集团正是和基督所斥责的法利赛人相同,他在安理会的演说,就是那些爱好和平的美国基督教徒听了也要认为他的话是无耻的谰言,借以欺骗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罢了。中国基督教徒有中国的民族性,中国的基督徒爱祖国,爱人民,也不次于其他国的人民。虽然忠于基督,但也不忘掉对国家的任务。基督教根本与帝国主义不能妥协,虽是“披羊皮”,我们也能看穿他的真相,“因为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不能结好果子,看他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来”。不要伪装,“不要假善,上帝是轻漫不得的”。中国的基督教会不能被帝国主义者和战争贩子利用的。中国基督教会是服从政府的领导的,我们要揭露一切与人类有害的恶行,为正义与真理,对于侵略、欺骗、侮辱、压迫与虚伪等帝国主义的行为作斗争。我们要以中国人民的爱国精神,实行保家卫国的活动。我们还要唤起并联合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们与基督徒一致为人类的安定生存向帝国主义斗争到底,以争取世界永久的和平。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华北基督教联合会总干事 王梓仲
基督教徒爱国是不落人后的,无论是在抗日时期,或是现在。美国侵略中国,我们一定是拥护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并且是用行动来拥护的。
一、努力自治、自养、自传,扩大三自运动,实现自立本色的教会。
二、防奸防谍,使教会不受任何人所利用。
三、教育信徒对国家大计之认识,努力建设新中国,并组织与训练救护工作,以实现耶稣爱人之精神。

首都宗教界以行动回答了奥斯汀
峭风
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中国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们,现在是彻头彻尾地认清了美帝国主义者的凶恶面貌了。在十二月十三日全北京教会团体、学校、医院和留美学生两万人的反奥斯汀诬蔑示威大游行大会上,基督教徒、崇实中学的校长田常清代表北京八个基督教会学校用圣经上的一句话:“外面披着羊皮、里面却是残暴的狼。”愤怒地回答了奥斯汀的诬蔑。
所有的中国教徒现在已经明白:对付这只穷凶恶极的吃人生番的唯一方法,就是和全国人民一道团结起来,狠狠地打击它。他们记住了毛主席在十二月二日给天津工商界的复电上的指示:“美帝国主义者对于中国人民做了很多的欺骗宣传,一切爱国者都不应相信这些欺骗言论。”
十二月十三日首都与教会有关的近五十个单位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了两万人的反奥斯汀诬蔑示威大游行大会,这决不是突然的。在这一百多年中国人民反帝斗争的全部历史上,这是中国的教徒们第一次会合了留美学生,以空前未有的大团结写出光荣的爱国事迹。从来没有参加过反帝的群众性活动的女青年会,远东召教会,安息日会,神召会,道济医院……等等,那天都高举起“美金收买不了我们”的大旗,热烈地参加了示威大游行。在队伍中间有老校长陆志韦和陈垣,有三十年前老一辈的留美学生潘光旦、冯友兰、吴景超、雷海宗、李继侗等教授。美以美教会七十一岁高龄的老教友罗宪章也精神抖擞地跟着年青的小伙子赶来参加。华北基督教联合会王梓仲总干事也扶病到场。和赵忠尧教授一道由美返国,途经日本被美帝扣留而脱险归来的罗时钧也和新近回国的八十多个留美学生一同加入了队伍。行列中间甚至还有汇文第三小学的七、八岁的小学生们。著名的美国教会所办的协和医院,这一天停止了门诊,除留下几个人值班外,整个医院的医师、护士都来了。代表北京女基督教徒的女青年会俞秀霭董事长激动地发表演说:“今天站在红旗底下的女基督教徒们,是从来没参加过这样的大会的,但是,今天都来了!奥斯汀企图用宗教来利用我们,麻痹我们,他是可耻的失败了。”她说着,说着,眼睛放射出愤怒的闪光,嘴唇因激昂的呼喊也微微地颤动起来。俞秀霭董事长本人就从来没参加过这样多人的大会。这次示威游行的声势如此壮大,主要的是因为十一月二十八日流氓奥斯汀在安理会上发表了侮辱中国人民,侮辱中国教徒的荒谬谰言,带给所有中国的天主教和基督教徒像火山爆发了一样的愤怒。每一个人都明白:站起来的中国是不容侮辱的。在毛主席光荣旗帜下的中国教徒是不容诬蔑的。正如基督教徒田常清在大会上说的:“我们全体教徒忠于基督,更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这一天,在一片红旗飘扬的人群中,成千上万像铁打一样强硬的拳头,一次又一次地举起,高呼:“粉碎美帝文化侵略!”“坚决抗美援朝!”
大会总指挥、燕京大学校委会陆志韦主席面带胜利的微笑,在大会发言说:“奥斯汀的谬论,是‘两面三刀’政策。一面谈的‘友谊’,骨子里是侵略。他不但想欺骗中国人民,而且想欺骗美国人民,欺骗全世界人民。可惜:我们都早懂了。”
整个大会都为伟大的毛主席欢呼,为中朝人民获得的辉煌胜利欢呼。陆志韦校长兴奋地说:“我们抗议决不是软弱,而是胜利的呼声。”是的,我们是永远胜利的。在那天参加大会的八十多个新近回国留美学生,是拒绝“美金”津贴的引诱,突破一切阻挠回到祖国来了。站在会场中的辅仁大学,在两个月以前已经把帝国主义的势力赶出去了。奥斯汀的荒谬言论发出后,今天在全中国几乎是每一个角落的教会团体、学校、医院都发出了反诽谤、反侮辱、反欺骗的呼声。辅仁大学陈垣校长说得对:“从辅仁大学赶走帝国主义势力的斗争中我体验到:只要团结起来,坚决向侵略我们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进行斗争,就一定能获得胜利。”
北京教徒们和留美学生反奥斯汀诬蔑示威大游行的队伍,像一条钢铁的洪流在“反美侵略”的大旗下,从人民中国的首都向全世界人民发出声音,宣示抗美援朝不可动摇的决心。清华大学学生在一幅高举着的漫画上,画着一个站了起来的中国人把手上的“美钞”撕成两片,在漫画的一个角落里,蹲着一个双手抓着头皮,仓惶失望的美国流氓,画上写着:“我们决不上当!”燕大同学高举起大幅标语,上面写着:“美元收买不了中国人民的良心!”真如清华大学钱伟长副教务长在大会上所说:“美帝除了在中国培养出那一小撮如胡适、蒋廷黻、吴国桢之流为中国人民所唾弃的奴才之外,他是失败了。”
这就是给奥斯汀之流的最好回答。首都的教徒们不仅是行动起来,他们并号召所有的中国教徒们起来,割断与帝国主义的一切关系,反对美帝利用宗教作为侵略工具。他们坚决喊出:“我们要实行自养,自传,自立。”他们决以行动来实践在教会学校联合上毛主席书中所提出的庄严宣誓:“亲爱的毛主席:我们永远跟着你走。”

基督徒妇女拥护三自运动
北京基督教女青年会 俞秀霭
我们基督徒妇女是热爱和平的,是热爱祖国的,是关心母亲和儿童的幸福生活与光明前途的。今天美国帝国主义在朝鲜,在祖国神圣的领土——台湾,已犯了滔天的罪行。这些罪恶行为,已由我伍修权代表在全世界人民前严正的指出。全世界人民正为之欢欣鼓舞。美帝在正义的审判前狼狈不堪;美帝走卒奥斯汀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安理会上发表了可耻的演说,污辱中国人民,污辱中国教会及其事业:但奥斯汀无耻谰言的后果是什么呢?是激发起了每一个真实的爱国基督徒和全国人民一道举行了爱国的正义的游行示威,有力地回答美帝的谎言。
我们在游行示威之后,谨向全国人民宣言:自今以后,我们要和全国人民更紧密团结,提高警惕,加强时事学习,进一步认识美帝侵略本质,加强保卫祖国的工作。同时基督徒妇女一方面要以爱基督的心爱自己的教会,积极推动自立自养自传的三自运动。另一方面我们要使自己的事业在会员的基础上达到自立自养的目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以自己的信仰与爱心,为祖国为母亲和儿童的前途和生活创造光明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