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政府分别照会英法政府
指责两国阴谋重新武装西德
英法政府此种行为显然破坏了英苏条约与法苏条约的基础,应对业已造成的情势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十八日讯】综合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讯:苏联政府自十一月三日照会美、英、法三国政府建议召开四国外长会议讨论履行波茨坦协定以肃清德国军国主义以后,又于十二月十五日分别经由英法两国驻莫斯科大使向英法两国政府递交内容大致相同的照会各一件。
照会首先指出:“在过去数月中,英国、法国、美国政府以及某些其他国家政府曾经进行关于西德及其军队参加西欧和北大西洋国家集团的谈判”,“上述各国的外交部长及其助理、以及国防部长和参谋长为此曾举行了一连串的会议。”英法两国政府与其他各国政府“已经同意恢复西德的德国军队,派遣希特勒的将领和军官到这支军队中去,并且同意恢复战争工业的措施,包括曾经一再成为德国军国主义之基础的鲁尔战争工业在内。现在已经转而讨论这个协定的细节。所讨论的,除了其他许多问题外,有确立西德陆军的一般数目问题。由己经公布的消息可以知道,西德陆军将为北大西洋国家集团所有武装部队的五分之一,这将会使西德陆军在未来西欧国家的武装部队中占绝对优势。同时,德国师和旅的兵力,以及供应他们以包括坦克在内的重武器,关于恢复德国陆军的其他具体问题都正在讨论中。众所周知,阿登纳、舒马赫之流已经公然反对波茨坦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决定;并且以与北大西洋集团其他成员国权利平等为借口,为西德陆军要求一切种类的重武器和恢复西德战争工业;恬不知耻地谈论在欧洲准备新的战争。”
照会指出:上引材料证明,英法两国政府与其他各国政府“准备与西德阿登纳政府直接缔结军事联盟。这种情况造成了对和平的严重威胁,使德国军国主义复活。这是苏联以及曾经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受德国侵略与长期占领的欧洲各国人民所不能听任的。”
苏联政府接着在致英法两国政府的照会中分别指出:英法两国政府的这种立场,不仅违反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波茨坦协定,并且显然抵触一九四二年五月二十六日签订的英苏“战时联盟反对希特勒德国及其欧洲与国并在战后合作互助条约”和一九四四年十二月十日签订的“苏联与法兰西共和国同盟互助条约”。英苏条约的第三条第二款规定,缔约双方“在战争结束后,将采取他们力所能及的一切措施,以使德国或任何其他与之勾结从事侵略欧洲的行为的国家不可能再事侵略与破坏和平。”
法苏条约的第三条称:“缔约双方并约定,在目前对德战争结束以后,联合采取一切必要步骤,以消除来自德国的任何新威胁,并防止使德国可能从事任何新的侵略企图的那种行动。”苏联照会在引用上项条文后宣称:“现在正在准备的由希特勒将领统率的西德军队之恢复,将造成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使德国不可避免地企图作新的侵略,德国各邻国与欧洲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对此不能不加以考虑。”
照会然后在分别列举规定“缔约双方约定不缔结或参加反对缔约国另一方的任何同盟或联合”的法苏条约第五条与英苏条约第七条后,郑重指出:英法两国已不顾上项条约规定而参加了反对苏联及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所谓西方联盟与北大西洋国家集团,并把以复仇主义者阿登纳为首的西德包括在西方联盟以及北大西洋集团之内。这种态度显然与英苏条约以及法苏条约不相符合,并破坏了条约的基础与意义。
苏联政府最后在照会中特别声明:英法两国政府“应对业已造成的情势负全部责任”。

北大西洋集团连续集会
筹备建立侵略军队
【新华社十七日讯】在朝鲜战场上惨遭败北的美国帝国主义,现正进行一连串措施,在法国政府已表示屈服而同意建立三十个旅的西德军的基础上,加紧建立以西德雇佣军为骨干的北大西洋集体侵略军,以准备更大规模的侵略战争。
为此,美国操纵下的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已于最近开始了一连串的会议,其中已经开过的有:十二月十二日在伦敦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军事委员会会议(由各国参谋总长参加),十三日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外长助理会议与军事委员会联席会议,即将举行的有十二月十八日起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防务委员会会议(由各国国防部长参加)、理事会会议(由各国外长参加)。与此同时,美、英、法三国外长亦决定于布鲁塞尔举行会议。据合众社透露,所有这些会议,其目的均在决定建立西德雇佣军与北大西洋集体侵略军的步骤。在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薛尔曼主持下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军事委员会与外长助理会议联席会议,已决定任命艾森豪威尔为北大西洋侵略军最高司令官,即将由布鲁塞尔会议批准。

美铁路工人连续罢工
使侵朝战争物资运输陷于停顿
【新华社十九日讯】美国铁路工人曾于上星期举行了一连串罢工,使数千辆载运朝鲜战争物资的火车陷于停顿,并立即影响了钢铁的生产。罢工是十一日从亚拉巴马州的北明翰开始的;工人们不顾自杜鲁门政府八月间接管铁路以来罢工被认为非法,不经工会批准即不报到上工,要求为八万五千车场工人缩短工作时间。
罢工于十三日扩大到美国最大铁路中心芝加哥的大部分铁路,该地罢工工人达一万人。据芝加哥环城铁路一发言人说,罢工使经过该地的五千辆火车陷于停顿,其中百分之七十五是载运军事物资去西海岸以便运往朝鲜支持美国侵略军的。美联社承认:罢工并使整个芝加哥工业区的钢工业受到影响,许多鼓风炉被迫封火,许多工厂停止或减少了生产。
十四日,罢工又扩展到圣路易、华盛顿、巴尔的摩等重要城市,使波及的铁路中心站总数因此增至十七个。十五日罢工继续扩大到纽约及其他几个城市。并且扩及司机司炉。在芝加哥,白天值班的五十四个车务组的工人都未报到。罢工并有继续扩大之势。
在这种情况下,杜鲁门于十五日又一次采取高压手段,下令强迫铁路工人立即复工,否则就将以违反“国家利益”论罪。使罢工被迫结束。按这次罢工工人所属的铁路员工兄弟会的改善工资与工作条件的要求,提出已近两年,铁路资方始终坚决拒绝。八月间,铁路员工兄弟会曾协同铁路车务员兄弟会组织全国大罢工,以支持工人的合理要求。但为杜鲁门滥用所谓总统特权,下令军队接收,并宣布罢工非法,破坏了那次罢工。

美帝在朝惨败手忙脚乱
杜鲁门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美共及进步党发表声明严厉斥责
【新华社十八日讯】因为在朝鲜的惨败而手忙脚乱的美国总统杜鲁门,于十二月十六日发布命令,宣布美国处于“全国紧急状态”。杜鲁门命令将整个国家完全置于战时管制之下,以便对国内人民进行无限制的镇压与榨取,而继续驱使美国向着更大的失败的命运前进。杜鲁门在命令中,公开胁迫美国人民必须为独占资本家的所谓“国家”的侵略利益而卖命,要每一个美国人为“国家”而“作任何必要的牺牲”。
在宣布所谓紧急状态的前一日,杜鲁门曾发表长篇演说,宣布他所以采取这一步骤的目的,在于实现他所认为美国必须做的四点计划,即继续所谓“维护联合国的原则”的侵略政策,加紧扩张军备,加紧军火生产,和加强独裁。杜鲁门要求“削减许多行业的民用生产”,“把预算中的非军事费用减少到给予国防努力以有效支持所必需的最低限度”,必需“更进一步的征税”,“要求所有有关的人都不要把工资定得超过了标准所容许的限度”。
杜鲁门之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表明了美帝国主义的极端脆弱。它显示了美帝国主义内部危机之日益增长,美国仅仅在远东进行有限的军事行动和遭受中国人民的初步打击,就已发觉非宣布“紧急状态”不可了。
【新华社十九日讯】杜鲁门的宣布“全国紧急状态”一事,受到了国内代表人民进步力量的尖锐抨击。美国共产党于十七日发表声明,斥责杜鲁门这一行动为“凶恶的欺骗”,并号召工人一致行动,反对追逐利润的战争贩子,保障工人的利益。声明同时号召美国人民一致争取和平,与苏联友好以及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
同日,美国进步党书记鲍尔温也发表声明,斥责杜鲁门此举将加深美国真正的紧急状态。他主张与中国友好,所有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停止干涉台湾以及使四亿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的代表进入联合国。

马歇尔承认美后备枯竭
【新华社十九日讯】兵员不足,后备枯竭是美帝国主义的战略的致命弱点之一。美国防部长马歇尔在最近一期《这一周》杂志上著文时不得不承认这点。马歇尔说:在朝鲜事件中所得到的最重要的教训之一,就是缺乏一个有训练的人力后备的危险。在朝鲜事件中,美国即发觉它自己没有这样一种后备。马歇尔说:“你不能按一按电钮就可以把军事上的战术问题解决,你必须有人,而且必须是受过训练的人。”马歇尔的话,表明了美帝国主义的依靠空军或其他什么特种武器制胜的战略思想的破产。尽管马歇尔说这是“一个必须从此永远纠正的错误”,但是,不论马歇尔或其他任何美国帝国主义分子都永远不能克服这个弱点。

法政府慑于世界人民强大压力
被迫改变迫害戈登夫人计划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十七日讯:在全世界人民和法国人民反对迫害国际民主妇联主席和法兰西妇女联盟主席戈登夫人的越来越强大的压力下,法国司法当局已被迫改变其将戈登夫人交军事法庭审讯的计划,而宣布该案由普通民事法庭审理。法国各民主报纸都为人民的这个初步胜利欢呼,并号召加强抗议运动,迫使法国反动政府完全停止迫害戈登夫人。
戈登夫人是因法兰西妇女联盟散发反对屠杀越南人民的宣传画,而于五月下旬被法国司法当局诬告为犯“败坏士气及企图妨碍国防”罪起诉的。法国反动派甚至还想在审判中援用在德国法西斯占领时期惯用的刑法第七十六条;根据这条法律,被告甚至可以被判处死刑。但迫害戈登夫人的消息一经传出,全世界人民和法国人民就发动了声势浩大的抗议运动,迫使法国反动派不得不打消原意。

朝鲜红十字总会副委员长
金世光在京控诉美军暴行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及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于十四日举行招待会,欢迎日前抵京的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世光及该会卫生部长李昌植。金世光在会上报告了朝鲜红十字会在战地展开救护工作的英勇情况,并控诉美国侵略军队的残暴兽行。金世光曾在我国参加过抗日战争。他说:美军在朝鲜的暴行比日寇在中国的暴行还要残酷,他们的野兽暴行是人类历史上所不曾有过的。金世光称:“美国之音”无耻地宣传美国空军只轰炸军事目标。事实上,美国飞机毫无人道地滥炸平民区、剧场、学校、休养所以及有鲜明的红十字标志的医院。被炸死伤的朝鲜人民中有三分之一是儿童,有百分之四十五是妇女。嬉戏的儿童、河边洗衣的妇女、田里工作的农民都是美国飞机炸射的目标。数以千计的朝鲜女学生被美国野兽集体强奸后乱刀刺杀。
金世光在参加我国抗日战争期间,曾以忘我的国际主义精神和我国人民的优秀儿女并肩作战。他在晋东南领导朝鲜义勇队作对敌宣传、瓦解敌军的工作时,因受伤而失去了左臂。

专栏:真理报朝鲜通讯

人民的愤怒
科尔尼洛夫 瓦西里耶夫
不久以前,我们走过曾被美军所炸毁的新义州城的街道。在美丽的城市中本来有着舒适的朝鲜房子的地方,耸立着堆得山一般高的灰烬和一些孤零零的砖烟囱。市公园——市民的可爱的休息地,看去已是光秃的荒地了。我们看见了人民文化宫四层大厦的废墟。这个文化宫是新义州居民以特殊的热爱在战时建造起来的。它坐落在金日成大街,本有大厅可以容纳观众八百人。
美国野兽们又使八所学校,四所医院,三个电影院,两所图书馆,省报的编辑部和数百家商店、货摊都变成了灰烬。全市百分之九十以上都被烧掉了。虽然从美国杀人犯逞凶那一天起,好久的时间过去了。但是现在还有人们正在挖掘烧死的和被活活埋葬的尸首。据远不完全的统计,从新义州已经运出了尸体约一万具。
大约七十架美国“飞行堡垒”伴有俯冲轰炸机及喷火式驱逐机轰炸着新义州那一天,我们是在城内。参加这次对新义州的野蛮空袭的美国飞机大约三百架。它们向这个拥有十二万居民的城市,投下了大约九万颗燃烧弹和带有易燃体的气球。城市变成了火海。所有房屋都被火包围了,简直不能跑出去,因为火圈已经烧着了一切。母亲们扑向火中去救自己的孩子,有的被烧伤,有的活活地被烧死。
美国匪帮射击每一条街道,每一条通往城外的小路。从燃烧着的城市中冲出来的人们,就又碰到了喷火式飞机的射击倒下去。
过了一天,同样的命运又降临了义州、朔州的县城中心和北朝鲜的其他城市。这些暴行过了几天,麦克阿瑟司令部从无线电广播说,美国飞机轰炸了新义州和其他城市的“军事目标”。这是多么无耻而虚伪的大谎!
凡是看到这个和平城市的悲剧、看到住宅所变成的荒地,看到活活被烧死的老者和儿童的人们,都会说出美国暴君所轰炸的不是什么军事目标,而是和平的居民,他们的房子和公园,医院和学校。
现在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所干的暴行,就残忍性和非人性来说,超过了希特勒法西斯的罪恶。让全世界都知道:用联合国旗帜来掩饰的美国干涉者正在朝鲜进行着毁灭性的战争。但是他们却没有能够使朝鲜人民屈服。他们正想毁灭朝鲜人民,镇压朝鲜人民的抵抗意志。
然而美国侵略者却完全估计错误了。他们对朝鲜和平居民的屠杀所引起的并不是恐惧,也不是沮丧,而是足以加强人民斗争意志和胜利意志的愤怒和憎恨。一批批新而又新的义勇军,从新义州及其附近各区加入了人民军。
不久以前,新义州大约又有一万人开赴了前线。他们永远不会饶恕美国野人的罪恶,他们全都正在对美国凶手复仇。人民战士们抵抗可恨的占领者的斗争是一天比一天加强了。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英勇的人民军,在反对美国及南朝鲜军队的全部战线上,继续进行着胜利的战斗,给敌人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朝鲜人民一边战斗着,一边进行着复兴的工作。在新义州那些几乎全毁了的地方,涌现了新的生活。义勇队在清除城市,修复水管、电线和交通。人民还活着。人民还是战斗着,还在挺立着。同时美国干涉者的任何罪行,都不能动摇朝鲜人民的意志——争取自己的自由与独立并战胜美国干涉者这一个意志。(君强译自真理报十二月六日)

留日华侨总会与日中友协集会
追悼花冈中国殉难烈士
【新华社十七日讯】东京迟到消息:在留日华侨总会和日中友好协会的主持下,留日华侨和日本民主人士曾于十一月一日在东京浅草区本愿寺隆重举行“花冈殉难烈士追悼大会”,追悼战时在日本本州北部花冈矿山被日本反动派虐杀的四百一十六位被俘的中国士兵及被强征的中国工人。参加大会的有留日各地华侨代表及日本共产党、日本产业别工会联合会、日苏亲善协会、朝鲜学生同盟等二十二个进步团体代表,共达二千余人。留日华侨总会副会长于恩洋在会上发言,斥责国民党残匪“驻日代表团”及日本当局阻挠举行追悼会,并对日本官方及当时进行虐杀的主谋者之一的日本建筑公司“鹿岛组”阻挠被害者灵柩从花冈移到东京,加以抨击。于恩洋在报告中强调指出:战时在日本到处都有类似花冈惨案的事件,中国同胞牺牲者当不下三万余名。我们要求彻底追究凶手,并制止在日本再发生类似事件。中、日各进步团体在祭文中也一致指出日本法西斯强盗的残忍成性,并提出追究凶手的正义要求。与会者全体誓为彻底制止日本法西斯的再起与保卫和平而奋斗。

被美机残暴地炸成焦土的云山街区
随中国人民志愿部队摄影记者摄

广州归国华侨集会
控诉马来亚英帝暴行
【新华社广州十九日电】归国华侨联谊会广东总分会筹备会召开的“广州市归侨抗议英帝迫害马来亚侨胞大会”,于十七日举行。出席者有归国华侨二百多人。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亦派代表参加。归国华侨联谊会广东总分会筹备会主任戴子良首先发言,就马来亚华侨遭受英帝迫害的情况,作一简单报告。他在报告中坚决抗议英帝国主义迫害华侨的狂暴行为。
最近被逐回国的马来亚难侨,纷纷在会上控诉英帝国主义的暴行。曾在霹雳州美罗市经商十四年的侨胞陈福控诉说:“一九四九年八月三十一日,英国的所谓‘肃清队’,将我抓到警察局审讯,用大藤鞭打我二百多下,直到我完全昏倒。过了九天,英国警察放我回家,但在十月六日,又把我逮捕,押到怡保集中营囚禁。我的屋子被烧毁。十四年血汗换来的财产全部被烧光。今年十一月五日,英帝国主义将我驱逐出境时,身上的钢笔、手表等物,被英国警察抢劫一空。”陈福最后愤怒地说:“我永远忘不了英帝国主义的深仇大恨!”曾在柔佛州做运货汽车司机的侨胞钟天赐控诉说:“我和三十多位侨胞,于今年一月九日被英国警察抓去,一连八晚遭到毒打。英警把我打晕后,又用冷水将我泼醒再打。在警察局监牢两月中,我曾见英国警察拉三个被囚禁的女侨胞到外面强奸,然后枪杀她们。”在东甲做割胶工人的侨胞王进控诉说:“一九四九年六月二十六日,我被英国警察捕去,在警局中惨遭毒打和灌水酷刑。一个月后,我的老婆和四个子女也被抓来。房屋财物,全部被英国警察焚烧洗劫。今年一月,我们在集中营的一千多个侨胞,悬挂新中国国旗。英国警察竟开枪向我们射击,当场打死三人,并用木棍殴伤了一百多人。”
大会对英帝国主义这种迫害侨胞的惨无人道的暴行,无限愤慨。中国共产党华南分局、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和归国华侨的代表接着相继讲话,一致指出:必须坚决反对英帝国主义的疯狂暴行,并为二百八十多万马来亚华侨的居留权利和生存权利而斗争。大会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拥护首都归国华侨抗议英帝国主义迫害马来亚华侨大会三项决定的决议案,并通过致函慰问马来亚被迫害的侨胞。

日本和平签名已逾六百万人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十日电引东京消息:据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的统计,到十二月一日为止,在日本所征集的斯德哥尔摩宣言签名,已达六百零六万八千六百六十六个。

巴基斯坦全国进步人士成立“恢复公民自由联盟”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喀喇蚩十六日讯:《伊姆罗兹报》报道:最近在拉合尔举行的全巴基斯坦第一次争取公民自由战士会议,已经成立了全巴基斯坦恢复公民自由联盟。出席会议者有匹旁遮普省、西北边省、信地省和东巴基斯坦等地的二百五十名代表。会议一致通过决议,使恢复公民自由运动成为全国性的运动。
筹备委员会主席玛穆德·阿利·卡苏里在会上致辞时着重指出:巴基斯坦已经建立了严格的新闻检查制度,限制言论自由。这些限制扼杀了进步思想的一切表现。
会议的参加者们通过决议,要求取消压迫一切公民自由和剥夺公众自由表示意见的反人民的法律;废除不经审讯和调查就监禁人民的罪恶制度;立即释放根据类似所谓“公共安全法”的法律而加以监禁的一切犯人。
全巴基斯坦恢复公民自由联盟已经在拉合尔举行群众大会,参加者有一万多人。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
中文版第六十七期介绍
【新华社十八日讯】“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六十七期已出版。
该刊本期以“为和平而战斗的各国人民的伟大集会”为题发表社论,祝贺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在华沙开幕。社论指出:由各国杰出的科学家、作家、艺术家、著名的社会闻人和宗教家,有产业工人和农民、有机关工作者以及其他社会阶层的代表所组成的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是一个真正的各国人民的大集会。它是具有最重大的世界历史意义的事件。不问他们的政治和宗教信仰以及哲学观点如何,他们都具有最大的信心:和平事业能够而且一定成功!他们代表着亿万人民向全世界号召:反对战争,禁用原子、化学和细菌武器,全面裁减各种军备,制止任何形式的战争宣传,谴责武装侵略和干涉各国内政。社论指出,从第一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到这次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十八个月中,世界和平力量空前强大发展。成百万的各国人民都积极参加了为常设委员会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签名的运动。近五亿人民已经在宣言上签了名。社论指出,和平力量是强大无敌的,正如斯大林同志所指出:和平友人的力量在于,他们的反战行动是以广大群众的意志为基础的。为和平而战斗的人民相信,他们神圣而正义的事业终久是要胜利的。为和平而战斗的人民深信:战争是否爆发,完全决定于他们团结和组织,决定于他们的具体行动和共同努力的程度。社论最后高呼:和平一定战胜战争!
这一期还登载了吴民写的《人民中国的工业在成长中》、匈牙利工人党副总书记格罗写的《关于人民民主国家中的斯达哈诺夫运动》、意大利共产党助理总书记朗哥写的《为意大利人民的广泛团结与举国一致而斗争》等论文。

专栏:新华社莫斯科航讯

苏联地方苏维埃选举
李何
苏联地方苏维埃的选举原定两年举行一次。前一次在一九四七年十二月到一九四八年一月举行。因为今年三月进行了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这次地方苏维埃选举便推延到十二月十七日举行。苏联人民把选举看作全国性的大事,他们为迎接选举而展开了政治和生产的热潮。
什么是地方苏维埃
地方苏维埃,是苏联为数极多的国家政权的地方机关。从边疆区到州、区、市、乡、村,各级行政区域都有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它们是依靠广大的人民群众来进行活动的。它们动员和组织当地劳动人民来解决当前的国家任务,来实现国家的政策。
苏维埃政权机关的领导原则是民主集中制。这个原则使得集中的领导和自上而下的计划,能够跟广大群众的创造性与积极性结合起来。苏联和各加盟共和国的最高苏维埃,不但监督地方苏维埃的活动,而且还领导它们的活动。同时,地方苏维埃是一定地区劳动人民选出的机关,它要对当地居民负责,跟他们保持密切的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满足他们的要求。
地方苏维埃是地方上国家政权的全权机关。它领导地方的经济和文化建设,规定地方的财政预算,维持地方的治安,帮助巩固国防并保护公民的权利。地方苏维埃对于提高工业生产、在组织上和经济上巩固集体农场及提高劳动人民物质和文化水平,都起着很大的作用。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地方苏维埃在动员兵役、组织普遍军事训练、国防建设、供应军队、保护后方、建立游击队、照顾军属和残废军人等工作上,曾作了许多工作。战后,地方苏维埃积极参加了恢复与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工作。
地方苏维埃代表定期举行会议,解决经济和文化建设的迫切问题,其中主要的是地方工业、城乡建设、房屋建筑、文化教育机关和商店的工作。
地方苏维埃选出执行机关——执行委员会(内设主席、副主席、秘书及委员)。执行委员会负责执行地方苏维埃会议和上级苏维埃的决定,实现对本地政治、文化和经济建设的领导。地方苏维埃(村苏维埃除外)下设若干部门,如贸易部、公用事业部、文化教育工作部、财政部、国民教育部、社会保险部、保健部、计划委员会、房屋建设管理处等等。为了跟居民保持密切的联系,地方苏维埃还选出各种常设委员会,如贸易委员会、保健委员会、国民教育委员会、公用事业委员会、地方工业委员会等等。对于执行委员会准备提交苏维埃会议审议的问题,这些常设委员会要准备材料并提出意见。这些常设委员会也检查有关机关的工作,帮助推行地方苏维埃的决议。
地方苏维埃就是这样和群众联系着,广泛地吸收他们来共同实现国家政权的功能。
谁可以当地方苏维埃代表
地方苏维埃选举运动是规模宏大的运动。仅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就要选出近八十万的代表到各级地方苏维埃去。选民对于代表的选择是严格的。只有那些具有斯大林时代苏维埃人的高尚品质的人们,才被提名为候选代表。这些人们都是对于祖国表现了无限的热爱,对于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事业表现了无限的忠诚,对于光荣的劳动表现了无限的创造力的优秀工作者。这些人们是新社会的创造者和真正的英雄。
许许多多地方的劳动人民提出了斯大林为当地苏维埃的第一名候选代表。这表现了苏联人民对于斯大林,对于布尔什维克党及其政策的一致拥护。这也说明了苏联人民对自己的代表的要求,要求他们学习斯大林的榜样。
让我们介绍几个候选代表的简略生平吧。
沙姆梭诺夫:是斯大林格勒州苏维埃候选代表,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工厂的工人。他在最近四年内完成了十三年的生产定额。但他认为这还不够,必须使全体成为斯塔哈诺夫工作者,于是在他的创议下,有六百个斯塔哈诺夫工作者把自己的先进经验传授给普通工人。沙姆梭诺夫十五岁时就在铁路修理厂当铁匠。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转到新成立的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工厂做工,同时在夜间工人大学念书。一九四一年他从军打法西斯德寇,受了重伤,治好后重上战场。他当过迫击炮队军官,当他再回到斯大林格勒看到了几乎变成废墟的拖拉机工厂的时候,他放弃了休假,埋头苦干,一天做三四天的工。他最能帮助自己的同志,而这种帮助是出于高度的政治觉悟的。中国、捷克、罗马尼亚、法国的工人代表团访问该工厂时,都很注意他的工作。有一次他对法国代表们说:在沙俄时代,熟练工人因为怕失业而隐藏自己的生产成绩的秘诀。现在我们已经没有失业了。党和政府都很关心我们,我们应当加紧生产,使祖国更加富强。
安兰耶娃:是莫斯科州苏维埃候选代表,诺基斯克市新克列别那亚纺织厂的女工。在苏联纺织工业中有三分之二的工人是女工,有许多是斯塔哈诺夫工作者,安兰耶娃就是其中的一个。安兰耶娃十七岁从工厂附设的技术学校毕业后,就到工厂作工,到现在已经作了二十年的工。十年前,她照管一四四○个纱锭,而当时的定额是九六○个纱锭。一九四二年,她发起一个人做两个人工作的运动,照管了一九二○个纱锭。全国女工都纷纷向她学习。一九四七年,由于苏联政府取销了配给制度,苏联人民对纺织品的需要增加了。安兰耶娃和她的同伴们就设法照管二四四○个纱锭。她在四年内完成了五年计划,并把自己的先进经验教会了许多青年女工。她是最高苏维埃代表,诺基斯克市苏维埃代表和市党委的常委。今年十一月,她出席了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
沙鲁金:是莫斯科州苏维埃候选代表,莫斯科近郊波克罗夫斯克村人。一九二八年小学毕业后当鞋匠。苏联开始成立集体农场时,他就首先加入。他在一九三六年领导了一个生产队。一九四一年,当他正努力提高收获量的时候,战争开始了,于是他就到前线去。由于英勇作战,他曾受伤四次,得了三次最高的奖励。战争结束后,他回到集体农场。一九四七年,他和他的生产队种了一二·二公顷地,每公顷收了三○·三七生丁纳麦子(合每市亩收四百零五市斤),因而荣获了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
莫尔察诺娃:是莫斯科州苏维埃候选代表,苏联医药科学院通讯院士,食物研究院院长。一九二二年,她就开始研究工作。她和她所领导的工作人员研究过下列各种人的新陈代谢情况:在飞行中的飞行员、在灼热的车间中工作的工人、亚热带的居民、山民、智力劳动者、大学生、中小学生、孕妇、乳母等等,并有了很大的贡献。她写了一百种以上的科学作品。她同时又是科学知识的热心的普及者,经常给公共食堂工作者、教员、家庭妇女做演讲。她获得了列宁勋章和劳动红旗勋章。三年前被选为莫斯科州苏维埃代表。……
像这样的工人、集体农民、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就是苏联人民所要选举的。
斯大林党与非党选举联盟
党和非党的选举联盟——这就是说,联共党不是单独而是跟非党员一起提出候选代表来的,候选代表中有党员也有非党员。这次联盟提出候选代表的运动,又一次表现了苏联人民的精神的一致,表现了他们对布尔什维克党的信赖。
共产党和非党联盟的思想,是在一九三七年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时,根据斯大林同志的建议由布尔什维克党提出来的。那时候苏联已经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政治的巨大改革,根本消灭了剥削阶级,建设了社会主义,苏维埃社会已在精神上与政治上取得了完全一致。这是苏联人民在联共党领导之下,经过二十年的努力才达到的结果。共产党员和非党员联盟就是这些重大变革的反映。斯大林同志一九四六年二月九日在选民大会的演说中指出过:“苏维埃社会制度……把非党员和共产党员联合成为一个共同的苏维埃人集体了”。
在上次地方苏维埃选举中,参加选举的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选民投了党和非党联盟候选代表的票。在今年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中,参加选举的选民的百分之九九点七三(联盟院选举)和九九点七二(民族院选举)投了党和非党联盟候选代表的票。这表现了苏联人民全心全意拥护并赞同联共党的政策——引导他们为世界和平而斗争和在本国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政策。这种拥护和赞同,在十二月十七日的苏联地方苏维埃选举中,又将得到新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