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举办工农速成中学和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的指示
一、工农干部是建设人民国家的重要骨干,但在过去长期战争环境中,他们很少有受系统的文化教育的机会。为了认真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以适应建设事业的需要,人民政府必须给予他们以专门受教育的机会,培养他们成为新的知识分子。为此,特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有计划有步骤地举办工农速成中学和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吸收不同程度的工农干部给以适当时间的文化教育,尽可能地使全国工农干部的文化程度能在若干年内提高到相当于中学的水平。
二、工农速成中学修业年限暂定为三年,必要时得延长之,其课程相当于普通中学的基本课程。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修业年限暂定为二年,必要时得延长之,其课程相当于完全小学的基本课程。这两种学校的课程内容均须力求精简,使切合国家建设的需要及工农干部的特点。
三、工农速成中学和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的学生,应由各机关、工厂、学校有计划地抽调或选送。入工农速成中学的条件为:参加革命工作三年以上的工农干部或有三年以上工龄的产业工人,具有相当于高级小学毕业的文化程度,年在十八至三十五岁,身体健康者。入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的条件为:参加革命工作三年以上的工农干部;年在十八岁以上者。各单位于选调学员时,须认识工农干部对文化的迫切需要和国家建设的长远利益,按照规定选送,不得敷衍充数。
四、工农速成中学和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均须配备优良的教职员担任教学和校务,并供给必要的设备。
五、为了奖励优秀的工农干部及产业工人入学,凡对离职学习的学生,在学习期间,其原有的军龄、工龄应继续计算。供给制干部入学后,其政治和物质生活等待遇必须保持其原来标准。工资制干部按其相当等级受供给制待遇。工人按一般供给制待遇。学生入学后其家属生活确有困难者,得酌情予以补助。工农速成中学及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教员的工资,应稍高于当地普通中学及小学教员的待遇。
六、工农速成中学,暂由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及各大行政区教育部统筹举办。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可由各高级机关及省市县人民政府分别举办。
七、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应根据上述各项原则,制定工农速成中学和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的实施办法,公布实行,并有计划地训练师资,编订教材,以应两种学校的需要。全国工农速成中学和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的学制、课程、教材和教学计划,均应遵照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的规定办理。
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零年十二月十四日
【新华社】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发布
各级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组织条例
(一九五零年十二月十四日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
第一条本条例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开展职工业余教育指示”的规定制订之。
第二条 全国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由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会同中华全国总工会,邀集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及其他有关机关、团体的代表组成之。
第三条 各大行政区、省、市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由各该级人民政府教育部门会同各该地方工会组织,邀集政府劳动部门、政府企业管理部门及主要产业工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民主妇女联合会等有关机关、团体的代表组成之。
第四条 市属区或县有必要时得组织区或县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由区或县人民政府、工会、文化馆及其他有关机关、团体的代表组成之。
第五条 在厂、矿、企业内,其职工业余教育工作由各该厂、矿、企业的工会领导。如遇重大问题,可提交工厂管理委员会、劳资协商会议或邀集有关方面举行联席会议讨论解决之。如有必要在厂矿企业内组织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时,则由工会负责,邀集行政或资方、青年团、技术人员、职工业余教育之干部、教员、学员代表等组成之。
第六条 各级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以各该级政府教育部门的代表为主任委员,工会组织的代表为副主任委员。厂、矿、企业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则以工会组织的代表为主任委员,行政或资方的代表为副主任委员。
第七条 除全国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的任务,在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开展职工业余教育指示”中已有规定外,各大行政区、省、市及区、县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的任务如下:
甲、讨论并制订当地职工业余教育的具体方针、计划及实施办法。
乙、讨论并决定当地经费调剂与动用的原则及教员待遇、经费开支标准事项。
丙、讨论并决定教员的培养、训练及调配事项。
丁、讨论并决定各种奖励事项。
戊、听取并讨论工作报告。
己、讨论并决定其他重大事项。
第八条 各级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的决议,由各级人民政府教育部门发布之,各有关方面均须遵照执行。但厂、矿、企业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的决议,则视其性质由工会、行政或资方会衔或分别发布之。
第九条 各级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之间,无直接的行政领导关系;但上级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得派员检查下级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范围内的工作,下级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应向上级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定期作工作报告。
第十条 职工业余教育各项工作,由参加各级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的各单位,根据统一领导,分工合作的原则,实行下列的分工:
甲、有关教育行政的管理,由政府教育部门负责。
乙、有关教学业务的改进,由政府教育部门负责,工会配合。
丙、有关职工学习的动员、组织及职工学习情况的了解,由工会负责,青年团及妇联配合。
丁、有关学习时间及其他学习条件的保证,由政府企业管理部门及劳动部门负责,由工会、青年团及妇联配合。
第十一条 各级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一般每两月召开一次,由主任委员召集之,必要时可召集临时会议。
第十二条 各级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得视工作需要由政府教育部门及工会组织抽调一定数量的干部设秘书处或工作组,负责处理会务及有关职工业余教育的检查和研究工作。
第十三条 各级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的办公费,由各级人民政府教育部门行政费内开支报销。
第十四条 本条例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由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公布施行。

上海市举行失业工人代表大会
通过抗美援朝七项行动纲领
【本报上海讯】为发挥全上海失业工人抗美援朝的力量,上海市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于十二月十三日召开了一千三百余人参加的全市失业工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代表大会,会中,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兼失业工人救济处处长朱俊欣传达上海市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内容。他说明了工人弟兄失业是美帝过去摧残中国的工商业所造成的,美帝是失业工人的死对头,大家必须行动起来,支援朝鲜人民军和我人民志愿军,制止美帝扩大侵略。会中并一致通过失业工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七大行动纲领。接着,有被美帝飞机在炸断臂膊的印刷业失业工人徐寿增控诉美帝罪行;有志愿参加军事干校的烟厂工人俞惠安及志愿到朝鲜前线参加运输工作的司机黄景玉等讲话。当场即有二十一人报名参加军事干校,十二人报名参加志愿部队,十五人报名参加运输队,四○九人报名参加人民警察。会中所通过的七项行动纲领如下:(一)在失业工人中普遍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时事学习和宣传工作,以一切有效行动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二)青年工人积极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加强国防力量。(三)发动汽车司机和运输工人为我人民志愿军服务。(四)踊跃参加人民公安部队,做好防特、防匪、防火、防空等各项冬防工作,加强上海治安。(五)积极参加有关国防建设和市政建设工程。(六)踊跃参加文化、政治和时事学习及司机驾驶、护士、机械等技术训练班,以便提高自己,准备更好地为祖国服务。(七)配合支援前线,供应军事需要,大力做好军鞋、雨衣等生产自救工作。
(俞志辉)

唐山铁路医院
消灭事故运动获成绩
给医务部门开展爱国主义工作竞赛创造了经验
【本报讯】唐山铁路医院的全体医务人员以“消灭医疗事故、树立为职工服务观点”的显著成绩,来迎接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该院在两个月的消灭医疗事故运动中,培养了医务人员为职工服务的思想,消灭了事故,改进了医疗制度,更好地保卫了职工的健康,改善了医院与职工的关系。他们的行动对改进医务工作,及在医务部门开展爱国主义工作竞赛创造了经验。
在解放以后,各地铁路医院或诊疗所仍经常发生拿错药、打错针、开错处方、延误诊断等医疗责任事故。这样给职工治病,就愈治愈坏。这种对病人不负责任的态度,普遍引起职工的不满。根据这种情况,天津铁路局卫生处在八月份号召天津区各铁路中心医院消灭医疗责任事故。
唐山铁路医院在院长王博书的领导下,以医院为中心,联合秦皇岛、古冶、唐沽、唐山机厂等四诊疗所共同讨论,规定出消灭事故的具体内容:如大夫对病人要耐心解释;疑难病症要经常会诊,本院不能医治的病要及时转院(天津或开滦),并派人护送以免路途发生危险;“药房有药就有瓶,有瓶就有签”,配药时药方至少要看两遍;出诊要在十分钟内出动;防火防盗等等。同时他们向天津、丰台、张家口铁路医院提出挑战书,天津、丰台区应战,医院消灭医疗事故运动就此展开。
十月二十五日运动第一阶段结束,医院中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都有显著的转变。内科徐大夫过去看病,从来不向病人做解释,病人都不愿意叫他看。运动开始后,他对病人耐心解释病状及应注意的问题,病人也很高兴找他看病了。一位工友的父亲患破伤风,他家离唐山十八里路。郑大夫和刘大夫去出诊,因乘火车要拖延时间,多次都是骑自行车去。古冶诊疗所助产士毛继贤去护送病人入唐山医院,一路对病人照顾很好。她在火车上遇到一位女客要临产,就自告奋勇,义务接生,母亲婴儿都得平安。药房老高做配剂工作二十七年,一向对病人态度生硬。病人问他药怎样吃?他回答:单上有字。病人问药治什么病?他回答:你看什么病就治什么病。运动开始后,他唯恐病人不懂,三番四复地告诉他们吃药的方法。
医院各科门前都挂有意见簿,并建立了“意见委托书”的办法交给厂、段各劳保委员,每月二十五日收回,把职工的意见提在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讨论,设法克服。八月份他们收到九条意见,有八条是对大夫医疗上表示不满。九月份不满的意见没有了,有的是建设性的和表扬的意见。
全院自开展消灭事故运动以来,没有发生过一次事故。自运动第一阶段结束后,已进而开展以整顿业务及整洁运动为中心工作的第二期运动。
(铁总劳保部)

民建会主办新知识座谈会
举行第一百次纪念会
年余来该会在促进工商业者的团结与提高其政治觉悟上均有一定成绩
【本报讯】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主办的新知识座谈会第一百次纪念会于十二月十六日下午七时在协和礼堂隆重举行,特请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徐冰副部长作政治报告。出席新知识座谈会历次主讲人及民建总会召集人黄炎培、京分会主任委员南汉宸暨该会会友三百余人。纪念会由南汉宸主持。徐冰副部长就我人民志愿部队及朝鲜人民军在朝鲜前线大捷后的当前军事情况做了简单扼要的报告,对今后国际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作了启发性的分析和阐释。并对工商业者的爱国行动和要求学习的表现加以鼓励。
座谈会总干事姚博岩在报告该会从成立到第一百次会的工作时指出:由于座谈会的内容,无论是政治学习或业务学习,都是以促进工商业者的进步,提高其政治水平为主要目的。因此,在团结工商界和沟通工商界与政府的关系上,是有了一定成绩的。当然在具体工作上也存在着一些缺点。首先是座谈会中的业务学习的分量重于政治学习,致使一部分会友对于革命理论的了解不够。此外,不能更深入地掌握工商业者的思想情况,因之也就不能根据他们的需要与政治学习适当的配合起来,借以提高大家的学习情绪。根据这些缺点,拟出了今后的工作计划:
一、加强政治学习,掌握工商界需要解决的问题,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
二、增加讨论问题,反映情况、反映意见的机会,使工商业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通过新知识座谈会来帮助政府了解工商界的情况,也帮助工商界及时地解决问题。
三、加强干事会,更积极地发挥服务精神。加强与会友的联系,达到团结工商界的目的。
另外,在会上南汉宸曾具体提出:“一二·九”爱国节日北京工商界五万余人的抗美援朝示威大游行,足够说明中国民族工商业者已经站起来了,这个历史上空前的壮举,就足以证明他们的政治觉悟已经空前的提高;而新知识座谈会在这方面是有着相当贡献的。会后由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文工团演出各项以抗美援朝为内容的精彩文娱节目,十二时散会。
(丁国桢)

宁市千二百余医务工作者
报名组织抗美援朝医疗团
【新华社南京十八日电】南京市医务工作者一千二百余人竞相报名组织“南京市抗美援朝志愿医疗团”。南京医药、卫生界的名流和专家已报名的有:生理学家南京大学医学院院长蔡翘,耳鼻喉科专家南京大学医院院长姜泗长,胸部外科专家私立鼓楼医院院长陈祖荫,华东军区医院(原中央医院)副院长王畏三,市立第一医院院长许同庆,副院长董健等。南京市医务工会主席病理学家吴在东,南京市学联主席郭加强也都带头报名。南京市医药卫生界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和南京市医务工会原拟组织一个一百六十人的医疗团前往战地服务;但是当号召发出后,报名者竟超过了八倍,达全市医务工作者三分之一以上,并都争着要求第一批出发。报名者中有不少是留美的,还有很多基督教徒。这充分证明了反帝爱国统一战线的广阔和巩固;也证明了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的破产。鼓楼医院(教会办)报名的三十六人中即有一半是基督教徒,院长陈祖荫系去年从美国回来的,也是基督教徒。
这些志愿参加医疗团的医务工作者,受到了社会和家庭的极大尊敬和鼓励。南京各报纸都以重要篇幅登载医疗团的消息并向光荣的白衣战士们致敬。各医院都尽可能地将医疗器械借给医疗团。南京大学医学院学生已发起组织输血队支援他们;各医院的工会则积极组织“出征家属安家小组”,为赴朝会员照料家事。

专栏:读者来信

进一步展开基督教会的爱国行动
二十八年的基督徒 高竹林编者先生:
正当我国基督教会(包括大多数信徒)宣布坚决割断与帝国主义的关系,而卷入伟大的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爱国运动的浪潮的时候,我愿以一个二十八年基督徒的资格,追随全国基督同道之后,积极参加这一热爱祖国的光荣行列,并希望我们同道紧密团结起来,进一步展开基督教会的爱国行动。现把我的几点意见写在下面:
(一)基督教会的革新运动宣言和“三自”五年计划的决定和进行,必须是基于教会本身清楚地认识了帝国主义者利用教会作侵略工具的诡计而引起的憎恶和愤怒。必须是基于教会在政治上的觉悟,认清新中国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正义而引起的忠诚拥护和决心。惟其如此,中国基督教会才能在爱国行动上有步骤地前进再前进!惟其如此,才能忠诚地执行革新运动和“三自”的五年计划,也才能不使人怀疑这些行动的目的只是为了应付和敷衍时局,借以缓和与转变国人对教会怀疑的心理。
(二)中国基督教会应当在其本身的工作上以进一步的实际行动,坚决地给帝国主义者的侵略罪行以无情的打击!就在今天,毅然决然地干干净净地和帝国主义者割断一切关系!宣布中国教会脱离帝国主义国家“母会”的羁绊!在这个原则下以最大的决心和努力来坚决克服“自治自养自传”可能遇到的困难。绝不叫困难削弱教会对于帝国主义者应有的斗争意志。
(三)中国基督教会应当在其本身工作上维护和建立我国家民族不可侮的尊严,蔑视帝国主义国家“母会”的任何“协助”,今后应拒绝接受他们的物力和人力的支持,不给帝国主义者借口支持中国教会工作来侮辱我国家人民。对于奥斯汀在安理会上对教会工作的谰言诬蔑应予严厉斥责!以实际行动给他一个回击!
(四)中国基督教会应即从速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动员现有的一切人力物力来建立一切可能的生产秩序,提倡劳动生产,推动生产教育,以改善现有的经济状况和“坐吃山空”的薪给制度。
(五)在教会工作人员和信徒当中普遍地展开时事学习,使他们有凭有据地认识新中国在毛主席和共产党领导下前途的光明和伟大,从内心忠诚地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及其一切法令。
(六)在工作人员和信徒中间展开普遍地检讨和自我批评,肃清一切亲美、崇美、恐美的糊涂思想,加深我国基督徒的“自治自养自传”的信念与决心,加深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憎恶愤怒和蔑视的意念。
(七)全国基督教会和信徒们应以热烈的情绪有组织有步骤地参加抗美援朝的实际行动,例如组织或参加朝鲜战地救护医疗队或捐募慰问袋和信函等,给予借教会实行文化侵略的美帝国主义者以干脆而彻底的打击!
但这里必须向中国基督教会指出:根据上海中华全国基督教协进会关于与美英国家“母会”关系所决定的五年计划——“与‘母会’作友谊的谅解使他们的协助在五年内逐渐减少,逐渐地成为中国人自己的教会”,对于这,我不能不怀疑中国基督教会多少还存在着传统的对于美帝国主义者的依恋和依赖心理,还存在着对于美帝国主义者的某些幻想。当然,教会要在今天立即实行“自治自养自传”是有其实际的困难,但我们绝不要因为这一些困难,就仍继续接受帝国主义者“协助”,以使奥斯汀之流借此来侮辱我国家人民!
一九五○、一二、一○、于昌黎
编者按:高竹林先生来信中所提的意见是很恳切的。其中关于中国教会与帝国主义国家的“母会”的关系问题,我们希望各地教会在此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爱国运动中,能研究出可行的办法,有计划有步骤地实行自力更生,早日与帝国主义国家的“母会”割断经济上的联系,贯彻实现自治自养自传的方针。

民进京分会举行座谈会
决扩大抗美援朝运动
发动写四千封信慰问中朝人民战士
【本报讯】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分会,十七日下午二时在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文化俱乐部举行座谈会,传达二中全会决议及扩大抗美援朝运动。到会员四十余人,该会主席马叙伦、副主席王绍鏊、秘书长许广平均出席。首由分会主任理事林汉达传达二中全会政治报告,副主任理事冯宾符传达会务报告,马主席、王副主席除指示会务外,并对目前抗美援朝形势作重要分析,号召各会员发扬该会光荣传统展开抗美援朝工作。接着各会员热烈发言,纷纷表示以积极行动支援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到底。除已有人报名参加志愿军及捐款外,即席发动写四千封给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慰问信,会员一时响应分头负责发动者达二千八百余封。为肃清亲美崇美恐美思想,各会员先后建议有计划地筹备召开各种群众性座谈会、控诉会,揭发美帝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侵略罪行,及抗议奥斯汀诬蔑中国人民的无耻谰言。女同志并呼吁全体男会员发动爱人组织家庭妇女抗美援朝小组,积极推广抗美援朝活动。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
关于第一次全国工农教育会议的报告
(马叙伦部长在一九五零年十一月十日政务院第五十八次政务会议上的报告,并经同次会议批准)
一、第一次全国工农教育会议,是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召开的。经过几个月的调查研究和准备工作,会议于九月十八日开始,举行两天预备会,听取各地代表工作报告及经验介绍,二十日正式开幕,二十九日下午闭幕。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有:中央、各大行政区、各省、市人民政府教育部门及各级工会文教部的负责人,各产业管理部门(重工业、轻工业、燃料工业、纺织工业等)负责人,公私营工厂经理与青年团中央、全国妇联、劳动部负责人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会、院、署的代表,工农速成中学校长,工人、农民业余学校的模范教师和学习模范,特邀的学者等计三百四十五人,列席的八十九人,连同到会旁听的共四百七十余人。
二、一年来,工农群众教育和工农干部教育已有了显著的发展和提高。去年冬季,农民参加冬学学习的达一千二百余万人,今年转为民校坚持常年学习的有三百万人。全国工人参加业余学习的有七十万余人。创办工农速成中学十八所,学生二千五百二十人。山西还举办了工农速成小学,吸收了不及高小毕业文化程度的工农干部一千二百五十余人入学。此外对在职工农干部的业余学习,河北省已组织起四万余人,太原市已组织起一千五百余人,补习文化。各地工作同志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加强劳动者的业余教育和在职干部教育”方面,可以说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仍存在着许多问题,急待解决,如方针任务不明确,领导思想不一致,缺乏具体办法,领导关系混乱以及经费不足,学习时间与生产时间的矛盾等等。这次会议就是根据这种基础与要求召开的。会议的目的就是为了统一领导思想、明确方针任务、规定具体实施办法和步骤,改进领导关系,并尽可能地解决经费和学习时间等各项具体问题。
三、这次会议,首先得到了毛主席、刘副主席关于方针上的指示,全体代表根据指示的精神,结合着当地情况与工作经验,进行了反复深入的讨论,批判了不正确的思想与观点,对下列各项方针原则问题,逐步达到了认识上的一致:
(一)明确了加强工农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它是巩固与发展人民民主专政、建立强大的国防军和强大的经济力量的必要条件;没有工农文化教育的普及和提高,也就没有文化建设的高潮。
(二)根据当前国家的总情况和总任务,当前工农教育的实施方针应该是:在教育对象方面,必须首先着重对工农干部和积极分子的教育,并有条件地推广到有组织的男女青年和迫切要求学习的工农群众中去。在教育内容方面,当前一个时期,对工农干部、积极分子及已经完成了土地改革的农村农民和生产已经正常并进行过政治启蒙教育的工人应以文化教育(首先是识字)为主要内容,并适当地结合政治教育、生产技术教育和卫生教育。在新解放区和半老区,则一般地仍应与群众斗争相结合,与当时当地中心任务相结合,以政策时事教育为主要内容。轻视学习文化的观点和片面的强调学习文化的观点都是不正确的。在实施步骤方面,应该因时因地制宜,根据主客观条件,有重点地稳步前进,创造典型示范,逐步推广,在巩固的基础上求发展。目前在工农群众中只能积极推行识字教育,逐步减少文盲;还不能提出“全面扫除文盲”的口号。必须防止急于求成或只追求数字不讲求效果的形式主义偏向。
(三)工农教育,是一个巨大的群众运动,必须贯彻群众路线。根据群众的自觉自愿,充分依靠群众自己的力量来进行工作。克服轻视工农群众,和对工农群众的恩赐观点及包办代替、命令主义的作风。工农群众教育经费,主要依靠群众自己解决,政府有重点地予以补助。师资问题,在识字教育的初级班中级班,以发动和组织群众教师和一切可能做教师的人们担任,实行以民教民为主的方针,必要与可能时,设一定的专任教师作为骨干。学习组织形式,必须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与条件,适合群众的需要、可能与习惯,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不能强求一律,不能强求正规化。
(四)领导关系方面,必须实现“政府领导、依靠群众组织、各方面配合”的原则,以达到统一领导、分工合作,将工作做好的目的。克服本位主义,包办作风,但也不能推卸责任。所谓“你管我即不管,我管你就不能管”的想法是错误的。
在上述方针原则问题上达到了一致,是这次会议的主要收获。
四、根据上述方针原则,会议修正通过了:关于举办工农速成中学和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的指示,关于开展农民业余教育的指示,工农速成中学暂行实施办法,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暂行实施办法,职工业余教育暂行实施办法,各级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组织条例等六项草案,将各种工农教育组织的任务、方针、制度、教学计划、师资、经费、领导关系等问题,都用法令的形式明文规定下来。关于举办工农速成中学和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的指示和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组织条例,拟提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核准后公布,关于开展农民业余教育的指示和三个暂行实施办法,拟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由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公布。
会后,各地区的代表根据大会决议,按当地情况与主客观条件,分别拟定了实施步骤和初步计划,确定了一九五一年开展工农教育的任务。
五、还有两个问题,因牵涉范围很广,会议未作具体规定。一是工农干部在职学习问题,另一是举办使工农干部一面学文化、一面学业务的各种干部学校问题,拟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召集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会商解决。
六、这次会议过程中,朱副主席、李副主席及政务院董、郭、黄各位副总理,全国总工会李副主席都向大会作报告,不仅给会议以方针上的指导,也给了代表们很大的鼓励。重工业部等有关部门及各人民团体的负责同志,也先后到会讲话,提供许多宝贵意见,并一致表示愿协力合作,尽可能帮助解决困难问题,贯彻大会的决议,大大提高了到会代表的工作信心,并给各地以良好的榜样。苏联专家介绍了苏联办工农中学、扫除文盲的经验,使会议有所借镜。这些都对会议的成功给了极大的帮助。
【新华社】

专栏:党的生活

企业中的共产党员必须努力学习企业管理
商恺
工矿企业党组织的首要任务是保证与监督生产。因此它就要求所有党组织的党员,必须通晓生产业务上的各种问题。这样才有可能地把党的政治工作和生产斗争密切结合起来,鼓动全体党员和职工发扬自己的政治积极性和生产积极性。不断地改进生产技术和业务管理,及时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的任务。发现与掌握生产运动中的所发生的问题。例如及时揭发生产领导上的缺点和错误,并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和这些缺点,错误进行斗争。
在年青的中国工矿企业的党组织中,有大批来自地方和部队的政治工作人员。这些工作人员大都经过长期的抗日和解放战争,富有政治和军事斗争的经验。但另一方面这些人几乎是完全不懂得经济建设中的政治工作。因而遇到的困难问题很多。
当然,办法还是有的,就是学习,就是大家有计划有步骤地学会生产业务上的各种本领。石景山发电厂的总支书记王自勉同志就是这样学会了管理生产的本领,很好地完成了对生产的保证与监督的任务。
起初王自勉同志也是不熟悉机器、生产过程的。这个出身于贫农家庭的儿子,念过两三年书,识字很少,更无科学常识。以后参加抗日部队,又忙着打仗。转到地方上工作后,仍无学习机会。但是王自勉同志相信自己是可以学会这些本领的。所以他努力地学习苏联有关工业管理的知识和企业宣传鼓动工作的经验;同时他深入车间向工人和工程师学习。他有一次为了了解煤的含热量,不仅请教于厂内的工人、技术人员,并且亲自跑到门头沟煤矿去学习。因而他能够发现了煤耗问题,每度电需煤○·八五公斤,占成本的百分之四十到六十。这是太高了。他便向行政建议,并和工会、老年工人、技术人员等,研究改进的办法,提出了“为降低煤耗至每度电○·七八公斤而斗争”的口号。结果,在六月底就使煤耗降低到每度○·七六七公斤。
王自勉同志知道:作为一个党委书记,不仅要努力学习生产业务,并且要十分地注意工人的意见。工人的意见,就是改进工厂生产的能力。一直没有人注意过的,工人已经反映很久的:机器漏油漏汽等问题,直等王自勉来到工厂后才被他郑重其事地召集老年工人座谈研究。并进一步研究了漏水、漏煤、漏风、漏电、机器房漏雨等问题。和行政上研究后,便提出了“消灭七漏”的口号。全厂立即展开了大检修运动。因而保证了安全发电,创造了六十一天未发生停电事故的新纪录。
王自勉同志懂得要完成生产任务,还须团结全体职工。因此对支部中每一个党员都这样地要求着。共产党员袁明衍,在四月份以前,所产废品竟达到百分之五十。但他既不检讨又不改正。因此总支对他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并帮助袁明衍改正错误,使废品迅速降低到百分之一以下。
总支并不断的建议行政提拔了大批优秀工人当干部,为管理人民的企业,打下了巩固的基础。
但是在工矿企业的党组织中,也存在着另一种现象。这就是不注意,甚至是有意地,不去学习生产本领,空喊着“保证与监督生产”的口号。北京机器厂总支书记于琦同志,就是个典型。按照他较高的文化水平来说,是具备了学习生产业务的条件的。但是他既不研究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又不去车间向工人学习。因而至今还不能讲出一部机器的普通原理、和一件制品的规格、性能。甚至对各部门生产什么,生产多少,也不很清楚。因此如果要求这些同志对生产进行保证与监督时,那他们只能空喊“我们要保证与监督生产”,“为生产计划的实现而奋斗。”而不能实际地作出对生产的具体保证与监督工作。
据说这些同志不学习的道理,主要是“工作任务繁忙,占去了自己的全部时间,已无力再去学习生产业务。”可能是的。但这些同志应当检查一下自己的工作。是为生产忙?是为空洞的口号忙?是为其他工作忙?如果忙着提空洞的口号,那就不必要。如果为了单纯的作党务工作忙,那就错了。任何企业的党的工作,都不能离开生产。就说干部问题吧!根据什么条件来评定一个干部的优劣呢?主要是从这个干部对生产的态度与成绩来确定。任何离开对生产的态度与成绩来谈论干部的好坏,是会不切合实际情况的。
因此,我们要提倡前者,反对后者。共产党员是担负着领导经济建设的巨大任务的,为了百分之百,甚至超过任务,就必须努力学习经济建设中的各种知识与本领。我们相信,只要大家努力学习,一定是可以像过去学习战争和土改一样的学会经济建设工作。列宁这样说过:“如果全体共产党员,负责工作人员,都明白了解到:自己既然不会,就得从头学习,那时我们便会获得胜利,——据我的意见,这才是主要的,根本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