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东土地改革典型试验经验总结
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 饶漱石
根据华东各地典型试验的经验,土地改革大体须经过下列步骤,即:“小心谨慎,创造典型”;“典型突破,逐步推跳”;“点面结合,全面展开”。全部过程,都是大刀阔斧和精细深入两种方式的结合;“带”、“推”、“跳”三种方法的结合。土地改革的每一步骤都是以典型乡的先行经验,结合各地具体情况,带领和推动后续地区有阵地地前进,前一步骤为后一步骤准备好条件。这样做法既稳且快,不致“煮夹生饭”和“吃回头草”。其具体经验如下:
(一)土地改革工作队下乡,与当地组织结合,在不同地区,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办法着手工作,成为推动运动的先行步骤。
(二)完成一个乡的土地改革,一般须经过四个步骤。即:第一、土地改革工作开始的第一个步骤,必须很好掌握宣传教育、整顿组织、调查研究三个环节。宣传应着重充分说明关于土地改革全部政策,将可以做的事和不可以做的事,分清界限。整顿组织的重点,应放在整顿干部作风,充实农会组织,并视情况需要改造其领导成份。调查情况可根据旧赋册和召集老年农民及农民积极分子开调查会,进行核对。第二、按照正确标准,划分阶级成份。划分阶级一般应经过讲阶级、评阶级、通过阶级、批准阶级四步。主要应掌握地主与富农、地主与小土地出租者的界限。应先划地主,再划其他成份。要做到是地主不能遗漏,非地主不能划错,对农民不要斤斤计较。第三、按照正确政策,进行没收、征收、分配工作。没收、征收要做到有秩序,要防止地主隐瞒和破坏。分配要做到公平合理,干部不许多得。分配时的基本口号是:农民团结互让,干部大公无私,目的有利生产,方法民主协商,分配公平合理,结果群众满意。第四、开庆祝大会,总结经验,纠正缺点,处理未了事项,并应迅速确定地权,动员生产。
(三)在典型试验完毕取得经验后,即可以一、二个乡为基点,以一个区为范围,展开全区的土地改革。其方法为抽调大批有经验的农民干部和工作队员,按照全面部署、重点配备的办法,展开一个区的工作。即一方面在一个区内选举一、二个乡作为基点乡,首先集中较多与较强的干部,在基点乡内以精细深入的工作方法,达到中心突破的目的;另方面在基点乡以外的各外围乡内同时分配一定数量的干部,推动全区各外围乡的工作。各外围乡应轮番调干部和农民积极分子到基点乡进行学习,基点乡应不断派干部到各外围乡报告经验;并以基点乡为中心,经常用召开全区农代会、雇贫农代表会议、青代会、妇代会等方式,进行介绍经验和统一部署全区的工作。这种以基点乡“带”全区各外围乡的办法,只要各外围乡的工作进度比基点乡慢一步或两步,即不致出大的偏差。在一个区完成土地改革后,即可以一个县为范围,以完成土地改革区为基点,向四面八方“推”,及抽出大批干部和有经验的农民积极分子向外县“跳”,造成点面结合,全面展开的局面。
(四)对落后乡村,应放在后面解决;应采取外力推动与内部发动相结合的办法,打开落后乡的局面。如因封建势力较强则应首先打击地主恶霸;如因组织不纯,则应首先改造领导。在全区运动开展后,应从多方面运用先进乡的影响,去推动和突破落后乡的工作。
(五)完成土地改革的关键,是依靠放手发动群众。在群众尚无准备,领导尚无经验,及对客观情况尚不熟悉的条件下,强调谨慎小心、稳步前进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必要的。但在群众已有准备,领导已有经验,及客观情况已经明了的条件下,必须强调放手发动群众,大胆展开运动。因为土地改革是一场严重的斗争,只有依靠千百万群众自己的力量和斗争,只有充分发挥最广大群众的自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顺利地完成土地改革。因此,任何强迫命令或包办代替的作风都是有害的,必须坚决加以纠正。
(六)发动群众运动与推动斗争高潮应注意掌握两个重要环节。即:一方面要善于广泛运用农民代表会议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方式,以动员教育和团结最广大群众,建立农村中最广泛的反封建的统一战线,造成最广大群众反封建的运动高潮;另方面又要善于及时发现及大胆使用在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大批当地群众干部,并依靠这些当地群众干部,来领导群众和掌握运动,以便从群众斗争和运动中吸引广大群众参加农会组织,并及时克服运动中的偏向。
(七)对地主阶级斗争应采取分别对待的政策。对罪大的恶霸地主,应由政府主动逮捕法办。这不但便于发动群众,而且可以避免乱打乱杀现象的发生。对于破坏土地改革的不法地主,应按照惩治不法地主条例,普遍运用人民法庭,配合群众运动,坚决予以镇压。对一般有劣迹的地主,应发动群众进行面对面的说理斗争。对守法并向群众低头的地主,应宽大处理。对开明士绅应加照顾。在土地改革过程中,群众自觉的诉苦运动应普遍展开,以便揭发地主罪恶,提高群众觉悟。
(八)凡属土地分配完毕、封建制度已经消灭的地区,应即进行总结经验,结束土地改革。在这些地区的中心任务,是发展生产、组织民兵、进行民主建政、开展合作社工作及教育训练当地农民积极分子,准备新区农村普遍建党的条件。
(新华社)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
关于设立海关原则和调整全国海关机构的指示
中华人民共和国设立海关的基本原则:必须一反过去反动统治为服从帝国主义大量倾销外货并廉价吸取原料的经济侵略措施,滥行开放对外贸易,到处设立海关机构的方针而严格以独立自主精神,根据国家经济情况的需要,在应开放对外贸易的地方设立海关机构。凡与这个基本原则不合的,在非开放对外贸易或为我经济情况所不需开放对外贸易的地方所设立的关、卡、所、哨等,不论其仅为监视走私或尚在查验征税,均应根据各地具体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予以撤销,并将各该地方的查私任务移交公安机关。为此,特将设关原则和调整海关机构方案规定如下:
甲、设关原则:
一、下列地方得设立海关机构:
1、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开放对外贸易的港口;
2、国界火车站和国际联运车站;
3、陆路边境及国界江河上准许货物旅客出入国境的地点;
4、国际航空站;
5、国际邮包、邮件交换地点;
6、经中央人民政府特许货物出进口的地方。
二、依下列条件分别设立海关(或关)、分关、支关:
1、凡经常有大宗出进口货物(包括国际邮包及旅客行李在内)的地方或经常只有数量较少的出进口货物(包括国际邮包及旅客行李在内)但有政治经济重要性的地方,设立海关(或关);
2、凡经常有数量较少的出进口货物(包括国际邮包及旅客行李在内)的地方设立分关;
3、凡不经常有出进口货物或经常有而数量很少或对国外出进口贸易只有局限性的地方,设立支关。
三、各地方海关(或关)直隶于海关总署,各分关、支关的隶属关系由海关总署规定之。
四、凡未设有海关(或关)、分关、支关的地方不准货物出进国境,违者以走私论,并由当地公安部队或军政机关将私运货物连同运输工具及走私关系人扣留,按照海关法规的规定办理之。为了照顾国界边境少数民族及居民交换自用生活必需品方便起见,允许边境居民小额货物进出。其管理办法由各大行政区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本区边境的特殊情况,拟定具体实施办法,并报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海关总署备查。
五、海关(或关)、分关、支关之设立、迁移或撤销,由海关总署会同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财政部及公安部办理之。
六、凡未设有海关(或关)、分关、支关之边境沿海地方查私工作,应根据本院一九五○年一月二十七日的决定由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负责办理之。各地海关(或关)原有仅为查私而设之机构在未将查私工作移交公安部以前,暂维现状,但不得视为对外出进口贸易地方。现有其他海关分支机构尚未规定继续存在者,亦得在奉令撤销前仍暂办理原有业务。
乙、根据上述设关原则及目前情况,决定暂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地方海关(或关)二六处,分关九处及支关三五处。其名称及隶属系统如下:
满洲里关,下辖海拉尔支关;
绥芬河关;
图们关,下辖开山屯、三合村、南坪、珲春四支关;
辑安关,下辖长白、临江、下解放三支关;
安东海关,下辖三道浪头支关;
大连海关;
营口海关;
沈阳关(东北海关管理局结束后设立),下辖哈尔滨、齐齐哈尔二支关;
天津海关,下辖秦皇岛、塘沽二分关;
北京关;
青岛海关,下辖烟台分关,连云港支关;
上海海关,下辖吴淞、宁波、温州三支关;
福州海关,下辖涵江、三都澳二支关;
厦门海关,下辖晋江支关;
武汉关;
汕头海关;
广州海关,下辖黄埔支关;
九龙海关(设在深圳),下辖文锦渡支关;
江门海关,下辖拱北分关(设在关闸炮台);
北海海关,下辖东兴支关;
梧州关;
湛江海关;
海口海关;
昆明关,下辖打洛、孟连、河口、马关四支关;
腾冲关,下辖畹町分关及猛卯、遮岛、猴桥、镇康四支关;
迪化关,下辖霍尔果斯分关下设伊宁支关,塔城分关下设巴克图支关,承化分关下设吉木乃支关,喀什分关下设伊塘支关,并直辖哈密、乌苏两支关。
政务院总理 周恩来
海关总署署长 孔原
一九五零年十二月十四日

滞报滞纳及过期未税进口货物
海关总署发布处理办法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海关总署为加强货运监管,保障关税收入,减少舱单积压,促进物资交流,特根据本年六月间召开的全国海关关务会议所决定的原则,拟订《海关处理滞报滞纳及过期未税进口货物暂行办法》,呈经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该项办法自各地海关布告日起施行,各关原有征收舱单展期费及滞纳金办法即行废止。海关总署并指示各地海关,自本办法施行后,应即根据各关具体情况,分别拟议海关办理验货、估价征税各项手续所需的时间,呈候核准后,布告周知,以资信守,并表示人民海关简化手续的精神。办法全文如下:
海关处理滞报滞纳及过期未税进口货物暂行办法
(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一九五○年十月二十六日批准)
第一章 滞报
第一条 进口货物的受货人或其代理人,应在载运该货的运输工具申报进口之日起十四天内(星期日及海关放假日照算),按照海关规定格式填具进口报单向关申报,逾期由关征收滞报金,但能提供正当理由,经海关认可者,得将限期酌予延长。
第二条 滞报金照货物之完税价格计算,自满期后第一日起,按日征收千分之二,至报单送关之前一日为止。
第三条 进口货物的受货人或其代理人于报单送关并接到验货通知后如不在海关规定验货期限内到场办理查验手续,应作未报关论,该项货物应以验货日期作为报单送关日期,倘已逾本办法第一条规定之进口货物申报期限,应照征滞报金。
第四条 按照海关规定声明转运国外或国内其他口岸的洋货自原装运输工具申报进口之日起,满二十八日,尚未申报转运,并不能提供正当理由者,应自第二十九日起,照征滞报金,至转运报单送关之前一天为止。
第五条 声明转运的洋货如改报进口,以进口货物论,按照第一条之规定办理。
第二章 滞纳
第六条 进口货物之关税、滞报金,及由关代征之货物税、浚河捐、码头捐等概应自满关填发缴纳证之次日起五日内缴纳(星期日及海关放假日除外)逾期由关征收滞纳金。
第七条 滞纳金应照海关签发之缴纳证上所列税捐等总数计算,自满期后第一日起,每日征收千分之五,至付税之前一日为止。
第三章 过期未税进口货物
第八条 进口货物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口之日起,满三个月,尚未报关或虽已报关而尚未纳税者,应由海关公告变卖以所得价款,按下列次序,抵付税费等项。
1、出售货物费用
2、关税
3、海关征收之其他税捐
4、滞报金和滞纳金
5、罚款
6、仓租杂费
第九条 前条变卖所得价款,扣除各项税费后,倘有余款,原受货人或其代理人,得自海关变卖之日起六个月内,持凭货物所有权之证件,向关申请发还,但有违反贸易管制情事者,仍按管制条例办理。期满无人申请,该款即解国库。
第十条 进口货物,在运输工具申报进口之日起三个月内报关,但海关不及在该项限期届满之日五天以前填发税款缴纳证者,准于填发税款缴纳证之次日起五天内纳税,免予变卖货物。如在此期限内,仍不纳税,即予变卖。
第十一条 进口货物,如有抵押或其他纠葛,应由关系人自理,不影响海关处置该货之权。
第十二条 海关提取货物时,应签发收据,交与仓库经理人,由该经理人通知原运输工具经理人转知受货人。
第十三条 按照海关规定声明转运之洋货,自原装运输工具申报进口之日起,满三个月,尚未转运且不能提供正当理由者,应按本章各条之规定处理。
第四章 附则
第十四条 进口旅客行李,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口之日起满六个月尚未报关纳税者应按照本办法第三章之规定办理。
进口旅客行李,不征收滞报金及滞纳金。
第十五条 进口邮递物品,不适用本办法之规定。
第十六条 滞报金及滞纳金,应作为海关罚金收入缴库。
第十七条 本办法自呈准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公布之日施行,其修改同。

中央财委会规定办法
公私立医院免纳工商税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顷规定公、私立医院诊所免纳工商业税的办法如下:
一、公立医院免纳工商业税。
二、私立医院诊所接受卫生行政机关之管理,而具备下列各项条件者方可免纳工商业税,否则不予免税。其免税条件如下:
1、接受一定之战勤、防疫、保健等任务及负担一部免费病床、免费门诊者。
2、确实按卫生行政机关规定之标准收费者。
3、不对非就诊之病人售药者。
三、为便于统一执行起见,私立医院诊所免纳工商业税自一九五一年一月一日起施行,所有一九五○年度应纳之工商业税仍应一律交纳。
四、其他应纳之税捐,按规定办理。

开封清理历季欠税
已催缴欠额达百分之八十六
【新华社开封十八日电】河南省开封市清理欠税工作,截至十二月三日止,已清理了自一九四八年冬季至今年夏季固定工商业税尾欠总额的百分之八十六点四八。余数正继续催缴中。
开封市历季税收都有尾欠,至十月上旬,欠税曾积到小麦五十二万余斤。自十月间中南军政委员会颁布关于整顿税收清理欠税的指示后,在副市长亲自领导下,由税务局、公安局、工商联合会等单位组成“固定工商业税尾欠清理委员会”,并在各镇成立欠税催缴小组,进行彻底清理:对个别确因负担过重无力缴纳者,经调查后酌情予以合理照顾;对于有力缴纳而观望拖延者,结合算账调查,加以教育,并限期清缴;对于无固定地址的摊贩,结合工商局换发营业证工作,进行逐户清理;对个别刁顽延抗,经教育后仍不缴纳者,则依法处理。由于正确执行教育与惩罚相结合的政策,并取得各有关机关与群众团体的协助,此次清理欠税的工作已收到很大效果。

热情慰问中朝人民抗美战士
本报连日收到各地人民慰问函电
【本报讯】在朝鲜抗美战争大捷声中,本报连日收到各地人民来信或来电给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热情祝贺。这些信中充满了对中朝人民抗美战士的钦敬、爱护和支援的热情。本报除将全部来信转送前线中朝将士外,现将发来函电单位名字发表如下:
人民解放军一三六师首届干部代表会
平原省文艺工作团
中国石油公司安阳支公司新乡市推销组全体工作人员
河北省涿县第四区全体小学教师
河北省南宫中学学生(三十二封)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滨草厂小学少年儿童队全体队员
河北省武安县县立第三完全小学学生(六封)
河北省冀县县立大张小学学生(四封)
山西省立运城中学抗美援朝丹娘队
山西省太原市私立星光小学学生(五封)
吉林省九台县各界人民庆祝平壤解放祝捷大会
锦州市铁路管理局西阜新分局庆祝平壤解放大会
松江省哈尔滨市铁路中学全体师生
江南造船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反侵略行动委员会
山东省德县地区铁路职工庆祝平壤解放大会
教育工会山东省盐山县高湾区委员会
山东省鲁中南区直属小学机关学校全体学员
山东省立徐州第三中学
山东省立丰县中学学生(三封)
皖北蚌埠市电信局工会全体会员
皖北淮南工业专门学校电机科一年级上第三学习小组
苏南区江阴县要塞区第一届农民代表会第三次会议全体代表
花纱布公司苏南区江阴办事处全体工作人员
苏州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全体师生
浙江省立台州中学全体师生工友庆祝平壤解放大会
河南省驻马店市工商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
湖北省大冶专署机关全体干部
湖南省立沅陵中学高五班全体学生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江西省丰城县首届代表会议全体代表
广州市南方大学第一部干部六人
广东省潮阳关埠港底村学校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陕西省宝鸡分区机关总支全体团员
人民解放军西南军政大学川西分校五○一队学员

华东土地改革顺利进行
在有准备有经验的基础上已逐步推上“点面结合,全面展开”的新阶段
【新华社上海十六日电】华东各地土地改革正全面展开。已分配土地的地区,农村出现了新气象。华东军政委员会根据一年来土地改革准备工作的情况、各地群众的迫切要求和目前形势发展的需要,决定华东全区除福建部分地区和皖北重灾区外争取于明年四月前后基本完成土地改革任务。
今年二月以来,华东各地即遵照军政委员会指示,进行各项有关土地改革的准备工作。中央人民政府土地改革法公布后,华东军政委员会在七月中旬,又通过了华东土地改革实施办法,接着各省各行政区相继举行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及农民代表会议,各地中共地方组织也召开了党的代表会议,讨论了土地改革的具体实施办法,各级政府机关和群众团体,都有计划地学习了土地改革法,并通过各种座谈会,讲演会普遍展开了土地改革的宣传教育工作。在这期间,全区按计划整训了十七万六千多土地改革工作干部。这些干部经整训后大大提高了政策思想,整顿了工作作风,现在都已先后下乡。县以上各级土地改革委员会和人民法庭也已相继建立。各地经过剿匪、反霸、减租、合理负担及生产救灾等运动,对农民群众已有初步发动,华东全区农民协会会员已达二千四百万人。
一千余乡完成土改
农民说:“贫雇农得地开心,中农有利称心,富农不动定心,地主劳动回心。”
自七月初开始,各省、区都选择了包括各种类型的乡(村)进行土地改革的典型试验,到九月中旬就有十三个乡完成了土地分配。中共中央华东局就在这时召开了第一次土地改革典型试验工作总结会议。经总结这一阶段的经验后,各地土地改革运动就进入了“典型突破、逐步推跳”(按即首先突破典型乡,然后将运动逐步向其周围地区推广,并将工作重心跳到另一典型乡,再予突破和推广)的第二阶段。到十一月十五日为止,根据各地统计:老区已发土地证结束土地改革的,计山东八千三百四十一个村,苏北二千二百十二个乡。新区已完成土改的共有一千一百八十三个乡。全华东已有十六个县全面展开,有二十一个区已全部完成土地分配。在局部展开中,运动进展是比较顺利的。雇贫农迫切要求土地,分得土地后,普遍表示满意。中农原先有怕多抽佃田等顾虑,经进行阶级教育后,情绪转趋积极。富农原先怀疑保存富农经济是假的,土地改革后定了心,要求参加农会。多数在乡地主已表现低头,部分并已开始参加劳动生产。农民描写土地改革后农村各阶层的情况时说:“雇贫农得地开心,中农有利称心,富农不动定心,地主劳动回心。”已完成了土地改革的乡村,农民觉悟和生产积极性普遍提高,群众组织有发展,并建立和发展了民兵。乡村政权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改造,文化活动也有开展。
运动中的缺点:
镇压地主不够及时,发动群众不够充分;有些干部包办代替,部分地区潦草结束。
但运动中仍存在若干缺点,首先是镇压地主的破坏不够及时,群众发动得不够充分。各地不法地主反抗和破坏土地改革的行为较普遍,特别是利用美帝国主义侵朝战争,造谣恐吓农民。个别地区甚至有地主打干部,烧房子,杀干部,组织骚动等事发生,经强调镇压后已开始转变。其次,在不同地区,运动中有不同程度的干部包办代替现象;个别地区还有前紧后松,潦革结束的现象。个别地方在执行政策上有提升阶级,排斥中农,依靠雇贫农思想不大明确的现象,个别乡村干部还有多得果实的。十一月中旬,中共中央华东局又召开了第二次土地改革典型试验总结会议,进一步总结了点面结合的经验,批判和纠正了运动中存在的缺点,确定了放手发动群众与大胆展开运动的方针。对于已结束土地改革的农村工作也作了具体的部署。此外,这次会上,皖南区对于山区土地改革中分山的政策问题,提出了比较系统的意见。山东对老区结束土地改革,也提供了比较完整的经验。会议对各地运动在逐步展开中所发现的若干具体问题,都做了解决。
至此,华东土地改革运动,在有准备有经验的基础上已逐步推上“点面结合,全面展开”的新阶段。依据前一阶段的经验,各地正进一步整顿干部的思想作风,统一干部的认识;并特别强调在运动中深入检查,大胆放手发动群众,以便使运动健全发展。照目前情况估计,除福建部分地区及皖北重灾区外,苏北、苏南、皖南、山东在明年二月底,浙江、皖北在明年三月底,都可基本完成土地改革。各地在完成土地分配后,将立即进行整顿和发展农民协会等群众组织、建设民兵,并行民主建政、训练干部和组织群众生产等工作;并将在保卫翻身果实的口号下,进一步展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运动。

充分发动广大农民就能胜利完成土改
中南土改委员会总结土改试办经验
【新华社汉口十六日电】中南军政委员会土地改革委员会在十一月中旬就江西、湖南两省土地改革的试办工作进行了一次检查和总结,认为该两省的试办工作,由于发动群众的程度不同,产生了三种不同的结果:充分发动了广大农民,因而胜利地完成了土地改革的乡约占百分之二十;农民根本未发动起来,地主阶级的统治势力未推翻,使土地改革造成半生不熟的状态的约占百分之三十;另百分之五十介于两者之间,即对农民已有初步的教育和发动,对封建势力也有一些打击和削弱,但工作还不很彻底。
发动了广大农民胜利完成了土地改革的乡,一般是准备工作较充分,经过今春的反恶霸和减租,以及今夏整顿农民协会和反对不法地主破坏活动的斗争,已有一支较为坚强有力,经过斗争锻炼的农民队伍。例如江西浮梁专区试办土地改革的各乡,大部分在今春减租时,农民协会会员就已达农村人口的百分之十五左右。今年夏天浮梁专区又派了三个工作队下乡整顿农民协会,发动农民向不法地主的破坏活动作了斗争,有效地打击了地主阶级的反动气焰。所以这次土地改革运动一开始,农民积极性就很高,农民协会会员亦迅速扩大到占各乡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七以上,迫使地主阶级不得不低头,因此,土地的没收、分配等工作都很顺利。其次,这些乡在工作中一般都注意对农民,特别是对贫雇农的思想教育。湖南常德县南湖乡开始时忽视对农民思想上的发动工作,致运动很久不能展开。后经启发贫雇农民诉苦,提高了他们的阶级觉悟,才形成了一个轰轰烈烈的群众翻身运动。同样,江西南昌县对农民的政策教育较深入,划阶级时又发动农民向企图降低成份的地主进行了说理斗争,揭露了地主的封建剥削的事实,也大大提高了农民的觉悟和积极性。
相反的,土地改革半生不熟的状态的乡,都是因为没有把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农雇农发动起来。许多干部不是积极地领导农民群众反对封建势力,领导农民起来按政策办事,而是不发动群众,由少数干部包办代替去分田,或者是在发动群众时表现缩手缩脚,不敢大胆放手。这次试办,江西和湖南的一些乡宣传土地改革法,没有宣传土地改革的目的,和群众起来进行反封建斗争的正义性,而是处处去束缚农民。有些工作队在农村中进行土地改革准备工作,脱离实际,孤立地在那里调查情况、清丈田亩、整顿农民队伍;对于不法地主的分散土地、隐蔽财产、造谣破坏等非法行为,却不发动群众起来加以击破。事实证明这是错误的。例如这次工作队在湖南常德县南湖乡一连调查了十几天,地主的土地、人口却没有调查清楚,还是农民群众起来后才揭发了地主隐瞒的土地和虚报的人口。在进行划阶级、没收和分配土地时,有些试办乡也只是单纯地讲步骤、走过场,没有使广大农民积极行动起来,以致封建势力未能打倒,土地没收的不彻底,分配的不公平,最重要的是无地少地的贫雇农的要求没有获得适当的满足。
为此,中南土地改革委员会特号召所有土地改革工作队,所有工作干部,认真贯彻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的路线,把广大农民发动起来,提高农民的觉悟,开展农村中反封建的群众斗争;并充分运用农民代表会议,使土地改革运动由点到面逐渐展开,以保证中南六千万人口地区的土地改革胜利完成。

湖南陕西宁夏进行土改各县
建立人民法庭制裁不法地主
【本报讯】为有效地制裁潜伏匪特及不法地主,湖南各县纷纷建立人民法庭。现全省已有三十五个县成立了县人民法庭及六十多个分庭。各县人民法庭受理了多起农民控告,依法制裁了反动匪特与不法地主。宁乡县栗山乡地主姜国梁违法偷卖土地,烧毁房屋,砍伐森林,并勾结匪特,私藏枪枝,阴谋暴动。经该乡农民告发,该县人民法庭侦讯属实后,已予依法严办。在人民法庭的支持下,各地农民反破坏斗争日益高涨,纷纷自动组织起来监视不法地主。湘乡县翻江乡地主周鼎勋企图破坏森林,被农民发觉,得以制止。长沙县捞湖乡地主范贵真深夜偷藏粮食,被民兵捕获。
【本报讯】皖南广德县人民法庭判处该县南来村不法地主李承裕有期徒刑三年。该犯于解放前为伪保长,曾残酷镇压农民。只抓壮丁一次,即达十一人之多。解放后钻入村政权,大肆破坏活动。在土地改革进行中,并隐瞒土地,监视工作人员行动,偷听会议内容等。(汪荣丰)
【新华社西安十三日电】陕西省关中各县和宁夏省盐池、宁朔两县的土地改革运动已在广大农村中展开。为保证土地改革顺利进行,各县都已成立了人民法庭,依法制裁了土地改革前和土地改革初期,少数不法地主对土地改革的造谣破坏的罪行。
今年九、十月间,关中各县和宁朔等地在重新乡试办土地改革时,都曾发现不法地主的破坏活动。如陕西白水县地主田贵勤违法盗卖耕地一百多亩。鄠县地主王文轩将七亩竹林全部砍光。长安县某村农民协会主任竟被不法地主收买暴徒打伤。宁朔县地主曹瑞田等不仅盗卖土地,并拆毁房屋。这些罪行激起了广大农民的愤怒,要求政府予以制裁。长安、泾阳、醴泉等六县最近经人民法庭处理判决的不法地主破坏案很多,其中重大案件有二十四起。审讯中,人民法庭在农民协助下,查获不法地主隐藏的枪枝很多。宁朔不法地主曹瑞田,也正被该县人民法庭捕押审讯中。
在人民法庭正义支持下,关中各地土地改革运动正在顺利进展。农民们为保卫翻身果实,严防不法地主和匪特捣乱,现在普遍扩大民兵组织,加强了岗哨和巡逻。

劝募寒衣任务
西南超额完成
【新华社重庆十七日电】西南区的寒衣劝募运动已胜利结束。截至十二月十二日止,全区共已募得寒衣代金五百一十七亿元,比原规定任务(寒衣五十万套,折合代金二百五十亿元)超过一倍以上。劝募运动中,西南区人民发挥了高度的互助友爱精神,热烈展开捐献。政府机关干部和部队中的干部、战士,更普遍节衣缩食,捐出他们的津贴和一部分伙食费,有的甚至捐出了半年的积蓄。川北南充县各工厂工人原来预定捐献寒衣一百套,结果却捐出了一百八十套。各地工商业者在寒衣劝募运动中也出了很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