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电影宣传月好电影介绍
《我的故乡》
一般的说来,朝鲜人民的革命斗争历史具有与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相似的地方,即,在基本上,同样的是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的革命斗争。因此,朝鲜影片《我的故乡》所反映的现实生活,不仅不是陌生的、无关的、隔阂的,反而是亲切的、骨肉相连的、感如身受的。
以官弼及其家中人为代表的朝鲜人民,在日本帝国主义与封建地主的严重压迫与残酷剥削下,进行了解放自己的斗争。如影片所写,朝鲜人民终于获得了胜利,在北朝鲜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与封建地主的统治。此后,我们知道,在一九四五——五○年中,又曾完成了土地改革,开始了经济的与文化的建设。
但今天,我们看见了:代替了日本帝国主义进行侵略亚洲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匪帮正向朝鲜人民张开血腥的魔爪,掠夺革命斗争的果实,并严重威胁着中国人民的安全。无论是在朝鲜还是在中国,革命斗争的果实都不容美帝国主义掠夺。保卫革命斗争的果实,保卫人民的胜利,争取世界和平,反抗美帝侵略,这不仅是朝鲜人民的事情,也是我们中国人民的事情。我们明白: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与朝鲜人民共同的敌人,朝鲜人民是中国人民的最亲近的弟兄与战友,我们完全有必要支援朝鲜,帮助朝鲜人民迅速的把美国侵略者和李承晚的匪军消灭干净!

新知识座谈会
讲原子能与原子武器
民建京分会所主办的新知识座谈会,定于今(二)日下午七时在东单三条协和礼堂举行第九十八次集会,敦请北京大学物理教授薛琴舫及助教李若帆报告,题目是“原子能与原子武器”。并由中央人民科学馆放映原子能幻灯片及影片配合讲演。希望会员会友准时凭证入场,该会另备有临时听讲证,各界可先行持函洽领。

新民主主义讲座
本市青年会主办之新民主主义讲座第一一○讲定十二月二日(星期六)晚七时特请北京市和大副秘书长萧松在该会讲:“从一二、一运动中学些什么?”会后放映电影,欢迎来会听讲。

全国美协将举办展览会 明请张仃钟灵讲演
全国美协为了扩大抗美援朝运动的美术宣传影响,并观摩和检阅在这个运动中宣传画创作的成绩,决定联合各美术团体及学校举办一次宣传画展览会,现已开始征集作品,收件地点是校尉营全国美协。
又全国美协与各中小学教师美劳业务学习会特定于明日(三日)上午九时举办第二次星期讲演会。请名漫画家张仃讲宣传画创作的一般常识问题。钟灵讲关于集体创作的方法,地点在南长街市立第六中学大礼堂,各校搞宣传画的同学均可参加听讲。

国际书店运到新书多种
国际书店最近运到多种有关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俄文书籍,值得在这里介绍的有:“美帝冒险的原子外交之溃败”(鲁宝斯坦著),“马歇尔计划的崩溃”(德拉吉列夫著),“美国政治生活的法西斯化”(莫申斯基著),“为统一和独立而斗争的朝鲜人民”(萨赫宁著),“为和平而斗争是世界所有各民族的事业”(扎斯拉夫斯基著),“第一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巴黎——布拉格”(资料),“中国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派”(尤里耶夫著)等。这些书籍大都由专家执笔,以简洁的笔调对各个问题作正确的分析,欢迎选购。

“学习”杂志 第三卷第五期出版
学习杂志第三卷第五期于十二月一日出版,这一期发表了题为“把时事学习提高一步”的评论,总结了全国各地近两个月来时事学习的成绩,并指出应该把美帝国主义与目前国际国内形势的认识从感性知识的基础上提高到理性的认识,从坚实的理论基础上来肃清亲美、崇美及恐美等糊涂思想。
这一期的论文有:郑昌的《从实际出发》介绍毛主席的论思想与工作方法的一个基本观点。并指出怎样正确掌握运用这一思想与工作方法。另有赵鼎新的《群众路线问题学习总结》,解释什么是群众路线,怎样走群众路线等。
该刊本期系统讲解的文章有胡绳、于光远、王惠德的《社会科学基本知识讲座》第五讲《社会思想意识》,郭大力的《帝国主义论》讲解第五讲《国际卡德尔与帝国主义大战》,吴恩裕的《列宁〈国家与革命〉注释》三文。“读者讨论会”发表了《从分析王鼎臣的思想入手》,《多拿事实给他看》等两篇文章。此外还有沈自敏、丁名楠、谢琏造等编写的学习资料:《美帝侵略中国一百年》,张彦的《为什么有些人对美帝国主义认识不足?》等文。
《半月谈》栏有林川的《关于美国文化》揭发了美国文化不仅淫邪堕落,而且是十足的法西斯文化;众一的《谁怕谁》,舒翰的《鸵鸟的思想》。《问题解答》栏解答了“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和朝鲜人民军最近在朝鲜所取得的重大胜利,对于朝鲜战局和世界局势已发生了些什么影响?”“唯武器论为什么是错误的?”等问题五则。

《说说唱唱》第十一期出版
大众的、综合性的文艺刊物《说说唱唱》第十一期已出版,这一期的内容有张景华写的鼓词《抗美援朝把军参》;冯不异写的牌子曲《捉特防奸》;杜澎写的鼓词《复仇的火焰》,关山写的鼓词《游击队歼敌记》;沈彭年写的牌子曲《垃圾》;李聚良写的短篇小说《小春劝母》,王素稔写的鼓词《圣诞老人旅行记》;和续载陈登科写的小说《活人塘》(续完)等八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