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罗马尼亚将选举人民委员会
各地人民提出德治、波克等为候选人
工人们正加紧进行生产竞赛迎接选举
【新华社一日讯】综合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人民将在三日选举各级地方政权机关——人民委员会。此次选举是根据九月七日罗马尼亚国民议会通过的新选举法来进行的,劳动人民将根据普遍、平等、直接、秘密的原则,选出十一万名代表,来直接管理公共事务。新选举法规定:凡年满十八岁的罗马尼亚公民,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宗教、文化程度、职业或住所,都享有选举权,凡年满二十三岁的公民,都享有被选举权。在解放前,被剥夺了选举权的妇女、青年、军人和机关职员,几占全国人口的半数,现在都得到了选举权。新选举法保证劳动人民不仅能通过自己的政党和群众团体提出候选人,并且可以在各种选举集会上直接提出候选人。如果选出的代表不能忠实完成任务,选民可以予以罢免。新选举法保证劳动人民及其组织进行选举运动的完全自由,并将由国家提供会议场所和印刷等条件。
在罗马尼亚各地的选举集会上,劳动人民已纷纷提出乔治乌——德治、波克、卢加、格罗查、巴洪及其他许多突击工人为候选人。劳动人民正紧张进行庆祝选举的生产竞赛,布加勒斯特、康斯坦萨和加拉兹等地的工厂和煤矿,已相继传来提前完成本年生产计划的消息。

罗马尼亚人民民主阵线 号召人民投票拥护和平
【本报讯】一九五○年十二月三日,罗马尼亚人民将选举地方政权机构——人民委员会的代表。
罗马尼亚工人党、职工大会、农民阵线、各地合作社、匈牙利人民联盟、劳动青年联盟、罗马尼亚民主妇女联盟、德意志反法西斯委员会、民主犹太委员会以及境内其他少数民族的团体及委员会、作家艺术家和科学家的团体,他们代表了劳动人民的利益与意志组成了人民民主阵线。
罗马尼亚劳动人民在工厂、文化机关、军队、乡村和集体农场的集会中自由地发表了他们的提名。
许多地方劳动人民以无限的热情提出了他们的第一位候选人,罗马尼亚工人党总书记乔治·乔治乌——德治。罗马尼亚工人党的书记安娜·波克也在同样情形下被提为候选人。此外,尚有罗马尼亚工人党的其他领袖,如:卢加,乔治斯库,契希纳乌斯奇,莫吉奥罗斯和部长会议主席伯特鲁·格罗查博士,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著名的科学家康斯坦丁·依——巴洪博士等均被提名为候选人。
杰出的女纺织工,一个人管理四十八台织机的马丽亚·新卡,巴马联合工厂的工人亚历山特鲁及其他许多名列红榜的工人们,先进农民、拖拉机工人康斯坦丁等,为人民所喜爱的科学、艺术与文学家以写《土改英雄》著名的沙杜维亚努,诗歌的旗手拉玛,名雕刻家卡拉其亚等,都由人民提名为候选人。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民主阵线于十月十四日发表宣言,向人民报告了共和国迄今所获的成就。就政治上看罗马尼亚已成为世界上先进国家之一,在走向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已取得伟大的新的胜利。
宣言中提到,在一九四八年六月,主要的工业部门,银行、矿业、运输以及保险公司等国有化以后,罗马尼亚的工业产量已大大地超过战前。一九四九年的国家计划已超额完成,一九五○年的计划亦将完成。无数的新的工业部门都正在建立或者已经建立起来了。开凿多瑙河与黑海之间的运河也正在积极进行中。
人民民主政权在农业方面也有重大的成就。五千多架拖拉机已送到农村中,使参加合作耕种的农民得到了机械和拖拉机站的帮助。罗马尼亚农村第一次出现了集体农庄,现在数目已在一千以上,其中有许多农庄的收成每公顷达三千公斤。
宣言继续着重提出,人民民主政权正着手肃清该国在文化方面的落后性。劳动人民的儿女都有了学习的机会,二千零二十六所新的各种各样的学校已经开办,此外还有二十九所高级研究院,在大学中新设一百零八所学院。在乡村中已有一万一千所文化馆,一万所图书馆。文化工作者及技术科学专家的创作与发明都受到了高度的重视。
在宣言中更说到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准由于平均工资及社会福利的增加而提高了。今年有二十万劳动人民到温泉或其他地方换地休养以度假日,费用均由国家供给。
境内的少数民族与罗马尼亚人享受同等的权利,妇女获得了解放,青年们有了良好的文化条件与物质条件。
宣言中历述了现在各地的临时人民委员会在建设工作上巨大的成就,并指出一九五一——五五年五年计划建设的远景。
宣言号召广大劳动人民提高警惕,与国内敌人及反动阶级的残余作坚决的斗争,并坚决反对他们的外国主子——野蛮而卑鄙地进攻朝鲜以后又企图把战火烧遍全世界的美英帝国主义者。
宣言又着重指出,罗马尼亚全体人民以热爱与感激的目光注视着苏联——和平阵营中的坚强无比的堡垒,注视着罗马尼亚人民的解放者与伟大的朋友、为人民的和平与自由而斗争的旗手——斯大林。苏联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独立与主权的保障,她把罗马尼亚从法西斯的枷锁下解放出来,她帮助她解除困难,帮助她重建了工业与农业。
宣言最后号召称:投人民民主阵线候选人的票,就等于投票拥护和平,拥护国家的进步。
(罗马尼亚大使馆供给 周敏仪 张诗豪译)

蔡畅电阿尔巴尼亚妇联
祝贺解放六周年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十一月二十九日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解放六周年纪念日,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特致电阿尔巴尼亚反法西斯妇女联合会祝贺。电文称:我们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解放六周年,并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完成两年国家计划与保卫世界和平斗争中的胜利成功。

阿尔巴尼亚解放六周年
苏联各报撰文庆祝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二十九日的真理报与消息报发表专文,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六周年纪念。真理报刊载布拉托夫所撰专文称:在苏联的帮助下从帝国主义羁绊下解放出来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六年来大大地发展了国民经济。在战争中受到彻底破坏的矿山已经恢复。和一九四五年比较,石油产量已增加到四倍,煤炭的产量已增加到五倍,纺织品的产量增加到七倍,皮革工业和制鞋工业的产量增加到十七倍。二年计划正在胜利地执行中。在农业方面:七万多户贫农已分得十七万公顷以上的土地,大规模的水利和开垦工作正在进行中,农业合作社运动的规模也日益扩大。布拉托夫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建设成就,已坚决地打击了美英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侵略阴谋。阿尔巴尼亚人民曾经受到战争中的一切恐怖,所以他们举国一致地为保卫和平而斗争,全阿尔巴尼亚的成年人六十八万五千人已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
沙夫罗夫在消息报上撰文称: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庆祝国家解放六周年时,表现出空前的坚强和团结。今年春天举行的人民议会的选举,显示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致拥护工人党的巩固和维护国家主权与独立的政策。美英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贝尔格莱德和雅典法西斯分子对阿尔巴尼亚的疯狂的挑衅,业经失败,阿尔巴尼亚人民正警觉地守护着国土。

墨共代表大会闭幕
通过党纲党章选出恩西那为总书记
决议声明墨西哥人民永不对苏作战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电通社墨西哥城二十七日讯:墨西哥共产党第十一届全国代表大会已于二十五日胜利闭幕。大会一致通过了各项决议与党纲、党章,并一致选出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十多年来一直领导着墨共的恩西那在欢呼声中当选连任总书记。大会在雷动的掌声中通过向斯大林致敬,并向苏联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和朝鲜劳动党致敬。
大会的决议主要强调反对当前美帝国主义战争计划的斗争,并斥责铁托匪帮是美帝国主义的代理人。
决议声明:墨西哥人民“将永远不对苏联作战,苏联从来也没有威胁过墨西哥的主权。”而另一方面,决议指出:“美帝国主义则是墨西哥民族独立和主权完整的不共戴天的仇人。”决议在揭露美帝国主义正企图把墨西哥置于他们的军事和政治统治之下以后,号召“一切愿意为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压迫、争取民族解放和墨西哥的民主发展而斗争的力量”,尽速建立一个广泛的全国民主统一战线。决议痛斥艾勒曼政府唯美国之命是从的反动外交政策,要求对苏联、中国及人民民主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此外,决议并要求保卫工农权利,没收大地产,分配土地,把帝国主义企业收归国有,把银行收归国有,援助印第安族人民;管制物价,冻结房租,增加工资百分之三十,同工同酬及男女有同等选举权等。决议在结语中指出党工作中的缺点,并要求在工厂中巩固党的基础以领导人民进行斗争。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统一社会党
电唁任弼时同志之丧
旅法华侨联合会亦来函吊唁
【新华社布拉格一日电】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于十一月五日自巴黎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吊唁中共中央书记任弼时之丧,该电系由该党书记穆瓦克斯署名,电文如下:“加泰罗尼亚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全党,对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任弼时同志的逝世,表示深深的哀悼。任弼时同志是毛泽东忠实的战友,可敬爱的共产党领袖,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毫无愧色的儿子,伟大的革命家和爱国者,他的榜样永垂不朽。我们的人民曾怀着极大的欢欣祝贺任弼时同志对之大有贡献的中国人民历史性的胜利。在这样一个哀痛的时刻,我们的人民再次表示他们深挚的唁慰。”
【新华社布拉格十一月二十一日电】旅法华侨联合会十二日致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吊唁任弼时同志逝世。内称:“正当美帝扩大侵略战争,祖国受到严重威胁时,惊闻任弼时先生因病逝世,至深哀悼。我们决号召旅法华侨学习任弼时先生献身人民事业的自我牺牲的精神,紧紧团结在毛主席及中央人民政府的周围,为巩固及发展祖国人民的胜利而奋斗。”

对美机袭击多列士座机事
崔可夫再度提出抗议
指出美机故意挑衅要求惩处罪犯
【新华社讯】塔斯社柏林二十八日电:十一月二十日,美国驻德高级专员麦克洛埃,致苏联驻德管制委员会主席崔可夫将军照会一件,企图把美国喷气战斗机于十一月十七日在美国占领区袭击为法共总书记国民议会议员多列士所乘坐的苏联客机一事说成有理。
麦克洛埃在他的照会中硬说美国当局只给与苏联飞机以“外交上的允许”越过德境美国占领区,而没有对该飞机确立飞行的技术条件。麦克洛埃根据这些理由企图指责苏联飞机驾驶员违反飞行规则。
崔可夫将军为此送致麦克洛埃第二件照会,内称:“在阁下来件中所包含的陈述,说明苏联飞机只得到‘外交的允许’越过德境美国占领区,这是违反事实的,不能作为美国战斗机袭击的一个理由。
美国当局不但同意上述飞机的飞行,并且在十一月十日以书面形式确定了路线(经过美因河畔法兰克福)以及已为苏联驾驶员所充分遵守的在美国区域上空飞行的其它技术条件。在本年十一月十一日莫斯科时间十五时三十分,苏联飞机离开巴黎时美国当局立刻从柏林空中安全中心得到通知。苏联飞机在法国领土上空飞行时就用电话通知美因河畔法兰克福的交通管制站,并从该站得到关于飞行路线的确定和飞行高度(五千英尺)的指示。
然而,当苏联飞机飞近美国占领区时,美国空运管制中心(美因河畔法兰克福),不顾国际法规并且违反了美国当局先前提出的关于安全的保障和飞行的条件,而避免保持进一步的无线电联系,对苏联飞机一再发出的信号拒不答复。在苏联飞机上护送的法国驾驶员,设法建立无线电联系的一切企图,都被法兰克福空运管制中心置之不理,这已由法国驾驶员在报纸上发表的声明所证实了。拍发给美国空运管制中心的关于美国战斗机袭击苏联飞机的无线电报,也没有得到答复。同时和柏林方面的无线电联系,都是非常良好地开放着。
上面列举的事实,确证美国战斗机袭击苏联飞机的行为乃是属于故意挑衅性质。
我对此事坚持我的抗议,并再度要求惩处罪犯。”

西德人民的斗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记之四
吴文焘
在柏林举行的全德青年和平大会,使我有机会和从西德来的很多青年、工人及其他各界人士接触,另外我还找到机会和德国共产党主席雷曼谈过一次话,使我了解了西德人民为保卫和平、争取民主统一的斗争情况。
很多西德人告诉我:美英帝国主义的分裂德国、将西德变为侵略战争基地的一切罪行,在很长一个时期中并不为广大群众所认识,甚至在两年以前,很多人对“马歇尔计划”存过幻想,以为它能够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多年来纳粹和战后美国法西斯的反动宣传,使他们不了解苏联,也不了解苏联对德国的政策。
想想看:西德的公共机关中,平均百分之八十是过去的纳粹人物,司法部门的纳粹分子占百分之九十,教员、报纸编辑……大多数也是法西斯党徒。希特勒的冲锋队的军官们,又穿上了华盛顿、伦敦所发给他们的“警察”服装而招摇过市了。在阿登纳傀儡政府的周围,聚集着财阀、大地主和军国主义的势力。他们在帝国主义国家“最高专员”的控制下,充当着华尔街的忠实代理人。
但是,“马歇尔计划”所给予西德人民的灾难日益深重显著,尤其表现在严重的失业问题上。据西德官方的估计,到一九五一年,西德失业的人数将超过四百万。这种饥饿和失业的威胁,使西德的广大人民具体认识了美英帝国主义者的罪恶。一个从美占区巴伐利亚来的三十二岁的失业工人尤利斯·巴烈赫对我说:“我们工人看清了:‘马歇尔计划’不是你需要什么给什么,而什么过剩了给什么。比如汽油、纺织品、肥皂、纸烟,西德都能制造,但市场上却只有美英货。德国的厂呢?或者禁止生产,或者将厂拆除。我就是这样失业的。甚至在‘马歇尔计划’下从荷兰输入的青菜,都比西德生产的便宜,而使种菜的农民无法维持。”
我觉得工人巴烈赫的话虽然简单,却道出了“马歇尔计划”的实质。
在战后五年的今天,从波兰、捷克等地迁回西德的农民,大多数仍然住在帐棚里,靠每星期领十几个马克的“救济金”来维持生活。阿登纳傀儡政府拒绝实行土地改革,而且加紧向这些没有土地的农民叫嚣:只有打回“奥得河——尼斯河边界”以东去,才是出路!
在柏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的小礼堂里,我会到了一个从西德来观光的鲁尔区各界代表团。那天,总理格罗提渥和副总理乌布利希约定和他们举行一次座谈会。代表团有二十二个人,其中有工人、工程师、小工厂主和商人。从他们的发言中,我了解他们有着不同的认识和党派关系。
但他们一致的问题是:“民主共和国政府如何使德国走上民主统一的道路?”“怎样开展东西德的贸易关系?”“民主共和国能否帮助解决西德工商界的困难?”等。我注意到:乌布利希对第三个问题作了极肯定的回答,并且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生产品可以一直卖到北京,西德的工商业者只要拿出货单,我们可代为交易。”代表团听到这些话,掌声显得特别有劲。坐在我旁边的一个索林根城的小钢铁厂主对我诉说关于美英当局限制钢向东德出口,因而使得生意不佳的情况。我要求同他详细谈谈,并打听他叫什么名字,他惶恐不安地摆手说:“千万,千万不能发表我的姓名!他们(指占领当局)知道了可不得了!”
已是五月的末尾了,听说雷曼同志就要离开柏林回西德去,我赶忙经过宣传局和他约定谈谈西德的情况。
早晨准九点钟,我到了他的寓所,他正在一张靠背椅上休息。那天清早七点钟,他曾到东柏林郊外的一个儿童团露营地去参观一万多孩子们的生活。孩子们在大门口一见了他,就蜂拥地围上来,握手的,摸衣服的,献花的,挤不到跟前来的就拚命挤,呐喊,那条通往孩子们宿营帐棚的路上,一时水泄不通。大些的孩子们已经会照像了,就爬到树上去拍照。足足一个钟头,他才逐渐分开这些顽皮的孩子们到帐棚、儿童邮局、儿童俱乐部流览了一遍。现在,他刚刚回到寓所。
他问我要谈些什么问题,我提出了几个范围。他一面把它记下来,一面似乎在考虑。这时我注意到他那神采奕奕、结实而闪着赤铜色光彩的面孔,立刻联想到他早年矿工的生活。他和台尔曼、皮克等同志都是“斯巴达团”的成员,是德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纳粹上台后,他转入地下工作,到一九三九年被投入集中营,直到红军到达,才从沙享豪逊集中营被解放出来。大概是受牢狱生活长久地折磨的原故,虽然只有五十一岁,他的背微微有些驼了,头发也已经灰白了。
他从波茨坦协定谈起:“美英等帝国主义者从来就没有想实行波茨坦协定。”
我们的谈话转入“马歇尔计划”及“舒曼计划”。他说:马歇尔计划的灾难已日益严重地加在西德人民的身上,同时,也日益为广大群众所清楚地认识了。
这时有人给他打电话,从各地来到柏林的几十万青年要回去了,等着他讲话。
雷曼同志放下电话,继续讲西德人民为保卫和平、要求在民主基础上的民族统一、撤去外国占领军、争取早日签订和约的斗争情况。西德各地无数保卫和平委员会和全国阵线委员会友好组的建立,工人的拒运军火,军火工厂的罢工,以及反对“拆厂”的斗争,证明反对美英占领及分裂德国将其殖民地化及作为侵略战争基地的阴谋,是绝大多数人民的共同意志。
为了实现上述的目标,德国共产党及西德工人阶级的任务是异常重大的。为了分裂德国的民族统一,帝国主义者企图通过其爪牙舒马赫的社会民主党上层反动领导者分裂工人阶级的团结。舒马赫和阿登纳集团都是美英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但为了保持其对工人的欺骗作用,社会民主党上层领导者就在“波恩政府”中表演出一种“反对派”的滑稽剧。
雷曼同志再三指出全国阵线的广泛性。他说共产党必须抓紧不同的对象、用不同的宣传组织形式来把它变成团结绝大多数人民的组织。
这时,青年联盟中央的电话又来催了。外面进来一个同志说:“汽车已经停在门口了”。雷曼同志觉得没谈完,有些过意不去。我说:“不要紧,后面的问题我可以找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秘书处的同志接着谈。”我们就一同出去了。

血染的美元
苏联 伊·列明
在最近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从仆们撕碎了苏联关于禁止战争宣传、禁止原子武器、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和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一年间各大国裁减军备三分之一的建议。他们煽动着军事的歇斯底里,组织着疯狂的军备竞争,力图扩大他们正在进行的侵略的范围。美国总统杜鲁门与麦克阿瑟会谈后,发表了好战的演说,呼吁进一步扩充军备并把全国经济转上军事轨道。为了达到这些目的,美国帝国主义残酷地压迫着自己的欧洲伙计。
资本主义经济走向新战争的准备是与垄断资本家疯狂进攻人民的生活水平分不开的。杜鲁门和艾奇逊,艾德礼和贝文,普利文和舒曼宣布扩充军备计划,号召劳动人民准备新的牺牲和节约,不再要求奶油、面包和住屋,为的是多制造些大炮、坦克和飞机。
新的穷困和牺牲——这是劳动人民所承受的。至于对资本家来说,军事经济、军备竞争、侵略和战争,只不过意味着神话般的红利和军事上的超额利润。
战争——对于人民群众是巨大的灾难,但对于资本家,却正如列宁所说,是“非常有利的事”。在资本家看来,资本主义的军事经济制度保证着对工人的军事苦役式的剥削和独占资本家最高限度的利润。列宁写道:“不论在美国或在德国,经济生活的整顿,总是为了给工人(及一部分农民)创造军事苦役,而给银行家和资本家创造天堂。”
给人民群众带来灾难的“冷战”、侵略朝鲜、军备竞争和准备新战争都是资本家求得利润的泉源。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垄断资本用人类的血和灾难换得了巨大的利润。甚至按照被缩小了的官方材料,在一九四一至一九四五年间,最大的集团的纯利(税收除外)几近五百亿美元,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五年期间所获得的利润超过了三倍。但是,战争结束后,利润继续增长着。准备新侵略的工业和制造军事器材的最大托拉斯并没有受到危机和缩减生产的损害。斯大林同志在联共(布)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叙述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状况和一九三○年危机高潮中间资本主义矛盾尖锐化的性质时,指示说:“但是有一个生产部门是没有受到恐慌影响的。这个部门就是军事工业。虽有恐慌,但这部门却是经常发展着。资产阶级国家都拚命的武装,过度的武装。为的是什么呢?当然,不是为了要谈判而是为了战争。帝国主义者所以需要战争,因为战争是重新瓜分世界的唯一方法,重新瓜分商品市场,瓜分原料来源地,瓜分投资势力范围的唯一方法”。
这样的说法是完全适于说明战后美帝国主义的经济的。最大的垄断资本在战后几年中的收入,不仅远远超过了战争时期突破纪录的水平,而且年复一年地增长着。最大的冶金托拉斯“美国钢铁公司”的纯利,在一九四八年是一亿三千万美元,在一九四三年是六千三百万美元,而在去年已达到一亿六千六百万美元了。“通用电气公司”在去年获得了一亿二千六百万美元的纯利——大于一九三八年五倍。最大的“通用汽车公司”的主人们,在一九四九年把六亿五千六百万美元的利润都放到自己的腰包里,这就是说,比前一年大一倍半,比一九四三年大四倍。
美国帝国主义从“冷战”到在远东公开进行军事侵略行动的过渡期间,给美国劳动人民带来了物价的高涨、捐税的加重、粮食和日用品消费量的减少、生活水平的下降、一小撮垄断资本家剥削的加强。各种物价比一九四六年几乎上涨了三分之一。军事开支(如果检查一下掩藏的和间接的军事开支)在一九五○年——五一年度约近五百亿美元。
这个沉重的负担完全转嫁在美国和马歇尔化国家的劳动人民的肩上。至于华尔街的头子们呢,在他们的前面只开拓了掠夺和利润的新界限。
空前的军事“景气”伴随着美国侵略者们在朝鲜所进行的掠夺战争,兵工厂的厂主、黑暗的事业家和投机家、美国金融界巨子们就在这种黑死病流行的时候欢宴庆贺。福特在美国侵入朝鲜后高兴地欢呼:“战争不会损害我们的事业”。垄断资本家们在战争和军事经济中白费心力地寻求避免经济危机的方法。但是,军事经济最后却准备着更严重的、有破坏性的经济危机的前提。
《纽约时报》写道:“华盛顿又成为事业家们的巡礼地了”。正像在战争期间一样,数千事业家和投机家,最大的垄断资本代表们聚集于美国首都,在各部、局中热烈地讨论着,彼此贪婪地分配着军事定单。美国的经济杂志和报纸经常的告诉“事业家们”:什么地方可以接到利润更丰厚的军事定单。
如所周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百个最大的团体曾接到了国家全部军事订货的三分之二以上,而且其中三分之一落到十个垄断巨子的手里。在战后期间,资本的集中过程,财政寡头和国家机关的结合愈加强和加速了。在各部、局里坐满了华尔街的代表们,摩根、杜邦、洛克菲勒、福特和哈里曼的代表们和委托人们。少数的几十个家族攫得了许多主要的军事定单和军事利润的全部。
对于英国垄断资本家来说,对于“不列颠制造商联合会”、“帝国化学托拉斯”、“维寇斯”军火康采恩、“帝国壳牌”石油垄断公司、锡、橡胶及其他各种原料的垄断公司的主人和头子们来说,以及对于像妖怪一样缠绕着许多殖民地国和附庸国的“尤尼勒佛尔”之类殖民地公司来说,军事景气都是有利益的。
英国的财阀,是与华尔街垄断资本家们联合在一起,实行国外侵略政策和军事冒险的。帝国主义者们对朝鲜的干涉,为英国的军国主义化开辟了新阶段。工党政府制定了需款三十六亿英镑的新的三年军备计划。
社会生活的军国主义化、反动派的疯狂、军事开支的重荷,与对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进攻是结合在一起的。
一九五○年——五一年度英国军事预算超过了战前水平四倍以上。它使捐税负担急剧地加重了。现在职工所负担的直接税比战前增加了六倍多,间接税增加了三又四分之一倍。它反映于工人及其家庭方面是一种非常恶劣的状况。按每人来说,糖的消费较战前减少了百分之二十,肉减少了百分之三十,油和腌肉减少了百分之五十。职工的实际工资仅在最近三年中(从一九四七年六月起)就减少了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二。政府在反动职工会工贼的支持下,进行着“冻结工资”的政策,即在物价高涨和通货膨胀状态中进一步降低实际工资。新的军备计划与广大群众生活条件的进一步恶化是分不开的。艾德礼解释这个计划时这样宣称:这个计划“势难避免英国的生活水平的恶兆”。
却正相反,垄断资本因此得到了掠夺和致富的新可能性。垄断资本的利润在战后期间不断增长着。在今年前七个月中,公司的利润比去年又增加了百分之七。冶金工厂、飞机工厂、机器工厂和电气公司的利润尤其扩大了。据《工人日报》的评论说,新的三年军备计划的实施对伦敦城区的富豪们至少又暗许了十亿英镑的纯利!
华尔街和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的头目们,强迫一切马歇尔化国家接受他们的经济能力所不及的过度膨胀的新军备计划。在美国的压力下,法国采取了预计把军事开支几乎增加两倍的三年计划。在意大利,为了讨得华盛顿的欢心,军备力量的数量增加了两倍半至三倍。比利时的军事预算与去年相较几乎膨胀了一半,丹麦增加了百分之四十。甚至小国瑞士也通过了一个非常军事开支的五年计划。但是美国战争贩子对于这些,还是感着不满足。从海洋彼岸时常对马歇尔化各国发出了愤怒的叫喊:“欧洲国家没有尽其所能”。
当马歇尔化国家实现了庞大的军事计划之际,群众的生活水平比美国更无情地下降着。军备竞赛加深了那些国家对美国财政和军事“援助”的依赖性,促使马歇尔化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完全”隶属于美国。
马歇尔化国家的军事化使美国垄断资本家首先发了财。但是这些国家的财政寡头从屡次出卖本国人民利益这一方面,也获得了自己的一份利润。
在法国,当垄断资本家的利润不断增长之际,职工的实际工资几乎达到了战前的一半。需费二万亿法郎的新的三年军备计划的实现,给法国人民带来了新的穷困,但给法国和美国的垄断资本,却带来了新的利润。
一九一八年,列宁在给美国工人的信中指示说,美国的财阀们在战争中发了大财,掠夺了数千亿美元:“在每一块美元上,都有一个污点。造成这个污点的是使每个国家的富人发财而穷人破产的‘生利的’军事计划。在每一块美元上都有一些血迹。这些血迹是在一千万被屠杀者和两千万残废者所流的血海中染上的……”。
今日的美元、制造商、银行家和所有其他华尔街财阀们的神话般的利润,都沾着污秽和鲜血。在数百万人的灾难和贫困上,在对朝鲜的和平城市和乡村的疯狂轰炸上,在制造原子弹与其他大规模屠杀人类的工具和准备新屠杀上,他们疯狂地发着财。
美国金融独裁政治的一切政策、挑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政策都标志着污秽和鲜血。策划着而且实现着这些政策的就是那些准备侵略并在战争中愈益发财的人们和集团。
华尔街的垄断资本家们决不满足于他们在准备侵略中所获得的那些利润。对于他们,这只是他们希望靠侵略、掠夺并奴役其他国家、其他民族而获得的利润中间很少的数目。因此,为美国的世界霸权而挑拨着战争的美国财政寡头,忘记了历史的教训,正在重蹈着德国法西斯独裁政治的覆辙。
但是人民却对什么也没有忘记,而且学会了很多。撕碎了新战争贩子的疯狂计划的日益巩固强大的和平阵线,就是明证。
(刘竞译自十一月三日劳动报)

同样的命运在等待着新的战争罪犯
正威 作

“圣诞节回家”
刘迅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