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爱国主义生产竞赛中
琉璃河水泥厂获巨大成绩
不到十一个月完成日伪蒋统治时期四年多的总产量
【本报讯】京市琉璃河水泥厂全体职工,又一次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生产战线上告捷。该厂职工热烈响应全总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的号召,要在今年十一个月内争取完成日伪和国民党反动统治时代四年又三个月的生产总量。在十二月份要完成并超过该月任务的百分之二十。他们在火热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中,以高度的仇美情绪,发挥了忘我的工作热忱,终于在十一月二十九日,比奋斗目标提前一天,取得了建厂以来史无前例的惊人成绩。该厂中共总支委员会特地写信给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彭真同志,报告这一重大胜利。原信如下:彭真同志:
我们兴奋地告诉您:我厂在今天十五时三十三分,以十个月二十八天十五时三十三分的时间,完成了在日伪及国民党统治时期四年零三个月的总产量。
这是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全厂职工的爱国表现!此致布礼!
中共琉璃河水泥厂总支委员会
十一月二十九日
【本报讯】琉璃河水泥厂全体职工,以忘我的劳动热情在爱国竞赛运动中连续创造了五项新纪录,使质量和产量一再提高。要问职工们这股子劲是从那儿来的,在二十五日下午该厂举行的控诉美帝国主义暴行大会里可以告诉你:从阴森恐怖的地狱里解放出来的劳动人民,是如何的珍惜着用自己血肉斗争出来的胜利果实。这一个控诉会是该厂稀有的大会,除了在工作上必需的人以外,工人和职员们还有许多家属们都参加了。每一个人的脸上都表现得特别严肃,一股子从血海深仇中发出来的怒火,燃烧着每一个人的心。第一个跑到控诉台上去的是一个有十七年工龄的王树田,他说:“我当了十七年工人,当中却作了十五年多的牛马,我的父亲、叔父、哥哥曾给帝国主义杀死了,在从前我都不敢说,现在共产党来啦,我才能把我多少年的冤枉说说。在日本鬼子统治的时候,我父亲被他们强迫着看铁道,后来铁道让咱们游击队给破坏了,鬼子就找到我父亲的头上,说我村子里没好人,就把我父亲还有另外五个人用刺刀挑死了。同志们!我那年正在东北,回家以后连我父亲的尸首也没看见!日本鬼子投降了,咱们真是谢天谢地,谁知道国民党反动派背后的美国爹爹比他妈日本鬼子还厉害,他弄了不少的枪炮子弹,供给蒋介石的匪军,又来打咱们人民,我叔叔都五、六十岁了,还被他们抓去运子弹,在半路上因为年岁大走不动,让匪军给打死了。我哥哥怕抓丁见了匪军就跑,可是匪军进攻的时候,我哥哥躲在地沟里被他们发现以后,当时就打死了。同志们!帝国主义者和他的走狗们就是杀死我父兄的凶手!”他说到这里,年青的技工邓振声流着眼泪站起来喊道:血债要拿血来还!大家都举起紧握着的拳头,高呼出自己的愤怒。年青的贾祥三步两脚地跑到控诉台说:“日本鬼子拿铁锹打伤了我的腰,半个月起不来炕,美国鬼子和蒋介石反动统治时,我的罪可受的更大了。那时候我村的伪保长把我卖了壮丁,我不去他们要枪毙我,后来把我绑上送到昌平县。到了昌平县受训,就算进了活地狱,连一顿饱饭也吃不上,成天挨打挨骂,浑身就没断过伤。那时候我才十七岁,同志们!你们想想:我那能受的了啊!有一天夜里,我就开小差了,我跑到丰台住在一家店里,想不到夜里匪军查店,他们说我可疑,把我带到匪军的队部去,让我承认是“八路军”或是逃兵,我不承认,我说我是作生意的,他们就把我捆在板凳上灌凉水,灌了三大壶水我还不承认。来了一个当官的,穿着一双美国大皮鞋,他踩在我肚子上让我从鼻孔冒水,完了又灌了一盆洗脚水,我还不承认,他们拿皮鞭子乱打我,最后在我腿下垫了三块砖头,把我痛死过去!”他哭叫着:“同志们啊!这是美国鬼子和蒋介石给我的罪!现在美国鬼子又要来打咱们,可千万千万不能让他们来啊!咱们再不能当第二次亡国奴了!”这时,群众在会场上已哭成一片,车工刘志远一边哭着一边说:“我的同志们!我也有冤啊!我的亲哥哥让日本鬼子给喂了大洋狗!”电工王守亮把脸蹩的红红的说:“日本鬼子可把人糟踏苦啦,他们喝醉了酒到我家去戏弄我老婆,把我气死过去!灌凉水押杠子,什么罪我都受过,我实在恨极了,我杀死两个鬼子,等到日本投降后,我以为咱们为了抗日杀死两鬼。是件光荣的事,可想不到,国民党反动派来了以后,倒把我押起来了!同志们:日本鬼子、美国鬼子、蒋介石他们都是一个鼻孔出气,那反动派的法院竟把我判了死刑。还有一个穷人偷了日本人一点东西,他被判了徒刑死在狱里,他妻子领尸的时候,手里拿着卖孩子的字据。要不是解放,我也早死了。同志们!这就是美帝国主义支使下的蒋匪帮是这么来害咱们劳苦人民啊!我想起来把牙咬碎了,也解不过恨来!美国鬼子这回再想侵略我们,咱们一定跟他拚到底!”控诉台上一个人接着一个人地把血债诉下去,但是这是诉不完的血债,数百人的眼睛上挂着愤怒的泪光,每一个人的心都被怒火燃烧。大会结束时,大家一致呼出:一定把眼泪变成力量,把力量带到车间,把一切力量用在生产上,以提高质量、消灭事故来支援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志愿部队,消灭这群无恶不作的帝国主义野兽,给千千万万的劳动人民复仇!大家又一致保证:在十一月底(自今年一月起计算)完成过去日伪及国民党反动统治四年零三个月的生产总量,来增强我们的国防力量。(于波)

北京等地铁路工人竞赛生产
丰台机车超轴已达三分之一
【本报讯】北京、保定、丰台等地的铁路工友,经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时事学习和控诉美帝暴行对美帝的侵略罪行,认识得更清楚了,他们为了保卫自己的祖国及现在的好日子,现在正轰轰烈烈地进行着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
丰台地区的铁路工人,自十一月十四日,就有李永老英雄提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超轴运动,现在已有三分之一的机车超轴了;超轴数最高额达到百分之三十以上。“毛泽东号”机车,总超轴数已达三千多吨。工务段为了保证“超轴”运输更安全,提出了“全线捣固,消灭徐行,桥梁加固”运动,保证十一月内完成京津全线捣固的任务。各部门又为了配合冬运任务的完成,也展开了消灭事故的运动,材料厂保证五千吨押运无事故,车务段也提出了三百列车无事故的保证。在节约方面,工人展开了节煤、节油与节人的运动,机务段的工友,提出了节煤节油的口号。他们为了解决人力困难,又自动提出将三班制改为两班制,好省出一班的人力来,做别个车上的工作,目前已经有七台机车被批准,省去了二十七人,解决了机车人力不足的问题。检车段为保证其他各单位无事故及完成冬运任务,建立了“十部负责制”(每辆车分成十个部分,分工负责),每日检车数已由六十辆提高到一百六十辆。电务段今年最后两个月的生产任务,保证提前在十一月内完成,并已向全局各地区电务工作者,发出了挑战书;廊房水泵工人表示他们可以在任何情况下保证送水。
保定铁路工友,普遍的订出小组计划,为了防止事故,他们提出“抽烟管,打水锈,消灭暗藏特务”的口号,机务段已经有七台机车,竖起了“五十天无事故”的竞赛战旗;车务段同时也提出“三十万公里无事故”的保证。为提高修车质量及节煤,工人提出“旧车变新车,节煤到百分之十四”的口号。电务段职工们也一致表示:“一寸不通,百里不通,我们要保证电话常通”。
北京区检车段全厂七百六十个工友,差不多都表示了自己抗美援朝的决心,许多工友在自己的决心书里,表示保证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服从领导,防奸防特,保守运输秘密,来完成生产任务。他们提出“机器在,人也在”的保证。厂内全面展开了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的热潮。车电充电房蓄电池乙检的全体工友,原来保证今年任务提前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完成,结果在职工们的积极努力下,在十五日就完成了,他们又保证可以再完成过去蓄电池最高生产纪录三十八天的任务。锅炉房的工友们,在时事学习后,对于美帝暴行,异常愤慨,他们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援朝鲜,保证以现有二十四人来完成今冬三十四人的任务,并提出把现用的开滦元煤改用开滦头号末煤,且保证煤灰到百分之九十,较过去用煤可节省百分之二十,而且还能保证送原来三公斤的标准汽;有的工友并表示愿意参加任何时候的抢修工作。电务段在十一月里按装三六三安瓿蓄电池时,原计划一个月完成任务,但全体职工为了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都发挥了积极性与创造性,克服了工具与材料上的种种困难,提前二十天就完成了任务,在工作当中,不少工友是废寝忘餐,如值夜班的工友田德山,白天还不肯去休息;李长庚为了赶早完成工作任务,从家里搬到厂里睡;高玉芳做焊工,每天只能焊三个,末了每天竟焊到九个之多,节省了不少人力与材料,由于工人们都热烈投进这个爱国主义生产竞赛中,估计一九五○年的任务,普遍的可以提前完成。工人们说:“咱们要在生产战线上消灭美帝国主义!”
(郑华)

普及与深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思想教育
李庄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是一个伟大的广泛群众性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运动。在这个运动中,应抓紧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思想教育,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仇视、鄙视和蔑视美帝国主义的政治觉悟程度。
因为,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虽有了长久的历史,但由于它过去比较更多采取口蜜腹剑的最恶毒的办法,有些人对它的面貌,还一下看不出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力量还不够强大,不能独霸中国,因此,在其他帝国主义高唱瓜分中国或吞并中国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却对各个帝国主义坚持其所谓“门户开放”的政策,并千百次强调这是它对中国的“友好”,其实,所谓“门户开放”的目的,对中国来说,不过是各帝国主义在中国实行联合分赃。对美国以外的其他帝国主义来说,不过反对它们排斥美国侵略中国的行动而已。在本质上,美国与其他帝国主义并没有丝毫区别,所不同的,是美国在对我国进行军事侵略与政治侵略之外,特别注重经济侵略和文化侵略而已。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美帝国主义已经在帝国主义残破的阵营内取得了领导的地位,他对中国已不再唱“门户开放”的滥调,而是要实行独占了。美帝国主义与蒋介石反动政府所订的各种条约,都是独占中国的表现。由美帝国主义一手支持的,由其走狗蒋介石执行的大规模的内战,使美帝国主义在中国进行的长期的最无耻的欺骗宣传,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今年六月,美国侵略朝鲜台湾之后,它的侵略面貌,又有一次新的揭露。不过,关于揭露美帝国主义的工作,我们还作得不够,在我们人民中,还有些极端有害的影响。因此,我国人民必须彻底肃清这些有害的影响,以利于组织全国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生死斗争。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思想教育的内容,基本上有两个方面。一是动员全国人民,全力支援我国人民志愿部队;一是教育全国人民,仇视、鄙视和蔑视美帝国主义,扫除美帝国主义所散布的思想毒素。我国人民志愿部队在朝鲜的正义行动,是关系于我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事业的。我们所面对的敌人,是在本质上十分脆弱但在形式上还很强大的美帝国主义。这个斗争,在一定时期内还是很艰苦的。因此,必须动员全国人民,以一切力量支援我国人民志愿部队,争取最后的胜利。全国人民必须万众一心,同仇敌忾,有决心有信心地投入这个光荣伟大的爱国斗争。
进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思想教育的中心环节,首先树立仇美的思想,根据某些地区的经验,最有效的启发群众仇视美帝国主义的方法,则是用群众亲身经受过或看见过的帝国主义压迫中国人民的活生生的事实,用公开的形式控诉美帝国主义。这个控诉,并且应当和对日本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反动派罪恶的控诉,统一起来,这就可以集中表现美帝国主义今天是世界反动中心的无限罪恶,因而激发对美帝国主义的无限仇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在中国的血债是太多了,我国人民遭受他们的压迫是太久了,再没有比这种控诉方式,能普遍与深入地动员群众了。过去,在土地改革中,控诉会曾经激发了农民对于地主阶级的高度仇恨;在解放战争中,控诉会曾经激发了农民、翻身战士和解放战士对于蒋介石匪帮的高度仇恨。现在,这个仇恨的怒火,是转向美帝国主义的时候了。
在人民的仇恨起来之后,还须作很多的工作,才能解决恐美心理,这主要应当向人民说明中外革命历史的经验,以及目前两个阵营力量的对比,说明美国必败,人民必胜的道理。人民普遍觉悟起来之后,力量是无敌的。十三年前,我国人民曾经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国运动,终于打倒了侵略我国的日本帝国主义。现在,让我们开展一个更广泛更深入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以粉碎美帝国主义对于朝鲜和我国的侵略。我们现在所处的国内外环境,比十三年以前大不相同,美帝国主义比那时的日本帝国主义还有更多的困难。只要我们奋斗不懈,胜利一定属于我们的。

津部分工厂经验证明
对工人进行时事教育 是搞好生产竞赛关键
【本报讯】据天津日报消息:天津各公私营工厂自抗美援朝运动展开以来,时事宣传教育作得好的,生产竞赛就进行得好,生产不断提高,工人情绪高涨。但部分工厂对时事宣传教育没有很好进行,生产竞赛运动没有和抗美援朝运动紧密结合或结合得不好,所以生产竞赛就搞得不起劲,部分工厂甚至陷于自流状态。
津市国营棉纺厂的工人,竞赛中提出“消灭残布就是消灭杜鲁门,放过一个‘大接头’就等于放过了一个美国鬼子”的口号。钢铁一分厂轧钢部工人,十一月八日的产量超过以往最高纪录的百分之七,而质量比十月下旬提高百分之二十。染整厂四分厂织印花底子布,由过去八小时每台布机产三十四码,增至三十八码。上面这些工厂的工人,因为把抗美援朝和生产竞赛的重大意义弄清楚了,所以生产竞赛运动展开了。国营汽车运输公司过去每辆车每月定额为一千二百公里,爱国生产竞赛展开后,亦已提高到二千至二千七百公里。
但在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过程中,也产生了以下几种缺点,急需改进:一种是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刚刚开始,职工尚无充分认识,领导干部便过早的提出开展爱国生产竞赛的口号,未能形成群众性的自觉的运动(实际上,领导干部本身也未认真根据本厂情况与需要,做出竞赛的准备与计划)。有的工厂,领导干部只在抗美援朝动员大会上宣布一下,便将正在进行着的经常性的竞赛“改变”成了爱国竞赛;因为没有广泛的开展反对美帝侵略的思想教育,没有深入的推广仇视、鄙视、蔑视美国侵略者的运动,工人群众的热情没有充分发挥起来。行政上也没有竞赛计划,所以,竞赛后的生产情况没有什么新的改善或提高。另一种是工人群众的热情已经沸腾起来,主动要求开展爱国生产竞赛,或是已经自动的在个别车间开展起来,但由于领导干部(主要是工会)未能主动予以组织和领导,致使竞赛陷于自流状态。第三、不少职工在竞赛中或多或少的还存在单纯任务观点。天津站有的劳模在工作上创造了很大的成绩,但弄不清生产竞赛与抗美援朝的关系。不少单位职工,只提出了一堆保证条件,但缺乏具体实现条件的办法,结果保证无法实现,如有的机车提出保证不出责任事故,但还是事故累累。个别工厂且提出单纯的生硬的提高劳动强度,延长劳动时间的办法,致有害工人健康。产生上述缺点的原因,主要是没有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看作是一个长期性的爱国运动。而认为是一种临时的突击性的任务。因此,便未能深入的开展反美侵略的思想教育,并在此基础上,把群众的爱国热情正确的引导到生产中去。

赵国有车工部
怎样组织经常性的生产竞赛
王曾
第一、怎样才能使竞赛成为经常性的
赵国有车工部从六月份以来,月月竞赛,每个月有每个月的中心内容,不同时期提出不同的口号来。过去订的条件,常常是“提前完成任务、保证质量、不迟到、不早退”等等;没有具体目标,到底怎么才算完成了任务和保证了质量,都很笼统。以后就在“完成任务”“保证质量”下面,加上数目字,规定出到那一天完成或超过多少任务,不出多少废品。
这样一来,大家有了具体的竞赛目标。每个月都在上月基础上提出本车间生产上最主要的问题,作为竞赛的中心内容。比如第二车工部过去废品多,四月份有一○五件,五月份还有二十六件,六月份减少到六件,七月份提出竞赛时,定的目标是全月不超过十件,全车间有五个小组,每个组的计划里,提出不超过两件;结果没出一件废品。八月份又提出废品不得超过两件,保持了没出一件废品。不出废品的成绩巩固以后,在九月份就提出了新的中心内容——降低成本。十月份发生了新的情况,就又提出了保证出勤率,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生产。这五、六个月来,车工部的竞赛成为经常性的,并且收到很大效果,主要原因就是有明确的目标。为了解决当前提高生产中的主要问题,竞赛不再是没有目标的乱干了。生产中不断有新的任务和新的问题,所以竞赛能够成为经常性的,一个月比一个月提高。
第二、怎样才能遵守和坚持制度
经过几个月功夫,第二车工部建立了四种表报(生产进度表、质量检查表、废品原因检查表、责任制检查表)、六种制度(交接班制、爱护机器制、工具保管制、遵守劳动纪律、产品质量检查制、责任检查制)。建立了这么多制度,怎么能叫职工遵守呢?要不注意这个问题,就会成了形式;看起来满墙花花绿绿的图表,实际上不起作用。有三个例子:
第一、规定了负责制。在生产责任检查表上每个工人名下,负责任的打一个“十”号,不负责打一个“一”号。乍一开始时,工人打不开情面,所以表上都是“十”号,从表上一看成绩都挺好。工会发觉了这个毛病,就想出干部带头的办法来,有一次组织委员有一件事没负责,好!就从他先开刀,画一个“一”号;开了个检讨会。还有一次,王曾同志自己夜班睡了十分钟,也画上“一”号,作了检讨。这么做了以后,还带不起来,有的工人就说:“委员不负责,他不画谁画,那是应该的。”党员团员画上了,别人也说是应该的,所以还得抓住积极分子才行。又有一次一个姓傅的工人丢了搬子,他不是干部,也不是党团员,工会就说服他,让他认识自己不对,给他名下画上了“一”号,又在黑板报上批评,他自己也作了检讨。从这以后,才算打开了情面,谁不负责都能自己画上,自己不报,别人也给他报告了。第二、在保护机器制上,规定了一条“工具不准往床子上放”,可是不往床子上放,也不能捧着啊?工会就想出办法,建议行政,发给每台床子一块小木板,把工具放在板上,这样就保证了这一条。第三、交接班制。第二车工部是两班,上午七点到下午五点,下午五点到晚间一点,第二班下班,第一班都在睡觉,两班见不着面,怎么实行交接班制呢?工会就利用废纸,订个交班册子,该交代的事,都写在本子上。从上面三件事,可见不光立出制度就算完事,工会还得看看执行当中遇到什么困难,帮助想办法,大家自然而然地就能遵守制度了。
第三、结合实际来宣传鼓动
宣传鼓动工作,一定要保持经常,不能开一个会,讲过一次就搁开它;那样,工人印象不深。开始时候,为了消灭废品,定下个制度——“会后十分钟”,不管开什么会,留出十分钟来讲质量问题。本来规定开一点钟的会,只开它五十分钟,剩下十分钟由工会讲废品问题,结合现场发生的废品,说明废了一件,不但影响全车间名誉,并且还得扣本人工资(计件制)。讲常了,每个人都能有个深刻印象,知道废了活,第一是耻辱,第二还扣工资,也就时刻注意了。
第二车工部的黑板报,在全厂评为第一。为什么呢?就是能结合实际。一共有三块,一块写的是工厂通讯,一块是政治时事,一块是技术学习。分别由文教委员和技术员负责。内容怎么来的呢?比如“技术学习”,工会听到有人说不会挂牙轮,赶紧就请技术员把算法写上。这样根据群众需要来做,就受大家欢迎。
除了黑板报,还有漫画、标语、废品榜等各种形式,谁出了废品,就找到他出废品的原因,给他画上。要是改了,就赶快再给他换上一个,鼓励表扬他。
第四、怎样发动了爱国主义生产竞赛
十月份里,因为一九五○年任务已经完成,新的任务没有下来,活不紧,所以一开始没有提出新的竞赛。到十月半前后,美帝国主义疯狂扩大侵略,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向咱们东北,又不断派飞机侵犯我东北领空,轰炸扫射。情况越来越严重,经过时事学习,全体职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情绪非常高。根据当时情况,第二车工部党、政、工、团决定发动竞赛。第一步先向厂内各车间挑战;第二步和制造科订联系合同,保证活不间断(因为一九五○年任务已完成,生产不正常);第三步订小组计划,保证全车间计划,说到做到。在这样基础上,提出向全东北工人挑战。
订竞赛计划是用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办法。先经过车间党政工团和车间委员会研究,提出一个挑战的初步条件,由各小组讨论修改,全组签名盖章。
发动了竞赛,一定要有检查和评奖。建立了周评制,以小组为单位,一周评一次,定出数量、质量、保安、责任制、成本核算等七项,按照每一项的重要、次要定出分数来。过去一到检查评奖时,大伙乱吵吵,也没个标准,谁都说谁好,这回这么一来,可就好办啦。经过十月份的检查,十一月在检查办法上,又有了改进,检查组由车间委员会主席领导,聘请党政工团干部参加,由生产工资委员会直接负责。这样做,比以前单另组织检查委员会好,减少了一层组织,又省得检查委员会代替生产工资委员会。
赵国有车工部,在全国劳模代表会议上,得到毛主席亲笔写的奖状:“生产战线上的模范”,全体职工感到无上光荣。这回美帝国主义要来侵犯咱们祖国,破坏咱们的生产建设,职工们怒火万丈,要把自己一切贡献给国家,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所以生产热情特别高。厂的领导上,也给了特别繁重的任务,大伙都没有叫任务吓回去。大伙说:“咱们为了抗美援朝,应该一分钟也不浪费,尽全部力量,能做多少做多少!”这都是沈阳解放两年来的实际生活教育了工人,提高了觉悟。
因为任务重,工人起初要加班加点,工会和行政不同意。因为现在抗美援朝,临时任务很多,老是加班加点,就会把人累坏。可是工人坚持要加班,并且提出加班不要钱,和工会争得非常激烈;最后,加了一天。第二天工会说服大家,号召大家不要硬拚体力,应该动脑筋,改造工具,提高技术。这样,在六天里,完成了需要三千五百工时的任务(如果按现场设备人力算,六天只有二千二百零四个工时),多干出一千二百九十六个工时的活来。
出勤率,九月份是百分之九十一,十月下旬竞赛以后,已上升到百分之九十五点六,十一月所有婚丧病假都算在内,保持了百分之九十八。
第五、成绩怎么得来的
第二车工部得到这些成绩,第一是因为学习了马恒昌小组经验。第二是赵国有起了带头、骨干、桥梁作用,他又不断地介绍苏联先进经验,工人很信任他。第三是加强了工人阶级内部的团结,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密切合作,克服困难,提出合理化建议,改造工具,提高技术。第四是党、政、工、团步调一致,党和行政支持工会。再就是工会本身克服了事务主义,深入领导生产;本月又建立了健全的会议制度,分工明确,有检查、有总结,并且关心职工疾苦,能密切联系群众,所以得到了群众的拥护。

清华燕大学生下厂下乡宣传后
抗美热情更加巩固
总结经验,准备进一步扩大抗美援朝运动。
【本报讯】为了总结经验,进一步巩固与扩大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清华大学学生和燕京大学师生分别在十一月二十七日晚召开了总结晚会和庆功大会。
该两校学生在下厂、下乡宣传中,都表现了高度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他们不但启发了工人、农民对美帝的仇恨,同时因为看到工人、农民热爱祖国、热爱自己的领袖、痛恨美帝的情形,和听了他们对帝国主义的控诉,普遍提高了对美帝的仇视、鄙视和蔑视。燕大机械、土木等五系组成的宣传队,下乡宣传时,带了一百张毛主席的画像送给老乡们,受到了热烈欢迎。一个老乡拿着画像到处给人看,最后把他再藏在胸口。这使学生们非常感动。在大会自由发言中,燕大学生张锐生、戈福龙、梁关培等报告了他们从崇美到痛恨美帝的转变经过。戈福隆说:“我过去只恨自己不生在美国,不是美国人。但是今天我却不那么想了。我感到作中国人是多么的光荣与幸福啊!”梁关培以前是很羡慕美国生活方式的,但当他亲自听到工人悲愤地控诉帝国主义残暴罪行时,使他认识到“只有打倒帝国主义,才能享受太平幸福的日子”,于是积极地参加了大队的绘制漫画的工作。虽然他的气管炎又发作了,但仍然坚持工作。该校化学、化工等系下乡宣传时,涌现了不少积极工作的各方面的模范人物。
燕大工会会员这一阶段是以学习为主,配合他其行动,举行了三次座谈会,有了不小收获。在运动中,并发挥了互助友爱的精神。有一次工会举办抗美援朝晚会,为了使工、警们都能出席参加,有四十多个教授、职员代替他们,暂充各楼院门房和当校警站岗。
关于今后的工作,清华、燕大两校学生会总结时,一致指出:要密切关心并学好时事,掌握科学技术,随时准备响应祖国号召,为祖国服务。
(清华宣传通讯组、燕大通讯组)

福建晋江专区教育工作者一百三十人
签名拥护民主党派联合宣言
决心开展时事宣传肃清群众恐美崇美思想
【本报讯】福建省晋江专区教育工作者签名发表声明,拥护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决心开展时事宣传肃清群众恐美、崇美和亲美思想,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奋斗。该声明中称:我们泉州(即晋江)地区是帝国主义侵略最早地区之一,现在又是解放金门、台湾的最前线。美帝还勾结国民党残余匪帮,指挥特务土匪在这一地区进行种种破坏活动。因此广大人民对美帝国主义极端愤恨。但是也有不少人还存在着恐美、崇美和亲美的心理。我们泉州地区教育工作者,对于各民主党派严正的联合宣言,表示坚决的拥护。除展开时事学习外,并决定加强贯彻各科政治思想教育,展开时事宣传运动,肃清恐美、崇美和亲美的心理,培养学生和广大人民国际主义和新爱国主义的精神,坚定战斗决心和必胜信念,粉碎匪特谣言,制止美帝侵略暴行,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努力奋斗。并希望各地教育工作者团结起来,支持和参加抗美援朝的伟大运动!
参加签名的,有福建省教育工会晋江专区办事处主任王仪廷及省立晋中、县立晋中、泉州中学、培元中学等六十余校校长、教务主任、政治教员等一百三十人。

京市七区小学教师
举行反美侵略大会
控诉美帝暴行决心抗美援朝
【本报讯】十一月二十五日,京市七区小学教师举行了一个“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帝侵略宣传大会”。会上,表演了抗美援朝文艺节目,并有三个教师控诉了日寇和美帝的暴行。营房小学教师时鹤祥上台控诉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暴行后,指着颈上被日寇砍的刀痕向大家喊:“只有用积极行动来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才能免受亡国奴的痛苦!”立达小学女教师萧玉禾接着控诉了日寇投降后,美帝千万件暴行中的一件。她嫂子带了四个孩子坐北宁路火车到锦州找她哥哥。火车开到唐山,即上来一队美军。他们上车后,即故意向车外田地中农民打靶。车子开到一个石桥,桥下驻有美军一队。这队美军听到枪声,竟即向车厢还击。他们双方这一嬉戏不要紧,她嫂子的后脑壳便被子弹击碎了,立即惨死在车上;脑浆、血水溅满车壁。而这事经再三交涉,最后竟不了了之!教师们听着,很多人气愤地掉下眼泪。穆德小学老教师李守山上去控诉时,他自己已哽咽不能成声。他讲述远在一九三三年,美军在东交民巷无故活活打死了一个中国商人。当时法比帝国主义的警察还在旁边帮凶,不让中国人去救。李守山握紧着拳头激昂地问:“日本人杀我们,美国人来又杀我们,中国人就能这样随便被蹂躏吗?”这三个平凡的,但是真实事实的控诉,和一个印尼华侨学生郑之学的报告,使教师们更加了解了美帝国主义和中国人民有着血海深仇。每个人都沉痛地想着:“血债是要用血来偿还的!”同时一致决心要化悲愤为力量,努力作好工作,以实际行动抗美援朝。(斌)

从控诉到行动
周天
北京电车公司车路工人曾于十一月二十起一连三天上午,举行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控诉大会。控诉前有北大同学演出《一件血衣》和《王恩弟之死》等短剧,对工人启发很大;会后该公司王镇武副经理作了总结报告。每天下午有小组讨论,在志愿基础上每个人都提出了各自的志愿行动。最后有党总支副书记韩伯平同志的时事报告,进一步加强了工人对抗美援朝的胜利信心。
三天中有十九个工人控诉了美帝的暴行。六十八岁的老工人窦杰臣也上台控诉了。他说早在五十年前,八国联军侵略中国,美帝国主义就是其中的一个。他们进了北京城,奸淫烧杀,无恶不作。他亲眼看见在宣武门外牛街有母女两人被美国兵强奸,激于羞愤,两个人缚了一条绳上吊自杀了。女售票员刘玉珍控诉,在抗日战争时期,日寇到她村里去抢掠,强奸了她的姐姐。最后,把人带走,路上因不堪日寇凌辱,她的姐姐跳井自杀了。这群野兽又回来向她母亲要人,当然没有人给他们,结果也被他们用刺刀挑死了。老工人刘汇章控诉的也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他为了领口上的纽扣没有扣好,被日本顾问打得满脸流血,还得向他们承认错误。还有一次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因为向一个军官要电车票,被打得昏了过去。
每个人都控诉了自己过去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统治下的血泪历史。实际上,这何止是十九个人的苦,而是整个车路工人的苦,整个劳动人民的苦!他们一边控诉一边和今天的生活相对照。过去被侮辱,挨打受气,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是一去永远不复返了。正像工人刘汇章所说:“谁翻了身呢?就是我们劳动人民翻了身!”这种显明的对比,对每个工人都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经过了这次控诉,工人的阶级觉悟和对美帝的认识提高了一步。工人李林俊在控诉会后的小组讨论中说:“现在要再不觉悟,那就不是中国人了。”赵维汉说:“今天我可知道我过去受的苦是从那里来的了。”一个平常不爱说话的工人徐仲华也说:“我长这么大,就不知道帝国主义有这么可恶,这一下我可认清帝国主义了。”马腾元说:“我过去光知道美金值钱,今天才知道就是它的经济侵略。”职员们在听了工人们的控诉之后,时事学习的内容也充实了。过去他们多是从空洞的概念作理论上的讨论,今天大多数人都能联系自己来谈;政治觉悟也提高了。冯文台说:“过去我看到北京大学生反美游行,感到可笑,今天我感到那时的自己才真可笑可恨了!”
经过了控诉和小组讨论,每人都志愿地提出了自己的奋斗目标。首先在生产上,大多数工人都提出了在自己的岗位上把生产搞好,保证不慢点,车当匀,不脱班,不迟到。有的人更提出加强互助。例如售票员丁振福提出:“保证不漏一张票,只要有一点时间,一定出来互助。”赵序甫说:“我们如何抗美援朝?司机的钥匙,售票的笔,就是我们的武器。”二路第二组全组工人更提出:“为了抗美援朝,要展开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加紧学习车路公约,贯彻公约。”工人们并提出在任何情况下,服从领导,坚持工作,巩固后方,提高警惕,防奸防特。女售票员赵爱莲说:“我们要加强警惕,无论在厂中或车路上都要随时注意特务分子的破坏。”范希贤说:“听见谣言,我们要追根。”一路二班工人在讨论中提出了“要作到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公安员”的口号。
有很多工人准备向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部队写慰问信,送慰问袋。朝志愿部队写慰问信,送慰问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