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协和医学院九百余师生员工
签名拥护伍修权正义发言
发出通电痛斥奥斯汀无耻谰言
【本报讯】北京协和医学院九百七十六名师生员工于十二月十三日联合签名发出电文两则,一是致我出席联合国代表伍修权的,表示完全拥护他在安理会上的正义发言;一是斥奥斯汀无耻谰言的通电。
致伍修权的电文称:“我们完全拥护你在联合国安理会上的发言。你义正词严地向全世界表达了全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控诉,彻底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虽然美帝国主义者又一次荒谬地无耻地运用了它的多数表决机器,公然否决了我国提案及苏联建议,但是全世界人民会更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坚持侵略中国的真实意图。美帝国主义代表奥斯汀在联合国发言中居然大肆诬蔑,提出美帝对中国人民的所谓‘友谊’,列举中国若干学校、医院的名字。协和医学院的名字亦包括在内。我们全院师生员工同声愤慨,坚决反对这个诬蔑,并决定更进一步地为反对美帝侵略阴谋而努力。”
斥奥斯汀的通电称:“美帝国主义代言人、战争贩子奥斯汀,于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安理会上发表荒谬言论,无耻地把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文化侵略称为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并把协和医学院作为例证之一。
我们协和医学院师生员工闻此同声愤慨,坚决反对这个诬蔑。协和对中国人民能有所贡献,完全是优秀的中国人民努力的结果,绝不是什么美帝国主义的‘恩赐’。奥斯汀之流的无耻谰言是欺骗不了我们的!
我们协和医学院师生员工不仅已经参加了本月十三日北京市教会团体、学校、医院及留美学生反奥斯汀诬蔑示威大游行,作为对奥斯汀之流的厚颜无耻诬蔑的抗议,而且我们今后更要加强认识我们自己对祖国的责任与义务,我们决以反帝爱国斗争的怒潮,来淹没你们这横行霸道的美帝国主义者!”
签名者的名单如下:
李宗恩 张锡钧 张孝骞 聂毓禅 李克鸿
林巧稚 胡正详 谢少文 吴英恺 张鋆
周金黄 冯兰洲 邓家栋 张安 李铭新
金荫昌 徐海超 裘祖源 宋汉英 梁植权
唐冀雪 胡懋华 曾宪九 宋鸿钊 张作干
景厚德 朱贵卿 张承平 冯应琨 赵志一
刘永 劳远琇 刘炽明 焦书竹 吴青藜
翟瞻粲 方圻 蒋豫图 杨德馨 祝寿河
陈创星 徐秀凤 王诗恒 解毓章 何晋
谷铣之 赵仲英 白洁民 喻霞仙 李世保
毛淑媛 王娟潭 侯虞华 郭云清 芦振英
李瑞春 武国玺 张维瀚 田建中 胡清相
徐有容 李怀琴 刘洁兰 史洪耀 张蕙兰
曹咏清 张才丽 耿宝琴 许才坤 何玉莺
张国宜 查巧连 张立香 韩秀珍 汪秀兰
陈星平 乔志英 沈鹤宝 史可一 袁希光
吴巨元 陶春培 王化成 王志明 刘凤亭
陈清 万自熙 蒋以谦 甘兰春 严金童
孙莉莉 唐慧一 邹德馨 操志 杨小华
刘凤亭 汪永泉 邵本义 刘庆斌 张岫云
张中堂 南伯贤 吴茂田 王长和 唐济昌
任鸿钧 冯传宜 强一宏 姚志雄 刘士垣
刘建顺 白雨霖 陆贞 李达荣 陈德林
赵家绬 王士魁 卓启芳 陈维荣 杨德山
施锐 罗湘涛 李光义 刘凤翔 马贤凯
郑岩 叶飞 高宛真 徐燕华 李馨如
李文简 胡启寅 尹宝衡 姜梅 曹玉璞
王琇瑛 邹光 卢玉韵 何长清 魏祥
游国雄 罗桂珍 张伦 曹宗离 白长清
白铎 杨成立 陈允智 段桂良 刘安邦
李志仁 袁启绥 宋献文 卢国超 赵溥泉
吴德诚 桂世初 费立民 侯幼临 吴蔚然
哈瓛文 李功宋 马莲芳 刘国振 郑扶民
陈嘉尔 张大为 刘尔翔 方儒修 冯崇英
王台 李丽瑜 张铁梁 苏学曾 胡郁华
刘赣钟 罗庆祖 王国宝 李忠告 沈永昌
陈仁确 曹献廷 王贤星 杨耀山 张蕴华
陶恩佑 张国权 李桂 唐淑兰 张士馨
诸葛相才 唐士元 王德裕 柯文琴 李文祥
白延绪 宋盛山 张志宝 王玉山 许忠祥
范海 陈玉春 聂维廷 赵恩贵 张成
马玉泰 黄哲 黄伍琼 李懿秀 杨玉文
邢连楹 邢汝珍 刘万惠 郭淑如 凌秀珍
郭兰芬 李象棠 田丽丽 洁霞 田玉芝
洪健 徐麟 林玉玺 李汉章 赵廷范
鲁连海 鲁连玉 马玉奎 杨荫桐 张玉华
赵珏 张乃铮 朱思涛 王兆元 曹德起
孙宗亭 孙光显 陈华粹 赵家琪 李芸苓
李芸芳 高炳德 孙念怙 史轶药 王赞功
朱颜 蔡志锐 卢世璇 周荣 刘金生
张连科 陆学纲 陶东生 崇锭海 王俊甲
金志英 徐燕芬 王美芳 王凤连 张春芳
张春玉 方钊 武开山 彭信谦 王春福
刘福林 刘玉清 张大禾 孙国贤 佘铭鹏
丁运波 翟书义 赵希曾 舍苏华 谷木兰
蒋世承 胡天圣 尤大钰 孙家栋 吴葆桢
张万通 张爱清 张炳常 李德基 孙成孚
麦铁江 张之南 詹宝光 瞿敬贤 南肇新
刘曾鼎 陈芷华 邓秀丽 张东侯 陈德山
刘少华 潘孟昭 钱菊年 李哲 李逸华
曹冬庆 李遥岑 崔梅芳 尚幸福 郑亚明
陈业慧 陈英芳 熊振坤 吕志敏 石成德
孙爱兰 金剑华 王世明 李芳 俞用川
彭子芳 杨贵兰 赵彩琴 徐畹 袁安慰
王惠斌 沈淑尹 杜荣三 孙玉珊 李清华
陆钟琦 郑镇恶 许淑睿 常广源 乐增惠
章普良 刘伯春 卢伟基 武金梁 傅冠美
王文魁 岳景辉 袁成彪 赵恩裕 刘全祥
刘世忠 王恩周 崔清泉 黄文友 张泽实
王华来 黄豫璋 白国枢 顾以僖 张福仁
吴德昌 聂海芳 王树瑞 闵布珍 祈淑贞
李端淑 彭文芳 刘家兰 管爱荣 刘静鸳
胡宝玉 张鲜明 邵莲英 常玉洁 齐秀贞
李美瑛 金志纯 阎桂彬 葛延 涂长松
陈吉棣 潘其英 黄培哲 曹起龙 陆惟善
关翼宗 段钧 奎恩福 陈士杞 马家润
马钰山 张一夫 史誉吾 王以慈 王慧瑛
买永彬 薛恩奎 刘振玺 刘连生 任克明
吴约翰 张承志 关久山 刘士廉 盛怀汤
张钦西 罗慰慈 饶毓咅 王文彬 曾绵才
陈厚珩 梁人和 楼乾贵 王树藩 张基谟
白宝林 王长宇 徐先超 萧延善 郭旭东
李富贤 石韵华 赵义 马婉瑛 南素心
陈立桐 何观清 赵志华 曾宪文 林友华
平禄 刘文发 谢瑞芝 杨规珍 海启珊
李耕田 叶希贤 王士明 张云汉 中文举
郭世荣 徐庆云 刘安良 田振明 蔡淑进
刘昌邦 顾瑞金 吴醒民 韩明顺 苏先模
刘鋋 王俭 林训生 孙泰贞 朱宣和
戴玉华 唐济昌 张锦 张沛泉 颜荣山
张荣 常广润 朱国新 张国钟 张清山
周辑五 杨德胜 韩玉泰 王希尧 张治安
祁文瑞 蒋哲存 蒋勖存 郑少华 周德泉
唐泽民 赵以勤 杨景山 夏泉涌 马振英
薛歧昌 屈善林 张洪轩 田德宽 岳文惠
杜春生 齐耀玲 邵幼章 魏景昭 张美珠
李美英 霍道卿 郑惠云 陆月英 尹延盛
阎佩珊 郑企静 张景英 孙瑞龙 吴倜
鲍丽玲 乐铜 陈士菊 贾淑媛 吕振忠
王雨若 杨德才 刘克勤 薛宝铎 李桂和
屈恩有 岳文明 连青山 翟德明 杨德江
张中原 宋季实 董其芳 林锽 刘光远
刘丽笙 张琪 王权 凌瑞琴 皇甫玉珊
王文铨 徐守春 贾文志 赵恩生 黄国俊
赵溥泉 何连泰 陈万增 张立山 叶少棠
杜寿玢 李文启 富长顺 李家宏 顾景范
赵荣廷 赵九如 安致中 张志敏 杨淑华
李文光 赵守仁 赵玉琴 铁恩树 于路得
李文玉 凌瑞珠 王泰龄 籍烈英 武志贤
李佩珍 孙恪明 郭滨生 孙凤仙 林美洲
何镜清 赵伯友 文世骏 赵盛铎 安维明
王守辰 栾汝甸 蒋汉澄 齐专才 刘振
陈宝信 狄振瑞 陈松龄 李让 丁德崇
白泰林 张鸿声 孙培仪 李有龄 范凤娟
杨兰芬 张润玉 魏荣杰 孙积勖 王岚翔
周丽瑾 张又平 秦艳梅 刘青锦 顾承英
张琦 李袭丽 冯忠蕙 王菊凝 端木彬如
王菊滨 方罗兰 乌双连 冉文升 赵榴员
羡桂钧 朱淑文 张美珠 金崇禧 玉文亮
李宝钧 赵杰臣 周毓麒 全有华 李恩江
关崇毅 方明玉 蒋绍钧 喻凤鸣 王普
连志浩 尹让林 王恒 傅英华 刘玉振
陈承霈 华复一 王路得 金兰 王瑜
白俊彦 卢振英 高秀蓉 杨振民 陈仁馨
王惟善 王见南 孙亦彬 徐丽安 罗玉麟
穆家圭 恩锡五 李坤 王贵田 刘荣田
刘启权 冯继昌 李廷权 赫定平 马骥良
马振麟 邬宗绪 李维纲 田寄生 孙国桢
余泽瑗 李英吾 赵鸿勋 傅良照 曹兴午
李增顺 徐致中 张瑞磷 姜根生 王圆浦
李淑珍 白金铃 杨万海 张富源 赵德杨
范光春 韩运昌 巩德增 尤娴玲 乐效翬
徐文严 俞慧珠 王重邻 祝寿嵩 王相文
林常恩 王德海 郭寿延 朱静泉 赵玺璋
陈殿魁 娄庆生 刘凤亭 曹旭东 李谦
傅德钰 乌增焱 佟启贵 吴璥 吴广珍
刘坦 颜湘为 纪豁然 张宗显 张瑾翘
柳忠婉 孙邦藻 脱广清 赵葆洵 阎美兰
侯冠华 秦景慧 方咸富 朱怀元 周璇
王凤林 杨霁青 沈荣年 李佩文 张文涧
高鸿烈 李衍涛 赵启昌 窦志良 韩美龄
唐敏一 连利娟 吴孝媛 李文贞 龚泉生
王惠娥 王振纲 包珂 邵本信 史怀玉
成守宽 陈兰英 祁文瑞 胡文明 刘国英
吴茵 董维莹 周振家 杨彬 于德水
韩全福 张锡增 张锡瑞 张有顺 袁相荣
刘玉福 柳瑞广 关淑敏 赵恩朴 沈宝珊
聂齐祖评 武贵如 穆耆岩 傅双善 李泉
张福恩 张桂芳 李学华 关淑英 李嵩杰
史成志 董书芳 萧广宝 穆受之 白志昌
徐荣华 池文成 陈玉珍 汪连海 李志仁
秦连祥 关绳武 何宇厂 连青奎 白铁生
房钊 严庆善 单鸿绪 王文瑾 侯凤山
徐占良 张俭 秦亚勋 赵润田 屈珂
赵守仁 张万祥 米传胜 王奎贵 郑建中
赵连江 吴铁忠 郎深源 王志宗 李延龄
李汉江 蒋玉田 操志 洪和俊 金海瑞
李松龄 张林培 李振铎 余丽娟 曹元立
马润增 张宗林 吴松发 王淑芬 王维端
陈清华 张忠立 罗荣廷 高文荣 杨国兴
孟广泰 贝希敬 徐希勤 吴世朴 李润芳
李有龄 王春 王天民 金振家 佟振萧
刘文成 李国斌 陈择其 赵荣庭 刘培基
张忠立 陈玉昆 何唯一 那喜 石杜智
张景山 王树升 崔永和 董德才 周德胜
马淑敏 李书兰 胡赵氏 王华清 叶慧敏
李宝善 鄂世忠 法竹明 王文瑞 臧旭
毛培基 郭树林 赵广林 冯金福 韩荣海
韩振元 王清亮 朱世安 邹维谦 区慕洁
萧志 李玉英 许润梅 赵士文 郝光耀
陈贞秀 张秀娥 萧玉山 傅锦芳 张佩琦
许淑英 蔡蘅芳 顾玉美 侯佩兰 许淑睿
徐淑琴 陈元华 张友会 陈善蕴 毕华桢
张宝珍 许润梅 罗秀荣 王承志 祁淑成
许如瑛 康秀山 赵伯友 赵贵生 刘增德
董宝山 赵连庆 张毓珍 邵桂英 黄文喜
程铁山 乐淑英 李学增 刘淑美 苑鹤芝
王孝午 胡真 刘课琴 何耀东 穆增翥
陈泽荫 曾幼泉 樊克江 张仲元 李文山
陶春元 宋叔容 潘雪珠 黄宛 陈德林
卓启元 丁运波 鲍文华 黄继明 张廷秀
李延明 金树华 吴安然 毛培瑛 钮志培
张乃初 华道广 张维梁 李凤林 张稚臣
武宝森 吕常安 金蕴山 柳定寿 张凤林
恩华 唐世宽 王全祥 赵化民 刘德荣
陈连堂 李立海 姜永成 朱江 李长庆
张振清 景德昆 谭铭勋 刘秉诚 周宝信
邵孝鉷 赵恩荣 杨景霖 王相武 陈书田
王胜江 郭永平 吴凤祥 张玉梁 傅守信
林连忠 卞惠俊 薛文治 张登芳 蓝玉田
林福滔 金绍懿 史守斋 王翰臣 印志杰
耿淑芬 曾慕参 苏维华 王长海 邱福禧
孙文曾 刘树铮 陈树勋 李邦琦 黄大显
唐钧 王正颜 冯金祥 伍兆丰 唐宝恒
王全 郭万隆 董通云 狄祥 李宝良
陈宗荣

爱国主义的热潮在协和
协和医学院通讯组
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中,协和医学院的师生员工们充满了热爱祖国的情绪。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和考试中,仍然密切地注视着时局的发展。平壤解放了,协和医学院涌起了一片抑制不住的欢腾:女生宿舍一直欢庆到深夜两点;大家欢呼胜利!慰劳的热潮掀起来了!全体师生员工献出了大批的慰劳品;医校二年级同学发出了号召:“让我们用自己的双手作出东西献给我们的人民战士吧!”这个号召立刻博得了医护校各班的热烈响应,整整四、五个夜晚,大家一直紧张地工作到深夜。大批的白布、棉花、被褥和毛衣在男女同学的手中变成了棉背心、棉手套、毛围脖、内裤……。医校四年级同学更献给了战士们大批精神食粮——书籍,同时还剪贴了很多的报纸,把祖国抗美援朝的激情带到朝鲜前方去!
奥斯汀在联合国的无耻谰言在报纸上公布后,同学、职工、教授和大夫们都纷纷发表了愤慨的抗议。在“一二·九”“一二·一”纪念晚会上,抗议的怒潮达到了高峰。空前高涨的爱国热情,激荡在每个人的心里。正像医校二年级同学的代表所朗诵的全班致金日成将军的信上所说:“我们这一群现在正在加紧学习,准备一旦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随时把我们自己贡献给我们的祖国和人民!”会上由团中央许立群同志对美帝最近在军事上政治上的惨败作了清楚的分析,并赞扬协和的人们在劳军和其他方面的爱国举动,同时,还指出奥斯汀诬蔑性的无耻谰言是不能够为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所容忍的。报告引起了全体与会师生员工的热烈欢迎,表现了对帝国主义的极端鄙视蔑视以及对自己祖国和人民的无限热爱。跟着,燕大同学代表燕大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报告了燕大同学参加军事干校和愤怒抗议奥斯汀无耻侮辱中国人民的热烈情况。他兴奋地转述了林汉达教务长的话:燕京同学在过去,外面受着反动政府的威胁,内部又被校方用繁重的功课和不断的考试压制着,使他们没有充分参加爱国运动的自由;但解放了的今天,校方早已和同学们一同站在爱国主义的阵线上了。正在这时,协和医学院李宗恩院长从本市各教会团体学校医院抗议奥斯汀座谈会上匆匆赶回,宣布了协和将以全力参加抗议奥斯汀无耻诬蔑的示威大游行。掌声和欢呼像火山迸发似地轰了出来,一个同学激动得跳起来说:“对!这下子也叫奥斯汀这个混蛋看看他所‘教育’的协和学生是怎样地‘报答’他!”工会主席、教授、大夫、工友和同学们也纷纷愤慨地驳斥了奥斯汀的谬论,控诉了美帝文化侵略的毒辣阴谋。张锡钧教授愤慨万分地说:“协和今天在医学界中的一些声誉,完全是由于中国人自己努力的结果。没有美国的钱,协和照样会办得很好!”抗美的怒火就这样地在协和燃烧起来了!
十二日上午十时起,全校开始停课。各班都热烈地研究批判了奥斯汀的发言,学习了人民日报的社论。当日下午和燕大同学的联欢会上,各班同学都报告了他们讨论的结果,一致揭露了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狡猾面目。医校二年级全班并提议摘下协和会议室内的洛克菲勒的坐像,全场立刻报以热烈的掌声。最后学生会即在会上宣布接受各班的提议,致电联合国支持我伍修权代表的发言和痛斥奥斯汀的谬论。
十三日上午,从病房、机器房、图书馆、宿舍、各科系和各工作部门涌来了从来没有这样多的教授、大夫、护士、职员、工友和男女同学们,汇集在C楼广场上,争先恐后地在支持我伍修权代表和抗议奥斯汀的两个电文上签名。于是,六百多人的雄壮大队和全市的游行队伍在首都的街道上汇合成了一支巨大的洪流,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这个反诬蔑的抗议怒潮!
在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旗帜下,我们已经紧紧地团结起来了,公开而坚决地向全世界表明了我们胜利了的中国人民的立场,严重地打碎了美帝国主义的梦想。但这还不过是一个开始,正如我们的张鋆教务长所说的:过去,我们协和拿了美国资本家的钱,觉得很痛苦;从今天起,我们全协和的人已经表明了我们的态度,抗议了奥斯汀对我们的侮辱。我们以后还要拿出更多的实际行动来,继续坚持抗美斗争!

京工农速成中学举行开学典礼
教育部马叙伦、韦悫正副部长及吴晗副市长亲临祝贺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工农速成中学已于上月十三日正式上课,并于本月十四日上午举行开学典礼。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马叙伦部长、韦悫副部长、市人民政府吴晗副市长、市文教局翁独健局长、侯俊岩副局长、市人民法院王斐然院长、北京实验工农速成中学胡朝芝校长、中共北京市第五区区委代表刘凤金均到会祝贺,并相继讲话。
该校王左青校长报告该校创办经过后,由马部长讲话。他指出:人民政府大力开展工农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巩固并发展人民的胜利。文化本是劳动人民的创造,过去却被反动统治阶级利用作为压迫劳动人民的工具。今天,人民取得了胜利,人民在政治上翻身了,在文化上也必须翻身,故要开展工农教育,提高群众骨干的工农干部的文化和科学知识水平,使能掌握科学技术,成为国家建设人材。他希望同学们珍贵这学习机会,好好学习,并希望学校的工作人员重视这项工作,把它当作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韦副部长希望同学们毕业后都到高等学校去深造,学习国防建设与生产建设的知识和技术,成为新中国建设的骨干。吴副市长号召大家学习苏联先进的经验,培养专家、学者,巩固并提高人民国家的成就。王院长说:要把农业国变为工业国,富国强兵,保卫世界和平,单凭政治热情是不能实现的,必须要努力学习文化与科学知识,提高技术水平。翁局长说:培养工农新型知识分子是一个严重的革命任务,师生应团结一致,利用一切有利的条件来完成它。胡校长把她在办北京实验工农速成中学工作中的经验告诉同学,希望他们在学习中碰到可能碰到的一些困难时,不要灰心,要以最大的决心来克服它。中共五区区委代表刘凤金号召党团员同学成为全校团结的骨干和核心。师范大学工农速成中学师资训练班全体同学在贺词中说:“你们的学习任务是重大而神圣的,一方面自己要很好的完成学习,同时还要帮助所有的劳动人民都能有迅速享受文化科学教育的机会。”
最后是教职员代表和学生代表讲话。教职员代表说:我们认识到任务的重大,决心加强政治、业务学习。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改造自己,并教好同学。学生代表保证一定要把学习当作政治任务来完成,以回答人民政府的关心和人民的期望。

苗族人民要和兄弟民族团结起来,保卫我们的幸福时光!
吴涤平
我们苗族也和其他民族一样,自己有自己的历史。但是,自唐虞时代的九黎三苗政权崩溃时起,以迄于解放前夕,在这四五千年的漫长岁月中,我们完全处在被压迫与受剥削的地位,翻不过身,抬不起头,一直过着奴隶牛马的生活。
历代封建王朝对于我们的统治与迫害是非常残酷的。他们说我们是“化外之民”,把我们住的地方叫做“不服王化的苗蛮之邦”。他们野蛮地屠杀我们数以千百万计的同胞,焚毁我们广大的村寨,千方百计地分化我们,把我们分成“生苗”、“熟苗”、“花苗”、“青苗”……等等,企图挑拨离间,制造民族内部的纷争,他们好坐收渔利。
满清被推翻以后,民国出现了,可是,蒋介石不准称我们为“苗族”“苗民”或“苗家”,而要称为“边民”或“边胞”,假使要带“苗”字,后面就得跟上个“子”字,称为“苗子”,以示侮辱。他说中国除了汉族以外,并没有别的民族,有的只是一些“宗支”。他在贵州某些地方成立了“同化委员会”,专门做同化我们贵州少数民族的工作。他不准我们使用我们自己的语文,他不准我们行我们自己的风俗习惯,他不让我们穿我们自己民族的服装,当我们苗族妇女在街上走过的时候,就会被包围起来,剪掉头发,撕破衣服。有的人甚至借“改装”为名,下乡去胡作非为,勒索敲诈,奸淫掳掠。蒋介石妄图消灭我们所有的一切,他反而无耻地把此说成“大同”与“进化”。此外,他们更横征暴敛,拉丁征粮,使得我们无法生活。
但是,我们有着光荣斗争传统的苗族人民,不曾在任何反动统治者的面前屈过膝,低过头,为了自己的解放,我们曾史不绝书地掀起无数次的革命斗争,轰轰烈烈,使统治者们心惊胆寒。
“压力越大,反应越大”,满清政府对于我们的残酷压榨,激起了我们反抗的怒潮。一八五四年(咸丰四年)与太平天国革命的同时,贵州的苗族领袖张秀眉等在现在的台江、雷山一带竖起了反清的义旗,一时声势浩大,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把清军打得落花流水,占领了广大的地区,斗争一直坚持了十几年。最后虽然由于内部苗奸的出卖和统治者的残酷镇压而失败了,牺牲掉几十万同胞;但是张秀眉、包大肚、乜弓敢这些英雄的名字,已经是妇孺皆知,直到今天每个苗胞的心里还深深地纪念着他们的英雄行为,激昂慷慨的史歌在广大的苗区中流传着,鼓舞我们踏着先烈的血迹为自己的幸福而斗争。
到了蒋介石统治的时代,抗日战争的初期,在湘西,苗汉群众(主要是苗民)因为受不了蒋匪的剥削,提出了“废屯抗租”“倒蒋”的口号起来斗争。
一九四三年蒋介石以抗日为借口,大肆向我们拉丁,苛派粮款,使我们的生活无法继续维持下去了,于是在台江、雷山、剑河一带爆发了“黔东事变”,四处贴满了“抗粮抗款”“打倒贪官污吏”的标语。这一事变震撼了整个贵州,使得当时统治贵州的吴鼎昌手忙脚乱起来,连忙成立了“剿匪总指挥部”,自己亲任总指挥,先后指挥他的几个“保安团”去清剿我们,结果被我们打得大败而逃。没有办法,又请调了“中央军”一九五师去帮他进剿,并且采用了灭绝人性的“烧杀”政策,攻进一村烧一村,看见一个杀一个。这是我亲眼看到的事实。那时我还是一个十几岁的小孩子。当父兄们正在附近寨子与敌人进行着激烈战斗的时候,我同妈妈和很多亲友躲在寨子对面的山洞里。我们盼望着,祈祷着我们能够取得胜利。然而不幸得很,在一天的黎明时分,一度紧密的枪声之后,寨子的四周燃起火了,火势越来越烈,我们知道敌人已经攻进去了。“妈呀!我的天……”四处发出了惨痛的哭声和诅咒声。野兽们把村子烧了以后,就到村外四周去搜找东西,他们拉走了我们的牛马,抬去了我们的稻谷、财物,连老弱的妇女和不知事的小孩都通通拉到他们的“乡公所”里去,一丝一线,甚至于妇女们的假发都搜得一干二净,一毫不留,留下的只是一片目不忍睹的瓦砾场。我们寨子里的一个五六十岁的老头,他认为凡人都是有人性的,不会随便杀害无辜的人民。他手里提着一个画眉笼,到坡上去,想看看家里人到底怎么样了。但是,敌人却是无人性的野兽,他们远远的看见了他,就集中几挺机枪向他开火,他倒下去了。他们还把他的头割下来,叫他的家属以巨款去赎取这个脑袋。这还只是千万个惨剧中的一幕!蒋介石成天嚷着优待“边民”,这就是他所给予我们的“优待”呀!
这个敌人,我们的同胞是认识得非常清楚的;还有一个外来的敌人——美英帝国主义——我们也没有忘记它。
早在满清时代,我们的民族英雄张秀眉与太平天国革命的巨流汇合在一起的时候,这支苗汉联军是英勇无敌的,势如破竹地攻占了很多地方。后来满清政府勾结了美英帝国主义,组成“洋枪队”向所有的革命军进击。在敌人武器人力多方面的优势下,我们的革命被血洗了,当时视之如神的“洋枪”射死了我们成千累万的同胞。从那个时候起,它们就已欠下了我们一笔血的债务,一直还没偿还。
以后,清光绪年间,美帝利用教会,进入了我们的区域,设学校,立医院,建教堂,帮助创造文字,行点小恩小惠,企图收买人心。它要我们天天只知道去奉崇“上帝”,教我们忘掉自己的民族,它要替统治者把我们训练成不知斗争的服服贴贴的羔羊。它虽然并没有达到自己的意愿,但这种阴谋暗算,比起有形的飞机大炮却还要来得厉害。
我们是永远不会健忘的,我们还清楚地记得一九四四年美国在黔东修建飞机场时的情形。那时候正是酷寒的冬日,美国拉我们成千成万的同胞到黄平去修飞机场。最初他们说,在你们过年之前就让你们回去过年。但是,年节到了,它不许我们回去,人们想,到了三十晚,乌鸦都得归巢呀!何况是人?于是,离家近的,就偷偷地逃跑了。不幸,有些人被他们发现了,捉回来活活打死,他们称之为“惩一儆百”。有不少人因为工作时不留心,也遭受了棍棒毒打,甚至于死。我们的同胞,在长时期的被剥削下,一般都非常贫穷,在家的时候,冷了就发起大火围炉过夜,在深山穷谷中,没有多大的风,有了火再冷也还可以勉强过得去。但是到了坝子(因为我们那里山多平地少,所以把平的地方都称为坝子)上来,衣单被薄风又大,火也没有,并且还要在他们的刺刀、棍棒威逼之下工作着,很多人就因为挨不住冷而活生生的给冻死了。他们看见了这冻僵的尸体,视同一只死狗,命令“快点把他丢到河里,以免有碍卫生”。据我当时的记忆,仅台江及其邻近数县就这样死了二十八人。
在历史上,我们就是这样在国内封建统治者和国外帝国主义者的重重迫害下艰苦地过下来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与巩固了,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打碎了数千年来的民族镣铐而获得解放,第一次以主人翁的姿态出现在中国的历史舞台上,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在平等的地位上与各兄弟民族齐力来建设我们友爱的民族大家庭,共同创造我们的美满生活。但是,美帝国主义不愿意我们过这团结友爱的幸福生活,它动手来破坏了。它妄想侵入我们祖国的大陆,再来奴役中华各族的人民。
我们苗族人民向来是非常热爱祖国的。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曾经在湘黔边区组织起一支“苗民抗日自卫军”,向当时的蒋政府要求准予到前方去抗击日寇,保卫祖国。虽然我们的正义要求遭到了蒋政府无情的打击,并被解除了武装,致使我们当时的愿望不能达到;但我们并不因此而对祖国有所冷淡,我们依然一样地踊跃参军、缴粮,为了祖国的命运奉献出我们所有的一切。虽然“我们当了兵,我们出了粮,而别人在享福,没有我们的份,国家的事,不许我们问”,但我们知道这只是少数反动统治者的罪恶,所以我们也并不因此而对祖国发怨言。现在,我们在毛主席的正确民族政策教导下,已经懂得“石头作不得枕头,汉人作不得朋友”的话是不对的。在人民已取得了胜利,“苗家出了头”的今天,我们苗族人民将和中华各民族团结在一起,为了战胜美帝国主义而斗争。

北大附设工农速成中学
【本报讯】北京大学奉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命令,实施学校向工农开门的政策,已附设工农速成中学一所。该校招收长期参加革命或产业劳动的工业干部及工人。修业期限暂定三年,必要时得适当延长。
(北大通讯组)
十二日本报第五版所载《驳侵略者口中的〈中美友谊史实〉》一文,第七段第四行《〈领事裁判权〉的攫得(第十一及第十五两款)》,“第十一及第十五两款”应为“第二十一及二十五两款”;第二栏第五段第十行“一八九九年与西班牙发生了战争”,“一八九九年”应为“一八九八年”;第四栏第七段第四行“中国代表所提的所谓十大原则”,应为“中国代表所提的所谓十大原则和八项特殊事项”。
十三日本报第五版《介绍〈论苏联的爱国主义〉》一文,第四段第五行“忘掉了自己的一切爱国主义”,“爱国主义”应为“爱国辞句”。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海员工人志愿支援朝鲜编辑同志:
近百年来帝国主义在我国横行霸道,特别是在水路运输上,江河海港到处都飘扬着帝国主义血腥的旗帜,我们海员弟兄受他们的压迫最深。我们为了生活,做他们牛马,时常遭受他们打骂与侮辱,我们像失掉父母的孤儿。今天有了毛主席的领导,得到了真正的解放,有好日子过,不想帝国主义又来侵犯我们。美国帝国主义想吞掉朝鲜,利用朝鲜做跳板,进一步再来侵略中国,他这些阴谋手段我们工人都看得到。为了巩固我们劳动者的胜利果实,为了保卫人类持久和平,我们要坚决击退侵略者。
今年四月,我和很多海员工人参战南下,去打海南岛的敌人,只恨他逃得太快了,我们还没有到,海南岛就解放了。这次,我们海员工人要求支援朝鲜,并且我们还时时在准备着参加解放台湾。我们的心是坚决的,打反动派我们是有经验的,我们在万山群岛经过了七十余天的战斗,打垮了敌人两个所谓美械现代化配备的舰队,甚至把国民党第三舰队司令齐志洪也打得重伤了,所以反动派都是个纸老虎,我们一定能打败这些纸老虎的。 武汉海员工会工业劳模李德心

北京市工农速成中学介绍
有琼
北京市工农速成中学是北京市立的第一个新型中学。
市人民政府创办工农速成中学的目的,是为培养工农出身的新型知识分子,有计划、有步骤地吸收高小毕业文化程度,年龄在十六岁至三十岁之间,参加革命或在工厂工作三年以上的工农干部和工人入学,给以文化与科学基本知识的教育,使他们在较短时期(三年)内受完中等教育,具备条件升入大学或专门学校继续深造,将来成为国家建设的骨干人材。
该校学员二百三十一人,都是市一级机关的工农干部和工人,还有小部分革命军人,其中有共产党员一百六十人,青年团员四十九人,参加革命年限和工龄三年到十三年不等。还有二十九人是工厂新纪录创造者,战斗英雄和模范工作者。按文化程度分为四个正式班(一五七人),两个预备班(七四人)。预备班期限为一年。一般学员都有丰富的斗争经验,故政治觉悟较高,理解力亦较强。由于过去工作中深切地感到文化水平低的痛苦,自十一月十三日上课以来,学习情绪普遍高涨,对问题常追根究底,自觉地努力用功。上课和自习秩序的良好,竟使教员感到惊讶地说:“教过这些年书,还没有看见过这么自觉的秩序。”同学们一致表示:“多少年来渴望着学习,今天有了机会,一定要好好地利用。”“我们过去没有正规地学习过,程度差,但是我们有信心,一定可以赶上。”学校发给每人一套学习用品,如课本、教材提纲、笔记本、钢笔、铅笔、毛笔、墨盒、橡皮、米突尺等,笔记本和墨盒上并有“北京市工农速成中学”的字样,同学们都非常感动地说:“政府这样关心我们,如果不好好学习,就对不起人民。”
课程方面,本学期正式班有国文、算术、历史、地理、植物、音乐、体育等七门,每周上课二十九节,自习十九节;预备班有国文、算术、自然、音乐、体育等五门,每周上课二十五节,自习二十四节。教材一律采用由教育部统一编订的课本。教学方法,以贯彻理论与实际一致为原则,多用启发诱导与实物教学的方式。每单元结束后举行单元考试,检查教学效果,使教学逐步提高。自习有固定的内容,由固定的教员负责,以便随时解答问题。在学生生活与思想指导方面,除把政治思想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中外,并通过各种活动提高学员的政治觉悟,加强组织性纪律性,保证学好功课。该校还打算在相当时期后举行一次考试,并结合平时对学员的了解再适当地进行正式班与预备班之间的升降调整。
该校教职员工友共三十人,教员十四人中多半是师范大学“工农速成中学师资训练班”毕业的,有相当的教学经验,一般地对工农教育都有基本的认识,决心为工农教育服务。许多教员反映:能够参加这一新型学校的工作,感到光荣,愿意在工作中好好学习,改造并提高自己。
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中,该校除结合有关科目进行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政治思想教育外,并组织了时事报告、座谈会、讨论会,举行了时事测验,并出刊了壁报和漫画;学员们都积极写慰问信捐慰问袋。

关于“人民警察”的名称问题
近接读者来信反映:关于“人民警察”之名称问题,各地均不一致;且“警察”二字在人民中间遗留下很坏的印象,为统一其名称,并与旧“警察”严格区别,最近中央公安部已呈准政务院,规定将各种警察一律统称为“人民警察”,其简称为“民警”。在各种来往表册中,也应一律采用此名称。
编者

全场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编辑同志:
我自北京开会回来,即在我矿各场作报告,动员大家把生产提高一步。在最近开展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的浪潮中,我们很多工友发挥了高度的爱国热忱,以提高生产的实际行动,有力地打击美国侵略者。我们全场于十一月十八日提前完成了全年任务的百分之一百零五。在爱国主义生产竞赛中,我场又出现了十四个模范小组,他们生产都超过计划百分之五十以上。今后,我们将会创造更多的模范小组。我们在工作中不单注意数量而且要注意质量,注意安全。
东北弓长岭达石沟采矿场劳模代表张文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