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青年学生青年工人
参加军事干校报名结束
【本报讯】京市大中学校和工厂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工作,已于十六日结束。北京、清华等十二个大学报名学生共一千八百七十九人;国立高工、市立一中等七十个中学报名学生共五千零七十六人(郊区各中学及华北中学等校不在内);青年工人,初步统计经各厂保送委员会初步审查批准的,有二百六十三人(石景山发电厂等尚未统计在内)。
报名情况极为热烈。中央美术学院在公布开始报名后,马上就有不少人等在报名处门口。人民印刷厂女工耿芝亚在开始报名的那一天,夜里三点钟就起来了,洗着衣服等赶早去报名。
青年学生、青年工人,都是抱着与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匪帮作殊死斗争的决心报了名的。燕京大学学生夏定官报名以后,就在毛主席像前宣誓:“我参加人民海军,决心将蒋匪帮赶出台湾去!”辅仁大学学生彭守庆报名后激动地说:“我希望在这个伟大的行列里,与美帝国主义作顽强的斗争,以争取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但是报了名的学生、工人,也都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如果不能被批准,便将和没有能报上名的学生、工人一样,留下来努力学习,加紧生产,积极参加抗美援朝运动。
现在各大、中学校和工厂,正积极准备欢送。

全国戏曲工作会议全体代表
电全国戏剧界报告会议收获
【本报讯】全国戏曲工作会议全体代表致电全国戏剧界,报告此次会议收获。原电如下:全国戏剧界工作同志:
中央文化部召开的全国戏曲工作会议已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之所以有伟大意义,第一是把戏曲改革工作与当前革命斗争紧密结合,提出“爱国主义的人民戏曲”的口号。第二是为了更能活泼有力地表现当前现实,除继续改革京剧外,特别强调了改革地方戏和民间小戏,也号召作家多写现代剧和短剧。第三、对历史剧一面要求尊重历史条件,一面也要求写有贡献于人民、民族最高利益的英雄人物以鼓励后代。第四、尊重人民文化遗产和民族形式,但把先进的话剧也看成民族形式,不采狭隘的观点。第五、对旧戏改革以思想内容为主,并以爱国主义的要求,主张逐渐消除一切落后、野蛮、残酷、恐怖等不配合伟大中国人民的面貌气派的艺术形式。第六、强调文艺工作者与艺人通力合作进行这一文化建设事业。此次大会业已有多数新戏剧音乐工作者参加。这将保证旧戏曲的有效的改革,和民族新歌剧的胜利诞生。我们谨向全国戏剧界报告并致祝贺,并望我戏剧界特别是话剧、新歌剧工作同志共同参加这一工作。使中国人民戏剧运动迅速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全国戏曲工作会议全体代表 十二月十日

为建设爱国主义的人民新戏曲而奋斗
全国戏曲工作会议闭幕
【新华社十五日讯】十一月二十七日召开的全国戏曲工作会议,已在十二月十一日闭幕。会议的全体代表们在就戏曲改进局田汉局长“为爱国主义的人民戏曲而奋斗”的报告及杨绍萱马彦祥副局长关于剧本编审及艺人团结教育的报告进行分组讨论后,对于戏曲改革的方针已得到一致的意见。
会议的讨论表示出全国各地的戏曲改革工作在一年多以来已有很大的成绩。这些成绩是: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之下,广大的艺人永远脱离了过去在旧社会中所处的被贱视、被侮辱的地位,而受到人民与国家的重视。三万艺人参加了学习。各地上演了二百种以上新编和改写的戏曲,获得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各地广大的艺人,以主人翁的身份,积极参加了各种社会的政治活动。
会议的代表们在发言中一致认为:戏曲是以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人民的强有力的工具,艺人在教育人民的事业上负有重大的责任。代表们认为:戏曲必须发扬新的爱国主义精神,鼓舞革命战争和生产劳动中的英雄主义,因此,应当对一切有助于反抗侵略,反抗压迫,争取自由,保卫正义的戏曲予以奖励、推广,而反对宣传封建奴隶道德,宣传野蛮、恐怖行为,侮辱劳动人民的戏曲。会议决定:各地文教机关应负责对上演戏曲节目加以审查,并对旧有戏曲采取积极改革的方针,但不得擅自禁演,如有少数对人民有重要毒害的旧戏曲须予禁演者,必须请示中央文化部处理。会议决定目前戏曲改革工作应以主要力量对旧有戏曲的某些不良内容进行必要的和适当的修改。按照会议的决定,修改将以有现实影响的反动政治内容为主。在艺术形式方面,会议决定首先删除舞台上那些野蛮落后的、奴性的、恐怖的形象、如小脚、鼻涕、酷刑等,因为这种表演是侮辱自己民族的、违反爱国主义的行为。会议认为历史剧应当着重表现历史真实和表扬历史的真正主人——劳动人民的创造和斗争,把旧戏曲中颠倒了、歪曲了历史的部分纠正过来,但是写历史人物应当根据当时历史条件予以估价,既不应强使古人有今人的思想,做今人的事,更不应将历史事迹与今天的革命斗争作不适当的比拟。代表们在讨论中指出,对历史上与传说中为人民所爱戴的英雄人物应予以肯定,着重表扬中国人民英勇、勤劳的传统,借以教育鼓舞现代人民,并增强其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代表们又指出:民间的戏曲包含一部分优秀的神话剧,如西游记,白蛇传等,这些神话剧以丰富的想像和美丽的形象来表现人间的斗争,应当加以宝贵。会议决定,在对待旧有戏曲时,应当谨慎地区别神话与迷信,恋爱与淫荡。
会议认为除大量修改与改作有教育意义的历史剧以及传说题材的剧本外,应采取适宜的戏曲形式创作表现现代人民斗争生活的剧本,同时应多写短小精悍的剧本,以便在各地剧团班社流传演出。
关于剧种的问题,会议认为中国戏曲种类极为丰富多样,应当进行普遍的系统的深入的发掘、改选与发展,以促成多种戏曲艺术的“百花齐放”。会议特别强调了改革地方戏的重要,因为地方戏特别是民间小戏,较接近民间生活,形式亦较自由,便于表现现代人民的生活和斗争。代表们在讨论中指出:最近几年来,地方戏、民间小戏,如越剧、评剧、楚剧等的飞速发展已成为全国普遍的趋势。因此会议确定各地戏曲改革工作应以对于当地群众影响最大的剧种为主要改革对象,并应为此而广泛搜集、记录并刊行地方戏、民间戏的新旧剧本,以供研究改进。会议决定每年举行全国戏曲竞赛公演一次,展览各剧种改进成绩,奖励其优秀作品与演出,指导其发展。会议又指出:中国曲艺形式简单而又富于变化,极便于反映现实,今后除大量创作新词外,对于许多被人民熟悉的历史故事及优美的民间传说唱本亦应加以改造采用。
会议讨论了旧制度的改革,认为是改进中国戏曲重要前提条件之一。会议认为:对于侵害人权和艺人福利的旧徒弟制度、养女制度、经励科制度等,应有步骤地有计划地加以改革,但要通过艺人的自觉自愿,不可操切从事。
会议决定今后各地文教主管机关应统一与加强对戏改工作的领导,认真地举办艺人教育,以提高其政治、文化、业务水平,使旧戏曲成为“新戏曲”,旧艺人成为“新艺人”,使“旧戏”“旧艺人”等名称成为过去,使整个戏曲界变成为新文艺事业中的一支巨大力量。
在会议中发言的代表都提出保证,要在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的领导下,把大会精神贯彻到全国各地去,为建设爱国主义的人民新戏曲而奋斗。
会议期间,政务院周恩来总理、文教委员会沈雁冰、陈伯达两副主任、文化部周扬副部长都曾到会讲演,给代表们以极大的鼓励。会议举行了戏曲文物文献的展览和戏曲观摩演出晚会。著名的艺人代表举行了三天义演,以全部票价收入慰劳我国抗美援朝的人民志愿部队。
会议闭幕后,全体代表参加了自己所发起的十日首都文艺界庆祝平壤解放的盛大的示威游行,情绪至为热烈。

全国戏曲工作会议全体代表
给毛主席的信亲爱的毛主席:
在您指示的“推陈出新”的口号下我们进行了十四天紧张的会议。这会议对于认识中央政策方针,了解各地具体情况,交换工作经验,尤其是团结各地艺人,增强其对于祖国的爱,人民的爱,是得到了重要的收获。
全国人民在您的领导下翻了身,艺人们也翻了身,从被侮辱,被损害的地位翻身到主人的地位,人民教师的地位。这是使人兴奋的。郝寿臣辞了舞台十年于今去掉胡子重为人民歌唱了。受尽折磨哑了三十三年的刘喜奎,又出声了。她在抗美游行的时候含着感激的眼泪,高呼“毛主席万岁!”那真是从心坎里发出来的声音啊!但艺人们也知道若不把艺术事业与当前革命斗争结合,为人民服务,为保卫祖国服务,就不能巩固胜利的果实。我们向您宣誓:我们回到各人自己岗位之后,将坚决执行中央政策方针,全心全意为创造爱国主义的人民戏曲而奋斗,并认真展开艺人改造教育,加强政治文化业务学习,把三十余万艺人群众变成真正的“新文艺大军”,跟着您的胜利的旗帜前进。
全国戏曲工作会议全体代表 十二月十日

给朱总司令的信敬爱的朱总司令:
美帝向我邻邦朝鲜,向我祖国国土台湾,和我东北神圣边疆喷出其侵略火焰,经朝鲜人民军与我人民志愿部队予以猛烈打击,美帝尚不悔祸,企图继续扩大战争,我全国戏曲工作者无不义愤填膺。遵照您的指示:“把旧戏曲改革与新戏曲创造坚决与当前革命斗争紧密结合起来”,用我们的艺术武器高扬新爱国主义精神,支援我无敌人民解放军巩固神圣国防,解放台湾和一切属于我国的国土,安定全亚洲,制止一切向我亚洲和平人民进攻的侵略者。由朝鲜北境人民反攻的伟大胜利,更确定地证明美帝是“纸老虎”,是可以被击破的。深信我人民祖国的武装战士,在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您的英明领导下,继战胜日帝、蒋匪之后再接再厉,完成这一新的、伟大的历史任务。
全国三十万新戏曲艺术大军将以新的演技水平、新的舞台面貌,和与伟大中国人民相配合剧曲的创作来表扬、歌颂您和一切指战员的英雄事业!
全国戏曲工作会议全体代表 十二月十日

马立克在联大全体会议上发言
揭露十三国提案掩护侵略本质
美英集团竟操纵多数悍然通过该项提案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在十二月十四日上午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美英多数不顾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五国代表团的反对,决定紧急审议政治委员会先一日所强行通过的要求成立包括大会主席在内的三人小组寻求在朝鲜停战的基础的提案,并且决定对该案不再举行一般辩论,而迳行表决通过。
这个提案是印度、巴基斯坦、埃及等十三国在政治委员会讨论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干涉朝鲜”的诽谤案时提出的。在美英集团非法把持之下,政委会曾中断审议“苏联控诉美国侵略中国案”,而受理上述诽谤案。接着,政委会又中断对上述诽谤案的审议,而受理十三国提案,并从而搁置了对苏联就上述诽谤案提出的提案的讨论。苏联提案主张一切外国军队立即撤出朝鲜,让朝鲜人民自己解决朝鲜问题。
在表决十三国提案以前,苏联代表马立克首先发言申述投票理由,痛斥美英集团这种破坏程序的非法行为,并揭露十三国提案企图掩护美国侵略的本质。马立克回顾了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诽谤案在政治委员会中处理的经过以及政委会通过十三国提案的经过,并指出:审议与表决这项提案,乃是对程序的蛮横破坏。他宣称:苏联代表团认为对这个问题作如此的讨论是不正确的,并坚决反对在联合国内审议问题时的这种奇怪与非法的程序。
马立克说:在政治委员会就苏联代表团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的提案以及政治委员会应加审议的其他提案进行讨论和通过决议之前,苏联反对大会全体会议审议十三国提案。
马立克在申明苏联代表团对十三国提案的态度时指出:这个提案建议采取的措施,仅仅是为了掩饰一种意图,这就是要保证在朝鲜的美国武装部队有可能在将来继续进行武装干涉。马立克促请大会注意美国和英国代表在政治委员会上的发言,那些发言充分暴露了这些国家统治集团的意图,他们反对外国军队立即从朝鲜撤退,而力图使在朝鲜的武装干涉和美国在远东的侵略得以继续进行。
马立克强调指出:要想正确解决朝鲜问题,只有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并把朝鲜问题交给朝鲜人民自己解决。而这些建议就正包括在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现在正由政治委员会加以考虑的提案中。
马立克最后宣称:苏联代表团一面坚持政治委员会应接受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提案,同时并将投票反对已经提交大会全体会议的该决议草案。
乌克兰、白俄罗斯代表声明反对十三国提案。
波兰代表团团长威尔勃洛夫斯基宣称:波兰代表团将投票反对十三国提案,因为这一提案不能促进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只能帮助侵略者并鼓励他们进行新的侵略行为。威尔勃洛夫斯基指出:当美国军队在朝鲜前进的时候,美国对于在朝鲜停战的建议是置之不理的。只是当朝鲜人民军将队伍加以整顿并且得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援助,发动攻势,使敌军迭遭失败并迫使敌军退却的时候,美国才开始谈论什么停战。他强调指出:只有外国军队撤出朝鲜,这个国家的和平才能恢复,朝鲜人民才能自由地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波兰代表团充分支持苏联的提案。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哈奇杜也发言强烈反对十三国提案。他宣称:这一提案的目的只是要拯救在朝鲜的美国干涉军使之免于完全失败,并给这些军队以喘息的时间,使他们将来可以继续进行干涉。
在埃及代表发言后,十三国提案即以五十二票对五票(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及捷克斯洛伐克)获得通过。一票(国民党分子)弃权。
在十四日下午会议上,大会主席安迪让宣布:印度代表劳氏与加拿大代表皮尔逊已接受在三人小组中工作的任命。

全国戏曲工作会议全体代表
电我人民志愿军致敬
【新华社十五日讯】全国戏曲工作会议曾于本月三日通过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致敬电。原电如下: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志们:
为了捍卫祖国神圣的边疆,为了支援朝鲜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为了争取全人类的和平自由,你们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痛击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你们的正义行动代表了全世界人民的共同的意志。我们全国戏曲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们,誓以实际行动作你们的后盾。全国三十五万戏曲工作者将运用戏曲武器来进行宣传,高扬国际主义的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参加一切抗美援朝的斗争。
全国戏曲工作会议全体代表 十二月三日

专栏:社论

评所谓“在朝鲜停战的建议”
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在迫切地要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并且指出:一切外国侵略军队必须立即退出朝鲜,这是立即实现朝鲜和平的保证。但是联合国大会,在美国侵略者授意与操纵之下,却不顾全中国、全朝鲜和全世界人民的意志,为着在朝鲜保存外国侵略军的目的,在本月十四日通过了所谓“在朝鲜停战的建议”,并由联合国大会主席指定一个三人委员会“研究在朝鲜停战协议的基础”。这个建议显然是为美国帝国主义侵略政策服务的;它所提出的方案,实质上是代表美国的方案。为什么呢?因为美国在朝鲜的侵略军,处于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铁拳打击以致惨败溃逃的情况下,正在争取一个喘息的机会,以便保存侵略的阵地,而联合国大会的建议正是符合美国侵略者的这个愿望的。在朝鲜继续保存外国侵略者,就是继续保存外国侵略和干涉的状态,因此也就是继续保存战争的状态,也就是没有和平可言。这个建议,违反了朝鲜人民为之流血奋斗的切身利益,违反了中国人民所密切关心并以志愿行动为之流血奋斗的中国安全和远东和平的利益,违反了全世界人民对于朝鲜问题的正义要求。因此,这个建议是不能被任何正义的人民所接受的。
全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迫切地希望联合国真正负起维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责任,并且真诚地采取有效的方法迅速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但是,现在联合国大会所通过的这个所谓“在朝鲜停战的建议”,却并不包括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任何公正方案在内。该建议主要的目的是在于“采取步骤防止朝鲜冲突扩大到其他地区和结束朝鲜当地的战争”;它实际上只是要求“停战”,而不是真诚地要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这就充分地暴露了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阴谋。早在本月六日合众社华盛顿的电讯中,就已经透露“杜鲁门与艾德礼将在原则上同意”酝酿与提出这个建议,并认为这是“漂亮的行动”。另据本月十二日美国新闻处成功湖的电讯,在联合国政治委员会讨论这个建议的时候,美国代表奥斯汀发表声明,表示“美国将投票赞成”这个建议。他说“我们认为必须先采取了并结束了第一步,然后再尝试其他步骤”,这“第一步就是停止战端及保护武装部队与朝鲜人民”,而“在停战的事实与基础确立以前将不采取其他步骤。”这就是说,美国侵略者因为它在朝鲜的侵略战争遭受了严重的失败;它的侵略军已被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得落花流水、抱头鼠窜;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原来那样张牙舞爪的疯狂气焰已经被打垮了;因此它急于要“结束”这“第一步”,急于要“停止战端”,以便“保护”它用以继续进行侵略战争的“武装部队”及其所豢养的李承晚傀儡集团,企图借此来逃避它最后灭亡的命运。“停战建议”中说要“确定在朝鲜安排满意的停战基础”,这所谓“满意”究竟是要使谁“满意”难道不很明显吗?美国帝国主义及其侵略集团所以要提出与通过这个建议,要按照它继续侵略的罪恶目的,“安排”一个使它自己认为“满意”的“停战基础”,这个阴谋目的是最明显不过的了。
同样非常明显的事实是:联合国大会通过这个“停战建议”的根据是完全非法的。谁也不会忘记,朝鲜战争所以会发展到今天,是由于本年六月二十七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乘着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两个常任理事国参加的时机,在美国的指使与操纵下,非法地通过了违反联合国宪章原则的决议,支持美国武装侵略、干涉朝鲜内政、破坏远东与世界和平的罪行所造成的结果。现在支持“停战建议”的国家,或者是这个侵略战争的发动者,或者是它的追随者,至少也不是它的反对者。这些国家所曾坚决反对或坚决不加支持的,恰恰就是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等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主张。这个事实,难道不值得加以注意吗?在所谓“停战建议”的提案国中,竟包含着直接派兵参加侵略朝鲜的战争,与美国侵略者共同屠杀朝鲜人民,双手染着朝鲜人民鲜血的菲律宾反动政府。那么,所谓“停战建议”的这个葫芦里究竟装的是什么药,难道还不明白吗?现在联合国大会不根据美国及其侵略集团背弃联合国宪章的罪恶事实,来做公正的裁判;不去谴责美国及其仆从国家对朝鲜的侵略;不听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的意见;并且依然排斥我中华人民共和国于联合国组织之外;却继续放任美国及其侵略集团的指使与操纵,通过这样一个只对侵略者有利的“停战建议”,这种行为难道能被认为合理吗?
我们中国人民对于朝鲜问题一贯地坚持公正合理的和平解决的方针。我们相信,只要采取真诚的态度和公正合理的方法,朝鲜问题是能够得到和平解决的。我国外交部发言人于本年十一月十一日的声明中曾再次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一开始就反对美国政府侵略朝鲜的战争,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现在仍然坚决反对美国政府侵略朝鲜的战争,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为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首先必须使外国军队一律撤出朝鲜,朝鲜问题由南北朝鲜人民自己解决。这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唯一道路。”这是代表中国人民对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正确主张和公正合理的解决办法,此外再不可能也不应该有别的办法。
我们认为,朝鲜问题所以至今不能得到公正合理的和平解决,完全是由于美国政府坚持罪恶的侵略政策,疯狂扩大侵略战争的结果。举世周知,如果不是美国制造朝鲜的战争,如果不是美国侵略军远涉重洋来屠杀朝鲜人民,那末,朝鲜战争就不会发生。但是,事实恰恰不是这样。美国侵略者不但有计划地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而且有计划地疯狂扩大侵朝战争,侵略我国的台湾,轰炸我国的东北,威胁我国的安全,企图征服朝鲜,征服中国,狼子野心,完全暴露。我国人民义愤填膺,忍无可忍,为了保家卫国,这才不得不以志愿行动,抗美援朝。朝鲜战争发生的关键,是在美国政府方面;朝鲜战争结束的关键,也是在美国政府方面。现在美国侵略者如有悔祸之心,就该早日退出朝鲜,朝鲜战争就会随之而结束,朝鲜问题就会立即和平解决。毫无疑问,我们中国人民是愿意看见我国人民志愿军所不得已而参加的在朝鲜的军事行动,早日获得结束的。

战斗在长津湖畔
本报特派记者 李庄
长津湖是北朝鲜美丽的湖泊,今天,它的周围,已变成美国侵略军的坟场。
零下三十度的严寒,酷烈地侵袭北朝鲜的崇山峻岭。一切都冰冻了。大雪盖在严峻的岩石上。落叶树的枝杈在冷风中发抖。苍色的松树在寒风中发出沉重的吼声。只有长津湖和赴战湖还没有结冰,绿色的湖水中,冒出阵阵的白气。每天的拂晓,团团白雾从湖面上升起来。美国侵略军经常在早晨开始他们的侵略进攻。
长津湖北临鸭绿江,美国侵略军的一个矛头,从这里直指我们祖国的边防。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侵略者在这里继续猖狂。因此,鸭绿江南岸,北朝鲜丛山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一部,在这里进行着艰苦卓绝的英勇的抵抗。
美国侵略者的飞机白天成群结队地在天空中横行,重浊的马达声扰乱着朝鲜和平的天空。烧夷弹不断投向可爱的村庄,朝鲜人民的苦难,每时每刻都在增加着。旧恨添上新仇。
热爱自己祖国、深切同情朝鲜人民的我国人民志愿军钢铁战士们,在朝鲜的连绵无尽的山峦间进出。西伯利亚的沉重的寒流,冷却不了我们钢铁战士的心。在冰雪的战壕里,战士们坐卧在冰冻的土地上,有些人吃着带着冰碴的马铃薯和雪团,但是,他们没有怨恨。他们知道,如果要保卫可爱的祖国,就不能不在这样困难条件下进行反侵略的进军。
一切仇恨都指向敌人。战士们在战壕中经常开漫谈会,研究抗美援朝的意义,分析美国这个“纸老虎”的现状和前途。大家都看不起美国侵略军,但是,大家又相诫不要轻敌。许多战士把决心书交给指导员,争取在火线上立功,希望能够因此被吸收加入共产党。
北朝鲜的前线,战斗是频繁的。
十一月二十八日,在长津湖东南的新兴里以南的一个小山上,进行着一个白天的战斗。二十七日夜里,志愿军某部曾经解放了这座小山,把敌人压到山下去了。敌人在第二天开始反攻。朝鲜的冬夜是漫长的,二十八日上午六时半,夜幕还未完全扯开,战士们正在山上和寒风搏斗,敌机的袭击就开始了。一来就是十六架,各种类型都有。战士们躺在避弹坑里,看到两个机身的“黑寡妇”型飞机,战士们就说:“这是来吊孝的!”有些战士,在过去对“黑寡妇”有些经验。因为,“黑寡妇”来,就表示敌军快败了。美国的飞机狂炸一阵之后,就开始了步兵的冲击。我人民志愿军战士们沉着准备,等敌人接近时,投出一排手榴弹,就端起刺刀,和敌人进行白刃战。敌人平素仗恃的飞机和大炮,此时完全失掉作用了。于是,他们溃退了。
从上午六时半到十二时,敌人“反击”十几次。原来留在山上的两个班的战士大部分伤亡了,营部的书记、司号员、卫生员都投入战斗。参加这次战斗的战士李树弟和卫生员赵明毅对记者说:“我们是抗美援朝的志愿军,绝不能叫敌人反击成功。他们是凭飞机打仗,但是,在第一线,在近战中,飞机根本没有什么用处。”赵明毅在打击敌人的“反击”时,从牺牲的烈士身上,从负伤的同志手中,拿过手榴弹,狂烈地向敌人投去。在飞机轰炸的间歇时,他又跑来跑去地抢救伤员。十一点多钟,一架喷气式敌机向他俯冲而来。他这时似乎被人推了一跤,左手发麻,神经激烈地震动了一下。但是,当他清醒过来之后,他又把一个胸部中弹的战士背到救护所。这时候,他才发现自己一个袖子冰凉僵硬,原来是左臂已经负伤,血已经结冰了。
黑夜,繁星和弯月照亮积雪的山路,无数人流涌向敌人。很显然,在朝鲜战场上,反攻的日子已经到了。白天,战士们坚决守住已得的阵地。夜里,战士们向敌人进行新的、无情的攻击。在苍茫的群山中,有敌人的地方也就有我们,到处都是枪炮与喊杀的声音。敌人的飞机焦急地在天空盘旋,用战士们的话说,不过只是“瞎哼哼”。敌人的大炮在夜间也嘶哑了——无法选择射击目标。战士们携带着轻快的自动火器,全身火热地向敌人前进。
柳潭里就是一个夜战的例子。
柳潭里紧靠着长津湖。湖北群山,曾被美军践踏。从十一月二十七日开始,我国人民志愿军逐山争夺,把敌人压缩到柳潭里。这个十几户人家的小村庄,拥塞着千余敌人、百多辆汽车、二十几辆坦克。怯懦的敌人把全部坦克开到村的周围,作成活动的机关枪巢和地堡,他们决心固守柳潭里,等待突围的机会。
“突围的机会”果然到来了。美国兵发现西南方向出现了一个“缺口”,立即抛弃全部辎重,向西南狂奔。这个“缺口”是我国人民志愿军某指挥部布置的。公路上摆着各种障碍物,路陡而滑,车行不便。从十二月一日上午十一时到二日晨二时,这些坐着汽车的美国侵略军,只走了十五里。十五里处是一个迂缓多树的山涧,志愿军某部早在那里给敌人掘好了坟墓。
某部战士在潘副营长率领下,在敌人逃出柳潭里三小时后,赶到这个破烂市一样的村庄。这股敌人逃得这样仓卒,以致没有来得及烧掉房子。柳潭里街上堆满大炮、汽油、车辆和未及掩埋的敌兵尸体。纸烟、罐头到处皆是。战士们来不及打扫物资丰富的战场,一直向敌人猛追下去。
这些奋战多日的战士们是和敌人平行竞走。战士们常常要在没有路的岗峦和山涧中前进。丛林撕破衣服和手脸,鲜血冻在长期未能洗濯的皮肤上。每个人都不知道跌了多少跤,浑身滚成雪团。重机枪也有时从失掉知觉的手上滑到山涧中。
我们一个排的队伍赶到十五里处时,正切着敌人的汽车队一半。战斗开始了,战士们首先击毁敌人一辆担任掩护的坦克,死坦克阻绝了狭仄的朝鲜山间的公路。这时我们全部火力都向敌人集中射击,敌人的汽车燃起熊熊大火。自称建军一百六十年的所谓“天之骄子”的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的部队,立刻混乱了。敌人这时根本不敢下车,仅以超越我们战士很远的六○炮和机枪盲目射击,同时惊慌失措地狂叫起来。
在弯月的清白的微光中,从南方飞来三、四架敌机。地面上的美国兵立刻射出一串信号弹,表示下面是“自己人”,敌机无可奈何地飞走了。战士们集中地向庞大的汽车队投弹、射击。半点钟以后,山涧表现了真正的静寂。这一个排英勇地击毁了敌人三十多辆汽车,四辆坦克;击毙二百七十多个美国兵,俘虏三十人。我国人民志愿军只有一个重伤,三个轻伤。
现在,朝鲜战线逐步南移,如果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不撤出朝鲜,则比较暖和的南方,将更利于我抗美援朝志愿军的作战。(附图片)
云山战斗中被我人民志愿军俘据的美国侵略军官兵进行登记
随中国人民志愿军摄影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