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向朝人民军和我志愿军致敬!
全国各地祝捷函电正陆续送往朝鲜前线
【本报讯】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庆贺朝鲜前线粉碎美侵略军攻势和光复平壤的伟大胜利。各地区各民族各阶层人民,纷纷写信或打电报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转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致以热烈的慰问、感激和敬意;并一致表示愿贡献一切力量,支援中朝两国人民战士英勇抗击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近日收到各单位发来的贺函贺电,正陆续转送朝鲜前线。发来贺函贺电的单位如下:
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马叙伦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彭泽民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长春市支分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长春市支分会工商联合会支会
沈阳市医务工作者职工代表大会全体职工代表
中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筹委会
中南军政委员会交通部暨招商局汉口分公司、中南公路管理局、长江航务管理局全体员工
湖南邵阳第二届各界代表大会协商委员会
湖南酃县庆祝平壤解放大会
广东北海人民祝捷大会
广西省百色各界庆祝广西解放周年纪念大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西北区总分会筹委会暨西安分会
西宁市各族各界庆祝中朝人民胜利军民大会
新疆喀什区军民庆祝平壤解放大会
新疆省莎车区各族各界人民庆祝朝鲜人民胜利大会
川北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暨一千三百万人民
川北区总工会及全体工人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川北分会
阆中各界庆祝朝鲜收复平壤胜利大会
北京师范大学工会学生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公安部队全体同志
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军区暨第七兵团全体指战员
苏北总工会各专区、市工会工作会议全体代表
苏南区农民协会委员会
上海市人民政府工务局职工庆祝平壤解放大会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全体同志
上海私立震旦大学
上海私立中华职业学校全体师生员工
上海市立吴淞中学全体师生工友
常州市一万三千纺织工人
宣城土产支公司全体工作人员
皖北军区全体指战员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黑龙江省分会

各地人民祝贺朝鲜前线大捷
热情慰问中朝人民抗美战士
【本报讯】全国各地人民为祝贺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朝鲜前线的伟大胜利,热烈展开慰问运动。
近日沈阳、安东、旅大、吉林、平原、汉口、广州、南昌、无锡、济南、重庆、昆明、西安等地的各人民团体和报社,先后收到各地各界人民写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慰问信,数以万计。这些慰问信中,充满了对中朝两国神勇的人民战士们的崇高敬意;并坚决表示以实际行动支援他们作战。某部四三六团军功代表大会全体代表的信中说:当你们把美李匪军赶得飞跑的时候,我们——你们亲密的战友,同样地,把土匪——美帝的走狗,打得稀里哗啦。同志们,更英勇地前进吧!我们誓作你们的后盾,支援你们,学习你们!中央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保安干部训练班全体教职学员的信中写道:“我们是国内各煤矿的保安干部,誓愿把矿山安全工作做得更好,来作你们的后盾。”皖北肥东县石塘乡第二次农民代表会议全体代表在慰问信中,告诉志愿部队的战士们:“你们在前线安心连续地杀敌吧!不要挂念着祖国和家乡。这里一切都有我们负责。现在我们正努力进行土改和生产。并要用迅速完成秋征,搞好生产,组织好民兵,肃清特务土匪,来直接支援你们。你们家庭生活、生产上的困难都有我们出力解决。”
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政治研究院全体女学生五十六人签名写信给志愿部队致敬,保证搞好工作,搞好学习,支援他们。最后说:“亲爱的同志们!我们以无比的热情,祝你们再接再厉,赢得更大的胜利,我们以最大的关心,问候你们的安康!”
各地人民在写慰问信的同时,并给朝鲜前线的战士们捐献大批的慰劳品和慰问袋。沈阳市组织了“各界人民慰问抗美援朝志愿部队委员会”,广泛展开庆祝胜利的时事宣传,发动写慰问信,全市准备做慰问袋三十万份,里面装上纸烟、手巾、肥皂等三种物品。锦州市热烈展开一信一袋运动。有两个六十多岁的中苏友协会员王助九、朱承轼,并在本街挨户访问,动员住户捐献。正在西安参加西北妇女代表大会的各民族妇女代表,用写上各种文字祝词的花布,做成了精致的慰问袋。沈阳铁西区联合医院的同志,在慰问袋里还装有医治冻伤的药品,以备战士们在冰天雪地中随时应用。该市十七家私营制药厂,共捐出价值四千万元的三十二种药品。开封车站职工们,发起一粒子弹运动。老工友李世忠捐出两粒,并且说:“这两粒子弹,一定能打死一对美国强盗。”上海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和天主教会创办的蚌埠崇正第一小学教职员,也都发起捐献子弹、手榴弹运动,表示歼灭美国强盗的意愿。河北工学院学生热烈捐献慰问袋,有的一直缝到深夜。武汉市九家电影院从五日起,举办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电影宣传月,各院每日加演早场,将票价收入全部购买慰劳袋。
目前各地的祝捷慰问运动,正继续向各城市与乡村广泛开展。

哈市“南丁格尔救护队”
五日奔赴朝鲜前线
【本报讯】哈尔滨市市立医院护士学校学员志愿组成的抗美援朝“南丁格尔救护队”第一批五十余人,已于本月五日出发。出发前该市卫生局工作人员曾举行欢送大会。出发队员们个个精神饱满,对朝鲜解放战争充满了胜利信心。他们说:“不胜利,不归来!”
(马伯)

朝鲜战场上的运输洪流
·徐平·
【新华社朝鲜北部某地电】本社随中国人民志愿军通讯员徐平报道:在被风雪封锁着的朝鲜北部的群山中,穿行着无数条由汽车、马车、雪橇和人群汇集成的运输洪流。他们忍受着零下三十度的严寒风雪,战胜了敌机的轰炸和扫射,把各种物资源源地运上前线。
在这人车组成的运输洪流里,有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运输部队,有来自中国东北志愿抗美援朝的农民,也有着英勇不屈的朝鲜男女人民。
担负着主要运输工作的人民志愿军运输部队的汽车驾驶员们整日整夜地工作着。他们的口号是:“不闲一个人,不闲一辆车,快装、快卸、快运,支援前线同志打胜仗!”他们白天躺在冰冷的地上突击检修车辆,到晚上就瞪着一双红眼运输物资。紧张的任务,使他们忘了休息和睡觉。他们在黑夜里驾驶着灭了灯的汽车,睁圆了眼睛,握紧了驾驶盘,盯住每一处陡坡、弯道,小心谨慎地开驶着。满载着物资的汽车,通过弯曲陡峭的山路,一辆接着一辆不停息地奔向前线,又迅速地转回来再装运。
在战线后方的工作人员,也紧张地担任着装运物资的工作。他们从崎岖的山道中把物资背运到公路附近。山路太陡就用背包垫在身下往下滑。女同志们也自动担任守护物资、做饭、缝麻袋等任务,把男同志替换出去作背运工作。朝鲜人民自动地将家中的粮食包好,装在自己的雪橇上送往前线,并且积极地参加了运输工作。很多白发苍苍的老大爷、老大娘领着自己的孙子、孙女给志愿军的运输部队修桥补路。他们手里拿着一切可以利用的原始工具——镰刀、小斧、铁锹、甚至小刀,大白天冒着敌机的轰炸、扫射,修补着被敌机破坏的道路,填平路旁的水沟以加宽路面。他们组织起“修复队”、“运粮队”,很多是全家动员。记者曾亲眼看见在房屋已被炸成一堆瓦砾的地方,那房屋的主人全家都在给部队修路。敌机飞到他们头上盘旋,他们只抬头看了一下,接着便勇敢地继续修挖。他们看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前进,眼中包含着晶莹的泪水,闪耀着感激的光辉。

三千八百万人民的怒吼
——记山东全省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
本报通讯员 魏延堂·邹庵
山东与朝鲜隔海东西相望。自从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以来,人们时刻关怀着朝鲜战局的发展。英勇的山东人民在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中曾尽了最大的努力,因为他们受尽了日、美帝国主义者及蒋介石匪帮的摧残和压榨。当美帝疯狂进犯“三八线”,将战争火焰延烧到祖国边疆的时候,山东人民又亲眼看到了美国的飞机在沿海一带低空侦察,扫射渔船,新仇旧恨一起勾发,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在山东各地普遍开展起来。
在济南市的每一个工厂里,你只听见隆隆的机器声,找不到一个闲人。纺织工厂的工业劳模骆淑芳,有时一天工作十一个半钟头。工业局的职工们以二十分钟的短促时间吃午饭。十一月五日,工业劳模刘庆祥向农业劳模张富贵、吕鸿滨发出了挑战书。信上说:“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正走着日本法西斯侵略我国的老路,侵略了我们的邻邦朝鲜,和我国的台湾。中国和朝鲜血肉相连,咱们对美帝的侵略不能置之不理。我是以加紧生产建设的实际行动来支援朝鲜人民的正义战争。”他在提出了生产计划后诚恳地说:“我希望你们把农业生产搞好,供给我们工业原料,好制造发展农业生产的机器。”纺织劳模骆淑芳给女农业劳模李田英的挑战书上说:“你们多打粮,我们多织布,拿出力量来,烧掉纸老虎。”这些挑战书发出后,立即得到英雄的响应,应战书似雪片飞来。农业劳模吕鸿斌的应战书上写道:“以提高生产的实际行动抗美援朝,正合我的心意。我要搞好全村的互助、代耕、缴纳公粮等工作。我的四亩五分地已全部冬耕了,我还准备买水车,多积肥,明年多种经济作物,多打粮食,好供给国家建设。咱们工人和农民拉起手来,完成毛主席发出的建设强大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的号召。”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现已在工厂和农村中开展起来了。
在解放战争中,无数的军属们鼓励着自己的儿子,打垮了美国亲手扶植的蒋介石匪帮。今天,他们同样的发挥了伟大的爱国精神,纷纷给丈夫、儿子写信,叫他们百倍努力巩固国防。劳动英雄郑信给他儿子培荣的信上说:“我看透了:美帝在朝鲜占了几个城市,就和国民党匪帮进占咱们的临沂一样,是热锅上的蚂蚁自在一时,不久就会完蛋。望你在前方努力工作,我在后方加紧生产,前后方一条心,抗美援朝赢得胜利。”
美帝的侵略罪行,更引起了山东各地民兵的愤怒,他们都站在国防前线上时刻准备打击美帝保卫海防。飞行爆炸大王左太传说:“我一定领导和教育民兵提高技术,提高政治水平,防匪防特,作好地方治安工作,保卫群众生产。如美帝敢来进犯,我就立即拿起武器消灭它!”广大的农村中正以无比的热情掀起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大成庄的农民们自动地开大会控诉蒋匪暴行。他们说蒋介石是美国的干儿子,他干儿子都这么残忍,他干爹不更毒辣吗?熊智端说:“过去咱受地主的压迫,地主打倒了;蒋介石欺侮咱们,也叫咱赶到海里去了;现在美国鬼子又要来了。美国和地主蒋贼是一样的喝血鬼!咱得拿出打地主的精神,把美国打个落花流水。全村的农民怀着悲壮的心情,宣誓说:“有美国鬼子在,就没有咱们在,有咱们在就没有美国强盗在,美帝国主义是咱不共戴天的仇敌,咱要坚决和它干到底!”
“多缴一粒粮,就等于多打死一个美国强盗。”农民们喊着战斗的口号,踊跃缴纳公粮。最早的沂源、蒙山等县,在十月底就缴完了。全省秋征在十一月二十日前后已大体结束。蒙山下桥区三十三个村子,二十四万五千二百斤公粮,三天全部入仓,无一尾欠。沂源大泉区后大泉庄男女老幼送公粮时,在路上天下了雨,但是由于抗美援朝的决心的支持,并没有被骤雨所吓倒,他们唱着“雨天交公粮,打死美国野心狼”的歌子,冒雨送到粮站。目前各地在“地不冻犁不停”的口号下,正全力突击冬耕工作。
朝鲜战场上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胜仗的消息传来后,各地人民又纷纷写慰问信慰问赴朝参战的人民志愿部队。济南市光明诊所全体医务工作者,给赴朝志愿军写信,并捐出了人民币十五万元作为购买慰劳袋之用。

专栏:吉林通讯

活跃在国防线上的铁路员工们
本报通讯员 万联众
正处于国防最前线的吉林铁路局,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输中所担负的运输任务比平时更加重大。但我们的铁路员工们不但担负与完成国家所给予的重大运输任务,而且创造了不少突出的新成绩,以支援朝鲜人民解放战争,打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到国防线上去
当中国人民志愿部队配合朝鲜人民军在朝鲜第一次打了大胜仗的胜利消息传来后,吉林铁路局员工纷纷向上级要求到国防线上去担任运输任务,要求到朝鲜去杀美国鬼子。吉林机务段二百多名铁牛队员志愿向上级要求到朝鲜去参加运输工作;六八八号青年包车组司机王福荣说:“我们要求直接参加朝鲜人民解放战争的运输工作。”一二二二号副司机王明玉说:“我们一定为保卫祖国战斗到底,就是牺牲了也是光荣的。”图们机务段九六个乘务员要求到朝鲜去,基干铁牛队员二八○包车组司机李福德说:“美帝要走日本帝国主义老路,企图叫咱给他当奴隶我们不能再忍受了,一定和他们拼,消灭他!”
英雄们带头创出新成绩和新纪录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开展后,东北铁路特等劳动英雄吉林铁路管理局机车铁牛大队长王祥在十一月六日写信号召管内全体职工:“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必须要英勇的坚强的战斗姿态完成运输任务,向我们的榜样三○○五次列车乘务员看齐,向徐国臣同志看齐……”。信在当地报纸上发表后,首先各地的英雄及全体职工们,即纷纷以实际行动创出新的纪录回答了王祥同志的号召。东铁模范梅河口车站张万顺调车组已达到一千零五十天无事故;东铁模范佟明山搬道组已六百多天无事故。图们站一百五十多天无事故;春阳、榆树川两站千天无事故。图们站基干铁牛李俊德调车组九百一十天无事故。吉林列车段六百五十多天无事故。临江车站已快达成三百天无事故。夏延德调车组四年多没出任何事故。图们机务段工厂检修走行组实行互检制后,已二年二个月没出事故。水曲柳站到十一月十九日已完成六百四十四天无事故。通化工务段辑安驻在所从一九四七年九月十五日至现在(十一月下旬)已两年八个月无事故。
吉林铁路管理局提前五十三天完成了全年装车任务,按换算计算超过任务九三车。吉林分局提前五十天完成全年装车任务并超过任务一○五辆。通化工务段提前完成了采石计划,并超过原采石计划二千三百十三立方米。敦化机务段八九三包车组首创超轴六百五十吨的纪录;有八次通过了给水站完成运输任务。图们崔凤贤调车组创平均以十九分钟编组一趟列车;特别在十一月五日解体五七一次列车时,二十八个车皮,连续溜放十一钩,仅用十一分的最高纪录。吉林检车段铁工组,在十五天生产中,按原任务多做出三十一件,共节省经费七百六十五万元。通化检车段摸索出整修制动的经验,把十五公厘的闸瓦,换到平道上使用(因为坡道使用十五公厘的闸瓦不适当),在九月二十六日的一天中就调整了一百五十四辆车,保证了行车的安全。又增设了一个修理工具箱,把列车检查时间由二十二分钟缩到十五分钟,乃至十三分钟,以后又制定出检查顺序,使检查时间缩至五分钟的纪录。梅河口机务段甲检组张占奎修车创左右汽室漏泄到达一百五十八秒的最高纪录。铆工组王有和甩烟管每天由七、八根增至十四根。通化机务段油线组已五百二十五天没发生任何事故。朝阳川车站青年调车组创编成列车十五分钟、解体十四分钟的新纪录。
啥困难也挡不住我们前进
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输任务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这些困难并没有阻挠住我们铁路员工的前进:如通化机务段九九七、二二八机车乘务员在困难的情况下,自己抬煤帮助卸车,工厂因人少活多,一、二联队三个人的任务二个人就完成了。梅河口机务段一、一九七号包车组,在国防线上完成部分运输任务外,因机车到了洗罐期,回到梅河口机务段,怕上级不让他们重回国防上去,坚定地对上级要求说:“赶快做完洗罐,我们还走,坚决完成运输任务”。通化机务段九八号包车组带着运输任务在国防线上十二天中有时给水上煤不方便,乘务员自己担水自己上煤,可是最困难的是机车把油使用光了,没有油机车就不能行走,但这样困难也没有蹩住乘务员;急中生智的乘务员把轴箱里的油线挖出来从油线里把油挤出来,供机车使用。他们每天吃不上饱饭烤包米、烧土豆吃,在这种情况下,司机号召说:“这才是考验我们的时候,大家要想一切办法来完成国家给予我们的运输任务。”十月三十一日吴志惠添乘二八○三号机车,由老岭上辑安;当列车要到辑安时,忽然遭到敌机空袭,飞机在机车上空像老鹰要抓小鸡似地飞来飞去,机车立刻停下,乘务员全都下去了。但吴志惠同志不怕艰险地把机车送风器立刻关上(机车就不冒烟了)然后才跳下来。但锅炉的白气仍在泚泚地向外冒,似乎敌机看到了白气后又旋回来;这时吴志惠又到机车将风泵关上(白气就不冒了)敌机找不到目标瞎轰轰一阵就走了。他们都表现了“啥困难也挡不住我们的前进!”
亲切的慰问
为了对国防线上英勇顽强打击敌人而创造了惊人事迹的铁路员工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慰问,吉林铁路局组织了慰问团,买了一亿元(东北币)的慰问品去临江、通化、辑安、梅河口等地区进行慰问。
中国铁路工会吉林区委员会和吉林分区委员会在十一月十四日召开了吉林地区各站段劳保委员会议讨论如何慰问志愿去通化、梅河口、辑安、临江等地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输的职工们。会后又进行了家庭访问。工属们听到慰问团去国防线上慰问的消息,特别高兴,有的托慰问团捎棉衣、钱及嘱咐男人好好工作的信。如吉林机务段六八八号青年包车组司机长王福荣的爱人崔氏写信告诉她丈夫说:“不管多么困难也要完成运输任务”。七十二岁的陶延年的老奶奶说:“你们给延年捎个信要他们好好工作不用挂念家”。
当大批手巾、袜子、手套、香烟等慰问品,由劳动工资料韩科长领导下的慰问团一行四人,由吉林出发送到工友们手中时,他们均纷纷表示:“上级对我们这样的照顾,我们今后决以实际工作成绩,回答上级对我们的照顾。”
慰问团出发不久,吉林铁路局吉林地区的工属们,即自动掀起了“一块豆腐运动”(每人每日节省一块豆腐钱)慰问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输职工,及中国人民志愿部队。这个运动正在开展着。

专栏:藏区通讯

西南少数民族的新时代
——记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域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本报随中央西南各民族访问团记者 沈石
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域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于十一月十七日召开,二十四日胜利结束。
这一会议标志着西康省康定地区藏、汉、彝、回四个民族的大团结,也标志着藏族内部的大团结,整个会议充满了团结、友爱、合作的气氛,这是千百年来西康省藏族聚居地区首次出现的新气象。全康定地区包括各阶层的藏族人民代表,聚集一堂,并和汉、彝、回族代表,按照政协共同纲领的民族政策,协商本地区有关各民族的大事,成立自治区域人民政府,制订今后的工作任务,这在藏族发展史上还是第一次。
“必须使会议开好”,参加及主持会议的全体代表提出了这一庄严的口号,他们照着口号按步就班地去做,他们保证了这一口号的实现。怎样使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怎样使代表们对会议感到满意,在本地区现有经济条件下,怎样使代表们生活上感到舒适,怎样使代表们认识到各个民族及藏族内部间团结的重要性,这些都是参与会议筹备工作全体同志、特别是康定军管会主任苗逢澍、军分区司令员樊执中、桑吉悦希(天宝)委员、大会秘书长昂旺格桑等所煞费苦心深思熟虑过的问题。从代表们“感到满意”的普遍反应中,说明了这次会议是十分成功的。
那些代表出席会议?
这一会议是按照政协共同纲领、经西南军政委员会和西康省人民政府指示和批准,由康定军管会召开的。
出席会议的代表二百七十一人,计藏族一百八十人,汉族七十四人,彝族十二人,回族五人。代表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康定地方委员会、人民解放军、康定各机关团体、工人、农民、牧民、工商界、自由职业者、土司、土千户、土百户、头人和宗教代表。土司、土千户和土百户共十五人,头人八十九人,宗教代表包括活佛、堪布、格西和喇嘛,其中黄教二十人,红教九人,花教五人,白教二人,黑教一人。
已经团结起来了
国民党反动派的高压、分化政策,造成了这一地区藏、汉、彝各族间的隔阂和藏、彝两族内部不团结的恶果。各族间经常发生抢劫、仇杀、械斗和打冤家的现象。像甘孜县孔萨土司和麻书土司从清末以来就不和睦。一九三八年间,国民党反动派一手制造了所谓甘孜事件,使孔萨土司德钦汪姆逃避青海西宁,国民党反动派趁势没收了她家的土地,叫麻书家代管,以致两家隔阂更深。
人民政府虽然坚持各民族团结、友爱、互助的政策,但是,藏、彝两族内部某些由来已久的矛盾,因为解放时间不久还没有一下消除,某些土司、头人间的旧怨夙仇依然存在。像康定解放后,孔萨、麻书两家各派代表前来康定向军管会接洽,孔萨家的代表益喜多吉和麻书家的贡呷降泽,不敢同行,始终保持一天的路程,唯恐同行时发生危险。
这次会议,他们相互间的关系和前次来康定时便不同了。益喜多吉和贡呷降泽都是代表,他们可以同在一桌吃饭了,出席会议时可以同坐一道了,贡呷降泽讲话时,孔萨益多也愿意替他翻译了,有事情也可以互相磋商了,这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是万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今天能够作到了,无疑的,是一种新气象。
又像德格女土司降央伯姆的大管家俄马相子的代表丁增,她不敢单独前来康定出席会议,害怕在路上碰到冤家,当她乘坐我某部军用汽车来康定后,最初,她不敢单独在街上走,耽心仇人报复,但是,过了几天,丁增可以单独在街头漫步了,可以大瞻的出席会议了,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新的气象。
这种新气象是怎样出现的呢?应该肯定地说是苗逢澍主任、桑吉悦希委员、樊执中司令员和其他工作同志苦口婆心启发教育的收获。经过不厌烦的解释、劝说以及有关团结问题的座谈会、小组会等,代表们初步明了了各民族间和民族内部团结的重要性。他们知道在人民政府领导下,是不能且不应该再有械斗、仇杀和打冤家的事了,他们本身也要求团结、要求订出团结互助公约,他们表示要在团结方面起模范和带头作用。康定县代表日库活佛在会上号召出席会议的代表一致负起团结各族的重任,并保证他所管辖的寺院不出问题。孔萨益多在会上表示决心搞好团结,消除本地区内部的矛盾。
应该指出:由国民党反动派挑拨成的各个民族间和民族内部的隔阂,并不是一朝一夕能消除的,上述这些收获,不过是马拉松长途赛跑刚刚燃起的火炬,要想将团结的火炬,送到最终的接力站,还有一段漫长的过程,还须要相当长的时间,还须要高度的耐心和毅力以及艰辛和细致的工作。然而决心为藏、汉、彝、回各族人民服务的苗逢澍、桑吉悦希、樊执中和昂旺格桑等同志是有信心使藏、彝各族人民团结得像一家人一样的。
为了使代表们满意
代表们来自康定地区的各个角落,他们有的没有进过城市,有的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的会议,怎样使他们慢慢地习惯于在会场里坐上两三个钟头,怎样使他们懂得举行会议的一套,怎样使他们感到住在招待所比住在家里还舒适。这些都得事先好好地研究筹划。
参与会议工作的全体人员,以高度的热情和谦虚的态度来为代表们服务。代表们不懂得主持各种类型的会议时,便从旁协助。从来没有在会上讲过话的,想尽办法诱导和鼓励他们发言。不懂得会场规则的,耐心地告诉他们。总括一句话,使代表们学会一套主持会议的本领。好让他们带回家乡去,教给当地的居民。
会议最显著的特征是表现了藏族的民族形式。各种文件表册,都用藏、汉两种文字印就。藏族代表发言,翻成汉话,汉族代表发言,翻成藏话。代表们所佩的代表证,所住的房间,以及厨房、厕所,都用藏文标明,尽管口头翻译的同志弄得舌敝唇焦,尽管文字翻译的同志夜以继日的工作,尽管在这方面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较多,总之要使代表们看得懂,听得懂。
出席会议的藏族代表,生活方式各有不同,活佛喇嘛早上要念经,每天的会议便推迟到上午十时以后。活佛喇嘛的房间是忌讳女同志进去的,便由男同志负责照顾。土司头人的房间,陈设又得不同点,茶壶杀碗全是细瓷的。他们吃不惯大米,尽量想办法供给酥油、糌粑或面食。他们坐不惯凳子,会场的座位用羊毛垫得厚厚的他们没有看过电影,隔不了三两天,开开晚会或者放上一次电影。尽量地照顾他们,就是代表死了一匹马,也得关心。理塘穹巴寺代表翁静丁增的爱马,被康定附近牛场上的牦牛撞死了,心中很难过,招待所的同志听到了,便请军管会向牛场交涉,牛场主人赔了钱。招待所的工作同志替代表们洗衣服,给他们盛饭,这为了什么?为了使代表们满意,要使代表们生活上舒适。
“大宪章——政协共同纲领——照耀着我们”
尽管出席会议的代表,来自牛场,来自偏远的山地,尽管他们说没有见过大的“世面”,然而朴实的藏、彝族代表,在会议当中已经显出了他们的能力。他们初次主持会议虽然生疏,经过一试再试,也就学会了。
他们知道这样的会议,是他们本民族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日库活佛说:“我们今天能够开这样的会议,是政协共同纲领——中国人民的大宪章——照耀着我们,给我们少数民族辉煌灿烂的前途。”
他们知道这次会议是有关他们切身利益的会议,他们认真地讨论大会的各种提案,认真地磋商协商委员会的人选和今后的工作任务。他们根据各地具体情况,提出了合理的要求和建议。丹巴的代表要求政府帮助供给茶籽菜籽,使当地过去不能种茶的今后能种茶。白玉县的藏族代表要求政府允许当地人民赴青康交界处的瓦雄,自由采运食盐,过去马匪步芳用屠杀手段镇压康北人民前往瓦雄采购食盐,以致老百姓没有盐吃,今天要结束这样的凄惨事情。炉定的彝族代表要求政府在该县设立供销合作社,因为该县没有市场,彝族的日用品,要向流动的商人购取,吃亏很大。
他们要求藏、彝族内部团结,在会议上全体通过团结公约的决议,严格禁止仇杀、抢劫、械斗和打冤家。
他们深深知道人民政府体贴他们、帮助他们。彝族代表说:“国民党反动派叫我们做‘蛮子’、‘化外之人’,人民政府真正把我们当做‘人’来看待了。”
他们感谢工作同志对他们的殷勤招待,在大会上,全体代表用热烈的鼓掌来致谢意。他们不管在街头、在公共场所,见到参加会议工作的同志,便翘起大姆指,连连地说:“牙母!牙母!”(好!好!)从他们流露出的真挚情感,我们可以知道这次会议的收获。

中央防疫大队抵青海甘肃
受到各族人民欢迎
【新华社讯】中央防疫总队第七大队于上月下旬分别到达青海西宁市和甘肃拉卜楞藏区,受到当地各族人民热烈欢迎。当该队一部赴拉卜楞时,藏民群众和寺院僧侣千余人齐集大夏河滨,向防疫队表演驰马射击和舞蹈,表示欢迎。该队另部到达西宁市后,该市除召开了隆重的欢迎晚会外,并举行了中西医代表和地方卫生机关座谈会,交谈少数民族地区疫病情况与医疗经验。该队将于日内首先分赴半农半牧地区进行医疗与卫生宣传,并在西宁市协助省府举办卫生人员短期训练班。继西北各民族访问团亲来慰问之后,中央又派遣防疫大队携带大批药物,进行免费卫生治疗,以改进各族人民的健康状况,各族人民同声感谢中央人民政府暨毛主席亲切的关怀。

西南人民图书馆
举办西藏文物展览
【新华社重庆十三日电】西南人民图书馆于三日至九日举办的“西藏文物展览会”,引起重庆市各界人民的极大兴趣,参观者甚为踊跃。陈列在展览会中的有上千种图片、器具和藏族人民的服装、首饰、法器、铜佛、泥佛、藏经、石刻、木刻、图案书以及光彩夺目的特殊艺术供品“雀巴”等等。这些展览品表现着藏族人民的艺术文化宝藏。展览品也表现了帝国主义在西藏的阴谋,如他们对十六岁的达赖喇嘛的种种欺骗活动等等,在展览会中都可以看出来。展览会以极大的吸引力介绍着藏族人民的生活、劳动和娱乐。展览品中人民解放军向康藏高原进军的布告和照片特别使观众爱好,布告都以中文和藏文合印。数十幅生动的照片反映了人民解放军在后方人民支援下,征服高原的严寒和匮乏的惊人史迹。

额济纳旗的蒙族人民笑了!
新华社西安通讯
宁夏省额济纳旗的四百户两千多蒙族同胞,聚居在纳林河与穆林河平行流贯的草原上,这两条河是额旗人民的生命线。就在这块水草丰茂的地方,曾有一段令人痛愤的血泪史。
一九三九年马匪鸿逵派遣了比额旗人口还多的匪军驻在穆林河的下游居延海旁,强占了蒙胞在穆林河一带的住地和牧场,要粮、要草、要马、要兵,并制造了民族内部与民族间的对立和仇杀。匪军为修建“建国营”,要从穆林河放运木料,竟不顾人民死活,横蛮地堵塞了纳林河,使纳林河的水倒灌穆林河中。
此后,纳林河一年一年地干涸了,牧草衰萎了,美丽的梧桐枯黄了,水鸟飞走了,游鸭绝迹了,因疫病而死亡的牲畜达三分之一以上。这迫使蒙族同胞含着眼泪,离开了祖辈跑马放羊的草原,搬到被匪军霸占的穆林河居住。在那里,他们忍饥耐寒,受尽了反动派的压榨和摧残。匪徒们的营房及漫长的“警戒线”,成为不可窥越的禁地。许多无辜的牧民和牲口死在刺刀和枪弹之下。
宁夏解放后,额旗的人民以高度劳动热情来庆幸自己的解放。四月间,那儿组织了民工队,在省人民政府拨粮资助下挖通了被马匪堵塞的纳林河,干了十年的河有水了,蒙古同胞快乐地笑了。他们高呼:“毛主席万岁!”现在,两岸又生长出无数苍翠的梧桐,茂盛的牧草高到人腰,点点的白色蒙古包隐现在绿柳红桐丛中,健壮的蒙族男女骑着骏马,吆着千百成群的牛羊,骋驰在广阔的牧场上。纳林河畔到处洋溢着愉快的歌声:
纳林河里流来了水,
额济纳草原见到了太阳,
人民有了自由和幸福,
我们永远感谢毛主席和共产党。
额旗自纳林河开水以来,水草茂盛,牲畜肥壮,其繁殖率超过过去任何一年,家家都有下双羔的母羊。今年驼毛可产万余斤,羊毛产两万斤。由于人民政府实行贸易自由、等价交换等措施,蒙胞纷纷换回了粮食、布匹、茶、糖及其他日用必需品,过着人畜两旺、安居乐业的生活。优秀的蒙族青年,为剿灭土匪肃清特务,安定牧区治安,已经组成一支人民骑兵。解放了的蒙族人民,誓愿为了祖国将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