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工联执行局通过宣言
号召各国劳动人民展开行动保卫和平粉碎杜鲁门侵略中国朝鲜的罪恶计划
【新华社讯】塔斯社布加勒斯特九日电:世界工联执行局顷通过告全世界工会组织和劳动人民的宣言。宣言如下:
男女工人们!各国的劳动人民!战争的威胁加紧了。美国帝国主义者正在朝鲜散布死亡和毁灭,用残酷的战争威胁着全世界。只有人民自己才可以封闭走向战争的道路。
你们,千百万劳动男女们,拥有人类伟大的力量。命运是掌握在你们手里。
你们必须立即有效地去反对战争,因为最先负起战争重担的便是你们。
世界工联要求你们,为了保卫和平,为了保卫你们孩子们的生命必须采取行动,以保护你们的创造性劳动的果实。
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已经表明了全世界亿万普通人民的意志,他们把保卫和平的事业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坚决地反对帝国主义者的罪恶行动。华沙大会怀着这个目标,已经制订了迅速有效行动的纲领。尚若贯彻这个纲领,和平就可以得到保障。
与各国和平拥护者们团结一致,以达成无条件地禁止原子武器,细菌武器,化学武器,毒气,放射能,以及其它大规模屠杀的工具。
让我们向战争贩子们提出警告:最先使用这种武器的人,将被人类列为战犯,并将因他的残酷暴行受到严厉的惩罚。
立即展开行动,以便粉碎杜鲁门对保卫自由与独立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罪恶计划。要为裁减地面部队,空军和海军等一切武装力量而斗争,为对普遍裁军建立严格的国际管制而斗争。
劳动人民们!
拒绝生产军备。记取战争便是死亡,毁灭,使人民遭受到不可估计的牺牲和苦难。
要求谴责武装侵略和谴责干涉各国人民的内政。每一国家的人民都有着自由和独立的权利。
坚决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从朝鲜撤出外国军队,在朝鲜人民代表的参加下,用和平方法解决朝鲜双方的内部冲突。
曾经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恐怖的一切人民,希望防止他们的家庭免受战争恐怖的人们,对于合理地希望自由决定他们自己命运的朝鲜人民的命运,不能也不应该保持漠不相关的态度。
全世界劳动人民们!
帝国主义者们已再度为西德和日本派定了侵略国家的任务,为了发动屠杀的战争,他们正恢复这两个国家的工业和武装力量。你们须要警惕!须要公开表示反对帝国主义者为了设法建立他们的霸权和扩充他们的财富而以劳动人民的流血作为代价的罪恶计划。
记取纳粹野蛮匪徒和日本军阀所造成的恐怖,以及许多国家的工人阶级至今还身受着的一切不幸的后果。
揭穿和平的敌人的造谣宣传,要求禁止这种宣传,并使犯有宣传新战争的罪行的人们担负最严厉的责任。
各国人民,不论政府制度如何,都能够而且需要和平合作及保持亲密的关系。要求恢复和发展各国间正常的贸易关系,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关系,以达到在争取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建立相互的了解和信任的目的。
世界工联号召一切工会组织和一切劳动人民拥护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致联合国组织的呼吁书。只有用共同的努力,才能实现和平政策,才能达成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
各国的工会!
在各企业和各机关中加强和平委员会的活动,在还没有建立和平委员会的地方把和平委员会建立起来。吸收广泛的劳动人民群众加入和平运动!
劳动男女们!
世界工联号召你们,在为争取和平,争取实现你们切身的要求,争取改善你们的社会条件和经济条件而进行的斗争中,加强你们的队伍的团结。
为和平而斗争和为改善生活条件而斗争是分不开的,正如这一个斗争的胜利和加强各国和国际劳动人民的团结是分不开的一样。
帮助建立劳动人民团结的强大运动,加强工人阶级和农民的共同行动。
与和平拥护者们的广大群众,与一切爱好和平的进步势力密切合作。
坚决揭露战争贩子们及其在工会运动中的走狗,他们设法分裂工人阶级,以便削弱它的力量,来有助于发动新战争。
为和平与反对战争而斗争,是每一个劳动人民的义务。
一切为了保卫和平!
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友好万岁!

我驻瑞士公使冯铉呈递国书
【新华社布拉格十一日电】我国驻瑞士联邦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公使冯铉已于十二月二日抵瑞士首都伯尔尼,并于八日午后二时偕参事、武官、秘书等八人向瑞士联邦政府主席马克斯·彼蒂彼爱呈递国书。参与典礼者有瑞士联邦政府副主席施泰格尔、联邦政府秘书长奥萨尔及联邦政府政治部交际处处长布瓦西埃等。呈递国书时,冯公使向彼蒂彼爱主席致颂词,彼蒂彼爱主席致答词。

朝外相朴宪永电联合国
再次抗议美军暴行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朝鲜北部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宪永,于七日致电联合国本届大会主席及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再次抗议美国侵略军野蛮地破坏居民区的血腥暴行。电文指出:美国侵略者以空中轰炸、海上炮轰以及其他方法,毁坏了朝鲜所有的大工业中心,毁坏了许多城镇和农村。而在现在冬天来临时,他们开始有系统地破坏一切剩下的居民区。美国飞机每天作一千余次飞行,使用焦土战术,对毫无军事目标的市镇与乡村,投掷大量烧夷弹和高度爆炸弹,破坏和平居民的住房和财产,使千百万人无家可归,无法生活。
电文对美国侵略者这些粗暴地违反公认的战争法则和人类道德规则的罪行,表示坚决抗议,并称:朝鲜人民无疑地像全体进步人类一样,愿意知道联合国对在朝鲜的美国武装部队的上述非法行动,是否已予制裁。

法苏协会在巴黎开会
庆祝“法苏友好月”
“苏联—和平国家”展览会在巴黎揭幕
【新华社讯】塔斯社巴黎十日电:十二月九日法苏协会在巴黎《普莱埃尔》大厦举行法苏友好月庆祝大会。
法苏协会代表尼古勒教授、比苏友好协会会长若基莫特和英苏协会代表等,相继向大会致辞。
尼古勒教授致辞时颂扬为全世界和平而斗争中的旗手斯大林的卓越的作用。他强调指出苏联人民对争取和平的巨大贡献。
每当演说者提到斯大林的名字时,热烈的掌声和不断高呼“斯大林万岁”的欢呼声便响彻了会场。
【新华社讯】塔斯社巴黎九日电:“苏联——和平国家”展览会,已于欢乐气氛中在此间揭幕,以配合法苏友好月的庆祝会。展览会设在凡尔赛门附近。

美国反动记者发出哀鸣
美侵朝战争败局已定
侵略军只希望完整地脱身
【新华社十一日讯】美国反动通讯社美联社记者十日自汉城发出的一则综论战局的电讯,反映出美国侵略者因侵朝战争的惨败已陷入悲观绝望的泥沼中。美联社伤心地说:美国侵略朝鲜的“战争是失败了!”美国及其帮凶国家“使用武力”灭亡朝鲜的图谋,现在已成为“一件不可救药的事业了”。帝国主义集团用来进行侵略的所谓“第一支参加战斗的世界军队”,“已被仅仅一个大国的军队(按应为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定性地击败了”。美联社记者悲哀地承认: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完全能够”把美国第八军与第十兵团的残余部队“全部赶出朝鲜”。所谓的联合国部队在空军、坦克和大炮支援方面的优势火力,并没有胜过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在步兵方面的优势。“这次战争主要是由小型武器火力,机关枪和迫击炮决定的。”美联社记者接着反映了美帝国主义集团因兵力不足而无法增援的苦恼说:“联合国会员国并没有表示它们将征召或派遣数十万步兵到这里来”。因此,美联社记者悲鸣说:“战争在军事上胜负已定。盟国(按为美国及其帮凶国)已经打输了。中共(按应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赢了。”
美联社记者又绝望地认为美国侵朝军队目前除了“从海路逃走”之外,“别无他法”。“在这个半岛上,没有一处地方是中国大军(按指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袭击不到的。……看一下地图就可以知道:需要完成的唯一的事情是:联合国部队希望完整无缺地脱身。……它目前的巨大军事问题是:尽可能多地挽救最多的兵员与装备。”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十一日讯:《纽约时报》驻东京记者蒋斯登承认,在朝鲜作战的美军士气低沉。蒋斯登写道:“美军官兵发现:他们在武器、运输、医药治疗、口粮和无数近代战争的发明方面的优势,都不能保证胜利。这个发现对于在朝鲜作战的美军士气,是一个很大的打击。”蒋斯登写道:“打得精疲力尽的士兵被迫遗弃货车、放火焚毁吉普。……美国大兵对他们武器的信仰剧烈地降低了。兵士们在朝鲜前线体会到,他们在装备方面虽有最优良的武器,但却挡不住意志坚决地向前推进的敌人。这在美国大兵们的脑海中引起了还没有答案的一个问题。”蒋斯登并且写道:美国战地司令官埋怨说,敌军“迫使我们依照他们的格式,进行他们的那种战争”。
【新华社十二日讯】“我们只学会了吃败仗。”这是朝鲜战场上美国士兵的怨言。美联社的一位随军记者在八日透露美国侵略军中这种沮丧的情绪时说:“美国军队从他们悲惨而痛苦的‘警卫’朝鲜的战役中学到了什么?他们在这半年中好像坐在一个大的军事走马灯上,由失败转向胜利,又由胜利转回失败;情况是这样使人伤心、使人丧气,以致许多士兵带着嘲讽的口气回答道:我们在这里没有学会什么东西,只学会了吃败仗。”该记者承认:“美军的损失是惨重的”,美军“前途现在看来是可怕的”。该记者惶惑地似乎想“在这绝望的荒野上找到希望之火”,但他接着又伤心地说:“但是,这也不过是一种内苦外甜的希望而已。”

汉城美李匪帮争相南逃
但对南方是否安全毫无信心
【新华社十二日讯】在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志愿部队胜利的进攻下,盘踞汉城的美、李匪帮已乱作一团,争相逃命。据路透社汉城十日电透露:伪国民议会“接连四天,无法举行正式会议。”因为,“吓慌了的议员,纷纷南逃,一句话也没有留下,就离开了国民议会。”八日到十日,在二百零六名伪议员中,出席会议的伪议员从八十七名减到七十二名,最后只有六十五名。由于伪政府“急迫地要求通过几项重要的战争立法”,各“党派”的督导人员,只好到各省去“搜寻失踪的议员”。汉城的伪“朝鲜新闻”大骂这些“议员”的逃跑为“可耻”。但逃跑者仍继续逃跑,因而伪议会方面人士无可奈何地说:除非缺席的议员归来,议会将“认真考虑”把议会在几天之内迁到南方去。
但这些反动分子对于南方是否安全,也毫无信心了。因此,据路透社汉城九日电透露,那些已经逃到朝鲜南端的李承晚政府的官员及眷属,正以“走私”的方法,争向日本逃命。他们乘坐“又小又破的摩托船或帆船”,每人化了“二百美金的代价”,“作冒险的非法的航行”。而且由于“吓坏了的政府官员和军官们的富有的眷属,正川流不息地聚集在南朝鲜海岸上的小港口边”,因而“船票每小时都在涨价”。
仓惶逃命的美、李匪帮在离开汉城前,纷纷从银行中提取搜括来的民脂民膏。据伪国家银行外汇部透露:该行储蓄存款中的一万七千美元,几已全部为美国存户所提走。汉城的银行现已发生“钞荒”,伪“朝鲜银行”的一个高级官员透露:钞荒的原因,是由于大批现钞已分配给美国侵略军。

香港英国当局横蛮无理强迫我国同胞拆毁住房
【新华社广州十二日电】香港英国政府不断迫害我国同胞。十一月十五日,香港英当局曾强迫在铜锣湾附近芽菜坑、中山坑及炮台山等地居住的我国同胞拆毁木屋一千多间,致万余同胞无家可归。十二月六日,英国当局竟又派出警察一百多人,强迫九龙启德机场西北打鼓岭村我国同胞立即将所居住的四百多间木屋全部拆毁。四百多户的三千多同胞都在天寒地冻中无所归宿。港九我国同胞对香港英国当局这种横蛮无理的行为,极为愤慨。

南斯拉夫飞机连续侵入保阿领空
保政府照会南国提出抗议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塔斯社索非亚九日讯:保加利亚外交部已以照会一件送致南斯拉夫驻索非亚大使馆,抗议自十一月三日至三十日期间,以侦察为目的的南斯拉夫飞机七次侵犯保加利亚领空。照会指出南斯拉夫飞机最近侵犯保国领空是得到希腊当局的同意的,因为这些飞机都在侵入保国领空后向希腊境内飞去。
另据塔斯社地拉那六日电引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自十一月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南斯拉夫飞机曾六次侵入阿尔巴尼亚领空。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六十五、六十六期介绍
【本报讯】“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六十五期和六十六期已经出版。
该刊第六十五、第六十六期都是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三周年的纪念特刊。本期的社论题为《苏联——伟大的和平的旗手》。另外登载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朱德写的《十月革命与中国人民》的论文以及捷共领袖哥特瓦尔德、美共领袖福斯特、罗共领袖乔治乌——德治、保共领袖契尔文科夫、德共领袖皮克、法共领袖杜克洛、波共领袖贝鲁特、西共领袖伊巴露丽等的纪念文章。
该刊题为《苏联——伟大的和平的旗手》的社论中指出,苏联人民三十三年来所进行的伟大的社会变革,使多年以来志士仁人所梦寐以求的社会主义社会变成活生生的现实。这些铁的事实证明解放了的工人阶级能够成功地管理国家,能够在没有资产阶级以及反对资产阶级的情形之下掌握经济,并且证明,不管内外敌人进行疯狂的抵抗,它能够成功地建设并将建设社会主义,并且证明社会主义大大优越于资本主义。社论说:帝国主义纵然在垂死的挣扎中变得疯狂,但是它们没有力量来倒转历史的车轮。伟大的社会主义的十月革命已经向全世界劳动人民与被剥削的群众指出了一条道路,走向新的生活,走向消灭剥削与民族压迫的正确道路,这是一条从帝国主义的束缚中、从饥饿与死亡中获得解救的道路。
该刊第六十六期登载了布尔加宁一九五○年十一月六日在莫斯科苏维埃庆祝十月革命节大会上所作的题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三周年纪念》的报告(该报告新华社已在十一月八日广播)。另外登载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柯柏斯基写的《和苏联一起——争取和平实现社会主义》和阿尔巴尼亚工人党总书记霍查写的《伟大的十月革命与阿尔巴尼亚人民》等两篇纪念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文章。
该刊本期另以是著地位登了越南越联(民族统一战线)区书记丁所写的《越南的爱国主义竞赛》一文。

威马纪行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记之九
·吴文焘·
威马城这个名字,对于我们中国的读者并不十分生疏。这个十数万人口的城市所以能为很多人知道,大概不外是因为以“浮士德”闻名的诗人歌德在这里居住过,当过威马公国的首相;或者还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德国一度成立过所谓威马共和国的原因。
六月十五日中午,我们到达了威马城。土林根省政府的内政部长和教育部长亲到我们所住的奥古斯塔旅馆来欢迎。在挂着歌德和席勒像的客厅里,大家一边吃中饭一边商议在土林根省的参观计划,歌德故居和纪念馆的馆长舒尔兹教授,首先邀请我们去看有关歌德的纪念物。大家都欣然答应了。
大约是下午四点钟,记者团坐着原来的大旅行车到了威马的市中心,在一个叫浮罗恩普兰(原意是“妇女的平原”)的小广场停下来,广场中心,对着一所二十几间长、三层的褪了色的橙黄色的楼房,有一离地四尺高的小喷水池,舒尔兹先下了车,指着小喷水池说:“这和歌德在世时的样子一模一样,没有改变。”原来,我们已经到了歌德故居的门口了。歌德的宅第,就是这座橙黄色的楼房。诗人在此住了五十年,根据他一八三○年所准备好了的遗嘱,这所房留给了威马和全国的人民。
从挂着“六十七号”门牌的大门走进去,第一部分房间是客厅、音乐室、谈话室等,里面摆着歌德去意大利时所收集来的磁器、名画和雕塑,这些布置清楚地体现出作为公国首相的歌德的富丽来。往右走,有一连串的屋子,陈列着他的书籍和各种收藏,如矿物标本和上古遗物等,共四万件。再往左走,你似乎进了另一个世界,那就是歌德的写作室。写作室是在楼房的一个角上,长宽约有两平方丈,高不过一丈;加之只有一个小窗子,里面显得十分暗淡。靠着这个小窗子,有一张没有漆的黄松木桌,歌德就在那儿写了他的作品。从窗子望出去,是他的花园……靠墙的木制书架,也是同样简陋。隔壁,还有一间小长条似的屋子,摆着一张木床,一个小桌,状若中国老式旅馆的单人间,这就是诗人的卧室。床头上,并排着一个木制“安乐椅”,一八三二年歌德就在这个椅子上与世长辞了。现在,所有这些陈设,都还保存着歌德在世时的老样子。
舒尔兹教授一边走,一边给我们解释。他说:我们看到的两部分房间,表示歌德的两重性:作为首相的歌德和作一个思想家的歌德。作为首相,他成为封建统治集团中的一个人物,作为一个思想家,他反映了当时还很软弱的德国资产阶级的要求。在他父亲遗留的书籍中,歌德叫母亲将封建主义的卖掉,由于看不过王公们的骄矜与狭隘,他曾在一个时期逃避到意大利;他自己的简陋的写作室和卧室从来也不准王公们去。但当有人画了一幅图画,讽刺王侯的宠妇们一只胳膊上架着鹦鹉、另一只手牵着猎狗招遥过市时,他就作为一个大臣而将这幅画查禁了。
这里使人想起恩格斯在“费尔巴哈”论中的话:“黑格尔是一个德国人,他和他的同代人歌德一样,有着一条庸俗的辫子垂在后面。”这就是与封建势力妥协的辫子。虽然在很多著名的作品中,他的思想反映了当时企图发展的现代资本主义,这就是歌德所以被认为德国历史上进步的伟大作家的原因。这也就是马克思、恩格斯所指出的当时德国进步思想与实践的乖离的表现。
从歌德的故居,我们又被引导去参观“歌德时代博物馆”。该馆就是威马大公奥古斯托宫殿的故址。为了布置这个博物馆,全共和国各大学学习德国文学史的学生都分批来参加工作。他们按照当时的社会经济情况,作出各种分析的图表,例如:当时各阶层人口的百分数,当时德国与英国工业发展的比较等,使工农群众来参观时,能一目了然地对歌德得到正确的认识和估价。我觉得大学生们从事这种博物馆工作,是一种很好的实际学习,是一种值得学习的整理国故的办法。
傍晚,省政府又请我们去参观本市国家大戏院。这个戏院建于一九○七年,一九四○年被美机炸毁一部,现已修复,可容千人,当晚的戏目,是一个美帝国主义压迫黑人的话剧。据陪我们的一位同志告诉我们说,这个戏院就是通过所谓威马宪法的会场。
这一个提示,使大家的谈锋很自然地转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所谓共和国去。右派社会民主党的背叛工人阶级成为希特勒法西斯上台的一个原因。给记者团作翻译的阿丽丝·费兰夫人今年快六十岁了。她还很清楚地记得一九一八年德国工人阶级在李卜克内西、卢森堡、台尔曼、皮克等领导下的大规模暴动。社会民主党反动头子们听从德资产阶级的指示,选择在威马来通过宪法,就是因为威马一向是一个封建统治的中心,那里是工人运动风暴的“避风地”,可以较宁静地通过他们的宪法。第一次大战后,社会民主党右派反动头子们绞杀了德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革命运动;今天,还是社会民主党的右派头子舒马赫等破坏工人阶级的统一,将西德出卖给美帝国主义作殖民地!
看完戏,已经十二点了,本来计划次晨九时去十五公里的延那城去看歌德的好友席勒讲学的延那大学和举世闻名的光学制造中心“蔡司”工厂,因为十六日下午皮克总统约记者团在鲁达尔施塔德的人造羊毛工厂相会,只得在早七点动身,迳赴鲁城。

越南的爱国主义竞赛
越联(民族统一战线)区书记 丁
越南在它成为一个民主共和国以前,曾受到法国殖民者八十年的压迫,以及法国和日本的五年奴役。共和国承继了一笔可怕的遗产,即贫困、无知和饥饿。譬如,一九四五年春在北都(东京)就有两百万人死于饥饿。
年青的共和国成立还不到一个月,就在南方受到法国殖民军,在北方受到二十万国民党军队的进攻。
当时,越南只有一支刚组织起来的实力不大的军队,一支缺乏军官、武器和经验,并且还缺乏必要经费的军队,在政府机关里,政府干部缺乏经验,而旧政权遗留下来的技术干部却又缺乏诚意。
在国际方面,越南是处在敌性的包围之中:它的邻国是由反动派统治的暹逻、菲律宾及中国。
但是,越南的领袖们并不灰心。他们带着必胜的信念进行斗争,而所依赖的三个基本因素就是:争取胜利的决心,人民的热情和世界民主力量的威力。
在国内政治方面,对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法国殖民者进行五年英勇斗争的确凿无疑的成绩,以及国际方面民主中国的完全胜利、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辉煌成就,都证明新越南的领袖们是正确的。

为了对付年青而实力不大的越南军队(其在南方的部队称为“竹杖”队,因为全部武器都是竹杖),法国殖民者投入了十二万以上的陆、海、空军。他们最好的战略家,远征军司令故勒克莱将军曾预测说:不要三个月就可以重新征服全越南。勒克莱袭用了风靡一时的希特勒的“闪击”战术。
为了挫败侵略者的计划,为了摧毁在数量上占优势且装备精良的部队,年青共和国的领袖们便号召人民进行长期抵抗。
一年之后,勒克莱放弃了远征军的指挥权,声称:要打败越盟(越南独立同盟),至少需要五十万法军。
这样一来,越南取得了它的初步胜利,即挫败了敌人的战争计划。
但是,为了把长期抗战进行到底,必须增加越南武装部队的兵员,改进行政机构,并使人民温饱。但是在一个遭到破坏和围困的国家里如何把这一切付诸实现呢?
为了解决这个复杂而艰巨的任务、越南政府依照苏联和中国解放区的社会主义竞赛的经验,于一九四七年十月发动了一个爱国主义竞赛运动。
胡志明主席规定了这一运动的任务,目标和方法如下:
任务:——加紧生产,提高产品的品质和数量;
目标:——消灭饥饿与愚昧,把敌人——法国侵略者驱逐出去;
方法:——为达到此一目的必须“勤”,“俭”,“廉”,“诚”。
这个口号获得了军队、行政机构、工厂及全体人民的热烈响应。
为了发动这个运动,选择了这样的一个振奋人心的时机:实力不大的越南军队刚刚完全粉碎了敌人对于越北(东京北部)的攻势的时候。于是竞赛便迅速发展到全国,甚至发展到敌占区。

经两个月的准备后,军队就在“掌握军事技术,创造军事功勋!”的口号下于一九四八年一月开始了竞赛运动。
热情是很大的,但困难也很多。因为在爱国战争中没有固定的战线,有些部队可以较好的进行有系统的训练,而其他的部队却必须时时要打退敌人的进犯。
尽管有这些困难,但到了年底就获得了满意的成就:平均来说,有百分之九十的兵员得到了充分的军事训练;百分之八十在实弹演习期间成为第一流的射击手;百分之七十能够投手榴弹达三十五米远;某些部队能够全副武装在四十一分钟内走九公里路;法军据点周围的鹿砦能够在两分钟之内被全部拔除。总而言之,官兵们学会了军事技术。
一九四九年五月,竞赛在下列两个新的口号下进入了第二个阶段:“改进军官干部的技术!”“整编军队!”
在竞赛的第一阶段结束时,事实表明:虽然士兵们已取得相当的成就,但是军官干部们却还没有达到预期的地步。原因非常简单:军官大多数是工人和农民。他们都是刮刮叫的游击队,但在现代化的战争技术上却有点“不大在行”。
开办了改造老干部和训练新干部的学校。正规军增强了。每一个县、区和首都组织了地方武装部队。游击队也增强了。军队中成立了委员会,以确保军队中的民主特质和官兵间的兄弟般的团结。这些委员会里并广泛地运用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与在军队中展开竞赛同时,爱国主义竞赛运动也迅速地在军火工厂里展开了。应该指出这里用“工厂”的字眼是有点太夸大了;宁可说是军火作坊。而且,它们缺乏机器、工具和原料,然而不仅如此,这些作坊还不得不到处转移以免遭受敌人的袭击。
工人们在这种情况下表现了无穷的创造性和无限的英雄主义。他们的爱国主义竞赛的口号是:“把作坊装备起来,创造新纪录!”
工人们修复了从敌人那里缴获过来的旧机器。他们由各个地方收集许多不同的零件,然后将它们做成新的机器。他们搜索并发现了许多急需原料的代用品。把机车上的汽锅拿到作坊来用。工人们的机智有助于找寻出劳动方法以弥补技术知识的不足。
在工作期间,他们经常要拆卸工厂和机器,把它们转移到距原来厂址数十公里的较安全的地方去。工人们把机器掮在背上,爬过险峻的林木茂密的山坡和涉水渡河。
尽管有无数的困难,但工人们学会了制造现代化的武器,例如反坦克用的“火箭”炮、迫击炮以及小型炮等等。由于工人们的伟大的努力,越南军队正在逐步地改进它们的装备。同时,前线士兵与工人们之间的友谊也正在加强着。
男女工人们除了生产竞赛外,还参加了他种形式的竞赛。他们在学习读书和写字。那些已经学得了某些知识的人就教给别人。这样,男女工人中的文盲差不多已经完全被消除了。工人们耕种休耕地,把它们变为菜园;他们培肓牲畜以改善伙食,因为粮食有时是困难的。他们派部队来守护他们的庄稼,这些部队曾多次英勇地对敌人进行了斗争。
越南的第一个斯达哈诺夫工人吴文富,是第四军区的一个年青的军火工人。他超额完成生产定额的百分之三十六。但是这个纪录很快就被其他许多工人打破了。譬如黄文万完成了生产定额的百分之三百七十七;胡巴东完成百分之四百零二,而陈河庆则完成了百分之四百三十九。由于这一爱国主义竞赛,几乎所有的工厂工人都超过了他们生产定额的百分之十五到二十。
还必须说一说的就是:敌占区的工人们已开始进行破坏敌人经济的竞赛。兹举今年头六个月的一些数字如下:在鸿基,估计敌人损失共达一亿四千四百二十四万五千八百二十八越币;在海防,破坏了瓜金电力站的十七公里水线;在河内,破坏了十九辆电车,二十二架飞机和七个变压站;在西贡的华人郊区和堤岸,估计敌人损失达五百三十万越币;在边和,摧毁了二千三百公顷的橡胶园和二千吨橡胶汁;在嘉定,破坏了四个火车头。

获得最大和最显著的成绩的是消除文盲的竞赛。数以千计的青年男女都自愿当教师。他们背着书包到乡村里去教书,不要报酬也不要任何其他报偿。他们由村民们供给膳食,但常常都由他们自己的家里供给。
新的学校正像雨后春笋一样地创设起来。它们常常是由教师和学生自己建造起来的茅屋。私人住宅有时也被用作学校。由于处在一种战争和与外界隔绝的状态当中,越南在这方面正如在其他许多方面一样,缺少许多东西:纸张,铅笔,墨水和钢笔。没有纸,他们就写在香蕉叶或沙上面。并以煤炭、砖块和竹枝代替钢笔和铅笔。不论男女老少,大家都在学习。家庭与家庭相互帮助,村与村相互帮助。甚至在遥远的和几乎不能到达的小村落里,许多人都在学习字母。
当中午和傍晚歇工时,女工和农妇们就坐在学校里的凳子上,常常抱着婴儿和带着扯住衣衫的儿童。年逾八十的老头儿和老婆婆们也都参加了竞赛。一位九十岁的老兵写信给胡志明主席说:“我刚刚得到我的学校的文凭。我现在写第一封自己写的信给你!我感激你打开了我的眼睛和耳朵。我现在非常高兴。在我离开尘世时,我已是一个自由而且识字的公民。”有一个五岁的儿童在胡志明主席寿辰的时候写了一封五个字的信给他:“胡伯伯万岁!”
我现在要举几个例子,来说明人民在这个竞赛中所表现的英雄主义。许多教师和学生当挑夫,砍伐木材或在稻田捕鱼,以便购买夜校用的灯和油。
来自南定的一位教师,是一个跛子,但他不顾许多困难,还是走到三公里以外的学校去教他的同胞们读书和写字。
到一九四九年底,竞赛方面所获得的成绩如下:在少数民族地区,百分之六十五的居民学会了读书和写字;在其他地区,现在识字的人平均为百分之八十五。有许多省(广南,广义,河靖,太平等),已完全消灭了文盲。如果想一想在法国和日本殖民者的统治时期,百分之九十五的越南人民都是文盲的话,那么这些成绩就不算坏的了。
在初级和中级教育方面,由于缺少教师、学校和教科书,所获得的成绩很少。即使如此,学生的人数已增加了一倍。

在乡村,爱国主义竞赛具有各种不同的形式,而且几乎在各种工作中都可以看到。但主要的注意力集中在增加农业产量上。
正是由于这一点,所以在五年的爱国战争期间,尽管法国军队有系统地掠夺和横加毁坏庄稼、牲畜及农具,但人民并没有受饿。在远离前线的地区,生活水平已大为提高了。
必须补充一点,在法国殖民政权统治下,洪水定期泛滥于乡村地区,随着来的就是饥馑。但在民主共和国的统治下,乡村居民们却从事于竞赛,修好堤坝并防止了灾难性的洪水。
各村都在竞相缴纳公粮。第一个交了税的村庄就赢得了光荣。各个家庭与各个村庄都在参加遵守卫生规则的竞赛。
这里有一个非常有趣的事实:一九四九年,在庆祝独立节(九月二日)时,胡志明主席号召人民出卖大米给军队。宣布的价钱是五越币一公斤大米,而市场上则是二十越币一公斤。为了响应胡志明主席的号召,于是便展开了争取多卖的竞赛。贫农、甚至孩子们——先锋队员们——都要求工作以便能够卖大米给军队。尽管是在青黄不接的时期,尽管为时仅两星期,但所征集的大米却超出了十万吨。
竞赛也表现在帮助地方部队上面。例如,在绥和地区(富安省)的居民是一天之内捐助了四千二百万越币来维持地方部队,其中一部分捐的是大米和家畜。寿春区(清化省)的居民捐献出一千四百万越币。其他地区和省也募集了大笔款项。如果考虑到人民的条件的话,人们就完全可以认识得到这些巨大的努力和支持这种努力的伟大爱国主义究竟有何等的意义了。
爱国主义竞赛也表现在志愿参军上。各个省与各省的群众团体(工、农、妇、青)都参加了这个竞赛。志愿参军的人数是这样的多,以致征募委员会的名额很快就满了。志愿人数比原订人数多出一倍,甚至两倍半。譬如,在今年头六个月里,虽然只需要二千二百三十人,而在清化——义安——河靖等省中等学校的九千二百十五名学生中,志愿参军的就有七千二百五十人。
应当指出,住在越南的许多华侨也在积极地参加这个爱国主义竞赛。华侨工人陈文泰,就被军火作坊工会誉为最优秀的领班。富安城的华侨捐献了二十五亩土地(每亩合一公顷的十六分之一)和五万越币给地方部队。
要是能够去掉这一运动道路上的种种困难的话,爱国主义运动是可以获得更显著的成就的。这些困难可以分为两类:外在的困难——因战争而产生的物资与交通工具的缺乏等,内在的困难——缺乏熟练的领导干部,缺少一个统筹兼顾的计划。因此,就产生了许多错误和缺点,譬如,不必要的浪费力量,形式主义的倾向,追求纪录,没有利用别人的经验等。
但是,尽管有这些缺点,爱国主义竞赛却标志着爱国战争中的一个历史转折点。它向全体人民,特别是工人阶级表明:他们的创造天才和建设能力是无穷无尽的。它加强并巩固了人民对于胜利和对于将来的信心。
(原载《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六十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