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劳动报及共青真理报
评述美帝侵朝失败局势
郭沫若对真理报记者谈:在现阶段粉碎美国在亚洲的侵略就意味着阻止发生新世界战争的可能。
【新华社莫斯科十日电】九日出版的劳动报刊载一篇论述朝鲜战争的评论,详尽地叙述了美国侵略者从进攻到退却的整个失败过程。该文说:由“麦克阿瑟亲自指挥”,在整个一百二十公里长的战线上进行的美国“攻势”,是特别选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团到达纽约的时候发动的。根据华盛顿的计划,“总攻势”必须迅速占领全部北朝鲜,同时造成入侵中国的威胁。该文叙述了麦克阿瑟攻势的失败以及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反攻的胜利之后说:侵略者受到了重大的损失,正在继续向南退却。从平壤逃出的第八军残部处在严重的情况中。
共青真理报九日的国际评论说:强盗军在朝鲜境内的推进已经终止了。不屈服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志愿部队,使侵略者遭受到了严重的损失。评论指出:杜鲁门在十一月三十日的声明妄图吓住朝中人民和其他国家的人民,削弱他们反侵略的意志。但是人民是吓不倒的。他们晓得目前国际形势的严重和不安,并且已经担起打击反动派阴谋伎俩与保卫和平的任务。
九日的莫斯科真理报刊载了现在逗留莫斯科的郭沫若对该报记者的谈话。郭沫若谈述了一连串的问题,包括华沙和大的成就,自由中国人民的建设工作,中国人民保卫和平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等。郭沫若说:中国人民正确地认为美国对于朝鲜的侵略和对于台湾的强盗式的占领,是对于整个人类的威胁,对于全世界和平的威胁。在现阶段上粉碎美国在亚洲的侵略就意味着保卫和平与阻止发生新世界战争的可能。中国人民尽其所能,采取一切有效的办法来达到这个目的。杜鲁门的战争声明吓不住中国人民。我们完全认识美帝国主义是满身血污的侵略者,并且是一个“纸老虎”。朝鲜形势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在那里朝鲜人民军和中国志愿部队正在胜利地打垮侵略军。郭沫若进而指出: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是伟大的力量。他们兄弟般地团结起来就能够影响整个世界。许久以前斯大林大元帅和毛泽东主席就已经指出这个道理了。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必须加强中苏友好同盟的道理。郭沫若最后称:苏联和伟大的斯大林在保卫和平斗争中的领导地位,是全世界和平的最好的保证。

在我人民志愿军和朝人民军重大打击下
美帝统治集团惊慌失措
华盛顿连日举行“紧急会议”官员们互相攻讦
【新华社十日讯】我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对侵朝美军的歼灭性打击,已使美国统治集团惊慌失措,他们的内部发生了很大混乱。杜鲁门政府最高决策机关“国家安全委员会”曾于十一月二十八日慌忙召开紧急会议。本月二日,艾奇逊又急召美出席联合国大会主要代表奥斯汀、葛罗斯等赴华盛顿举行“紧急会议”,国务院并“召见了”二十个拉丁美洲国家的外交官,向他们传达“危急形势”。三日,杜鲁门不顾星期假日,又召集最高级军事和外交人员举行一连串“非常会议”。
与这些匆忙的官方活动同时,华盛顿为慌乱和忧虑的气氛重重笼罩。美帝国主义通讯社合众社沮丧地以“忧虑的首都”形容华盛顿。官方的美国新闻处也无可奈何地承认:“华盛顿方面对朝鲜形势感到忧虑与迷惑”。连国防部“也不企图掩饰失望情绪”。美国国防部起初还认为所谓“压倒性的海空优势”和“每一个人的优势火力”,至少可以守住平壤及元山以北一线。但到了五日,据美国新闻处透露:华盛顿“负责人士”哀号:“‘联合国’部队已丧失对朝鲜军事局势的控制,并且不能再希望横越朝鲜半岛守住任何一道防线。”曾一再替美国侵略军吹嘘的美国许多反动报刊,目前正在悲哀地揣测着侵朝美军“作敦刻尔刻撤退的可能性”。
华盛顿的慌乱丑态,在国民党匪帮中央社的电讯中也透露出来。它在五日发出的一则华盛顿专电中承认:“当今的华府,已成为谣传、非官方的透露和否认所弥漫的首都。一般人一头混乱,在军事和外交两方面都是如此。……报纸在早晨报道某某负责人说些什么,到了午后又为其他负责当局所否认。”
美国统治阶级内部并相互埋骂,相互攻讦。民主党弗吉尼亚洲参议员比尔德埋怨地说:整个朝鲜战争已变成“错误的悲剧”了。他惊呼:“‘联合国’部队必须立即自朝鲜撤退,不然就只有死。”共和党参议员简森四日在参院极力抨击杜鲁门政府,他建议必要时国会应援引宪法权力罢免杜鲁门。七日,共和党前全国委员会主席宾夕法尼亚州众议员斯考特在众院愤怒地提出要杜鲁门将艾奇逊撤职。甚至连一向捧麦克阿瑟为英雄的纽约先驱论坛报,于五日发表的题为“麦克阿瑟的惨败”的社论中,也伤心地责骂“这位失败到这种惊人地步的将军”,说他犯了“重大的军事错误”,并“对一个由于事实与情报的混乱而造成这样严重错误的总司令部的军事能力”,表示“愈来愈难予以信任了”。该报把侵朝美军这次所受打击称为“美国陆军史上最大的败绩”。

视察朝鲜战场妄图挽救美军残部
柯林斯承认“局势危急”
【新华社十日讯】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强大反攻,使美国侵略者极为恐慌。美国陆军参谋长柯林斯奉美国政府之命,于四日慌忙飞到东京与麦克阿瑟进行“秘密会商”,并到朝鲜战场进行空中视察,其目的据合众社四日电透露,系图谋挽救“占美国全部陆军四分之三”的侵朝美军七个半师的被歼命运。柯林斯于八日匆匆返回华盛顿时,承认“局势危急”,并即向杜鲁门与艾德礼作了朝鲜军事形势的报告。

英一右翼工党议员向选区听众说
麦克阿瑟是闯进瓷器店的牛
【新华社讯】塔斯社布拉格六日电:据电通社驻伦敦记者报道,著名的右翼工党议员伊文思上周末告诉他的选区的听众说:麦克阿瑟正是“俗语所谓闯进了瓷器店里的牛。”伊文思说:“他已自己派定了要以武力铲除世界上共产主义的新的政治救世主的角色。但是,这是行不通的……共产主义是毁灭不掉的。”伊文思说:“亚洲人民不会为维护像李承晚与蒋介石那样败坏腐化的政权而战斗”。

在越南人民军的打击下
法国接连撤换败将
【新华社八日讯】在越南人民军的打击下,法国政府接连撤换败将。法国内阁于六日“免除”连遭惨败的法国驻印度支那高级专员皮农的职务,并已任命法国参谋总长兼“西欧联盟陆军总司令”塔西尼为法国驻印度支那高级专员。在此以前,法国内阁在十一月八日曾下令撤换其东京前线指挥官阿历山德里的职务,继任的是德拉都。

美共书记霍尔发表声明指出
美最高法院审理美共领袖与麦克阿瑟叫嚣战争有关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华盛顿六日讯:被美国法院判罪的十一位美国共产党领袖的辩护律师,向美国最高法院提出了支持他们上诉的辩诉状。律师们强烈攻击那个据以将十一位美共领袖判罪的史密斯法是非法的。他们着重指出:共产党的领袖们是主张和平的。
在最高法院听审开始前,美共全国委员会书记霍尔对新闻记者发表简短声明称:现在最高法院要审理的这个案件,与麦克阿瑟关于所谓预防性战争的政策有关,而这个政策正是共产党所激烈反对的;这个案件也与“预防性逮捕”的理论有关,美国政府正是根据这个理论力图监禁所有要求和平或者将来可能要求和平的人们。霍尔着重指出:人民要和平,要民主。美共领袖正在受到根据史密斯法的控告,唯一的原因就是他们为和平而斗争,就是他们运用言论、出版与集会自由的宪法权利。

劳动报专文论述
资本主义国家扩军备战劳动人民生活日益贫困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今天劳动报刊载切普拉科夫的专文一篇,论述资本主义国家内的扩充军备运动和劫掠劳动人民的情况。
切普拉科夫写道:伴随着帝国主义者准备和发动新世界战争的政策而来的是对劳动大众的大规模的攻势。依照资本主义国家统治阶级的想法,人民的生存只是为了供应、养活和装备军人。军国主义贪婪地吞噬老百姓的劳动。
军备运动成为人民怎样的一个沉重负担可从下面的资料中判断出来:在一九三九年,美国的军费消耗了所谓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一点六。在现在,不下于全部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二十正用在准备和发动战争上面。我们应注意的是:甚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高潮时期,美国的军费也不过仅仅略微超过国民收入百分之四十。
切普拉科夫指出:西欧各国遵循着美国的战争政策,也都急遽地投身于扩充军备运动的泥淖中。英国的工党政府正在把它的军费增加一倍,法国政府打算在今后三年之内在军费上共用二万亿法郎。由于资本主义美国的命运的主宰们的要求,美国国会把已经小得可怜的非军事需要的预算开支削减了许多,而重重地加于劳动人民肩上的赋税却继续在增加。例如,美国的所得税增加了百分之十五到十八。突出的是,绝大多数人民的所得税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以上,而富人的所得税仅仅增加了百分之十到十一。
切普拉科夫继称:使相当多的生产量、原料和劳动力转向战争物资的生产就使得消费品生产减缩。因此投机事业盛极一时,物价也在上涨。趁火打劫的投机商使重要物品价格暴涨。美国在过去三个月内的肉价上涨了将近百分之十,食粮上涨了百分之十五。衣服和鞋子的价格也上涨了。单只在美国开始干涉朝鲜以后,美国工人的实际工资就已减少了百分之十五点三。劳动农民的收入也在降低之中。甚至根据官方的数字,消费品每月的物价指数已较一九四六年六月份上涨了百分之三十。目前粮食的价格较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五。
物价上涨的结果就是美元购买力降低。这就意味着劳动人民为了预防急需而积存的小额储蓄被贬值,工人的实际工资进一步降低。
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也被更深地投入了痛苦和灾难的深渊。在英国,工人工资的一半都被捐税所吞没了。军备竞赛的结果,使得工人们所需要的消费货物的生产再度削减,这样就引起新的物价高涨和人民的穷困。在法国,已经削减到最低限度的卫生和教育方面的经费,现在又更被减少。用于复兴和装备落后的法国工业的贷款正在缩减,并以新的赋税压在劳动人民的身上。在西德,粮食和其他消费货物的价格正在不断上涨。由于波恩“政府”的军事措施,目前的物价尤其飞快上升。目前粮食的价格较一九四八年的水平上涨了百分之八十四,马铃薯的价格高涨了两倍半,牛油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四十四。由于美、英、法分别决定增加他们西德的驻军,西德的占领经费,几乎将要增加一倍,这就大大增加了劳动人民的捐税负担。西德的失业人数已在两百万以上。
已经变成了美国将军麦克阿瑟世袭财产的日本劳动人民,正处于非常悲惨的境地,有一千三百万人完全或部分地失业。
切普拉科夫继续写道:由于经济军事化所造成的广大群众日益增加的贫困,引起了资本主义各国阶级斗争的尖锐化。工人阶级与劳动农民为了反对由于战争准备所造成的生活条件的恶化而进行的斗争已与争取和平的斗争结合起来。
有力的罢工运动正在美国进行。在法国、意大利、日本、比利时、奥地利、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里,人民群众正在进行坚持的斗争,以反对新的军备计划,反对延长兵役的期限。各国的共产党都在领导群众,为他们的面包、自由、与和平的切身利益而斗争。
切普拉科夫在结语中写道:一切国家的工人阶级与劳动农民们,都欢迎而且支持第二届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的决议,这一次的保卫世界和平大会,是全世界反对战争贩子与争取和平的强有力的全国规模运动的新的里程碑。

世界青联理事会议决议
拥护二届和大宣言
选出比林格尔任理事会主席
【新华社五日讯】综合塔斯社维也纳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在此间举行历时六日的会议后,已于十一月三十日闭幕。会议一致通过世界青联主席鲍埃逊所作关于“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决议和世界青联在争取和平斗争中的任务”的报告。五十一位理事发言热烈拥护第二届世界和大的决议。美国代表狄斯根说:美国征募侵朝兵士的失败,就证明了美国青年反战情绪的高昂。华尔街的仆从企图用谎言来把美国青年与世界隔绝,但我们将把第二届世界和大的决议传遍美国的每个角落。
理事会在听取了世界青联副主席台孟所作关于第三次国际民主青年与学生联欢大会的筹备工作的报告后,建议邀请国际学生联合会为联欢大会的共同发起人,并决定联欢大会在一九五一年夏天在柏林举行。理事会敦促各国的会员团体及非会员青年团体,在动员青年积极反对另一次战争的口号下,积极参加筹备联欢大会。
理事会批准鲍埃逊的请求,免除其主席职务,并一致选出意大利的比林格尔为主席,法国的特尼为总书记,意大利的蒙坦纳利为书记。
理事会并批准了十八个国家的二十四个青年团体为世界青联的会员,其中有日本青年祖国战线、丹麦学徒协会、叙利亚民主青年组织、新西兰学生劳工联合会和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等团体。
理事会曾于三日举行记者招待会。鲍埃逊在会上称:本届理事会规定世界青联一切会员团体的任务,是团结各国的广大青年群众,为保卫和平与基本民主权利而斗争。应当努力把社会党、天主教以及其他青年组织的广大会员团结到这一斗争中来。

印度人民投书印度各报
拥护我解放西藏行动
【新华社新德里讯】印度各地报纸最近在“读者来信”栏中登载许多读者的来信。这些来信表明印度的广大人民是拥护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西藏的正当行动的。舍波尔地方的康第耳瓦尔十月三十日在写给新德里出版的《印度时报》的信中说:“印度政府并没有谴责美国不正当地侵略台湾,现在又对中国在西藏的行动表示‘遗憾和惊奇’。……像中国其他的地方一样,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事实是这样的,要是中国政府还等待下去的话,美国就要将西藏变成目前的台湾一样了。”夏特金十一月五日在加尔各答写信给《民族报》的编者时指出:美、英帝国主义企图将西藏变为一个反对亚洲人民解放运动的基地。中国人民解放西藏,也就是给帝国主义阴谋的一个沉重打击。
一个署名“TKM”的读者,在批评新德里“政治家”报十月二十九日的社论时说:“没有什么国家,不论是美国、英国或印度,认为西藏是一个独立王国。无论怎样,它已经是中国领土的合法的一部分,即使西藏人也没有反对这一点。任何政府,只要是中国人民自己所需要的,在我们看来,这就是一个良好的政府。这就是我们对中国人民政府的看法的根据。”第二天又有一位玻泊尔的读者写信同意“TKM”的意见,并说:“西藏永远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我很奇怪,中国的邻邦(按指印度政府)为什么对这一点提出异议。”
《民族报》十月三十日刊载了读者卡瑞斯纳纳尔马古耳加的一封公开信,信中批评印度政府干涉中国人民解放西藏是错误的政策。该信描写西藏的解放道:“一个新的黎明就要降临西藏的土地上了。”

中朝人民战斗的友谊
——访朝鲜人民艺术家崔承喜
柏生
当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和我国人民志愿军解放平壤捷报传来的时候,记者在北京会见了著名的朝鲜人民舞蹈家崔承喜。
在一间宽敞明朗的楼房里,崔承喜聚精会神地教导着一群中国年青的女孩子们学习舞蹈。她停下来和我握手,热情地说:“同志,感激你们,感激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援助,使我们祖国在艰苦的反侵略战斗中取得了如此巨大的胜利。”后来她又一再感动地说:“当朝鲜人民遭受着敌人残酷的侵略的时候,中国人民的这样伟大热烈的支援,给了朝鲜人民最大的鼓舞。每一个爱国的朝鲜人民将永不忘记中国人民这种伟大的战斗的友谊。”
谈到被美帝疯狂破坏的祖国,崔承喜愤恨地说:“五年前苏联红军解放了北朝鲜,热诚帮助朝鲜人民建设和平的祖国,使朝鲜人民走上了幸福的道路,享受到美好的生活。但血腥的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所统治的南朝鲜,却变成了人间的牢狱,南朝鲜的人民过着最黑暗的生活。在美丽的南朝鲜的土地上,充满了朝鲜人民的血泪和愤怒。今天美帝虽然疯狂地破坏了北朝鲜五年来的建设,但在爱国的朝鲜人民手里,他们有信心再建设一个更雄壮的朝鲜。从帝国主义数十年压迫下解放出来的朝鲜人民,懂得怎样热爱他们的祖国。今天英勇的朝鲜人民正在自己的人民政府和英明的领袖金日成的领导下,为着祖国自由与独立而进行着坚决的斗争。”
“胜利终究是属于爱好和平的朝鲜人民的。”崔承喜坚定地说。“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赢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国家人民的伟大支援,特别是中国和苏联的伟大正义的援助。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给了敌人一连串的重大打击,击溃了敌人的总攻势,胜利的解放了平壤。我们将会在胜利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战果。”
她充满着胜利的信心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已走上了希特勒的道路,是必然要进入坟墓的。”
谈到这里,崔承喜激动地说:“没有祖国,就不会有艺术。祖国的人民政府热诚地爱护我们,帮助我们发挥艺术的天才,使我们能有机会与各民主国家人民建立艺术的交流,使我们能在艺术的战线上为祖国人民服务。我们要用艺术来反映祖国人民的战斗生活。”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朝鲜的战争中,这位朝鲜人民艺术家所领导的“崔承喜舞踊研究所”的百余工作人员,立即和全朝鲜人民在一起,投入了保卫祖国的斗争。她们分成七队随着人民军参加了前线和后方战地的演出工作。崔承喜的十九岁的女儿,天才的小舞蹈家安圣姬,也领着一队出发到南朝鲜战地去工作。几个月中,她们母女完全失去了音讯联络,直到平壤胜利解放的今天,崔承喜才得到了她女儿平安的消息。谈到安圣姬时,崔承喜兴奋地表示了对人民军的感激,因为人民军虽在艰苦的战斗中,还是十分照顾那小艺术家的。她说,安圣姬这次在战斗的生活中锻炼了自己,这对她未来的艺术成就上,会有很大的帮助。相信在不久的日子中,她将会创作出抗美的战斗新舞蹈来。但是她却又告诉我一个不幸的消息。在洛东江前线,当战斗最激烈的时候,她的两个年青的女学生,以表演“童心”曾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的十六岁的吴春姬和全顺源已在安东战役中光荣地牺牲了。她们为祖国流了最后的一滴血。
她对中国人民的伟大友谊表示着深深的感激。她这次访问中国,是要用艺术的形式完成一个重要的战斗任务。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要创作一些舞踊,反映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反映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的热烈情绪。把这种艺术带到前线去,贡献给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中朝人民战斗文化的交流中,她并愿意热诚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协助中国人民发展舞蹈的艺术。最后,这位朝鲜人民艺术家还坚决地表示,要为消灭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争取全世界的和平而努力。(附图片)

俄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举办
人民民主国家电影周
今日起在北京开始放映
【新华社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为了增进我国与各兄弟国家间之团结友谊与加强文化交流和学习他们宝贵的经验,特在北京举办首次“人民民主国家电影周”,介绍各兄弟国家之影片,定于本月十一日至十七日在北京开始放映。参加电影周的影片,均为各国驻华大使馆所推荐,其中有捷克人民反抗德国法西斯占领军的故事片《无声的防御》,匈牙利的贫农与地主斗争故事片《一英寸土》,罗马尼亚青年为国家修筑铁路的艰苦奋斗的情形的故事片《山谷在轰鸣》,朝鲜人民反抗当时统治阶级的故事片《我的故乡》,保加利亚的描写一位俄国老人热爱祖国的英雄事迹的故事片《依万·苏萨尼》和纪录片《多瑙河》、《机器工人利尔·扎裴洛夫》,越南纪录片《罗班战役》,德意志纪录片《永远在准备着》和波兰的描写德国纳粹分子在集中营的残暴情形的故事片《最后阶段》。
这些影片,将于“电影周”放映以后公演。

民主德国农村新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记之八
·吴文焘·
为了使临时来访问的一些外国记者和常驻柏林的进步记者有机会了解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全貌,共和国政府宣传局特别组织了一个二十个人的参观团赴全国各地访问。参加参观团的有苏联真理报、波兰通讯社、捷克通讯社、意大利农民报、法国权利与自由等报的记者和我,其余都是本国报纸和通讯社、画报的记者和翻译人员。团长是宣传局的新闻处副处长乍代克。共和国政府特别拨给我们一辆新型的大汽车,还有一个工作人员管杂务。我们旅行的期限定为八天,参观的程序在出发前便已经确定了。宣传局长艾斯拉并再三告诉大家:组织记者参观团游行全国,这还是第一次,希望在八天的时间里,记者们能看到新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一个轮廓……。
六月十四日清早,天微微有些浮云,已经不像前几天那样燥热了。我们的车子离开了柏林,沿着通波茨坦的公路,到布兰登堡省的农村去访问土改后的农民生活和拖拉机站等。
正是樱桃熟麦梢黄了的时节。我们的第一站是离柏林六十公里的巴烈兹镇,这里有农业部领导的中农央业学院和附属农场。农学院的校址是一座四面围着丛林和草坪的乳白色的大建筑,本是德皇威廉一世的母亲露易斯皇后的别墅。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这所建筑和附近各村落的地产,都落到一个亨得利赫王子的手中。这就是所谓贵族地主(容克)的一个典型的例子。布兰登堡省是普鲁士贵族地主的一个比较集中的地方,也是德国军国主义的一个大本营。
一九四五年苏军攻克柏林后,苏军的军政府很快就依照波茨坦协定在苏占区(即现在的民主共和国所辖各省)成立了土地改革委员会,并立即实行土地改革,到一九四六年便完成了这项工作。按照土地改革条例,一百海克特(公顷)以上的大地主地产都全部无代价地予以没收,分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特别是新从波兰、捷克等地迁回来的农户。为了改良农业及进行必要的农事试验,被没收的土地的一部分改作了国营农场或农业试验所。地主的庄园、牲畜和机器也全部无代价地予以没收,地主本人必须迁出本庄五十公里以外去住。根据农业部的统计,在民主共和国所辖境内土地改革前后的农村阶级分划和占地面积分配情形如下:(见表)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土改前总耕种面积:
(1939统计)
阶级分类 占地面积 百分比
大地主 100公顷以上 2,655,60公顷 29.7%
富农 20—100公顷 2,688,100公顷 30%
中农 5—20公顷 2,698,200公顷 30.1%
小农 0.5—5公顷 917,900公顷 10.2%
贫农 0.5公顷以下 224,400公顷 百分比未计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土改后总耕种面积:
(1946统计)
阶级分类 占地面积 百分比
公共农场或试验所 100公顷以上 934,300公顷 11.1%
富农 20—100公顷 2,473,700公顷 29.3%
中农 5—20公顷 4,088,300公顷 48.5%
小农 0.5—5公顷 937,400公顷 11.1%
贫农 0.5公顷以下 862,500公顷 百分比未计入
中央农业学院的农场共有二百五十海克特土地,就是亨得利赫王子在本镇附近的三个大田产之一。农场现有六十个工人,三部拖拉机。至于大量的猪房、牛栏和其他设备,都是旧时就有了的。
校长告诉我们:农学院是一个短期学习班,四个月一期,学生都是从各省农业学校调来的,百分之二十五是妇女。课程有:德国的统一问题,政治经济学,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计划经济问题及土地政策等,另外就是以米邱林学说为基础的农业科学课程。学生毕业后,即派到各地国营农场及拖拉机站去工作,同时在德国民主统一实现后,他们将成为西德土地改革的先锋队和骨干。
在农学院吃了中饭,本想到三公里外的一个米邱林果园去参观,但因六十公里以外的塔尔顿村的村长打电话来等着我们到该村去参观,只好就割爱不去了。校长简单讲了一下那个果圃的历史:在纳粹进攻苏联的年月中,他们把苏联的很多米邱林农场都烧毁了,同时却偷来了很多的米邱林树种,其中的一部分就卖给了这位大地主。
到塔尔顿村时已经是下午三点钟了。村长在村口的柏油公路旁迎接我们下车,当场致欢迎词说:“各位记者来乡下看我们,表示世界的民主家庭已经对德国人民有了信任。德国人民已经开始了新的生活,永远再不向他国人民作战。感谢苏联的帮助,我们度过了一九四五——四六年的饥荒。你们参观后,会看到我们是怎样走上新的正确的道路的。”
村长接着介绍本村的情况:在土地改革前,本村的地都是属于地主施尼德文的。他一家连在外村的,共占地六百海克特。现在,村里共有五十三户人家,其中三十八户是战后从外面迁回来的新户。他们每户平均分到五到六海克特的土地;过去没有地的老农户有八家,最多的分到八海克特的土地,其他五户是小手工业者和开铺子的小商人,本村没有富农。
在土改后的最初两年中,机器、马匹、种籽甚至食粮等都有困难,各个村都组织了农民互助会(富农不得参加)。在这个会里由民主方法选出一个委员会来,按照本村的土地、作物时间和马匹机器的能力,在耕种之前作出计划来,规定那天种谁的地,用谁的马;没有马的,要按时间付马工工钱,或用一定的人工偿还。从地主手里没收的一部分拖拉机,也交给农民互助会管理,但经验证明,要使机器保持完好的效能,必须由专门的拖拉机站来负责。互助会除了解决农民们本身的困难外,每年播种前讨论政府所交给本村的各种作物种植计划,以便决定那家的那一块地种小麦,那一块种甜菜等。现在的畜力问题,已经解决了,因为六公里以外就是一个国家拖拉机站,人们随时可以从那里借到拖拉机。
村长告诉我们:现在唯一的缺点,是本村农业合作社的支社还没建立起来。“快了,”他肯定地说,“区上的合作分社已经决定要在本村建立一个支社。那时,种子、肥料、工具和小宗贷款都可以更容易地解决了。”说着,很多人都围上来了,互助会的主任也来了。一些农妇赶着马车从地里回来,被阻在那里。有些男人便呼喊在附近地里封洋芋沟和锄甜菜的妇女们快回来,说是外国客人来拜访了。我们随着村长和互助会主任分头去到各新户家里去拜访。我去的是一个姓布罗威烈特的家里。
布罗威烈特家的住房在大街旁边的一个小坪后面,是一所红砖的两层小楼房。我们走入时,二十五岁的农民库尔特·布罗威烈特正坐在楼下一间会客室兼饭厅的屋子里看《新德意志》日报。他让我们坐在靠窗子的一张铺着雪白花布、摆着一束盛开的红玫瑰花的长头瓶的桌子旁边的靠背椅上,他自己坐在靠墙角的一个新型的无线电收音机旁边。漆成米黄色的墙壁和上过油的新松木地板,发着可人的光彩,这和大城市的旅馆真是毫无二致。楼下还有三个小间,一间是母亲的住房,一间厨房(电灯、自来水俱全),另一间包括厕所和仓房。楼上还有一大间,是他们夫妻和三岁的小女儿的卧室。
当库尔特开始讲述他迁来本村的历史时,六十五岁的母亲也走来了。他家原住在东普鲁士,父亲给一家地主作雇工,在战争开始前的一年,就病累而死了。一九四五年,库尔特和母亲把他们的家产——几件破旧的衣服和吃饭的用具装在一只皮箱里,由红军帮助来到塔尔顿村。因为他和母亲都能劳动,土地委员会就立即分给他们五海克特好地。正像库尔特的母亲所说:“这是布罗威烈特从祖上第一次自己有了土地!”第一年,他们先经互助会的调剂寄住在另一个农民家里。他们向合作银行贷了款,次年就动工自己修房子。库尔特也结婚了,到去年,贷款的本利已经还清。今年的麦子和甜菜将有丰收,库尔特估计:除了交税、食用和添制衣服消费三千马克外,将余一千五百马克。其中一部分,就用来把住房的外墙用洋灰抹起来,牛棚隔起来(现在是两家共用一个大棚),并加盖一所猪栏和山羊圈,因为今年他将养两窝小猪和二十头山羊。
傍晚的时候,村长邀请记者们在村公所吃晚饭,所有的农民都来作陪。我们吃了一个肉汤,一道煎鹅肉,一道蛋糕,还有农民自己酿造的葡萄酒,味道格外清新醇厚。我们和生活美满的农民相互祝福告别之后,就沿着夜幕初降的坦平的洋灰公路到古富豪塞尔山顶的以前属于容克地主而现在由政府租给私人经营的一个大别墅中过夜。第二天清早,就赶到福兰肯豪逊镇的国营拖拉机站去参观。这个站,虽是一九四九年三月才建立起来的,到一九五○年春季,它仍然保持着全国五百二十一个拖拉机站中第一名的光荣旗。
听了站长的简略介绍,知道站里共有四十六个工作人员,包括八个行政人员(包括会计、文化员、打字员),二十八个拖拉机手,四个机器修理工人,另外还有汽车司机和杂务工人。站里有拖拉机二十八架,分为五个队,分驻在附近的车场,以便就近为十四个村的农民耕作。在一九四九年,这十四个村的全部耕种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七(约有一二、○○○海克特)都是用这二十八架拖拉机耕作的。
在本站所负责的十四个村中,都由农民互助会选出一个联络员,专司与站方接触。各村要用拖拉机耕作的地亩数和先后的次序,都按季节预先由联络员和站方订出计划。每耕一海克特地,农户出资四十六个马克(新户及贫农得少交百分之十五——三十),用粮食或菜籽油代替也可。拖拉机驾驶员的工资即按他所耕作的亩数来给,并对他的工作个人负责。如农户对耕作不满,得按具体情况重新为其耕一次。在耕完一定数量的耕地后,站方即给该农户开一串票去,以便收获后付款。
塔尔顿村的农民告诉我:用拖拉机耕作较马匹耕得深,所费也便宜,农民就省出了很多时间来从事文化活动。拖拉机站同时附设有图书馆,供给农民书籍,并且经常与青年联盟、工会组织共同邀请电影队和剧团到各村演出。不管部分反动富农的造谣,农户们深深地体验到国营拖拉机站所带给他们的利益。三十岁的卡尔·穆莱尔是本站的模范拖拉机驾驶员,去年当本站刚成立后的第一次收割中,他一个人用苏联制的KD35号拖拉机十九天收割和捆打了九十八海克特麦子,这种效率;使得由他耕作的农户的收割工作及时完成。农户们送给他一个英雄的光荣称号。当我访问穆莱尔时,他说:“由于农户的土地零碎和分散(平均一块地为○·六五海克特),就使机器的转移次数多,误工多,否则他的耕作效率会更高些。”
当我们离开办公室,到库房、修械厂去参观时,机器工人和驾驶员们都在忙着准备好机器,以便迎接即将到来的收割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