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沪宁京大中学校师生斥奥斯汀谰言
愤怒控诉美帝文化侵略罪行
沪各教会学校师生集会控诉
四十三个学校成立反美爱国联合会
【本报讯】上海各教会学校师生愤怒抗议美国驻安理会代表奥斯汀侮辱中国人民的发言,纷纷举行反美爱国大会,控诉美帝文化侵略的毒害,支援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和金陵大学学生对美籍教授费睿思的控诉。并于七日组成四十三个学校学生参加的反美爱国联合会,以加强团结,更有力地回击美帝国主义的阴谋。
圣约翰大学于五日召开的反美爱国大会上,潘世兹教授揭发了该校过去教育制度不适合中国需要、学校行政实权操在美国人手里以及中国教授在待遇上遭受歧视等情形。在该校工作二十二年的倪葆春教授也以自己亲身的体验,愤怒地指出奥斯汀把文化侵略说为“恩惠”。在该校工作三十一年的老工友陈善修以及杨作丰,都揭穿美籍教授对中国工友的歧视。该校学生都义愤填膺,纷纷发言,表示严正态度。新闻系学生戴可光说:“我从圣约翰中学读到圣约翰大学,但我并不受奥斯汀的欺骗。我要告诉奥斯汀:我坚决响应政府号召,报名参加国防军!”大会决议通电全国各教会学校,号召共同揭发美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阴谋。
六日在沪江大学举行的反美爱国大会,参加的教会学校有沪江大学、东吴大学法学院、圣约翰大学、清心女中、晏摩氏女中、沪东中学、进德女中等(以上为基督教教会所办),以及斯高中学、斯高小学、启明女中、徐汇中学(以上为天主教教会所办)等校学生和教授代表共二千余人。沪江大学教授黄文几在大会上揭发该校若干美籍教授的反动荒谬言论。他指出:美籍教授毕义斯(Beath)曾欺骗学生说:“美国是工业国,中国应保持农业国,中美两国分工。”其目的是要使中国成为美国的殖民地。另一美籍教授海波斯(Hipps)曾向学生说:“你们为什么不打共产党?”有的美籍教授竟疯狂地说:“中国人口太多,应该用战争来减少些!”这些荒谬言论都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和发动战争的野心。沪江大学学生和各校代表都相继发言,指出美帝国主义在中国推行的奴化教育的真面目,并表示要坚决从事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此外,震旦大学、之江大学沪校、东吴大学法学院、中西女中、清心女中、青年会中学、圣芳济中学、徐汇中学等八校都分别举行了大会,控诉美帝国主义文化侵略和抗议美国代表奥斯汀在安理会侮辱中国人民的谬论。
上海圣约翰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及上海四十二个教会学校代表千余人,又于八日举行反美爱国大会。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及金陵大学反美爱国呼吁代表团也到会控诉美籍教授费睿思等对中国人民的侮辱诽谤行为,获得全场热烈支持。会上邀请了二十五年前“五卅”惨案后,因参加爱国运动被迫离开圣约翰大学的校友聂光墀(现任交通大学教授)、顾荩丞(现任光华大学教授)两教授报告当时帝国主义镇压中国学生爱国运动的情形。聂光墀教授当时因受到该校美籍校长卜舫济侮辱后,愤而离校,并发誓永不再回圣约翰大学。事隔二十五年,在昨天他重又踏进圣约翰大学参加反美爱国大会。当他在台上声述当年情形时,感慨兴奋得流下了热泪,告诉大家要分清敌友。顾荩丞教授在被迫离校后曾和当时五百多名离校师生创办了光华大学。他痛斥奥斯汀的无耻谰言,并号召大家共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决抗美援朝。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学生钟玉征向大会控诉了帝国主义分子费睿思侮辱、诽谤我国人民和领袖的各种事实,揭露奥斯汀所谓“恩惠”,实际是在灌输亲美、恐美、崇美思想。她呼吁大家团结起来积极的参加抗美援朝运动。全场学生热烈高呼口号,表示同情声援。东吴法学院学生徐圣庆代表上海市教会学校学生反美爱国联合会,表示坚决支持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及金陵大学反侮辱反诽谤的爱国正义斗争。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金陵大学反美爱国呼吁代表团带来了南京大学学生会献给约圣翰全体学生的锦旗,旗上写着:“中国学生团结起来,反美帝,反侮辱,反诽谤。”
在此前一日,上海圣约翰、沪江、东吴、之江等四十三个教会学校学生成立了反美爱国联合会,以团结所有教会学校学生,更有力地回击美帝国主义的阴谋。

南京六十余大、专、中学校
四千学生代表控诉美帝暴行
【新华社南京九日电】南京市六十四个大、专、中学校,四千余学生代表,九日举行反对美帝侵略罪行控诉大会,控诉美帝在华暴行及其文化侵略影响;并宣誓随时准备响应祖国的号召,贡献出自己的一切。
参加大会控诉的有私立金陵大学、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私立弘光中学、明德女中、汇文女中、中华女中(以上是帝国主义通过教会在华创办的学校)、国立南京大学、南大附中、市立第二中学、第八中学等公立学校等校代表以及曾经被美军杀害了自己亲人的被难家属。会上共有二十三人进行了控诉。他们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毫无人性地侮辱与杀死中国人的血腥事实和奴化教育的毒害。市立第二女子中学学生苏麒珍说到她眼看到美军把一个孕妇踢得流产以致身死。学生胡衍章控诉他五岁的妹妹惨死在美国吉普车下的情形。他说:当他妹妹正准备跑过街时,美国鬼子驶着一部汽车,将她冲出一丈多远;而且美国鬼子竟不停车,残酷地从这个幼儿的身上辗过去。金陵大学学生陶嘉林,在会上极其沉痛地批判了自己的崇美思想。她说,她自小就在教会学校里读书,在帝国主义奴化教育的影响下,她崇拜美国。她曾想过:中国人既然办不好事,倒不如归到美国去办。她常常恨自己不是美国人。经过两次控诉会以后,铁的事实教育了她。她才觉悟起来。她悲愤地说:“我忘记了自己是中国人。美帝国主义者企图把我们年青的一代教育成美国的应声虫。”接着被难家属陈性之被邀讲话,他呼吁青年人为他死难的儿子报仇。他说:我们不能忘记美帝国主义欠下的血债,美帝国主义炸死了我的儿子,但没有炸死我,没有炸死千千万万中国人民,我们要报仇。全场响彻了“化悲愤为力量”、“积极参加军事学校巩固国防”的口号。每一个与会者都郑重地举起了自己的手,宣誓为保卫祖国、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而贡献自己的一切。最后,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席郭加强号召全市学生努力支援人民志愿军的正义斗争;参加国防建设,努力学习军事技术;提高警惕,防止匪特破坏学校;积极展开护校运动。

金陵大学等校发表宣言
驳斥奥斯汀对中国人民的诬蔑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金陵大学、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齐鲁大学等教会学校相继于四、五日发表宣言,驳斥奥斯汀的无耻谰言,号召全国各教会学校的全体师生员工响应这一正义行动。
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和金陵大学的声明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华设立教会,创办学校,是一种侵略行为。根据两校师生员工的亲身的体验,证明了美国对华的教育政策,是为了传播帝国主义的思想言论,毒害中国人民的文化侵略行为。美籍教授费睿思、芮陶庵、林查礼等公然悔辱中国学生,诽谤中国人民的言论,就是例证。中国人民和美国广大的人民之间,存在着亲密的友谊。但是新中国人民,是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声明最后并指出:金陵大学及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的全体师生员工将与全中国人民站在一起,为正在展开着的如火如荼的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的伟大爱国运动而共同奋斗。
齐鲁大学在宣言中指出:在百来年的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史实中,文化侵略为侵略的第一步。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在华创办的学校及各种宗教慈善团体,以宗教、文化及其他欺骗手段,来蒙蔽我国青年的视听,麻痹我们的灵魂,进而造成为他们服务的“人才”。美国伊里诺州大学校长致罗斯福总统的备忘录中的一句话:“那一个国家能教育这一代的年青中国人,那一个国家就将由于在这方面支付的努力而在精神的商业的影响上取得最大可能的收获”,即是侵略者“友谊”的本质。

京市八个教会中学工会及学生会
联合宣言痛斥奥斯汀
育英等校师生分别集会控诉美帝
【本报讯】北京市基督教教会中学贝满、育英、慕贞、汇文、崇慈、崇实、笃志、崇德等八校工会及学生会对奥斯汀在安理会上无耻演说,于本月八日发表联合抗议宣言。宣言略称:“我们清楚的知道:美帝国主义在中国办学校是进行文化侵略,是侵犯了中国的教育主权,是为了灌输帝国主义的毒害思想,是要使中国青年忘记祖国,养成亲美、崇美、恐美的民族自卑感,一代复一代的变成为美帝的忠实奴隶。这是我们亲身的体会,因此,我们就更加痛恨美帝!反对美帝!今天中国人民觉醒了,站起来了,我们再也不能容忍好战的流氓奥斯汀的侮辱。我们将以更多的实际行动来反抗奥斯汀和美帝国主义,积极为完成中国人民的神圣任务——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而奋斗!”
【又讯】北京育英中学教职员举行座谈会,痛斥奥斯汀。教员刘曜昕说:美帝之所谓“救济”,不是装满了一千万中国人的饭碗,而是打破了中国五万万人的饭碗。李树培说:“我来育英教书只挣七袋面,美国教员却挣二十四袋面,待遇真不平等,到现在才知道美帝办学校,不仅是软刀子,而且藏特务。”曹绍孔说:“奥斯汀演说所发生的效果适得其反,这演说使我们更恨美帝了。”在以年景丰为首的八十二个教职员签名的宣言中最后说:“我们是教会学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深深体会到美帝国主义在中国办学校的野心。因此,我们坚决反抗美帝强盗奥斯汀对我们的侮辱,我们将以实际行动来反抗这种诬蔑和欺骗,积极地向同学深入进行仇视、鄙视和蔑视美帝的思想教育。”
汇文中学、崇慈女中同学也纷纷集会讨论,揭露该校前袁校长和美帝传教士的罪恶行为。

京津等城市戏曲界艺人
创演新戏曲参加抗美宣传
不少艺人走向街头和广大人民群众结合
【本报讯】京津等城市戏曲界艺人,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爱国运动中,积极参加反对美国侵略宣传活动,各地并出现不少新戏曲作品;许多艺人走向街头,和人民群众紧密结合在一起。
北京市戏曲界艺人,由于经过了一年多的学习和思想改造,一般都已改变过去对政治漠不关心的态度,在每一个普遍性的政治运动当中,他们都成为积极的参加者,用演唱新戏曲来配合政治任务。特别是在反对美帝侵略台湾、朝鲜的宣传运动中,许多艺人跑下了舞台,走上了街头,不顾疲劳地亲身参加宣传工作。在七月间为了反对美帝侵略台湾,他们曾一连四天(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组织了宣传队,走遍了京市的东西南北各城,除进行广播演讲外,更通过相声、大鼓、快板、西河调、数来宝等形式演唱了《美帝现形记》、《戳穿纸老虎》、《保卫和平》、《如此美国》等十一个节目,演出四十一场,吸收了观众达两万多。在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展开后,戏曲界在京市文艺处、文联的领导下,从十一月十七日到二十日,又作了一次广泛的宣传,而且这次所参加的、表现的,比过去任何一次都普遍和积极。活动范围不仅在市内,且到了郊区。因之也起了比上次更好的作用。许多艺人如顾荣甫、尹福来、辛大明等都自编自演。还有许多名演员如:李少春、吴素秋、黄玉华、王玉如、陈永玲、徐东来、李倩影、谢虹雯、童葆苓、白凤鸣、良小楼、罗玉苹、白云生、王永昌、赵富成、杨菊芬、魏喜奎、席宝昆、喜彩芬等都作了极生动的演讲。在接近群众当中,群众看到他们都是那么严肃而朴素,激动地在痛斥美帝的种种罪行,因之很自然地对他们钦敬起来,一反过去那种轻视艺人的不正确态度。
天津市戏曲界艺人,在天津市文艺界抗美援朝委员会的统一计划分工指导下,经过十余次的作家、艺人会议及座谈,对美帝侵略本质、中朝关系、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力量等问题,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因而在抗美援朝的宣传中,曾组织卡车巡回各街道宣传。许多艺人如富少舫、阎秋霞等多人一连三、四天都参加了表演。保定培新剧社的三十余位男女演员在进行街头演出时,宣传队到那里,观众跟到那里,街头巷尾,人山人海。因为艺人下台演戏,这还是第一次。许多人说:“今天的艺人进步了,新社会真能改造人。”察哈尔省各地戏曲界,自美帝发动侵朝战争以来,都有许多新的文娱节目出现。仅张市,自十一月十五日开始即有《汉城烽火》、《抗美援朝》等六个节目在三个戏院及一个曲艺社轮流上演。太原市的戏剧界曾经开了一次全市性的戏剧界抗美援朝座谈会,会上曾决定各剧院、剧团,每周出抗美援朝壁报或黑板报专号;并在每次压轴戏之前,由剧工会或剧院文教委员作抗美援朝讲演十分钟,以及多演抗美援朝新歌剧和多演抵抗侵略战争的历史剧。这些决定现在都已变成实际行动了。且各曲艺小组,亦都散布在人民公园各个市场里,说唱抗美援朝鼓词、坠子和山西梆子、清唱、快板等。归绥市的戏曲界艺人在和平签名、反对美帝侵略朝鲜、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等历次运动中,曾利用早晚场业余时间,先后进行了街头宣传达四十余次。
在这一时期内,创作了不少新戏曲。如:天津市已完成了大小剧本《黑旗军》、《妇人城》、《血溅汉城》、《民族英雄刘永福》、《窃符救赵》等十余出,将陆续在各剧院演出。保定市培新剧社的《抗美援朝》的活报,揭露了美帝侵略台湾和朝鲜的野蛮无耻行为,并说明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人民,演出后颇得观众好评。

专栏:读者来信

父亲因打人嫌疑被扣半年余
定兴法院既不释放也不处理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工人,有件解决不了的事情,请求你的帮助。
今年四月割麦子时,我的老家定兴县杨村镇吴家庄有一个叫张五(现年二十五岁)的,在夜间被人打伤了头(现已痊愈)。因张五之兄原先打过我父亲,就怀疑是我父亲打的。同时张五因赌博欠本村梁某的钱拖着不给,也怀疑到姓梁的。第二天,我父亲和梁某一起被抓到区政府(张五的姐夫当过区干部,张五和区里都很熟,告的时候没通过村政权),后又转到县政府,到现在整半年还没判决。我五十多岁带病的父亲,就这么监在狱里。
为此事,我请假回过两次家,请县人民法院不要拖延时间。第一次是旧历五月,没见到负责人,空跑一趟。第二次是旧历九月,见到了县人民法院王院长。他先说:“你说不是你父亲打的,张五说是你父亲打的,我没办法处理。”后来又说等到十一月十五日就可以处理了,并答应要来信告诉我处理结果。我回北京以后,等到十五日就又写信去问,到现在又有半月多了,仍无音信。
我父亲已五十多岁,身体又不好。张五是在村长家里被打的,深宅大院,我父亲也爬不进去;并且出事的夜晚(十点钟),我父亲还在地里拉麦子,这全有人证。因此,张五原先提的二十石麦子养伤费(后自动减到十石后经街坊说合两三石也可以),我不能拿;因为拿了就等于承认我父亲打他。现在张五的伤早好了,我父亲还监着。这口气我无处申诉,才想请贵报代我了解案情,协同人民政府改正工作中的缺点,了结这久悬的案子。
工人 杨作然

在抗美援朝工作中的一点感想
吴素秋
美帝侵略我国台湾和朝鲜,并企图扩大侵略战争,威胁我国安全,我们从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立场,是应该坚决反对的。
我是一个中国的人民,我有保卫祖国的责任,我必需竭尽全力反对美帝国主义。我是一个戏剧工作者,我主要的应该是通过舞台来反对帝国主义。我是爱好世界和平的,我要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一同反抗美帝的暴行。
应该怎样通过舞台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呢?
从受着种种条件限制的我的业务京剧来说,我希望多演反侵略的戏,弱小民族争取独立的戏,表现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的戏,表现为着民族独立自由而战的女英雄们的战斗史实的戏。通过这些戏,来教育自己,教育观众。
在舞台而外,一般的宣传、义演、劳军——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等有利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工作,我觉得也是我们应当做的。
为了把戏演得更好,把一般宣传工作做得更好,加强自己的时事学习和业务学习,是非常必要的。自己理解得越多,则越能表现得深刻,对观众的感染力也越强。

专栏:藏区通讯

“嘉色巴”——新汉人
——康定地区藏汉关系开始改善
本报随中央西南各民族访问团记者 沈石
一、康定地区简略介绍
康定地区,东起大渡河,西迄金沙江,南临云南,东北接四川。面积约二十万平方公里左右。全区二十余,计炉定、康定、丹巴、乾宁、道孚、炉霍、甘孜、德格、邓柯、石渠、白玉、瞻化、巴安、理化、雅江、义敦、稻城、定乡、德荣、九龙。除炉定、康定、九龙住有汉人、彝人和少数回民外,各县均为藏族聚居地区。全区人口没有精确统计,根据旧有材料,约四十万左右,藏民占百分之九十。藏民深信佛教,全区喇嘛约五万人。拿甘孜来说,全县一万五千余人口,喇嘛约占三分之一。清末赵尔丰虽实行改土归流,但土司制到现在仍然存在。
二、大汉族主义造成藏汉的隔阂
历代封建皇朝和国民党反动匪帮对藏族人民传统的高压和奴化政策,藏族人民被赶上荒冷的高原和山地,过着贫穷的生活。清末赵尔丰在金沙江、雅砻江一带的大屠杀,藏族父老到今天谈起来还有余悸。一九三一年国民党反动匪帮焚毁甘孜附近的大金寺、一九三八到一九三九年挑拨的所谓“甘孜事件”,康北的活佛、喇嘛、土司、头人都深深地记在脑海中。“让蛮一寸,不如打蛮一顿。”这一镇压藏族人民血腥的狂吠、“巴安”、“理化”、“瞻化”这类标榜着征服者君临藏族聚居地区所炫耀的县名,都是最易激动藏族人民心情、最易引起反感的。至于封锁茶种、严禁藏区植茶、垄断土产、贸易上的不等价交换,收粮中的大斗、尖斗、踢斗,税目的五花八门等等,藏族人民每一提起,没有不愤慨万分,没有不流泪的。翻一翻替反动统治者说话的档册,不难看出反动统治者千百年来所欠下的一大堆血债。“掉在水里的人,见到一根芦苇,都得抓它一下。”何况世世代代呻吟在血海中的广大藏区人民呢?他们是渴望解除沉重的枷锁的。
反动统治者种下仇恨的种子既然这样的深,他们再没有地区可以退避了,为了保存他们的种族,为了维护他们本身的利益,他们的怀疑戒备是有理由的。然而历史上大汉族主义者在民族情感上所划的鸿沟今后必须把它填平,藏汉两族人民的隔阂必须消除。康定地区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工作者已经担负起这一付重的担子,人民解放军进驻康定地区的指战员和人民政府半年来的工作,初步开拓了改善汉藏关系的道路。
三、正确执行民族政策,团结了藏族各阶层。
刘文辉将军起义,康定地区和平解放。三月二十四日,人民解放军进驻康定,四月二十八日进驻甘孜。接着,雅江、巴安等县的军事代表先后进行接管工作,康定地区藏族人民所受大汉族主义的压迫从此宣告结束。但是,这并没有解除他们对大汉族主义的痛恨,并没有消灭历史性的民族隔阂。加上匪特和坏分子的造谣污蔑,藏族人民怀疑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喇嘛们问:“解放军将来会不会让信教自由?”土司、头人们问:“会不会让土司存在?”有的说:“解放军是汉人的军队,像天空的云彩,一阵风就刮跑了。”当时从雅安到甘孜的公路还没有修通,后方的粮食不能马上运到。在这种困难情况下,康定地区党、政、军各级工作同志本着“搞好团结、消灭隔阂”的方针,摸稳情况一步,前进一步地进行各项工作。他们严格执行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真正做到了尊重藏族人民风俗习惯和不进喇嘛寺,尽管有时得不到粮食,指战员们便拔野菜、打黄鼠来充饥。战士们在行军当中,背着八十多斤重的食粮,越过海拔三千多公尺的二郎山,四千多公尺的折多山,从不拉群众一头牲口。有时找不到住处,便在野外宿营,从不住喇嘛寺。特别是在抢修从雅安到甘孜的公路当中,我工兵部队的指战员,不顾大雨、饥寒、毒蛇和蚂蝗,提前完成这一长达千余公里的干线。这种史无前例的优良的群众纪律,感动了广大藏族人民。他们看到我指战员们吃野菜、吃黄鼠,便自动的将酥油、糌粑送给指战员们。他们说:“国民党反动派三十多年没有做到的,解放军来了不到半年,就做到了(指修公路)。”藏族妇女说:“解放军真是咱们一家人,不拉咱们的牲口,公买公卖,还带咱们挑水割草,咱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好的队伍。”
康定解放后,成立军管会,以藏人夏克刀登、邦达多吉、凭错旺阶等为军管会委员,藏人政治地位提高,都说:“共产党真正讲民族平等,十五名委员,就有八名是藏人。”康定军管会和派驻甘孜、鑪霍、雅江等地的军事代表,重要的行政措施,事先和当地土司、头人、活佛、堪布等协商,征求他们的意见,得到他们同意后,然后施行。因此,取得了各阶层人民、特别是土司、头人、活佛、喇嘛的信任。他们将军事代表看作自己的代表,有什么问题,总找军事代表来解决,他们说:“国民党反动政府的衙门,我们瞧都不敢瞧,现在咱们的军事代表就和咱们一家人一样。”康定县已经召开第一届各族各界代表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二百六十三名代表中,藏族代表九十七名,彝族二十一名,回族八名。通过这次会议,代表们进一步了解了人民政府的各项政策,他们知道公粮的负担比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轻得多,且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因此,他们回到自己的家乡后,到处宣传政府的政策和代表会的情形,荣冠乡保正仁真汪甲开完会回家,上了最好的粮,还号召群众上最好的粮,该乡三天内,就交足了公粮一百八十石。阿泰乡一个保,一次交清全保的粮,他们说:“今年上粮最公道,一次就上清了,没有大斗、尖斗、踢斗等花样。”
参加人民政府工作的藏族干部,有职有权,意见得到尊重和采纳。象康定军管会主任苗逢澍,天宝委员等朴实的工作作风,诚恳的态度,感动了接触过他们的藏人,他们信心提高,工作积极,象格达活佛和夏克刀登等均大力支援人民解放军。
由于上述这些工作,使藏族各阶层,特别是上层,团结在人民政府的周围,协助政府的各种工作,使工作得以逐步地展开。
四、生活“高原化”、“康藏化”
康藏地处高原,海拔平均三千公尺左右,大米有时不易煮熟,藏民均以牛奶、酥油、糌粑为主要食粮。雅安到甘孜的公路虽已修通,粮食源源运到。为了使生活和藏民打成一片,我进驻甘孜地区某部中共党委会提出生活“高原化”、“康藏化”的口号,号召全体指战员和工作同志喝牛奶,吃酥油、糌粑,打毛袜手套,学藏话。起初,战士们是喝不惯牛奶,吃不惯酥油、糌粑的。有的说:“牛奶是小娃娃喝的,咱三十左右的人,还喝啥牛奶。”有的吃酥油时也咽不下去。经过短时期试验,再试验,大家都习惯了,且喜欢吃酥油、糌粑了。
生活康藏化、高原化的结果;指战员的身体更加健壮,一个个都长得红胖胖的。由于生活接近藏民,进一步融洽了军民关系。藏族人民说:“解放军真的和咱们是一家人,咱们吃什么,他们也吃什么。”这一收获,说明了生活“高原化”、“康藏化”具体的群众观点,并从实际行动中,更深刻地体现了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也充分地说明,只有实际行动才能解除历史性的民族隔阂。
五、初步改善了汉藏关系,这就是成绩。
甘孜一带的藏族人民,称解放军的指战员和人民政府工作同志为“嘉色巴”(新汉人),认为解放军都是圣人,连肚子里的气都化没有了(意即有修养的人)。这告诉人们,康定地区半年来的工作和藏族人民建立了良好的感情,使他们认识到人民的政权和国民党反动政权本质上的区别。这一成绩的获得,固然是康定地区解放军指战员和人民政府全体工作同志艰苦奋斗的结果,但和西南军政委员会、中共中央西南局、西康省人民政府和中共西康区党委会的领导是分不开的,西南军政委员会刘伯承主席,中共中央西南局邓小平书记经常告诫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作同志,切不可犯急性病,要稳步地做,摸稳一步情况,就前进一步。并指示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作方针是“搞好团结,消灭隔阂”。西康省人民政府主席兼中共西康区党委会书记廖志高同志遵行了上级的指示,发现某一地区工作上有偏差,立即予以纠正。
康定地区半年来的工作,充分的证明,政协共同纲领的民族政策是可以而且能够消除历史性的民族隔阂,使各族人民熔为一个大家庭的。
六、继续学习民族政策,
康定地区半年来的工作,固然有了一定的成绩,但应该肯定地说:这不过是工作的开端,而消灭历史性的民族隔阂是长期性的,许多新的工作须要“开步走”。半年来的工作经验,应引起今后该地区领导上高度注意的,首先是需要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民族政策的学习,尽管各级干部执行民族政策没有发生大的偏向,但是,少数同志对民族政策仍有模糊和一知半解的,工作上仍有急躁的毛病,如有的战士帮助藏民秋收,看到喇嘛前来要布施,就感到不满。有的同志看到喇嘛寺烧糌粑,便说:“老百姓没有饭吃,你还烧糌粑。”因此,坚持学习民族政策,应成为这一地区工作同志重要的课题。每一工作同志应深深体会邓小平书记指示的:“一百个干部,九十九个做得好,有一干部出乱子,也可以把事情弄坏。”语重心长的警句。
同时,该区领导上应防止干部中的过左情绪。如某些干部不满政权中有土司、头人,不愿意接近上层等。因此,领导上应对这类同志耐心说服教育,使他们建立为藏族人民服务的长期观点。
今天,藏族人民的要求是政府所宣布的政策逐步兑现的问题,他们要求区域自治,事实上,康定军管会根据他们的要求准备逐步的作起来了,行将召开的民族协商会议,以及行将产生的自治区人民政府,正是实现藏族人民要求的重要措施。
康定地区半年来的工作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只要按照“稳步前进”的方针做下去,我们一定可以看到汉藏关系将日趋融洽,而藏区人民一定会走上繁荣幸福的途径的。

华东西南等地青年学生青年工人
要求保送参加军事干部学校
用实际行动抗美援朝华东
【本报讯】华东地区广大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以无比兴奋的心情,响应祖国的召唤,要求投身到国防建设事业中去。
上海市各学校、工厂的学生和青年工人在热烈地讨论了政府的号召以后,已开始报名。上海交通大学已自五日起开始办理报名登记,半天内即有学生二百三十六名报名。同济大学已组成“毛泽东战斗队”和以苏联著名电影《普通一兵》主人公马特洛索夫命名的《马特洛索夫战斗队》,准备集体报名。他们并决定在离校前要作好校内的抗美援朝工作。其他沪光中学、上海中学、格致中学、虹口中学、育才中学、晋元中学、比乐中学等校学生正热烈讨论和签名参加。上海的青年工人也正在热烈响应祖国的号召。华东军区后勤部汽车三厂青年团员卫汉章说:“我会游泳,希望参加人民海军。”青年团员郑正明说:“我会开汽车,又会修理机械,我决定参加装甲学校,学坦克。”该厂已有青年团员和青年工人十名决定报名。上海复兴汽车修整厂青年工人决心要参加空军。
福州省立高级航空机械商船职业学校航海科学生瞿绍雄等二十二名、航空机械科郭炯藩等三十一名、造船科顾文晔、轮机科欧阳宗泽等十三名,都根据他们所学的知识和技术,报名参加人民海军、人民空军和其他特种兵干部学校。福建省立高级工业职业学校的学生们看到实验室中的飞机说:“过去每当看到美制蒋匪的飞机来轰炸福州时,我们常恨不得登上这飞机和它拼一下。今天我们的愿望是可以达到了。”该校已有学生六十九名向学生会报名。福建轮船公司的轮机工林振平、修造厂车工陈玉麟等二十人,决定应用他们的技术,参加人民海军。
青岛正在举行会议的青岛市学生第二届代表大会的代表,在会上宣誓,要求参加国防建设。山东大学的许多学生除决定报名外,并准备回到家庭和向亲戚朋友们进行宣传。山东省立青岛第二中学、省立青岛师范等校学生纷纷控诉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被美帝国主义杀害了哥哥、嫂嫂的青岛市第二中学学生李子明表示,他决定参加军事学校,为哥哥嫂嫂报仇。文德女子中学的学生们在决心书上写道:“为了千千万万爸爸妈妈的幸福生活,我们坚决地要走上国防最前线去。”该市国营胜利印刷厂、海关浮标工厂等工厂的青年工人也纷纷要求报名参加军事学校。
南京市立第七中学、市立第三中学等学校的许多学生正积极要求学生会、青年团支部和学校保送。杭州浙江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的学生已经有二百余名报名。
此外,苏南、苏北等地的学生和青年工人也热烈响应。无锡市立中学报名的学生大部分是成绩优良的学生。竞志女中、镇江市立女中的女学生也纷纷报名。无锡开源机器厂青年工人荣勉仁说:“回想在日本鬼子和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的痛苦,再想想现在幸福的生活,就决不能坐视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侵略。因此,我决定参加军事学校。”该市恒丰布厂等工厂的青年工人正热烈要求报名。苏北扬州扬州中学、扬州师范等校学生已有二百六十余人报名。
西南
【新华社重庆八日电】西南区重庆、成都、昆明等城市的学生和青年工人热烈响应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政务院关于招收青年学生青年工人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决定。各地学生最近经过时事学习和抗美援朝运动,政治认识普遍提高。他们要把抗美援朝的决心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去,并要求保送到军事学校去学习,以参加国防建设工作。
重庆学生联合会在政府发布决定之后,每日接到各校询问报名的电话即达数十次。重庆大学、西南师范学院、西南工业专科学校、川东师范、重庆市立中学和私立南开中学等校学生均纷纷要求报名。树人中学的学生要求教员讲授航海测量,以准备参加海军。川东师范的学生自动先检查身体。成都四川大学的学生和青年团员已有七百余人决定报名。成都中学、石室中学、华阳中学等校学生也积极准备报名。成都市人民政府、工会、青年团和学生联合会等机关团体正筹组军事干部学校招生委员会。昆明云南大学、昆明师范学院、昆明一中、昆明女中等学校学生已展开热烈地讨论,表示要发扬“一二、一”的革命精神,参加国防建设。昆明裕云机器厂、铁路局、云茂纱厂等工厂的青年工人正积极准备报名。云南机械工业管理局工人雷发德决定报名参加学习坦克的学校。他说:我日夜梦想着的机会来到了。

上海学生参加军事干部学校
受到师长家长鼓励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上海青年学生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的光荣行动,不仅普遍受到师长、同学的尊敬和拥戴,同时受到父母的鼓励。各校的教师都在各种集会上勉励自己心爱的学生站到爱国青年的光荣岗位上去。交通大学一百四十二位教授联名发表告同学书,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军事学校,做一个国防建设上的优秀干部。上海家庭妇联会员罗漱如,为了保卫祖国,已鼓励她的五个儿女报名。交通大学物理系教授赵富鑫在解放前曾掩护他儿子的革命活动,上海解放后,他曾要求他的儿子继续升学,希望培养他成为一个化学工程师。现在,他要求自己的儿子投考军事学校。赵富鑫教授说:没有强大的国防建设,要进行其他的建设是不可能的。为了要得到一张学校毕业的文凭,而拒绝了为祖国为人民最迫切需要而服务是不应该的。交通大学土木系留美教授潘承梁谆谆嘱咐他的儿子潘君瑞参加军事学校。他说:如果过去交大的学生在交通建设上有所贡献的话,我希望以后交大的学生能同样在国防建设事业上有贡献。上海航务学院教授施瑞履也鼓励他在比乐中学读书的儿子参加军校。比乐中学学生冯忠文的父亲是被美帝国主义的吉普车撞死的。他也得到母亲的勉励,决心参加军事学校,为父亲复仇。他母亲沈瑞丽在送给他的纪念册上写道:“我以心爱的纪念册送给我心爱的儿子。希望你加紧学习,为建设新中国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
各校学生截至七日为止,已有一千八百余人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