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庆祝十月革命三十三周年
赵国有写信给斯大林大元帅亲爱的世界人类导师斯大林大元帅:
我七月十九日从苏联回到了中国首都——北京以后,各界机关、学校、工厂,都热烈欢迎我介绍了苏联雄壮整齐的红军,及机械化劳动者们美好生活情形部队。当我介绍我们从来未见过也叫不出名字的武器:有坦克车上装置着山炮和高射炮,机械化部队都骑着电驴子(摩托车)和坐着汽车;各种各样的大炮,其中粗又长的大炮,曾消灭过德国法西斯的大炮,炮筒子上标志着它的光辉战绩。火箭炮,高射电炮,空中的四个发动机的战斗飞机和超音速飞机等情况以后,当时就增加了我们中国人民对祖国建设和战胜帝国主义疯狂侵略者的无比力量和信心。我刚回到工厂,无数工友就把我包围起来,问苏联工人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情形。我有一周的时间,到各工厂介绍了苏联的伟大建设及工人、妇女、儿童的美好生活情况。工友最羡慕的是模范车间(全车间都是斯达哈诺夫工作者),免检车间。我还介绍了列宁格勒皮鞋工厂的情况:在战前,这工厂有一万一千多工人。在大战中,工厂遭受到德国法西斯军队最残酷的破坏。当时,工厂离前线只有十五公里。炸弹和炮弹纷纷落到车间,全车间没有一个完整的。那时候,全厂只留下二百名工人在炮火轰炸之中在坚持工作。其余的工人转业,有的自动勇敢地拿起枪杆子到前线去杀敌人。他们生活困难万分,差不多每人每天只吃到半斤面包,有时甚至饿肚子,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日子里,工人们也仍然坚持工作,搞社会主义生产竞赛。我也向大家介绍了斯大林坦克工厂,在战争时,敌人曾打到了工厂大门口,工人还在工厂里生产坦克车,同时工人自己动手开出坦克击败了敌人。中国的工人听到这些情况以后,激起了高度的生产热情,纷纷提出学习苏联模范车间及英勇和敌人斗争的精神。从七月份起,我们第三机器厂第二车工部全体工友就学习模范车间(全车间斯达哈诺夫工作者)的经验。大家积极的和热情的在您派来的专家帮助之下在我们亲手制造出来的机器上和自八千里路以外你们帮助我们的精美机器上工作。现已获得了良好的成绩:三个月生产三千多件产品部件,没有一部废品,全部合格。七、八两月份平均超过生产任务百分之二十四以上。九月份全月生产任务十五天就完成啦。十月份则在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上获得了毛主席亲笔签字的奖状。
我们工厂正在这样朝气蓬勃的前进,工人生活也逐步的提高。但是美帝不让我们恢复建设,不让我们过好日子,正在朝鲜发动血腥侵略战争,想破坏和阻挡我们走向美满的生活:我们坚信美帝的一切阴谋暴行决阻挡不了我们走向美好生活。
今天美帝正在朝鲜扩大侵略战争,想把战火燃烧到我们身上来。这是我们中国人民所再不能容忍的了。斯大林大元帅!我们向你保证:我们一定以一切无敌的力量,支援朝鲜人民正义的战争,和朝鲜人民一道粉碎美帝的侵略。我们要学习苏联工人和敌人斗争的经验,现在我们沈阳工友已经行动起来,掀起了爱国主义反美生产竞赛。我们把对美帝的愤恨化成力量。我们沈阳第三机器厂第二车工部十月份的生产任务,虽增加了十台车床部件,但是全月生产任务,二十天就完成了。出勤率打破任何过去的纪录。十月份出勤率是98.6%,超过九月出勤率。全体工友正在紧张的准备着,把工厂已变成战场,机器变成了武器,积极提高生产,支援人民解放军和朝鲜人民一道,粉碎美帝的侵略暴行。为保卫祖国,继续发展人民革命斗争和人民建设事业,保卫世界永久和平而奋斗到底。
赵国有

庆祝伟大十月革命节
向苏联老大哥学习
加紧生产保家卫国
苏北机米厂劳模 邱荣贵
苏联是我们的老大哥,也是世界保卫和平的强大堡垒。三十三年前的今天—十月革命节,这是具有光辉历史意义的节日。苏维埃革命成功后,新的无产阶级政权即对中国宣布废除沙皇政府压迫中国所缔结的不平等的条约,自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成功后,中苏两大民族即开始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友谊。这次,我出席全国劳模代表会议,看见了苏联驻我国大使罗申,他那亲热的样子充分的表现了兄弟友爱、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苏联友人对中国人民无论在政治上、文化上、科学技术上,都有很大的帮助,它真正是我们的老大哥,我们应当向它学习,向它看齐。今后,我们决心加紧生产,抗美援朝,保卫家国。以实际行动来纪念十月革命节日,积极支援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打败美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暴行。
伟大的十月革命节三十三周年纪念感想
毛泽东号机车司机长 李永
伟大的十月革命节到来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在欢欣鼓舞。因为由于十月革命的胜利,彻底的打击了法西斯侵略者,出现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由于苏联的领导帮助,使世界和平民主阵营日渐壮大,而帝国主义者日渐走上死亡的道路!
我们中国人民的胜利,我们现在的自由幸福的生活,是与苏联友邦对于我国兄弟般的友谊和帮助分不开的。饮水思源,在这伟大的十月革命节日,我们对苏联及伟大的人类导师斯大林大元帅,表示深忱的感谢!
现在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贩子们,正在挑拨着发动战争,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都自动自觉地团结起来,拥护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站在苏联这一边。永远跟着苏联走,团结成铁的力量,反抗帝国主义者的侵略,争取和平!争取自由!
庆祝十月革命反对美帝侵略
工业模范 李永禄
全中国四万七千五百万同胞们:你们来看看吧!在三十三年以前,就在全世界六分之一的土地上出现了强大的万丈光芒,这些光芒射到我们每个爱好和平人们的身上。这就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十月革命获得到的胜利光芒。
我时刻在感谢着马、恩、列、斯四位同志,他们是我们的开路先锋,还是我们的先进导师。多亏有他们的思想领导,在苏联才产生了十月革命,很快地打跑了法西斯侵略者,在困难中开辟了一条新的大道。如果没有他们的话,我们中国绝不会得到今天的解放,还不知要受国民党反动统治多少年的压迫呢,也不知要当多少年的奴隶呢。
现在的中国解放将至两年,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已一周年了,现在我们各个段的乘务员,都能彻底学习包乘负责制,工厂工友都在努力执行。在苏联专家的教育和帮助下,正在大规模实行新的改革的时候,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却在朝鲜发动了新的侵略战争,美帝打算走日本侵略我国的老路。但是只要有中苏巩固团结与合作,那他绝对是不能成功的。
我认为美帝必败的主要原因有三个:
①战线拉的过长,他打不胜。
②兵力全部到前方,后方就空虚。
③根本兵士都是不愿打仗的,所以就会打败。
因此,我们要以苏联老大哥为师,在后方好好生产,支援打美帝。
此外,我保证把在一九三九年担任司机长时的精神更提高起来,勤下现场,多克服困难,来庆祝十月革命节三十三周年。
庆祝十月革命节
工业劳模 任庆山
苏联伟大的十月革命,打开了工人阶级解放的大门。从此给全世界上工人阶级指明革命的方向,增强了我们工人阶级的斗争意志。十月革命给被压迫的人民带来了胜利的曙光,我们中国工人阶级本着这个胜利的榜样,经过近三十年的斗争,把反动的国民党已经推翻了,人民永远再不会受压迫了。中苏两国人民有着历史上深厚的友谊。苏联帮助我们打败了日本,在国内解放战争中又给了我们很大的声援。特别是我们胜利后,在经济建设上给了我们最大的帮助,使得我们在工业上、农业上得到了很快的进步。人民的生活不光有了保证,而且已提高了。今后我们中苏两大民主国家,要更加团结更加友好,为争取早日干净地消灭侵略我们的共同的敌人而奋斗。

朝鲜人民的爱国主义
朝鲜中央通讯社驻华总分社社长金圣容
(一)
朝鲜人民一致地响应了金日成将军的号召“集中一切力量给敌人以决定性的打击,彻底干净地消灭我们土地上的外国武装侵略者及其走狗——李承晚卖国贼之流”,朝鲜人民广泛地武装起来为争取祖国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而斗争。
朝鲜战争是朝鲜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战争,同时也是粉碎美国侵略亚洲破坏世界和平的神圣斗争。世界和平决不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破坏,亚洲人民一定要争取独立、自由,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解放的战争一定能得到胜利。
美国侵略者疯狂的侵犯和他对朝鲜人民的最野蛮的犯罪行为,不仅没有也永远不能摧折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解放的坚决意志,却使朝鲜人民的爱国主义更为高昂了。
朝鲜人民具有崇高的爱国主义。朝鲜的爱国战争,完全具备必胜的条件。
朝鲜人民长期地经历了日本帝国主义奴役统治及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李承晚在南朝鲜统治的痛苦,我们深刻了解解放战争对于我们的意义。朝鲜人民英勇进行反侵略战争,不是由于任何暂时的因素,而是为了我们民族的基本利益。我们所进行的民族解放战争完全是正义的爱国的战争。
朝鲜人民的祖国解放战争与东方各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战争有着相同的性质。东方民族解放运动是在帝国主义侵略下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长期的正义的斗争。这一斗争是争取世界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斗争中的重要一环。遍及全世界的保卫和平的斗争正在胜利地进行着。朝鲜人民目前正站在保卫世界和平斗争的最前列。
朝鲜人民十分明确地认识到:为祖国的自由、独立和繁荣,为自己为千秋百代的子孙的幸福生活,只有一条道路——民族解放斗争的道路。历史曾一再地证明:为和平而斗争,为人民的利益而斗争的人们,终必获得胜利。苏联人民在反对外国侵略者的战争中取得了胜利,中国人民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国支持的蒋介石匪帮的战争中取得了胜利,都证明上述历史的结论是正确的。
(二)
朝鲜人民有着英勇的人民军。他们来自人民并为人民而战。他们以祖国解放、民族繁荣的爱国主义武装着自己,以国际主义武装着自己,以先进的军事技术与战争经验武装着自己。他们具有金日成将军英雄的抗日战争的传统,优秀的政治领导和自觉的纪律。在这次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战争中,无数次光辉的战绩和胜利,都证明了朝鲜人民军这优秀的品质。
朝鲜人民军是英雄的军队,这种英雄性表现在解放汉城、大田和进攻抵达洛东江的战斗中,表现在无数次的渡江作战、海上作战、空中作战和高地争夺战中,也表现在敌军登陆仁川疯狂进犯时的月尾岛防卫战、汉城防卫战等为消灭敌人有生力量的英勇果敢防御战斗中。这些优秀的品质是战胜优势敌人的保障。朝鲜人民军不仅有成千成万的勇敢的战士,也有着优秀的指挥干部。正是这种结合起来的爱国主义和军事技术,使美国侵略者遭到许多次的失败。
朝鲜人民军的力量在有组织的撤退过程中并没有像美国强盗所希望的那样削弱了减少了,恰恰相反,这支力量正在战斗中增加着并且巩固着。
朝鲜人民有着勇敢的人民游击队。游击战争是民族解放运动中一个重要斗争方式。人民游击队的作用是巨大的,他们牵制敌人兵力,摧毁敌人的据点及交通线,扰乱敌人的作战计划,并使李承晚法西斯野蛮“统治”在广大地区内不能重建。朝鲜人民游击队有为民族的基本利益而战斗的爱国主义。他们继承着金日成将军抗日游击战争的传统,并有在过去的五年中同美李匪军作战的艰苦而宝贵的经验,在这次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战争中,他们配合着人民军作战,更丰富了战斗的经验。现在他们的力量空前壮大起来了。
在敌后作战的人民游击队,高举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旗帜,已成为团结人民的爱国力量的中心。广大的朝鲜人民正在陆续地参加人民游击队和义勇军,直到三千万人民最后一个人为止,参军的行列是不会断的。这样,在伟大的民族解放斗争中,我们就有了这个斗争不可缺少的重要的人民武装力量。
武装力量是民族解放运动胜利的一个基本条件。
朝鲜人民是有组织的人民。她的三千万人民,包括工人、农人、青年、妇女、知识分子,所有的成年人,除下一小撮卖国贼李承晚集团外,都坚强地团结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旗帜下,团结在祖国战线的周围。朝鲜人民有着他们最亲爱的英明的领袖金日成将军和工人阶级的以马列主义武装自己的劳动党的领导。三千万朝鲜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战争中巩固地团结起来了。朝鲜人民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
朝鲜人民成了自己国家的主人。朝鲜人民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了自己的人民政权,我们的政权进行了伟大的各项民主改革并超额地提前完成经济建设计划,这许多民主主义的措施为共和国打下稳固的物质基础,这种人民政权是任何暴力所不能摧毁的。
过去五年来,朝鲜人民的爱国主义怒涛般地成长着而且巩固着。四十年来的亡国奴生活深印在每一个朝鲜人民心里,他们每人都具有提高政治文化水平及增强自己国家力量的决心。五年来,朝鲜人民在建设自己的国家的工作里在伟大苏联的援助下获得巨大的成就。朝鲜人民是知道怎样决定并解决自己命运的民族。朝鲜人民在实际生活中体验到帝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究竟那一个是敌人那一个是朋友。他们坚决反对正在走向灭亡的帝国主义而站在社会主义与民主阵营方面。
朝鲜人民的爱国主义表现在后方对前方的热烈的支援上。敌人使用野蛮的盲目的滥炸和疯狂的侵犯,非人道的罪行和蹂躏,这些无耻的手段都破坏不了朝鲜人民的后方和前线的团结。朝鲜人民不仅在和平建设中取得伟大的爱国主义的成就,而且在战争中后方的支援里也取得光辉的爱国主义的成绩。在金日成将军的号召下,一切力量都向着前方,前方和后方像一个巨人似的战斗着生产着。
朝鲜人民继承了她们的民族英雄乙支文德、姜邯赞、渊盖苏文和李舜臣的爱国主义的传统。他们在与优势的侵略者的战争中,动员全体人民,以清野守城、回避持久、诱导奇袭等作战方法,创造兵器,给敌人以严重的打击,维护祖国的荣誉,给后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爱国主义的范例。例如公元一五九二到一五九八年,日本的优势兵力曾侵略朝鲜,西北至义州东北至会宁,然而以李舜臣将军为首的英雄们和朝鲜人民终于在七年长期血战中驱逐了敌人。这些民族英雄的光辉的爱国主义事迹鼓舞着今天正在为祖国而战斗的三千万朝鲜人民。
朝鲜人民是巩固团结的单一民族。她曾经在长久的抗日斗争中经受了血的考验和锻炼,日本“统治”朝鲜的四十年间,朝鲜人民无论在国内或在国外从未一分钟间断过抗日斗争。金日成将军领导的抗日武装斗争守护了祖国和民族的荣誉。他是朝鲜人民祖国和民族荣誉的象征。
(三)
俄国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给朝鲜人民以最大的国际主义教训。
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战斗的友谊,三十年代自东北延边地区“五·三○”斗争为始的许多次的抗日群众斗争,朝中两国人民都是并肩地同敌人战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期间,朝鲜人民在东北及华北地区和中国人民一起打击日本侵略者。而且朝鲜人民参加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及其走狗蒋介石反动统治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这是朝鲜人民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辉煌的例证。
朝鲜人民在实际的生活中体验了而且学习了国际主义。国际主义是真正的爱国主义。朝鲜人民明确地知道:以苏联人民为首的世界人民的热烈的声援和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援助,是保证获得胜利的伟大的条件。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已超过了帝国主义阵营。帝国主义正在走向灭亡,它要挣扎,不过这些挣扎是徒然的。全世界人民坚决反对战争。保卫世界和平斗争争取五万万人签名的成绩表示了全世界人民反对战争的坚决意志。在争取世界持久和平斗争中,朝鲜人民明白应该担负的使命是什么。
美国帝国主义者是发动侵略朝鲜战争的元凶。杜鲁门、麦克阿瑟、艾奇逊和杜勒斯之流的名字应该记在战犯名单上,受全世界人民正义的审判。他们是历史上空前的野蛮暴行的组织者。他们破坏了国际和平机构。任何花言巧语的狡辩都掩饰不了他们的罪行。
历史证明:为正义而战的,获得胜利;进行非正义战争的,终将失败。美国侵略者虽然动员了它的附庸国的兵力,甚至动员了它在东方的全部兵力,然而在侵犯年青的小小的朝鲜的战争中,连续地遭受失败。美国帝国主义是孤立的。美帝国主义内部充满了矛盾,帝国主义阵营内部同样是充满了矛盾。
美帝国主义本身存在着战略上的弱点。它的战线太长也太宽,它的后方很远,它的“同盟者”太弱,它的兵力很不足又分散,它的士兵不知为何而战因之士气低落。美帝国主义与全世界人民为敌,他的战略上的弱点是无法克服的,它的火力虽然强,但是胜利从来不能单靠火力取得,兵器是要人做的要人操用的。
今天,朝鲜人民的爱国主义已高昂到历史上空前的地步,最后的胜利必属于朝鲜人民。

不能忘怀的英雄行为
记解放战争中铁道部队的朝鲜同志
本报记者勇进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铁道部队里,有着大批参加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朝鲜同志。现在,他们已经回到自己祖国的前线去了。但是他们在中国战士的心里,却留下了永久不可磨灭的记忆。在很多中国同志的身边,小心地保存着朝鲜战友的照片和赠言。李相德、郑东焕、金应球曾给他的战友吴大中写下这样的赠言:“虽然我们有民族的不同,但是我们的最终目标都是为了人类的解放。我们永久地站在一起,为保卫世界和平民主与实现幸福灿烂的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到底。我们有决心消灭我们国土上的美帝国主义及傀儡李承晚。”
在铁道部队的广大干部与战士中,我得到了一个深刻的综合印象,就是:朝鲜同志有吃苦耐劳、英勇机智、服从命令的良好品质,他们也具有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朝鲜人民的鲜血洒遍了中国的原野,从鸭绿江到珠江。每一个中国人都永远记忆着朝鲜人民在中国革命中的侠义行为。
广大的朝鲜干部、战士,他们都认为在中国革命与在朝鲜革命一样,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朝鲜人民的胜利。一个从十四岁就参加了中国解放战争的朴桂月就是这样说的。她今年十九岁了,是汉城人。十多年前,日本帝国主义把她母亲的生命夺去了,她父亲领着这个幼小的女孩子到了东北,父亲被生活逼迫着将她给了人家。到十四岁时,她在鸭绿江的右岸参加了民主联军,现在她是个护士。从朴桂月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般朝鲜同志的遭遇,并能够找寻到他们参加中国革命的原因。一个叫做朴宗洙的副连长,他是咸南北青郡人,“八一五”后就参加了民主联军,现在二十九岁了。二十年前,他父亲是个抗日联军的队员,他在七岁时与母亲到了东北。日本人统治东北的时候,他母亲与他给抗日联军运买子弹。东北解放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了土地改革,所有留居在东北的朝鲜人民都分得了土地,朴宗洙家也分了两间房子,两垧地和两头牛,他们与中国人民分享着同样幸福的美好生活。朴宗洙在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上立过功,他也是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很多的朝鲜人民像朴桂月和朴宗洙一样的,在日本统治时偷偷地渡过鸭绿江在白山黑水间与被压迫的东北人民在一起,高举起解放的大旗。仅仅在铁道部队里就有三千余朝鲜的男女同志。他们在共产党的培育下,都成为具有国际主义精神的坚强战士。
仅仅在这些参加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一小部分铁道部队的朝鲜战士中,就有写不尽的朝鲜英雄的业迹。当一九四五年日本帝国主义在强大的苏联红军冲击之下投降的时候,国民党匪徒暗暗地勾结投降的日本人和胡匪一万多人组织了通化暴动,企图消灭当地的民主政权,并破坏铁路线。这一暴动是在朝鲜人“红光支队”的援助下扑灭的。铁道部队的朝鲜同志大多都参加了像这样的东北的剿匪战争,并且有的是在战争中牺牲了。
铁道部队的朝鲜同志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同样的历尽了艰难困苦,绝大多数铁路线的修复,都有朝鲜同志的血汗。一九四八年十月胜利竣工的淞花江大铁桥,就有很多朝鲜同志参加了,中、朝战士们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完成了这个伟大而艰巨的工程。
铁道兵团的朝鲜同志和自己的同志,也是自己兄弟的中国战士一起,将中国的革命从胜利推向胜利。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东北的天气,是十分寒冷的。大地、河流为冰封冻了。这时我们抢修沈吉路清(原)抚(顺)段,为使枕木垛基础打的好,必需挖出河底的流沙。一个朝鲜同志李永信奋勇当先地将河冰打开,跳下水去,感动得很多同志也都跳下去,挖出沙子来,使得枕木垛有了稳固的基础。李永信是个共产党员,他经常教育朝鲜的同志说:“没有共产党,咱们的家在哪,还不变成了敌人的统治区。”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行列中,朝鲜同志像中国同志爱护他们一样的爱护着中国的同志。铁路部队的女护士班长韩明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韩明淑是汉城人,一九四六年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她是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在战争艰苦的日子里,她把自己领到的一点津贴给病号买东西吃。她像中国的战士一样,在所住的房东家里,总是将房东的水缸打得满满的。她被战士们光荣地称作“模范护士”。二连的朝鲜同志、中国人民的功臣,九连一排长南庆镇在湘桂路执行任务的时候,同志们的衣服都给雨淋湿了,他跑出一千多米远的地方去扛旧道木,回来生火给同志们烤。南下途中下大雨,火车上没棚子,他怕战士们淋病了,把自己的毯子拿出来给同志们遮雨。
在中国主要的铁路线上,如京汉、津浦、北宁、陇海、粤汉、及东北各路线,都有朝鲜同志的足迹,他们在中国人民的解放与建设事业上是有丰功伟绩的。仅仅在这一小部分铁道部队的朝鲜同志中,就有九百零六个朝鲜同志在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与建设事业上立了功,有七十五人受到通令表扬。而且有许多朝鲜同志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与建设,流出了最后的一滴血,共产党员李在石,他是庆尚北道永州郡人,在一九四九年的十二月,当人民军队挺向湘桂路的时候,在广东省东安县修建紫溪桥时受伤牺牲了。副班长金得三,黄海道人,一九五○年的一月二十八日在粤汉线樟河桥工程上,以忘我精神工作着,不幸负伤而牺牲了。一个被连队上称为“少年英雄”的共产党员安吉世,他立过两次功,在洛河大铁桥的修建中,抱病工作,终于用尽最后的力气,将自己的生命贡献在这座大铁桥上了。在中国的广大原野上,在纵横绵长的铁道线上,朝鲜同志给中国人民创造了光辉的业迹,让中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中,与朝鲜人民创造更辉煌的业迹吧!

首都文艺界座谈“攻克柏林”
美帝正走希特勒灭亡的老路
【本报讯】为庆祝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三周年,中央电影局及苏联影片输出公司特选定了“攻克柏林”一片,从十一月七日起在全国十四个大城市先后放映,并于十月四日下午二时举行了隆重的试片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电影局发行处工作人员、苏联影片输出公司驻中国代表邬克文及我国艺术、文学、新闻各界人士丁玲、徐悲鸿、钟惦棐、王朝闻、林淡秋、臧克家、吴雪、金山、王淑明、张仃、楼适夷等四十余人。
座谈开始时,邬克文说:“当苏联十月革命纪念日的时候,在中国各大城市演出苏联影片“攻克柏林”;与此同时,在苏联莫斯科等城内则放映“中国人民的胜利”,这说明了中苏两国文化艺术的密切交流,表现了两国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共同反对侵略者,其意义是深长的。”
邬克文继而介绍了他这次返苏在苏联各城市中所看到中国影片上映的盛况。他说:像“中华女儿”在莫斯科等三个城市连演多日,受到苏人民普遍的欢迎,它使苏人民看到了过去中国人民与日本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无形的战线”与“光芒万丈”也得到好评。预料“中国人民的胜利”将会更进一步的使苏联人民认识并了解中国人民的斗争历史而得到广大的欢迎的。
丁玲、徐悲鸿、钟惦棐、王朝闻等相继说了各人的观感,一致盛赞本片色彩的优美,结构的紧凑,以及职演员杰出的艺术成就。均认为:苏联每一部影片对我们创作的方法上都有着启示的作用。像本片有着这么伟大的主题思想,竟采用这样的表现方法——由个人的生活开始展开了故事主题的发展,这是大胆的,只有在苏联的影片上才找得出的手法。这种手法,使人感到它非常生活化,非常亲切,就像自己也生活在里面了。苏联其他的影片像“桃李满天下”也具有同样的作风。使人看了以后,充满了理想,苏联片永远是教育着人们前进的。它说明了苏联人民的斗争为的是争取永恒的苏联的和全世界人类的和平,是为了人民幸福的美满的生活的建设。苏维埃的艺术是崇高的,反映着人民已经提高了的政治生活,他们的影片在思想性与艺术性上有着高度的统一,例如本片中描写斯大林在攻克柏林之后即到了柏林,事实上虽非如此,但在艺术上表现了这点,却正合乎观众心中的愿望。不局限于一定事实,而在一定可能的现实基础上大胆创造,这种表现方法是苏联影片的杰出成就。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正当今日美帝疯狂的侵略朝鲜之际,“攻克柏林”会明确的告诉观众:美帝正走希特勒灭亡的老路,胜利将永远属于正义与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

推荐“攻克柏林”
蔡楚生
“攻克柏林”是社会主义的现实主义电影艺术一部光辉而伟大的巨制。这制作,当它刚一问世时,在苏联莫斯科等两处的放映,仅十天就获得了两百多万观众。而在捷克斯洛伐克所举行的第五届国际电影节上,又荣获了五个主要奖的首奖,更受到全世界的瞩目。
首先,这制作并不是遵循着固有的、一般的故事片或新闻记录片的方法而创作的,它和“第三次打击”、“斯大林格勒大血战”等同样是以艺术记录片的形式而出现的。这种新的创作形式,和故事片一样都不受时空的限制,但却摆脱了故事片的虚构性,也弥补了新闻记录片的残缺不全。它往往是以我们这一世代中(当然也可能有历史性的古典艺术记录片出现)的大战役大事件作为创作的对象,通过了艺术手腕,把真人和真事概括而集中地加以“再现”。在这种巨大的战役与事件中,由于许多事实都还“彰彰在人耳目”,也由于事件本身的错综复杂,以及有些已经是被毁灭了的事物与敌人(如本片的希特勒等),因此要表现得既简练而又准确,首先就是一桩十分困难的事情。而更其重要的是,对许多事件和人物的论断,以及当时在国际间已经形成的或正在滋长着的某些可憎的或微妙的关系,都非有深刻的观察力和高度的政治与理论的素养,就无法表现得“恰如其份”。但“攻克柏林”的作者巴甫连柯和齐阿乌列里,却举重若轻地完成了这样一部在艺术性和思想性上都有高度成就的巨制,更不能不使人致其无限的钦佩。
“攻克柏林”的故事,起自一九四一年德寇的侵苏以前。开始所展开的是一片美丽的春天——一个千万人民无数年月以来所梦想的幸福的世界。那里壮健而活泼的孩子们在天真地歌唱着;像春花一般美好的娜塔莎在替孩子作着很好的服务;年青的炼钢工人伊凡诺夫在为人类的和平幸福创造着炼钢的新纪录;伟大的革命导师斯大林像父亲般亲切地在关切着人民辉煌的成就以至一切;娜塔莎和伊凡诺夫由互恋而进入热恋……。然而法西斯匪徒希特勒,对这幸福的世界,人间的乐园,却显然是不愿意它存在的。他要摧毁它,夷平它,他要使所有善良的人民做他的奴隶,从而进行他残暴而疯狂的统治和掠夺。于是,德寇残酷的侵略战争就降临到和平的苏联国土上来了!但希特勒没有想到,他那“要把历史的钟向前拨转一百年”的狂想是再也不可能实现了,人类自从出现了将照耀着千秋万世永为人民所信奉的伟大的马列主义之后,广大的人民大众有了这思想上的武装,就再也不是可以战胜与可以任意加以奴役的了!爱好和平的苏联,虽因德寇的背信弃义而暂时受到挫败,娜塔莎们也被俘而囚在柏林可怖的集中营里,但人民在巨人斯大林大元帅的号召之下,全国无论男女老幼都带着无比的愤怒动员起来了,伊凡诺夫们也投入了这反侵略的战争了!这样,从一九四一年的六月二十二日起,由于人民发挥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卓绝地和德寇作不息的奋战,在斯大林格勒战役扭转了整个战局之后,直打到一九四五年四月三十日苏军攻克柏林,希特勒钻进了上面有八米厚的钢骨水泥的地下室,又下令残酷地放水灌入地下铁道淹死了千百孩子、病人、和善良的人民,而终于追随着他的一匹狼狗服下了毒药结束了他罪恶的一生为止!
最后是光明的再现,伊凡诺夫和娜塔莎的历劫重逢,人民英明的领袖斯大林飞抵柏林,作着光辉而带有预言性的动人的演讲:“从今天起,历史在爱好自由的人民面前,又展开了它的宽广路途,每一个民族,都要为全世界的和平而斗争。为全世界、全人类、人民的幸福斗争。也只有那时候我们才可以说,我们的牺牲没有白牺牲,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勇敢地看着自己的未来”。这样结束了全剧。
在今天,我们中国来献映“攻克柏林”这一制作,应该是一桩有着特殊意义的事情。
在今天,疯狂的战争贩子们正在严重地威胁着世界的和平,美帝国主义侵入了我们的台湾,朝鲜正在烈焰中燃烧,两千多万无辜的人民在美帝残暴的炮火和统治之下被屠杀,而且侵略的凶焰已经逼临我们的国门了!我们正像苏联一样,我们是爱好和平的,也像苏联一样,当侵略者敢于侵犯到我们的时候,伟大的中华民族—觉醒了的四万七千五百万人民,也一定能英勇无比地起来奋战,为着保卫祖国,保卫世界的和平而坚强地击灭人类共同的敌人!这在抗日战争和自卫战争中国人民所获得的震灿中外的辉煌的胜利中,就已表现了这种无比的英雄气概,而当我们看到“攻克柏林”——这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史实的再现时,又一次地使我们体认了人民之不可侵犯,与侵略者之终于必趋灭亡!这“殷鉴”——“攻克柏林”全部的主题思想所表现的,正是这个战争贩子在作狂暴叫嚣,侵略者随处在点燃着战火,人民正英勇地起来作生死搏斗的时候,先进的艺术家们所给予侵略者的当头棒喝,和给予人民在思想的武装上最有力和最具教育意义的制作。
米兰市场墨索里尼那倒悬的尸影,东条英机用以切腹的刀影,随着那狼狗而躺下的希特勒的魔影,纽伦堡用以绞杀纳粹战犯的那绞刑架的阴影,当新的丑恶的战争罪犯们向人民开始进行攻击时,历史就注定这些影子都已笼罩着他们的四周,而只是时间问题地在等候着愤怒的人民来作最后的裁判!人民的力量是巨大无比的,全世界的和平幸福必然会要出现,让我们用坚强无比的斗志,百倍的信心,来接受这继“攻克柏林”所描写而起的打击侵略者的战斗任务吧!
“攻克柏林”适时地在中国举行献映,它必将对我们的民众起着无限的教育作用和鼓舞作用。我谨以衷心的热诚把这旷世的巨制推荐给中国广大的观众。
十一月二日晚。

保卫我们的自由幸福!
我们在抗战中成长起来的青年,决不能再让美帝来残杀我们年幼的弟妹和年迈的父母。
翟连生
编者按:翟连生同志现在北京市搬运公司作人事工作。他是河北省景县人,抗日战争开始才十一、二岁,家乡沦陷后,曾目睹日寇的种种暴行。因此,他在文中有力地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于侵略者的仇恨的感情和意志。
热血的中华男女青年同胞们:回想日本帝国主义者侵略我国的时候,那种残害中国人民的暴行是使人不可想像的。当那时候,我们还很小,没有反抗力量,只能受日本鬼的任意蹂躏。有的孩子竟吓得神飞魂散,跑到妈妈怀里去哭。那知道失去祖国的妈妈不能保护自己的孩子,我们的幼小的生命曾一个个被日本鬼子杀死!帝国主义用了惨无人道的手段,想叫我们亡国灭种,实行了三光政策,用尽了各种毒辣手段。许多房子被烧了,东西被抢光了,很多失去父母无家可归的孩子,竟爬在母亲的尸体上,把心都哭碎了,身上染满了母亲的鲜血!但那些帝国主义的恶魔们,却在一边鬼叫的笑着。惨无人道的帝国主义者把残杀中国人的悲惨局面、看成他们的娱乐场!
同胞们,父老兄弟姊妹们:日本帝国主义者残杀中国人民的这些惨剧深深的印在中国千万青年的脑子里,同时也是中国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所体验到的。
幸亏来了共产党毛主席!人民的工农红军经过了两万五千里的长征,受尽了千辛万苦,吃尽了沿途草根树皮,一心北上抗日,人民的八路军、新四军很快的建立了敌后根据地,建立了人民的武装,坚持了八年艰苦抗日战争,终于把日本帝国主义者打得无条件投降了。
可恨的蒋匪卖国贼介石对帝国主义者认贼作父,日本投降后,它想夺取独吞人民的胜利果实,出卖了中国各种权利,勾结美帝国主义,换来了大炮杀害中国人民,企图把中国变成美帝国主义者的殖民地永远当帝国主义的奴隶。
英勇顽强的人民解放军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为了人民的独立幸福,不顾一切牺牲流血和困难,又坚持了三年解放斗争。把美帝所武装的蒋匪反动派赶出了中国大陆以外,使全国人民得到了解放,建立了自由幸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使中国人民开始了有史以来所未有的自由幸福的新生活!现在,美帝国主义又走着日本鬼子侵略者的老路,侵略朝鲜,杀害我们的邻人,并严重威胁我国安全,并已经侵占了我们的领土台湾,一再侵入我国领空,破坏了我们的建筑物,杀死了我们亲爱的同胞,欠了我们的血债。血债要用血来还!热血的中华男女同胞们!我们受尽了日本鬼子侵略者的残酷蹂躏,我们决不能再让美帝来侵略我们。我们决不能坐视不理。我们要拿出实际行动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誓死也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者来侵略我们自由幸福的新中国,来残杀我们年幼的弟妹和年迈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