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菲解放军胜利出击
进攻克拉克机场与傀儡军炮战
【新华社八日讯】菲律宾人民解放军于十一月七日——菲律宾共产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日前数日,广泛地向季里诺傀儡政府军队发动进攻。据国民党中央社马尼拉电透露:菲人民解放军于五日进攻美帝国主义在菲律宾的重要空军基地——克拉克飞机场,并与季里诺傀儡政府军队展开炮战,机场“炮声震耳欲聋”。
另据合众社消息:菲人民解放军于六日曾攻入马尼拉以北邦邦牙省的圣西门市,并曾俘获该市市长及警察长。另部解放军在三描礼禾省的波托兰示市附近袭击菲政府警备队。击毙士兵一名,击伤四名,其中包括三描礼禾省政府军队司令官白纳伯少校。
【新华社五日讯】据合众社马尼拉一日讯:菲律宾人民解放军最近又在中吕宋发动进攻。十月三十一日,解放军一部进攻马尼拉以北一百三十英里仁牙因湾蜂牙丝兰省的拉布莱多城,与伪市警激战三小时,焚毁了伪市府大厦。同时,另部解放军曾进攻三描礼禾省的圣马绥林诺和圣他菲城。
菲政府伪国防部承认解放军在中吕宋“又趋活跃”,并在后者袭击奎松省及怡朗省的黎昂及阿拉伯特两城后,慌忙出动大炮、飞机前往作战。

庆祝伟大的十月革命三十三周年
苏京举行阅兵示威游行
红场上欢声雷动人们高呼向斯大林致敬
一切口号号召粉碎新战争挑拨者的阴谋
【新华社八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十一月七日,在红场举行了庆祝十月革命节的盛大的阅兵和示威游行。
七日的红场上是一片庄严欢欣的气象。红场周围的建筑物,都悬挂着列宁与斯大林的巨幅画像,苏联十六个加盟共和国的国徽和联共中央庆祝十月革命节的口号。列宁墓上站着苏联政府及布尔什维克党的领袖们。在花岗石看台上有苏联及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的代表,苏联政府各部部长,世界知名的科学家,苏联作家与艺术家,工业及农业中的斯塔哈诺夫工作者。与会的外宾有来苏参加盛典的中国、朝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及法、意、瑞典、芬兰和比利时等国的代表。各国驻苏联的外交使节及武官亦应邀参加阅兵典礼。
上午十时,苏联元帅布琼尼开始检阅部队,并向他们祝贺节日。检阅完毕,布琼尼元帅向苏联军队与劳动人民发表了演说。当布琼尼元帅最后高呼苏联人民万岁,布尔什维克党万岁,苏联政府万岁及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斯大林万岁时,雷动的“乌拉”声响彻了红场。在苏联国歌声中,礼炮齐鸣。
参加检阅的部队由伏龙芝军事学院的学生领先,其后是炮兵、空军、工兵及其他各兵种学院的学生。随后是边防军、海员、苏沃洛夫陆军学校及纳希莫夫海军学校的学生。雄壮的步兵部队、摩托车部队、各种口径的大炮及坦克走在后面。
阅兵完毕,苏联首都劳动人民的游行开始。游行队伍以高举一千二百面红旗的旗手为先导,随后是莫斯科最优秀的人民,全国闻名的科学家、艺术家和生产改革者。大队的青年儿童高举着斯大林的巨幅肖像。鲜红的旗帜上闪烁着“光荣归于斯大林”的大字。代表首都十二个区的劳动人民的行列同时进入红场。一千二百名旗手后面跟着数千体育家的行列。此时,红场上欢声雷动,人们热烈高呼着向伟大的斯大林及其战友致敬。党和政府的领袖们及看台上的来宾们热烈地欢迎愉快的苏联青年的代表。
游行的人们擎着数千幅列宁与斯大林、党与政府的领袖们、斯塔哈诺夫工作者与生产革新者的肖像。鲜红的旗帜与写着联共中央庆祝十月节口号的旗帜遍满红场。
苏联人民向正在为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而战斗的各国人民致热烈的敬礼。写着向伟大的中国人民与向正在英勇地保卫国家独立的朝鲜人民致兄弟敬礼的口号的大旗,高高举向空中。
游行者抬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政务院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刘少奇的画像,以及贝鲁特、西伦凯维兹、哥特瓦尔德、萨波托斯基、契尔文科夫、拉科西、道比、乔治乌—德治、格罗查、霍查、乔巴山、皮克、格罗提渥、胡志明、金日成、金枓奉等人民民主国家领袖的画像。
游行行列并且抬着各国兄弟共产党的领袖的画像。他们是多列士,托里亚蒂,福斯特,伊巴露丽和波立特。
一切口号都表示:苏联人民坚决拥护世界和平。游行的人们拿着写有这样战斗的号召的标语牌:“各国的劳动人民们:揭发并粉碎新战争挑拨者的罪恶阴谋!扩大并加强强大的和平拥护者阵线!拥护世界和平事业!”
苏联首都的劳动人民在游行中向祖国报告了他们在和平建设性的劳动中所达到的成就。工人、学生、科学家擎着生动的画幅和图表,描绘在伏尔加河、第聂伯河与土库曼的巨大的共产主义建设。三次获奖的斯大林汽车工厂的炼钢工人和设计师们,凯旋穿过红场。莫斯科贝尔伏马依斯基区的冶金工人报告他们正在生产为五年计划开始时一倍半的辗金属和钢。
莫斯科工作母机制造工人报告了他们在创造新的改良的技术方面所获得的成就。第二轴承厂由于采用了新技术,已在同一生产空间中生产了等于战前两倍的产品。斯大林区电灯泡工厂的克利萨诺瓦的工作队,已超过五年计划生产了三十一万六千个无线电真空管。莫斯科苏维埃区的劳动人民举着生动的图表,显示莫斯科仅在今年内,就完成了五十万平方公尺的居住面积。
三山纺织厂的工人献给祖国的节日礼物是几十万公尺超计划织成的布匹。
高举着苏联科学院院徽的苏维埃科学家,在列宁区劳动人民的队伍中行进。他们中间的许多人正在改变自然,增强苏维埃祖国的威力。
游行示威表现了苏维埃文化的增长和教育与艺术的成就。游行者带着马恩列斯的著作的样本,高举着伟大的俄罗斯科学家和作家的画像。许多医生、作家、艺术家、音乐家,以及莫斯科大剧院、小剧院和莫斯科艺术剧院的剧团,莫斯科国立大学、陶密利亚捷夫农业学院和首都其他高级教育机关的教授和学生,相继走过了红场。
走在游行队伍最后的是一队四千人的体育工作者。他们欢呼党和政府的领袖。高举着号召“向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的大旗。
示威游行于十一时结束,充分表现了苏联人民准备为祖国的光荣、为全世界和平而坚决斗争的意志。

苏联元帅布琼尼
在红场发表阅兵演说
苏联陆军海军官兵光荣执行职责
警卫着从战争中赢得的和平自由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元帅布琼尼于七日在莫斯科红场阅兵时发表演说称:苏联人民在争取胜利地完成战后五年计划的斗争中,已赢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苏联人民的成就,对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各国人民是鼓舞的力量。苏联国民经济各部门都发展了,人民物质福利都提高了,苏维埃社会的精神上与政治上团结日益巩固,各民族间友爱更增强了,苏维埃爱国主义表现得越来越生动。这一切都应归功于苏联共产党和伟大的斯大林。
布琼尼元帅指出:美英帝国主义者正在采取直接的侵略行动。苏联和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均愤怒地斥责美国侵略朝鲜的行为,并对正在为祖国的自由与独立而英勇斗争的朝鲜人民表示同情。斯大林英明的和平外交政策,已获得了全世界人民的热烈拥护。
布琼尼元帅继称:苏联人民充满决心,要以英勇的劳动来继续增强祖国的力量。苏联陆军和海军的官兵正在光荣地执行着他们的职责,保卫着国家的利益和从战争中赢得的和平,守护着祖国的边疆和苏联人民的建设性劳动。人民可以相信,苏联的陆军与海军将继续是社会主义祖国的自由与独立的忠心耿耿的警卫者。

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司令部公布
昌都战役歼敌五千余人
各处溃散之敌现正继续向我军投降
【新华社重庆八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司令部顷公布进军西藏、解放昌都战役详细战果如下:
甲、战役于十月七日起,至十月十五日结束,共战斗二十次,歼敌阿培噶伦以下第三、八等代本(第三代本系噶穷巴、牟暇两代本组成)全部及第二、四、六、七、十代本各一部或大部以及“民兵”两千人,争取第九代本起义。共歼敌五千七百三十八名。其中:
一、毙伤敌军一百八十名。
二、俘敌正规军官兵五百零一名,俘“民兵”碧土总指挥兼左贡县长多东增司(因伤重毙命)以下三百九十三名。另俘在西藏军中之英国人布尔及昌都电台负责人福特各一人,印度人报务员沙诺多吉及沙诺彭错二人。以上共俘敌八百九十八名。
三、敌军投降者计有正规军官兵二千三百一十七人,“民兵”两千人,共四千三百一十七人。敌投降之军官中,高级军官有噶伦兼昌都总督(三品)阿培昂王吉美,副总督(四品)堪且曲运、副总督(四品)堪岭土登约,秘书长(五品)则正罗桑结村、副官长(四品)噶甲措各更登珠、副官长(五品)列村罗桑觉定、第三代本牟暇译玉罗本、第三代本噶穷巴译仁代珠、第八代本甲日松那汪曲、第十代本夏江西巴额玉借属(以上各代本均四品),重移官车拉既、辎重官蒋车蓬楚、察雅“民兵”总指挥火达、德格“民兵”总指挥摄浪、波密“民兵”总指挥马亚、雪打老松“民兵”代本香巴江臣等二十二名。另有营级干部(如本)失郎多吉等八名,连级干部(甲本)十七名,排级干部(定本)八十五名。
四、起义第九代本格桑旺堂以下三百四十三名(内营级干部二,连级干部二,排级干部十三)。
乙、缴获山炮三门,重机枪七挺,轻机枪四十五挺,长短枪二千九百六十九枝(内英造二千五百七十八枝),火枪二百七十一枝,杂枪一百七十四枝,冲锋枪二枝,电台二部,冲电机二部,收音机一部以及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一部。
现各处溃散之敌仍继续向我投降中。

西南军政委员会
解放军西南军区
颁发布告
保障藏民信教自由
【新华社重庆八日电】西南军政委员会和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司令部为保障西藏人民宗教信仰自由,保护喇嘛寺庙,特于进军前联合颁发布告称:“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部队为保障西藏人民信教自由,尊重西藏人民之风俗习惯,必须切实保护各地喇嘛寺庙,未经寺庙主持人许可,不得在寺庙驻军,不得损毁寺内之一切建筑、经典、佛像、法器等,不得干涉僧众举行宗教仪式。”

进军西藏部队
正确执行民族政策
受到广大藏民热爱
【新华社康藏前线五日电】向西藏进军的人民解放军正确地执行中央人民政府的民族政策,得到沿途藏民的衷心欢迎和爱戴。
还在今年五月间,解放军一部进驻西康北部后,即在各地召开藏胞、喇嘛、土司等座谈会,广泛宣传民族政策,并在实际行动中尊重藏胞的宗教信仰自由、保护寺庙与帮助藏胞收割、背水、打柴、割草和治病。仅某部卫生队即在驻地附近免费医治了二百余名藏胞的疾病。六月间路过康北的另部解放军指战员努力学习藏语,多吃糌粑、酥油、牛奶的藏胞饭食,以便在生活上和藏胞打成一片。解放军渡过金沙江向昌都进军途中,继续帮助新解放地区藏胞秋收,或与当地藏胞和僧侣代表举行联欢。解放盐井的解放军在与当地藏胞和僧侣代表举行联欢后,当地藏匿山中的“民兵”即有八十余人自动来归。
广大藏族人民热烈地欢迎着自己的解放者。当解放军某部路经宁静县境时,各村藏民便纷纷携带麦饼、核桃、酥油等前来慰问。澜沧江两岸各山村的藏胞按照藏族风俗家家户户点起烟火,男女老少,站在路旁,鼓掌欢迎解放军。察雅县南部阿错村四个头人代表三百户藏胞和六个喇嘛寺的三百多个喇嘛,骑马赶了三天路程,前来向解放军献礼致敬,并要求给些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的汉藏文标语由他们带回去广泛宣传。青康边境澜沧江上流雅曲河沿岸的藏胞,男人们用皮筏帮助解放军渡河,妇女们背着茶桶给解放军碗里装茶。战士们也热情地以糖和纸烟回敬藏胞。康北甘孜、德格、炉霍、道孚、邓柯、瞻化、石渠等地的藏胞,赶着成百成千的牦牛,帮助运送解放军的物资渡过金沙江。甘孜寺的喇嘛们并跳着狮子舞、野牛舞向解放军致敬,并为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健康而祈祷。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表宣言
号召全国工人阶级一致奋起
展开爱国竞赛加强国防力量
【新华社六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表宣言,号召全国工人阶级展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宣言全文如下:
以中国共产党为首的各民主党派,为了拥护全国人民的正义要求,为了支持全国人民在志愿基础上展开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群众运动,已于四日发表了一个联合宣言。这个宣言是百分之百地代表着全国人民的意志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全国工人阶级对于这个联合宣言表示无条件的热诚的拥护,并号召全国工人阶级,在志愿的基础上展开一个伟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是中国工人阶级当前的神圣任务,因为“美帝国主义者侵略朝鲜的目的,主要地不是为了朝鲜本身,而是为要侵略中国,如像日本帝国主义者过去所做过的那样,历史的事实早已告诉我们,朝鲜的存亡与中国的安危是密切相关的”。所以抗美援朝即是为了保家卫国,要保家卫国,必须抗美援朝。
现在美帝国主义所燃起的侵略朝鲜的战火,已经烧到了我们国境的大门,而且我们的台湾已被美帝国主义侵占了。没有大家的努力,没有奋不顾身的斗争,敌人侵略中国的野心是不会死的。为了消灭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武力对我们国境安全的威胁,为了保护我们已经获得的革命胜利的果实,我们就要把我们的劳动与智慧全部贡献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事业!
我们号召全国工人群众,一致起来,展开爱国竞赛运动,为提高生产加强国防力量而斗争!铁路工人们!起来响应劳动模范李永同志的号召,展开超轴运动,保证运输任务的完成。机器工人们,起来响应劳动模范赵国有同志的号召,展开车间竞赛运动,保证为国家生产更多更好的机器。煤矿工人们,起来响应劳动模范张子富同志的号召,提前完成生产任务,为国家生产更多的煤炭。兵工工人们,起来努力学习技术提高质量,生产更好更多的武器,使保卫祖国的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有充足的武装和弹药。海员工人们,起来开展增加载量、缩短航时、提高航运效率的航运竞赛运动,以保证国家运输计划的完成。邮电工人们,起来开展提高效率,消灭差错的竞赛,以保证国家的通讯联络畅通无阻。医务工作者们,起来组织抗美援朝志愿救护队,去为正在与美帝国主义侵略军进行搏斗的朝鲜军民服务!全体劳动群众们,大家团结起来,为抵抗我们的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强盗,为保卫祖国,进行坚决的斗争!
中华全国总工会深信有着光荣斗争传统而又久经斗争考验的中国工人阶级在全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运动中,一定能起先锋带头的作用,去完成这个神圣的历史任务!
中华全国总工会 十一月六日

庆祝伟大十月革命三十三周年
苏联陆军、海军部长发布命令
美英帝国主义者们正在奉行着燃起另一次世界大战的政策。苏联陆海军经常提高警惕性,加强战斗准备。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陆军部长华西列夫斯基七日在莫斯科发布命令,全文如下:战士与士官同志们!校尉与将军同志们!
今天,苏联陆军与全体苏联人民一同来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三周年。
苏联劳动人民正以他们在努力争取胜利完成苏联战后恢复与发展国民经济五年计划的辉煌胜利,来庆祝伟大的十月革命节。我国工人阶级、农民和知识分子在布尔什维克党和他们敬爱的斯大林同志的英明领导下,正热烈地实现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斯大林计划。
苏联陆军士兵与我国全体人民在迎接举国欢腾的节日时,深以他们的社会主义祖国及其辉煌胜利和成就而自豪。这些显赫的胜利与成就,已生动地显示出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优越性。
去年苏联陆军在军事与政治训练方面获得了重大的成就。我们的陆军紧密地团结在光荣的共产党、苏联政府及我们的亲爱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的周围。
苏联人民及其陆军都警觉地注视着和平的敌人的阴谋,并且经常牢记着战争的危险。
美英帝国主义者们正在奉行着燃起另一次世界大战的政策。肆无忌惮的战争贩子们现在已经进而采取直接的侵略行为,对朝鲜人民发动了血腥的干涉。
帝国主义侵略者遭到了强大的、力量日益增强的保卫和平运动的反对。英明的斯大林外交政策和苏联争取各国间的和平与合作的坚持不渝的斗争,获得了全体进步人类的日益增加的同情与支持。
苏联陆军面对着重要的任务——警惕地保护我们已经赢得的和平、我们祖国的边疆和苏联人民的建设性的劳动。
苏联士兵必须努力争取在军事与政治训练方面取得更多的成绩,毫不间断地提高警惕性与加强我们部队的战斗准备。
苏联人民可以坚信:我们的陆军高度地忠于社会主义祖国、忠于共产党与斯大林同志,在将来也要足可信赖地保护伟大的十月的胜利。
战士与士官同志们!校尉与将军同志们!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三周年纪念日,我向你们致敬并祝贺你们!为了纪念举国欢腾的节日,我命令:今天在我们祖国的首都莫斯科、在各加盟共和国首都以及加里宁格勒、罗夫、伯力、海参崴和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悉瓦斯托波尔与奥德萨四个英雄的城市鸣放礼炮二十响。
伟大的苏联人民及其英勇的苏联陆军万岁!
我们的苏维埃政府万岁!
我们的共产党万岁!
我们的一切胜利的鼓舞者与组织者——我们敬爱的领袖,英明的导师及天才的领袖——伟大的斯大林万岁!
苏联陆军部长苏联元帅华西列夫斯基(签字)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海军部长尤马谢夫于七日发布命令,全文如下:
海军士兵与军士同志们!校尉与将官同志们!
苏联海军今天和全体苏联人民一道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三周年。
在列宁和斯大林党领导下的我国劳动人民,以社会主义建设各领域中的重大成就来纪念这个伟大的节日。恢复与发展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正在完成和超额完成。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威力已进一步地巩固。苏维埃人民的文化和福利正在增长。
苏联海军履行了党和政府以及我们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的指示,警觉地警卫着祖国的海上边疆,并以军事和政治训练方面的新成绩来迎接伟大十月革命的三十三周年。
我们的苏维埃政府正在奉行着爱好和平的政策。国际保卫和平运动的力量和规模正在日益扩大。
美国和英国帝国主义者正在奉行着燃起另一次世界大战的政策。他们已从威胁要发动战争进到公开侵略朝鲜。
在这些情况下,海军人员的神圣职责就是经常地提高舰只与海军部队的警惕性,并加强其战斗准备,坚持不渝地掌握海军艺术,加强海军纪律,和扩大那些在海军和政治训练方面得到优良成绩的人员的队伍。
海军士兵与军士同志们!校尉与将官同志们!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节纪念日,我谨向你们致敬并祝贺你们,我祝你们在海军和政治训练方面获得更多的成绩。
强大的苏维埃祖国——全世界和平与民主的堡垒万岁!
英雄的苏联人民及其苏联海军万岁!
我们的苏维埃政府万岁!
列宁与斯大林的党万岁!
我们的领袖和导师、伟大的斯大林万岁!
苏联海军部长海军上将尤马谢夫签字

巴基斯坦报纸论我进军西藏
斥尼赫鲁企图干涉中国内政
【新华社八日讯】香港讯:与印度政府企图干涉我国解放西藏的错误立场相反,巴基斯坦报纸《黎明报》及《时报》于十月二十八、二十九日评论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时,承认这完全是中国内政问题。官方的《黎明报》二十八日的社评说:“巴基斯坦对西藏事没有直接兴趣,西藏在法律上一直是中国领土。……在喀喇蚩(巴首都),似无任何趋向,认为中国在西藏的军事行动是超过内政范围的。”该报指摘印度政府的错误说:“尼赫鲁企图影响中国政府对西藏政策没有成功。对于尼氏劝勉亚洲重要国家跟随尼氏‘道德领导’之信心,显已被西藏的发展而削弱。”
《时报》二十九日的社评指摘印度政府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说:“关于中国进军西藏之报道,似乎使印度官方和一部分报纸惊惶失措。……外国帝国主义势力(按指在中国的外国帝国主义势力)已被赶走,内部统一已被恢复,只有西藏和台湾例外。北京政府决定尽可能快地除去这两个例外,并于建国之后即宣布下定决心,因此新德里表示的惊讶,实令人不解。”该报说:“在中国力量薄弱自顾不暇的时候,英国得以使西藏变成半附属国,虽然自一九○四年无端进军(指一九○四年英国对西藏的武装侵略)以来,英国在拉萨之势力甚大,但中国在西藏之主权从未被否认过。尼赫鲁政府似乎觉得它继承了英帝国主义在西藏的责任,否则它对北京的抗议是毫无意义的,而且暗示着的如果中国染指西藏,印度即将撤回在联合国对中国的支持的威胁,只不过是卑贱的敲诈而已。如果尼赫鲁代表帝国主义利益,意图干涉中国内政,他将失去他现有的独立政治领袖的微名。如果印度政府认为他们唯一动机是人道主义的、避免流血的希望,那他们为什么不早为西藏和平归还中国而努力呢?”该报说:“英国控制西藏阴谋的整个事实,自蒋介石失败后,曾被肯定。可能别人不知道,但英国的把戏是很明显的。自从他们不能控制今天的中国任何一部分时起,他们便想造出一个‘独立的’西藏,正如美国企图分开台湾而视为一个单独整体一样。不管这个企图,仅就几无人民拥护之封建专制统治的地方政权反抗北京政府而言,中国也一定要恢复和维持领土完整的。”

朝鲜人民军加强反击
在美国指挥下的十九万人还不足以击破人民军抵抗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六日讯:真理报特派记者波诚科朝鲜通讯写道:朝鲜人民军在北朝鲜的山岭中进行激烈的战斗,过去几天中加紧了对美国干涉者的反击。在若干地区,人民军部队将敌人击退了三十至四十公里。美国第八军军长瓦克曾亲往最前线去“恢复情势”,他要求以新的后备部队增援,虽然加入对朝鲜作战的,已经有美国地面部队八个师和第五航空队的一千架飞机。
这样,瓦克就等于承认了在朝鲜美国指挥部下面的十九万士兵,还不足以击破人民军的抵抗。战争已经有了长期的性质,需要美国投入越来越多的部队了。朝鲜人民军步兵的士气和军事训练,已证明比美国步兵更高更强。朝鲜战争表明了不论倒霉的美国战略家怎么说,主要的作战力量仍然是能与其他兵种良好配合的步兵。人民军以反坦克炮胜利地对付美国坦克,用卡车将反坦克炮赶运到作战地点。人民军战士常用手榴弹炸毁坦克,爬上敌人的坦克,遮住它的瞭望眼,使坦克手看不见外面,迫使他投降。
朝鲜人民战士与美国空中强盗作战时,除了高射炮以外,还广为使用轻重机枪。在被击落的美机中,有许多是被人民军的机枪和步枪手准确的火力击落的。人民军表现了许多的英雄主义事迹。每一场战斗都产生出成百的英雄。劳动党党员战士所表现的勇敢自我牺牲的榜样,鼓舞着人民的团、营、连去与美国干涉者——朝鲜人民万恶的敌人进行无情的斗争。

电通社揭露
杜麦会谈制定侵略计划
企图利用联大使台湾永作美军基地
无限期占领日本并加强侵略东南亚
【新华社八日讯】电通社华盛顿七日讯:电通社顷自与前美国国防部长詹逊有关的高级军事权威人士方面获悉,华盛顿的军事及外交界人士正在讨论若干饶有兴趣的,迄今尚未发表过的关于十月十五日杜鲁门总统与麦克阿瑟将军在太平洋上威克岛会议的详情,讨论主要集中于台湾问题。
电通社获悉,关于台湾问题,杜鲁门同意麦克阿瑟的意见,即应使台湾成为美国的强大军事基地并派遣美军至台湾。甚至在这样做前,就给蒋介石以财政援助以及武器与弹药。据告诉电通社消息的人士说,杜鲁门相信,可以使定于十一月十二日在联合国举行的福摩萨(按系美国对台湾的称呼)问题的讨论,达到这一方面的目的。
关于日本问题,杜鲁门和麦克阿瑟一致同意,不论将来是否有一个单独对日和约,美军无限期占领日本是必要的,因为杜鲁门认为日本必须继续是美国在远东的主要军事基地。
达到这一目的的主要方法有下列几点:第一,在日本建立海军及空军基地体系。这事已经在做,巨大的海军基地及军用机场网,正在日本西海岸及日本其他地方建立中。这个基地体系的费用将由吉田政府所征收的赋税中支付,为数达二百五十亿日元。第二,建立由美国指挥的日本陆军,并按照美国标准加以装备及训练。电通社前已报道过了,美国打算建立七十万人的日本陆军。第三,恢复日本战争工业。第四,镇压共产主义运动及日本人民的反美情绪。这是麦克阿瑟进行得最厉害的运动,这个运动自本年春季以来就一直在日本执政党及日本进步运动的叛徒的援助下进行着。事实上,最后的一点是一切其他各项措施的条件。
电通社获悉,杜鲁门和麦克阿瑟也特别注意东南亚。总统和麦克阿瑟都一致认为,世界这一部分中的民族解放运动,乃是美国计划的一个严重障碍。他们因此决定同意麦克阿瑟和布莱德雷共同提出的计划,该计划规定美国在军事及政治上直接领导反对越南及整个印度支那的战争。他们一致同意,第一个步骤将是派遣美军援助保大傀儡政权。威克岛会议又同意增加对缅甸、泰国、马来亚及印尼政府军队的援助和普遍加强这些政府军队的计划。
关于朝鲜,杜鲁门和麦克阿瑟一致认为,“联合国”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使美国有可能在亚洲这一部分地区实现其目的。

日本举行和平大会
讨论在困难条件下加强和平运动
全日和平签名已达五百八十余万
【新华社八日讯】据电通社东京六日讯: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五日在日本拥护和平大会中宣布:日本各地已为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了五百八十七万个签名。居住在东京附近小山地方的朝鲜人孙凯学(译音),一个人征集了一万五千零十八个签名,创造了个人征集签名数字的新纪录。
出席这次大会的有日本各地和平战士的代表七十名。大会讨论了在目前困难条件下加强和平运动的办法,并决定成立一万个地方性的拥护和平委员会,以便组织起一千万人民。目前日本共有地方性拥护和平委员会六百个。
大会指出八月间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执行局布拉格会议所提出的五个和平口号的重要性;并号召各地和平座谈会在讨论题目单上增添“反对日本重新武装”和“全面对日和约”两项。
大会宣称:已选出四十个代表出席即将到来的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但是大会指出:大家认为代表们几乎不可能从麦克阿瑟总部领到出国护照。
另据联合通讯社消息:为了进一步广泛地推动和平运动,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常任委员会在十月十三日决定了一个和平提案,号召全日爱好和平的人民举行和平座谈会,讨论关于禁止原子武器、反对日本重新武装、全面对日和约、世界和平诸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