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北现势介绍
越南人民军自九月中旬在越北边境发动强大攻势以来,已先后解放东北边境高平、谅山地区的重要据点七处(高平、东溪、七溪、那岑、同登、谅山、禄平)。在西北边境,越南人民军已同时肃清了红河左岸老开周围的法军据点保河、黄树菲、柏溪、孟康。现在,老开的法国守军以及河内西南和平省首府和平的法军,也终于被迫弃城逃窜。越南人民的主要抗战基地——越北联区,已完全联成一片了。越南人民军在北部边境一连串的胜利,已使越北局势大为改观。越南人民军已打垮法军在越南东北和西北边境的整个防御体系。直接威胁河内和红河三角洲的法军。
越南北部曾是越南人民抗日战争的根据地,一九四五年“八月革命”以来大部即为解放区。其行政区域划分为“越北联区”和“第三联区”两大军区。“越北联区”为越北的山岳地区。法军在这里建立了两条防线,一条在东北边境自高平经谅山到芒街;另一条在西北边境以老开为中心,北至河江省的黄树菲、西南至莱州。其目的在封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北部边境,并借此形成对越北人民军的经常威胁。高平、谅山等地的解放及老开的收复,完全打垮了法军的这一军事意图。
谅山是“越北联区”内法军东北防线上的重要军事据点之一,为第四号公路上的最大城市,北通高平,东南至芒街,是越北谅山省的省会。它控制着通往鸿基煤矿的公路。法帝国主义者在一九四六年十一月发动全面侵略越南战争后,即将注意力集中在谅山,进兵占领谅山和海防,在谅山加强防务,修建军用飞机场,并且一直把它的精锐部队放置在这一线上。在法国的军事布置中,谅山是包括在谅山、芒街、海防和河内的平行四边形的防御体系中的。他们想把谅山变为封锁越南东北边境的重要据点。谅山的解放,完全打垮了法帝国主义在越南东北边境的这一防御体系。
“越北联区”的另一个重要的军事据点是高平。高平位谅山东北,距河内二百七十公里,是第四号公路的终点,同时是第三号公路的起点。一九四七年十月,法军以降落伞部队占领该城。法国在这里也同样放置了它的精锐部队。今年九月十八日,越南人民军攻占东溪、切断了高平与谅山的法军的联系,高平法军不得不狼狈溃逃。但在溃逃途中已被人民军全部歼灭。
最近法军撤退的老开,是“越北联区”西北边陲的重要据点,与我国云南省河口镇隔河相望。日军在一九四○年侵占越南时,曾在老开屯驻重兵,企图进窥昆明。日本投降后,法军于一九四七年冬季攻势中,占领了老开,为了巩固老开,法军曾在老开周围占领了一系列的据点,特别是红河右岸的坡鲁、保河、溥良和安平社等。从一九四八年年底起,越南人民军即陆续在越北西北部发动攻势,解放了莱州、山罗和老开等省的广大地区,著名的战役有一九四九年初的“老(开)河(江)战役”和同年七月的“红河战役”,在后一战役中越南人民军消灭了老开镇南部的二十五个法军据点。一九五○年五月,越南人民军经过六天的战斗,摧毁了法军据点坡鲁。从此以后,老开就变成孤立的据点。法军在高平谅山失败后,即扬言“他们不再自任何据点撤退”,但当强大的越南人民军横渡红河准备从东面包围老开时,老开的法军却不得不放弃这北部的最后一个大据点而向西南逃窜。
“越北联区”的全部解放,直接威胁到越北的另一行政区“第三联区”。“第三联区”包括河内、海防和南定的红河三角洲。这一带是越南北部的产米区,也是法国侵略军的主要根据地。法军在这一地区驻有七万左右的兵力,据守河内、海防、南定和宁平等几个主要据点。最近人民军在高平、谅山发动攻势后,法军即企图将兵力撤至这一区域,增防河内,但是法军的这一企图没有实现,高平和谅山一线的法军全部被歼灭了。同时,在这一地区内广大的农村,仍控制在人民武装手中。最近,越南人民军地方部队不断在南定、太平、宁平等省出击,摧毁不少法军据点,迫使法军从不少地区撤退。这显示着红河三角洲越南人民武装力量,也正在不断地成长和壮大。
(新华社)